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元钱人民币背后的故事(黄金周泰安一日游)

尤小游 (上海) LV.5
2016-10-15 07:01 272/3
  • 出发时间/2016-10-07

金秋十月,气候宜人,借着参加好友在菏泽举办的婚礼,我和我的小伙伴来到山东泰安,一同探索人民币五元钱背后的故事。

关于行程

十月四日,上海——菏泽
K1512上海南到菏泽 硬座 124元
好友提前一个月就叫我看车票了,所以买到了一车厢一号,上海菏泽没有动车,坐了14小时,感觉一下又回到大学时代。傍晚发的车,沿途欣赏着风景,睡上一觉,不一会就到了。

十月七日,菏泽——泰山
T180菏泽泰山 14:56 无座 37.5元
十月八日,泰安——上海
G159泰安上海虹桥 19:57 374元

七号到泰山站已近晚上六点,住宿定在如家虎山路店,选这里是因为离泰山红门入口和岱庙比较近,环境也不错,附近小吃比较多,还有银座可以逛逛,而且行李寄存酒店后下山取比较方便。但是离火车站有两三公里的路程,我和另一个同学是步行的,大约走了四十分钟。十月的泰安气候宜人,晚上温度虽不高但也不凉,一路沿着岱宗大街,边欣赏着路边夜景,边感受着泰安的各所高校氛围,和同学聊着大学的生活,仿佛一下回到了学生时代。

到达宾馆办完入住后,就近吃了晚饭,然后便休息去了。原本想夜爬泰山,天气预报显示多云,听当地人说这种天看日出需要运气,况且对自己的体力也不自信,所以就和同学决定第二天六点起来在爬。

八号早上六点出发,打车到了天外村公交集散点,这里有上山的大巴,票价157元,包括到中天门的大巴30元以及泰山门票127元,也可以网上订,大概便宜个十块左右,刷身份证就能进。

天外村上山口,远处泰山的雄伟让我惊叹不已。

天外村到中天门的大巴白天6:00-17:00,晚上0:00-3:00都有,十分钟左右一班,人满就发车,全程约13公里,行驶40分钟。我们七点半坐上车,八点半到达中天门,十一点半左右登上山顶,爬山用时约两个半小时,期间爬完十八盘的时候喝了杯红牛小憩了一会儿。

挑山工

一路上,每走十分钟就能看到小店,里面有各种饮料食物,纪念品也随处可见,登山杖2到20元不等,普通的木制或竹质,好的铝合金材质还带伸缩功能,还能吃到香喷喷的葱花饼,而且价格也不贵,一瓶矿泉水就2块,看到挑山工颤巍巍地把东西送上山,十分幸苦~
一路上,我们一直在纠结到底爬山走s形能不能减少能量消耗,但事实证明,爬阶梯基本是没用的,如果是较陡的斜坡,可以走s形,不宜滑坡。

下山的时候经过十八盘脚有点软

驴友捡了几颗泰山石让我挑

千年古树

下山大约花了三小时,之后在KFC吃了一顿,去宾馆取完行李后,三点左右,到岱庙溜达了一圈,岱庙非旅游高峰期是下午五点半关门的,所以时间上有点赶,而且泰山地质博物馆也关门了,有点小遗憾,不过岱庙里面景色还是不错的,值得一看。

岱庙:汉代以来,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之地。如今,已成为游客观赏古代皇家建筑以及浏览泰山碑文铭刻古迹和地质研究之地。

逛完岱庙将近六点,乘坐17路公交车来到泰安站,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
就这样两天短暂的泰山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关于住宿

作为著名旅游景点,泰安有许多住宿方式可供选择。如果想夜爬泰山,建议住在天外村或者红门入口附近,方便上山。若是白天登山,下山可以体验东骊桃花坞那条路,据说景色特别美。当然也可以下午上山,在山上住一夜,第二天早起看日出,中天门和山顶有几家旅馆,不过设施不及山下快捷酒店好,价格也贵不少,旅游高峰期估计要小一千。当然,七八月份可以尝试在山上搭帐篷,可以自己带或者租都可以,租金两三百吧,具体没问,大衣倒是问了,30元。不过不是特别想看日出,对自己体力也不是很有信心的,还是建议住山下,好好睡一觉保存体力,否则第二天爬完山你就知道腿不是自己的是什么感觉了。

温馨提示

1.泰安市有两个火车站:泰安站和泰山站,泰山站离泰山较近,三四公里路程,打车10元,约15分钟
泰安站是高铁车站,离市区较远,打车约30元,我是在红门路和岱宗大街交叉口坐17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了

2.泰安市区有直达济南遥墙机场的大巴,如果要到机场,坐大巴还是比较合算的,比火车省不少时间。
泰安济南机场大巴始发站尊皇大酒店(岱宗大街山东科技大学对面,就是我等17路公交站附近),第二站泰山航空港于2015年8月底由泰山国际饭店一楼搬迁至迎胜路122号(东尊华美达南邻),市内乘10路、19路、28路公交车到迎胜路北首下车。全程1小时。

发车时间:
泰安到机场:04:50   08:00  09:30  11:30  13:30  15:00  16:30  17:40
机场到泰安(始发地:机场停车区P13)
机场的发车时间:10:30   12:00  13:30  15:00  16:30  18:00  19:30  21:00
联系电话:0538-8502600   15615386922

3.特别提醒想夜爬看日出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十月份白天山顶的气温也只有5,6度,而且风很大,非常冷,所以一定要穿上羽绒服或者棉服,准备两条毛巾,一条放衣服里吸汗,湿了就拿出来,另一条挂脖子里擦汗,还要带上手电筒,夜里泰山没有路灯,也看不到周围美丽的风景,一定要注意安全,并且三到五人结伴而行。晚上0:00--3:00天外村有大巴到中天门,徒步只能从红门开始登山,到山顶大约需要五六小时,根据每天的日出时间,计算出发的时间,一般十月份日出时间大概在六点半左右,凌晨一点左右开始爬,早上六点左右可以到日观峰等日出了。

(ps:挑了一首喜欢的歌做背景音乐,但貌似有点跟爬山的画风不太符,大家凑合着看吧~)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5 19:25

引用 jackie_tjtv 发表于 2016-10-15 19:25:53 的回复:

回复jackie_tjtv:到哪里弄明信片券呢?

2016-10-16 16:2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