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缘意“马”,我心飞翔

• 出发时间/2009-03-22
  • 人物/其它

出发,从成都到新加坡

重庆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到新加坡国家电视台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又一次出国旅行的机会大快人心。重庆没有直达新加坡的航班。2009年3月22日,来自于重庆各区县电视台的台长们汇合于成都双流机场。领队的新闻协会的会长冯建新,有名的资深摄影家。与他同行,也是一次旅行摄影的学习。
        经过大约三个小时的飞行,航班穿破云天,开始徐徐降落。日暮时分,踏上了世界闻名的樟宜机场。

到达酒店已是22日的夜晚。房间分配,我遇到一件糗事——同室的朋友,巫山电视台的老甘,鼾声如雷,巨响且无节奏的声音让我无法入睡。
        这也是我此生遇到的最“雷”的打鼾者。他可以做到随时随地鼾声不断——我们三人斗地主,他一出牌就可以鼾声响起,出牌到他那儿需要把它唤醒;一进入电梯,可能门还没关上,他已经靠在一边“呜呼”起来了。整个旅程与他为伴,我算是倒霉透了。在新加坡的几天,还好有几位女同学的相助,她们三人合做一间给我腾了个房间。在马来西亚旅行时,我与他的第一夜是彻夜未眠,后来,不得不自己掏钱独享单间。
         在新加坡的酒店,也幸运的遇到一件有幸之事:新加坡是严格禁烟的,公共场所一律不得抽烟。经导游与酒店方商议,同意我们所住的那一层楼可以在房间里抽烟,特照顾了我们几个“瘾君子”。但在新加坡国家电视台听课期间就难受惨了——从教室到室外的露天需要走近十分钟的路,每当下课这时,我们一群烟瘾发了人都是跑步到室外,猛吸几口又跑步回到教室。哎,难忘的新加坡吸烟经历。

新加坡国家电视台的培训

昨晚从樟宜机场到酒店已是很晚,旅途的劳累让我们都没精力去这个热闹之城打望。23日晨起,沿着酒店外围转了一圈,薄雾之中,四处是高楼与树木。整洁的街道,有序的车流,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

从23日至26日,进行了整整四天的课堂学习,重回到了在教室上课的学生年代,是一种挺好的感觉。

每天早出晚归。清晨,大巴车把我们从酒店接到电视台。然后要打卡才能进入。

中午,与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一起就餐于他们的职工食堂。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群汇聚一堂,那种味道也是别具一格吧。当然,这里最多的还是华人,在整个新加坡,华人占到了70%;还有特别多的印度人。

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多是新加坡电视台的业内专家。普遍都有很好的中文和特别好的专业水平。这个胖女人还是培训学院的院长,她是最后一天给我们上课的。非常开放和风趣。

教学方式上也不是传统式的。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围成一圈而坐,因为学习的过程中有特别多的小组讨论。

课间时的高端对话,是冯会长与蔡院长的交流。

学业结束,来了一张全班合影。

别了,新加坡国家电视台的培训经历。蔡院长把我们送到电视台的门口,一一道别。

美女带我逛世界名街,乌节路

学习期间,得到了“学姐”王若恬的亲切接见。她是朋友的女儿,在新加坡上大学(还是高中?),一个才十几岁的小丫头,已在新加坡呆了好几年。
        她在酒店来接的我。异国他乡,老乡相见,倍儿亲热。

乌节路,是世界闻名的商业大街。虽然隔着我住的酒店不远,却还没去逛。正好,王学姐引领,我就可以免却异国恐惧症了。

随她而去,在一家华人餐馆,任她作东。餐馆的服务生是个上了年纪的老太婆。小王和她流利的用英语交流,我一点也听不懂。然后,她问老人是哪儿人,老人竟然是香港人。然后,她们之间换成了国语,我才少了些惶然。

学姐引领,玩了回洋格。餐后,她又带我去逛高大上的商场。她告诉我,乌节路上,云集了世界所有的名牌。她给我一一的介绍着名牌服装,男人香水,给我这个老土上了一堂时尚课。我这才学会认识了香奈尔、古奇、巴宝利。

女儿让我给买一双“三叶草”的运动鞋。同样牌子的东西,还有中国造、印度造、越南造。买了鞋子,长了见识,都得益于王学姐的教导。

一条乌节路,不过两三里,是新加坡最繁荣、时尚的地界。豪华、幽美、整洁、悠长、婉约,这些词都可以给它。漫步街头,满眼都是各种公司、商场、店铺等等的不同组合,吃、穿、用、奢侈品,应有尽有。

有些累了,小王同学明天还要上学。在她细心的给我指引清楚回酒店的路后,我们分手在乌节路上的车站。“小丫头,好好学习,这才是你们的世界。”

挥挥手,重庆见。然后,我一个人踏着夜色中的灯火阑珊,看着往来的车辆人流,回归到乌节路尽头的酒店。

学习期间的25日下午,学院给我们放了个早课,让我们去游览一番狮城最著名的城市风光。下午3点半,汽车把我们丢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心,一群人便散落到了花园城市里去了。

新加坡的干净是世界闻名的。无论室内室外都是那么干净整洁。见不到城管,也不是哪儿都有穿黄马甲的清洁工,却就是一尘不染。这就是城市的文明、国家的文明。文明,这不是一种文化长期积淀的结果。
         穿过一幢高楼的底层大厅,空旷井然,豪华气派。

闲逛在花园城市

大厅正中,一道光影的景观很是别致。水池上,一道光束升起,如喇叭花开;又如水帘悬垂。

里面是一个购物商场。时尚,高端,奢华,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我是目不暇接。

商场外面,是高楼,是花园。新加坡有着花园城市之称,整个国家,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花园。花园里生长着茂密的亚热带植物,也生长着现代化的高楼大厦。

这么漂亮的一个岛国,在近两百年前,它还只是一个渔村。1819年1月,英国人莱佛士为开拓海上贸易来到这个人烟稀少的渔村。他却很快看出这是个天然良港,含有无限商机。莱佛士以极低微的代价租下这块土地,插上英国国旗、驻扎军队,招募劳工开荒山填沼泽、筑路道修码头,从事城市和港口建设。1824年起,新加坡全境均归属英国管辖,成为英国在远东进行转口贸易的商埠和在东南亚主要军事基地。在此期间,远道而来的中国人和马来半岛及其他各地的移民大量涌入,共同为开发这片热土进行着艰辛的劳动,逐渐形成以华人占多数,包括马来族、印度族、巴基斯坦人等民族在内的多民族移民社会。

1959年,新加坡人民经过奋争获得了独立,1965年正式建国。摆脱殖民统治后的新加坡,走出一条独立自主发展的新路,在短短二三十年时间内,迅速从一个转口商港变成具有资本和技术密集工业、发达的金融业和进出口贸易的现代化新兴国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并成为全球最为富裕的国家之一。

在国内,要看美的风景,得去风景区,得去专门的公园。在新加坡,哪里都是风景,哪里都是公园。

临近滨海湾,是一个绿树环抱的广场。一些历史建筑散布其间。广场上,耸立着的纪念碑,有中文写着“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并展开对东南亚的侵略。日军在少于2个月的时间,便已在翌年1月31日占领整个马来半岛,开始了新加坡保卫战。1942年2月15日农历新年当日,新加坡向日军投降,日治时期开始。新加坡沦陷后,日军尤其是宪兵队对当地的华人做出了诸多暴行,为报复新加坡华侨对中国抗战的支援,以及华侨对日军的抵抗行动,日本第25军司令官山下奉文便与参谋长铃木宗作和参谋主任杉田大佐等人一起策划了对新加坡华人的“肃清行动”。日军从1942年2月18日至25日进行了大检证又称肃清。绝大多数被带到郊区或偏远的海边予以集体枪杀。

新加坡又叫“狮子城”。据马来史籍记载,公元1150年左右,苏门答腊的室利佛逝王国王子乘船到达此岛,看见一头黑兽,当地人告知为狮子,遂有“狮城”之称;又由于当地居民受印度文化影响较深,喜欢用梵语作为地名,而新加坡是梵语“狮城”之谐音,狮子具有勇猛、雄健的特征,故以此作为地名是很自然的事。

新加坡是花园城市,也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整个城市都被绿树包围着。这条马路两边整齐地一字排开的古树是新加坡很特别的一个树种——猛雨树。它们因为见证了国家发展,又陪伴人们代代成长。这些树木可是新加坡市区难能可贵的“原生态”。

又是一座纪念碑——阵亡纪念碑,为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中死去的 124 名新加坡人所建。从1914,到1918,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写在台基阶梯上。奠基石是由当时的海峡殖民地总督劳伦斯?纳恩斯?吉尔马爵士、代表当时的法国总理与战争部长克里孟梭的 K.C.B 以及军队将军 D.H. 里道特少将于 1920年所立。

阵亡纪念碑的对面,一排历史建筑是新加坡市政厅高等法院。左边绿色穹顶建筑是高等法院,它建于1939年,是新加坡最近期的殖民时期建筑,也是最精致的殖民建筑。

市政厅和高等法院比肩而立,虽不是最久远的殖民建筑,但应该算是最气派最具地标性的。市政厅建于1929年,见证了新加坡许多重大历史事件:1945年英国在这里接受日本的投降;1959年总理李光耀在这里宣布了新加坡的自治;1963年见证了与马来西亚的合并以及后来1965 年脱离马来联邦的第一届完全独立政府在这庄严宣誓。

阵亡纪念碑的后面长着一个大大的“榴莲”。这就是新加坡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的滨海艺术中心。

真的好像一棵剖开两瓣的榴莲。这样的造型,是不是与新加坡人爱吃榴莲有关呢?
           里面还有音乐厅、剧场等设施。止步于门口,没有时间去欣赏演出。

除了高楼、花园、绿树,新加坡还到处是绿茵草坪。

这样的国家,不仅是人的宜居,也是动物的乐园。那些自由的鸟儿,在草坪悠闲散步、觅食,它们能生活在这样的国度,也是鸟儿的幸福。

在新加坡,很少看到国内那种围观的景象,还是被我幸运的遇上了。一棵大树下,一大堆人喧嚷着。不是汽车擦挂,不是吵架骂街。是什么呢?我也围观而去。

走近,又是一批国人。围观真是我们的国粹啊!围观什么呢?原来是一棵树上开出了缤纷的花让游人大惊小怪。

娇艳吧。不识花名,不解花语,只觉好看。

又经过滨海艺术中心,去寻找最著名的“鱼尾狮公园”。

新加坡的标志,鱼尾狮

新加坡河,短得只有几公里,却增添了新加坡的灵秀之美。走过开满鲜花的安德逊大桥,对面就是新加坡的标志和象征——鱼尾狮雕像。

远远的,已经可以望见它了,鱼尾狮在碧海蓝天和繁花绿树的衬托下,显得清新可爱。新加坡河口的鱼尾狮,见证了新加坡的繁荣进步,也受到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喜爱。鱼尾狮是新加坡的风水狮,鱼尾狮永远都是面向大海吐水。他们认为水为财,水不停而财不止。

鱼尾狮雕像,这座通体洁白的雕像只有两三米高,上部是一只雄狮的头,披着层层鬣鬃,大张着嘴露出尖锐的牙齿,圆睁的眼睛凝视着远方,身体则是正在弯曲跳跃的鱼尾,片片鱼鳞和鱼鳍清晰可见,历历在目,狮头和鱼尾自然衔接,珠联璧合,浑然一体,安放在洁白的浪花石雕之上。整座雕像既有狮子的威武雄壮,又有鱼的灵巧生动,是新加坡人民智慧、勇气和力量的象征。

晚餐在新加坡河畔的餐馆里进行。费了不少劲才找到了两瓶国产酒,泸州老窖,价格不菲,也大大方方的自费买给大伙办了个小招待。

绚丽迷人的新加坡河

浅酌之后,只为了跟随冯大师一道去拍摄新加坡河的夜景。

贯穿于整个城市的新加坡河是新加坡的生命之河,也是新加坡唯一的一条河流,总长约3.2公里。夜游新加坡船河也是一个这里重要的旅游项目。我们在克拉码头乘坐“游艇”,排了好长的队,终于登船出海。

在船上,可一览新加坡商业金融中心区的风采。沿岸数灯火闪烁,大大小的酒吧和风味餐馆是一道独特的夜晚景致,令人神往。

沿河经过的景点,包括旧国会大厦、皇后坊文物馆、福康宁堡垒、滨海艺术中心、克拉码头、驳船码头、鱼尾狮公园、莱佛士坊等等。
       这里是浮尔顿酒店,它是闻名海内外的一座文化历史建筑,原为殖民地时代的邮政总局。

高楼耸立于夜空,万家灯火点亮了城市。

新加坡河有许多座桥,每座桥都有一个名字,并且修建的很有特色。

五颜六色灯光将静静的河流装点得流光溢彩,别样繁华。灯光璀璨,洋溢着现代大都市的气息,也感受到新加坡夜晚的浪漫与温馨。

春意盎然,在新加坡植物园

3月26日下午,又安排为自由活动时间。我们抓紧在新加坡不多的时间,去参观了新加坡植物园和著名的旅游区圣陶沙。

新加坡有必要搞一个植物园吗?整座城市不就是个巨大的植物园,到处都是养眼的绿色。确实,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充满金碧辉煌的高楼大厦算不得什么,能在弹丸之地寸土寸金的市中心拥有这样大一座天然绿色的公园,这才叫真正的奢华。而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植物园免费对公众开放,让普通市民和游客都能乐在其中。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百花盛开时节。植物园里,姹紫嫣红,分外妖娆。

植物园还是健身的好地方,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行走其中,健身怡心。

一跨进园内,小桥流水,绿荫飞瀑,满眼都是葱翠的绿色,和外面喧嚣的闹市形成鲜明对比。

把美的花影,留在镜头。

春光从枝桠间洒落,温暖着人间亲情。

来到一座名为“Orchid Garden”的园中之园。其实这个小巧的花园与所在的植物园之间并没有栏杆或围墙,但你还是可以很自然的分辨出它的所在。植物园好像是将原本就存在在那里的热带雨林稀释了一下,使得游人可以进入欣赏.

园中之园中,两位欧式美女,散发着异国情调的芬芳。

走向密林深处,一路经过无数或是新奇古怪、或是娇艳美丽的热带植物。
        植物园的最高处是胡姬花园,占地3公顷。游人循着起伏的地形,可以饱览园内400多纯种和2000多配种的胡姬花,总数多达6万多株。
        小花园的旁边就是著名的国家胡姬花园。

胡姬花就是一种热带兰花。数以百计的品种、数以千计的配总、数以万计的花枝,姿态各异,色彩缤纷。其中,有个叫做卓锦万黛兰(Vanda Miss Joaquim)的品种号称超级天后。1893年。一个种花小姐,名叫卓锦,她在当地意外发现这款原生钟兰花,罕见独特,获选为新加坡国花。
        新加坡每年都有盛大的胡姬花展。我们到来,正当其时。

新加坡的胡姬花色彩上和品种上都超出了你的想象。有的花冠硕大,花瓣艳丽莹润,仿佛是上好的丝绢做成的;有的一株花穗上密密麻麻的生出许多小花;有的花瓣细长,像被拧过的棒糖,带着螺旋形的图案。

除了享受胡姬花的视觉盛宴,在这里还建有一间寒带植物的展厅,叫做“Cold House”。透过玻璃房子的展厅,花在开放,游人乐在其中。

鲜花铺路,绿树举伞,漫步其间,心旷神怡。

植物园内有一个小型热带雨林园,它是世界上少有的城市内的热带森林,其形成年代远早于植物园本身。行走于茂密的丛林中你会感到自然造化的神奇,高大的树木、缠绕的藤蔓、低矮的灌木、贴地的杂草和各种附生植物,还有那不期而遇的野生小动物,它们都和谐的生活在这片空间里。

花园连花园,花径接花径。植物园确实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宁静优雅的环境和周边城市的喧嚣形成鲜明对照。在这养眼的绿色中,我忍不住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把这份充满安宁的美看在眼里,印在心里。

这样的诗意之境,吸引了五湖四海,喜悦着各色游人。看这位大胡子的西洋大叔,一脸洋溢着欢喜。

几小时的植物园观光,漫步在缤纷花径,享受着花香弥漫。一边欣赏地球各个发展时期不同的植物,一边探究植物进化史常识。几十亿年光阴,瞬间穿越,仿佛是翻阅了 一部地球植物进化史的小型百科全书。

圣淘沙,一场艺术的盛宴

带着丝丝花香,转往海滨圣陶沙。圣陶沙有美丽的海滩、高大的棕榈树,还有诸多美丽的景点,共同谱成美妙的热带风情之曲。湛蓝的海水环抱岛上的美人蕉、南洋松、椰树等各种热带树木和花卉。环境优美,旅游景点众多,被人们称为"最佳度假胜地"。

圣陶沙延续了新加坡“花园城市”的味道,放眼望去,一片青翠,郁郁葱葱。阳光沙滩等自然景观自不必多说,更有精致的人文景致耐人寻味。

又与它相遇,鱼尾狮像,这个新加坡人心中幸运的象征,从过去至今一直护佑着这个海岛国家的安全。与它合影,愿得它的护佑。

好奇于这样的木刻。记得在韩国,经常能看到,特别是在一些风景区。据说木刻因为是起源于古代对性器官的崇拜,所以是有男女之分的。上面面刻有“天下大将军”、“地下女将军”字样。它们通常立于寺庙门口或村头路边,可作为界限标志,也被视为村子的守护神。

娱乐活动丰富多彩也是圣淘沙岛的特色。在圣淘沙,水上运动是最受人欢迎的节目:游泳、帆船、水上单车等等,尽情享受人与水的互动。也可以找一块沙滩打打沙滩排球,玩玩孩子们喜欢的和沙子有关的游戏,或者就是晒晒太阳赤脚散散步,也是很惬意的。岛上还有观光小火车,载着你,流连在风景之中,打望于美女堆里。

夜色临近,圣陶沙的海上之景拉开了瑰丽的帷幕。天空中最沉醉的那一抹云彩还未散尽,海岸的高楼,海上的航船,已经闪亮着璀璨的光芒。

圣陶沙之旅的重头戏是观看晚上的演出《海之颂》。搭在海上的这些吊脚楼、小木屋,就是演出的现场。

傍晚7时40分,海之颂-星光水火海上大汇演在五彩灯光的闪亮中开始了 。这是新加坡很有特色的演出,被称为史上首个以海洋为舞台,结合烟火、水柱、激光特效并以音乐和戏剧形式呈现的表演。其独特之处在于把海水喷洒成水帘并将影像照映在其上。

一个小时的演出,精彩纷呈,掌声不断。一直回到酒店,眼前都似乎晃动着灯火的光彩。

3月27日,将离开新加坡而往马来西亚。告别之时,我们去了华人区牛车水,也是去见见早年就远度重洋的同胞兄弟。

牛车水,新加坡的唐人街

这是新加坡的华人街。也是华人在东南亚艰辛奋斗的纪念碑。

牛车水,一个古怪的名字。它的命名是有其典故的。话说,在一个世纪以前,河水暴涨,淹没了这邻近的大街小巷,居民们盘了水以牛车载走,所以就有人称这牛车水。还有一个说法是:当年这一带的居民曾经以牛车载来水清洗街道,因此就将这地方称为牛车水。
        百余年来,牛车水一直在这里默默的陪着新加坡河它走了一段很长的岁月,见证了新加坡的成长。这一段路走得不是很容易但是的的确确曾经走来一场繁华。

在牛车水众多的小巷中漫步,您会看到手工艺人制作的各种古色古香的工艺品,从中您可以了解中国的传统艺术,如书法、雕刻、木偶、佛像和香烛制作等。还有传统的华人食品、传统的华人日常用品、旧式的药店、当铺、理发店、庙宇……最具代表性的天福宫也在这里。

从新加坡到马来西亚

约10点40分,来到了新山边检。这里要完成一次出国的边防检查。
        新马虽属不同国家,都相互依存。除了历史文化和地理相连的不可分割外,人员的往来,经济的互通,都联系得很紧密。新加坡虽比马来西亚发达,却离不开马来西亚的资源。他们的吃的水全是从马来西亚运输来的。

隔着铁丝网的那边,就是马来西亚了。一个网的距离,却也有着很多的不一样。比如,物价,马来西亚新加坡便宜许多。包括汽油。为了防止新加坡的车主到马来西亚来加便宜汽油,所有过关车辆都要检查油箱的,从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汽车必须在加满70%的汽油才能过关。通讯费的不一样更是离奇,我们在新加坡的国际漫游是每分钟5.99元,而马国要22.99元。打电话只得用当地卡了。

护照上盖了戳,咱就进入到马来西亚了。这块牌子就当是分界线一样,直行,Malaysia,回头Singapura。

长串的旅游大巴是专门为从新加坡马来西亚旅游的人准备的。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游客在两国之间往返。

我们的车也在其中。远远的,马来西亚的帅哥司机笑着迎接我们。微笑是世界通用语言。这一笑,我们就是缘份中的朋友了。

途中的马餐,热情的迎候我们远道而来的“嘉宾”。在马来西亚,汉字和汉语都还是很普及的。招牌是汉字,老板也能听懂我们的中国话。可能是中国人来的多的原因吧。

岛国的行程很舒服。温暖而湿润的气候,辽远而通透的天空,视野里都是绿色的植被,让人感觉不到旅行的疲劳。下午两点20分,继续的旅程在途中小憩,汽车加油,司机休息,我们正好也接一下马来西亚的地气。

路边有辆卖杂货的小车。几个白衣白帽白纱巾的马来西亚人,传递着一种异国的情调。我们好奇的望着他们,他们好异样的把我们当风景。

中国的郑和,三保庙

今天的目的地是马六甲海峡北岸的马六甲古城。一进入到马六甲境内,又由汉字书写的标牌把我们指引。

其实,这里还不是马六甲古城。这里临近古城的一个寺庙。导游给我们介绍,这个寺庙不敬观音不敬佛,敬的是一个中国人。白花衣服的这个山东籍导游滔滔不绝的给我们讲起了这个中国人与马来西亚的故事。

此为三保庙(Cheng Hoon Teng/Temple of Bright clouds)。它是为了纪念1405年至1435年间七次下西洋的中国明朝三保太监郑和而建的。郑和曾七次到过马六甲,从此缔结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郑和把中国介绍到了马六甲,也引来了马六甲王国与中国的交往。当时的马六甲首领曾25次到中国访问。1411年,马六甲国王拜里米苏刺偕夫人及540名随员到中国南京进行友好访问,明成祖朱棣在奉天门设宴欢迎,并赠给他许多珍贵的中国特产。他在中国住了一年半之后,大有乐不思“马”之意。临行时,明朝政府特地建造了一艘大船赠予他。

三保庙四周大树环绕,林蔽树荫,十分清凉宁静。庙门口有一对金色的狮子,周身金光耀眼。只有狮子的头顶部,金色已脱落。原来信徒们认为:走过狮子身旁,抚摸它的头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好运。庙的大门绘有两个身披战袍、手执刀斧的将军的画像,威严英武。门柱两旁写着一幅对联:"五百年前留胜迹,四方界内显英灵"。庙内中央一尊戎装佩剑的郑和像,上挂"郑和三保公"横幅,两旁排列着许多文官司武将的神像,这表达了后人对郑和的颂扬和怀念。这座庙建于1673年。整个建筑飞檐翘角,红柱粉墙黛瓦,富含中国民族建筑风格。据说,所有建筑物的材料,哪怕是一砖一瓦,都是从中国运来的。

寺内香火甚盛。我们再添上一柱。悠悠青烟,祭祀华人先祖。

寺庙门口,水果小摊惹人馋。马来西亚盛产热带水果,好多品种我都没见过。

三保庙左边有座抗日纪念碑,上面留有蒋中正题的碑文"忠贞足式“四字。

古城马六甲

告别郑和先生,继续前行。约四时,到达马六甲古城。
         马六甲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马六甲州的首府。马六甲聚居了来自东西方移民,语言、宗教、风俗习惯等融合了世界各国的特点而独具一格,城内既有中国古典式的厅堂,庭院和园林,也有古老的荷兰葡萄牙风格的建筑。马六甲乡村有著名的“马六甲牛车”,车蓬两头如弯月般地翘起,牛颈系着铜铃,远处叮铛悦耳。

没有见到马六甲牛车,倒是一长串的花车成为一道风景。

坐着花车逛古城,既是乘车游客的乐趣,也增添了古城的色彩。

过了马六甲河桥,我们在在河的东岸一个整洁的广场边下车。广场四周都是荷兰式的红色建筑物。它们是荷兰人在东方保留下来的最古老的建筑物,大约在公元1641年至1660年左右建成。其中最大的一座古老建筑物就是正对广场的荷兰式惹兰叻参红屋。它在三百多年来一直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直到1980年才改为马六甲博物馆。

荷兰式惹兰叻参红屋有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门前是宽阔的石级。馆内保留了马六甲各个时期的历史遗物,包括荷兰古代兵器,葡萄牙人16世纪以来的服装,马来人的婚嫁服饰,金、银、珠宝等手工艺品,以及在马六甲港口停泊的各类古代船只的图片等。

广场上有一座古铜色的钟塔和维多利亚时代所建的喷水池。

参观了荷兰红屋,导游带着我们向着古城边的一个小山坡而去。小山丘上,既保留有古建筑的遗址,还可登高望远,一览古城全貌。

这座小山叫圣保罗山。山腰一个平台,老树,古屋,教堂,商店,很有旅游的格调和氛围。
         同伴李杰在拍楼上的红衣马人,楼上的伙计在看异乡来的客人,我在拍着他们的对视。

那些大树枝繁叶茂,在红房子白房子间伸展着浓郁的绿意。

栅栏里的塑像,是披战袍执利剑的郑和。郑和七次下西洋,其中有六次都在马六甲泊船停靠,为古城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也留下了古迹与故事。郑和在当地人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

再往上,就走到了圣保罗山。山顶上是葡萄牙人于1521年建的圣保罗教堂。1670年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将教堂用作城堡,今天在外墙上仍可见到不少子弹孔。圣保罗教堂已被废弃了150年,如今只剩下了教堂的外墙和几块大理石碑了。透过教堂班驳的外墙,依稀可见昔日的恢弘气势。

著名传教士圣弗朗西斯埋葬于此,教堂前竖有他的塑像。

站在圣保罗山的教堂门口,举目远眺。远处是湛蓝的马六甲海峡,海上的船只来来往往。海岸边的红顶房子掩映在绿树丛中。近处,一艘古船撑起高高的桅杆,那里是航海博物馆。

遇到一群马来的美女,她们也是来参观古城古教堂的。头巾包裹着的笑脸灿烂着,她们正在照着合影。我也示意着要给她们照一张,得到了乐意的许可。

斑驳的残垣断壁,在无声地诉说着这个城市曾经的辉煌和无奈的变迁。用拉丁文和葡萄牙文的镌刻的墓碑,是对逝去亡灵的祭奠。弹唱的老人,在为逝者而歌,为古城而奏?

沿着小径返回, 来到古城的另一个地标——圣地亚哥城堡为16世纪初期的葡式建筑物,号称东南亚最大和最坚固的城堡。该城堡是葡萄牙人于1511年占领马六甲后所建,1607年城堡被荷兰人炮轰破坏,仅有城门幸存。城堡被当地人视为马六甲的精神象征。幸存的古城门是一座西欧式的古代建筑,城门上雕刻着粗犷的图案,顶端还有一座长形的小拱门,好象头上戴了一顶帽子。小商贩在城门口做起了生意。右边的炮楼保存至今。

城堡旁边这个建筑很有意思。像房子,像廊道,像一车木车。

移步而至这幢白墙红顶的西式建筑,这里是独立宣言纪念馆,也是一幢百年建筑。纪念馆建于1912年,马来西亚首任总理拉赫曼在此楼阳台宣布马来亚独立。据说馆内展出一些马来人民争取独立的历史资料,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马六甲伊斯兰博物馆,大门紧锁,没进去。

尖尖的屋顶,挑高的宫殿房基,这幢东南亚风格的建筑是 马六甲苏丹故宫。苏丹皇宫采用传统马来木建风格,楼高3层,内里一横一粱的雕饰都非常精细。皇宫外亭台楼榭、喷泉花草、热带植物随处可见;皇宫内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古城人的生活也是悠闲的。你看,这个老人,坐在花车上,吸着烟,挺享受这份春日时光。

树荫之下,几个人席地而坐,打的竟然是中国象棋。

最早听闻马六甲这个名字,是地理书上对马六甲海峡的介绍。这个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在哪儿呢?追寻而去,来到城外的河边。这条河叫马六甲河,穿过马六甲市注入马六甲海峡。它是马来西亚文明的起源,曾经响誉国际,16世纪的国际贸易港口。马六甲河记载了郑和作为友好和文化传播大使的辉煌历史。当年郑和宝船一到,人们都争相跑到马六甲河沿岸,用当地土特产交换郑和带来的丝绸和瓷器,马六甲的贸易由此繁荣起来。郑和在马六甲永远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沿着马六甲河流动的方向眺望,远方就是马六甲海峡。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马六甲海峡有悠久的历史。约在公元4世纪时,阿拉伯人就开辟了从印度洋穿过马六甲海峡,经过南海到达中国的航线。他们把中国的丝绸、瓷器,马鲁古群岛的香料,运往罗马欧洲国家。公元7~15世纪,中国印度和阿拉伯国家海上贸易船只,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16世纪初,葡萄牙航海家开辟了大西洋至印度洋航线。1869年,苏伊士运河贯通,大大缩短了从欧洲到东方的航路。马六甲海峡的通航船只急剧增多。看而今海峡繁忙景。马六甲海峡是太平洋经中国南海到达印度洋和欧洲非洲的必经之道,中国日本的石油运输量的80%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美洲的商品和军火运往东亚、北非欧洲也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由此可知马六甲海峡的重要地位。每年经过海峡的船只超过10万艘,成为世界最繁忙的海峡之一。

晚上,住在马六甲古城的一家花园酒店。享受海风的吹拂,遨游在泳池碧波,南国风情,别有风味。只是晚上老甘的鼾声一直陪我到天亮,也是难忘的马六甲的不眠之夜。

3月28日,告别古老而神秘的马六甲古城,向往和期待着世界名城吉隆坡的现代与繁华。大巴载着我们的愉悦,行驶在绿树成荫的大马路,继续北上。

吉隆坡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也像其他大城市一样拥挤。于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马国政府在吉隆坡城外再建一座新城——太子城,并把联邦政府行政中心搬出了吉隆坡

当大巴车停在广场上时,庄重气派的马来西亚首相府已屹立在我们面前。

首相府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建筑。马来西亚有三大族群:马来人,华人,印度人。首相府的屋顶分别有着马来西亚中国印度建筑三种风格。马来人最多,中间就按照穆斯林风格;华人第二,两边就是中式屋顶;印度人最少,建筑的后面就是印度风格的。建设者真是别具匠心哈!

挨着首相府,有一个像是浮在水面的清真寺。它建于人造湖上,因而得到“水上清真寺”的美称。我在青海宁夏通常看到的清真寺是以蓝色、绿色和金色为主,可是这家清真寺却混合了中国人所谓吉利的红颜色,足可见到中国人在马来西亚的地位也已经提升。建筑物造型,与蓝天完美的连成一体,很是炫目。

一道凯旋门似的方正之门,是连接广场与人工湖的通道

很突出的东南亚特色的装饰效果,各种旅游纪念品和马来西亚出产的商品琳琅满目。

来到湖边,像是进入到一个公园。林园、湖泊及湿地,让新城与大自然巧妙相融。一张白纸画新图。新建的太子城,很注目城市的规划品质。整个城市面积广阔,山林起伏,宏伟壮观,其中70%是青葱地带,红花绿叶相映,环境清幽宜人。使其不仅是马来西亚新的政治中心,也是颇具规模的一座现代化新兴城市,并成为马来西亚一处最新的旅游景点。

首相府前的宽阔广场,鲜花盛开,彩旗飘扬。蓝天白云下的首相府,巍峨壮观。领导者在大楼里计谋天下,百姓们在花园享受政府的温暖。

我们在广场观赏,转悠,饱览太子城风光。司机朋友在车上等着我们,表现了很好的职业素养。虽然我们语言不能相通,却一路上不时有着友好的表情交流。

太子城午餐后,我们追随着日光的脚步,直往首都吉隆坡——这个世界有名的繁华大城市。这个亚洲著名的商业中心、金融中心,也以热烈的阳光迎接我们的到来。

新城市、新国度、新旅程,直达马来西亚皇宫,先找国王大人报到去。可惜,皇宫的主人是睡着了,还是忙去了,关着门,不理我们。
         大马皇宫虽没有其他大国的皇宫建筑的宏大气派,但却有着皇宫一如既往的辉煌与庄严。在平常的时期,皇宫并不对外开放,所有的游客只能在皇宫门口欣赏整个皇宫的华丽。
         在铁门的侧边的岗楼和岗楼旁的门洞中,各有一名哨兵站岗,在岗楼中的哨兵身穿白色上衣配有绿色前裙的制服,手持长枪;在门洞中的哨兵,则穿一件红色上衣,黑色长裤,胯下骑一匹黑色高马,威风凛凛,常常吸引无数镜头。哨兵对游客纷纷以他们为背影拍照留念很友好的配合。

隔着铁栅栏,可以望见神秘的皇宫里盛开着娇艳的花朵以及宫殿院内的奢华。
         吉隆坡国家皇宫原是一位20世纪20年代中国商人的私人住宅,售出后经过改建,成为后来雪兰莪苏丹(即雪兰莪州统治者)的王宫。现在的国家皇宫成为现任国王的办公与休息的住所。由于马来西亚的国家元首每5年换一次,所以每隔5年,国家皇宫就会更换一次主人,所以每五年的元首诞辰日也会有所变更,届时,国家皇宫将会热闹纷呈,还会有各式的庆祝活动。

国王不见咱,咱也另去玩了哟。导游把我们带到了英雄纪念碑广场。
        马来西亚的历史洒满了被侵略的屈辱泪。16世纪起先后遭到葡萄牙荷兰英国侵略。1911年沦为英国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马来亚、沙捞越、沙巴日本占领。像每一个争取独立自由的国家一样,马来西亚的独立自由之路也是用英雄的鲜血染成。1966年,马来西亚吉隆坡湖滨公园建造了国家英雄纪念碑。碑身上刻着“1914-1918、1939-1945、1948-1960”的字样以及阵亡者的名单。1914-1918、1939-1945这两个时期分别是第一、二次世界大战,1948-1960则是马来西亚的内战,在马来西亚历史上称之为“非常时期”。

经过战争的磨练于历史的洗礼,马来西亚人们通过顽强的抵抗,终于在1957年8月31日,联盟主席东姑阿都拉曼正式庄严地宣布独立。那一天是马来西亚举国同庆的重大日子。

隔着一潭清池,在国家英雄纪念碑的另一面,竖立着一座七勇士青铜塑像。矩形底座上的七座铜制人像,每尊人像各代表一种领导特质的一项: 勇气、领导、牺牲、力量、艰苦、团结及警觉。中央最上方的人像,手中挥舞著马来西亚国旗。 他的左右各有一名武装士兵,左侧士兵手持机枪,右侧士兵手持莱福枪和刺刀。

隔着纪念碑不远,不用乘车,导游把我们带到一个宽阔的广场。

现代化的高楼群间,干净整洁的广场,绿茵茵的草坪,旗帜飘扬。其中,有一面是马来西亚的国旗。这面国旗,在这里已经飘扬了五十多年——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的国旗在这里升起,这个国度从此摆脱了英国的殖民,获得了独立和自由。
        这个广场,便有了一个马来西亚人自豪的名字——独立广场。如今,这里仍完事保存着沦为殖民地时期的建筑。和昨日在马六甲古城荷兰广场的荷兰红屋一样,它们见证着马来西亚被殖民统治历史记忆。

隔着一条马路,在广场的对面,屹立着一幢古老的建筑。从建筑风格看,那些圆穹与尖顶,像是一个清真教堂。看着那华丽的外表,令人神往。可惜,行程没有安排进去参观。

独立广场东边是一个吉隆波的代表建筑——原马来西亚铁道公司行政大楼。这座大楼建于1910年,差不多一百年了。导游说,这是英国建筑师A.B.HUBBOCK的杰出摩尔式建筑风格的作品,因而得以完好保存并开放供游客参观。

这座宏伟壮观、风格独特的大厦,是华丽的摩尔风格建筑。这座建筑1917年建成。它那多拱形和多塔的特点给吉隆波增添了艺术之美。它虽然现在仍然是马来西亚铁路局的办公大楼,却也开放给了旅游的朋友。游人可以自由的走进去,一领它的风采。

站在大门,仰望蓝天下的这尊立体的艺术品。不能完全的读懂建筑的深刻含义,却能感受到那些砖石、廊柱、雕花的美。KTM Berhad,不懂英语,只是猜测是这个公司的名字吧。

我已和同伴走散,一个人走进了大楼。洁白的墙,拱形的顶,透视的美从建筑结构中渗透出来。过道里静悄悄的,从门口望进去,里面的工作人员有忙碌着。

导游说,大楼的对面是火车站。我却没有见到火车的经过,没有听见机车的轰鸣的火车站的热闹。那块铁路上常见的红色的标志牌,是一种火车的符号吧。

从铁路总局出来,看到了一幅浪漫的画面。这也是吉隆波这座豪华气派与古色古香的怀旧情绪完美结合的世界名城里的一个时尚之美吧。

跨过马路,绿树掩映的一座尖塔惹人注目。它那直插云霄的雄姿,给阳光沐浴下的吉隆波增添了一份现代气息。

下午,我们告别了首都吉隆波,前往郊外的黑风洞。

这里是印度教的朝拜圣地。吉隆坡仅有十几公里。约半小时,就让人如同穿越时空一般,从现代商业中心进入传统浓厚的印度风情当中。

黑风洞在一个半山腰上。像其他旅游区一样,山下的广场有当地人在叫卖着马来西亚的特产。坐落在赤道边缘的马来西亚,也是盛产水果的地方。香蕉,椰子,水果的香味飘荡在空气中。一个黑皮肤的马来人熟练的切着椰子。很便宜,差不多人民币2元一个,我也来上一个。

马来西亚还盛产咖啡。印度神油也是一个特产。导游安排先去逛一个购物店,这里就在兜售咖啡和印度神油。有趣的是店里可以休息,还能欣赏到“反弹琵琶”倒咖啡的绝技表演。

看,有点卖油翁的水平吧。大伙儿都禁不住的鼓掌赞许。

广场的一端是登上黑风洞的台阶。台阶前,一尊差不多与山齐高的印度教的神像,金色的身躯,手持法器,目光炯炯,洞察远方。一个有信仰的国度,都是值得尊敬的。

山并不高,却还建有索道。我们选择了拾级而上,朝着山洞而去。迎面而来的,有背着行囊的游者,有朝拜的信徒。我们的同胞,别说印度教,几乎什么信仰都没有。一路上差不多的现象是凡是嘻哈的、拍照的,多为国人。

登上几百级石阶,已到了山洞口。回望山下,是神像的高大的背影和他脚下渺小的人影。

黑风洞一听是名字就叫人生毛骨悚然。站在面前,确实有一种可怕的幽深。

进入洞中,有一道亮光从天而降。洞中有洞,此为光洞。光洞高约50~60米,宽约70~80米,由于洞顶有孔,阳光从岩隙中射进洞内,故名。射入洞内的阳光使晦暗的洞穴透出一种神秘的气氛。洞内有形状各异的巨大乳石从洞顶垂下,颇为壮观。

光洞附近有暗洞,暗洞相连又有溶洞。其中在一个溶洞里,还建有一座庙宇。这是一座印度教庙宇,供奉着苏巴马廉神。据说该神能使不育的夫妇恢复生育能力,因此不少无子女的印度人甚至华人、马来人纷纷来此拜神求子。另外,此溶洞内还有成百座彩绘的印度教神像。

按照印度教的教规,进入殿中祭拜神像,还得脱鞋而入。不少的当地信徒虔诚的排着队。大多数都是女人,看来多是来求子吧;不过比起求子灵验的中国普陀山来,还是没那么热闹了。

幽暗的洞,导游还给我讲了幽暗的故事:黑风洞山高路险,住附近的土著居民每当清晨和傍晚,望山洞那边总是有一股股的黑烟飘进飘出,以为是鬼神“早出晚归”。后来印度人来了,就在山下建了一个印度教的神殿,借以此来镇住鬼神!然而每天清晨和傍晚那股黑烟从洞口依然飘进飘出。再后来了中国人,他们费尽周折接近山洞口,终于真相大白:原来的造成黑风是洞内聚集成群的燕子和蝙蝠,它们每天清晨要飞出洞觅食和傍晚归来,由于的一大群,当时的人们远远望到犹如一股黑烟,黑风洞由此而得名。

我们没有看到成群的燕子和蝙蝠,倒是看到了成群的猴子。它们既是洞中的来客,一会儿来到洞中与游客嬉戏逗乐,一会儿又从洞中的光洞爬到洞外的山林中;他们也是这儿的主人,深深洞穴,可能已经成为它们的家。

参观完毕,回到洞口。像是印度神教的一扇窗口,洞外之天,洞外之城,一目了然。

沿着273级台阶,回到广场。黑风洞下面有一排排的商铺和很多家印度餐馆。有各种各样的旅游纪念品,还可以吃到美味又便宜的地道印度菜。

离开黑风洞,我们向着云顶进发。导游说,那里有世界闻名的赌场。好兴者都跃跃欲试,向往着云顶的一试身手。
        一路爬坡,七弯八拐,翻山越岭,本来有着很不错的自然风光,却都没心思留恋。果然,一到云顶,大家放下行李,就鸟兽散,到这个花花世界找乐子去了。

这里有很多的游乐项目,打球、或骑马、或游泳,山顶有面积4公顷的人工湖,环湖有儿童火车,高尔夫球场、温水游泳池、吊桥及空中缆车等,还有小溪可供游人划船。

我们的兴趣点在赌场。它是马来西亚唯一合法的赌场。也是在亚洲范围内为数不多的,堪与澳门葡京赌场和菲律宾和记娱乐城相提并论的赌场之一。云顶的老板还是咱中国人呢。他叫林梧桐,1918年生于福建,20岁来马来西亚谋生,是个木匠出身的建筑商。1965年,林梧桐在云顶高原兴建酒店。1970年获首相特许在酒店开办赌场,到现在林梧桐在云顶共有6座大型星级赌场酒店。伊斯兰教是马来西亚的国教,宗教人士反对开赌参赌,政府也对云顶高原赌场作了诸多限制:只许接待外国游客,禁止本国居民参赌,不允许在媒体做赌场广告。在一个禁赌的国家开设赌场,云顶的目标客户群显然更是在亚洲范围。
         走进赌场,空旷的大厅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其中绝大多数为黄皮肤、黑头发的亚洲人。我也在导游的指导下换了筹码,学着别人的样子,投入到此一博的游戏中。

赌到夜半,还没完全睡醒就被叫起床,开始返程。这才想起没有认真打量一番这里的长相。在等车的空隙,匆忙在附近走了一圈。云顶,竟然真的就在云端之顶一般——山中云雾缥缈,令人有身在山中犹如置身云上。举目而望,山峦重叠,林木苍翠,花草繁茂,空气清新怡人。

30日,从云顶回到吉隆坡,掀起了女同学们的购物狂潮。

导游把我们带到了吉隆坡的商业中心,这里有举世闻名的双子塔。双塔大楼(Petronas Towers)是吉隆坡的标志性城市景观之一,这座美轮美奂的特出建筑物的建筑理念是由伊斯兰5大支柱思想所激发而来的。 它是吉隆坡市政中心KLCC 范围内最经典的一座超现代的建筑物,也是游客从云端俯视吉隆坡的好地方。双子塔的设计风格体现了吉隆坡这座城市年轻、中庸、现代化的城市个性,突出了标志性景观设计的独特性理念。

双子塔的诞生,源于马来西亚20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济的飞速发展。当年的设计师认为:“要使塔楼与马来西亚结合起来,首先就要使它摆脱其他都会的影子,使人将其永远与吉隆坡联想在一起。就像艾菲尔铁塔,看到它就会想起巴黎。”在这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度,双子塔既与周围传统的建筑相互协调,又因其全钢结构的亮丽外观,散发出强烈的现代气息,感染着整个城市。在外形上,双子塔考虑了伊斯兰教建筑风格室内设计则采用了伊斯兰教建筑中的几何图案,并融合了马来西亚传统的色调与工艺。
        一座天桥,连接两座尖塔。塔楼里面,汇聚了世界名片商品。看不完,买不尽。我甘脆就把整个双子塔买回了家——一件缩小版的双子塔,至今还放在我的书架上。

31日,从吉隆坡返国新加坡,直奔樟宜机场回国。在这里,领略了世界上最著名的机场的与众不同。除了它的大气、快捷和发达以及客流量的世界第一之外,留在我记忆的感受几点。一是商品的丰富和便宜,免税商品里的好多东西在中国是无法相比的。连中华香烟比国内还便宜近一半;二是市民素质高。我的笔记本电脑丢在机场的一家商店里,发现了回去找时老板完好的给看管着等我去寻找;三是机场是真禁烟,机场里没有一处吸烟的地方。

2016-10-17 11:49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7 12:5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17 15:25

引用 有白菜的卖 发表于 2016-10-17 12:58:33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有白菜的卖:谢谢鼓励。我抽时间完成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