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去那遥远的地方啊,逛一逛

• 出发时间/2016-09-29

这很难说是一份攻略,毕竟出发前我只有两张北京往返乌鲁木齐的机票是确切的,没有计划、没有预期,甚至没有订下飞机抵达乌鲁木齐当晚的住宿。可去这样的一个地方也许真的要有一些冲动,毕竟有那么多关于它的传言,去刻意查找太多信息反而会脚步越来越沉。

一直想去新疆,它甚至是想象中在这个暑假就应该被完成的一次旅程,虽然学生狗已经算是有足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却还是因为种种事务绊脚,念想拉了足够长,却甚至连机票都没能查过。

直到9月24日,在西藏旅行时偶遇的小伙伴发了一条朋友圈,他正在求助买黄金周廉价机票。而我就那么手贱一回复——带我!新疆旅行小分队就这么成形了。我是这么一个经不住怂恿的人,订票就在隔天晚上,搜罗了各种平台的机票之后,发觉想要通过正常途径买到非正常价格的机票纯属妄想,再拖下去也无益,最终决定提前出发迟些回,还能稍稍占些错峰的便宜。

先PO一发行程和花费吧~

【行程】
9月29日:飞机:北京乌鲁木齐
               新疆自治区博物馆
               火车:乌鲁木齐北屯
               住宿:火车卧铺
9月30日:包车:北屯禾木
               住宿:禾木村木屋
10月1日:包车:禾木喀纳斯
               住宿:喀纳斯景区内图瓦村(老村)
10月2日:喀纳斯卧龙湾—月亮湾—喀纳斯河—观鱼台
10月6日:飞机:乌鲁木齐喀什
               喀什老城—噶尔老城—高台民居—人民公园—喀什老城夜市
               住宿:帕米尔青年旅社
10月7日:喀什老城(真的逛不够)-喀什夜市-百年老茶馆-老城夜市
10月8日:喀什老城-香妃墓-青旅
                飞机:喀什乌鲁木齐
10月9日:飞机:乌鲁木齐北京

开启啰嗦模式的分割线——————————————————————

【关于启程】

时节:辛酱最适宜旅行的季节在每年5月-10月中旬,除此区间之外,大约都是美却稍显枯燥的雪景。如果主要是想在北疆喀纳斯晃,个人觉得最好的季节是9月末-10月中,特殊的植被景观造就的漫山遍野赤黄浓绿,想想现在坐在空气shi一般的北京,艾西……

此刻应上图一张

装备:10月的乌鲁木齐北京温度相差不大,白天20度,夜间7、8度,但如果偶遇一次大幅度降温或者是去北疆地区,准备些过冬装备真十分必要。本着宁滥勿缺的原则,我和女生同伴把能拖上的基础过冬装备都带上了:防风的牛仔外套,保暖的棉外套、厚毛衣、帽子和毛线围巾,防水鞋、加厚打底裤。于是各自拖着一个登机箱+50L登山包,在青旅各种被嘲笑。

当然,虽然穿厚点很必要,可是真的不要滥用冲锋衣啊!!!!!!冲锋衣已经成为此行最大槽点,我和同伴一致觉得在喀纳斯看遍了世间冲锋衣品类,95%以上的景区游客都被身上的红黄蓝绿灰黑白防水布料模糊了面孔。明明去西藏云南内蒙玩耍时大家还知道淘宝一些奇奇怪怪却应景的民族风,可是到了喀纳斯,难道你们真的不想留几张刷爆朋友圈的人像么?!(黑人问号脸)

话到此处也许可以分享一些旅行拍照小心机,在类似新疆西藏云南青海这些风景极为壮阔、自然色彩极为浓烈的地方,在衣服上可发挥的空间很大,把奇奇怪怪的围巾、披肩挂在身上完全不违和,尽可能发挥你的想象力,不要因为顾虑实用而全程冲锋衣……

当然也有一些捷径TIPS:西北风光与红色绝对白搭,这点在景区迎风抖动丝巾的大妈都能讲出些心得。橙红、湖蓝、乳白、姜黄、黑色,挑对质感搭配得当,衣服不用带太多也能凹出不错的造型。就个人经验而言:毛料质感的偏橙色红围巾、蓝色牛仔外套、几条图案精致的小丝巾,此三者西北出行大杀器,屡试不爽。

【关于计划】

路线:因为决定出发十分仓促,的确没有仔细规划路线,第二天的行程几乎都是在前一晚才完全确定下来(还能有比我们更不靠谱的么)……现在能讲出的也只是一点点经验所得。 以辛酱之大,没有个把月时间甚至连走马观花都没办法把它逛完,一路遇见太多辞职旅行的人,在这片土地晃了一两个月也还拍着大腿说遗憾哪哪没能去,如果时间有限,你必须作出取舍。

我计划内的11天只是去了秋季景观比较经典的喀纳斯+被爸爸去哪儿安利的吐鲁番+民族风情迷人的喀什。其中最北部的喀纳斯至少要花3-5天时间逛一逛,吐鲁番可从乌鲁木齐搭高铁一日往返,喀什老城花2-3天可以逛到不留太多遗憾。

而夏季风景更盛的伊犁和帕米尔高原、塔克拉玛干沙漠都没能去,魔鬼城这类隔壁地貌是因为自己兴趣缺缺放弃,至于天池这种人去人吐槽的鸡肋......放弃也没什么遗憾。如果有重新来一次的机会,我想应该会在中国最北村白哈巴住一晚,那地方风景虽然不如与它相似的禾木村,但每棵树、每匹马、每个人都有因为偏离“中心”而兀自生长的态度。

交通:北疆路况极好,几乎都是平坦的柏油马路,甚至连陡坡急弯都没有几个,这次去探路也让我觉得下次去完全可以找几个老司机试试自驾。唯一路障也许是......成群的牛羊......当然,虽然路况好,但架不住它是真的大又真的远,景点之间随便开车都要几个小时,而如果是穿越沙漠戈壁的话,自驾或者包车也许就会有些审美疲劳,于是公共交通也成了不错的选择。

公共交通方面,往北疆喀纳斯南疆喀什都有火车直达,习惯卧铺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一夜酣睡越过千里戈壁,醒来还能看个日出什么的也是美妙~其中乌鲁木齐北屯(近喀纳斯)的火车是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时间比较紧的话这真是绝佳选择。到北屯之后,火车站广场上就有拉客去禾木村或者喀纳斯景区的黑车司机,一般是80-100一人,可以议价。小巴和小轿车价格没差,建议坐更舒服的小车,如果遇上一个不错的司机,还会在半路风景引起尖叫的时刻给你停个车下车拍照什么的。(比如我们就遇到了这样一个大眼萌的的司机大叔!)

北疆喀纳斯地区各景点之间没有客运的交通方式,或者极少,只有一种景区区间车。听起来好像是公共交通很放心的样子,可是真尼玛贵啊。而且景区被管理方圈了一个极大的范围,一般私家车不可以驶入,所以即便是你想议个价打个黑车都没得选。以至于在喀纳斯期间荷包瘪下来的速度完全超出我们想象。

如果你年轻力壮又想省掉一部分区间车费用的话,徒步也算一种选择。喀纳斯有几条还比较成熟的徒步路线,像喀纳斯白哈巴之间徒步的直线距离大概18公里,走起来据说30、40公里,有户外经验和靠谱同伴的人可以尝试。(去喀纳斯期间有一个广东女驴友徒步途中失踪,后来回到乌鲁木齐时听说了她已经遇难的消息,徒步还是蛮有危险系数的,sigh)

【关于美食】
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完全被新疆的食物俘获。如果之前夸赞过哪里的夜市,那只能证明我那时还没见识。肉馅烤包子、碎肉抓饭、南疆石榴汁、肉感西瓜、加藏红花的冰糖与花茶、产地良心烤串、肥而不腻的巨盘牛排与吃到绝望却再塞不下一口的巨盘鸡。在你因为它的美味而发出惊呼之前,要知道这(喀什夜市)还是一个可以花10块钱就能吃到饱的乌托邦⋯⋯

待续未完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7 21:20

引用 薇eric 发表于 2016-10-17 21:20:03 的回复:

回复薇eric:手机拍摄实在太顺手,翻翻相机真的没几张图,也有一丝丝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