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九寨之美,圆亚丁之梦,探香巴拉之谜!北京自驾川西滇北13日游记

koif (朝阳) LV.7
2016-10-15 11:18 1287/9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言

四川的这趟旅行其实是早有计划的,但是因为工作的关系,7、8月份没有能够成行。原计划十一前一周请假,加上十一黄金周,一共14天的时间约两个朋友一起自驾西藏的。离出发还剩一周,西藏旅行的主要成员因为老婆不同意,西藏之行也就彻底黄了。这样一来我有两周的时间走一趟四川了,约上一个发小,各自请好假。来一次真正的长途旅行。
出发前的出行计划跟实际行程还是有点出入,不过基本完成了计划。
实际行程大概是这样:北京-九寨沟-成都-稻城亚丁-香格里拉-成都-神农架-郑州-北京
准备工作:
先介绍一下车辆,08款速腾1.6手挡天窗版,出发的前一天去壳牌换油中心换了灰壳机油,全车做了检查,确保车况可以满足这趟旅行。置办了手机支架,行车记录仪,点烟器分插,车载蓝牙等各种外设,只为这次出行能够安全又舒适,结果还是满意的。
各自的行李:因为天气预报四川境内各景区9月下旬全都是雨天,车里备了两把伞,我们把从夏天到冬天的衣服都带上了。
摄影器材:我带了SONY a99+1635z(电池3块),三脚架,减光滤镜,还有一台莱卡卡片备机(根本没用上)。哥们带的感动60D+18200。
通讯及导航设备:iPhone5s,哥们的三星note3
预订酒店及景区门票app:阿里旅行。
饮食:临行前去超市扫荡了一番,够吃几天的。
出发前里程表67163公里

第一天 9月24日 正式出发

13:30正式启程
由于哥们今天上午考试,出发时间较晚,原计划第一站停西安的,临时决定,一站直接到九寨沟,1824公里,俩人倒班开车,感觉还好,河北段云山雾罩,穿过隧道进入山西以后阳光明媚啊。
18:00在服务区泡面充饥,吃完继续赶路,天也渐渐黑了。

第二天 9月25日 抵达九寨沟

凌晨0:30,打开手机,英超伦敦德比,阿森纳对阵切尔西!!看了上半场比赛,枪迷对上半场的3个进球非常满意,下半场手机信号不佳,只能放弃了。。继续前进。。
持续的行驶,到了早上6点,我们俩都有点扛不住了,找了个服务区停下决定在车里小睡一会,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上午9点了,哥们在我睡着的时候说他睡不着,就又行驶了1小时路程后休息了2个小时。

早上10点进入四川收费站,山里雾气很大,路上还好。

11点到一处服务区,下车休息片刻,吃点东西补充一下,下车时闻到一股浓浓的桂花香,感觉蛮好。

继续前进,渐渐进入山区,限速越来越低,沿途风景还不错,局部山道在修,影响不大。最终耗时近28小时,抵达了九寨沟

路上提前预订了两天九寨沟九寨人酒店,酒店条件一般,优点就是便宜,门口的车位大概只能停3-4辆车,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空位。酒店距离景区大门步行大概15-20分钟。
17:30出门觅食,这边的温度明显偏低,出门要穿外套。走了一段看到一家重庆火锅,一看菜单,跟北京的火锅店差不多的价位吧,服务员小姑娘玩命推荐牦牛肉,100多一份,直接无视,随便点了几个菜,一上菜真是傻眼了。。肥牛一份就一小碗,有2两肉吗?看颜色也不是很新鲜的,只能认栽了,这一顿被宰了280大洋。。。吃的还不舒服。
吃完饭回到酒店,订好明天的景区门票,每人310元(景区门票加大巴车),准备好第二天的装备,洗漱完毕后早早的睡觉了。

第三天 9月26日 九寨沟景区一日游

早上还没睁眼,仿佛听到窗外沙沙声,心想要坏,起来一看真是下雨了,郁闷啊。。九寨沟旺季早上7:30开门,我们7点准时出门,酒店老板说步行15分钟可到景区大门。出门就有卖一次性雨衣雨鞋的,买了雨衣(根本没穿,到景区检票口这一路上无数个卖雨衣的。),带好雨伞,步行出门右转一路上坡,走了半小时还没到,迎面走过来一位老大爷,上前询问景区还有多远,被告知方向走反了。。晕啊。。

于是开始往回走,8:15终于走到了景区大门,人还是蛮多的啊,迅速找到售票大厅,一层人满了,来的时候就听同事说网上买的票可以直接去二层取票机刷身份证取票,于是来到售票大厅二层,豁然开朗,没几个人,马上完成取票,下楼冲向检票口,这队伍排的。。全是人,都找不到队尾,只能靠运气排。各种伞交织在一起,身上基本也都湿的差不多了。。这里要吐槽一下九寨针对进景区的秩序管理,真是毫无秩序。。这还不算人多的时候都挤成这样。。排了半个小时的队,终于成功进入景区。

通过闸机后,人被分流至左右两个栈道,排队乘坐观光大巴车,车辆很充足,没多久就坐上车了。大巴车沿景区右线一路行驶到芳草海,车程大约40分钟。下了车正式开始我们的九寨之旅!

下车时,司机说往前沿路走是原始森林,还要走一小时,风景一般,果断放弃。。沿着栈道一路走,享受着大自然给我们的福利。走到一个丁字路口,没看清路标就往左走了,这边基本没什么人走,大概走了20分钟居然看到马路了,牌子上写着“原始森林方向”晕啊。。今天这是怎么了。。净走冤枉路了。。

往回走,渐渐进入了这个童话般的世界,水面呈现一种梦幻般的色彩。沿途一路拍照,到熊猫海附近,已经到了中午12点,这时的雨已经停了。简单吃了点自带的面包和火腿,继续前行

差不多下午两点从五花海车站坐大巴到珍珠滩,在珍珠滩瀑布停留了片刻,继续到车站坐车,到诺日朗中心稍作休息,每人吃了一块士力架,喝了点水,保持体能。

休息过后继续坐大巴车前往景区左线长海方向,15:50分到达长海,这边海拔是整个景区最高的,植物的颜色变化也是最明显的,很美。

16:15坐上大巴到五彩池,走近一看,太坑了,水面小的可怜啊。。继续上车回诺日朗中心。

下了车感觉脚步越来越沉,体能有点到极限了。17点到达诺日朗瀑布。欣赏完风景,坐大巴奔下一站,犀牛海。

接下来就是继续步行游览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这时候已经到了18点。。俩人都表示已经走不动了,继续步行到门口可能还要2个多小时,果断乘坐大巴车到景区门口。

19:00回到酒店放好行李,在酒店隔壁的重庆小炒点了几个菜,老板娘像昨天那家一样,极力推荐牦牛肉,甚至说有的菜卖完了,换牦牛肉吧,没理她。消费120元。回到酒店洗漱休息。

第四天 9月27日 成都会友

早上7:30洗漱完毕,退房在隔壁简单吃了早点,继续赶路,今天的目的地是成都

今日路程426公里,出发后一路盘山上行,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明显感觉车的动力跟不上了,2档爬坡都感觉费劲。
汶川收费站高速入口不知道为什么封闭了,要继续沿着山道行驶很长一段才能进入高速。。。醉了,这条路居然是考驾照的考试路段。。。。
本想路过汶川的时候去地震遗址看一看,在收费站选错了入口,去地震遗址的路只能从最外侧车道过去。。只能放弃,继续沿高速驶向成都
今日全程除了临近成都时有高速,前面的大部分都是山道,所以不远的路程也跑了大半天。。

下午15:30进入成都市区,穿市区到好友居住的双流县,16:50到了小区门口。
晚餐好友请我们吃了顿火锅,第一次吃四川火锅,味道很好,开始吃的时候不会觉得辣,朋友让我品尝了当地特色,折耳根。。。又叫鱼腥草。。。真的好腥啊。。。。
这顿饭大概持续了四个小时,各种叙旧,各种感叹。。更多的是对对方的祝福。。。
22:30朋友帮我们订了酒店,我们入住酒店,就此辞别了我这位多年没见的好朋友。

第五天 9月28日 挑战318国道进稻城

早上4:30从酒店出发,今日路程810公里,目的地稻城香格里拉镇。
京昆高速上100公里的路程上,经常有道路施工,在一次超车过程中前方突然出现锥筒,刹车踩死了还是轧了一个,夜里视线不好,行车还是应该注意安全。。
下了高速,路况瞬间变差。。天还没亮,路面看的不是很清楚,沥青路面上直接出现深坑,车直接开坑里了,拖了一下底盘。。。
差不多7点,我们下车找了个早点摊,每人俩大肉包子,一碗粥。。。那包子里的肉好肥啊。。。咬一口满嘴流油的感觉。。。确实有点腻。。。。
接下来换人来开了。。。路上开始下起小雨。。。318国道这叫一个难走。。。。

奥拓挺有劲,国道上超我们。没到康定看见他们靠边了,好像开锅了

国道上有不少个人开设的小型“服务区”,上厕所一块钱一位。。服务区周边的景色还不错。。

12:00到康定县城吃了碗面条。。买了两瓶氧气,每瓶20元。买了两盒红景天口服液,每盒12支,88元一盒,吃完饭一会每人就喝了一支。
13:00到了折多山,海拔到了4288米。。第一次感受这个高度,下车第一感觉就是冷。。走了几步拍了几张照片,感觉有点缺氧 。。

我也是服了这边的天气了。。。
下午16:30雨大到看不见路。。。17:00过了几个山头,晴空万里了。。。
理塘稻城的路上,路况相当好,简直美翻了。。各种靠边停车拍照的。。

路上也被小小的堵了一下,一辆面包车被一辆大货车撞出路面,掉到边上的沟里了,大货车把面包车拖出来我们才得以通过。

晚上21:00哥们说有点高反,头疼,要换我开车,打开车门看了一下天空,我噻。。好多星星。。
马上拿出三脚架,拍星空。。。这时候温度大概不到10度,还有点风。。。赶紧穿上厚外套。。。拍摄的时候各种来往车辆,甚是无奈。。完事赶紧开车走人。。好冷。。

22:00到达香格里拉镇。。。订酒店找酒店。。。拖了1个小时才进屋。。。
订的稻城亚丁藏迦主题文化酒店,280元一晚。找到酒店后,跟老板聊了几句,老板很年轻很热情,给我们推荐了亚丁的游览线路,以及出行方式,注意事项。
老板的建议,第一天去走亚丁的长线景区,看牛奶海和五色海。为了避免亚丁村海拔较高,晚上可能睡不好,晚上建议回到这里住宿(亚丁村海拔4000米,镇里海拔3000米)。第二天用半天的时间走短线,下午就可以离开稻城了。我们最后也是按他的建议进行的。
老板说我们来的早,酒店都很便宜,去年十一黄金周,房价一度被炒到1800元一间,公共区域临时搭设的帐篷都要500元/晚。
这家酒店的风格,非常藏族。。室内全部木制装饰,木楼梯比较陡,我们住在三层,房间非常干净,卫生间干湿分离,住着非常舒服。给一个大大的赞!
进屋泡面,开了鱼罐头。。吃完洗漱睡觉。。。

第六天 9月29日 登顶亚丁

早上8:00出门,因天气预报今日有雨,气温偏低,我穿上了毛衣,秋裤,羽绒服,哥们也穿上了厚外套。
我背着一整套摄影器材,哥们背包里装着食物和相机。每人包里一瓶水,氧气先装他包里了。

酒店一层有自费早点,门口买来四根油条,回来一层喝碗豆浆。油条太硬,还都凉了,5块一根,不推荐。
吃完早点就在酒店门口等公交,很快公交车就来了,直接到亚丁景区游客中心,每人3元的车票。

大概20分钟车程到达游客中心,购买门票,门票150元一张,两天有效,观光车票120元一张,第二天可以半价。买完票可以到中间专门窗口登记,第二天可以直接购买半价车票进景区。如果没登记,必须要有第一天在景区内的自拍,第二天也可以半价车票。

游客不多,检票后很快就坐上了大巴车,到达景区内车站大概需要40分钟,中途会经过亚丁村,不少游客选择在这里住宿。山上路过观景台,司机停车五分钟,让游客下车观赏。
车上和一位游客聊天,他们昨天已经走过五色海了,昨天亚丁还在下雨,很难走,但是不建议骑马。所有人徒步上去的,六个人,平均50多岁,没有高反。。好强。。原来人家已经在高海拔适应十多天了,刚从西藏过来的。。羡慕啊。。

10点下车,开始步行上坡。上坡后左边是去洛绒牛场的观光车售票处,这边是走长线的,可以到达牛奶海、五色海,短线在右边是去珍珠海的步行栈道。
我们买了去牛场方向的观光车票,往返每人80元,(单程车票50元)。

坐上观光车,车上跟几个昆明来的游客聊了会,跟他们说我们下一站要去香格里拉昆明的朋友告诉我们,路况不是太好,轿车通行很多路段只能保持20-30公里的时速。。还提醒我们香格里拉黄金周房价可能会比较贵。。特别提醒我们不要去丽江古城。。人会多到爆。。(丽江2013年我已经去过了)。
观光车行驶约半小时,沿途风景已经让我们的眼睛得到了最大的享受。
10:30下车,这个时间已经没有马可以租了,听人说现在租一匹马500元了。来的时候本意也是徒步上山,既来之则安之,走起。
这时候天气是多云,山顶的云层挺厚的,没有云的地方,暴晒。。友情提示:请做好防晒工作。。
这里的海拔4100米左右,上山需要有些节奏,一口气的猛走,走不了多远,就会很明显的有缺氧的感觉,心脏跳动频率明显加快。

这条线,开始的路况还好,从栈道到有人维护好的路面和阶梯,后半程就会比较差了,碎石、水流、小泥洼。
天上的云渐渐散去,阳光肆意的洒在我们身上。。越走越热,我这毛衣,羽绒服,负重几十斤。。

爬了两个小时看到有人陆续开始下山,连续问了几个人,到顶的距离。。答案都不一样。。。有说再走半小时的,有说现在才走了一半的。。索性不问了。。走自己的路吧。。

路上遇到一对情侣,女孩高反太严重,坐在台阶上,男孩陪在身边照顾。我们也帮不上忙,只能祝福他们了。

路上我们吃了点零食,走到大概一半的时候,哥们说实在走不动了,最后决定,我先上山,哥们休息一会,坚持不了就往回走。
我拿了一罐氧气独自上山了。
大概爬到海拔4500米附近,感觉严重缺氧了,忍不住打开了氧气罐,吸几口继续前进。
走到后半程,感觉都快站不稳了,头有点发懵,好多养马人都提醒我们靠着里侧行走,外侧就是山沟了,很危险。

快到山顶时三岔路,左侧直通牛奶海,右侧继续爬200米去五色海,我沿着右侧继续上山。(观完五色海有一条下山直接到牛奶海的路)

山顶右侧是一湾绿色海子,没名,以为是五色海,略显失望。

继续前行,右侧又出现了一湾蓝色海子,颜色很是艳丽,恍悟,这才是五色海,随着阳光光线的变化,海子里的水的颜色也随着变化,真的很美。

下午14:30,耗时4个小时成功登顶,最高海拔4600米。终于克服了疲劳和高原缺氧,收获了美丽的风景。

欣赏完五色海的美,向左侧的牛奶海方向走下山,呈现出另一种色彩的美。站在水边,风吹过,欣赏着大自然之美,非常舒服。
支上三脚架,装好减光滤镜,准备记录下这美丽的一刻,突然有人拍了我肩膀,回头一看,兄弟居然上来了

各种拍照后,15:30开始下山。
这座山让我深刻体会了上山容易下山难,走了一小时后,明显感觉体力不支。兄弟下山没大事,我下山感觉比上山缺氧还要严重,不停的补氧,脖子和肩膀在长时间负重的情况下变得僵硬和疼痛,背包真是快背不动了。
建议大家以后来这里时一定要轻装上阵。。

17:30终于走到了牛场车站。中途休息了N次,坐下就不想起来了。真是还剩下半条命了。。我自己的一整罐氧气,下山路上用光了。。

18:00下观光车,这车我也是醉了,汽油味巨大。。本来已经缺氧了,这么一熏更难受了。。走到大巴车站,坐车回游客中心。。。这时候已经举步维艰了。。

18:30坐上大巴下山,上了车脱掉羽绒服找到座位坐下,这时候身体变的更难受了,浑身发热。。缺氧的状况依旧。。
19:10到了游客中心,已经没有回镇的公交车了,门口很多拉私活的,10元一位,果断上车回酒店。。
19:30回到酒店,放下背包,直接瘫软在床上了。感觉这辈子还没这么累过。。。这时候发现我确实是发烧了。。
睡了一会,醒来感觉好些了。。晚餐还是泡面,多了只德州扒鸡。
吃完洗漱睡觉。。

第七天 9月30日 告别亚丁夜奔得荣

由于昨天消耗过大,今天8:30才出门,烧完全退了。昨天被天气预报坑惨了,今天只穿了衬衫和小外套。脖子上只挂了台相机。
吃过早点,一人5块钱坐了辆黑车到游客中心,买好半价车票,再次进入景区。
10:00开始走珍珠海路线,不远处先到冲古寺。寺内正在修缮,显得较为凌乱。没什么游客。

冲古寺出来,继续上行,沿途山水风光秀丽。

哥们上到一半,感觉今天状态没有昨天的好,找了个亭子坐下稍事休息。遇到一位老先生,闲聊中发现我用的相机和镜头完全一样,他们是第一天来亚丁,给他们分享了我们昨天的经验。
休息完毕我们继续上山,11:00到达珍珠海,青山碧水,美哉!

顺着栈道围着珍珠海走一圈,中途吃零食的时候,这里的鸟胆子奇大,直接飞过来叼露在外面的食物。。我们在围栏扶手上放了些吃的,松鼠也窜过来了,基本不怕人。引来了一批人拍照。。

12点开始下山,下山路上再次遇到了那位老先生,边走边交流一些摄影技巧,老先生给我们讲述了他退休这两年出国旅行的一些经历。这种感觉蛮好的,我很享受。

12:30回到冲古草坪,欣赏完往大巴车站方向走,这次沿着水路栈道一路下山,风景也是蛮赞的。

坐大巴下山,景区门口公交车一路到酒店门口,这时候已经是下午15:00,正赶上店主摘院子里的苹果,看我们要走了,还送了我们两个,味道非常赞。哈哈哈

下一站是香格里拉,但是时间上不允许了,临时决定夜宿得荣县,全程340公里。出发!

省道216路况非常好,进入省道217以后,山路是越来越难走,路况越来越差。。翻山越岭,最高海拔超过了4700米。

晚上8点开始下雨,闪电就在我们眼前山谷落下。。确实有些吓人。。
S217和河东上街两百公里的路程,路况奇差,坑坑洼洼,弯道泥沙,路边落石。。夜里开车确实很困难。
路上遇到一辆成都的福特,一直跟我们保持交替前进的状态,好几次在村口等着我们,一直持续到23:00,大家一起到了得荣县。
地图上查了一下,得荣县好小,能查到的像样的酒店也就两家,直接去了县政府边上的德荣县阳谷大酒店,标间288元一晚,后院停好车赶紧进房间。。房间总体还不错,室内空气不是很好,要开窗通风。
今晚还是泡面。。泡面真是吃够了
吃完洗漱,洗完澡就感觉脑门皮疼,一照镜子,吓一跳,满脸通红,这两天在亚丁暴晒,被晒伤了(我们哥俩都一样)。。抹了点酒店的润肤露。。躺床上就睡了

第八天 10月1日 进入神秘香巴拉

今天要去一直向往的香格里拉,直接去巴拉格宗大峡谷,路程98公里。
9:30出发,沿县道041行驶,尤其是沿河东行驶路段,这条路简直烂到极点。昨晚的路是噩梦,今天的路是噩梦中的噩梦。。。两个小时的烂路,有建筑单位在做翻修,最狭窄的弯道只能一辆车通行。。一侧是峭壁,一侧是十几米深的河道。。会车都困难。。原路面早已经轧没了,全是土路。。漫天飞土。。
路面上还有用土堆的很高的减速带,各种坑,各种大块碎石,底盘被蹭了几次。甚至看到路边停了两辆奔驰suv,一辆从底盘流下不知什么液体,司机在检查车。

11:40过了金沙湾大桥(只能通行一辆车的大桥),路面明显好转,找了个小饭馆,简单点了俩菜,这边没有菜单,全在冰箱里,自己选好吃什么,老板给设计怎么做。

哥们趁着上菜的间隙,用饭馆门口的水管冲了冲车,车整个镀了一层黄土,冲洗完正好回来吃饭。
饭馆后窗的风景还挺好的。。

菜的味道还不错吧,风卷残云,吃的倍儿干净。

13:00到达巴拉格宗景区停车场,门票➕车票180元一张。
坐上游览车各种盘山道,半小时到达山顶的巴拉村。
车上小导游给我们讲述了景区的由来,巴拉村的故事。

巴拉村停留了20分钟,进到一户村民家里参观。

继续乘车到香格里拉大峡谷,全程都是很平坦的悬挑木质步道,全长2500米,到2500处就不让继续走了。这个景点太坑了,风景平平。。
来回一个半小时,没有什么惊喜。。

16:00到通天峡,一路步道台阶,景色依然很坑,不到一小时回到车上下山了。

17:15来到景区大门外的千年菩提树

继续出发前往香格里拉找酒店,中途在纳帕海附近的观景台停留了几分钟。

最终行驶了80公里,订了香格里拉长途汽车站边上的如家,今天房费207元,明天房费263元。订了两晚。
19:15进入客房,条件还算过得去。搜了半天附近的美食,也没找到合适的,决定出去溜达溜达。

出门感觉还有点凉,走了20分钟没找到看得过去的馆子。。往回走在酒店马路对面看到一家五彩雪域藏餐馆,想起来刚才在网上搜的时候看见了这家的评价是最高的。不管了,都八点了,饿的不行了,进去找地方坐。

走进餐馆给人一种干净、舒服的感觉。
外屋4张桌子,里屋还有个6-7张。
我们坐在门口第一桌,菜单只有一页,点菜时,老板走过来给我们解释了一遍菜单,酥油茶俩人要一小壶就够,哪些菜比较受欢迎,哪些菜有特色,哪些菜偏肥还是偏瘦,主食是什么口感。。一一做解释。老板服务很赞。
我们俩有日子没吃顿顺口的饭了,一下子点了好几个菜。味道真是超级好!

这张没拍清楚的文字,老板解释说是劝人吃素。我只能无视它了。哈哈哈

老板跟我们讲,藏区海拔偏高,不适合过量摄入盐份,摄入过多会给心脏增加负担。正经的藏族菜都会偏淡。
但是现在川菜太过普及,做正宗藏族菜的越来越少了。

酥油茶淡淡的甜味和奶香口感极其顺滑,排骨炸的香酥可口,咖喱土豆片和炒牛肉也非常好吃。主食荞麦粑粑没吃完,最后打包带走了。

因为来得比较晚,客人不多,老板跟我们聊了好久,聊了现在藏民的生活,还有为什么这里没有4G信号,聊了他的人生经历,很有意思的一位老板。

21:00吃完饭,173元,老板给抹了零。
回酒店订了两张普达措国家公园的门票+观光车,一共471.6元。
订完票洗漱,舒舒服服睡一觉。

第九天 10月2日 普达措松赞林寺一日游

早上8:30出门,酒店一层每人吃了一碗面,出发去普达措国家公园,车程25公里。
今天雾气非常大,在路上看着这种天气,心里那叫一个别扭,心想今天恐怕是玩不痛快了。。
景区门口硕大的停车场,找地方停好车,往景区门口走,越走越冷。。。哥俩又回到车上换衣服。。
今天还是轻装上阵,我只带了相机和三脚架,没再背包。
自动售票机取票,检票进入。

9:55坐上观光车,25分钟到站。
这时候雾气渐渐散去,太阳出来了,心情瞬间也好起来了。
可能是因为之前九寨和亚丁的风光过于精彩,产生了视觉疲劳,来到这里觉得很失望,水不如九寨,山不如亚丁。。剩下的只有丛林和动物了。。。

第一站是属都湖,这里我们没有选择坐摆渡船,选择步行游览,全程走了2小时,有些景色还算不错吧。

松鼠成了这里的明星。。

12:30到属都湖车站,一人一条士力架,喝点水。
坐上观光车,在牧场停车观景10分钟。

13:20到达碧塔海,步行了半小时,实在有点走不动了。每人50元买了两张摆渡船票,大概20分钟下船,继续步行1500米,到达最后一个车站。

14:45走出景区。。

开车往噶丹松赞林寺,28公里。
15:30到达景区,买门票+车票,99元一张。

15:50下车,确实被眼前的建筑闪了一下,金光四射。。
景区不大,1个小时转完了。这里的乌鸦被当地人称为神鸟,成群的乌鸦围着建筑上空盘旋,叫声非常独特,不是我们平常见到的那种。

16:50回酒店,4公里。10分钟到地方。
在酒店里休息了一个小时,想了半天,晚饭还是去昨天那家再吃一顿。

19:00到饭馆,满座了。。老板让我们先坐在门口的茶几那喝喝茶,茶几上几种茶让我们自己随意。
哥们给冲了两壶普洱砖茶,先刮刮肠子。哈哈哈

喝茶时已经点好了菜,茶喝了半小时。到里屋落座,等上菜的时候,跟邻桌一大桌子人聊起来了。对方是两辆大SUV北京开过来的,他们今天刚到香格里拉,我们互相交流了一些旅游的经验。
昨天点多了,今天就少点一点,一小壶酥油茶,两荤一素,两碗米饭。吃的舒服。。这餐花了150元。
20:30吃完饭回酒店休息。

第十天 10月3日 未到成都

8:30退房,门口小饭馆一人一碗馄饨。
9:00出发,目的地成都。路程1060公里。

12:30到达丽江市,穿城区,路过丽江古城南门,外面看人不是很多。然后就进入山路了。。

山上盘了5个小时,山上种了好多芒果,最便宜的2块钱一斤,个头巨大。。

18:00正式进入丽攀高速,攀枝花附近空气质量很不好,污了吧图。
后面全程高速,路过几个服务区都没什么想吃的,在车里吃了点零食充饥。

第十一天 10月4日 神农架观星

凌晨2:00,距离成都还有80公里,实在抗不住了,直接在服务区停车睡在车里了。夜里好热啊,天窗,车窗都开开还是热,开着车门睡了半宿。

早上8:30醒来,服务区洗漱,继续往成都开,到双流的欧尚超市采购,买了些当地土特产,还有后两天的补给。
10:40在一层吃了点快餐,11:30出发,目的地神农架,845公里。

高速上的车辆有明显的增加。。

下午18:00在途中服务区吃了点面包和熟食。
 21:00左右进入神农架林区,限速40,还区间测速,醉了。
 网上查了酒店,便宜的全部没房,最便宜也得400多一宿,哥俩一商量,找个服务区继续睡车里吧。
 23:00找到个服务区,停下一看,有人都支好帐篷睡了。。
 下车看看天空,星星好美,上架子开拍。这时候又来了一辆大汉,几个从兰州过来的游客,简单交谈了一会儿,他们去车上睡觉了。
 看着星空感觉这地方可以排出星轨,尝试了一次50分钟的长曝光,在等待的过程中,天上划过一道特别亮的轨迹,第一次看到了流星,感觉很神奇。

第十二天 10月5日 返回中原

0:30完成了第一张星轨照片,不是很满意,于是又拍了一张,这时候室外温度比较低,坐车里等到1:30,合焦,还可以。收拾东西上车睡觉了。

8:00醒了,周围的车都走了,我们也开始赶路了。目的地郑州,670公里。
9:30路过红坪镇时,顺道吃了早点。

中午上二广高速,下午18点进入郑州。市区略堵,追尾事故频出,还有五车追尾事故。
19:00到河南金河宾馆,三星级,整个酒店用一个wifi,信号奇差。客房条件一般。标间好像是260元一间。
在车里三天两夜了。。进客房第一件事是洗澡换衣服。。太狼狈了。。在亚丁被晒伤的脸,一层皮已经全部脱落了。。
20:00都洗漱完毕后,出门吃饭,就近找了家湘里湘亲,简单吃了点。花了135元。
21:00吃完饭往回走,外面开始下小雨了。回到酒店,两宿没好好睡觉了。早早就休息了。。

第十三天 10月6日 旅途完美收官

7:30在酒店餐厅吃了早点。
8:00准时出发回京,沿京港澳高速,全程700公里。
进入河北开始下雨,到石家庄服务区吃了自己带的食物。
14:40进京,开始堵车,15:40到了五环路。
17点把哥们送回天通苑,17:42到家。
里程表74151公里。

总结一下

整个过程比较辛苦,但是我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
九寨沟是所有朋友,更是旅行者和摄影爱好者都该走一趟的人间天堂,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稻城亚丁适合勇于挑战,有毅力的朋友。一旦决定要去亚丁,就要坚持到底,最后的风景会是对你的付出最好的回报。
香格里拉没去过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总体感觉也还不错,这地方适合所有人游玩。
神农架,因为这次行程比较赶,景区车多人多就没进景区,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这次旅行中还是有些许的小遗憾
第一,九寨沟那天下雨。。
第二,没赶上九寨沟亚丁的秋色。。
第三,应该从亚丁直接去林芝。。

不过没有十全十美的事,这次留下的遗憾是为下一次旅行做准备。能完成这趟旅行我已经心满意足,感谢陪我一路走来的兄弟,感谢在路上遇到了朋友们。

这次旅行将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记忆!

费用统计

油费:2800元(跑了7000公里)
过路费:770元(因为去的时候后面基本都是国道省道,往回走的时候赶上十一免费,省了一千多。全程ETC。)
住宿费合计:1634.78元
出发时购买的物资等:620元
二次购物费用:959.61元
买药费用216元

费用合计10416元。零七八碎的钱加一起可能还有几百吧,忽略不计了。

特别感谢能坚持看到这里的朋友们

第一次写游记,主要为了给自己留个纪念。
写得不好,请大家见谅吧。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细雨霏霏,山巍水长。 路走得好,景拍得好,人玩得好,文写得好。 有头有尾,有山有水,如诗如画,如痴如醉。 貌似没怎么吃好。

2016-10-16 15:47

哈哈,确实是没吃好,全赶路了,车上带的干粮随便吃几口就扛过去了。

2016-10-16 15:5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17 21:00

引用 maomaoyi 发表于 2016-10-17 21:00:21 的回复:

回复maomaoyi:多谢捧场。

2016-10-17 21:01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7 21:25

引用 guqiu 发表于 2016-10-17 21:25:24 的回复:

回复guqiu:谢谢谢谢

2016-10-17 21:28

好美的线路,一路都是蓝天白云美景相随!这样的长途跋涉累并快乐着!
如果不是自驾,成都、九寨沟、黄龙、九黄机场包车我要推荐九寨沟李师傅,是九寨沟出租车,车是名图,很新,空间大,对于山路来说,乘坐舒服。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冰雪路驾驶经验丰富,人也好,实诚 ,好说话,开车平稳仔细,有耐心,负责,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我是极力推荐。

2016-10-18 22:50

棒棒的!下次有机会去看看仙乃日圣湖,就像你说的,你看到的美景就是对你的付出最大的回报。不过作为一名吃货,十分怀念藏餐,酥油茶,糌粑,青稞酒,青稞饼,牦牛肉,不过藏式酸奶就不太推荐了,那叫一个酸呐!
祝你有机会去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美景,用脚步去丈量每一寸美景!

2016-10-20 15:46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10-20 15:46:51 的回复:

回复Monica:嗯嗯,有机会一定去圣湖。不走寻常路才能发现惊喜。四川有时间一定还要去几次。一起努力丰富自己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