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下江南——南通、无锡

写在前面

回忆起来,在我还不懂得高考不懂得大学也不懂得诗和远方的年纪,就在广播的煽动下,隐约在心中立誓:一定要去南方读大学。而小的时候,江南就是我心目中的南方。
        第一次有念头来江南还是在大二的寒假,当时是想要去找在无锡读书的同学,然后顺便去上海看电视剧中的上海滩和情书里的老房子。然而当中的一些阻挠让本为顺带之行的上海成为主角,而无锡,就一直搁置了下来。
         后来在南京读书,精心制造各种出游计划,也先后去了杭州苏州上海镇江扬州西塘乌镇……却独独落下了无锡
          再次萌生前往无锡的计划,全亏一天同学顺利前往江苏上学,想借着她新入大学的热情,再次来到南方,看一看南通的江,望一望无锡的湖,闻一闻桂花的香。

南通大学

因为一个人,才来一座城。因为通大,来到南通,就像当年是因为浙师大才认识金华,若不是你们,怎样都不会想到来这样的城市观光。

最爱校园中的大马路,可能是因为商学院只有为数不多又很短的一段,所以一直羡慕学校中这样的路,尤其是两旁栽满大树的笔直的大马路。

乱花丛中的弱女子~

你若年轻,几天请勇敢地大踏步往前走!

逛校园,看图书馆是必须的。一个爱去自习室和待寝室的人对图书馆是没有特别情感的,直到有了园子才知道图书馆的安静何其珍贵,也是参加工作之后才知道能有大把时间泡在图书馆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借着还不错的楼梯背景摆个造型而已~~

再见长江

早在写南京的游记里就透露了我对大江的爱,所以来南通大学看长江是必须的。

南通的江面要比南京的江面宽,南通的江,平缓而又安静。

这样的蓝天和白云让我想起了为数不多的那篇关于南通的游记《寻找南通的那一抹蓝》

长江边上的全家福,作为园宝宝的作业交给了老师。

狼山景区在上次罗先生去南通的时候就已经听说了,本次行程最早敲定的就是它,然而火车上遇见的呼噜王,让整宿未睡好的老少妇幼很难有力气再爬上去~

无锡

从南通乘大巴两个半小时到达无锡,因为隔着长江所以南通出发到周边的城市并不方便,上海苏州什么的都是要到南京才能转乘高铁,这样一来就还是选择大巴更加方便。

无锡太湖

喜欢大片大片的水域,所以喜欢海,喜欢江,也喜欢湖,因为对西湖玄武湖都颇具好感,所以一直对太湖充满期待。乘着直达公交一路开到终点站鼋头渚,还没到景点门口,就望到了大片的湖,本以为这只是序幕,心中抑制不住的兴奋,可整个游览完毕,才发现,不进景点,只是在湖边走走是更好的选择。

并非鼋头渚不美,只是黄金周的人群让所有的游览都败了兴致,排队上公园内观光车,排队上船,转悠一圈小岛,再排队上船回,再排队坐大巴回门口,然后面对的是六点半就收车的公交车和末班车肯定拉不走的排队的人群以及遍野漫口要价的黑车……罗先生威武,打到了专车~若是不好叫车,莫要慌张,可以选择走出那条沿着湖的小路再叫车,没人接单是因为那条小路堵着司机不好进~

看,排队上船的游人们

不看人,太湖还是很美~

从鼋头渚景区乘船到湖心岛感觉要跨过一片很大的湖,然而从百度地图上定位才发现这里也只不过是太湖的一角。

下图瞬间穿越,估计古代还没那么多人,所以各个朝代的古人们看到了无限的美景~~

大长腿,哈哈哈

旅游景区,想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并不容易。

凌乱又随意的我

其实我想要的是这样的拉伸感,呵呵~~

锡惠公园

后来才搞明白,锡惠,是融合了锡山和惠山两个的名字,锡山是惠山东峰脉断突起处,山高仅75米,相传周秦时盛产锡矿,故名锡山,后来锡矿挖没了,此地就叫无锡。1958年开凿映山湖之后,锡山就与惠山连成了一片,成为锡惠公园。我们爬的是惠山,途径登山处入口,罗先生兴致大起开始登山,山不好爬,可能是每一阶梯的垂直高度较高,也可能是拖着娃和娃的小车,爬到半山,老弱病残就都没了勇气,无奈之下罗先生自己代替我们去看山上的风景了。据说山顶并没有特别震撼人心的风景,而且也没有寻到从公园入口处看到的山顶的亭子,当然看不到,那亭子是在锡山顶上,而我们爬的是惠山。

虽然山路远没有开发完善的台阶走廊爬着舒服,但没有过度开发的山路原始感极强,若不是旅游,抽出一个周末,清晨到此处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应该是极好的。

很大的园子,即使人多,也不拥挤~

杜鹃园,据说杜鹃花是无锡的市花,此园由此而来,来的时节不对,没有赶上满园花香,但也因为大家都知道没有花儿,所以得了一园子的清净。

定格,画一般的江南美!

全家福二

大家闺秀,只给背影。

一个人拍照难免寂寞,两个人就乐趣很多~

园宝贝,希望你长大后足够美丽,成为风景~

既然非要入镜,那就一起吧~

遇见菊花展,好像这个园子每年有两次花展,一次是春天的杜鹃展,一次是秋天的菊花展,一盆盆的菊花装在不大的花盆里,就感觉真的只是一个展览……

喜欢竹林,可惜了,一个木头棒子入镜打败了所有意境…

惠山寺是一定要去的,来到这儿,才开始有了那种不枉此行的感觉。古朴的寺门,千年的古树以及不远处传来的阵阵钟声,仿佛这就是一首尘封的古诗。

据说这个桥是宋代建的,距今已经八百多年,现在已经用围栏保护起来,不能发挥功用了。

硬要入镜,那就和妈妈一起好好拍。除了观光,寺内还是保有它的功用,东边的院落里许多虔诚的人用心念着经文,偶尔走过的法师抬头看了一眼我们这些过路的游客,好像我们打扰了他,又好像他的眼中根本没有看到我们。

古寺背后的斑驳

其实我们是想以后面满墙的藤为背景,站偏了而已……

寄畅园,也是江南一带的一个名园,因为路过,也就顺便进去了。因为到达此地时,园子已经睡去,轮番照看她,独自去逛,也就没有过多拍照。蹭导游的路线,还是蹭到了惊喜,一条隐蔽的小路走走停停,伴着假山流水,突然就获得一片豁然开朗,这是对这个园子最大的印象。
无美图,图略

南禅寺、南长街and南下塘街

看游记的时候,这一代被反复点名,自然也就有了期待。虽然心中也有预感,可能只是夫子庙和山塘街的结合版,但还是优先了它的排位。下公交后,走了不远先到达的是南禅寺。

整个建筑群还是挺漂亮的

瞬间找到了秦淮河的感角

再现江南水乡,江南风情,也是此行的用意之一~

穿过南禅寺一带,沿河而行,会穿过一片民国欧式建筑群,很像世博会那年去寻找的石库门酒吧聚集地,也有点像1912,总之是咖啡西餐酒吧饭店的聚集地,总体环境还是很好的。

每个旅游城市都会有这样一条街,每一条这样的街上都会开满这样的小店,见的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

喜欢这个名字,和右下方这句话~

南禅寺那边的商业感觉是四通八达的一片,找不准方位,过了永乐东路后,南长街就非常有指向性了,就是沿河的这条很长很长的路,路两旁开满了小店,沿河两旁的风景都被各种酒吧咖啡厅买断,只有桥上能看到风景。

南长街真的很长,走到头儿的终极意义是一堵这历史悠久的清名桥。 站在古桥上,浮想联翩……

一盏盏红灯会让你忍不住去联想若干年前水乡人的生活景象。

这样的窗子里好像藏着一位背向你的女子,她想向外张望却又不敢张望。

最终选了一家咖啡店落座,名字如下,味道一般,但环境真的很棒。店内复古装修,店外紧邻清名桥,桥的另一边有街头歌手,一桥之隔,好像成了这家店的专业驻唱。太值了,花着一杯咖啡的钱,背靠古桥,望向两岸的灯火,还能听到随性的歌声。只是咖啡太甜不咋好喝,倒是我和园宝宝的芒果绵绵冰点的大获成功

返程走的河对岸,也就是南下塘街,所以南下塘街和南长街只不过是一个在河的左边,一个在河的右边,并不是两个景点,也不是两片区域。

江南大学

对大学有特别的情怀,而且有熟人读过的学校就更有兴趣看看。

号称非常大的江南的大学真的非常大,可能是我们进去走的是主干道路,走了半天也没找着是在校园里面的感觉,像是走在马路上的样子。

长广溪湿地公园

长广溪湿地公园就在江南大学的后面,风景不错,比中秋去的西青郊野公园好太多,但是边逛边思考,如果只是郊游,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呢?

看见大片的绿色,还是很开心。

跳起来啊

飞起来!

全家福三~

从地图上看,湿地公园是和蠡园和蠡湖连着的,不是太爱园林也不太再想看人群,就直接pass掉了这一景区,去完湿地公园,就当去过了

好像在那拉提草原上也摆过这个傻姿势,那张是站着的~~

阴影中的我~

好不默契,不是应该配一样的手势吗?!

这张宝宝太像天使了!

装作很有爱的样子

无锡小吃

无锡特色小吃推荐一:无锡小排。对于本就爱吃排骨的我给到五星好评!

无锡特色小吃推荐二:小笼包。对于本不爱吃馅累食物的我,也给到五星好评!无锡的小笼真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小笼。吃完了才想起拍包子,太不美观,店铺是这家,因为住在附近,去吃了两次。

写在尾声

距离本次出行也已经过去了二十来天,没有立刻写游记,一是因为确实没有时间,另一个也是觉得玩耍当下写的东西不免流水,都是吃了什么做了什么去了哪……隔段时间,多了些思考,也多了些回味。恰逢黄金周,加上策划不利,此行可能并不圆满,但想想还是值得,一来慰问了一天同学,二来如期看到了南通的江和无锡的湖,即使这些都不算,在十月,能重遇那让人念念不忘的桂花香也是盼了许久的。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15 20:12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