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10日匆匆行

2016-10-15 11:20 851/7
  • 出发时间/2016-01-10
  • 人均费用/20000RMB

今年年初几个小伙伴去意大利转了一小圈,回来后陆续发到自己的公众号上(无耻小广告——我的微信订阅号:大猫杂谈),后来一忙也忘了到蚂蜂窝更新,这两天整理下,一起补上。

开篇

可能是由于倒时差,今年的春节假期感觉过的异常之快,整日在吃睡间循环,匆匆整理完照片,假期已经结束了。
   简单回顾下本次行程吧,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基本一个城市2天,如果换个其他国家我想这个时间应该可以比较悠闲,但意大利拥有48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所以时间真的很紧张,而且只能先捡主要的看。由于走的匆忙且天气不佳,虽然拍了上千张照片,但真心没几张拿得出手的,摄影水平和应变能力有待提高。
    作为欧洲之行的首站,选择意大利我主要是出于对辉煌的古罗马帝国的向往,虽然之前做了些功课,但到了才发现太少,这片土地沉积的东西太多了,历史、文化、宗教、艺术,每个方向都能展开无数人物,无数事件,而这些事件都深深影响着我们今天每一个人,从这个角度讲,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能有如此的魅力了。
    其实现代我们所认识的意大利王国是1861年才建立,距今不过100多年,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既不是2000年前荣耀的古罗马战士,也不是文艺复兴时代那些超凡的艺术家,现在的意大利人除了工作效率低之外,会吃会玩会谈恋爱,绝对是世界上最会生活的民族,也被冠名欧洲四猪之一,pigs。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意大利6000多万人,年GDP2万亿,人均也比中国高了5倍,所以物价还是蛮高的。
    今天先写几条总体感受和建议吧,后面我们一站一站具体聊。
    1、意大利人很热情,问个路啊,照个相啊都OK,但一定先和他说清楚自己要干嘛,不然很容易大家一场误会。比如我们去圣彼得大教堂登顶问电梯在哪,存包处一个帅哥还没等我们说完就直接打断说“等下,我带你们去”,我一听还挺美,结果帅哥带着我们又走回了大教堂里,以为我们是要参观教堂的。。。
    2、去之前,大部分去过的朋友都提醒我们看好行李和钱包,号称意大利小偷极多,而且技法高超。据一个朋友讲述,一次他座火车卧铺,把钱包放在枕头下面,早起发现钱包还在,钱没了!简直是天下无贼啊!也许我去的时候是旅游淡季,加上运气不错,一路上没遇上小偷,就是米兰看见几个路边乞讨的,也没有传说中蜂拥而上的吉普赛小孩儿。
    3、博物馆,淡季去真心不用排队,亏我还提前预定各个博物馆的免排队票,传说中的排队两个小时真心没看到,梵蒂冈博物馆推门就进,乌菲齐美术馆现场排队比我免排队进的还快,排最长队就是圣彼得大教堂前面过安检,大概10分钟吧。。。另外参观教堂、博物馆一定遵照当地的要求,不让照相,不让用闪光灯的地方都会有标志,大家多留意。旅行中能看到很多东亚游客,黑头发、黄皮肤,基本都是中国日本韩国这三个国家,日本大都是中老年妇女旅行团,在导游的带领下安静、有序;韩国偶尔会遇到大嗓门+咋咋唬唬那种,敬而远之;中国游客数量最多,总体表现不错,我们只有在商场和飞机上才会原形毕露。
    4、冬季去意大利,天气真的要看脸,意大利冬季较多云多雨,我们去这几天基本是晴一天,阴一天,到了威尼斯又是雾又是雨,本来天气预报第二天还是有雨,结果老天爷给面儿,早起放晴,也算没留遗憾。所以对咱这种时间紧任务重的玩家,灵活分配时间,天儿好就抓紧多拍几张,很可能过了这村就没这店儿了。
    5、交通,本来想租车自驾租车价格不贵,但停车似乎不便宜,而且我们这次行程主要在市区,开车就显得有点累赘,对于市区错综复杂的小路也有点心有余悸,就把这个想法pass了。公共交通价格还算合理,3段火车票一共700rmb一个人,罗马米兰地铁,佛罗伦萨自行车,威尼斯就是坐船,当然坐船有点贵,一次就7欧。下次走南意,准备自驾
    6、吃喝,价格小贵吧,随便吃个披萨、意面的人均也100,一杯酒5欧,喝口可乐也3欧,路过小超市,发现里面一瓶酒10欧,一瓶可乐0.6欧,靠,有够暴利。而且真是吃不惯,去之前想了各种美食,各种米其林,没过两天就开始怀念牛肉拉面、羊肉串了。其实这一路也算吃了几样好吃的,什么龙虾意面,海鲜意面,海鲜汤,T骨牛排。但也有不少难以下咽的,同样的海鲜意面,不同的店做出来完全两个东西。所以告诫大家去前一定把吃的攻略做好,所谓听人劝吃饱饭,不要相信运气,选一些大家推荐的餐厅,意国菜单基本是没图的,有的连英文都没有,所以主打菜的菜名要记牢。
    7、WC,厕所问题简直令人发指,欧洲基本没有免费公厕,撒泡尿也要1欧,怪不得一到地铁站门口都是一股怪味,所以每个博物馆都有一个必观景点叫Toilet。
    8、购物,这方面我没什么发言权,总体感觉奢侈品价格比国内低,但在欧洲不算最便宜,本土品牌的性价比很高,具体的等我老婆写完再分享给大家。

梵蒂冈

我了解的梵蒂冈是由一个个碎片组成的。最早知道梵蒂冈这个地方,就是父亲口中“全世界最小的国家”,确实,面积0.44平方公里,人口400多,名副其实的“国中国”。后来,渐渐知道这是一个宗教圣地,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全世界有10亿教众。之后就是课本上讲述的贪婪的各位教皇,爱钱,爱女人,迫害科学。再后来,发现这个国家政治上和咱们不是很对付,还和台湾建交。当然,在很多纪录片中,我也看到了辉煌的建筑和伟大的艺术品,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这些超凡入圣的艺术家都投身于此。
    对于没有信仰的我,就带着这些记忆碎片,来到了梵蒂冈梵蒂冈虽然只有两个景点——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但还是需要安排足足一整个白天来游览。我们是上午参观的博物馆,下午参观大教堂,由于淡季完全不用排队,浪费了提前预定的免排队票。

不过运气不错,早上一到广场,正赶上教皇出来与教众见面,只见远远的,教皇座着他专用小白车环绕广场一周,与信徒握手、拥抱。

清晨的广场

罗马海鸥真的很多,等等总会有,可惜,光线不好,都拍虚了。。。

神职人员

博物馆门口,不用排队。。。不过据说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日免费参观,那天的人还是非常多的。

博物馆原为教皇宫廷,后改建为博物馆,占地面积只有故宫的1/13,但展出面积相当,展品主要为教廷收集的雕塑、文物,还有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品,大都是无价之宝。由于展品实在是太多,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难,如果要听完讲解器里所有的介绍,转一整天也出不来,这里简单介绍几个吧。
    首先是埃及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的木乃伊,完全出乎想象,没想到木乃伊内外都有着如此精美的图案。

然后是希腊馆,大都是从古希腊搬来的雕塑。艺术不懂,但从雕塑还原的准确度,想象力之丰富,构图之合理,确实NB。

车马,我们兵马俑里也有,呵呵。

很喜欢的一条长廊。

顶部全部是描述宗教故事的壁画与雕刻。

两侧展示的是当时绘制的古代地图,很有意思。

每个房间都是恢宏的壁画,大都是拉斐尔及其徒弟所画,大多是描述宗教故事、战争等。

看看细节,让人惊叹。

每个屋子都是,画的满满的。

这个立体效果画的超NB。

粉红色主题,还以为进了谁的闺房。

西斯廷礼拜堂,这里最著名的就是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和《末日审判》了,一进去,确实震撼,但细看的话,我个人感觉,并没有拉斐尔画的好,可能也是由于搞雕塑的吧,俩人风格完全不同。但光是顶部的《创世纪》就是米开朗基罗把自己关里面,用4年时间独自完成的,这个太NB了。
    由于不让拍摄,从网上找一张大家凑合看看吧。

最后,美的收尾,经典的旋转楼梯。

换个角度,没带广角,不给力啊!

下午继续参观大教堂。

之前在远处还没什么感觉,走到近前才感受到这座恢宏建筑的气势,很难想象这是500年前,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贝尼尼等一代代艺术家设计并建造了120年完成的。

走近教堂内,对我这个没信仰的人来说就俩字——傻了,我所掌握的辞藻,什么辉煌、奢华、灿烂、金碧辉煌、美轮美奂、无与伦比,这些都没法形容了,只能一个人站在那里痴痴的看。

三宝之一,位于大殿正中的贝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足有5层楼高,说是青铜,却闪烁着类似黑金般的光芒,下方就是圣坛和圣彼得的坟墓。

三宝之二,还是贝尼尼设计的圣彼得宝座,镀金的青铜宝座。

三宝之三,米开朗基罗24岁创作的《圣母哀痛》。

米开朗基罗设计的穹顶,周长71米,仰望之,一切都变的渺小。

庄严、神圣、令人惊叹,但不禁想起高老师那句话,“上帝真爱钱啊!”

不断有前来朝圣的队伍,为首者高举十字架。

出教堂,从侧面可以乘坐电梯登顶。建议要坐电梯,这段登顶着实不轻松。要在拱顶中间的夹层环绕而上。

到达穹顶,发现在下面看到上面的壁画全部是由这些彩色马赛克组成的。。。

站在穹顶边缘向下看教堂内,超高的,又惊叹了。

绕道穹顶外,可环看罗马城。下面是教廷公园和刚参观过的博物馆。

站在12门徒身后俯瞰广场。

远处可见圣天使堡,台伯河流过。

经典的罗马街道。

远处万神殿的巨大穹顶,还有纯白色的维托里亚诺纪念堂。

最后和著名的瑞士守卫合个影。

出广场,正对大教堂的一条街似乎就是各国驻圣地办事处

当然,还发现了青天白日,哈哈。

日落下的台伯河。

圣天使堡

最后在回望一眼这穹顶。

罗马

Rome was not built in one day.
    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
    All roads lead to Rome.
    从这几句大部分中国人都耳熟能详多谚语就能体现古罗马在世界文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罗马,永恒之城,置身城中,感受3000年的历史沉积,就在你身边,触手可得。
   凌晨5点,4个被时差折磨的人爬出了酒店,游荡在罗马的街道。

罗马是每个转弯都能让你惊讶的城市,我们酒店的旁边就是迪欧克勒提安浴场,虽然没有卡拉卡拉浴场有名,但夜幕下的浴场也足以让人震撼,2000年前的洗浴中心太牛了。可同时容纳3000人,冷水池、热水池、温泉池、图书馆、健身中心、游泳池一应俱全,而且这玩意是向罗马市民免费开放的,更过分的是罗马的执政官也在这儿洗,光着屁股,大家不分彼此。

转过浴场,是XX圣母教堂,虽只剩残垣断壁却还透着一股威严。

来到竞技场,依旧无人排队。

竞技场,罗马的标志,在这矗立2000年了,关于它的故事太多了,斗兽场的兴衰与罗马帝国命运如出一辙。2000年罗马帝国攻占耶路撒冷,8万犹太奴隶被押回罗马,历经10年建造了竞技场。同时,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犹太人被驱离家园(时隔2000年,以色列能复国,也真是不易)。

随着罗马帝国开疆拓土,地中海变成了内湖,竞技场也是日夜不停上演着杀戮,据说有超过50万人殒命于此。你能想象这里曾经被灌满水进行海战表演吗?

随着帝国版图的不断扩大,帝国内部变的越来越不稳定,贫富差距加大,先贤的制度已无法支撑这个国家继续向前。

“千古一帝”君士坦丁大帝请出了基督教,这和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如出一辙,连年代都是极为接近,历史发展到此时,东西方的选择如此相同。

而基督教被放出笼子后,宗教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迅速发展蔓延开来,宗教的权威逐渐超越了皇权,最终教皇代替了皇帝,罗马帝国四分五裂,欧洲陷入了黑暗的中世纪。

竞技场中的十字架据说是某位教皇下令建设的,用以告慰此前在竞技场殒命的信徒,但在我看来,这更像是给罗马帝国建立的墓碑。

阴天、维修、没广角、没技术,还是不要照竞技场的好。。。

竞技场旁边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为纪念一次战役胜利而建

罗马保存最完整的凯旋门,据说拿破仑打到罗马看见了这个凯旋门,感觉不错,回到巴黎也搞了一个。。。

也许是最近欧洲恐袭事件频发,意大利所有热门景点周围都有大兵站岗。

竞技场对面就是古罗马广场了,这儿应该是古罗马最繁华的地区了,元老院、神殿、祭坛、市场。。。虽只剩下石柱、残壁一层层的堆落在这里,但仍能想象当年川流不息的情景。

想想当年凯撒就倒在这里。。。

威尼斯广场旁的维托里亚诺纪念堂,是座宏伟的白色大理石建筑,外号“打印机”,用来纪念统一意大利的第一位国王,所以合影时请保持严肃。。

象征自由

意大利人的生活还是满悠闲的。遛狗的还挺多,而且和中国很像,偶尔路上会看到便便。。。

万神殿,这是竞技场后我最期待的古罗马建筑。因为是教堂,所以是免费开放的!

夜晚看着有点诡异。。。

公元前的家伙了,至今唯一一座完整保存的古罗马帝国时期建筑。

首先建筑学上,这就是个奇迹。时至今日,万神殿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无筋混凝土穹顶建筑。

以前总觉得我华夏数千年未能有伟大建筑保存至今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这儿不产大理石,而木制结构不易保存,放把火就没了。看到万神殿才感觉自己想的太简单,这真不是简单的原材料问题,而是在科学上的差距。巨大石料的切割、运输、组装,建筑物受力结构,混凝土的使用,这些都需要数理化的基础。

中国自古以来不是没有技术,看看我们的青铜器,可以说技艺高超,我们炼丹时发现了火药,我们也知道勾三股四弦五,但我们没能再进一步,没人去推导出毕达哥拉斯定理,我们写诗写文章无敌,但离数学、化学、物理差的还远。

万神殿,顾名思义就是供奉所有神明的地方,这也从一个侧面看出古罗马的开明政策,不管是加盟的城邦,还是被征服的地区,只要加入罗马,其他文明的神一样被供奉。有容乃大,大国崛起需要这样的气魄。

大神拉斐尔长眠于此。

某广场,在这旁边吃了一顿美好的龙虾意面,回味。

西班牙台阶,维修中。。。

名品街,女同胞们开启购物模式。。。

漂亮的木门,在罗马随处可见,一楼开店,楼上住人。

意大利人还挺爱玩。

每家冰激凌店都是美好的。

趁女同胞购物,自己跑了趟罗马动物园,哈哈,继悉尼动物园、巴厘岛动物园、兰卡威野生动物园、清迈夜行动物园、冲绳海洋公园、大阪动物园之后,动物园之旅又多了一站。

当然,罗马动物园是个非常冷门儿的景点,几乎没有游客,看点也不多。

倒是公园的位置不错,位于一座小山坡上,也不知道是罗马七丘的哪一座,周围不少豪华别墅,是俯瞰罗马市的好地方。

入夜,漫步古城,寻着水声就来到了特莱维喷泉,也就是“许愿池”。一部罗马假日让这里成了创收大户,据说每天有超过3000欧元硬币投入池中!

套用朋友的一句话“超美!”,真是一点不假,太精美了。

感觉晚上看更有气氛。

白天的许愿池,可能晴天会更美好。

教堂刚举办完婚礼,没照到新人。。。

什么叫文化底蕴啊,街头都是大师。

佛罗伦萨,探寻科学的源头

佛罗伦萨,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文艺复兴的中心,这座城市的每个街角都会有雕像,有喷泉,有纪念碑,有美术馆。

游览佛罗伦萨最佳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

迎着阳光,一路走走停停,轻松愉快。

一路骑到了老桥,桥上都是买金饰的商店。

传说中的乌菲兹美术馆,后面再细说。

国博

圣玛丽修道院,祈祷室的壁画被称为“文艺复兴早起的西斯廷教堂”,不让拍照,只照了个回廊。

波波里花园是俯瞰佛罗伦萨的绝佳地点,结果,今天休息,不营业。换个山头,上旁边的米开朗基罗广场。

远望圣母白花大教堂,山上看这教堂真是大的惊人啊,和周围的建筑一比,鹤立鸡群啊。

远眺老桥

既然是米开朗基罗广场,就一定要有大卫。

在梵蒂冈见识了大神贝尼尼,到佛罗伦萨就一定要去巴杰罗美术馆,这里收藏了大量贝尼尼的作品。

结果,装修,停业了。。。转头奔伽利略博物馆,希望不要再停业。。

伽利略博物馆,展示了14世纪以来美第奇家族收藏的大量科学实验仪器,对于文艺复兴,大部分记住的都是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这些艺术家和他们华丽的作品,但在我看来,真正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发展的是伽利略这样的在黑暗中摸索的科学家们。

拜一下大神,伽利略,数学、物理、天文,擅长研制各类测量、实验设备。伽利略最大的贡献是开创了用实验检测假设的科学研究方法,他率先提出了力、加速度、惯性的概念,这也是后来牛顿三大定律的基础,他还测量过光速,发明浮力天平,温度计,望远镜等等。

除了对自然科学的探索,伽利略骨子里也是个斗士,敢于挑战权威,他彻底推翻了先贤亚里士多德的物质观,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说,挑战宗教神权。虽然之后遭到了宗教迫害,但正是他用一个又一个实事,唤醒了中世纪的欧洲,让人们从愚昧中走出,揭开了科学的曙光。

虽然有些迟,但1979年,教皇保罗二世为伽利略平反昭雪,教廷最终承认伽利略的主张——宗教不应干涉科学。

各种仪器,指南针、望远镜、千分尺。

这应该是记录星象的,和北京古观象台上的星象仪是一个东西。

各种口径的望远镜。

只为搞明白两件事:天上有什么。

脚下的大地是什么样的。

有没有怀念中学物理课?

还有化学课。。。

除了望远镜,还有各种显微镜。生物课。。。

这个伟大,产钳的发明,别看这玩意没什么技术含量,几百年来拯救了多少母亲的生命。

伽利略死后的一年,另一个大神诞生了,他就是牛顿

出了博物馆,日已将落,晚霞映上天空。速到河边抓抓景儿。

佛罗伦萨,漫游艺术长廊

之前说过,本人对艺术是一窍不通,所以只能是漫游,想到哪说哪吧。

先说乌菲兹美术馆吧,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还是在游戏《文明》里的世界奇迹,当时还觉得奇怪,结构如此简单的一座建筑,如何也看不出是个奇迹啊。看了才知道,美第奇家族300年来搜罗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珍品几乎都收藏于此,原来是个有内涵的奇迹。

就是这个简单的U字形回廊,存放着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波提切利、伦勃朗等一代大师的名作,气场太强了。

到了乌菲兹发现居然没有中文的语音讲解器,英文的咱可连人名儿都听不明白,还好,及时发现了神器,就是中文的参观指南,哈哈,强烈推荐,虽然贵点,14欧,但这玩意可比讲解器实用多了,图文并茂,使用方便,还能留着回家温故知新。

美第奇家族的徽章。

走马观花,先看看大师波提切利,代表作几乎都在这儿了。

《春》

《维纳斯的诞生》

雅典娜和半人马兽》

这些小学美术课本上好像都见过,哈哈,但要说其绘画技巧,展现的宗教故事及其其背后的寓意,现在也还是不明白。俗话说,外行看热闹,不懂的人往往更关注细节,看看人马背后的小船,放大看,船上有军官,有人爬桅杆,有人控风帆,呵呵,大师不会忽略每个细节。

再看看这幅板画的细节,大量运用黄金,强烈的透视感,厉害。

艺术殿堂

穹顶用6000枚印度洋贝壳装饰。

艺术回廊。

萌萌哒,现代人卖萌可能也是艺术的回归。

大哥,你是哪穿越来的?

希腊雕塑,野猪。。。这是想表达啥?

雕塑都绝了。

说到雕塑,咱跳跃一下,虽然之前去巴杰罗美术馆关门,没看到贝尼尼的作品。还好佛罗伦萨真是处处有雕像,在广场上就有不少学习、模仿他的作品。这件作品和《普拉东抢劫珀耳塞福涅》如出一辙。

细节,还是细节,看手,有没有想抓一把?

再跳跃一下,大卫像,到佛罗伦萨看大卫像就像去巴黎要看蒙娜丽莎(也是意大利人画的。。)。大卫并不在乌费兹,而是在学院美术馆,这里是众多雕塑家的摇篮,他们在这里学习技法,临摹先贤的作品,而由于大卫太过有名,很多意大利人已经管这里叫大卫美术馆了。

同样,看细节。

很多人认为贝尼尼继承了米开朗基罗的衣钵,有人形容他切大理石像切黄油一样。他也雕了一个大卫像,很多人做过对比,这幅雕像描述了大卫向歌利亚投出致命一击前的画面,大卫身体扭曲更有动感,但放在一起不得不说不如米开朗基罗的大卫,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气势上就败了。

接着看画儿

提香的维纳斯,有没有铁达尼的赶脚?

《音乐天使》肉乎乎的小天使,还是玩音乐的。

《在爱玛乌斯的晚餐》,彭托尔莫,这人不认识,和馆藏其他作品相比,这幅画也不算突出,但这“全视之眼”可吓了我一跳。

放大点看,全视之眼,All-seeing Eye,这不是美元上哪个吗,共济会的重要标志!

看看美元,一摸一样啊。回家又查了一下,共济会最早的记载是1717年,这画是1525年画的,难道这哥们也是共济会的隐士?或者只是源自古埃及的全视之眼的标志。

角落里的小猫

小狗,哈哈。
不说画了,我也就能看看这些犄角旮旯的地方。

来到圣母百花大教堂脚下,没广角,真心收不进来。。。

壮美

这光环儿照的

精美

大理石地砖铺的!

教堂外观很华丽,里面装修到是比较简单。

街角的艺术

夜至,晚安。

威尼斯享受悠闲与浪漫

威尼斯,世界上最浪漫的城市,1500年前,匈奴人来犯,当地人只好躲到这片人迹罕至的泻湖区躲避战火,后来逐步在这里的沼泽和滩涂上建立起城市。先祖们先将长长的木桩打入海底,再铺上厚重的石料,最后用砖石搭建房屋,这城市本身就是奇迹。

PS:这帮匈奴人就是被汉武帝打跑的匈奴人,匈奴人西犯赶走了当地的热尔曼人,热尔曼人南下加速了罗马帝国的灭亡。。。这是传说中的蝴蝶效应吗?

到达威尼斯,大雾!真心要哭了。

远处的XX宫,海上宫殿啊,好像宫崎骏《红猪》里的海上酒吧,就是雾蒙蒙看不清楚。

下午乘船去外岛,彩色岛,船程大概1个小时,彩色岛上的房子都粉刷成各种颜色,传说岛上居民以渔民为主,女人们把房子粉刷的颜色鲜明让出海打鱼的男人可以一眼就找到家。

一个文艺小清新的岛,可惜大雾+小雨,冷啊,找间咖啡屋,来杯热巧,暖暖的。

玻璃岛,顾名思义,岛上主要是制作和销售玻璃制品的。

各式各样的玻璃制品,不过价格也不菲。

晚上一定要赶上回程的船啊

回到主岛,雨一直下,最喜欢威尼斯的街道,太有感了,玲琅满目的商铺,好像哈利波特的世界。

吃过饭,雨越下越大了,明天可怎么办啊。

下了一夜雨,一早起来,人品爆发啊,天放晴了,看到蓝天的感觉真好。

圣马可广场,这次比较幸运,赶上了威尼斯狂欢节,广场中央搭建了舞台。

狂欢节,人们会穿上华丽的服饰走上街头。

广场上游荡着各种奇装异服。

红配绿

这个异常华丽

最喜欢这位老爷爷,这气质。

还有思密达。。。

圣马可大教堂,这其实是威尼斯总督的私人礼拜堂,并不是天主教教会的,威尼斯城邦虽然都是基督徒,但始终和天主教保持一定的距离,这帮都是生意人,怕教会干涉他们太多。

威尼斯的标志,长翅膀的狮子。传说中圣马可的坐骑,类似西游记里的黄狮怪。

钟楼,最高的建筑,登顶一览。

古城,大海,雪山,我的天啊,太美了。

经典的角度。

威尼斯的街道,有没有对角巷的赶脚。

叹息桥,犯人在桥右侧宣判,左侧坐牢,经过此桥,一声叹息。

广场旁的总督府也值得一游。

议政厅、祈祷室,全都精心装潢。

对比罗马佛罗伦萨的艺术品,威尼斯最大的特点就是华丽,奢华,透着有钱人的派头。

满满的土豪金!

传统宗教题材。

除了宗教题材,这里的壁画更多的描述了战争和当时的城市面貌,这点还挺有趣的。

哥们儿脑袋中了一箭。

场面都异常宏大。

这里还有个武器展

骑马与砍杀?

这头盔满是花纹,是不是增加了抗性?

盾牌上还画画,是打仗用的吗?

骑士大剑

精致

枪支都做的很华丽

这不是传说中的武器吗

突来的神圣感

贡多拉,来到威尼斯必要体验一下,而且必须找个帅哥。

帅哥在此!

咱们是车库,人家是船坞。

穿梭于水巷。

穿过一座座桥,经过一座座华丽的建筑。

飞鸟伴游

马可波罗故居,哈哈,虽然是个超级大忽悠,但中国人民对他始终心存善意。

对射!

威尼斯,一座海上的城市,全世界唯一一座没有汽车的城市,交通全部靠船,虽然主岛上大部分地方可以步行前往,但水城的道路较窄,而且绕,特别是中间最宽的大运河上,貌似只有四座桥,想过河,你就绕去吧。

当然,水城就要用水城的交通工具,河道中穿梭着各种公共船,有大有小,有干线,有支线,还有去外岛的,虽然贵点,慢点,但还是挺方便的。

需注意的是坐船一定要把握好时间,有的船快,有的慢,我们回程的时候从圣马可广场坐1号船去火车站,不远的距离坐了足足50分钟,被旁边划船的老大爷轻松超过,说实话,我估摸游泳我都游到了。

后来发现可能做了慢船,这船比较有意思,一站一停,而且是两岸交替停船,这样还能起到摆渡船的作用,所以速度是非常的慢。

但慢也是值得的,作为最主要的一条运河,两岸满是华丽的建筑和悠闲的市民(游客),晒着夕阳,悠闲的欣赏美景。

所以如果时间充裕,我还真是很推荐坐坐这条线路。

虽然船票挺贵,但有多日的通票可以选择,还算可以接受。

威尼斯先说这么多吧,太美了,想到再补充。

意国行——米兰

米兰,时尚之都,本以为满大街人穿的都跟T台模特似的,结果到了一看,跟北京也差不多,呵呵,也许我们去的地方都不是那么时尚,或者是我根本没有一双能发现时尚的眼睛。

一大早就来到米兰大教堂,又是阴天,广场上还很清静。

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名品一条街。

在广场自拍的mm,似乎是快到时装周了,一个人踩着恨天高,跑来跑去的对镜头也挺辛苦。

米兰大教堂,世界第二大教堂,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可容纳35000人,从公元1386年开始建,断断续续到1965年才完工,其实现在也在一直修修补补,工程浩大。

雕像最多的教堂,密布大教堂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里里外外,据说6000多座,但似乎没人数的出确切的数。

太多雕像,是不是这几百年间只要看到有位置就来一个?

而且每一个雕的都太NB了。

各种神兽型排水口。

来到意大利看到很多关于葡萄的作品,似乎葡萄代表多子,在欧洲也有这个传统。

同时还是世界上尖塔最多的教堂。

个人的感觉就是——繁复!庄严!

超大的窗户,马克吐温形容这就是一座大理石山。

经典角度俯瞰街角。

教堂下,满眼都是买买买

这哥们在这看着脚下城市变迁应该也有几百年了。

现代化的建筑在远处拔地而起,意大利这几站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高楼大厦,对于古城的保护,现代建筑基本都建在老城区的外围。

好怪异的建筑,理解不了。。。

爬到教堂的顶端,看,还在维修,顶端的金像闪闪发光,金光照耀着城市。

进入教堂,仿佛置身于大理石建成的原始森林。

对了,拿破仑在此加冕。

华盖虽然没有圣彼得大教堂的精美,但在背后一个超大面积的彩色玻璃的映衬下,华丽感倍增。

里面也是很多雕像。

第一眼还以为是进击的巨人。。。

米兰大教堂的彩色玻璃应该是我看到的最大最华丽的。

又一次感到人类的伟大和自己的渺小。。

由于米兰待的时间较短,有一天还去了奥莱(购物不是我的长项,主要是因为没钱,但如果努力淘的话还是有很多值得买买买的),所以对这个城市还没什么认识。

虽然时间短,但米兰还是留下一些有趣的经历。
    晚上,我和老婆步行到大教堂前的广场遛弯,此时广场上人已不多,远处7、8个很漂亮的小姑娘(应该是假期来旅行的)叽叽喳喳的很是热闹,我还跟老婆开玩笑,说冬天穿丝袜,意大利美女也不怕冷啊。正当我们走过她们时,其中一个美女走过来拿出手机跟我说了一句什么,我当然以为是要我帮她们拍个照了,Sure,一口答应。只见她兴奋的向同伴吼了一嗓子,然后7、8个小姑娘瞬间挤到了我身边,OMG,原来是要和我合影啊!合完影,美女们欢快的一哄而散。我老婆问我,你怎么没拿出手机也照一张?我回了回神,说道“幸福来的太突然了!”
    意大利转了这么多天,这还是第一次切身感受到意大利人的热情。当然,这个段子也够我自己美上一年的,记于此处,没准老了看到还能再乐乐。

拾遗

照惯例,用拾遗做个结尾。
      先说说这些天吃的吧,意大利美食在印象里就是披萨+意面,但这些天披萨吃了几次,别说惊艳,连印象都没有留下,还好其他美食吃了不少,没留遗憾,给大家分享下。

海鲜意面,大部分餐厅都有做,但做法、用料都不尽相同,吃到好的要碰运气。

菜单上翻译过来就是“鱼汤”,泡上小块面包丁吃,卖相不行,但味道不错。

海鲜饭,和西班牙的做法差别挺大的,cheese超浓,偶尔吃下还好,天天cheese还真有点受不了。

墨鱼汁意面,威尼斯的特色,吃完一嘴黑,哈哈,没觉得很好吃,有点咸。

藏红花烩饭,号称是米兰的特色,个人感觉一般,咸不咸甜不甜的。

各种沙拉是女生们减肥的利器,分量都很足,但意大利沙拉基本不给你放酱,而是提供当地的一种醋,自己按需料理,醋不是很酸,偏甜,和国内很不一样,是当地重要的调味料。

超大块的牛排,带着血就上来了,切一刀,香气四溢,是那种最原始的牛肉的香味,让人食欲大开,到佛罗伦萨一定要尝一尝,很多店都有做。

佛罗伦萨一家性价比很高的餐厅,我们大众点评搜的,zaza,确实不错,我们去了两次。

意大利甜点的传统项目,提拉米苏。

隆重推荐,龙虾意面,真的好吃,半只龙虾,精华融入意面,人间美味。据说威尼斯还有28欧一整只龙虾版的,没吃到。

汉堡和薯条也是有的,发现一个问题,像意大利这种会吃的民族,饭馆很多,但那种工业化的快餐连锁很少,比如麦当劳只偶尔见过两家,KFC一家没有,星巴克更无可能在此发展。不过和中餐一样,不能标准化的美食也给我们带来很多麻烦,每家店的口味都不同,甚至每个厨子做的都不一样,有时就会吃到很坑的店,寻找美食,这也许就是美食的魅力吧。

威尼斯旅馆中的一只小黑猫,小时候有个动画片,什么代表月亮消灭你那个里面好像有他吧。
   再说说行,总体感觉人少、节奏慢,高速公路上车少,火车上人少,大城市早晚高峰的地铁也没有人挤人的情况。意国的火车很有意思,贯穿南北,很多小镇都有站点,非常方便,而其管理之松散还不如咱们的地铁,首先大部分车站没有安检(只看到罗马有),然后上下车没有检票(车上会有列车员查票,也只碰见一次),所以上车效率极高,进入车站,查看自己车次的站台,直接上车,用不了5分钟。通常列车会提前10分钟进站,所以乘坐列车完全不用提前很长时间去车站。

另外google地图是必备的,特别是在水城威尼斯,会显示船来的时间,通常还都挺准时的。真不知道以前没有google地图的时候游客都怎么玩的,扔到城里完全分不出东南西北

车站外一群玩单车的小孩。
    后面想到哪说哪吧。
    意大利整体给人感觉就是停在了现代化道路的某一段,很多城市有种电影里东欧城市的破败感,铁路两边的建筑满是涂鸦(而且涂鸦水平明显不高),这和那些辉煌的古代建筑差异太大了,完全是两个世界。

至于这些辉煌的古代建筑,以前看美国大片,指环王、哈利波特什么的,赞叹里面恢弘的城堡、教堂的设计,到意大利你会发现,这些就是现实中的场景,而且比电影里还要宏伟、华丽。

对于威尼斯,人好,景色好,吃的好,唯一和美景不太协调的就是由于排放生活污水,海水会有些异味。。。

这次意大利这几个旅游城市物价可以说挺高,特别是路边买瓶水都3欧,但路边偶尔可以看到小超市,会便宜不少,很多大桶的饮料、牛奶才1欧,很划算,建议去玩的同志们沿途留意下,一看好多当地人排队结账的就对了。

要说这次米兰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去看球了,我们4号到的米兰,前一天晚上是AC对国米的德比战!哎,就这么错过了!

关于古罗马,有个很有意思的观察角度就是墓碑,古罗马遗迹中有一个著名的墓碑就在凯旋门旁边,很高大,雕刻也很华丽,但这并不是什么贵族或将领的墓碑,而是一个做面包的师傅(当然应该也是做的很好,开了N多家分店那种)。另外,在亚皮大道的路两边,你能看到非常多的各式各样的墓碑,这些墓碑上通常会写着,“XX,来自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奴隶,是一名技艺精湛的铁匠”。这里有两大要素是一定会提到的,一个是出身,一个是工作。古罗马人对于自己工作之看重,对工作的责任感和工作带给他的存在感可见一斑。而从出身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最底层的奴隶,也有上升空间,可以获得自由,可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可以有钱给自己修个墓碑。而对宗教、民族的政策罗马更是宽容。什么是强大的国家?国家包容,公民有在责任感,再加上良好的上升通道中国要强大,这必不可少。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17 13:56

引用 zhongmeizhi 发表于 2016-10-17 13:56:38 的回复:

回复zhongmeizhi:谢谢,年初去的,拖到现在,一直忙,没来得及整理。

2016-10-17 15:04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7 15:25

引用 hihi_martin 发表于 2016-10-17 15:25:23 的回复:

回复hihi_martin:谢谢,那我得抓紧更新了,其实之前写差不多了,在我的公众号里发了,一直没整理到马蜂窝,这两天在整理美国的游记,尽快更新!

2016-10-17 15:37

冬天去意大利 大概温度如何啊 楼主?

2016-11-30 20:50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11-30 20:50:06 的回复:

回复雷子:北边有点冷,可以穿个羽绒服,罗马以南暖和,长袖衣裤即可

2016-11-30 21:38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11-30 21:38:30 的回复:

北边有点冷,可以穿个羽绒服,罗马以南暖和,长袖衣裤即可

回复大猫:多谢楼主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