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地方都有故事

2016-10-15 10:37 734/11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最前面

本游记纯属个人记录,留作日后回味,不带有攻略性质,各位看官见谅……

行程总括

读书的时候总嘲笑那些节假日出门到处添堵的人们傻不拉几的,非得这些时候凑热闹。工作了,才知道,只有这些法定的节假日才有时间出门。于是,国庆便成了一边叫嚷着到处都要赌,到处都人多,又一边收拾行囊,默默加入着又赌又挤得热潮中的节日。九道海,一个相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的地方,因为在我们走过她所花费的4天时间里,手机没有一点信号,见到的人总共不到20个。4天时间里,我们总共走了也就30来公里,跨过的海拔2000多米。但是,不是有句话说了吗,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人……

人物简介

此行共计10位小伙伴外加两位朴实热心的当地向导。从左往右分别是领队臭臭、行走户外十余载的摄影大师般若、E、伍松、英语老师Lucy、Summer、张敏、向导、本地人、金花。照相的是狗蛋儿,职业摄影师,还有位向导不知道云游何处去了。也就是我们12人,开启了接下来为期4天的探索之旅……

启程

一开始,大家总是兴致高昂的。在客栈饱餐了我们认为在即将开启4天中吃得最好的一顿后,我们上了车,驶向徒步的起点。路上,领队还很大方地给大家发了个红包,祝我们国庆快乐,也祝我们旅途顺利,将大家的情绪提升到了最高点。
       大约半个多小时车程,我们和向导了碰面了,到达了我们4天徒步的起点,简单收拾后,旅程即将开启……

从此过后,将告别文明社会,进山当野人

说实在的,此时此刻我的心里是有些担心的。一来自知很久没真正意义中装徒步过了,不知道自己是否能行;二来,从来没走过4天的路线。依稀记得去年走雅拉的时候,走第一天路上就感觉撑不住了,更何况这次是4天。再来,臭臭此前就说这条线路有一定的危险性,至于怎么危险,多危险,我们不得而知,无论如何,这第一步还是迈出去了。

旅途--第一天:怀揣期待,忐忑出征

正如此前我们被打的预防针,一上来,我们要走的路就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当然,还有这样的:

这样的路大概有五六公里的样子吧,看似不长,却要走很久。别看张敏还在那儿摆拍,那不过是闲暇之余的自我安慰罢了。一路上我们已经记不得走过了多少座各式的“桥”了,也记不得在湿滑的岩壁上攀爬了多少距离了,总之大家的神经基本处于紧绷状态。如你所见,这段路最害怕的估计是Summer了,被各种牵着过桥。其实还有一个很害怕的,那就是狗蛋儿,原因很简单,他身上有价值3万左右的相机及各式镜头,而去年,也是国庆,就有他们认识的人,在这里,连人带相机一起掉进了河里。

对,就是他

已经记不得走了多久了,终于走到了一个叫得出名字的同时几乎也是今天路程中点的两河口。累了也渴了,于是先头部队,我们一行8人加两位向导决定坐下来,进行补给同时等落后的同伴:

热情为民的张敏不仅带了好吃的,还负责送到嘴边

说了先头部队,这里有必要交代下后面的同伴。没错,那就是我们的领队臭臭和Summer。倒不是说臭臭不给力,走不动,相反,他的体力我们一致觉得不在正常人讨论范围内,至于为什么,有机会再议。4年多久疏战阵的Summer在队伍开走不久后,就处于了明显的落后位置,就在我们坐着吃喝等他们的时候,对讲机里边的臭臭的话大概是这样的:“你们到了两河口后等一会儿,人到齐了再走”“Summer跟着我走都走丢了,我回去找她”“Summer走不动了,我现在帮她背着包的,你们让向导等我们,帮我背个包”……

吃饱喝足后,我们开启了下半程的路程。一开始的路况和前面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有了前面的熟悉和磨合,大家心里多少都有点底了,在小心翼翼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走得也更是自信了。

没走多久,我们听到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危险路段基本走完,前面就是杜鹃林了。所谓的杜鹃林,就是深邃的树林之间,有那么一道隐约有人走过的羊肠小道。当然,除了埋头赶路,还是有意外收获的:

天公作美,蓝天白云倒映在了河流中

沿着走的河中发现了野生的娃娃鱼,传闻娃娃鱼对水质的要求特别高,因而也见得这河水的清澈。

走了总共8个多小时,我们终于陆续达到了今天的营地,杜鹃丛林中一块少有的开阔平坦草地。累了一天的大家,原地休息片刻后,边开始第一天的安营扎寨,生火做饭。

简单的晚餐过后,天已经黑了,向导为我们升起了篝火,大家围坐一团烤火,集体高唱国歌为祖国庆生,一片国泰民安,繁华似锦之景。

第一天下来,我在心里做了个总结:路途很艰辛,但还在接受范围。能在这安静而又干净的大山里行走一天,再加上天朗气清,其实,心情是美好的。望了望满天繁星,伴随着旁边的溪流声,渐入梦乡。

旅途--第二天:目之所及,心驰神往

第二天,叫醒我们的当然不是闹铃,也不是梦想,而是寒冷与不适应。

第二天,依旧是大晴天,天早早地亮了,但由于我们处于环山之间,无缘及时与太阳相见。简单吃过早饭后,匆匆收拾起沾满昨晚阵阵寒露的帐篷,瞬间觉得包又重了两斤。

第二天,臭臭告诉了我们一个好消息,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只需走到我们抬头就能望见的远处的高山垭口即可,那里我们就可以看到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各种高山海子。

第二天,我们的主要挑战是大坡度的登山,我以为。

队伍集结完毕后,整齐出发。经过一夜修整,大家体力恢复得差不多,再加上据说今天行程比较轻松,大家有兴致高昂地阔步往前走了。

走了不到1小时,先头部队,一行8人加一名向导决定坐下来休息,等后面的同伴。原因是,后面的狗蛋儿在对讲机里是这么说的:“你们等等,Summer走不动了”“她现在走5分钟要歇十分钟”“她现在走一分钟要歇十分钟”“她在这儿歇气,我去找向导返回来帮她背包”“我找到向导了,但是找不到Summer了”……

最终我们还是在穿完杜鹃林,登山的起点处等来了狗蛋儿和感觉快崩溃了的Summer。在他俩休息的同时我们也在不停地为Summer加油打气。没办法,这就是穿越的魅力所在,没有回头路,没有我在这儿等你们,到时候一块返回……最终Summer彻底放弃了自己背包,咬牙跟我们一起继续前行了。
前行的路以这样开始了:

正所谓望山跑死马,明明你能眼看着山顶,当我们所有人都爬到山顶时,已经是三小时过后的事情了。

不过,随着海拔的爬升,视野变得越来越开阔,随即而来的便是各种摆拍和随拍了:

意气风发的Lucy老师

狗蛋儿:“不能只我拍,我也要求被拍一个”
                                            般若:“走你”

这远处的雪隆包就已经让大家喜不自胜了……

还有这打情骂俏的小两口

海拔4200,终于来到了山的尽头,我们此行的第一个海子边上。先行部队早已吃好了向导带的自己喂粮食长大的猪蹄,肥而不腻,在吹了大概一小时的冷风,最后一名队员终于敢上了大部队,稍微休息下后,便开始了各种海子边上的摆拍。

其实,除了这高山海子给我们带来了无限欣喜之外,我们还有意外收获。这一路艰辛后,当我们回望我们来时的路时:

骤然发现,秋,已经悄悄五彩了整个山谷!

最终我们花了6个半小时完成了今天“轻松”的行程。选择了在一个海子边扎营。

狗蛋儿为了晚上拍星空,拿自己的帐篷作为前景,选择了离我们较远的一个单独的位置。
而这在般若的相机里,却成了永恒的“大山的守望”

不得不说,摄影师的眼光是敏锐的。就在大家搭好帐篷,生火做饭时,太阳渐渐落山了,阳光开始变得柔和起来,般若突然来了句,开始变颜色了,然后拿着相机出发了。

是夜,由于我们来到了高山草甸环境,没有可燃的柴火,饭后,加之太阳落山,气温骤降,大多数伙伴都准备入睡了。
天,依旧晴朗,万里无云。晚上8点多便早已繁星当空,银河横跨。我钻进自己的睡袋,将头探出帐篷,枕着水杯,安静地仰望着安静而美丽的夜空,良久……

而狗蛋儿最终也完成了他的星空作业:

不久后,鼾声四起……

旅途--第三天:群山环绕,逐探海子

第三天,叫醒我们的不仅寒冷和不适应,还有刺眼的阳光。

第三天,是的,又是一个大晴天。今天我们则完全暴露在阳光之中,所以我们等帐篷晒干了再出发。

第三天,臭臭又告诉了我们一个好消息,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只需翻过前面的垭口,去到尔乌熟海子边上即可。

第三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走走停停,欣赏各个大小不同的海子,我以为。

和煦的阳光带来的不仅是一天的好天气,更是大家的好心情。经过两天的适应以及心知路程过半,大家看起来都轻松了不少。吃过早餐后,大家缓缓出发了。

开始的路就如我所料,平坦无比,左一个海子右一个海子,大家一路走,一路拍。

还有我们的第二张合照:

就在大家沉浸在各种拍拍拍的喜悦前行的时候,一盆冷水泼来了,当然不是下雨了。

俨然一拦路虎挡在我们面前

没办法,还是该走的路还是得走,臭臭带队,众人跟随,爬坡开始。

臭臭说他这像是去比武招亲的

本以为翻过去就好了,结果好不容易上去了,还要在这乱石的山脊横切!

别看这拍得很写意,我不会告诉你两边都是山崖,掉下去就没命了,而你让他们试试往下看下?

上完了坡,总归还要下坎的。

经过这么一上一横切再一下,今天所谓的“轻松”的行程,我们又花了4个小时了,我们下的了一个山的另一面的山谷中。考虑到大家的体力,以及明天的行程,臭臭临时决定降低难度,就地扎营,然后轻装上去探索其他海子。

收拾好后,稍作休整,我们一行8人加两位向导变开始了后续的探索之旅。这一路我们发现了此行最大的海子,尔乌熟海子。
海子很大,且水很深但又无比清澈。般若说站在不能再远一个镜头根本拍不完。海子在不同的高度和角度观察到的颜色各异。硕大的湖心在微风中泛起阵阵涟漪,像一海一样,似乎能包容一切。

找了半天,竟然没找到一张合适的照片,我记得本地人和Lucy是有录视频的,回头拿来看看是否可以贴出来吧。

陆陆续续返回营地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大家又开始相继生活做晚餐了,由于是最后一顿山里的晚餐,大家几乎开启了腾包模式,不想有东西从外面背进来然后又背4天背出去,最终大家似乎都吃得很撑很撑,但还是没吃完。

饭后,一样没能有篝火,一样太阳落山,温度骤降,一样,很多人早早入睡了。

而狗蛋儿,又架起了他的相机……

由于再一次的位置判断失误,还是没能拍到他想要的银河,但却意外地拍到了流星。
流星就在一刹那,根本来不及许愿……

第三天,渐入佳境的我们,完满地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在狗蛋儿给Summer讲他拍的照片声中,我睡着了。

旅途--第四天:野人出山,重归文明

第四天,叫醒我们的不再是寒冷和阳光,而是臭臭。

第四天,依旧是大晴天,可惜我们又处于环山之间,不能接受阳光的洗礼。但是一夜微风,起来后发现帐篷竟然是干的。

第四天,臭臭又告诉了我们一个好消息,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只用走3个小时,12点就能出山。

第四天,我们的行程没什么挑战,我不信了。

由于大家都想早点回家,所以臭臭是一大早把大家叫起来了,准备早些出发。临出发前,一行重庆过来走这条线路的驴友(也是我们这些天见过的唯一的别的人,昨晚他们扎营在比我们高一点的地方)告诉我们,高处看前方有云海很漂亮。这才想起来,4天了,连日的好天气,连天上的云都没有什么,根本就不寄希望看什么云海了。而我们也不可能返回那制高点,去欣赏云海美景,心想,错过了就错过了吧,总该留些遗憾在这里。

背着越来越轻的包,我们一行人踏上了最终的征途。惊喜和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地来临。本来以为今天大约就是埋头赶路的节奏,因为我们问了向导,今天大概要走12公里的路。然而,走过一个转角处后。

云海,如约而至,而我们最终还跳入了这白白的棉花糖中。

如来时的路

茂密的丛林遮挡了我们回去的路,我们将穿梭其中

今天的行程还是沿着河水穿树林,过无数的独木桥。有的人今天埋头走路,有的人(自然是辛劳的摄影师门)却用镜头记录了这沿途的美好。

有了行云,自然少不了流水

秋,正在施展她的无穷魔力,渲染着整个山谷

一路磕磕碰碰,5个多小时后,先头部队走出了丛林,回归了现代文明。结束了这又一个所谓的轻松的行程,12公里路,海拔下降2000米。
迎接我们的是一群把我们当猴看(无比稀奇,这深山老林里竟然钻出一群人来)的当地修路的村民。
“你们那儿走过来的?”
“对面,木梳寨那边”
“你们是挖中药的吧?”
(举了举手中的登山杖)“这怎么挖”
“那你们一定是搞旅游开发的”
“没有,只是国庆图个清静,进来走走”
“你们从哪儿来”
成都
“哦,原来是大城市待久了,想来体验体验农村生活”
……
“没有没有,就是在运动运动,锻炼下身体”
……

下午3点多,最后一名队友Summer在向导带领下走了出来。
出来后,她站了路边,哭了……

臭臭说她这是崩紧的神经,终于松懈下来了,尽情的释放吧。我觉得她可能是被自己感动了吧。连日来,最辛苦的莫过于她,长时间没有这么大强度的运动,天天拖着疲惫的身体不断前行,完全是靠着一股信念撑着才走出来的,她战胜了她自己。当时她说,她再也不户外了,我们还开玩笑地说臭臭又废了一个人。当然,当时到底是什么情况,估计只有Summer自己知晓了。我们在庆祝大家顺利出山的同时,张敏也为Summer带上一杯热水,无论如何,也算是一种宽慰和鼓励吧。

师傅的车,如约而至,接走了我们,留下了我们在这片山林中的印记,留下了我们许许多多的欢笑和泪水,留下了我们的故事。

美好的东西总是不易得,又反而显得更加的美好。美的地方都有故事,有故事的地方又会觉得更美。
我们在九道海收获了欢笑,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美景。又留下了足迹,留下了记忆,留下了这美好的故事。
而这一切,皆由这踏出第一步开始。不知道前行的路如何,但终归是要前行的,期待下一步。(完)

写在最后

感谢还能认真看到这里的各位看官,我觉得你们都是人才,能这么有耐心。
我认为这是一次感恩之旅,感谢我的团队在4天的时间里的相互照应与支持,让我又完成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对自己的挑战。也感谢两位伟大无私的摄影师般若和狗蛋儿,为我们呈现了这么多精彩的大片,让我们能有一个更好的回忆。
想了好久,怎么来写这篇游记(勉强算是游记吧),大片太多,一直没有找到个好的展示平台(其实这次也没有最好地展示,我是从晚上11点多写到凌晨4点多,然后睡到8点,继续写到现在10点多,选片水平实在有限,精力也实在有限)。本来想以一种充满想象力的方式来写,无奈从小语文不及格,再加上离开象牙塔多时,在二逼青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选择了写实的方式来呈现。而后,还是不免落入俗套地记起了口水仗,各位看官,你们辛苦了。

自从奥太娜回来再也没看到过那么美的星空了T_T

2016-10-15 15:52

引用 ballsfs 的图片:

人在自然面前是渺小的,这里很美,但是我想知道一下,九道海是那个省份的,在百度上没有找到呢·····

2016-10-17 14:2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17 15: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7 14:24:11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在四川阿坝

2016-10-17 15:51

引用 ballsfs 发表于 2016-10-17 15:51:11 的回复:

在四川阿坝

回复ballsfs:真的很好看

2016-10-17 15:5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7 15:51:44 的回复:

真的很好看

回复zwxjerry:谢谢,那地方还比较原始,更应该感谢此行的摄影师们,我只是搬运工。

2016-10-17 15:53

引用 ballsfs 发表于 2016-10-17 15:53:11 的回复:

回复ballsfs:能在这里看到娃娃鱼 真的不容易!

2016-10-17 15:53

回复ballsfs:都应该感谢!!

2016-10-17 15:54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21:00

能够看到如此美景的你是何等幸福啊。

2016-10-18 08:56

引用 jgain 发表于 2016-10-17 21:00:18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jgain:可以去六只脚下载下轨迹,或许对你的行程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