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塞罕坝乌兰布统东沟历险记

季风雨蓝色季风 LV.2
2016-10-15 07:48 500/4

10月4日第一天

3号晚上8点多到围场县,之前打了20多个电话订旅馆,全都客满,只好沿街现找,很幸运,找到舒鑫宾馆,在市中心沿街一个大宾馆的后面,条件还不错,有地毯,卫生间挺干净,三人标间480元。

早晨到“比家好美食城”吃早餐,不起眼的门面,没想到里面管理很好,干净卫生,食物非常可口。我竟然一气喝了两碗粥,浓浓的绿豆粥和烂烂的玉米棒子粥,再加一块松软甜香的红枣发糕,没吃过比这更好的发糕了。儿子要了一碗馄饨,我尝了一个,呵,比饺子馅还多,馄饨皮白里透明,咬着弹弹的,不用好面粉做不出这水平啊!好吃!可惜当时只顾吃,没有拍照留念。

大概10点出发,准备去塞罕坝森林公园,通过棋盘镇从东门进入。不幸的是,约11点从111国道进入256省道后,路上开始堵车,对面车道从东门下山的车太多,有些车不守规矩,沿线多处占用我们这边的上山车道,导致严重拥堵,几乎是一寸寸往前挪。天公也不作美,淅淅沥沥一直下着雨,有几个地方警察现场指挥疏导仍然无济于事,50+公里历经6个半小时,终于在下午5点半驶出最后堵点棋盘山镇,冲出重围,获得自由。

过了棋盘山镇,遇到第一个景点就是这个叫木兰秋猕文化广场的停车休息站。放眼望去,四周山上的树木都换上了秋装,五彩斑斓,好美丽!烟雨蒙蒙中远处的山顶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再往前开,路边不时出现白墙青瓦的农家院,很有韵味,有些才建起,有少数似乎在营业。一路风景优美,有些地方如小窟窿、哈里哈乡、台子水、十里画廊等,给我留下很深印象。黄昏来临,天色渐暗,心想明早再返回来看一遍美景吧,绝对值!

塞罕坝森林公园门口,已经晚上8点多了。就近在售票处对面的农家院住了下来,天好冷啊,吃饭时老板把小太阳电暖气打开,晚上开着电褥子,把所有衣服都裹在身上,仍觉得冷,后悔没带羽绒服。我们还算运气不错,在堵车队伍的前部,比较早就到山门了,老板说之前有3小时没人上山了,所以还有空房,不然早就没房了。房间不算贵,但吃的挺贵,卫生较差,有选择的话,不推荐去这家。

10月5日第二天

早上起来,迫不及待地看窗外,雨后天放晴,蓝天配白云,呵呵😊。7:30多点去吃早餐,已经没有食物了。老板说山里的景色比十里画廊那边美多了,不必返回,我们就赶紧出发进山。进去就满眼放光,随处都是美景啊!成片的树林,金黄夹带些绿和白,油画般的感觉,不断惊呼,太美啦太美啦,昨天堵车的辛苦和寒冷都值了!开了不久,在塞罕塔停车吃了早餐,喝了热乎乎的羊汤和烤烧饼,风再大也不怕了

在大风中来到月亮湖,被风吹得快站不稳,遇到的路人都冻得哈赤哈赤的。月亮湖很美!老公在路边买了山蜂蜜块,含了几块之后,果然奇效,咳嗽少多了,嗓子也舒服多了。前晚到围场县就感冒了,昨天堵车感冒加重,今天天好景好心情好,含了山蜂蜜感觉症状解除,欧耶。不说了,看图。

月亮湖往西的一个路口进去,小越野了一把,一路拍,一路玩。

到达机械林场,继续北行,这里好像是七星湖的边边。

穿过乌兰布统红山军马场,驶向东沟

塞罕坝森林公园北门加油站加了油,出北门,买票进入乌兰布统景区红山军马场,这里也有不少宾馆。一路向北,经小红山很快到了乌兰布统景区北门,出北门左转,遇到大路口再右转,经过刘家地,向北奔东沟方向行驶。

这时大概上午11点,进入非铺装路面,都是车辙路,曲曲绕绕的,加上雨后泥泞,不是SUV恐怕开不过去。过了几个泥沼之后,车轱辘沾满黑泥和碎草,泥点也溅到车窗上,导致后面有些照片上有黑点点。

放眼四周,真是空旷啊,偶遇几辆越野车,也很快跑没了踪影,天苍苍、野茫茫,仿佛世界就剩下了我们一家三口。从喧闹的都市逃离,心中无限空旷和宁静,大野无疆,心之所向。对着舒缓柔美的山坡和旷野大喊几嗓,老公称之为“清肺”,这是我们自驾游最喜欢的活动之一。

越过小河沟,继续向东北方向行驶,来到东沟。遇到当地导游带的车队。拿着地图向导游问路,想知道透风沟咋走,导游说他开车会走,但对着地图说不出来,无法给我们提供任何方向。

下一站要向西到透风沟,但发现我们迷路了。车辙路几次把我们带到了绝路,路况很差,小心翼翼地掉头折返,寻找其他路口。明明看到远处有成片的红色屋顶,可拐个弯,就再也看不到了,难道是海市蜃楼?心里开始紧张起来。

根据车里的指南针判断,需要过河才能到透风沟。还是老公驾驶水平高,方向感强,在大片高高低低的麦地中找到了路,从迷魂阵里绕了出来,终于来到河边,对面就是路了,这里应该就是透风沟。

可我面对湍急的河水,却犹豫不敢让车过河。。。水太深车陷入泥沙怎么办?我们单枪匹马,没有任何外援,手机没有信号,导航也早已失灵。周围只有静默的山坡、树林、麦地、河沟,没有其他活物,若有意外,肿么办呢?还是保险点吧,继续沿着麦地里的车辙路往东北方向走。

突然惊喜发现,前方麦地里矗立着一辆绿色的收割机。附近山坡下有一间房,房前还有一辆破旧的收割机,另外还有一辆黑色小轿车。但遗憾的是,没有人!房子后面有河,河道比刚才那个窄。在河边观察琢磨半天,还是不敢过河。继续走麦地,西行不成就向东北吧,已经看到成片的红房子,按照地图标注那里应该是天盛和、下地一带。但再没有东北向的路,车辙路似乎带我们向东南走了,或许还要绕绕?不确定。

心里惴惴不安,麦田道路又变得泥泞不堪。又路过一个农家院,还是没人!想想人多了拥堵不舒服,人少了也很可怕啊。几乎绝望时,远处麦田里出现了一个骑摩托的身影,紧跟他的还有一辆轰轰作响的绿色收割机,朝我们迎面开来。。。

故事似乎要结束了: 骑摩托的老乡告诉我们他屋后的小河不深,车过去没有任何问题。我们顺利过河,但沿着河走着走着,前面大片河水阻挡,又没路了,返回老乡家。朴实的农民兄弟说,我带着你们到另一个河口过河吧,那是常用的过河口,过去就是透风沟,绝对没有问题。就这样,我们被他带到我们第一次没敢过去的河口,顺利过河。

真是上天保佑,遇到好人了,老公从车里拿出礼物送他,并合影留念。他先是不收,在我们的坚持下才收了,并说,下次再来玩。不知名的兄弟,谢谢你!有机会我们还去看你,还去你家屋后渡河。祝你年年好收成!

顺着河边走了一段,很快遇到几辆越野车和游人。转过山,哈哈,几十辆越野车排着队,好像在玩爬坡比赛。问了一个导游去公主湖的路,导游指给我们看,并说只有这一条路,不会走错的。心里踏实了,继续前行。

又出现一个小插曲: 前方路突然变窄,过不去,左侧是一个陡坡,右侧是农家院的木板铁丝栅栏,倒车时老公紧紧靠右,有些摩擦,还好后来发现没事。退回来,再上右边的路,发现前方拉着绳子不让过,估计是农民家自己的路吧。无奈,再次折回,走左边河沟里巨烂的车辙路,驶离透风沟。

终于重返柏油路面,到了葫芦诺日村。这时约下午4点。算一算,我们在东沟透风沟一带已转了5个小时左右。地图上这一带还有暖水试水点和盘龙峡谷,本打算去,现在也无心恋战了,直接沿柏油路奔公主湖而去。(后来发现,没去盘龙峡谷是个遗憾,留个遗憾给下次吧)

此后都是柏油路,毫无悬念,顺利游览了公主湖、将军泡子、北沟、野鸭湖、红松湖、五彩山,在红色的落日余晖中返回塞罕坝森林公园内的机械林场住宿。晚上住凌云宾馆,条件不错,有空调暖气,在林苑宾馆楼下餐馆吃晚餐,这家的烤羊腿真心好吃又实惠,强烈推荐。

10月6日第三天

今天计划用半天时间游览御道口草原森林景区,下午返京,避开明日7号的返京高峰。

第一站是太阳湖,沿途大片大片的 金黄的 落叶松树林,赏心悦目。

太阳湖到了。

大峡谷附近,发现一个世外桃源,我们叫它“仙人谷”。空旷的、曼妙的山坡给了我奔跑的理由。在山坡上冲上冲下,在松林前止步徘徊,被金黄妖冶的树林迷惑,被大自然的美降服。

来到桃山湖,超级喜欢湖边的草,像美女长长的发丝,在风中摇曳生姿,柔美无比。

回程大广高速旁边的五彩的山,那么多,老公和儿子说,就叫它 五彩高速吧

三天半的行程结束,总结此行: 既有雄浑壮美,也有简约精致; 五彩斑斓,身心舒畅; 有惊无险,刺激有趣,既锻炼了车,也锻炼了人(老公语)。期待下个国庆节的游行更精彩。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16 10:25

2016-10-16 10:5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7 11:01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6 15:09:21 的回复:

哈哈哈,赶紧的收拾收拾走吧,体现做好准备,看看攻略吗,订个房,木鸟短租的房比较 接近当地特色

回复夜访吸血鬼1989:木鸟短租啊,我知道!十月一出去玩的时候闺蜜从上边订的房子,特别好,这是我认识她之后干的最靠谱的一件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