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风筝之都-潍坊旅游系列一

2016-10-15 08:03 1234/3
  • 出发时间/2016-07-07
  • 人物/带小孩

潍坊,古称“潍县”,又名“鸢都”,位于山东半岛的中部,1983年,建省辖(地专级)市。潍坊中国风筝文化的发祥地,国际风筝联合会组织总部所在地,也是“国际风筝会”的固定举办地点。
     我国历史上最大的风筝、木版年画的产地和染散地。
     车号---鲁G  鲁V    人口---920多万

著名人物:张择端、赵秉忠、贾思勰、赵明诚、李清照、刘统勋、郑板桥、范仲淹、王尽美、莫言等

潍坊,我来了。。。

市区部分

潍坊肉火烧是山东潍坊的汉族名小吃,潍坊肉火烧是外地人的叫法,潍坊本地人都叫老潍县肉火烧, 主要以城隍庙肉火烧最为出名。

你到了潍坊,记得尝一尝潍坊肉火烧。。。

十笏园   位于潍坊市胡家牌坊街,始建于明代,原是明朝嘉靖年间刑部郎中胡邦佐的故宅。后于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被潍县首富丁善宝以重金购得,被称作“丁家花园”。

郑板桥纪念馆位于十笏园文化街区十笏广场西北方向,关帝庙巷子与胡家牌坊街西北角,后方为关帝庙,左首为十笏园博物馆,占地面积1412平方米,建筑面积1820.91平方米。

郑板桥(公元1693-1765年),名燮,号板桥,江苏兴化人。为清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乾隆十一年自范县调任潍县知县。在潍七年,勤政为民,政声卓著。他爱民忧民,开仓赈灾;为防兵水之患,以工代赈,修城凿池;重视人才,发展教育。同时,为人正直,为政清廉,深受百姓爱戴。

奎文门,为山东潍坊明代建筑。是潍坊古城的城门。现存的奎文门是1988年重建的。也是潍坊古城墙开口处,位于白浪河畔。

世界风筝都纪念广场 整个广场通过吉祥大道、鸢标广场等十大景观,追颂历史,咏唱现在,展望未来,成为展示风筝文化与民俗文化、市民休闲娱乐、全民健身强体、商业购物消费以及举办大型集会活动的综合性城市广场。

风筝博物馆  位于潍坊市奎文区行政街66号
      1989年4月建成。是目前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风筝专业博物馆。它占地1.3公顷,建筑面积8100平方米,建筑造型选取了潍坊龙头蜈蚣风筝的特点,屋脊是一条完整的组合陶瓷巨龙,屋顶用孔雀蓝琉璃瓦铺成,墙壁铺白色马塞克。整个建筑设计风格独特似蛟龙遨游长空,伏而又起。

潍坊市博物馆  始建于1962年,原馆址设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十笏园”内。新馆位于潍坊市高新区东风东街6616号。自1995年4月15日开工建设,于1999年12月开馆,占地36.08亩,建筑面积18669.7平方米,是全国地市级最大的博物馆。

潍坊市科技馆    选址人民广场南的文化艺术中心,2010年建成。包括地下一层18000平方米,地上三层9000平方米,共计27000平方米。全省最大的科技馆。位于城区北海路与胜利东街交叉口东南侧

坊茨小镇

坊茨小镇位于潍坊市坊子区,以胶济铁路坊子段为中轴线两侧发展,曾经是德国日本的殖民地,原来是坊子老区,由于煤矿采空,铁路改道等历史原因,近几年使坊子老区逐渐沉寂,失去了往日繁华,但其中至今散落着大量的德日建筑,为了保护象征着潍坊近代工业文明进步的百年建筑,也为了唤醒人们对坊子历史的重新认知,坊子政府成立山东华德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倾心打造欧式风情生态小镇---坊茨小镇。

白浪河湿地公园

白浪绿洲城市国家湿地公园   4A级旅游景观     市区以南.白浪河的上游.南起白浪河水库.北至机场路.婉延18公里.平均的宽度为1.5公里.约合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江北最大的城市湿地.

高密

高密市   1994年设高密市(县级市),归潍坊市代管。   是春秋名相晏婴、东汉大经学家郑玄、清代大学士刘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故乡。

莫言旧居是1912年建成的,1966年翻修过一次,1955年到1976年,莫言从出生到从军离开,在这里生活了约22年,后来在当兵期间,回乡探亲,也断断续续地住过。1988年,莫言在高密县(如今的高密市)买了房,和妻子杜勤兰及独生女儿管笑笑从旧屋迁出。1990年,莫言的父母也从这里搬到管谟欣(莫言二哥)的家里,这座老宅,自此闲置。

红高粱影视基地距莫言旧居500米,规划占地2760亩,是电视剧《红高粱》、《大秧歌》的主要拍摄取景地,以莫言文学与红高粱文化为核心,以文学、影视、乡村旅游为主题,景区打造“春看油菜花似海,秋看高粱红满天”的景观名片

高密炉包:"山东名小吃"。属于水煎包系列。

小结

潍坊,我走了,我还会回来的。。。

潍坊特产:潍县萝卜  风筝  杨家埠年画
                肉火烧  鸡鸭和乐(面条) 朝天锅   杠子头火烧

一直寻找的一种生活!

生活总是如此,越过沧海一路跋涉。心静下来,在某个恬谈安逸的闲暇,分享简单质朴的美味,缅怀岁月悠远棉香的时光,发现一直苦苦寻找的一种生活。

本篇游记共含2014个文字,4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17 13:5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7 17:25

引用 可乐哥 发表于 2016-10-17 17:25:18 的回复:

回复可乐哥:让我们尽情的享受旅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