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古都与江南(南京苏州乌镇)

零加一 (泉州) LV.7
2016-10-15 08:26 2276/16

一个热爱旅行的妹子
我认为一个人增长见识最好的方式就是旅行
之前也到过一些地方,但都是和家人去,似乎玩点都不同,去年和朋友在经历了一次武夷山之旅后就一直憧憬着我们的下一次旅行。由于是学生党也只能把出游时间选择在假期,于是就有了国庆的这一次出行。原本的目的地是云南,奈何机票太贵,火车太久,于是把目的地选择在了离福建较近的江浙一带,三座城市,南京苏州乌镇
想去感受一下六朝古都的气势。至于苏州,完全就是因为很早之前看到苏博的建筑就一眼爱上了,于是下决心一定要为了苏博来一趟苏州

关于行程

day1.中山陵- 老门东- 夫子庙秦淮河
day2.总统府-博物馆-南京大屠杀-先锋书店
day3.虎丘-七里山塘-诚品
day4.拙政园-苏博-观前街-平江

出行准备

1.很多景点学生证都能打折,甚至是半价,如果有学生证要记得带学生证!!
2.一定要做好攻略,做好攻略为你顺利的旅行减少了不少负担,节省了不少时间。比如南京很多景点周一都不开放,提前做好功课就不会白走冤枉路!!
3.各种车票住宿也一定要提前订,特别是节假日,一切都要做好完全准备。
4.要看好当地的天气,准备好适时的衣服。带伞!遮阳遮雨必备!!

DAY.1 10.2 南京

由于经费实在有限,动车票也没买到,我们便选择了火车前往。第一次坐那么长时间的火车,20小时硬座,也算是一次特别的体验了。10.1中午11.45从福州出发,10.2早晨8点到达南京,从福州的炎热到南京的微凉,外套穿起,开启旅途。
在把行李放在住所后,我们打算先去解决伙食问题。对于南京大牌档早有耳闻,在做攻略时也看到很多人推荐,那必须亲身来感受一下这个汇集南京小吃的食府啊。

南京大牌档

门口是古香古色的民国风,两个穿着民国服装的店员在接待客人。生意火爆,排了好久的号轮到我们,被领到里面亦是相同的格调,仿佛置身于民国时代。
点了几样招牌菜,美龄粥,盐水鸭,麻辣鸭血,古法糖芋苗,阳春面,烤鸭包。

江浙一带的菜都有点偏甜,最爱的是美龄粥和烤鸭包。美龄粥是用豆浆一起下去熬煮的,豆香浓郁,软弱可口,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烤鸭包肉馅非常大,一口下去,汁水四溢,香气扑鼻,非常值得推荐。

中山陵

由于餐厅就在中山陵附近,我们就打算先去中山陵。去售票处询问相关情况,得知可能排一小时也排不到坐游览车,售票员建议我们步行上去,2.30分钟的路程。后来其实我们真的走得蛮久的,不过一路上风景真是好美啊,树特别的多。建议大家如果有时间有精力的还是可以步行上去,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1.开放时间:8.30-17.00(周一祭堂维护不开放,只能走到陵门为止,如恰逢法定节假日可正常开放)
2.如果你想一并游览明孝陵、灵谷寺、音乐台和美龄宫这几个收费景点,可以购买钟山风景区套票(100元),比单独购票划算

在未到达中山陵,我们在路牌上发现了这个先锋书店和永丰诗社,就决定前往看看。若不是国庆人潮汹涌,此处必定也是一个静谧的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看看国庆这人潮。
从博爱坊到祭堂整整有392级台阶,气势庞大。站在最高一级台阶回望来路,下方的游人越来越多,远处钟山苍茫大好河山,大美金陵。一生有幸能瞻仰一下孙中山的陵墓,也是幸运了。祭堂,勿拍照,勿打扰,这是对孙中山先生的尊重,可是还是很多人手机咔咔咔拍个不停,嘈杂声一直在耳边回响,令人心烦,实属无奈。
由于时间不够,其他地方比如明孝陵,雨花台等等我们就没有去。

老门东

感觉和福州的三坊七巷有些类似,保留了南京老城南的传统居民的风貌,一条条老街巷让人重新感受老城南风貌。如今的老门东,开设金陵刻经、南京白局,以及德云社、手制风筝、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一类民俗工艺,推出多种南京地区传统美食小吃。

蒋有记牛肉锅贴。强推!!这是我来南京吃到最好吃的小吃了。排队也非常长!非常长!

也是看到好多人在排队,点了一份水果馅的。吃起来像汤圆的感觉?说是水果馅,其实就是里面多了一块香蕉而已,话说香蕉这种做法真是接受无能,味道实在怪。

狐狸家这个酸奶酪实在棒,原味的12元一碗。它是有点固体奶酪的形式,奶味浓稠,非常喜欢。
还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买了几个馅饼,口味实属一般,不懂为何那么多人排队。
老门东真的是非常多小吃,可以一一品尝,由于我们两个女生实在吃不了太多,很多美食都不能一尝究竟,有点遗憾。

夫子庙秦淮河

秦淮河离老门东也是非常近,走路一会儿就到了。
夜晚的秦淮河还是很美丽的,不过游人如织,但是觉得这里商业化有点太过严重?不是非常喜欢。你也可以选择夜游秦淮河,但是国庆人实在是多多多,排队排的太长了,我们果断放弃这个选项。至于夫子庙,我们也是没进去。

回味鸭血粉丝

走在南京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鸭血粉丝汤,这也是南京的一个特色小吃了吧。听说回味的鸭血粉丝汤还挺出名的,夫子庙附近也有一家,我们就打算去尝尝。
也是人气火爆,食客络绎不绝。
粉丝汤算是清淡口味的,里面加了鸭血还有一些不明白的鸭的内脏,还有一点点像是榨菜的东西?粉丝也是挺q滑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DAY2. 10.3南京

这是房东阿姨给我们做的早餐,让人倍感温暖。

总统府

地铁站大行宫下,走几分钟就到了。

总统府周一闭馆,南京很多景点周一都闭馆,节假日正常开放。
学生证半价20元。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必要来一下的。如果你没有学生证,那么建议你可以提前网上购票,直接刷身份证入园,省去了排队的时间。
府内简直美如画,也非常非常大,走了一个早上都没走完。
总统府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总占地面积为9万平方米,共分三个参观区域。中区(中轴线)主要是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是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和西花园,以及参谋本部等;东区主要是行政院旧址、马厩和东花园。

总统府内最大的亮点也就是蒋介石和孙中山当年真实的办公环境了。由于里面不开放参观,门口非常小,每个人都想靠近多停留一会儿,就会非常拥挤,所以还是避免节假日游玩,才能更好的感受这个氛围。

南京博物院

(唯一的一张照片,觉得博物院还是静静观赏就好。)
作为一个每到一个地方就喜欢去当地的博物馆逛逛的girl来说,南京博物院那就一定非去不可了。虽然对于历史并不是那么的了解,但是在博物馆里能快速的了解到当地的一些历史和变迁,更好地融入这个城市。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另外两大博物馆是故宫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馆。故宫博物馆在6年前去过,馆藏之丰富精美足以让人震惊。
南京博物院占地面积也是非常大,拥有非常多个展馆,艺术馆,民国馆,数字馆,每个都非常精美。每个馆我就不一一仔细描述了,毕竟也没有拍什么照片,我觉得自己用心去体会就好了,真的非常推荐,非常震撼。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侵华南京大屠杀同胞纪念馆周一闭馆,要做好功课,下午4.30就不再接待游客。
记录了南京一段屈辱的历史,每个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的历史。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馆内很多地方都不允许拍照,这也是对死者的尊重。
小伙伴一直不愿意陪我来这个地方,这也是我此行南京最期待来的地方。小伙伴说她心里承受弱,受不了打击。的确,进馆内心情非常沉重,馆内用中,英,日三种语言做了各种标识,列举了日本侵华的各种证据。当初看电影南京南京!就被震撼到了,对于这段屈辱的历史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很想深入去了解。各种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一个大悲剧。
走到万人坑的时候实在不忍心看,匆匆一瞥而过,太过沉重。
觉得各位还是有必要来看一下,了解一下这段屈辱史,为无辜死去的亡灵祷告。

先锋书店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坐公交来这里的一段路是我最喜欢,最留恋的一段路。桂花开得那个香啊,鼻子猛吸,恨不得把香味一直留住。
据说这是先锋书店的总店啊。好多人来这儿都要那么拍上一两张,我也不例外啦。不得不说先锋书店里面的书是非常丰富,涉及了各个领域,从大众到小众,你几乎都可以找到,里面还有卖各种明信片和小饰品。
不过里面待久了有点闷?还是我个人感觉。里面的卫生间环境有点差,书店的装潢那么美,为什么卫生间就不能好好处理一下呢。

两天的南京之行结束了。南京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历史感很重的城市,毕竟六朝古都。老龄化好像也有点严重?还有很多地方非常想去,可是时间不足,很遗憾,下次有机会一定要补上。很想去颐和路走走,感受一下民国的老别墅建筑群,行走在长江大桥上,最遗憾的是没能去四方美术馆,那真的是我最想去的一个地方了,可是真的好远好远。

最后一晚在南京的住处由于携程那个XX(此处省略一万个对携程的吐槽,一生黑)导致住进了一个非常恶心的宾馆,极其差劲,实在不想多说。

DAY.3 10.4 苏州

离开南京奔向另一个风格不同的城市—苏州,带有江南的一点温婉和柔情。苏州园林众多,苏式建筑也非常有特色,值得一探究竟。
南京苏州距离很近呐,我们7.50出发,火车两个多小时就到啦。
此处要特别安利一下在苏州的民宿,特别棒特别推荐,在桃花坞附近,离各个景点都非常近。是那种苏式老城区建筑,特别有味道,我们是在三楼的小阁楼,还有一个开阔的大阳台。

一下车在车站内就看到宣传牌“不到虎丘乃憾事也”,于是第一站就决定先去虎丘,看来这广告宣传效果很好哈哈。
苏州站的设计也是非常美,非常有苏式特色,公交站也是。(此处无图)
由于苏州在建地铁,觉得交通有点混乱,红绿灯甚少,希望能好好规划一下。

虎丘

(此图来源于百度,侵删)在虎丘拍的照片不小心删掉了,哭哭哭。
这座塔是斜的,而且能保持这么多年不倒,真的是很佩服古人的智慧。
虎丘门票原价80,学生证半价40,觉得有点小贵。可能虎丘让我稍有些失望,还达不到不来是憾事的境界,不过它与拙政园是两种不同的园林风格,虎丘稍有些粗狂,拙政园更小家碧玉。

好喜欢苏绣,特别精美,美好的事物值得细细品味和欣赏,希望这门手艺能好好传承下去。

七里山塘

游人如织,小吃众多。

味道一般般,排队的人也是非常多,里面座位有限,需要等。我们还点了一碗泡泡混沌,完全就是混沌皮,不过它好像也是因为此特点深得人心,喜欢它的人说q滑,一碗下肚爽的不得了,相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不是很喜欢。

第一次吃咸豆花,作为一个吃惯甜豆花的福建人来说,有点不习惯哈哈。豆花上面加了榨菜紫菜香菜和花生,倒了一点酱油,豆花滑滑的,很嫩。不过大家还是可以去试试的。

松鹤楼是和北京全聚德,扬州富春花园,杭州楼外楼并称中国大名店。价格有点小贵,只是经过哈哈。
山塘街有家叫做采芝斋的,可以在那买伴手礼,种类还是相当丰富的,价钱还算公道,就是不收现金,还特地去旁边的银行取现金。

买了两盒津津豆腐干和一盒十二娘酥带回宿舍。津津豆腐干不适合我们的味道,太甜,还有种怪味。十二娘酥还是挺好吃的。

好爱全家便利店啊,为什么福州没有呢。在去诚品的路上吃了一份关东煮,6元7颗,实惠美味。特别推荐一下味全这个紫米红豆,味道浓郁,更多人推荐燕麦口味,我没试过,不过这个紫米红豆也很不错呐,推荐推荐。

诚品书店

诚品真的好大啊,集美食,服饰,设计,书店等等为一体。里面的东西也很多很特别,值得一去逛。

DAY.4 10.5 苏州

早晨在全家买了一个鱿鱼饭团和猪肉鱼肉烧麦还有一瓶酸奶做早餐,好满足啊,好好吃。

拙政园

拙政园门票90,学生证半价45,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拙政园历史悠久,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并称中国大名园。园内布置非常考究,假山堆叠等都是经过仔细的布置,庭院错落,花木为胜,惟妙惟肖。

苏州博物馆

强推!良心安利!为了这个建筑设计也要来一趟!感受一下贝聿铭大师的作品!btw:高峰期一定要提前去官网预约,由于我们预约的时间太晚了,预约人数都满了,排队到你想哭,我们排了一个多小时,特别羡慕那些预约的人能直接进去。
ps:苏博很严格,食物和有色饮料都不能带进去。旁边有个寄存处,可以免费寄存两小时,超过一小时10块钱。

相比于南京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更精致。里面有个卖东西的馆,东西也非常精美,买了一张明信片两块钱。

观前街和平江路

两个地方离得很近,我们先去的观前街,然后再去的平江路。观前街商业化实在太太严重了,去了没一会儿我们就走了。

朱鸿兴面馆,好像也挺出名的,位于观前街,20一碗,普普通通,没有非常惊艳。

看过好多人推荐哑巴生煎,排队的人也是非常多。相比山塘街的大阿二生煎味道要好一点。它的肉馅是甜的,真是非常有苏州特色啊,还是值得来试一下的。

这是在平江路看见的很喜欢的一个冰箱贴

很出名的一家小店,鸡脚旮旯,这也是我在无意中发现的,在一条小巷子内。里面售卖鸡爪,鸡胗等等。鸡脚一份10元四个,用一个袋子装好,还附有一次性手套,挺贴心。鸡爪被炖的软烂入味,味道非常不错,值得来试。走在平江路,就会看见很多人啃着鸡爪。

苏州的两天就这么结束了,有机会一定会再来拜访这座充满韵味的城市。

DAY.5 10.6乌镇

我们是从苏州是坐大巴到乌镇的,之前买了到桐乡的动车票,发现转车有点麻烦,于是果断退掉动车票去买大巴票,发现真的方便许多。但是!!我们两个人都头脑发热,车是从苏州北广场站出发的,我们两个人去到了苏州北客运站,最后在发车的四分钟前才发现!!结果又转去北广场客运站,浪费了好多时间啊哭哭哭,又等了一个多小时。
ps.北广场客运站就是苏州站旁边那个哦,千万不要搞混!

这里再安利一下我们在乌镇的民宿,位于西栅景区门口附近,走路五分钟就到了,非常便利,价钱也很实惠哦。而且房东人特别好,还去车站接我们,感动。

可以购买东栅西栅的检票150,凭学生证105。东栅西栅两个景区之间有免费的接驳车,非常方便。我们是先去的东栅,然后去的西栅。建议可以早晨去东栅,下午和晚上在西栅,西栅的夜景还是很美的。东栅更多的是保留了一些原始住户,西栅相对开发较多。由于我们是6号来的,人少了非常多,人少的乌镇还是相当有魅力的,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不值得一看。

非常喜欢乌镇的这种蓝印布料,我还买了一把小雨伞。在西栅还有开放自己制作的课程,包括上浆,印染等一系列步骤。但是一定要在下午4点前去,我们太晚去了结果就关门了,好遗憾啊。

特别推荐三珍斋的这个鸭腿!一个15块!特别好吃特别入味!口齿留香,吃完特想再吃一个!

木心美术馆真是西栅内的一股清流啊,孤傲得伫立在那儿,也不会有几个游人进去。凭学生证还是可以半价8元。馆内不让喝水,很多地方也不让拍照。
馆内藏有木心先生的很多真迹,非常欣赏。

书生羊肉面,一碗38,有点小贵,不过羊肉软烂,整体口味不错,还是值得一去。

找了好久的茅老太臭豆腐,原来是在水上集市那边。有两种豆腐,一种脆的一种软的,可以让它把两种弄成一份,10元,我比较推荐脆的。

小结

国庆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意犹未尽。回到学校,心还没收回来,又期待着下一次旅行。可能在不久,也可能在以后,谁知道呢。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15 19:25

2016-10-15 20:02

引用 hewenting 发表于 2016-10-15 19:25:54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hewenting:谢谢

2016-10-15 23:18

引用 零加一 的图片:

2016-10-16 09:38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17 12:58

引用 零加一 的图片:

这样看着还挺好吃的

2016-10-20 17:5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17:58:01 的回复:

回复丸子:挺多人买的看个人口味哈哈有点像那种qq的丸子

2016-10-20 22:40

引用 零加一 发表于 2016-10-20 22:40:40 的回复:

挺多人买的看个人口味哈哈有点像那种qq的丸子

回复零加一:小汤圆?应该不是吧?

2016-10-21 08:4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1 08:49:37 的回复:

小汤圆?应该不是吧?

回复丸子:我个人感觉像那种qq的小丸子哈哈

2016-10-21 09:57

引用 零加一 发表于 2016-10-21 09:57:34 的回复:

我个人感觉像那种qq的小丸子哈哈

回复零加一:哈哈哈,大概知道是什么了

2016-10-23 11: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6 13:56:30 的回复:

楼主照片拍的好好,攻略也绝对详细,赞一个。我出去玩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房子,还不错,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回复蚂蜂窝用户:蟹蟹你呀 我其他几晚也是在小猪短租和airbnb上订的 那晚由于没房才去携程 以后住宿首选民宿

2016-10-26 15: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6 16:09:36 的回复:

嗯嗯 我也是 一直都是民宿,比酒店好,朋友推荐的木鸟就一直用这个,其他不太了解

回复蚂蜂窝用户:恩你之后也可以试试哦

2016-10-26 17:25

引用 零加一 发表于 2016-10-26 17:25:52 的回复:

恩你之后也可以试试哦

回复零加一:好的好的

2016-10-27 09:40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31 11:50:23 的回复:

携程啥的基本都是酒店,,,airbnb在国外成熟,国内好多地方房源还是没木鸟短租上多,而且可以做饭什么的非常方便,推荐!小猪短租没住过不评价

回复皮卡丘coco:下次试试木鸟短租哈 就是airbnb的app实在有点难用

2016-10-31 15:18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31 16:35:40 的回复:

确实是,airbnb的确实不太好用,你试试木鸟短租,上次找房子,他们客服还帮了不少忙,比较给力,哈哈哈,反正现在基本不住酒店了

回复皮卡丘coco:好的呀 现在觉得住民宿又实惠又方便

2016-10-31 22:24

引用 零加一 发表于 2016-10-31 22:24: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