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回坊【眼前的回民街不是回民街...】

• 出发时间/2016-09-16

千页文档压身,却毫无头绪,不如写几行食记,哄哄自己开心。
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我去给自己煮碗面吃一吃。

言规正传,作为第二篇“非正经游记”,谈一谈强行路过的西安西安,十朝古都,陕西省省会。无论名胜古迹、风景人文,或是经济治安,都是不错的旅行目的地。文艺青年说“长安飘雪了”,路过的我们彷佛只看到了肉夹馍热腾腾的白烟。

人员:吴小狸&me
时间:2016年9月16日、17日
路线:(from 曼谷咸阳机场 – 回坊(回民街)-- 西安北站(to 天津

提到西安美食,很自然地想到回民街。
提到西安景点,很自然地想问景点是什么…
关于兵马俑与华清池、阿房宫与明城墙、大雁塔与太华山、令狐冲与小师妹请参看其他游记。
吴小狸第三次来西安,我是第二次,此次造访目标纯粹,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把宾馆也定在了回坊。

来到西安的回民街,似乎满大街都是老字号,但拥挤的外地游客、叫嚣的沿街商贩都会让你产生质疑。这说明你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狭隘定义的回民街。而“回坊”是更大的一片街区,至今很多穆斯林依然在此生活。其中有早市、花鸟鱼虫市场、住宅、学校,缺少了小吃街的嘈杂,但这里遍地是美食。为了区分回坊与传说中的回民街,附地图加以说明。

-手写地图,只做示意-
图中涉及的道路基本上都属于回坊街区,右下方的北院门标星处即是导航中定义的回民街。大概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这样的街道,结合古建筑与特色小吃的噱头,客流量巨大,而真正的美食却并不在此。类似于北京的南锣鼓巷、南京的夫子庙、广州的上下九,美味往往就藏匿于这些知名小吃街的周围。
简单的说,食物从左上角发散,更多集中在洒金桥、北广济街北段、小皮巷、大皮巷;人流从右下角发散,更多集中在北院门、西羊市、北广济街南段。非土著,观点仅供参考。

进入正题,关于回坊的美食们。
来到回坊,先买了酸奶用于开胃。卖酸奶的店有很多,属于景区商品之一吧。

-开胃酸奶-
然后我们直奔洒金桥,开始了回坊征途。
『马二酸汤水饺』 牛肉馅水饺,蘸上酸辣汤汁。

--招牌--

--价目&取号--

--汤底&水饺--

『刘信牛羊肉泡馍小炒』马二水饺的隔壁,传说中最好吃的苍蝇馆。奈何西安美食都太实在,我们问老板说有木有小碗的,老板说一碗没多少,结果…实在是太慷慨了。糖蒜很好吃。

--招牌--

--取号—

--小炒泡馍&糖蒜—

下一站我们按计划步行至北广济街,寻找花奶奶。
『花奶奶醪糟&酸梅汤』地图上标着北广济街是二店,其实是一家服装店门口的小推车。不过真的看到了这位头发花白的花奶奶坐在旁边,一个年轻的小姑娘负责卖酸梅汤。花奶奶的醪糟味道酸甜,很像宏村的米酒,可能只是叫法不同;酸梅汤是自己煮的,不致甜得过分。这边还提供双拼,醪糟兑上酸梅汤,味道也很不错。

--价目—

--醪糟&酸梅汤—

吃一吃,回宾馆睡一睡,再出门吃一吃,就是这两天主旋律。
到了晚一点的时间,避开人潮,我们决定在西羊市转一转。

『老孙家羊肉泡馍』老孙家,遍布在西羊市和北院门,我们耐不住好奇,走进浩大的家族集团。也可能这些老孙家互不认识,只是挂了同样的牌子。羊肉泡馍中清香的羊肉味很是诱惑。馍需要自己掰碎,重要的任务交给了吴小狸。

--劳动中的吴小狸—

--坐等开饭的我—

--大功告成~--

--羊肉泡馍&糖蒜—

『某家红柳烤串』叫什么已经不记得了…只见羊肉现从肋骨上切下来,很新鲜。

--红柳烤串—

吃饱饱的我俩安逸地睡去。
假期的最后一天,自然醒,然后来到洒金桥。

『杨天玉腊牛肉夹馍』热乎乎的馍夹着软烂的腊肉,非常美味。可能在西安人民眼里,加香菜、青椒的都是邪教吧。

--肉夹馍—

『李唯一优质肉丸胡辣汤』 胡辣汤离肉夹馍5分钟的距离,在刘信小炒的旁边。这里的美食很密集,但多年的演化又孕育出一些固定搭配。像肉夹馍配胡辣汤,酿皮配小酥肉。

--胡辣汤—

--肉夹馍&胡辣汤组合—

短暂的两天,最后一站,大皮院。
『盛志望麻将酿皮』 一向对凉皮凉面无感,感觉酿皮味道意外的还不错,酿皮很筋道,酱料也很清爽。

--酿皮—

『定家小酥肉』 开在酿皮的旁边,又是一对组合。可惜我俩已经吃不下了,只拍了个招牌便匆匆离开了这片沃土。

结尾:特别致谢(微博号)老妖带你吃西安,给予很多有效推荐。最后,起立,向西安的景点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