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南线七夜游轮+波多黎各两日自驾

2016-10-15 08:03 348/2
  • 出发时间/2016-09-18

行程选择

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在冬天去热带岛屿避寒,我们去年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圣诞期间去了夏威夷,但是今年夏天还没过完就已经忍受不了短裤短裙都没碰过的日子了,急不可待地要寻找一个温暖的地方好好补一个夏天。顺便在这里吐槽一下湾区的鬼天气,从四月开始就没有再见过一滴雨,夏季总是一副万里无云的样子,每天大太阳晒着干得要死,晚上都得开着加湿器才能保证起床之后喉咙不至于疼到说不出话,但是温度却不高,穿短裤绝对能把人冻成狗;冬季又连日阴雨,夏天里晒死人的大太阳连续几周都不知道躲去哪里了,虽然温度在冰点以上,但是身体的感觉好不到哪里去,湿冷得很是恼人。并不理解湾区这种奇葩天气到底哪里好。。。
看了一圈,温暖炎热又可玩的东西比较多的地区,除了夏威夷就剩佛罗里达和南边各种小岛了。之前听说坐游轮旅行既省钱又省心,我和🐑先生也都没有试过这种出行方式,所以这次决定安排个游轮行。游轮路线里最出名的就是加勒比东西南三条线。查攻略的时候发现,很多人提到“南线比较小众,基本都是各种小岛,从圣胡安出发。大多数人都在东西两线之间进行选择”,从小就是怪孩子的我一下就对南线充满了好奇。再一查机票,从湾区到圣胡安跟到迈阿密的价钱几乎没什么区别,于是毫不犹豫地定下了南线的航程。
既然是从圣胡安出发,不把当地好玩的看一遍也觉得坐十个小时的飞机怪亏的,于是又加了两天时间把波多黎各好玩的地方走一遍。
最终有了这次为期10天的游玩计划。上次去夏威夷的小蜜月也是10天,不如就算这次游轮行是第三分之二个蜜月吧~那么下次第三个小蜜月是不是要选一个冷点的地方平衡一下呢。。。

关于交通

游轮从中午就可以check-in了,为了省一天的住宿,我们定了一趟中午抵达的航班,但是这样一来就得乘坐红眼航班,本来以为没什么,实际坐了才知道确实好累,结果上了船睡了一下午还没完全缓过来。。。果然年纪大了不能随便凑合了,还是该睡觉就得躺平了睡啊。。。
游轮抵达小岛后,如果只想找个沙滩玩一天水,还是乘出租去比较方便。如果准备去的地点比较多,既可以在港口附近租车,也可以在附近找到环岛游的tour。但是加勒比海这几个岛中,很多都是右舵,开起来应该感觉很别扭。最奇葩的就是st Tomas,竟然左舵左行,真不怕出事儿啊,简直惊呆了!此外就是这些小岛其实大都没有什么壮观的历史遗迹,就算有些遗迹也并不很值得停留太久,因此如果能找到小规模比较灵活的环岛游最好不过,实在有特殊安排再租车吧。
波多黎各的主岛还是很大的,打车不便宜,因此租了两天车,一共七十刀。去c岛可以在岛上租个高尔夫球车,每天三四十刀;在v岛的话可以打电话叫出租车,岛比较小,基本去任何地方都每人五刀。

关于食宿

游轮上的食物虽然不限量,但是到底不能跟正经餐厅比,只能算一般,并不会下了游轮胖三斤。加勒比海岛当地的食物都非常咸,可能因为这里是热带,出汗多,需要补充更多盐分。在圣胡安主岛上吃了两顿午饭一顿晚饭,没有任何惊艳。森林公园附近的中餐馆在yelp上评分超过4分,然而去了才发现不过是一些非常美式的套餐,味道也很一般,甚至店面都非常破旧。老城区附近上过纽约时报的Berlin虽然服务还可以,做的Mofongo(用大蕉剁泥制成圆柱形,上面搭配充满肉汁的各种肉或海鲜)除了番茄味浓厚,汤汁粘稠,主食本身还是太硬,确实吃不惯。反倒是后来临时找的一家小店,蟹肉牛油果沙拉里用了比🐑先生拳头还大的半个牛油果做底,上面铺满蟹肉丝,用料充足;烤鲈鱼也味道鲜美,终于不打死卖盐的了,还算合胃口。

不在游轮上的两个晚上,分别定了V岛上的Acacia Guesthouse和主岛上的Casa Isabel B&B。V岛的很多旅舍都是这种Guesthouse的性质,基本上是单独的一室一厅,厨房锅碗瓢盆调料齐全,买回食材就可以自己做饭吃,离海滩很近,可以步行到达,非常有生活气息。Acasia的房东好像长住迈阿密,只是在岛上买了一栋小楼,雇了当地人打理,坐收租金。房屋设施虽然有些陈旧,但是都能正常使用。Casa Isabel则是在市区附近一个装修很新的小房子,三间卧室分别出租,共用起居室和厨房。我偏爱单独的一室一厅,觉得更自由;🐑先生则觉得设施新一些住得好,只有一个卧室也无所谓。果然是萝卜白菜各有人爱啊~

1. St. Thomas 潜泳

看别人攻略里写到,St Thomas 和 St John 这两个岛最著名的分别是Megan和Trunk两个beach,既然此行只停一个岛,我们也懒得折腾去另外一个岛,又找了一处据说鱼比较多的Coki beach,今天的主题就是潜泳啦~

下了游轮,顺着工作人员指的方向我们找到了停在路边的taxi。其实就是个四周开放只有顶棚的观光游览车,等了几分钟大概上了十个人的时候就出发了。
这个岛上鸡很多,遍地跑,也没什么人看着,仿佛随便拎一只就可以回家炖汤。。。
路过市中心的时候,看到drug free zone的牌子,我们不禁疑惑,难道这个岛上大多数人都是瘾君子么,竟然要把不能过瘾的地区单独标出来。。。

九点刚过我们就抵达了Megan‘s Bay。这里算是个景点,门票根据季节不同而浮动。大概现在是淡季,门票每人5刀。从港口到这里的敞篷taxi每人8刀。
因为还算清晨,游客很少,周围群山环抱,只有浪一波一波涌过来拍在沙滩上的声音有节奏地敲击着耳膜,更显得整个海湾静谧安详(游记头图就是这个海湾的全景)。

这个海湾浪特别小,水也清澈,非常适合浮潜,唯一的缺点就是鱼实在太少了,而且鱼都是银色的,在波光粼粼的海底很好地达到了隐身的效果。。。

上岸准备前往下一个海滩的时候看到树下趴了一只好大的蜥蜴,眼神凶巴巴的,所以也不敢离它太近,只远远地拍了几张照片。

下午抵达Coki Beach。这里的人比Magen的人多不少,海滩也短,显得很拥挤。过午尤其晒,我们没抵挡住热情的黑哥,花10刀租了一个遮阳伞和一个沙滩椅。事实证明,没有树荫只用遮阳伞仍然很热,但是如果连遮阳伞都没有,估计上岸后只能呵呵了。。。
但是这边的鱼确实多,最多的是身上有黑黄色竖条纹的小鱼,大概叫五间鱼,这种鱼喜欢成群结队在浅海海底晃悠;其次是嘴尖尖长长的一种剑鱼,它们则更多紧贴在水面上;最后还看到一只很丑的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的鱼,不知道是不是掉队了,附近都没有它的同伴。

游累了上岸休息时候看到有人躺在沙滩上感觉很惬意,于是我也躺到沙滩上让🐑先生拍个照片,结果他完全没有找到感觉,简直跟拍遇难小男孩一样,除了人只有沙滩没有一点景色。。。

这是什么鬼啊,实在无语。。。好在还有一张带了一些景色的,还凑合能看。。。

结束了这一天的潜泳,打车回港口的时候大概是下午三点半,路上竟然还有点堵车。回去自然是吃吃玩玩睡睡,船上的生活接下来揭晓~

2. Sea Day

几乎所有的游轮航线都会安排几个不停靠任何岛屿的日子,除了可以开足马力赶路,更多是为了让游客在船上消费,如果游轮公司只靠船票挣钱的话,早就倒闭了。。。
不过船上的设施和活动也挺丰富的,不至于太无聊。但是我们前一天去潜泳实在太累了,加上红眼航班的疲惫,直接睡到中午一点多,本来想去参加的上午的活动都错过了,下午就随便在船上拍了拍照片。
我们这次由于时间关系定了carnival的航线,从食物到设施到同船的游客,确实感受到了Walmart的气氛。。。好在是第一次坐游轮,够用就得了,下次再挑好一点的。
船的名字叫Carnival Fascination,不是很新了,也不算大,只是各项设施维护得还不错。

这艘船的阳台房很少,所以价格比内舱贵很多,倒是有窗的房间几乎和内舱一样的价钱,因此我们最后选了有窗的房间。但是不知道为啥窗的外层玻璃很脏,晚上看月亮和星星比较困难。房间的空调不能调温度只能选风速,吹得简直冻死人。。。下次一定要订一个可以随时把外面的空气放进来的阳台房~
虽然房间不大,但是服务还可以,每天服务员至少收拾三遍。。。最后一次会用一个浴巾和一个毛巾组合叠成不知道是啥的动物。。。

Sea Day的晚餐一般都是要求正装出席的。既然是Walmart级别的游轮,当然也有很多当晚仍然穿着非常随意的人,不过也不影响爱美的人精心打扮,头戴皇冠身穿芭比娃娃蓬蓬裙的姑娘也有不少。穿得那么美当然是各种地方照照照啦,船上的工作人员会布置很多背景专门用来拍照,当然买他们拍的照片也跟在别的旅游景点买照片一样,那是非常贵啦~没有专门背景又好看的地方当然就人很多~

吃完饭一般都是去看show,这艘船的show只能算一般吧,不过演员们都挺卖力的。除了大厅里每天专门的舞台show,小酒吧里的talk show还挺多的。🐑先生很喜欢听,我感觉比较一般。

3. Barbados 坐双体船看海龟

双体船很多岛都有,但是在这个岛尤其流行,大概是因为这边的海龟比较多,还有沉船,都在离岸稍远的地方,单靠体力从岸边游到虽然不是不行,但是一定会非常累。安全起见还是找个船带一段比较好。据说岸边就有可以带散客去沉船附近潜泳的小船,不过我们图省事还是从游轮上报了个带午餐和酒水的tour,每人九十刀。
双体船顾名思义就是有两个船体,中间用甲板连起来。这样虽然省了阻力和材料,但是两边船体受海浪的力不均匀,只能斜切着海浪航行,否则会非常摇晃。

还有一种专门做成海盗船样子的大船,属于party性质的,上面人很多,价钱也更贵些。

船开了大概四十分钟,第一站是看海龟,其实它们是由船员下水用肉吸引来的。很多个船的游客共同围着一只海龟看,各种大腿比海龟抢眼多了,实在是有点兴趣索然。。。我们先后看到两只海龟,但是看到了不下200条大腿。。。下次还是应该找个附近有海龟的岛住下,然后早起看海龟,这样据说能看到的多些。

看过海龟后,船上开始供应酒水,我要了一杯当地最常喝的rum punch,粉红色半透明的,加了冰块后非常爽口,酒味很壮但是不上头,里面的果汁让酒喝起来甜甜的,难怪大家都喜欢。

我们的船没有去沉船附近,而是去了一片海底有很多死珊瑚的地方,于是我们又下去看了一圈鱼和海胆。回来之后折腾饿了刚好开饭。主菜是已经由于保温而闷软了的炸鱼和烧鸡腿,这边的鱼大概是得益于新鲜,即使闷得不脆了仍然挺好吃。

吃完饭有些人继续下水游去沙滩上玩,但是我和🐑先生刚刚把衣服吹干,不想再下水了,就在甲板上开始各种拍照片。这张照片里的海水真的好像蓝丝绒一样光滑柔顺,比直接从船上看下去还美~我的大扁平足从小就被老爹说像渔民的脚丫,这次可是过足了渔民坐船的瘾了
但是看船员下锚起锚升帆降帆,可真是够累的,🐑先生说,有个这种船每天出一趟海,有氧无氧都整个全套了,回家后再也不用去健身房

4. St. Lucia 火山泥浴

这个岛国几乎就是由火山喷发物堆积而形成的,到处都是小丘,几乎没有什么平整的地方。我们在船上报了一个Mud Bath tour,55刀每人。之前在网上看到还有取道水路的water taxi,邮件询价他们竟敢两个游客要350刀,简直是太能宰人了。别的tour都是出了港口集合,但是在这个岛上的所有tour都是在船上大厅集合,统一带下船,很是防着当地人的赶脚。在环岛的过程中也发现这个岛确实民风非常差,任何一个卖纪念品的地方要价都令人乍舌,有些地方拍风景也要交费。最夸张的是收费洗手间,其实很多发展中国家厕所都收费,毕竟需要清洗维护,但是每人5刀的价格也太夸张了吧!不过导游带着我们去了另一处不需要交费的。卫生间条件一般,但是风景实在很好。

卫生间旁边就是一个海湾,浪不大,圈起来当个旅游景点肯定没问题。不过这里修了个可以给人免费洗衣服的池子,因此岸边成了晾衣圣地。

岛上很多香蕉园,所有香蕉都出口到英国,因为英国比其它国家的出价都高一些。突然觉得英国太阴险了,给小岛出点高价,岛民就老老实实为了蝇头小利种一辈子香蕉,所有的经济都仰仗着英国进口商的心情。。。

还没到火山泥巴浴的地方就闻到了很浓的硫磺味,比黄石公园的味道大多了。。。泥巴浴就是把一个桶里的火山泥涂到身上,然后跳进温泉池子泡一会儿或者直接冲洗干净。泥巴的硫磺味非常之大,皮肤在两天之后还可以闻到硫磺味,里面的火山石渣也很多,清洁效果还是很好滴。。。不过用泥巴的后果就是手指甲缝里都是黑乎乎的,仿佛刚刚挖煤回来,要过三四天才能逐渐洗干净。温泉池子里的水写的是38摄氏度,但是我觉得应该超过40摄氏度,而且由于源源不断有新的水源补充进来,一点都不会变冷。在刚涂完泥巴之后,会感觉水简直是用来烫猪蹄的,只有一下子跳进去才有可能忍得住。这么热的水也不能多泡,我泡了大概十分钟,把身上的泥巴洗个大概就出来了。但是刚出池子的时候仍然一阵一阵眼前发黑,需要扶着东西才能保证不跌倒,看来还是水的温度太高了不适应啊。
因为涂泥巴弄得手太脏了,没有拍照。找一个别人拍的照片代替。

除了泥巴浴,还参观了一个种着各种热带植物的小历史遗迹。植物们虽然很好看,但是根本记不住名字。原住民遗迹的小房子也都是很原始的茅草屋,并没有什么可看的。全程有一条很瘦的黄白相间的母狗跟着我们,看它那么瘦,我就把带的午饭面包拿给它吃了一些。

这里还有一个全手工的巧克力作坊。从采摘可可果拨出可可豆到晾晒炒制都是用非常传统的手工方法去做,还有用可可果酿的醋,当然价格也不便宜。可可果长得超像苦瓜,子的外面那层白色的瓤很甜,但是如果咬开没有经过处理的种子是非常苦涩的,而且味道一点也不像巧克力。

回去的时候不知道是因为火山温泉泡乏了还是山路过于崎岖晃得头晕,大家都睡着了。。。

5. St. Kitts 环岛游

这个岛可以玩的地方还挺不少的,挑了几个景点,本来想着下船后去租个车,没想到还没出港口就被一位黑姐拉住了,她拿着个地图给我们指了一些景点,说环岛游只要20刀每人。我们想了一下,租车还要租要还很麻烦,而且右舵左行的驾驶方式毕竟不习惯,不如就跟她走吧。于是她把我们领去一个梳了很多小辫子的爷爷做司机的车上,车里已经坐了十几个人,我们一上车就出发了。

岛上的白鹭很多,而且喜欢扎堆儿。听说是鸟比人多,但其实我们只看到了两棵站满白鹭的树,还都在一个地方。

事实上,看到白鹭只有一次,但是这一路开过来,羊简直随处可见,比圣托马斯岛上的鸡还多。而且都是山羊,没有看到一只绵羊。

虽然这种提示为牛过马路而减速的牌子不少,正在过马路的牛我们环岛一周还真一只都没有见到。只在岛的东岸看到大片草地,上面有一些牛,仍然比草地上的羊少。。。

Romney Manor 是当地一个可以算历史遗迹的地方。这里有过去的朗姆酒酿造工厂,用来建造酒厂的石头和其它古迹一样已经沾染了历史的烟尘,慢慢变成了黑色。屋前摆放着不少朗姆酒桶,不仔细看还以为是炸药桶。。。

不过司机把我们拉到一个卖蜡染的小屋,从这边进需要每人3刀门票。但是后面其实都是通的,如果从酒厂那边的入口绕进去应该可以免掉门票。

蜡染商店的背后是一片热带小树林,长着各种阔叶植物。由于这里是一个山坡,砍倒的树木填土做成了一个个高高的台阶。层层叠叠的叶片把阳光挡得很严实,形成了一个不短的隧道。一些藤类植物从高高的树上垂下来,透着一股神秘的诱惑。于是🐑先生这个“杰伦曲库”开始自动播放《威廉古堡》。。。

岛上一种结豆荚的树随处可见,而且由于雨水丰沛,豆荚巨大,比我39号的大脚还要长很多。

Black Rock是一片很久以前火山爆发后岩浆流入大海的地方,所以这里的礁石都是黑色的,大西洋的风浪常年拍打着这片峭壁。蓝色的海水、白色的浪花、黑色的礁石、绿色的植被,和常年不息的大风,共同组成了一幅凶险中透着生机的景象。

随后我们来到了Cockleshell Bay,不下水的话,这里的景色还不算差。但是岸边的浪裹着很多正在腐烂的水草一遍一遍冲击着沙滩,沙子上还留下一道道黑色的油污。这海水质量让人真心不忍下脚。。。但是仍然有人在游泳。。。不禁令人感叹,南美人心真大。。。

岸边的酒吧养了一只橘猫和暹罗混血的黄毛蓝眼咪,它很瘦,但是还挺精神,也不怕人,是此行见到的最美之喵。
酒吧还养了一只猴子,关在大笼子里。大概由于猴子的吸引,酒吧附近的树荫下有很多咬人的小蠓,在我腿上留下了三四个大肿包。小蠓的毒性很强,不但包其硬无比,耗时半个月才消下去,而且被咬之后的两天里都会产生类似于荨麻疹的症状,满腿满身起包,各种痒,抓了又很疼。全身的免疫系统都被调动起来了,真是从里到外都得到了锻炼。。。

最后一个景点是岛上最狭窄的地方,左右两边分别是大西洋和加勒比海。我们到这里时恰逢大雨刚歇,头顶厚厚的乌云,却仍能分辨出大西洋波涛汹涌,加勒比海波澜不惊。

总的来说,这个岛是此行最适合岸上观光的岛。由于大多数乘客对历史遗址没有兴趣,我们并没有去岛上最负胜名的Brimstone Hill Fortress。如果下次再来,一定会租个车,自己安排时间慢慢游览岛上的各处美景。

6. St. Maarten 环岛

这是一个南北分别由荷兰🇳🇱和法国🇫🇷共治的小岛,虽然游客通行不需要签证,两个地区的边界也不过是立个石碑派个守卫,但是据说两边的电压都不统一,岛民如果没有证件却常居另外一侧一旦被发现会立刻赶回原属地。

岛上只有一个必去景点Maho Beach,据称是全世界最危险的海滩。由于机场修建在岛的边缘,飞机从很远的海上就开始降低高度,所以抵达海滩的时候几乎已经要挨到地面。海里游泳的人仿佛感受到飞机擦着头顶飞过的轰鸣,飞机的细节也一览无余。因此这里很受飞机摄影爱好者的青睐,随处可见手抓三脚架的摄影师。

我们在这个岛上去了两个海滩。Maho 和 Orient Beach。如果时间短,可以舍弃Orient Beach,那边虽然不像Maho Beach是很短很陡石头滩,沙滩比较开阔,但是海底礁石比较多,浪也大些,不太适合浮潜,也没见到鱼。。Maho多少还能看到些体型不一的银色鱼,由于附近有酒吧,很多人端着啤酒泡海澡,海水里估计酒精含量比较高

7. El Morro&Castillo

终于结束了游轮上的行程,为了给下一批上船的游客腾地方,游轮要求乘客必须在早上8点之前离开客房。于是我们起床匆匆洗漱后就赶紧拉着箱子下船了。取了租的车之后,我们找了个汉堡王,一边吃早午饭,一边把积攒了一周的网瘾好好释放一下(虽然游轮抵达的大多数港口都有免费wifi,但是玩了大半天又热又累,并没有太多心情刷手机)。。
吃过东西,我们就向着圣胡安最著名的景点出发。没想到虽然烈日当头,游客可是超级多,本来要塞附近就停车位少,这样一来停车更难了。我们拐到博物馆后面的巷子里,刚好有一个车位。旁边的黑哥非常自觉地给我们指挥,可是空位还挺大的,我们并不需要他指挥什么啊。我当时就心想,不会又碰上无赖了吧,不过还抱有一丝南美人比较热情的幻想。但是现实很快就打破了幻想,果然我们在后备箱里拿东西的时候他就用打着嘟噜的英语要小费。🐑先生竟然问了一句他想要多少。我晕!这是一个多么实心眼儿的孩子!我赶紧打断他,摸出一刀纸币给了黑哥,拽着🐑先生走开了。

博物馆门前有一个喷泉,很多孩子钻进水里避暑。

要塞和博物馆之间隔着一大片草坪,这片草坪成了市民休闲的场所,还有很多人放风筝。我上一次放风筝还是初中时候的事😓

草坪上竟然有好几处钻出了一簇簇小蘑菇,颇有童话的氛围。

要塞上的都是同时出现三面旗子,除了波多黎各本地国旗及其宗主国美国国旗,还有西班牙海军占领这个小岛时使用的旗子。
要塞基本是用石头砌成的,虽然是个军事基地,仍然可以看出南欧风情。天长日久的海风暴晒以及战火使得大石块都变成了黑色,原先亮丽的外墙涂料也都斑驳脱落,每一块裸露的砖石仿佛都在讲述着一个漫长的战争故事。

几个世纪前修建的瞭望塔今天仍然矗立在海岸线上,不知它这几百年中抗过多少坚船利炮,染过多少血雨腥风?如今看着平静的海面,听着快艇上的欢声笑语,是会感慨岁月静好还是追忆往昔峥嵘?

如果时间不够,可以舍弃Castillo San Cristóbal。两个要塞之间说远不远,但是在大太阳底下走十几分钟过去也实在很热。而且Castillo那边占地小,也没有太多可看的,风景基本没有差异。

7.5 全世界最亮的BioBay

虽然主岛上也有BioSea可以看,但是既然不远处就有个排名第一的,为啥不去呢~而且就冲着这个世界第一,也很值得把这半天的行程单独拿出来讲。

下船的当天,我们参观过要塞就直接去渡口买票前往Vieques岛。去V岛的渡轮大概航程一个小时,比游轮晃悠得厉害,往返票价4刀,票没有传说中那么难买,大概因为夏天是淡季。具体班次查询请见 http://www.vieques.net/ferry/
岛不大,岛上的交通靠打车都可以解决,通常无论去岛上的哪里都是5刀每人。小岛上人少狗多马也多,很多人夜里趁着车少遛马。马蹄铁在柏油马路(这会儿可真是货真价实的马路)上磨得火花爆起,哒哒的马蹄声加上欢快的音乐,吹着海风,再配上一杯鸡尾酒,真是一个美好的夏夜~

某种藻类生物的发光原理就不讲了,又不是上生物课。tour也不推荐了吧,各种网站上一搜一堆,基本内容都差不多,也没听说哪家特别差的。需要注意的就是尽量避开满月的那几天,省得月朗星稀太耀眼,海里的光芒也看不出来,查一下阴历再定游览日期就好;而且如果可以赶上下雨的时候,整湾海水都会一起闪光,是最美的。
这次带我们的是个小黑哥,非常热情,非常爱开玩笑,非常浪漫,一切完全符合我印象中南美人的特征~
晚上另一拨订tour的人取消了行程,于是成了我和🐑先生的专场。小黑哥说岸边蚊子太多,把kayak拉下水后才叫我们上船。事实上因为听说蚊子多,我们都穿了长衣长裤,还穿了不露脚趾的鞋,但是忘记其实上船是不能穿鞋的。。。而且划行过程中船里总会进水,裤子和脚是一定会湿的。。。不过全副武装还是有效果,起码没有挨蚊子咬,也算值得。船不算难划,但是经常感觉船要翻倒,所以腰背很是紧张。
稍稍远离岸边后,就可以看到随着船桨的划动,水里开始闪烁幽幽的光亮,再抬头看去,漫天星斗,天上水下都在闪闪发光。用手撩起水花,跳动的水滴闪烁着,仿佛洒下点点星尘;有鱼游过时,水底便闪过一条光路,身体也随着微波轻轻摇晃,好像已经升仙。。。
回程时,小黑哥让司机把车头扎进树丛里,摘了一簇散发着类似金银花香气的小白花转身递给我,说是🐑先生看到路边小花很漂亮偷偷让他摘给我的。我深知🐑先生只会正经的浪漫,这种古灵精怪绝不是他的风格。这小哥儿也太会哄女孩子了吧。。。
由于是在摇晃的船上,无论什么设备都拍不出点点闪着微光的海水和星辉熠熠的天空。小黑哥说他试遍了所有的摄像设备,最多能捕捉到蓝莹莹的模糊光影。也好,这种美景还是亲自去体会,不用照片破坏想象当时的震撼了。
附赠两张V岛白天的私人小码头照片。

8. El Yunque森林公园

按字面意思的话,这个美国境内唯一的热带雨林公园应该被翻译成“铁砧国家森林”,但是大家好像都直接按汉语拼音的读法翻译成“云雀森林公园”。果然在起名的技术上,美国人还是缺少意境

绕过visitor center可以省每车4刀的费用,同样可以去办公室要一份地图和推荐游览路线。游览一圈之后发现,这个公园确实也不应该收门票:可游览面积不大;几乎没有什么设施需要维护;除了一个瀑布还算有点规模,其它的小溪啊小池子啊一类的景点简直小到寒碜。。。虽然说起来不怎么样,有空还是应当去逛一圈的,毕竟热带植物长相更有趣,哪怕单纯为了洗肺也是值得的。

从园中瞭望塔俯瞰,整个公园郁郁葱葱。

瞭望塔内是旋转楼梯,可以一直爬到塔顶。

通向瀑布的小径刚开始还是这种好好的石板路,后半段没人维护就成了泥泞的小土路,难怪要走四十多分钟才可以抵达最大的瀑布。

这就是最大的瀑布了。。。下面的小水池里有不少人嬉水。

返程出来,发现有一大群喵聚集在停车场。我拿了一些早餐甜麦圈喂它们,然而这群小馋猫看不上。。。

五六十年代时,这个大水池就是当游泳池用的,现在水质挺差的,没有人愿意下去游泳了,拍拍照还不错。背后各种热带植物的巨大叶子为照片增加了不少神秘感。

9. Old San Huan

最后半天时间再来逛逛圣胡安的老城。
老城有很多西班牙人当年修的建筑,现在虽然破旧却仍然透着一种欧洲风情。

这个雕塑怎么看怎么有堂吉柯德风情

无意中走进了一个小博物馆的院落,房间里正在展出一个作者的当代艺术作品。所有作品都是烧出来的,有的是烧焦的木头,有的是烧焦的书。我对当代艺术完全无感,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刷街去了。

这是在表现幽灵舰队吗?果然不懂。。。

老城的街道都用蓝色的石砖铺就,但是已经被几百年来来往往的人踩得坑洼不平,石砖表面也被磨得锃光瓦亮。城区的小房子一栋一栋紧贴着,和街道一起随着山坡起起伏伏,每个小房子的外墙颜色都刷得鲜艳亮丽,很容易让人产生这里是缩小版旧金山的感觉。

街头有两把猫咪造型的铜椅,被火辣的太阳晒得滚烫,上去坐一会儿就可以品尝铁板烧后座了。。。

老天主堂附近有很多动物塑像,是拍照的好地方。

圣胡安的治安应该不算很好,即使在白天,每个街角都能看到警察。我们也头一次见识了骑着自行车巡街的警官,三十好几度的大热天里背一身装备骑行在倾斜的街道上,真是太辛苦了💦

夜晚开车回旅店的路上,经过一个有着高高台阶的建筑,门口站了两个系着黑色领结的侍卫,台阶前豪车里出来一个西装革履的老男人,向门里走去,窗内大型吊灯散发的光芒给所有人蒙了一层剪影。不远处有警察在站岗。每个城市都有普通人无法认知的另一面。夜晚见到的这一幕,给这个城市又增添了一丝隐秘。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17 21:0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