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自驾实用攻略

永远永远 LV.5
2016-10-15 09:36 170/2

首先本文的目的明确,就是想给去意大利旅游,特别是自驾游的朋友一些有用的帮助,别的东西尽量不涉及。本文开始写于2016.10.12
        🚗行前准备:驾照!自驾意大利国内驾照无需公证。具体操作办法可以登录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的官网,在护照与服务里有对中国公民在意大利的驾照使用办法。下载一份电子版文档,此文档就是对国内驾照的意大利文翻译,对照自己的驾照逐条填写就行,根本不用懂意大利文,初中文化以上即可完成。然后按大使馆要求准备好所需材料,去北京或者托朋友,在意大利大使馆办理认证。这样驾照就合法啦!

🚗  提车:如果是罗马FCO机场提车的话,各租车公司统一在候机楼外的一个办公大楼内。各候机楼由楼内楼外都可以步行到达,跟着路标走就可以。在办公区办完手续之后去停车场提车,和工作人员检查好车况,刮痕什么的都让他们记录下来,最好问租车公司要一个停车盘(下文介绍),检查油箱满油,开车走人!记得搞清楚是汽油还是柴油哦!
         🚗行驶:意大利与国内一样,左座驾驶,右道行驶;遇红灯右转要等待,绿灯再行;车辆较少的路口没有灯,由环岛代替,进入环岛前地面有STOP标志,一定要等待观察,让行环岛内行驶车辆,环岛内行驶的车基本都不减速的;意大利的高速限速标志和摄像头都有,但是好像不工作的感觉,经多次测试,基本无人遵守,开起来很任性;高速上超车都是在最左侧的超车道进行,不要长时间占据超车道,如果后边车跟近要主动让出超车道。尽量不要轻易按喇叭。高速上摩托车很多,注意观察。
        🚗加油:加油有人工服务和自助服务两种。人工的简单,别人加油你交钱就OK,但是贵。自助加油便宜。方法基本上是塞钱(图圈1)--在机器上选择加油机器号码(图圈2)--看好燃油种类自己加就可以了。

我只试过塞现金,没试过信用卡,估计应该也行。注意现金是不找零的,别塞多了钱。不行就少量多次试试。加油尽量在市镇的自助加油站加,高速上大多都人工加油,贵出很多,不值得。

黑柴油、绿汽油。

🚗收费:意大利的高速是收费的,当然也有一些路段不收。我从阿马尔菲开到墨西拿大概600公里都没收费,感觉捡了个便宜。从那不勒斯佛罗伦萨不到600公里收了35(下文出现的钱都指欧元)是相对最贵的一段。具体收费方法是进高速时选图圈1的入口,图圈2类似国内ETC不要进。

然后直接拿票走人,如果没出票就按下红钮。

出高速时候看准路口标识,圈1是有人工服务,给现金。圈2是全部自助,现金卡都可以。圈3也是信用卡付费。

下图是圈2的具体讲解,先把从高速入口拿的票塞到圈A里,然后再把信用卡也塞到同一个地方。抬杆走人。如果现金付就把票塞到圈A里,然后纸币塞圈D硬币放在自动打开的圈B里,找的零钱在圈C里自己拿走。抬杆走人。

下图是对应前面的圈3,直接塞票,塞卡,走人!另外有人提到说信用卡必须是带芯片的那种,只是磁条的银行卡不行,这个我不确定,因为我带的是带芯片的卡。

🚗停车:市区路边停车位划白线是免费停车(基本别想了),蓝线是收费停车,各地区收费标准不同,根据路边标牌自己辨认吧。辨认方法请自行百度,内容太多,我也搞不清。上个图了事。

路边停车一般在路边有交费机器,用法比较简单,就是算好你要停多久多少钱,然后自己塞硬币,然后按绿色的钮,停车票就出来了,票放到风挡里面给警察准备着就行。

还有些免费可以停但是有时间限制,然后把你的停车盘拨到开始停的时间就可以了。

有些地方路边没有收费机器,这种情况就要去附近的小商店,肯定有,找不到就找人问。会有停车票出售,看你停多久,对应着买就行,不用买多了,因为不通用。买完了把现在的时间刮开,就开始计时了。

想停的久一点就多买几张一次性刮开现在的时间,然后累计能停多久就多久。

黄线的停车位都是专用的,一句话:不要停!
收费停车场比路边贵,但安全,有人管理,相对比较容易弄明白,花钱图省心吧。对于自驾游可以选择稍微远离市区有免费停车场的酒店,这样就方便多了。总之对于停车来说还是慎重一点不要太随意,万一停的不规矩,被警察把车拖走了,那被罚钱不说,又麻烦又耽误事,得不偿失,花点钱停就花吧。
        🚗ZTL:各城市为了减轻交通压力保护古建筑等等原因吧,在市内特别是老城区都会设置ZTL区域。就是限制非本地居民的车辆进入老城区来缓解各方面压力的用意吧。大致上相当于北京没有进京证不让外地车进几环的那个感觉,不过范围没那么大罢了。那个红色的空心圆圈⭕️就代表有ZTL区域了。不过并不是见到圆圈就进去ZTL区域了,有的是提醒你前方有,或者什么范围有,有的表示是区域边界了。

至于ZTL问题是意大利自驾最让人头疼的一件事,每个城市各有不同,景点旁边基本上都不能自驾过去,不过确实即使开过去也不好停车。ZTL区域范围有摄像头拍照,每被拍一次就有一次高额罚款。如果搞不清状况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别往市中心进,躲着点,不但大城市有,有些小镇上也会有,相当烦躁了!有些区域是有时间限制,过了什么时间就可以进,有些是24小时都不能进。如果想进入ZTL区域,可以联系你住的酒店,让酒店把你的车辆信息告诉相关部门,就可以免除被拍照然后罚款;或者误入ZTL区域了,在好像是60分钟吧还是多少时间之内找个正规停车场停车,然后让他们打电话,把你的车辆信息告诉相关部门来免除罚款。如果你都错过了,面临可能被罚款了,可以去他们相关网站来买ZTL的罚款之类的券好像,然后发信息来交罚款,越早交罚的越少。如果你都不会,那只能等着还完车以后信用卡被扣钱来交罚单了,租车公司不会管你这事的,问他们没啥用。以上都是网上看前人的经验总结的,可能不那么准确,而且有很多对ZTL比较深入研究的文章,大家还是自行百度吧。反正我的策略就远离这些区域,实在不行就把车停在ZTL之外的酒店或者什么地方,然后打车去市中心,一般情况下到各大城市到市内距离都不会超过10公里的,出租车也将10几20几块钱。当然坐公共交通方便的话也行。
        🚗其他一些注意事项:
① 谷歌地图是必备工具,反正我是全程谷歌地图导航,除了少数城市小路有些错误之外,准确率还是相当高的!地图上A和E都是高速,高速的话最多也就是单向有三车道,很多地方都是单向只两车道。SS和SP都是小路,基本上是双向两车道也就是单向只有一条车道。有的路段会出现双向单车道,会有红灯或者有人指挥让行。无论什么路,路况基本都很好。
② 除非需要,否则尽量不要租大型车。意大利路窄山多,不是那么好驾驶,在一些狭窄、弯曲或者需要停车的地方才体会到车小的优势。
③如果要开车过墨西拿海峡的话需要坐汽车轮渡。本土这边的城市叫圣乔瓦尼镇,这个是码头的入口。

到轮渡码头在门口岗亭可以靠边停车买票,票有单程和几日之内往返几种,自己选择,买往返应该会便宜点。

买完之后开车排队等待上船,上船前有人验票。

上船之后随着车流或者听人指挥就可。停好车之后记住位置,然后可以去甲板观光,船程大概20几分钟,记得提前回到车里准备下船,否则你后面的车都下不了船。汽车轮渡比较频繁,运行时间也比较晚,我记得晚上9.10点钟看见还在运行。
自驾威尼斯的话,车可以开上岛。上岛之后就有一些收费停车大楼。车可以停在那里过夜。过了宪法桥之后就只能步行了。威尼斯的物价在意大利甚至整个欧洲都是较贵的。住宿、吃饭、停车都比较贵,做好准备。不太推荐住在主岛上,除了贵之外,无论住哪个酒店都要提着行李,总觉得麻烦。可以选择住在主岛对岸的陆上--梅斯特雷。无论吃住都比威尼斯便宜不少,到主岛坐公汽火车都可以,10几分钟就到也很方便。威尼斯主岛交通买actv的套票就可以无限次乘坐actv的船和连接到陆地的巴士,还有到玻璃岛、彩虹岛的船。套票分为1天、2天、3天、7天。

到玻璃岛不用过宪法桥,在桥下就有actv的船,坐3路。船会先到玻璃岛,下一站到玻璃岛的Faro码头,然后不用出码头,直接换到彩虹岛的船就可以到彩虹岛。

彩虹岛会有船回到主岛不同的位置。

坎帕尼亚大区的索伦托-波西塔诺-阿马尔菲一线海岸自驾景色虽美,但山路难行,路窄弯多车速快。尤其是对开惯了城市道路的人来说,根本无暇顾及风景,一路下来手心都是汗。风景让坐车的人去欣赏吧,安全第一!与这一段路相似的还有米兰热那亚这段,我开这段是雨天夜路,也是战战兢兢的。个人认为由于米兰都灵地区脱离海岸线,所以路上的集装箱车较多,沿海地区高速上大车不多。
五渔村自驾也可以进村,但是一样的路难走停车困难。五渔村是利古里亚大区在莱万托和拉斯佩齐亚之间的5个沿海渔村。所以选择住在莱万托或者拉斯佩齐亚也很方便。拉斯佩齐亚到第一个村子里奥马焦雷只有不到10分钟的火车车程。买张一日票16块在晚上24点前可以无限次乘坐沿路的火车。车次比较多,看好车次,因为有的车不是哪站都停。买票的时候会给你一张火车时刻表的。

5个村子之间4段沿海徒步路线,里奥马焦雷到马纳罗拉马纳罗拉到克尔尼利亚这两段之间都因为地震关闭了,所以爱之路是走不了了。剩下两段可以步行,时间都在2:30小时以上。
由于是沿海,所以5个村子包括周边的城市和岛都会有船联通,只是耗时上要比火车多很多。下图是船的时刻表。

罗马只有两条地铁,其他路线除了走就坐公交吧。公交票在路边标有T字的小店买就可。

统一价格一块五一张

上车后票插到机器里,然后就开始计时了,有效时间100分钟,100分钟内随意换乘。

Romapass的问题自行百度吧。
罗马机场退税要在办理乘机手续之前办理,人多,留出足够时间。
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在网上都被说成开车彪悍,弯道都不减速。我感觉没那么夸张。基本上还是守规矩,只是意大利开高速变道的时候他们有时候确实不打转向灯,要注意点。不过这些对于在天朝开惯了高速的人都是小意思。只是他们不怎么受速度限制,有时候车速比较快。墨西拿到巴勒莫这段高速上隧道超多,2:30小时车程隧道有五六十个以上。
         意大利旅游任何时候都要注意小偷,尤其是在人多拥挤的景点。有些妇女儿童啦,小商小贩模样的啦,主动帮你照相的,甚至拎着包假装旅人请你帮忙的啦。总之防不胜防!有的半偷半抢了已经,很是嚣张。重要的东西一定要装在里面的衣服或者贴身的包塞在衣服里,不给小偷机会。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要被小偷利用了你的善良。
        无论自驾与否,出门在外安全总是第一!别为错过了一个路口在高速上倒车,下一个路口回来不就完了嘛!别为了飙速度在不熟悉的山路上耍酷,人家当地人都没那么酷呢!最快的速度永远在你安全到达了以后才有意义。对于旅游的理解每个人各有不同。看你喜欢什么,喜欢什么什么就对你来说是合适的。不是去了小众的地方就高档,也不是没进过城就老土。能享受到想得到的就够了。
         写的差不多了,最后把我自驾和游玩的路线说一下供大家参考。✈️罗马--庞培古城--索伦托(住)--波西塔诺--阿马尔菲(住)--墨西拿(住)--巴勒莫(住)--切法卢--圣乔瓦尼镇(住)--那不勒斯(住)--佛罗伦萨(住)--圣马力诺(住)--威尼斯(住2夜)米兰(住)--奥特莱斯--拉斯佩齐亚(住)--五渔村--拉斯佩齐亚(住)--比萨--佛罗伦萨(住)--the mall--罗马(住3夜)。总计是18天17夜,行程3800公里左右。行程安排的很紧,但也只是玩了个皮毛。意大利还是很有深度的一个国家,有历史,有文化,有艺术,有风景,有美食,可血拼!深度游的话至少3个月才算小有收获。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城市景点之外,我个人还推荐切法卢圣马力诺这两个地方,切法卢有山有水,沙滩细腻,是度假的好地方。圣马力诺风景壮丽,可以体会一下这个国中之国,再买点邮票留个纪念。
        希望本文对想去意大利自驾和旅游的朋友有所帮助,文中对以前网上的一些信息作了更新,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大家多指正!祝大家安全开心的游玩亚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