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喵的贵州行

幻影中的鱼 LV.7
2016-10-15 11:23 390/5
  • 出发时间/2016-08-26

在我心中,始终给贵州留了一个位置,我知道,我一定会独自踏上这段旅程。
贵州,给我的只有惊喜!

8月26日——镇远

作为一个古镇迷,我怎么可能放过镇远。坐了一夜的火车,终于在下午的时候到达了镇远,我住的是镇远星空国际青年旅舍的床位,两天77.5人民币。我是个古镇迷,非常热爱各种古镇,火车快要到达镇远的时候,可以在车上看见古镇的全景,看见它的一霎那顿时觉得一切都值了!

放下我巨大的登山包,简单收拾一下就一刻也等不及地出门了。8月底这个时候已经算是淡季了,镇子上人不算多,天气凉爽,一切都刚刚好。我沿着舞阳河,走在青石板路上,穿行在小巷中。

米酒、袁家豆浆、姚妈米豆腐...这些代表着镇远的美食不用特意寻找,遇到了就尝尝吧。路过一户人家,刚刚做好了黄粑,冒着热气,他们热情地邀请我吃一个,还拿出了自己家的“道菜”让我尝尝,说镇远的每家每户都会做很多这个留着过冬。米豆腐就是下面图片上的这个,并不是豆腐,也不是豆腐的口感,很筋道。

8月27日——镇远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我在外面的时候都会起得比较早,能够始终保持精神上的亢奋,哈哈哈~为了顺利吃到著名的花溪牛肉粉,我前一天就探好了路,晚上与住在一起的小伙伴相聊甚欢,约好今天一起行动,于是我们起来后就飞奔而去。真的名不虚传!汤底很鲜,分量很足,辣味十足,加了一个煎蛋,一共才11块钱!当然如果你不能吃辣,就有点可惜了。

满足地吃完早饭,我们决定乘坐7路公交车去铁溪,事后证明这个决定太明智了。可能由于铁溪距离古镇有点远,名气还未打出来,而且景区里需要徒步8km才能走出来,所以人特别少。但是相信我,绝对值得去一趟。一路上感觉我们俩包下了整个森林,空气好极了,山上有山泉不断低落,到处都能见到蝴蝶,仿佛与世隔绝。

在我们俩都接近精疲力尽的时候,终于见到了铁溪的终极景观——龙潭,哈哈,就是一个特别特别特别特别蓝的水池,据当地的村民说,以前的老人曾经拿绳子拴着石磨想要测试一下龙潭的深度,结果放下去300米还没有到底,就放弃了。当然这只是个传说,但是这个水潭真的非常静,靠近它的溪水是流动的,但是一流进这个水潭就好像丧失了动力,没入了无底的深渊,再也不见踪影。

铁溪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要原路返回才能走出来,坐上公交车的时候已经过了中午,但我们还是决定回镇子上吃午饭,因为身为资深吃货的我早已想好了吃啥,那就是——鸡丝豆花面!然而我觉得豆花有点鸡肋,还是单吃豆花比较好,放在一起有点奇怪。。然后我就没有忍住地单独买了一碗豆花,嘿嘿嘿~

吃完这顿,我和小伙伴分开行动,我回到旅舍休息了一下,傍晚十分我想要去爬一下石屏山,看一下古镇的夜景。本来我真的是打算买票的,但是卖票的居然提前下班了,我就默默地开始爬了,半个小时就能爬到山顶。景色什么的我就不多说了,看图!看图你们就明白了一切!!!!
下山后,舞阳河畔的夜景也令人惊叹!

这时,我的小伙伴给我打了电话,邀请我一起去酒吧坐坐,要知道,酒吧是古镇的标配啊。我们就沿着酒吧一条街一路走过去,说好了听听哪家唱的有感觉,我们就去哪家。喝着啤酒,吹着凉风,听着民谣,略微有点装,但管他呢,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明天又将各奔东西,今晚就让我们毫无掩饰地放纵一回吧。

8月28日——季刀苗寨

今天就要离开镇远了,虽然有些不舍,但是我对下面的行程很期待。因为这几天,听见好多人说西江的商业化太浓厚,都不建议我去,于是我临时改变行程,选择了季刀苗寨。我在网上查的说这个苗寨比较原始,也只有一两家可以住宿。早饭吃了锅巴粉(8块),然后就赶去镇远火车站坐车去凯里,古镇到火车站的距离并不远,来的时候我是一路走过来的,回去因为要赶时间,所以我坐公交车去了火车站。镇远凯里火车要1个小时,车票14.5,凯里黔东南的首府,相当于一个大的中转站,去往各个苗寨的巴士都是从凯里发车。

到了凯里,乘坐1路公交车可以直达汽车站,但是!提醒大家!提醒大家!提醒大家!问问1路公交车到底在哪停,我就是傻站在它的车站牌下等了快半个小时还没有,就问了一下旁边的当地人,被告知这个1路很奇葩的,可能今天不停这儿,停在前面一个站。。。前面一个站拐个弯就到了。。。白白等了半个小时。。。到了汽车站,先去买了去季刀的票,一看已经中午了,距离开车还有半个多小时,我就想在汽车站附近随便吃点。

汽车站附近好多小摊,我看见了这个东东,就问了一下是什么,阿姨说是“灶饭”,我原来做的攻略里提到过灶饭,毅然决定买一小份尝一尝,也就5块钱,味道中规中矩,有腊肉所以蛮香的。我就直接问阿姨要了一个板凳,坐在她摊子旁边吃的,哈哈。又看见有当地奶奶在她那买了几块糯米饼,于是我也买了两块想带到车上吃,我很喜欢吃糯米和豆腐做的任何东西。吃完我又往前走了走,看到一个东门街,朝里走了走,看了看他们的集市,突然在右手边看到一家鹅肉粉,来了兴趣!

就是这碗鹅肉粉!!!只要5块钱!!!巨好吃!!!特别鲜!!!味道太棒了!!!一定不要错过!!!后来我查了,说是凯里鹅肉粉本来就很有名,我不知道是不是别的家味道也不错,但这就是我随便进的一家,已经惊艳到我了!!!

心满意足的我拿着两块糯米饼坐上了去季刀的汽车,票价是8.5,差不多一个小时就能到季刀了。

我是第一次走进苗寨,我到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我稍微有点不安,但是在路口等车的苗族大爷大娘看见我非常热情地跟我打了一个招呼,他们不太会说普通话,但还是努力地告诉我了进寨子的路线,我就按照他们说的往寨子里走。

我悄悄地走在寨子里,老人们坐在屋檐下聊天,偶尔有孩子从我身边跑过。我找不到唯一的那家旅舍,就想问一问,但是好多人的普通话真的不怎么样,他们说的苗语我又根本不可能听懂,所以我自己逛了好久好久。整个寨子里只有一家还是两家小卖部,卖一些小零食或者日用品。终于我找到一个会说普通话的,他给我指了路,我才能顺利入住。

我去的时候老板和老板娘正好开车去城里了,爷爷和老板的弟弟在家,爷爷好可爱的说,让我自己上去选房间,想睡哪间都行(因为就我一个客人)

我听到了孩子的声音,于是去到河边,看见他们正在跳水,我说你们怎么这么勇敢,他们说他们天天都来游泳。看见我在拍照,他们跳得可认真了,哈哈哈~

跟孩子们混熟了以后,他们就拉着我玩这玩那,让我跟他们一起去捅马蜂窝。。吓得我躲得远远的。。。

他们对我的单反很好奇,我就让他们拿着去拍照,他们好兴奋,下面几张都是他们拍的,还是很有摄影天赋的吧

他们上学要走好远的路,一年才能去寨子外面玩一次,他们问我:“姐姐,你是觉得我们这儿好么,为什么要来?”我不知道要怎么回答。

晚上老板和老板娘回来了,原来他们带着女儿去城里采购生活用品了,女儿明天要去凯里上中学了。老板亲自下厨准备晚饭,做了火锅,炒了几个菜,味道很不错,让我感觉到家了一样。还拿出了自己家酿的米酒,爷爷一直要跟我干杯,哈哈哈,超级可爱。

吃完,我们一起坐着聊天,看窗外的星星,听老巴拉河的水声,突然真的不想走了。

早上醒来,天刚刚亮,外面很安静,我披了一件外套打算出门转转,寨子笼罩在雾气中,很梦幻,不知不觉太阳就升起了。

8月29日——朗德苗寨、大利、宰荡侗寨

由于老板娘家今天要送女儿去城里报到,来不及给我做早饭,于是就开车顺便把我带到了朗德苗寨,给我推荐了一家吃粉的店,好像叫“壹碗粉”,我记不太清了。我点了一份牛肉粉,7块钱,桌上有三种辣椒可以自己放,苗族老奶奶看我是一个人,就坐在旁边陪我,跟我说三种辣椒都放味道才正宗,哈哈。我吃面不太喝汤,奶奶在旁边一定要我喝掉汤,说汤特别鲜,是真的拿骨头炖的,哈哈哈,太可爱了,我喝完了她才露出满意的表情。

不知道你们吃过没有下图这个东西,叫鱼腥草,可能也叫折耳根。我勒个去,真的是,我终于又发现一个我无法下咽的东西,太太太太太难吃了。关键是他们这边好像什么东西都要放一点这个作为辅料。。不行了,不要让我再想到这个味道。

我从朗德下寨徒步走到了朗德上寨,一路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可能对季刀的印象太好,觉得朗德也就一般,商业化气息确实要浓厚许多。大概逛了一下寨子,我就准备回程了。在上寨有专门开往凯里汽车站的巴士,10块钱一个人,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城里。

还记得我刚到凯里的时候说买了两块糯米饼么,太深得我心了,于是我一出汽车站又跑去了那个阿姨那,又买了两块儿,一个2块钱。跟你们说,不要吃炸的,就是原始的那种软的,有带馅的和不带馅的,都好吃,美味啊~~~

我买好了从凯里榕江的汽车票,75元,两个半小时到达目的地。我看时间还早,就选择先不找住的地方,先去今天的另外两个目标——大利侗寨和宰荡侗寨。去到这两个寨子的路很难走,也没有直达的车,只能包车或者搭顺风车。这对于我一个人来说就有些困难。我先直接问的大巴的司机,他告诉我说要到一个大树下面等,会有路过的车,然后一个奶奶带着孙子听见我说我要去大利,她说她带我到等车的地方。我就跟着他们走了一段路,可是我在大树下转了好久也没有车。我有开始问人,他们说要过桥到那边去。我又走了一段路,这次感觉有点对,因为好多人在亭子下等车。我问了一个叔叔,他都没听过大利和宰荡,感觉是因为这边的寨子太多,相隔远一点就互相不知道了。好在大家看我一个人都很照顾我,一齐帮我想办法,内心好感动。。。这时有个师傅开着车路过,看见我问我要不要包车,说按网上的价格来,300。我事先有查过,确实是这个价,我就说:“人家300是可以好多人分摊,我就一个人,300太贵,我不去。”最终磨来磨去,200成交,他答应两个寨子都带着我转转。

其实我内心是有些忐忑的,毕竟我一个人,又去到那么偏的地方,司机又是当地侗族人,如果他是坏人,我觉得我应该没有任何胜算。。。但是!!!上天是眷顾我的!!!大叔人可好了,要不是他带着我玩,我根本不可能玩得那么开心。

这就是大多数侗寨的全景,每个侗寨都有一个鼓楼,用来集会啊、唱歌比赛啊等等重要活动,还有一条河流穿寨而过。侗寨和苗寨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苗寨是建在山上,侗寨大多是建在山坳处。

我们先到的大利,不得不说,这一路真的是太颠簸了。。路都在修,灰尘又大,路程又不近,说实话,200真心不多。到了以后,大叔帮我找了一个住在寨子里的小姑娘,让她带我走走。她有点害羞,但是又很想热情,帮我拍了好多照片,还带着我逛了他们的小学,条件还行。

孩子们在打乒乓球。

接着,我们离开大利去了宰荡,大叔还跟我解释,说他刚刚太累了,所以睡了一觉,到宰荡一定陪我玩。哎,人太好了!

我问大叔我可不可以跟他们合影,他一听,可开心了,说当然可以,然后就拿着我的相机,走哪看到谁都让我去拍一张,哈哈哈。

他还让一个姐姐给我拿出来他们新做的侗衣,让我换上,给我拍照。从头到尾,大家都好开心。

他们在一起抓鱼。

逛了好久,天色已晚,在大叔的催促下,只能恋恋不舍地启程回去。到榕江城里已经快8点了,榕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住宿,加上时间又有点晚,我就直接选择他们最好的酒店,尚品的大床房,还是个江景房,248,这将是我整个行程中住的最好的一晚。。。

8月30日——加榜梯田

连续奔波了五天,今天终于睡了个懒觉,10点多磨磨蹭蹭地退房,又开始赶路。要去加榜梯田,要先到从江。早就听说榕江从江的公路是一级公路,路上风景超赞,尚品里榕江汽车站挺近,我就直接走了过去。30块钱的汽车票,本来应该挺快能到,但是路上遇到了塌方,所有车都只能停下等待。到了从江,已经下午了,具体几点我记不清了。我赶紧去售票窗口问去加榜的票,被告知当天最后一班车已经开走了。。在这提醒小伙伴们,从江去加榜的车都在上午,一天好像只有两班,最后一班应该也就是12点。

我有些沮丧地走出汽车站,想现在要怎么办。一出站,就有一大堆人围了上来,问我几个人,要不要包车,都是男的。。本来我心情就不好,他们又七嘴八舌地我一句也听不清。我有点生气:“你们不要吵,我一个女孩子出来,你们这样我会害怕的!一个个说!”其实他们人都很友善的,他们的价钱我不能接受,所以很犹豫,跟他们站着聊了一会。他们突然想起来有一个加榜的人要回家,就把他叫过来,让我搭个顺风车,便宜了好多好多,只要100块钱。你们不要觉得100块钱贵,从汽车站到山口就开了快两个小时,开始进山后,盘山路又开了三个多小时。我都不知道自己到了大山多深处。他们进城一趟真的是太不容易了,住在山里的很多老人家,这些路程都是靠走的~~~

这次的司机师傅是加车村的人,因为路上时间好久好久,为了不冷场,我一直在说说说说说。他这个人好搞笑的,一本正经地跟我说:
“我真不明白,你们这些城里人为什么要来我们这,我们想出都出不去。”
我说:“看山呀!看梯田呀!”
“山有什么好看!梯田不就是田么!”
“……”
到了进山的入口,他想再拉几个人,多赚点钱。我这么好说话,当然是没问题啦,反正我也不赶时间,就下车在入口处等一等。命运就是这么神奇,就是因为这次等待,我遇到了这次旅行中让我非常难忘地三个小伙伴,也正是由于他们,让我后面的旅程更加地精彩。

等了没有多久,就有三个女的和一个男的一起来包车,总共要了他们80块钱。上车以后,我们就聊了起来,他们其中三个是一起的,另外一个年龄大一点的女的也是刚刚在汽车上认识的。盘山路上,司机遇到好的拍摄地点就停下来让我们下去拍照,他默默地在一旁等着,我猜他心里一定在吐槽,哈哈哈哈~

还是很美的,真的,有世外桃源的感觉,据他们说,比元阳梯田好看。

有了小伙伴,伙食和住宿一下子就好解决了,我们下车后,先跑了好几家住宿的地方问价格,他们一个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能住宿,可以现场对比价格、住宿条件等,我们最终选择了一家,两人一间,我们四个女的两间,唯一的男生自己住了一间,每个人40一晚。然后就在他们家吃的饭,我们五个人,20一人,菜自己点,吃到饱,哈哈,看起来还不错吧。

8月31日——岜沙、占里

为了看梯田的日出,特意起了个大早,然后把一起住的姐姐也拖了起来,住在隔壁的两只就叫不动了。我们俩披了一件外套就出门了。走在梯田中,呼吸者无比清新的空气,心情格外好。这边的稻子里都养着鸭子,我们想着这鸭子肯定很好吃,突然就有两三只钻了出来,吓了我们一跳,哈哈。早上的梯田特别美,可惜的是今天天气不好,我们等了好久好久,终于看到了一点点太阳,也算圆满了吧。

我可喜欢我拍的下面这张照片了!!!

回到旅舍,他们三个人也已经起床,我们一起商量接下来的行程。三个人一起的他们都是学画画的,其中那个男的原来来过这边写生,他这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去占里村,因为明天是他们的新米节,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少数民族的节日氛围很浓厚,我当即决定改变我的行程,跟随他们去占里村看看,有些时候一个人就是这点方便,想去哪就去哪。另外那个姐姐也决定先跟我们走看看,但她还是想今天能赶到肇兴侗寨。商量好以后,我们又错过了去汽车站的班车,班车要早上七点多就从加车村发车。不过也挺好,因为我们路上还想去岜沙逛逛,就是那个现在唯一一个合法持枪的部落。我们跟旅舍老板直接商量,包他的车送我们过去。具体价钱我忘记下来了,sorry~~~

这是早饭~~~10块钱~~~~

又经过了漫长的盘山公路,我们到了岜沙。这里是要门票的,好像是80,因为有表演,表演是要看的,很有特色。他们这里的男人全部都留长发,并不是为了游人参观,因为我看见很多小孩从小就是这样,他们的习俗还是保持得很好的。

表演吹芦笙,据说只有他们自己能听懂吹出来的意思,女孩子是可以根据芦笙的声音跳不同的舞步的。还有镰刀剃头,最后有表演打枪,虽然就是一个景区内的流水表演,但没看过的还是觉得很好看的,有自己的特色。

这个很好吃,十块钱一份,肉烤得很嫩

#我可不可以先发出来,因为还有好长的行程,让我慢慢写~#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17 21:0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8 12:25

引用 鸳鸯哼哼唧唧 发表于 2016-10-17 21:00:22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鸳鸯哼哼唧唧:哎呀,感觉被鼓励了,终于想要继续写了,哈哈哈

2016-10-19 10:58

引用 幸福的转身 发表于 2016-10-18 12:25:20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幸福的转身:有机会有机会哒!

2016-10-19 10:59

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