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这里是甘南,九色甘南。

蒲公英 (济南) LV.18
2016-10-15 02:14 1031/10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带小孩

出行之前的碎碎念

五一假期之后,一直没舍得休假,熬过了火热的7月、8月,国庆节再也坐不住,收拾行囊粗发!粗发!粗发!

国庆节对于旅游的人来说更多的是挥之不去的噩梦,望各大景点人山人海,机场车站小包大包。选择线路成为摆在眼前最大的难题,但对于一位玉树临风的资深旅友大叔来说,这些当然都是小菜啦!银川西安成都昆明一线以东直接被我排除在外,在这些地方,国庆节不是过节,是过劫!西藏新疆太过遥远,带着大宝旅游当然还是稳妥一点好。去年国庆的川西色达之行,把我的梦一直留在了藏区,忘不了那蓝天、湖泊和朝圣路上虔诚!
       甘南,就这样进入了我的视野!

甘南甘南在哪?请不要告诉我你不知道甘南
        一提起甘肃,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应该是兰州拉面,再往下想,应该是张掖嘉峪关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于是乎,经常会出现下面的对话:
        “嘿!国庆节去哪了?”
        “甘肃
        “哦,甘肃啊,我知道,都去甘肃哪玩了?”
        “甘南
        “呃,甘南甘南是哪?”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南部,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州政府所在地是合作市。

上图是甘南及周边主要区域位置图,地理不好的可以略过。甘南这条线路可玩性很多,既可以单独在甘南游玩,也可以跟周边的青海东部久治县、黄南州,四川北部九寨沟县、阿坝州连起来一起游玩。

下图是甘南州及周边主要景点分布图

说说此次出行

关于出行的方式:当然是本大叔最喜欢的飞机+租车自驾,什么?旅行社?有混迹在蚂蜂窝网还跟着旅行社出行么?

关于出行的成员:我们一家和朋友一家,一家带着一个宝宝出行,孩子有个伴,玩的开心。

关于出行的线路:
D1:济南市——兰州市,住兰州
D2:兰州市——夏河县,游览拉卜楞寺,住夏河
D3:夏河县——郎木寺镇,游览桑科草原、尕海,住郎木寺
D4:郎木寺镇——唐克乡,游览郎木寺镇、纳摩大峡谷、花湖,住唐克
D5:唐克乡——扎尕那村,游览九曲黄河第一湾、瓦切塔林,住扎尕那
D6:扎尕那村——卓尼县,游览扎尕那村、腊子口,住卓尼县城
D7:卓尼县——合作市,游览禅定寺、大峪沟国家森林公园,住合作市
D8:合作市——临夏市,游览刘家峡水库、炳灵寺石窟,住临夏
D9:临夏市——兰州市,游览临夏东公馆、清真大寺、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住兰州
D10:兰州市——济南市,游览兰州市区,晚上返回济南

关于此次出行的开支:你说什么?开支?大叔还没算好哎,大叔看看信用卡账单,已哭晕在厕所。

甘南美景速览

甘南美食推荐

如果说到甘肃美食,最出名的当属兰州拉面,说到甘南美食,那就是大名鼎鼎的东乡手抓了。东乡手抓是生活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的东乡族人民招待宾客的特色菜肴,也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乃至整个西北人民最喜欢的清真食品之一。

东乡族人民招待宾客最隆重的是端“全羊”,即把羊的各个部位(如脖子、肋条、前后腿、羊尾巴)依次上盘,使餐桌上样样俱全。“平伙”是临夏民间乡亲、朋友聚会用餐的一种习俗,在农闲或雨雪天,由几个脾气相投的朋友聚在一起,共同平均出钱买一只羊,推选一个东家在他家里制做,一般东家不出羊钱,负责加工,但肉照样也有一份。

原料:选羊最好是东乡山羊羔,以“嫩牙”、“尕对牙”为最,配以盐 、花椒、生姜、草果等。食用时一般醮椒盐和油泼蒜泥,也有不醮蒜泥,用蒜瓣同吃,在当地有一句谚语“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可见当地人在吃手抓时对蒜瓣的钟情。
为了保证肉质白嫩,在煮炖时一般只放盐,不放调料,或只放生姜,质量更佳。
在这里,手抓羊肉统一40元/斤,吃手抓之前看图片也不放酱油、调料,与川菜浓郁的色彩完全不同,以为非常清淡,没什么滋味,但是真正吃起来却非常鲜美,肉做的软烂,不怕咬不动,也没有很浓的膻味。

东乡吃手抓羊肉,当然要喝“三炮台茶”, 三泡台源于盛唐时期,明清时期传入西北,与当地穆斯林饮茶习俗相结合, 形成了独树一帜、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茶品。茶具制作玲珑小巧,由茶盖、茶碗、茶托三部分组成,故称为“三泡台”或盖碗茶。三泡台,是用上等的菊花、福建桂圆、新疆葡萄干、甘肃临泽小枣、荔枝干、优质冰糖为佐料配制而成,香而不清则为一般,香而不甜为苦茶,甜而不滑不算上等,只有鲜、爽、滑才为茗中佳品。

极具地方特色的东乡土豆片

发菜蒸蛋做的鸽蛋汤

青稞饼

住在临夏市的时候,问当地人正宗的手抓在哪?当地人推荐了达吾手抓美食城,强烈推荐!图片上有电话哦,不要问我是谁,我是雷锋。

第二推荐的当然是兰州拉面。兰州牛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而闻名。

拉面的规格有很多种,喜食圆面条的,可以选择粗、二细、三细、细、毛细5种款式;喜食扁面的,可以选择大宽、宽、韭叶3种款式;想吃出个棱角分明的,拉面师傅会为你拉一碗特别的"荞麦楞"。

马子禄牛肉面是中华老字号,总店位于兰州张掖路步行街附近的大众巷。共有两层,1楼是本地人的天下,2楼“专给外地游客准备”(有套餐,价钱比楼下贵点),想吃个地道建议去1楼“赶早场”(一锅汤做完就不卖了)。

第一站兰州:匆匆而别,后会有期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位于兰州新区,距市区70公里,是的,你没看错,70公里!真的很远。有机场高速,开车大约1小时15分钟。

Tips: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到市区的城际铁路已经于2015年国庆开通,在机场2号航站楼(国内进出航站楼,国际进出航站楼是1号航站楼)地下一层可以直接换乘城铁。线路全长60.5公里,设兰州站、兰州西站、中川机场等车站,全程运行50分钟左右,二等座票价21.5元,一等座票价26元。可在12306网站订票。

另外,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16年年底通车运行。1号线一期工程东起城关区东岗镇,西至西固区陈官营,东西横贯中心城区,串联了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四区,是兰州市从东向西的主干交通线路。全线长约26.78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0座车站,自西向东依次为陈官营站、奥体中心站、世纪大道站、迎门滩站、马滩站、土门墩站、西客站站、西站什字站、七里河站、小西湖站、文化宫站、西关什字站、省政府站、东方红广场站、盘旋路站、五里铺站、东部市场站、拱星墩站、焦家湾站、东岗站。以后从中川国际机场坐到兰州西站,就可以换成地铁了。

兰州市內对车牌是限号通行的,租车自驾一定要注意。1号限行尾号1和9,2号限行2和8,3号限行3和7,4号限行4和6,5号限行0和5。

今晚住在兰州铁路局和颐酒店,酒店位于兰州市民主东路296号,选择这个酒店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停车方便,二是有亲子房,亲子房就是有一张大床,可以睡两人,另外还有一张单人床。大宝已经快6岁了,挤大床房肯定都累,亲子间342元一晚,含双早,还是不错的,电话:0931-8885211。推荐,还不错。

早餐单卖48元一位,儿童半价,乍一听感觉好贵,有点坑,但是花样真是不少,还算比较值,大宝早上直接去吃的,也没另付费用。

夏河县:拉卜楞寺经声朗朗

吃过早饭直奔夏河拉卜楞寺兰州夏河240公里,绝大多数路段可以走高速,全程约3小时。吃过午饭,上午的艳阳高照瞬间变成了阴云密布,高原的天气就是这样,说变就变。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这里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走一圈需要1.5小时。

拉卜楞寺门票40元,买票后由专门的喇嘛带领游览、讲解寺庙开放的区域,全程大约1.5小时,寺庙内部是禁止拍照的。

僧人们用酥油做的塑像。

长长的转经廊,走一圈要1.5小时

甘肃省佛学院就坐落在拉卜楞寺,可见拉卜楞寺的地位之高。

贡唐宝塔位于拉卜楞寺西南角,原名现见解脱大金塔,因塔内供有从尼泊尔迎请来的无量光佛(阿弥陀佛)像而享誉海内外。贡唐宝塔单独卖门票,每人20元,可以登塔俯瞰拉卜楞寺全景。

晚上住宿在萨拉宾馆,很有调调的一家客栈,离拉卜楞寺非常近,出门对面就是游客中心。萨拉宾馆更像是青年旅社,大部分房间都是公共卫生间,我们这次预定的是带独立卫生间的亲子间,上下床。床有点硬,房间隔音效果不太好,非常适合图热闹背包客入住。我们提前一天错峰出行,入住的时候人很少,晚上很安静,如果是在旅游旺季人多的时候应该会有点吵,宾馆位于夏河县雅阁塘265号,电话:0941-7125262

宾馆不能刷卡,只能付现金,宾馆没有停车场,不过车可以停在对面拉卜楞寺游客中心的停车场,非常方便,一天30元。

晚餐在网上搜的雪山餐厅,强烈推荐!餐厅位于拉卜楞丛拉市场内一楼,电话:15109408910

很喜欢这个调调,老板笑的很开心!餐厅很安静,外国游客很多。

夏河县夜景

第二天一早准备拍日出,昨天阴云密布不知今天如何。走出宾馆,天上的星星正亮,拿起相机出门。

在贡唐宝塔对面的山坡上有个观景台,是观看拉卜楞寺全景绝佳位置,看太阳慢慢升起,照亮整个夏河河谷,当第一缕阳光洒在贡唐宝塔的塔顶,拉卜楞寺僧人们新的一天修行又开始了。

Tips:甘肃日出日落的时间比北京山东等沿海城市要晚一个小时,国庆期间日出时间大约在6:55分,日落时间大约在18:50,看日出的蜂蜂掌握好时间。另外夏河县的海拔在3000米左右,许多人会有高原反应,不要跑、跳等剧烈活动,爬小山坡请放慢脚步。

桑科草原:牛羊成群

出了夏河县城,沿着312省道一路往南行驶,十几公里就到桑科草原了。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

面对大草原,开始各种玩,大叔冒着高反的危险也兴奋一把。

大宝宝们得再跳得高一点啊,大叔趴在马路上给你们抓拍也是醉了

Tips:桑科草原的草场大都被农牧民承包,两边都竖起了铁丝网,旅游旺季下车进入草原拍照会有牧民来收费,10元-30元不等。

里永远都是羊的地盘,羊出没,请注意!

尕(ga)海:美丽的高原湖泊

从桑科乡沿312省道转213国道,过了碌曲县就到达尕海乡。全程140公里,车程2小时左右,沿途景色优美。尕海(gǎ hǎi),位于甘南碌曲县尕海乡,是甘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位于草原中心。尕海湖还是一片鸟类保护区,每年夏季这里都有黑天鹅、白鹭、雁鸭等多种水鸟在此栖息。

7月-10月是尕海的最佳旅游时节。 夏秋季节的尕海是最美的时候,绿树成荫,苍翠冠盖。尤其是七八月份时,湖边还遍布着五颜六色的各种野花,景色优美。10月份已经没有了鲜花,却有醉人的蓝天白云。

尕海非常有名的小狐狸,许多游记中都有它的身影,一点也不怕人,经常跟着游客要吃的。

不光有羊出没,还有马,马也出没,请注意!

郎木寺镇:甘南小瑞士

从尕海继续往南行驶40公里就到郎木寺镇了。郎木寺是一个镇的名字,地处甘肃四川交界,白龙江的上游白水河从镇子中心流过,河两岸分别有两座寺庙,河北侧属于甘肃碌曲县,寺庙称为赛赤寺,建在山坡上,大多是金顶,高大气魄,寺庙后面有天葬台。在寺里可以看对面的红石崖,夕阳落山照在红石崖上非常好看。门票:每人30元,讲解一次100元。

河南侧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寺庙称为格尔底寺,寺内有供奉300多年仍栩栩如生的五世格尔登肉身活佛,寺庙大多是银顶,寺后面是纳摩大峡谷,可以探寻白龙江的源头。寺庙门票30元,包含纳摩大峡谷。

到达郎木寺镇已经是傍晚,办理完入住手续抓紧拍照红石崖日落。

半夜醒了,推开窗户一看,就被漫天的繁星惊呆了,用肉眼就能清楚的看到银河。于是扛起相机拍了今生第一张银河照。

外面黑洞洞的,只有惊起的狗叫不绝于耳,冲锋衣套上羽绒服还是有点冷,哆哆嗦嗦设置好相机,拿着35mm 1.4定焦镜头拍银河我也是醉了,只能拍银河一丢丢。都说一入单反深似海,千万不要让我爱上星空摄影,要不然,我又开始惦记那1万元超广角的“大灯泡”镜头了。

关于郎木寺的游览顺序,建议先游览北侧的金顶赛赤寺,咨询好当地人天葬的时间,早起看天葬。游览完金顶赛赤寺后再游览南侧银顶格尔底寺,然后沿着寺前的小河往山里走,就进入纳摩大峡谷了。

Tips:建议提前准备好午餐,可以在峡谷草坪野餐,记得一定把垃圾收拾好哦

赛赤寺的晒佛台是观赏寺庙全景的一处绝佳位置。

游览完赛赤寺,我们穿过格尔底寺直接进入纳摩大峡谷,打算等从峡谷返回再参观格尔底寺。

徒步纳摩大峡谷非常不错,可以探寻白龙江的源头,峡谷内景色迷人,最好穿防水的徒步鞋,也可以骑马,统一价格,骑到草场来回100元,骑到白龙江源头来回200元。

强烈建议体验徒步纳摩大峡谷,越到里面景色越美,徒步大峡谷才算真正到过郎木寺。从峡谷口走到草场来回大约1.5小时,走到白龙江源头来回大约2.5小时,骑马也是不错的选择,值那个价格。

秋天的峡谷色彩斑斓

来到第一个休息点——草甸区,骑马到这里往返100元

继续向前探寻白龙江的源头

这里就是峡谷终点,地面上潺潺的溪水就是白龙江的源头,骑马走到这里来回200元。

从纳摩大峡谷出来,游览银顶格尔底寺。

随着郎木寺的声名鹊起,节假日的小镇也是人满为患,一条主干道开始严重堵车。

中午在一家类似肯德基的餐厅吃饭,里面有很多小喇嘛,大部分汉语都不错。他们大都是来买甜筒冰激凌吃的,虽然他们在寺里修行,但禁不住对美食的诱惑却是孩子的天性,还有个小喇嘛在店里拿着平板电脑蹭wifi网络看动画片,有时候,你会发现,传统与现代并不遥远。

花湖:看夕阳西下

花湖位于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热尔大坝上有3个相邻的海子,最小的叫错尔干,最大的叫错热哈,花湖是居中的一个。花湖海拔3500米左右,夏天6—7月份开满鲜花的时候会是另一番美景。

Tips:花湖门票75元,从景区入口到木栈道要坐景区观光车,车票来回30元,距离较远,不要尝试步行了,建议坐车。

到花湖已经夕阳西下,开始尝试拍摄逆光人像,在大逆光下把人拍成大黑脸是再正常不过了,镜头自动对焦也变的困难,只能调成手动对焦模式,抓住仅有的几分钟时间拍了几张,想当个摄影师容易吗?

唐克乡:黄河九曲第一湾

关于黄河第一湾有两处,一处在玛曲县城,叫黄河首曲。第二处就在若尔盖唐克乡,叫黄河九曲第一湾。

从花湖景区沿着国道213继续往南走,在若尔盖县城附近转入省道209,走60公里就到唐克乡了。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就在唐克乡附近一座山坡上,此处正适合欣赏弯弯曲曲的黄河

藏族人民根据黄河上游的地形、景观等,将上游诸河段取了很有特色的名称,如卡日曲、约古宗列曲、扎曲、玛曲、九曲等,藏语称“河”为“曲”,俗语说:“天下黄河九曲十八湾”,这“九曲”就是唐朝时对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在玛曲县、若尔盖县向南拐了一个180度的大湾流入四川甘肃,然后又向北拐去返回青海,在玛曲若尔盖形成了众多的湿地、湖泊,丰美的水草也孕育了中国大名马之一的河曲马。

黄河九曲第一湾最美的是夕阳西下,弯弯曲曲的黄河尽头是正西方,看落日正合适。我们没赶上落日,于是决定早起看日出。看日出的经历,感觉这个景区的建设真的很坑。

晚上住在唐克乡,从百度地图看,游客中心离唐克乡只有不到1公里,早晨我提前1小时6点就出发了,心想不着急,一会儿就到了。到了游客中心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售票处也是大门紧锁,拦住过往的车辆询问才知道,游客中心根本就不是景区,真正的景区要继续往前走10公里,对,没错,10公里。我们跟着其他车辆找到景区大门,排队买票,门票75元,观光扶梯30元。这里还有观光扶梯?观光扶梯是个什么鬼,不管了,买了再说。继续开车走了2公里来到了停车场,这时已经6:40了,看到了山坡上长长的木栈道,也没发现观光扶梯在哪,停车开始向木栈道狂奔,奔了不到100米,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再也迈不动,这里海拔3800米,这种奔法简直是玩命啊!目测木栈道到山顶观景平台,走路怎么也得1小时。不行,返回停车场,询问得知,观光扶梯不在这里,需要继续向前开车500米,晕菜啊,发动车继续向前开,终于看到了观光扶梯停车场,停下车仔细一看,又傻眼了,原来扶梯建在半山腰,从停车场走到扶梯入口仍然是木栈道,好吧,爬吧,在3800多米的海拔爬山,那种酸爽终身难忘,两步一喘,三步一歇。来到乘扶梯处,终于松了一口气,扶梯一共分10级,每一级都像在北京看到的长长的地铁站扶梯,远看山坡不高,但是乘扶梯足足走了25分钟,等上到观景平台,太阳早就升的老高。

上图就是观光扶梯,乘扶梯处在半山腰,从停车场通过木栈道走到扶梯入口得走15—20分钟。

上图就是山坡全景图,最高处是观景平台,右边是全程木栈道,走上去得1个小时。左边就是观光电梯,这两个停车场不在一个地方,不在一个地方,不在一个地方,重要的事说三遍。

再次提醒各位蜂蜂,百度地图上的景区游客中心不是景区,真正的景区还要走10公里,还要走10公里,还要走10公里,重要的事说三遍!想看日出的请安排好时间,别像大叔一样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瓦切乡:感受别样塔林

瓦切塔林位于四川红原瓦切乡,此地是一丁字路口,北距黄河第一湾60公里,南距红原县城40公里,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这里是为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而建的,塔林周围是一片连绵的经幡,甚为壮观。

若尔盖:辽阔的大草原

扎尕那:世外桃源掉落凡间

扎尕那村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从迭部县城到扎尕那大约30公里,柏油公路通到村子里。迭部县海拔2600米,扎尕那村海拔3000-3300米,周围最高山峰海拔4500米。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

中间突起的山峰,像一个大拇指把两道山门从中间摁开,是扎尕那的标志。

上世纪20年代,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洛克沿着“洮迭古道”来到扎尕那村,被这里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与世隔绝的风景所吸引,把这里比做亚当夏娃诞生的处女地。

说到扎尕那,就不得不提“洮迭古道”,洮,指古洮州,因洮水而得名,辖今天的临潭县、卓尼县一带,是汉人的势力范围。迭,当然指迭部,是藏人的势力范围,中间隔着迭山山脉。在唐宋时期,中原王朝与吐蕃常年征战,洮州是名副其实的边境城市,也是汉族文化与藏族文化的交汇地,洮迭古道就是汉藏双方人员、贸易交往的交通要道,扎尕那就是古道上迭部一侧的一个重要节点。

最近几年扎尕那出名,是因为几年前扎尕那入选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这里成为驴友们穿越洮迭古道,翻越迭山的地方,宁静的小山村也逐渐打破了平静。随着游客的增加,这里正在大搞建设,村里的道路尘土飞扬,家家开设农家乐,餐馆、酒吧也有,感觉像丽江,又像西江千户苗寨。初到这里把我吓了一跳,这还是那个世外桃源吗?如果说此行最失望的地方,应该就是扎尕那了,建议蜂蜂们还是非节假日的时间段来这里吧

扎尕那一共有4个自然村组成,自下向上依次是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东哇村是最大的村子,也是开展农家乐最成熟的地方,喜欢热闹的建议住在这里,如果喜欢安静,建议住在上面的三个村子。

我们没有提前订房间,结果来到扎尕那家家户户爆满,最后好不容易在东哇村找了一户人家,体验了一把藏式大炕。

扎尕那目前没有门票,通往村子的路上正在修建景区大门,估计明年就开始正式收费了。目前,进业日村有村民在路口收取5元的环卫费,进扎尕那山徒步游玩要收10元环卫费。

扎尕那的游览项目,一是看日出,业日村路边有一个小小的观景台,看日出位置不错,再往上走,过了最上面的代巴村,修建了一个正式的日出观景平台。二是在村子周边转转,走到仙女滩、继续走到仙女湖。三是从东哇村下面新修建的停车场出发,徒步老虎嘴、一线天、石林,或者徒步另一条线路,去看瀑布。这些徒步线路都可以骑马,按照线路长短不同来回收取100—300元不等。

我们来到扎尕那,晚上还晴空万里、繁星点点,第二天一早却阴云密布,开始下雨,并且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的意思,我们在观景平台看了看,在村子转了转,便离开了如此热闹的扎尕那

从迭部到卓尼: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离开扎尕那,驶入313省道,通过迭部县城,一路上淅淅沥沥的小雨,两边的山上云雾缭绕,层林尽染,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重要提示:在迭部县城有一个中石油的加油站,一定要在这里加满油,再往前的加油站就必须到达岷县或者哈达铺镇,距离这里150多公里,中间百度地图上显示的腊子口乡附近的加油站已经撤销了。

路边有许多摆摊卖苹果的,是那种蛇果类型,皮稍厚,味道很不错,建议买一些尝尝。

腊子口:感受长征在甘肃的足迹

从313省道转入210省道,走15公里左右路边就是腊子口战役纪念碑。“腊子口战役纪念碑”为杨成武将军所书。

Tips:在此之前建议在313省道和210省道的交汇处有饭店,在向前的腊子口乡连个饭店都没有,腊子口景区吃饭、住宿的地方清一色的大门紧锁。

1935年9月16日,长征的中国工农红军抵达甘肃南部的天险关隘腊子口。国民党军鲁大昌部3个团据险阻击红军前进。当天,红军正面强攻,未能突破国民党军防御阵地。17日,红军两个连翻越悬崖陡壁,穿插国民党军侧背,一举将守敌击溃。天险腊子口突破后,中央红军进入甘南开阔地带,正式开辟了北上陕甘地区的通道

腊子口战役纪念馆

卓尼县:养在深闺人不识

卓尼县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人口约10万人,县政府所在地为柳林镇。县城有几条主干道,城市建设的干净整洁,很美的一座小城。

卓尼县的特产当属大名鼎鼎的洮砚了,县城东北30公里就是洮砚乡,洮砚的原产地。洮砚,中国大名砚之一,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澄泥砚齐名,并称中国大名砚。洮砚的生产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以石色碧绿、雅丽珍奇、质坚而细、晶莹如玉、扣之无声、呵之可出水珠、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的特点而闻名。

非常遗憾的是,在卓尼县城竟然没有一处关于洮砚的博物馆,百度地图上的洮砚艺术馆,其实就是个小门头房,国庆节期间也大门紧锁,卓尼县没有深入的发掘自身的优势和文化,酒香也怕巷子深。

今晚住在县政府对面的佳美宾馆(百度地图上的佳美宾馆地址不准确,应该在洮砚街的南侧),佳美宾馆的楼下有一个茶楼兼饭店,非常棒,在这样一个县城这种规格的饭店真是令人眼前一亮。

卓尼县并不是旅游的热门地区,游客很少。景点主要有县城里的禅定寺、杨土司纪念馆,东南部的大峪沟国家森林公园。

杨积庆 ,藏族,甘肃卓尼人,是世袭的第19代卓尼土司。红军长征进入卓尼后,杨积庆不但没有协助国民党打击红军,反而资助了红军许多粮食、物资。当红军离开藏区后,杨土司又部署手下,收留、安置未能随大部队走的伤病员、小战士200余人。1937年8月,国民党利用土司内部矛盾,策动其手下叛变,将杨土司一家杀害,卓尼县志史称“博峪事变”。

杨土司纪念馆,百度地图上并没有标记,实际的位置在卓尼中国人民银行附近的一条小巷子里,路口有个指示牌,不注意很容易错过,在街上一路打听才找到。

进入纪念馆又傻眼了,竟然铁链锁门,喊了半天也没人,只能在院子里转了转,我们从山东跑了2000多公里到这里,你就让我看这个?卓尼县,我在蚂蜂窝网公开表达对你的不满!不是你不重视别人就都不在意,如此多的旅游资源却不知道发掘,旅游品牌意识的打造和建设真是差得太远太远!

离土司纪念馆不远就是禅定寺, 禅定寺,藏语全称为"噶丹谢周当增达吉琅",意为"兜率论修禅定兴隆洲",亦称卓尼大寺,坐落在卓尼县城西北不远的台地上。

金末元初,蒙古汗国占领西北后,忽必烈邀请西藏萨迦派法王八思巴去内地讲经传法,途经卓尼时,见此地风景优美,苍松翠柏,山清水秀,遂将原密宗宁玛寺建在现今寺址,命其随员弟子萨迦巴格西喜绕益西在此建筑经堂,广收僧徒,宣扬佛法。喜绕益西经过与宁玛派的斗争,于1295年建成萨迦卓尼寺。禅定寺的建寺历史比拉卜楞寺还要早400多年。

游览完禅定寺,继续前往大峪沟国家森林公园,公园位于卓尼县木耳乡,距县城30公里,国家AAAA级景区。

Tips:开车一定要走新修的县道429,半小时就到,千万不要按照导航设定的路线走省道209,又远又难走。

大峪沟的景色非常非常美,但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而言连三星级景区都不如,不知道四星级景区是怎么评上的。

下午离开大峪沟,赶往合作市住宿,一天又结束了,假期也接近尾声。

合作市:甘南州的首府

合作市是甘南州政府所在地,城区也并不大,这里的旅游景点主要有当周草原和米拉日巴佛阁,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并没有在此游览,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站,第二天一早就直奔刘家峡了。

在合作市推荐一下我们住宿的塞尔大酒店,是少数民族的装修风格,在网上预订的房间显示不含早餐,但入住后服务员告诉我们这里的早餐是免费的,虽然早餐只有简单的稀饭、鸡蛋、馒头、咸菜,但是却免去了我们大清早出去找饭店的麻烦。另外值得称道的一点是酒店开放的暖气,一进大厅就温暖扑面,整个楼內都是暖哄哄的,一路上住过的最温暖的酒店,非常舒服。

酒店里每个房间竟然安装了净水机,很少见。

地址:合作市人民街当周桥头24-9  0941-5911111

刘家峡:那是一片海

刘家峡水库位于黄河上游,甘肃临夏永靖县境内,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建造的大型水电工程,于1974年竣工。

在刘家峡水库游玩可以坐船直到水库上游的炳灵峡,一是看峡谷两岸的丹霞地貌,二是游览炳灵寺石窟。坐船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大船,比较慢,单程3个小时,来回6-7小时,可以仔细欣赏两岸风光,因为要返航,所以只有上午有船,下午就没有了。另一种是快艇,单程1.5小时,来回3小时,需要凑够8-9人再发船。所有的船到达上游的炳灵寺码头,会给游客预留1-2小时的游览时间。

我们到达时都中午了,果断选择快艇,坐了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快艇。开船的小哥发型很酷,驾驶技术也生猛,让我们体验了一把水上飞的感觉。

重要提示:刘家峡水库很大,在导航上请搜索“黄河三峡”,千万不要导到“刘家峡水上乐园”。坐船的地方就在大坝旁边,有新建的游客中心和黄河水电博物馆,百度地图上没有,实在找不到请咨询当地人。

甘肃黄河三峡永靖县境内的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

炳灵寺石窟,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西南约四十公里处的积石山的大寺沟西侧的崖壁上,西晋初年(约公元3世纪)开凿在黄河北岸大寺沟的峭壁之上,正式建立于西秦建弘元年(420年),上下四层。最早称为唐述窟,是羌语“鬼窟”之意,唐代称龙兴寺,宋代称灵岩寺,明朝永乐年后称炳灵寺,“炳灵”为藏语“仙巴炳灵”的简化,是“千佛”“十万弥勒佛洲”之意。

Tips:炳灵寺石窟门票50元,游客只能参观开放的几个风化严重的石窟,如果想参观特窟,需要交500—800元不等的高额门票。走马观花游览一圈的时间1-1.5小时,如果仔细观看特窟,需要半天时间,那就要提前包船了。

唐代“自然大佛”

黄河水电博物馆

刘家峡大桥

临夏州:甘肃圣城小麦加

临夏回族自治州(简称临夏州)是中国两大回族自治州之一,1956年11月设立。 州政府所在地是临夏市。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9.2%,其中,东乡族和保安族是以临夏为主要聚居区的两个少数民族。

临夏市,最大的特色就是随处可见的清真寺,这里绝大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

临夏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河州砖雕,河州,是临夏的古称。集中展示河州砖雕艺术的一座建筑就是位于市里的东公馆。

东公馆系原国民党第四十集团军副司令马步青宅邸,于1938年动工,1945年建成,历时8年。

这座由青马家族修建的公馆,极尽奢华,原本是准备修建给其眷属居住的,无意间为中国的砖雕艺术留下一座极其宝贵的大观园。

Tips:用身份证登记,免费参观。

和政县:叹为观止的古动物化石

逛完临夏市区,其实有两个选择,一是以自然风光为主的松鸣岩森林公园,二是以科普知识为主的和政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因为自然景观已经看的太多,加之带着孩子想让她增长一些知识,所以选择来看博物馆。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成立于2003年,位于和政县城关镇梁家庄新村。该馆分一期馆和二期馆两个部分,馆藏各类古动物化石30000多件,分三纲8目150个属种,其中一级品50多件,二级品180多件,三级品350多件。

Tips:身份证登记,免费参观,讲解费100元。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政县羊化石

数量众多的埃氏马化石

丰富的铲齿象化石

独一无二的三趾马化石

第四纪披毛犀化石

从小到老数量众多的铲齿象头骨化石

兰州:再次与你相遇

兰州,并不是一座热门旅游城市,更多的是一个中转站。市区內的景点主要有:正宁路夜市、张掖路步行街、中山桥、白塔山公园、水车博物馆、黄河母亲雕塑、甘肃博物馆等,这些景点都相对集中在中山桥附近。

推荐住宿在张掖路步行街上的快捷酒店,这里离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正宁路夜市、中山桥等景点步行不超10分钟,周边商店众多,可以买点甘肃特产携带,非常方便。

继续入住在如家精选酒店,全国装修模样都一样

Tips:既然在步行街上,停车就是难题,不要紧,在步行街口是亚欧商厦,有立体停车库,很方便。收费标准见图片。

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lao  zao),舌尖上的中国拍摄过,非常火爆

老爸,下一场旅行去哪里?你答应过我的,要带我去南极看企鹅... ...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16 21:25

真心不错👍👍👍

2016-10-16 22:26

引用 kelily 发表于 2016-10-16 21:25:08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kelily:我们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受事事牵绊很正常,不过,许多时候,说走也就走了,祝你的甘南之旅早日成行。

2016-10-16 22:56

2016-10-17 05:2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7 11:01

大叔的游记真详细啊,一下子就把我拉回到过去的旧时光里,花湖和尕海的水量,比我前两次去的时候少太多了。另外看你贴的门票价格,喔,真是涨了不少,我记得有些景区前些年完全不收费。游记很好,挺费工夫啊。还有就是你那个漂亮老婆被你拍的不是很漂亮,是肿么回事,你得潜心练习人像摄影啊大叔。

2016-10-24 11:33

引用 泠泠蛇 发表于 2016-10-24 11:33:50 的回复:

回复泠泠蛇:一直不太会拍人像

2016-10-24 11:58

回复泠泠蛇:你什么时候去的甘南啊

2016-10-24 13:28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6-10-24 13:28:03 的回复:

你什么时候去的甘南啊

回复蒲公英:我啊,2009年和2012年两次自驾甘南,一次是甘南青海(张掖、门源),一次是甘南四川(九寨),单次自驾里程均超过6000KM。小鬼,还不赶紧拜见一下前辈

2016-10-31 10:03

引用 泠泠蛇 发表于 2016-10-31 10:03:44 的回复:

回复泠泠蛇:我噻,绝对老前辈啊,你不在蚂蜂窝仔细混是一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