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游济州】两个女生在韩国济州岛的五天四夜

Jzz (广州) LV.3
2016-10-15 10:09 127/2

2016年10月的国庆长假里,我们两个刚从学校毕业的职场新人为了逃脱束缚和枷锁跑到济州岛耍了一圈。虽然知道玩回来之后,又是满满的工作。之所以会决定去济州岛的原因,一是济州免签,正好我同伴在迁集体户口办理签证都比较有难度;二是不会太热,筹划的时候正执大广州的夏天,泰国之类的地方都觉得火辣辣的;三是安全,两个女孩子出去,家长的首要就是去的地方相对安全,济州岛父母可以接受也是很大原因。

前期准备

1.机票+住宿:我们是在八月中旬形成出游想法的,然后讨论了一段时间去哪里,再找机票的时候发现转机等待的时间都太久,所以我们坚决了从广州直航去济州岛的信念。但是我发现大家好像都规划的好早,本来想国庆1号或者2号出发的飞机票早就售罄了,我们只能先在某个比较大的旅行社定了10月3日-10月7日含机票、接送机、含早的酒店住宿的自由行团队。然而,真心觉得贵……
2.钱:我个人带的现金不多,基本都存在卡里,带了一张有银联、万事达的信用卡和一张华夏银联储蓄卡。购物就刷信用卡,取现就用华夏卡
3.行李:我们收到旅行社反馈的信息是我们的机票含行李重量是一件20KG,我拿了一个大概56CM*23CM*36CM的行李箱,松松夸夸的只装了一半满,机场称重是9KG。回来13KG。
4.WIFI:我们在淘宝上租了一个“漫游超人”,介绍说有500G(比其他的好像都重一些),但是待机能有15-18个小时,我们上网星人觉得背移动充也是背,懒得拉条线充电来充电去就租了。
5.语言:我个人就是外语渣渣,我的同伴就强大了——大学专业就是英语,二外是日语,每天看韩剧、韩国综艺,韩语也能大概听些、讲一些,每次我就在旁边,负责笑,哈哈哈。然后毕竟还是不会那边语言啦,我手机下载了“翻译官”APP,路上就用它来翻译一下关键词,当然我觉得最有用的还是肢体语言,全身都是戏,哑剧也能闯天地!
5.行程规划:我们下载了韩巢地图APP,但是那里没有济州的公交车路线,我们就艰难的看“济州通”里公交路线大概约莫估计着。弱弱的说,我和同伴去之前对行程规划真的做的不充分。我忙着考试,她刚接手一个新项目,两个人都焦头烂额的,都是后来临急临忙在弄得,好在最后行程还算可以。

【第一天】10月3日

【行程】:广州白云机场→济州国际机场→济州马里那酒店

我们的航班是北京时间17:40的,我们担心新闻里报道的国庆当天机场高速塞车误机的问题,好早就到了机场。在机场综合服务的地方领了我们在网上租的WIFI,里面没啥电,好在我们下飞机也就联系一下接机的司机就回宾馆了,不过我们还是在候机室给它冲了会儿电。
我们的航班基本全满,有至少一个旅行团。飞前广播是说预计飞行2小时15分钟,实际飞了三个小时左右,韩国时间十点左右我们才到机场。飞机上填写了《济州入境卡》和《游客携带物品申请单》,内容都要用英文大写字母写,哪怕是中文的表头……咳咳,我就是写了一次全中文,被说写错了,又写了一次英文的……心累……所以,建议大家把自己住宿信息什么的都打印出来,飞机上不能开手机看,有纸质版就方便抄写了。能默写下来全部信息的同志们,小女只能在次先膜拜了。
下飞机之后就填了一份健康表,因为飞机上不够这个表了,大家就先拿黄色的健康表过红外线的检验检疫;然后拿入境卡和机票过海关,最后拿完行李交申报表。
出机场就有换钱的地方,如果你想用人民币现金直接换钱的话。

旅行社帮我们在韩国“黄包车”的软件上约了司机,然后我们出发前先加了微信,因为飞机在济州岛上空盘旋了好久才降落,后来有过关什么的被前面一个不知道酒店名称的人耽搁了,我有点赶时间,最大的失误就是忘了在济州机场的ATM机取钱。
这个酒店在济州市里,离机场很近,周围超多便利店,出门两间7仔。我们接下来的几天都住在这里。
房间不大,是历史比较悠久的酒店了,早餐是自助,有泡菜、紫菜、汤、粥、肉和面包之类的,比较简单,但能吃饱就是了。

DAY1开销

这一天我们去到韩国什么钱也没花……花的都是前期已经先支付了。

【第二天】10月4日

【行程】:汉拿山→爱情公园→宝健路
相信我,这是神奇的一天!起床就收到家人发来说“CHABA台风会在济州岛附近经过,注意防风防雨哦,注意安全”的短信。真是让人不愿相信。
第一站:【汉拿山】
我们从酒店打的去了【济州长途汽车站】,买票乘坐740号去【御木里】站,听说御木里是最容易的了。
如果你们有时间,可以从【御木里】上去,然后【灵室】下来,大概就是2.5小时+1.5小时+0.5小时就可以到灵室的车站坐回740回济州长途汽车站。
汉拿山不用门票,我们一是考虑后面行程怕腿软,二是考虑到要来台风,也就上了一千五百米左右体验了一下就下来了。一起走的挺多是韩国人,后来和当地人聊天,说去爬汉拿山的一般是首尔釜山过来的登山爱好者,或者是高中生的暑假户外作业。
遇到也是广州的自由行女生,加了微信后来有聊到,她们下午从灵室下山的时候可谓是风雨兼程,出山才知道当时整座山只有四个人,她们俩是其中两个…大概是从上午九点多十点上山一直到下午两三点左右下山吧…她发朋友圈说“鬼知道都经历了什么”……

汉拿山入山口

上山的路就是这种木阶梯和石头交杂的,工作人员会一直说穿登山鞋才可以上山,山口也有得租。我个人觉得还好,我穿的是球鞋,然后我也从来没穿过登山鞋,不知道具体会怎么感觉。

一路上会看到这些指示图,一个口也就一条路要么一直走到底下另一条,要不然就是半路原路返回。

第二站:【爱情公园】
下山后我们做740本来想直接坐到道立美术馆下车走过去,给了司机看韩文的“道立美术馆”,其实也是司机点头了我们才给了车费上车的,结果我觉得我压根就没看到这个报站,于是就坐回了【济州长途汽车站】。那里有个咨询服务台,我们遇到的是一个读书时候就来韩国的女生,给我们指了路,我们也就顺便买了爱情公园的电子门票。没吃午餐的我们就只能可怜兮兮的在车站旁的便利店吃了一盒泡菜水饺。
我们坐70路车到“济州道立美术馆”,下车后往前走一点儿就看到门口,在门票处换了门票就进去。

第三站:【宝健路】
下午就开始绵绵细雨了,也没啥地方想去玩儿了,回到道立美术馆坐70路车回到发音是em man dong的站下车,到宝健路上去逛逛,很多专卖店,买满3万韩元就可以去机场退税。
晚餐就是在宝健路上一家牛小肠的店吃的,吃了一个牛三宝的烤盘,一份生拌牛肉。生拌牛肉超好吃!上传微博或者FB之类的可以换饮品一杯。

好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我们就会酒店休息啦。因为下雨,我们是打的回去的。买了香蕉牛奶喝。

DAY2开销

酒店打的到车站4500韩元两人
总站到御木里740车票1800韩元一人
木里到总站740车票1300韩元一人(跟司机报的是济州道立美术馆)
午餐泡菜饺子3300韩元一份
爱情公园电子票8500韩元(原价9000韩元)
总站到济州道立美术馆70车票1200韩元一人
济州道理美术馆到宝健路70车票1200韩元一人
晚餐23800韩元两人
宝健路会酒店4000韩元两人
香蕉牛奶1300韩元一支

【第三天】10月5日

【行程]: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泰迪熊博物馆→如美地植物园→柱状节理带→乐天免税店
这个夜晚就是呼呼呼呼,bongbongbongbong!台风就在晚上来了,我们大晚上真的超担心第二天出不去玩不了,我真的内心在思考可能要在酒店过一天的可能性。八点下去吃早餐遇见旅行团准备出行,导游很淡定,我才逐渐淡定下来。然后其实我们出门还是很大风的,只是没下雨。打算今天去济州岛的南部,西归浦市,主要在中文旅游区,离我们住的地方有点远,但是我们也就不敢上网买电子票,想说见步行步,要是那边大风大雨走不动买了电子票用不了更浪费。图附一张经过台风洗礼被吹一地的树枝。

第一站:【信不信由你博物馆】
我们从酒店出发,步行至【丽阳酒店】门口坐600路至中文旅游区,大概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车程,上高速的,要带安全带。
下车就能看见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是说很久以前的探险家罗伯特利普莱在环游世界时收集到的各种他觉得稀奇的东西,包括有中国古代女人裹小脚、西藏的很多事物等。
我觉得对于网络发达的现代,信不信由你好像没想象中那么让我惊奇了。特备对于西方人觉得很多新奇的东方文化,作为东方人只能说:哦,我知道啊。

第二站:【泰迪熊博物馆】
值得开心的是,出来就看见太阳了也!
泰迪熊博物馆小朋友和女生比较多,我们来也是满足我同伴的少女心和《宫》梦。里面有三个馆,一个是历史馆,说的是泰迪熊的发展史;第二个是艺术馆,就是泰迪熊的COSPLAY;接着进入的是商城,让大家拍拍拍买买买,商城出口二楼是泰迪熊猫王秀,每十五分钟一场,一场大概就几分钟的事儿;看完回一楼可以出室外的泰迪林,有泰迪熊的雕塑可以拍照。杀菲林的地方,直接把我相机杀到没电,这天后面的相片丑就将就看吧。
大家注意的一个地方是如果你们买的是电子票的话,要提前买,有说明表示电子票要购买两小时之后才能使用。
因为之前看其他攻略一直说中文区很难找到吃饭的地方而且贵,所以我们买了饭团和紫菜包饭。我们看到泰迪熊馆里出户外馆有个“橘子工坊”好像有点吃的,但是瞄了下价格,挺贵的,毕竟旅游区嘛,很好理解。

第四站:【如美地植物园】
本来我们打算去【天帝渊瀑布】,我们太HIGH,出门忘了问人,结果超近的一个景点我们竟然打车去。智商捉急。而且去到瀑布,竟然说因为台风维护,关门了,哭!!!
然后我们就去了隔壁的【如美地植物园】,里面有小火车,1000韩元一次,开车玩一次10分钟就能逗完,人走的话,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就走完了,我个人觉得反正要是有体力就走走呗。不过那个图标是韩文,有些没见过的也不知道是啥名字。看得懂的可以带小朋友逛逛,他好的是有果子的植物旁边会放果子标本介绍。
那个广场听说很多广告电视剧在那里拍,嘻嘻,反正我都没看过。

第四站:【柱状节理带】
一个开神奇大自然的地方,海浪打在因为火山喷发受热膨胀后冷却下来的六边形、五边形石头上,也还是挺壮观的。海风吹来,听着海浪打在石头上的声音,感觉心旷神怡。有些明信片的地方,一张包邮是2000韩元。有写明信片计划的可以准备好去那里写和寄。我们很幸运还看见了海豚。买了一支橘子汁喝。

晚餐:【参鸡汤】
济州人很热情,我们问路说车站怎么走,结果人家开私家车把我们载去了车站,我把我仅会的韩语“看撒米达”送给了他们。我们坐600回程,到乐天酒店站下车,济州市那个乐天酒店。
本来我们看大众点评找一个叫做【济原参鸡汤】,好多中国人去找,然而我们八点多去到人家已经卖完了。我们就去找了【本家莲洞店】,大家一定用大众点评上的地址去韩巢搜,韩巢的那个直接搜到的本家好像不是同一家。去到门口要排队,好多中国人看大众点评去的,我们饿到九点多排上吃饭。我们点了一个参鸡汤、一个排骨汤,分享着都试试了。

我们吃完回程路上买了橘子饼,本来是3000韩元12个,我们抱着试试的心态商量着用1000韩元买了4个尝尝,意外的好吃~
然后打的回了酒店休息。

DAY3开销

便利店买饭团+紫菜包饭2300韩元我一个人
丽阳酒店到中文旅游区600车票4500韩元一人
信不信由你博物馆10000韩元一人(十八岁以下才算学生票)
泰迪熊博物馆10000韩元一人(十八岁以下才算学生票)
泰迪熊博物馆去瀑布的士2800韩元两人
植物园到柱状节理带的士3000韩元两人
柱状节理带门票1000韩元(24岁以下都可以出示护照买青年票,成人价2000韩元)
柱状节理带到乐天酒店600车票4500韩元一人
橘子汁好像是3000韩元一支吧(忘了记账)
晚餐22000韩元两人(排骨汤10000韩元,参鸡汤12000韩元)
橘子饼1000韩元四个(3000韩元12个)
回酒店的士2800韩元

【第四天】10月6日

【行程】:牛岛→城山日出峰→桔园→城邑民俗村→山君不离→新罗免税店
这一天呢,我们是在蚂蜂窝上订购了一个拼团,去城山日出峰和牛岛玩玩。8:10导游开着大巴来酒店接我们,整个团45人,其中一个小朋友~
第一站:【牛岛】
我们乘坐巴士大约四十分钟岛牛岛的乘船口。
导游总共给我们三个小时在牛岛上玩儿。牛岛的船费和大巴费是要自己付的,根据导游解说填写了两张买票的单子,拿着护照去买票上船。坐15分钟的船到牛岛,红色的巴士就是个人旅游乘坐的巴士,蓝色的是团队旅游的巴士,我们依照导游安排下第一、第三、第五个站玩儿。
在第一个景点吃了花生雪糕和汉拿山橘子雪糕。花生味较为甜腻,橘子味较为酸爽。看到大海,带了拖鞋去踩海水,好舒服!!!
因为是旅游旺季,船和车都随到随开,淡季可能就要大家根据时间表安排好行程。其他自由行的有自己租电动车或自行车去环岛的,没问价格,但导游说不太安全,路比较小,大家自行斟酌。

第二站:【城山日出峰】
要爬爬山,大概182米,穿运动鞋比较合适,从登山路上去,到山顶观景台之后有下山路下来。下山路上有个路口可以下山去海边,海边有海女表演,不过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下去,只是远观了一下。
午餐是我之前在便利店买的三明治和城山日出峰门口的鱼糕棒。

第三站:【桔园】
其实就是一个卖桔子产品的地方,有维生素片,有石头爷爷巧克力,有桔子,有桔子汁。我们买了桔子,我同伴买了桔子汁,济州岛的桔子汁分不同品种的,大家如果语言沟通得了,可以问问。

第四站:【城邑民俗村】
也是一个购物景点,但是会先有韩国的风俗情况介绍,比如每家每户都没门,三根木头是为了挡马的,如果只放了第一根木头,是说主人出去马上就回来;放两根木头是说主人白天出去上班打工,晚上回来,家里只有小朋友;放三根木头就是说主人可能要出去好几天;放四根木头的就是女人随便出入,男的容易进却难出的寡妇家;如果木头都斜在地上就证明主人在家,欢迎光临。
比如石头爷爷原型是男根石,摸鼻子生儿子,摸耳朵生女儿,摸肚子健康富贵,但耳朵和鼻子不能同时摸。
或者比如已婚男人叫王八里,已婚女的叫冷巴里,未婚女的皮八里,未婚男的同八里。王八里可以有两三个老婆,所以传统济州岛建筑是一个院子里有三房的等等。
产品的话是五味茶、100%马油、马骨粉、蜂蜜。五味茶有品尝,酸甜味是正常感,甜是胃不好,酸是累,苦涩是胆固醇超标,咸味是肾不好。

第五站:【山君不离】
山君不离是火山口,10月到11月是看芦苇的季节,漫山遍野的芦苇在阳光下金灿灿的,非常好看!
这个火山口奇特的点是它和其他火山口不一样,它是凹下去的。
从芦苇丛走上去,可以站在火山边看凹下去的火山口,然后从下山道回来。
下山和同伴吃了一下小米红豆糕,汉拿山丑橘味的……但是味道我不喜欢。

第六站:【新罗免税店】
晚上六点左右到达新罗免税店,大巴可以在六点四十左右送大家回酒店,不过基本大家来到了也就没打算这么快走,反正我们和导游说了我们晚点自己再回去就没跟车了。一日游到此结束。我们就在免税店里买买买啦。
趁着我同伴买东西的时候我就和免税店里一个专柜的中国留学生聊天,给大家几个我觉得有用的东西:
1.网上APP买还是相对比较便宜的,买的人多系统出现问题就下多次几单,济州岛的好像是在机票起飞前72小时下单(这个是乐天免税店的限时,新罗的忘了;首尔的乐天免税店APP截止下单是飞机前3小时);
2.整个新罗免税店都可以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的,比银联刷卡划算。因为你用人民币钱数刷POS机,银联和商场结算的是韩币,也是说你刷的钱是从人民币兑换韩币再兑换人民币,期间的汇率差会导致你实际扣账的费用增加,支付宝或者微信就是实时的,有时还可能少一块钱;
3.韩国餐总的来说油水比较少,如果在韩国时间比较久的话回国后的前几天还是尽量清淡一点吃,怕一下不习惯会肠胃不适。
另外一个最重要的是,新罗免税店、乐天免税店、宝健路这一带附近的杂酱面都不是好吃的,大家不用苦苦找寻了。
晚餐:
我们也最后根据介绍,去了一家叫biao(彪) da(大) gui(柜)的餐厅吃大排骨,在宝健路下坡口的一条平行小路里,我们点的是排骨火锅吧好像叫做,吃完骨头加了一个方便面下去煮,试了一下米酒,然而两个女生根本喝不完一大瓶。哦,对了,米酒喝前记得摇一摇~
另外另外,我吃饭听隔壁桌说的,韩国烧酒在首尔只有两个牌子,都是绿色瓶身的;在济州岛有一个白色瓶身的烧酒发音叫“汉拿汉拿”的,酒精度数会比绿色瓶身的略高一点点,会喝酒的可以去试试。

DAY4开销

小米红豆糕3000韩元两个
晚餐27000韩元两人

【第五天】10月7日

最后一天啦!天气有开始斜风细雨的。不过好在今天也就打算随意走走而已
第一站:【龙头岩】【龙渊】
我们酒店出门直走一段路就有车站可以坐17路车到“사대부속고등학교”下车就可以看到路牌,沿着路牌就能走到了。
两个景点很近,走走就到,龙渊的桥听说晚上亮灯了之后更好看。是旅游团的景点,好多大巴车,好多团队游客,反正不用门票。
不过是济州岛本地人觉得很没意思的景点之一,龙渊那边还有河流入海口沿边的栈道可以逛逛,我觉得或许还行,时间空闲可以逛逛。

第二站:【三姓穴】
这是昨天导游口里说的垃圾景点,不过为了《宫》还是来了,是指济州传说中三个不同姓氏的祖先出现的地方,他们叫“高乙那”、“梁乙那”、“夫乙那”。相传他们分别娶了碧浪国的三个公主,在济州岛繁衍后代。
工作人员会指引参观顺序,展览馆里先看介绍视频,然后再去看韩国古代建筑,最后看三姓穴之后结束。地方不大,但10月10日就是重大节日,10月10日10:00会有专门的仪式来朝拜,门口已经悬挂出相关的横幅,原谅我只能知道有这件事儿,但什么也看不懂横幅上写啥。

第三站:【东门市场】
好的,东门市场就是我们的重头戏,我们打算在这里吃韩国小吃!
我的目标是吃活章鱼!很荣幸吃到了!还顺带吃了活鲍鱼。堂食要每人加收3000韩元的,我们就和老板商量着不吃小菜什么的赶紧吃了就走了~
再吃了오일장떡볶이的炒年糕和鱼丸。这个就没堂食了,到了进出口的路边有凳子,我们就坐在凳子上吃了。
同伴再吃了章鱼烧。
我们还买了一些零食当手信带回来,桔子干和丑橘饼。

第四站:【中央地下商城】【七星街】
都是逛逛而已的地方,我已经没什么特别想买的了。听说七星街上veloin咖啡厅的咖啡好喝+好玩,上去看了一下场景布置确实不错,可是不喜欢喝咖啡也就作罢了。

晚餐:烤黑猪肉
我们到七星街旁边的돈사돈吃了个两人套餐,我觉得我是吃撑了。
然后明明进门前问清楚了服务员可以耍银联卡消费,埋单的时候说刷不了,只能去隔壁便利店ATM机取现金了。

吃完晚餐我们就打车回酒店,搭上旅行社之前帮我们预约的送机车,司机说我们去太早了,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人家南航都还没开始办理托运。我最后悔的就是没把手头当时剩的现金在机场外的便利店买一箱香蕉牛奶、韩国零食之类的消费掉。最后在机场买了贵价饮料花掉了韩币。
说说退税吧,我觉得大家真不用预留那么多时间去,退税单下的信息其实是可以不用写的。机场海关外有两三台自助机和两个人工盖章扫描护照的,不排队几分钟就搞定了。进去之后有一个退税的地方,大钞退人民币,零钱退韩元,要是要全部退韩元的话要提前说。嗯,就这样,我们以为要提前好久到排队排很久的事儿就几分钟搞定了,一脸懵逼。
然后免税店买东西多的提货就好嗨森了,排队拿到东西就开始拆包装。给的全部都是手提袋,塑料纸板别扣那种。长长大大的袋子,我觉得要是东西多,会很不好拿。看到有人首先买了个行李箱,然后提货后拆了行李箱装其他商品。
我个人建议就是,毕竟行李箱买了回家放哪儿还是个问题,有需要一起买了更方便。不买行李箱的话,方案一是把化妆品沐浴露洗发水等等只能靠托运才能跟回家的东西放背包里,然后就开始把衣服等尽可能的往背包,托运背包,带手提箱上飞机,这样就可以装东西啦。不过这样的弊端就是行李箱不能太大,要20寸的才行。方案二是自己带两个行李箱,比如在大的行李箱里放20寸的行李箱(带去的东西可以放20寸行李箱里)组成一件托运,回程托运了大的,手提一个20寸的上飞机。这个方案比较适合旅途就住同一住处的,不然换住处时就收拾哭了。
好啦!我们就回程啦,好在飞机没误点。苦逼逼开始七天连续工作日。祖国母亲要再过一个农历生日不?嘻嘻~

DAY5开销

章鱼烧2000韩元一个
黑猪肉两人淘宝50000韩元
从七星街打车回酒店的士7000韩元两人
剩8000韩元现金,在机场买了两支盒装香蕉牛奶、一支玉米须水、一瓶橘子汁,剩一千韩元买不了东西了,带回来做纪念。

后记

旅游回来了,跟你说几件事儿。
1.韩国好多传教士,很热心,但也让我有点不习惯。
我们在汉拿山脚下,有人上来说最近自己再学中文,就给了一张“国王的……”(名字是真的忘了)的传教宣传单。在最后一天车站等车,也有和等车的女孩子热心解答我们问题,还发韩文站名给我们看,最终也还是递了份圣经的宣传单。
也不知道韩国这方面有没什么风俗习惯呢?!知道的顺便告诉我。
2.济州岛上的的士有银色和黑色的,问当地人呢好像说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大家可以拦的士前就先准备好你要去的目的地的说法、名片或者地图显示,大部分都是你拦下,人还没坐上就司机就已经按表的了,等待的时间也在计费。你上车之后那个计费表最大的2800就是价格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