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疆,西藏,云南)西行旅记之前言 | | 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我曾经眼里只有你

野涟漪 (北京) LV.4
2016-10-15 05:32 171/3

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

如欲相见

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能做的只是长途跋涉的归真返璞

如同完成一场安静暴烈的质变

所以,那一天,我还是走了

背起背包的时候,告诉自己

总有一天,我不会再回来

你是一场突然而至的暴风雨

离开帝都之时,尚是闷热的盛夏,如同每个透不过气的日子,伤感和烦躁洪水猛兽般莫名而至,似乎停留在周身的,并不是清新的小空气,而是一点就着的炸药包。

而除了一张车票,我对即将开始的旅程一无所知,不知道要多久,不知道要去向哪里,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人,甚至不知道我竟然可以这么狠心。

从来这般不知所以,往往是周五还在工作,晚上便会搭上一列夜班火车,可能是去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可能是去看南方山里斑斓的落叶,亦可能是到海滨小城听一听海哭的声音。

一句偶然想起的歌词、一个好听的名字、亦或是一个听来的不相干的故事,都可能带来一场出走。就像,六月天里艳阳高照里突然而至的酣畅淋漓,不过是一场心血来潮。

我想,命运是精于诡计的,肯定。从北京西北再到西南,路过的高山、草场、湖泊、牛羊、毡房、旅人,罗里吧嗦的一切,还带着那些相逢和等待,统统是命运的诡计,现实与回忆交错出现,导致我言辞匮乏,却又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安全感和喜悦感,这种混乱的错觉让我在灼人的阳光里饱满的笑了。

从不习惯设计旅程,过后才发现,是旅程设计了我。走在路上,莫名喜乐。这种体验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而喜乐,无目的的才是在欲念之外的,拥有的才称得上惊喜。

四处流浪,随处停歇,不知名的小镇,陌生的人,一无所知的生活,生活在别处,总是让人格外痴迷。

侧身,轻靠在窗上,看着植被和建筑在触手可及的地方铺展,不断变换他的样子,天色清明,蓝得可以拧出水,窗玻璃上有一抹不很清晰的剪影。

心里满是对蓝天白云的欣喜,却开始感觉呼吸成为一件很吃力的事,身体总是比意识清醒,能更清楚快速的反映环境的变化。

但只是一瞬,这种吃力的感觉便消失殆尽,身体的适应性大大超过了预期所想。

尽管见过了许许多多的美景和平淡,眼角眉梢依然抑制不住的喜悦,思维开始沸腾,活色生香的野心在眼前膨胀,在脚下蔓延,一路看山看水,一路听心想事,或许有一天,我也可以在饭蔬饮水中洞见生命底基,在寻常花草中窥视天堂之眼。

我从来不信这世间无路可走

这个季节,并不是最旺季,暑期的高潮渐渐褪去,而长假的高潮尚未来临,夏天的景色盛极一时,秋天的缤纷尚在酝酿,这个时候漂着的大多是常年在路上的人。

54天,走过青海新疆西藏云南的大部分地区,北上取道成都西安,预期的行程只有新疆,其他都是临时决定,8月份的行程大多是火车和拼车,从叶城开始搭车,常常一个人,但大部分时间也会遇到共同走一程的小伙伴。

很多人惊诧于我哪里来的勇气,大多时候也只是笑笑。据说大象知道自己将死的时候,会悄悄的离群而去,单独离开这个世界。

自8岁奶奶去世,便知这世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因果和走向,没人可以相伴,即便亲密如父母子女伴侣,我们终将独自上路,唯有自己才值得依靠和托付。

年初某沙龙的开场,每个人在一堆卡牌中找出一张最能体现自己状态和观念的卡牌,我选的那张画着一列在绿色草原上行驶的彩色火车,整张牌色彩明丽温暖,草青天蓝,如同周遭的世界,虽有丑陋和不堪,总归是美好和安稳占了上风。

这究竟是一趟怎样的列车,是一场关于什么的旅行?我想,人人生而孤独,享受,洒扫,如此而已。

我们习惯付出很多,虽被吝啬真心,忍受孤独寂寞,遭遇怀疑否定,却仍然拼尽全力,在这个世界坚定而深情的活着。世道艰难,兵荒马乱,生活原本厚重,何必总想拈轻。

人生不过是一场旅行,你路过我,我路过你,然后各自向前,各自修行,而所谓命运,不过是一个人的光芒所到之处。秋天来了,就去做秋天该做的事,想念你了,就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

和所有矫情或不矫情的姑娘一样,总喜欢一些仪式性的东西,比如第一次的牵手,比如默默告诉自己说结束了,比如散伙饭。

杯盏交错,推心置腹,似乎这样便可以合群便可以不孤单,可是动人的歌并不需要撕心裂肺,我想我还是不喜欢喧闹到极致的繁华,所以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并不会尴尬。

如果离开北京,我会去哪里

在一个心理学爱好者的群里,某姑娘问有没有要不要留在北京的挣扎。刚好在这个失业的当口,这个问题又再次摆在了台面,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这个城市没有一点人情味,到处钢筋水泥,到处川流不息,到处充斥着金钱和霓虹闪烁。

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理由,但无非就是曾经拥有了更好的,就不想将就。

在那个群里,我的原话是,像我这种爱四处跑着玩的大龄剩女,回家会被人嫌弃死的,最重要的是回家那点工资都不够玩的。

我知道,不是我没有勇气,而是,尚未看够这个城市四季的变换,尚未忘记天光云影里的阴晴雨雪。

关于若干年后的理想生活,很早之前,想要有一所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每天看着最初的太阳从漫天的朝霞中升起,带着朝露与期待开始一天阳光的生活。

一天中无处不在的光线与色彩和着浓浓的海腥味遍布着皮肤的每一个毛孔,遍布着瞳孔的每一个晶体,遍布着心房的每一个细胞,这种坦荡和直接能占据所有的欲望。

后来爱极了辽阔的沙漠和戈壁,蓝天、白云、大山、牧草、黄牛,你爱谈天我爱笑,简朴而宁静。耕种归来,踏着满是尘土的道路,满身的疲惫,满心的期待,或许今年又是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景。固定日子才会出现的集市,没有琳琅满目的海货洋货,有的只是日常的所用之物。

再后来想在水草丰茂的地方,草原、湿地、湖泊,到处盛开着艳丽的鲜花,骏马奔驰在莽莽原野,白云似的羊群浩浩荡荡,一座座蒙古包像珍珠般撒落在起伏有致的土地上,你穿着透明的衣服,给我一个人唱歌,全都是我喜欢的歌。

后来的后来,又觉得青苔野花小溪流大抵也不错吧。沏一壶清茶,随意摆弄着猫猫狗狗,或者去看漫山遍野的茶树,呼吸带着茶香的空气,当然也可以坐在田边,在晚霞中看牛儿犁田,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现在,终于明白,想要的不过是飘着大团云朵的蓝天,没有杂质新鲜的空气,有风有月静谧的夜晚,还有岁月静好的心安理得。

而在哪里,故事精不精彩,又有什么关系呢?

图文/野涟漪
首发于个人公众号:野话

素手写我心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