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拥有,学会选择(下) -- 说走就走之甘肃、宁夏

方一 (乌鲁木齐) LV.11

住宿

旅行黑卡联盟青旅
淡季五折、旺季八折

敦煌:行者驿站青年旅社(黑卡店)
嘉峪关:转角客栈
张掖:聚彩缘农庄
             兴元青年旅舍
兰州:依梦太空舱青年旅社
中卫:时光乐途青年旅社(黑卡店)
银川:零公里青年旅社(黑卡店)
平凉:锦绣商务宾馆
天水:聚缘聚青年旅社(黑卡店)

旅行补贴

成长着明事理以交友
青春就是如此
激情澎湃

中卫篇(9.23-9.25)

沙坡头夜晚寻星,古高庙路遇良友

前言

早上定了前往中卫的火车,专门等到很晚才买的票但上车后发现还是下手早了,我的这节车厢差不多坐满了人,后一节车厢倒是可以睡觉

也许就是缘分,在这里碰到一群到银川开会的叔叔阿姨。科技公司,直销模式。一路上他们聊天说笑,也听了他们给对面一位老人的介绍,让我对于这个公司对于直销模式又多了一份了解

之前接触过仁恒,对其很是看好,对于老板的这种创意很是钦佩,走出来后发现这也不是独创,思想超前的人大有所在,只是我们坐井观天了

听这个叔叔说,他以前做工程生意,因为政策原因亏了很多,现在应该是全身心做这个生意。在车上他谈吐幽默,说话不急不躁,很会与人聊天。从介绍中足以见得他的功力,循序渐进,步步引导,既宣传介绍了又吊着人的胃口与好奇心,同时给人一种信任与可靠感

想想如果是我做宣传,肯定是单刀直入,全然不会犹抱琵琶半遮面。就拿这游记来说,要不是游记太长加载有问题只得砍成两半不然就真的是一篇大汇总了对于做销售来说也不是一个好的销售人员,更不能是一个优秀的生意人了

腾格里沙漠-沙坡头-中卫夜市(9.24)

抵达中卫旅馆时只我一人,幸运的是在这里相遇了另一个来旅行的朋友。青旅老板,大理洱海边经营,累人的生活下出来放放风,透透气,将小店托付于两个义工和几位常住店里的朋友打理。当时猜想这可真是一个放得下会生活的老板呢

我们相互了解完各自的情况后决定拼车一起去沙坡头看星星。行程安排从沙漠之家开始,体验沙漠项目,接着从沙坡头黄河区进入,转到沙漠区,在那里等待落日,直到夜幕降临看星星

清早司机师傅将我们从旅馆接走,推荐了一份当地的特色——蒿籽面。面窄而薄,微黄;豆腐、长豆角、西红柿切丁,放一撮韭菜几片葱花香菜,味道还不错

开车半个多小时抵达沙漠之家,沙漠之家,一个私人老板在腾格里野沙漠中开发出来的区域,专门体验沙漠项目;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旅店老板告诉我们同沙坡头相比在这里玩更经济实惠

先开个沙漠卡丁车拉拉风,再来个滑沙吃了一脸沙,接着骑一趟骆驼听听那驼铃悠悠,最后一个沙漠冲浪刺刺激激地把我们送回家(景区入口)要我说还是最后那个冲浪最带劲儿,一个字,爽

带着兴奋我们离开了沙漠之家,前往最心心念念神奇而美丽的中卫沙坡头

汹涌的腾格里沙漠一路南奔却在此停息蜷伏于黄河脚下

在这里坐个羊皮筏子那才叫过瘾呢,黄河之水宽又宽,蓝天白云挂头间,一曲民歌唱起来,古老的生活现眼前

这里还有飞索、蹦极、超长滑沙,感觉比沙漠之家更有乐趣,不怕花钱的朋友们还是建议在沙坡头玩耍吧

蜿蜒前行的黄河之水夹于山沙之间不曾停留的东逝而去;还有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观景台依旧那样壮丽动人

然而实在挤不过王维观景台前的大爷大妈的我决定还是撤离了吧

从黄河区穿入沙漠区,已然接近落日时分。从禾木深山落日到赛里木湖落日到哈密魔鬼城落日到敦煌雅丹落日到张掖丹霞落日到这里的沙坡头落日,我没有穿越人山人海,却穿过了山林、湖泊、戈壁、沙漠;每日都有落日,落日却在这些地方变得不同

大理老板,广东人,现在生活在洱海边。如果说水上落日是她的家常便饭,那这沙漠对她来说就如同山珍海味,毫无抵抗之力。沙漠加落日已然刺激了她全身的Na+通透性增加,兴奋传递到整个内部神经系统,通过她的疯狂奔跑、手舞足蹈还有无法停止的拍照显形于外。真的有些看呆了不过这倒真实体现了咱们西北大沙漠的无穷魅力,哈哈,我表示非常理解嘀;不过我还是想说,老板你慢着点儿跑,都是沙包你不累么

除去给大理老板拍照,我还是静静地坐在那沙尖注视着太阳的缓缓隐去,被沙遮蔽;如果说想要些什么,那就给我来一张余晖下浪漫的背影吧,欧耶,就是一个人的浪漫

想要陪着大理老板看沙漠的银河,星星点点却在等待中一同欣赏了沙漠的落日;抬头无月却有着风高,不一会儿竟还滴起小雨,银河就不提了,赏给我们几颗星星就好

沙漠里已经一片漆黑,一排路灯成了我们的救命良药,快,让我抱抱沿着路灯我们走出沙漠,老板许愿说希望下一次来沙漠可以看到银河;我也许了个愿希望下次来沙漠时学会拍银河

与沙漠的寂寥无人不同市区里正是热闹一片,夜市里喧哗声,吆喝声,锅铲相碰的哐啷声此起彼伏,玩了一天我们也该犒劳犒劳自己的空肚子了。我是直奔炒拉条去的,一是它面相红润带汁儿有口感,二来我也想看看它与新疆的拌面有什么不同

少许韭菜、西红柿、手工拉出的细扁面大火爆炒出锅,拌面在于菜拌上面,炒拉条则在于炒这个面,色香味还不错就是差点美,不过合我口味

填饱肚子我带着大理老板到鼓楼、高庙转了一圈,看看美丽的夜景,最后回旅馆放沙洗漱睡觉啦

中卫高庙(9.25)

因为大理老板与朋友在银川有约大早便赶着火车匆匆离去,我则先睡了个自然醒接着步行至中卫最后一个景点——高庙游玩

没有了夜里的灯光,这里也褪去现代的繁华。门前一座高大的牌坊,牌坊后是层层叠进的高庙建筑,不能说拥挤,因为密而有序;进入其间,庙宇高耸,仰头观之,一种压迫感油然而至

爬到顶,想要拍下这气势恢宏却无奈空间有限终无法定格全局,只好拿着相机记录一些喜欢的角角落落

正当这时感觉对面有一个镜头朝向这边,想是我站得太久碍着人家拍照了,便赶紧挪开位置站到对面;在附近转了转,回头又发现这个镜头,当时的心情就是大写的尴尬;怎么人家拍哪我站哪朝着对方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一灰溜躲到建筑后面去了

这里也是高庙的尽头,沿着边墙绕了一圈来到主殿天王殿左侧,接着下楼梯来到高庙地狱宫门口;还真是巧了,在这里又碰见刚才拍照的那个大叔,网名风姿花传,就这样我们相识了

风姿花传,北京人,和好朋友一起出来游玩,途径此站。就看看这昵称起的,赤裸裸的读书爱好者。果不其然,朋友圈里那一本本五花八门的书籍,现在还有这么爱读书的非学者的成年人真的不多见了,点个赞听风姿花传说他刚买了一本生理心理学,呃…祝你阅读愉快呐

我们从地狱宫参观出来,加了好友,便各自赶路说再见了(ps:要说一声,谢谢风姿花传后来的惊喜,感动

欢迎你们来新疆玩耍,可以给你们当小攻略

游行小技巧时间:
1.中卫市区不大,居住在哪里差别不大,公交不太便利,打的分4元、5元两种,大多是5元,挺方便;不赶时间步行就可以
2.高庙对街就是夜市,烧烤,炒拉条及其他小吃
3.中卫夜景很漂亮,绕鼓楼,向西穿过广场到高庙门口,看一看夜里的灯光,然后过马路到夜市吃个晚餐
4.游玩沙坡头需要包车或拼车,60-80左右
5.沙漠之家玩项目除骑马一共200;沙坡头内项目套票下来60、108、285不等,也没有特别贵;或自己单买项目,全部下来大概要四五百

银川篇(9.25-9.29)

拥有了
放下了

前言

从中卫高庙出来后先返回了旅馆,待到下午乘火车抵达首府银川

在银川的日子有收获,有不期而遇

镇北堡影视城-西夏王陵-中阿之轴/26

早上乘坐中巴来到镇北堡影视城。镇北堡影视城,一位作家,两座古城,一群明星,就这样这里被发现,打造并发展

影视城由北边的清城、南边的明城以及位于东边夹在两城之间的老银川一条街组成,分别以古街、明城、清城的顺序由三个区的免费讲解员带领着游览参观

进入景区大门首先看到一个影视展览板,都是在此拍摄的著名影视剧作品。看着这些岁月的印记又一次觉得自己如此年轻,想必参观完这个影视城回去后可能要增加一项恶补影视剧的巨大工程😄

穿过影视介绍长廊来到一片空地,左手清城入口,身后明城入口,右前方便是参观的第一站老银川一条街

古街按民国时期的银川仿建而成,银川汽车站、承天寺戏园、觉民学社;民宅、店铺、小作坊…其中有一处是银川第一所女子学校,顿时倍感欣慰,为当时的广大女性同胞鼓掌

古街的侧巷有一处酸奶店,自家养的牛挤的鲜牛奶配上国外进口菌种发酵而成,加上蜂蜜和当地的枸杞,口感柔滑细腻,推荐品尝;正好碰到老板用鲜牛奶现做酸奶,便买了一杯原料来,加了糖,甜甜的

出古街进入明城,聚宝盆、众星签名的石墙、历经百年的明代古城、绝美拍摄场地十八里坡、月亮门

《红高粱》、《龙门客栈》《大话西游》一部部著名的影视作品呈现在脑海中

没有那个金刚钻,别揽那个瓷器活👇

还记得《大话西游》中唐僧的行刑台么,一段经典的台词这样说道:人和妖有什么区别?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如果妖有一颗仁慈的心,那他就不再是妖,是人妖

还有黄河绝恋中女主站的观景台,遥望黄河的绝望~那些场景,哈哈,就是这样拍成的,真是苦了那些可怜的演员们…

最后来到影视城的第三站——清城。进清城,一条热闹的街道,姑娘们可想去抛个绣球?哪个帅小伙有福气抢个新娘?

过了这阁楼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影视城的开发者张贤亮先生生活、陈列收藏品的地方

先生是一位作家,一次偶然发现了这两座残破的城墙,然而从先生眼里看到的却是文化进入先生的居所,简洁淡雅,十分具有品质。除却爱写作先生还是个古典家具收藏家,现在家具都陈列在展览馆内,真的简直不菲

从影视城出来拼车来到西夏王陵,这个神秘古国的岁月沧桑吸引着我一步步前往

从党项迁徙归附唐,到依宋联辽起反心;从迁都怀远建宫室,到父子反目朝更迭;最终乾顺兴儒西夏灭。历经189年的西夏王国就此消失,留下的只有贺兰山下的土筑园陵与古老文明

王陵依贺兰山而建。三号陵坐落在陵园东南部,在贺兰山的映衬下愈发宏伟壮观。可惜了万里无云,天空一片雾蒙,土黄色的遗址显得格外单调

接着乘区间车来到双陵,远远地望着两座帝陵,回味着西夏王国的兴盛至衰,赞叹着,惋惜着

晚上来到中阿之轴转了一圈,开发区,人丁稀少,空空旷旷吃着冷风,冷清清的感觉,找着车站就快快回旅馆了

博物馆-海宝塔寺(9.27)

昨天西边三景落了个贺兰山岩画,本打算今日前往,却被清晨的细雨改变了计划,转战博物馆

银川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干净,比起新疆虽没有那么旷阔的地域,却是更甚的人口稀疏。今日再下些小雨,道路上更是行人寥寥

下车走到路口向对面望去,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相连而建,马路这一侧又是政府机构,宽阔的单行道马路,雨洗过的街道略显冷清

绕了一圈终于在南边找到进入博物馆的大门,看好展馆布局图,慢慢参观

银川博物馆展厅的设计很有条理,按照时间的发展顺序按照历史的脉络逐步推进,看得人思路清晰;各展台也是独具特色,很是喜欢

从博物馆出来坐上公交车来到海宝塔寺,当地人称之为北塔,南边还有一个承天寺塔,称之为南塔

站在塔外很远的地方就隐约听见里面念经的声音,进去一打听得知正在做法事呢,安抚亡灵,保佑亲属生活顺利平安。全部念完要用三个小时的时间,现在就快要结束了

后排三位大师唱着听不懂的梵语,前面坐着两列居士,也是在学习,最前面门口处坐着一个小和尚,专门在适当的时候打节奏(其实我是忘了他敲的什么

绕至大雄宝殿后侧就是海宝塔。海宝塔平面呈“亞”形,塔门略向外凸起,结构严谨,风格别致

就在刚才的大雄宝殿前,这塔前,回溯的话要到上午的博物馆,在这些地方都碰到了同一个人,这也是我过后两天的大玩伴——南京教授

第一次碰面是在博物馆,擦肩而过;接着又在海宝塔寺大雄宝殿前打个照脸,可能因为眼熟也是因为礼貌,便微笑地示意;直到在这塔前再次遇见,不说话都有些说不过去了吧就这样认识了教授

教授学史,正好最近在研究宗教,我这一堆的为什么朝着教授就铺天盖地而去,算我幸运问对了人,问题一一得到解答,对于庙堂的陈列,建筑的格局有了新的认识

从海宝塔寺出来,很荣幸,被教授带着参加了一个私人的聚会,都是一些成功的叔叔阿姨还有另一位大学教授

期间可以感觉到来自这些长者们的尊重,相处很愉快,学习很多。感谢的话一大堆,以前已经说过一次了,这次就不矫情了,只是真心地再说一句:谢谢你们的照顾帮助与提携,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水洞沟遗址(9.28)

和教授的缘分并没有因为聚会的结束而终结。清早教授搭出租将我捎上来到银川旅游汽车站,也称北站,从这里乘坐前往水洞沟的旅游班车

水洞沟,城东南大约一个多小时车程,三万年前人类繁衍生息的土地

人类的演变发展,史前人类使用过的石器工具,考古发掘的头盖骨;在这里穿越时光,在这里重走文明

这里有张三的小店

这里是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题词原地

这里有歹歹的地下藏兵洞

这里还有骆驼、马车、游船、豪华拖拉机五花八门的代步工具

如标语所写的那样:印象三万年,体验五百年;这里有地上长城,这里有地下兵城;这里就是时空隧道——水洞沟

沙湖-北武当山-五七干校(9.29)

继昨天的水洞沟后今天又跟着教授包车北边一日游:沙湖、北武当以及五七干校

沙湖沙坡头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之处在于沙坡头的沙是腾格里沙,水是黄河水;而这沙湖的沙与水便不能与那般等级比较了

芦苇荡在湖中顺风倾倒,或是被船过的水浪打得摇摆,那还有一群水鸟,自由嬉闹;岸上是沙漠高耸,环绕着湿地

大概天空过于阴沉,压抑得人们想打破这低迷,几个姑娘、小伙儿一股榴的从坡顶朝下跑,吓得那姑娘啊啊直叫,小伙儿还在一旁捣乱,哈哈,你这是交的什么朋友呐,真是不怕事大的主

顺着沙丘前进,还有毛泽东像章纪念馆、沙雕园以及一些沙漠体验项目

又蹭了一顿午饭后我们来到北武当山

说这里是道教的地界可进去后看到的都是佛教庙宇,这是怎样的强大者呢

景区门口立有一座济公像,教授说济公有一个强大的功能,吃进去的东西还能吐出来(说白了就是反胃)所以就有了一句名言,叫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我说这是诡辩,不论吞咽与否事实就是沾了荤;后来知道这句话还有后半句: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好了,不争辩什么了

因为我要赶时间,所以进寺院简单地参观了一圈到旁边的山上爬了一段便离开此地,赶往下一个景点——五七干校

国务院直属口五七干校博物馆

原本我并不知道五七干校是什么,跟着教授来到这个博物馆后发现这是一段无味并杂的苦涩记忆

1966年5月7日,毛泽东对后勤部关于搞好农副生产的报告作出批示,指出各行各业应建立兼顾政治军事文化生产;工厂群众工作资本主义批判的“大学校”。1968年10月30日,黑龙江柳河“五七干校”的成立受到肯定与批示后,全国1497所“五七干校”疯狂建立起来,大批干部、家属、知青抽调劳动,下方干部118万

拿笔的去扛枪,画画的去打仗,这是怎样的无奈与彷徨

从五七干校出来,途中正遇以贺兰山为背景的夕阳西下,壮哉,美哉

同样的,说声再见吧。多谢教授邀请同游,活讲解,聊天愉快

游行小技巧时间:
1.银川有发往镇北堡影视城、西夏王陵、水洞沟、沙湖的旅游专线,但景点相互间没有直通车,如果要一天玩几个点的话还是包车吧
2.银川的卫生一级棒,景区都是星级厕所,没事儿多体验几次
3.有一种吃的叫辣糊糊,辣糊糊之余银川姑娘如同炒米粉对于新疆姑娘,其实辣糊糊就是麻辣烫的另一种独特口味,比起一般的汤料,辣糊糊确实更胜一筹

平凉篇(9.30-10.1)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前言

坐了一晚的火车于30日早上10点到达平凉,再次回到了甘肃

在火车上结识了一位在银川工作的大叔,坐了他的不顺风车将我捎到旅馆,谢谢好心的大叔,在此祝大叔国庆快乐(当你看到这篇游记的时候可能国庆已经过完了

崆峒山(9.30)

到旅馆收拾完行李便立即赶往此行的目的地——崆峒山

崆峒山,初名空洞山,因为山体上有许多山洞,后来在文人墨客的修饰下加了一个“山”字旁便成了如今的崆峒山

下13路车来到景区东门,买票进山;举头一个大大的牌匾映入眼帘,四个大字——西镇奇观,不理解,但回味着前进着

天气并不晴朗,进了山更是有些阴沉,沿着台阶向上爬,只陆续遇到两拨人,如不这样我还真以为这深山里只我一人呢

最高峰2100多米,步道有些坡度,没走多久就有种气喘的感觉,看着台阶上5阶一数字的提示我埋着头往上爬,心里想着快一半了、一半了、还有三分之一就到了…不知道过了多久后终于爬完了1300多阶台阶抵达中台

在山下就看到山上的迷雾缭绕,来到中台,站在视线更加开阔的地界更是有种置身仙境的感觉,想着道教于此山存在却是有难解之缘的

到中台也到了分岔点,我选择西上过崆峒山门向着北台、西台前进,实话说我是瞎猫碰上死耗子选对了路,这也是后来才发现的

崆峒山门前安放了几头铜羊,很是奇怪,我还特地看了看它的角是不是四个(水洞沟有一头变异的羊,长了四只角,现在还可以在景区里看见),发现它们都很普通的两角羊;后来在回来的路上和载我的司机师傅聊天时才知道这是为了表彰小羊们的功劳呢

崆峒山很陡,我问师傅这些道观、庙宇是怎么修起来的,师傅笑着告诉我说还很早的时候当地人看到一条条羊肠小道,便将瓦片什么的绑在羊的身上,就这样靠着它们走着自己的羊肠小道帮助了我们这些人类修建了一座座气势恢宏的道观庙宇

我一时觉得好笑,想着这修建的过程就觉得逗趣;但另一方面又觉得我们这些聪明的人类还真是有些可恶呢

过崆峒山门接着的就是一个个道观,里面供奉的有四海龙王、九天圣母、玉皇大帝、尧舜禹、无量祖师等等,寓意着祈求当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云云

途中还经过皇帝问道。传说黄帝问道于崆峒山的广成子,因此被称为道家第一山。向前走没有看到那些文人墨客的书法、碑亭,最后来到皇城,皇城就像这里的最高殿堂,神圣而庄严,没有拍照,静静观赏

过皇城看了下时间已经下午三点多,再看看地图,心想想爬完整座崆峒山是不可能了,当机立断慢慢游览西半山吧

继续向前,向右通天桥,向左香山。香山是最高峰,前往是必须的,可通天桥也不想落下,便决定右转探探究竟

通天桥位于天台山,说是爬山,一路却是在下山,走了大约一刻钟转过一个弯突然看见一座悬于两山之间的吊桥。桥另一边是一座独立的山顶,山顶上只三座独占山头的佛家庙堂,这是怎样的工程,是佛家怎样的独立于世~

走下阶梯慢慢地将脚踏到铁桥之上,照了几张照片缓缓前进。我并不是一个胆小的人,但这次站在这铁吊桥之上内心却有着一种微微地紧张;我抓住右边扶手轻轻地探头向着山下看,想看看脚下的虚无,想看看我不悬空的悬空

收回头继续慢慢地向前,脚下平稳的桥突然摇晃起来,我下意识地抓住了身边的扶手,原来是后面一对情侣在嬉闹,那女朋友比我还怕哩

收回手,定了定心,继续向前,终于来到了这独立于顶的佛庙。佛在心中,不怕山高,不怕路远回望来时的路,惊险而刺激,挨个参观了一遍就回程了。回来的桥上游客渐渐多起来,不做停留速速离开向着最后的目标——香山前进

大约半小时后我来到香山,这时的路上已没有什么游客,攀登在空荡荡的阶梯上是山顶的音乐伴着我前进,给我希望,彷佛前方有美好,那里在等待着我的到来

香山顶上左走是博物馆、观景台,右走是香山观,我想了想先去了博物馆参观

博物馆修在一座外表古典的建筑内,一层。里面介绍的是世界的演变,地理知识,终止于崆峒山的地质简介

参观中也让我重新思考了世界的产生与人的存在。可能世界真的不是我想象中的那般安稳,第六次物种灭绝已与我们休戚相关…有兴趣的朋友自己科普了解一下吧

出博物馆从右绕着建筑来到另一边,这座楼名叫混元楼,没有开放,便离开此地朝着观音观走去

走上观音观发现这是山里道士们居住的地方,里面除了一些供奉的道观外就是他们的居所,经由一个道士介绍说博物馆后还有几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崆峒山的全景,问我去了那里没有,想是我急着回来赶17:30下山的车便没有注意通往山后的那条小路吧。于是我便下了这道观奔向那被我忽略却重要的观景台

路过博物馆,再向前不远果然看到一处观景台,来时的皇城群连建筑清晰可见,山脚下的崆峒水库沿山缓缓流淌,云雾不像来时的那么浓重,在此观望却依旧有着仙境般的气爽神清,好像我自己也有些飘飘然了~

我问观里的人是什么原因做了道士,一个道士告诉我说小的时候崇拜少林功夫便进了少林,后来师傅改去崂山,自己便跟着入了道教,再后来自己也开过武馆,又关了,不久前来了这崆峒山

他说他们的日子并不像看得那么轻松,念经参悟也是一件很费脑的事情,每天在山里的日常就是念经、练功,至于以后,他也不知道以后要怎样。用他们的话说他入了道教这叫缘分,但是用我的话说他这不也是一种迷惘么?不知所以的走进少林,迷迷糊糊的追随师傅入了道教,他追寻的到底是什么呢?他今年只有30多岁

愉快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崆峒山的美妙还需在心头留有一些念想等着下次再来拜访,再见了崆峒山,再会道教

游行小技巧时间:
1.从平凉市坐13路公交直达崆峒山,车票3元,约1小时车程,最晚一班回市区的车7点左右
2.崆峒山挺大,中台为分岔点,通向北台、西台、东台、南台;一天的时间游玩很紧张,很难爬完全山。目前山上正在测绘计划修建继续索道,不过那也是以后的事了

天水篇(10.1-10.4)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前言

踏着十一国庆我进入天水境内,以前只知道这里有个麦积山石窟,一攻略发现主城区内的文化遗迹更是丰富;为了避开国庆高峰,决定2号先在市区内转转,像是安慰的寄希望于3好的麦积山不那么人海,显然我是想多了

南郭寺-南北宅子-玉泉观-伏羲庙/2

昨晚的天水有些寒冷,也有可能是我的心绪扰乱。睡下不久突然惊醒,以为到了清晨。一看表才知道只有凌晨两点半。定了定心神将身体蜷缩卷在被子里希望能留的一些温暖,完成后半夜的睡眠

倒还顺利,不过也没有睡懒觉,早早起床开启了一天的行程

按照昨晚计划的路线第一站来到南郭寺,南郭南郭,城郭之南,这便是南郭寺名的由来

下车爬一段山路来到南郭寺前,正遇上维修主殿没能进入,看了看岁月已久的春秋古柏

左手杜甫祠堂,接着往前便是北流泉。杜甫诗云: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便是这里了。有幸喝了一杯百年古泉,也算是与古人同饮了吧

离开南郭寺来到南北宅子。南北宅子位于市区中心,一条马路相隔,刷身份证免费进入;南宅子为主,北宅子空房几间

南宅子,胡氏古民居建筑,天水民俗,集中展示了明清时期秦州官宦人家的生活情景

右进绕一圈左出,房屋以硬山顶为主,因空间较小,许多房间单坡而建,站在高处望去,倒也错落有致;居室、客厅、厨房;书房、闺房、戏院,一套完整的古代建筑群体

接着步行来到玉泉观,道教名观,因山内有一口玉泉而得名;其中有秦州八景之一——玉泉仙洞,相传为芦、梁、马三真人坐化埋葬之地

一路登山而上,牌坊、大殿依次贯穿;又在这八卦井内饮一杯清泉,转悠着下山离开了

因为今日心绪不定,再加艳阳高照,走了一天的路,参观起来不那么带劲儿了

走到伏羲庙全身的感觉都不对了,只好拿一根雪糕压压惊

伏羲,人文初祖,三皇之首。开天明道,创造八卦,文字,渔猎,婚姻等等,我国文献记载最早的创世神

麦积山石窟-仙人崖(19.3)

忠告:大假千万别来麦积山。通往麦积山的路只有一条,村镇小路,上山的时候上不去,下山的时候下不来

我被挤在公交的前门晃晃悠悠走走停停近两个小时后终于来到麦积山景区门口。上一段山路,逐渐隐约从左前方看见一座布满阶梯的山,继续向前,站在山脚下,麦积山的整个侧脸全然展现在眼前

麦积山,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麦垛,堆得整整齐齐的麦堆。麦积山主要由麦积山石窟与仙人崖两个大景点组成,我首先来到石窟。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即后秦时期,兴于北魏,后经历了西魏、北周、隋、唐、宋等多个朝代的增修,在唐代一次地震中石窟中断分为东、西两崖;最终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麦积山石窟

石窟现存有194座洞窟、7000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不同于洛阳龙门石窟的开山刻石,麦积山石窟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首先看到的是石胎泥塑三座大佛,三座佛像凸现于山体中间,四周上下阶梯环绕

不要以为这就到了,我沿着步道又前行数百米看到指示牌左转,哦天哪,我的心都凉了,请不要说我来的不是麦积山,我来的是麦挤山

上山的队伍从我先前站立的地方一直排到我的眼前,贴边一圈,还在没有站,只是慢;我夹在队伍里抬头看着远处山上接踵而至的人贴人龟速般挪动着,真是怀念之前那些空空荡荡随我畅游的日子

一个小时后终于让我也挪动到石窟脚下,踏上阶梯的那一下是一种深深地安慰,同时也是又一次漫长的折磨

顺着阶梯弯折向上,距离大佛越来越近,大佛也变得越发高大,庄严肃穆

站在阶梯上侧身看着布满山崖的泥塑、石窟,转身看着身后的蓝天白云山木葱葱,低头看着脚下的的悬空,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怎样工程与艺术

想要伸手触摸一下久经风霜的塑像,远而不得于心,我不信佛,但我感慨这份信仰

排着队在山上行走参观一圈也到了下山离开的时候,实话说,一路上人挤人比走马观花还走马观花,只是站在山脚下回望走过那段路时,只有更甚地惊讶与赞叹

离开石窟还想要去仙人崖看看,因为大假两地的区间车停运,我只好来到停车场找找公交,20多分钟的等待终觉无望,还是步行先向下走走吧

我的选择是明智的,我一路走到公交转站点也没有看见我要的公交,排着上山的私家车寸步难行,下山的路空空荡荡,山上的车不走,山下的车难上;山下的车上不去,山上的人下不来。我在大马路上摇摇摆摆,心想还是我的11路快

走了大约一刻钟,一路下坡我也是有些累了,虽快到了换乘点,但不知何时能等来车,便心生途搭的想法。几步一回头,想看看有没有顺风的车,不是满载就是飞驰而过,真恨不得找一张大白纸写上求搭仙人崖的大字~

走着走着口有些渴便进一家商店想买瓶水,正当这是,身边一位先我进来的壮实高个大叔(也没大叔那么大,只是叫大哥人家也有孩子了)也买水但没有零钱便向车里的妻子拿零钱,我拿着水出门与他打了个照脸,说是无意却也是有心,看了眼车牌青海,车里坐着个温柔美丽的无危害,我横心一定还是试一试吧
“你好,请问你们是要去仙人崖么?”
“不去”
“哦,不去啊”
“不过路过”
眼睛一亮:“路过!哦,那个,你们要是路过的话…”
还没等我说完大叔就问我道:“你要不要上来,搭你一程”
“可以么,真是太谢谢了!”

就这样,我的第一次途搭成功了,这段路要是我步行前往至少1个多小时。搭我的是一对年轻夫妇,大叔近40,他的娇妻80后,两人有个宝宝,是对幸福的小家庭。此次从青海自驾天水旅游,听说正在准备来年的北疆自驾游,祝你们玩儿开心哦~

一路聊着天来到仙人崖路口,在此将我卸下,谢谢善良的你们,一路顺风

从路口步行大约10分钟便来到景区门口,进入,仙人崖不大,分为西崖、东崖、南崖,一个人造的湖与瀑布,山上修建有一些庙宇、小石窟,在这里看眼前的山更像麦垛了

比起热闹的石窟,我倒更喜欢这仙人崖的清静,让我偷得半日闲,不挤不急不躁,一块钱买个山核桃把玩把玩,累了坐在石椅上休息片刻,看得见蓝天白云,听得见水流鸟叫,美也,喜也

👆🏻顶天立地

我赶着最后一班车下山离开了麦积山,也意味着就要离开天水,意味着就要为甘肃宁夏之行画上一个句号,意味着将要开启又一段新的旅程…

游行小技巧时间:
1.天水市中位于大众路、民主路交汇一带;市区分为秦州区与麦积区,与兰州一样这里是两山相夹地带,城市东西向狭长分布,汽车站位于秦州区,火车站位于麦积区,公交连接两地,车程大约40-60分钟
2.秦州区景点众多,人文历史,宗教文化氛围浓厚,自西南顺时针方向依次有炳灵寺、伏羲庙、玉泉观、南北宅子、南郭寺,每个地方都有公交直达,相距近的步行前往即可
3.麦积区的景点位于麦积山,麦积山景区内共有三个景点,其一著名的麦积山石窟,其二仙人崖,其三是深山里的一处景点,目前并不方便前往;石窟与仙人崖之间有直通车;市区有前往石窟和仙人崖的公交,5-8元
4.因天水的地理特性,这里的公交收费各有不同,上车前一定准备好零钱,这里的投币箱就像电玩城纸币换游戏币的那种机器,可以吸币,投多了不找零

解语

9月10日从乌鲁木齐出发,经哈密开始以敦煌为起点的东行之旅。我大概是爱圆满的,所以会积攒为这两篇大汇总;但我也懂得顺势而去,便出现了甘肃穿插宁夏的结局

近一个月的旅程中,每一站都有相遇,每一站都有陪伴:敦煌伊犁阿姨,嘉峪关兰州朋友,张掖的农庄老板、跳照小能手姐姐,兰州的文静,中卫大理老板、风姿花坛,银川的教授,平凉的顺旳大叔,天水的青旅老板…因为有你们让我的旅程变得生动,因为有你们让我的旅程变得温暖

如果说以前的我因为别人说而选择,那么现在的我因为拥有过而选择。因为曾经拥有过了什么,而知道自己更应该放下些什么,即使不完全如愿,却是明明白白心甘情愿,这是一种负责任,于己,也于他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17 12:25

嗯嗯,原本写这些游记就是想留给多年后的自己,当然有朋友喜欢看我也很开心呢^_^

2016-10-17 13:49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7 13:56

引用 eracho 发表于 2016-10-17 13:56:34 的回复:

回复eracho:分人吧,志趣在此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