色达,原来是修心

sannon (成都) LV.2
2016-10-15 01:33 169/1
  • 出发时间/2016-10-07

前言

只是,喝了个咖啡,原本是要商量其它事情的。忘了是谁先说要不要去色达的,反正我们就是出发了。并且,是在买错票的时候。原本是八号的,结果某二傻子订成了七号。ok,我们简直随性得不要不要的。买药,收拾衣服,准备出发!

六点半从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出发,晚七点才到。直接从夏天,过度到冬天。

这里安利一家青年旅舍,叫西渡。离车站很近又在三楼有露台。能聊天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某天晚上,某妹子打了一晚上的麻将还约了人拼饭,而我啦,赢了一晚上的干瞪眼,骗了人好多故事。

其实,哈哈,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老板太帅,老板太帅,老板太帅,重要的事说三遍。

从金马广场拼车到佛学院。6块钱💰,20公里,路上的风景长这样。到了佛学院要再搭公交车上山,3块,然后再步行。

山顶有家宾馆,叫喇荣。不接受电话预订,不支持网上付款,关键是电话还打不通。宝宝我就背着我的行李箱在海拔4千米的地方,爬了好长好长一个楼梯

路上遇到了一位50岁左右的喇嘛大叔帮我提。其实,第一次,我是拒绝的,好歹我也是个年轻的姑娘,怎么好意思了。后来提着又爬了一段,大叔看到我喘得不行,主动帮我提到了山顶。

谢谢你,陌生人。不然我真的有可能就这么魂归故里了。由于语言不通,我只能双手合十鞠躬以示感谢。

嗯,怎么说了。爬到山顶等了一个小时后被通知没房,又下山,又上山。哎!宝宝心里苦,可是宝宝不说。

可你说缘分这个东西到底有多奇妙。上山时,又遇到了哪个喇嘛大叔,加上在山顶等车下山我无聊数手指头抬头看见的次数,总共遇到了3次。

如果不是高原反应,宝宝我一定拉着大叔侃大山拍照片。虽然语言不通,不会藏语。不过,我对我的手舞足蹈还是很有信心的,嗯!

那个二傻子在三年前来过这,在拼车的途中遇到了修行的师傅。所以这次来,她哭着喊着都要去打扰人的清修。

都是一样的房子,一样的红色,每间房屋里都住着充满信仰的人了。这样对比起来,我们的活着倒有点像行尸走肉了。

在觉姆区转了一大圈,依靠了百度地图,随便走APP饶了好大一圈才找到在喇嘛区的小师傅。(两区之间是有分割线,相互不能逾越)

据说,将经筒转上一百圈,便能消除百病。所以,常常会有信徒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祈求或是还愿!

二傻子在听着什么?而我,忘了。反正师傅的普通话讲的还是多好的,听说是看电视学的。让我一个天天看美剧,英语还讲的如此磕磕巴巴的人竟然无言以对。

色达的条件,可想而知。在这里修行的许多人,十年如一日的单靠着信仰来抵御着外在的艰苦。那种近乎执念的苦行,大概也是另外一种匠心精神。一人,一事,一生!专注,简单!

据说还有很多人,来了这里就皈依了,或是发现了生命的真相。他们有的人曾是成功的商人,有的人曾是外企的高管,也有的人是如你或如我的普通人。

我想我们常常觉得自己不快乐,是因为我们向外求。而佛法,是让人向内求。修行也是让人修心吧。

遇到的小师傅,年纪也许还没有我大呢,但是却在他身上看到了超越年纪的平和与坚定。

次日,前往天葬台。 抱着对生命的敬仰,没有拍下任何的照片。

在等秃鹫飞来的时候,远远的漂来了异味,听到了刀落的声音。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有些悲伤,有些想流泪。不能理解自己当时的情感,大约只是感慨一个生命的离去。

而天葬的人,相信秃鹫会将灵魂带往天堂。佛家讲,不为今生,修来世。所以,舍下肉体喂养了另外的生灵。

离天葬台如此之近的亲人,也是一脸平静。完全不同于我们传统的哭丧。

东嘎寺建于公元1686年,呈金碧辉煌状,主寺庙是完全对称的建筑。我们包车去(60💰),时间大概是下午一点过,没有游客。

自行溜达中,遇到了一个喇嘛爷爷,非要带我们转寺庙,10圈。不知为什么,反正还是跟着他饶了。

寺庙背后用石块堆砌而成的,意在祈福

在途中遇到的人,后来总能再次遇到。

转山时,又遇到了喇嘛爷爷。还是他,穿着凉拖,光腿在海拔4000多米。经过他家,邀请我们做客。友好的拒绝了,和在路上捡的两男孩商量了一下,供奉了老爷爷一点银两。

他家里的条件,就是你常常在新闻里看到的孤寡老人的样子。

从晴空万里到乌云密布,大概只是需要几分钟。OK,OK,还是晚了,下了好大一场冰雹,宝宝的头被砸得好痛。

到这里是不是要问我为什么没有拍寺庙的照片?因为,不能回家供奉,因为怕亵渎神灵

师傅朋友说。会有索达吉堪布的汉语讲课,打了个飞的去佛学院。

席地,盘腿,和数百位信众一起仔细聆听!

也跟着大家一起诵经,只觉悦耳动听,绕梁三日,该是梵唱吧!

都说凡事不能太过圆满。

这一天的最后,色达下起了大雨,被困在了佛学院。叫车回县城被要价300,是平时的6倍。温馨提醒,叫车还是叫佛学院允许上山的车,有价格保障。后来还价到240回了客栈。和老板说起,老板也说漫天要价是没有办法解决的。嗨,小事,小事!

后面可怜巴巴和老板说起我一直高反,不停的吃感冒药,退烧药,贴退烧贴的事儿。老板就说了一句,“精神力量战胜一切”。嗯,老板,你说的对。那我就灰溜溜的上楼收拾行李去了,老板,再见!PS:回成都可以选择滴滴顺风车。我们270一人就回了!

后记

回来的第二天,色达下起了大雪,落满了整个佛学院!

佛学院的红房子其实在拆了,明年开始可能会有一大部分的修行者被挪去其他地方。

佛学院,也许会变成另外的一番模样!

虽然,我不是归人,只是过客。可是,我们由衷的希望你不会变成第二个拉萨!愿你,永远是修行者的栖息之处,愿你,永远是心灵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