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张掖、额济纳、巴丹吉林:多彩的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9-29

河西觅秋色,塞北沐黄尘。悠悠汉唐韵,闻风有遗声。

每一段旅程,都是逐渐爱上的过程。从初次走在兰州街上满目面食的不知所措,到登机前寻觅那份酿皮的冲动,10天西北之行,我已熟悉了这里的味道,离去终有不舍。这次的旅途很多时间都用在了路上,一路昏昏沉沉。一开始因为路远和出发前做PPT到4点的关系,心里还是有些阴郁;后来不知不觉,我们的足迹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便觉得这里越来越精彩,心情也跟着圆满起来。西北凛冽的风,千年的风沙,别样的景观,足以让记忆铭刻;而那些多彩的颜色,还有丰富的食物,又温润了你的眼睛和你的心。

风景

10.7: 平山湖大峡谷,张掖-兰州
10.8: 兰州-北京

在路上

从1号到4号,我们包车开了有1500多公里吧。司机魏师傅中间还感冒了,真是不容易。初见西北的群山和蓝天白云,有时还能看到雪山的一角,我们还是非常兴奋的,尽管更多的时间我是在打盹。而最让人惊喜的无疑是从张掖回到兰州的那段铁路,横穿祁连山,三个小时的路程满眼的景色变换,荒野、麦田、草原、雪山、河流、牧场、峭壁,我在火车上连银魂都不看了,只顾着拍照。这些路上的风景,同样是很好的记忆。

城市篇

兰州

兰州的城市版图是横着铺在黄河南岸,所以它和深圳有一样的通病:东西主干道拥堵及其严重。加上这个主干道还在修地铁,一个电话只有7位的城市居然要限号出行,白天坐公交车也拥堵不断。外国boss吹毛求疵,骚扰不断,所以29号我带了电脑过去干活,做PPT到4点,第二天实在不想干了,退了房背着电脑去逛街,累死人,在黄河边的椅子上睡了半小时,万分憔悴,也算是深刻的记忆吧。

抛开不快,这个城市还是有值得逛的地方的。甘肃省博物馆是国宝马踏飞燕的所在地,小时候课文上膘肥身健的描述,怎能不去瞻仰下呢。博物馆里布置得相当不错,分了几个主题,比如恐龙,丝绸之路,红色甘肃,佛教文化等等,没有展品的堆砌感,很有趣味性。甘肃其实也算宝地吧,资源丰富好似文明游戏里的天选之地。汉武时期初设河西四郡,到盛唐时代的丝路交融,多少闪现在古诗词中的地名,都给这里披上了金色的背景。可惜啊,大航海时代和航空文明荒凉了这片内陆的土地,这一路都在开山修路造房,跟邻省内蒙古比起来道路都很破旧,这不禁让人叹息历史的兴替和无情。

黄河巨象

国宝

很多攻略上看到的黄河母亲像就在两站路之外的小西湖公园北侧,比预想之中要小。人太多也拍不出美感。下到河岸,流水是平缓的,提醒我原来这是海拔1500米的黄土高原的黄河上游。河面不宽,周围没什么人,颇有苍凉之感。也有人坐羊皮筏子,但开着快艇就觉得有些违和了。再往东一些是水车园,里面两台巨大的木制水车告诉我兰州过去还是水车之都。对面的白塔山是登高眺望城市全景的去处,太过疲惫就不去登高了,走到著名的中山铁桥,拍了几个照,往回走。

兰州还有一处登高观景的地方是南边靠近火车站的五泉山,青旅老板娘说要爬两个小时。我最后一天走到山脚下的广场上遛了圈,看各种过街的、跳广场舞的、叫卖的、聊天的市民来来去去,一种特有的小城和谐的样子。

张掖

张掖之前,我只知道那里有丹霞。离开张掖的时候,我多希望有机会再去。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名字的起源就如此霸气。后又称甘州,你一下就会想起柳永那首苍凉的《八声甘州》,而甘肃之名就是取甘州酒泉所在的肃州而来。难能可贵的是在这历代重镇的土地上,竟然有一大片湿地,毗邻市区北面。芦苇荡漾,和远处的群山相映,刚柔并济。张掖可玩的景点很多, 不大的土地上融合了各种各样的自然人文景观。鬼斧神工丹霞地貌、香火传承千年的马蹄寺、祁连山下丰茂的草原,都很值得一看。这里还产冰红冰白葡萄酒,我们买了瓶冰白准备去沙漠对着星空喝,结果太馋提前喝掉一大半。虽然我不懂酒,但也能吃出里面奇特甘甜的风味。

张掖市区很小,就几条主干道,却也容易堵车,于是走着逛逛是最好的选择。6号住的青旅旁边就是甘州美食街,里面林林总总的面食都很棒,小份的就很撑,价格也相当实惠。旁边有个很大的超市,非常适合采购各种特产回去。

哦对了,我永远不会忘掉在多亏了火车晚点3分钟才在最后一刻奔上火车的张掖西站艳阳下的奔跑。

额济纳

张掖来去额济纳,都得整整一天。路上经过的航天城原来属于内蒙古境内,也是涨知识了。恰逢最火爆的看胡杨林时节,用师傅的话就是当地人就赚这么10天钱。火爆得我们很艰难才订到一晚镇上的家庭旅馆,还有一晚只能睡在方圆十里不见人影的一个口岸边的小旅馆。小镇本身没啥好说的,就一个十字路口周围一圈热闹的地方,都是结伴而来看胡杨林的游客在吃饭。小伙伴表示走不动了,我一个人逛了圈都不知道点啥吃。菜单死贵,买了个红焖驼肉回去尝鲜,很一般。

阿拉善右旗

这个巴丹吉林沙漠外面的小镇一看就是新建的,街道是新的,酒店新的,网吧也是新的。比起额济纳,要大一圈,但因为没什么人过来游玩沙漠,所以街上都是空空荡荡,新建的住宅小区也不见人气。住的小酒店设施很赞,插座都贴心地安置了很多,旁边的网吧和按摩自然成了晚上我们去消遣的地方。与额济纳相比更加亲切的是,镇上的馆子很好吃。

景点篇

七彩丹霞

作为此行第一个主要景点和我最为熟知的地方,对它的期望值还是蛮大的。多年前万恶的中国国家地理一个评选让我初见丹霞的峥嵘,此次近距离接触,还是比较震撼的。连绵起伏的山体有红白相间的条纹,在某些角度看来,像极了羊肉片。去时有云,太阳在千呼万唤中冲破了云层,给群山铺上了更诗意的色彩。几处观景台看去的风景各有特色,最爱的无疑是那整片柔和的山岗铺上万千丝带的样子。五六点钟的夕阳下,景区呈现出更加绚丽的红,手机照相调成鲜艳模式从此开始一路照骗。看落日的人无比多,我们也懒得挤上去凑热闹,看着落日沉下山头,好像世界的余晖收尽,归于了安静。

羊肉片

邓姐的照骗相机真是鲜艳

MDZZ

左拥右抱,哈哈哈

胡杨林

胡杨林原本是我最想看的景点,但是不出所料的,叶子还没黄透,真的是好可惜,毕竟开了这么远的路过去。师傅一周后上传的照片,树叶就很黄了,因为我们离开额济纳那天就开始降温。胡杨林一共8道桥,收费200块,加车费40,而我们只逛了前两个,玩了3个小时就意兴阑珊地打道回府了。当天的人实在多,摆渡车排队甚是壮观,真的是不能在节假日过去任何一个热门景点啊。

满眼的标语写着三千年的守望,满眼的女游客穿着《英雄》电影里的红丝裙在摆拍。我没看过电影,也不稀罕守望,但还是惊异于这蓝天、卷云、沙地、胡杨各种组合的画面。这是从未见过的秋色,也只有此地才有。这片区域其实就是沙地了。原来沙漠的沙子这么细,海滩是不能比的。胡杨林周围还有大片的红柳,就是用来烤肉的那个,山楂红的末梢在黄绿掩映中很容易区分。

10月3号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去后面几道桥的车都挤破头,师傅也建议别去了,不黄没啥好看。原本是想来静静地守望的,然而很难找到一片无人的景色,这坚定了我以后假期不能出来的决心。匆匆一别,反而觉得车子开出门口路上那些小景致都比我们拍的好看。不远千里来寻找秋色却未果,真是遗憾。

飘起来!

你好啊大家伙

号称最佳拍摄点,一眼望去全是绿的

三个红衣在丛中笑

居延海

这趟旅行全靠王姑娘,网上攻略我看的不超过十分钟,本来还以为居延海也有胡杨林看,结果就是一大片沙漠中的湖泊,是黑河的最终流向。从景区门口进去是一片荒漠,走了五六分钟才看见一片水塘,有水鸟在嬉戏。木栈道通向一片深不可测的芦苇荡,一走就是半个小时。第一次见到芦花盛开的样子,也惊异于戈壁深处有这么一片水草丰润的地方,就连吹在脸上的风也是湿润的,不像之前这么干涩。

这个景点就远没有上午胡杨林人多了,两个姑娘静静地花痴地犯二地各种拍照,芦花成了最好的道具。我好奇地趴下沾了点湖水尝尝,果然是淡水,还有点甜。这地方还号称是老子升仙的地方,摆了个老子骑牛雕像,略有违和感。不过总体而言,这个景点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水鸟翻飞

色影大师指挥我小清新

策克口岸

这个景点纯坑爹,根本不用来的,我们认为旅长可以拿回扣。。就是一个中蒙边境的建筑,里面几个纪念碑之外啥都没有,界碑还不让靠近,竟然收30块钱门票。这一天没有好好吃东西,在外面集市上买的外国威化饼好似很美味,而羊肉串和烙饼就更加香了。这里的臭豆腐居然很正宗的长沙味,不过也贵了三倍,但并不影响王姑娘对它念念不忘。邓姐一路试吃板筋奶糖肉干,都半饱了,还不忘砍价。

其实跑一些路来看一看也无妨,最最最关键的是,晚上只能住一个方圆十里不见人影的鬼屋。这个破酒店居然能上携程,没有网,老板娘与无数上当的客人为了一个担保到付的问题吵到半夜。加上半夜沙尘暴呼呼作响,真是烦心又可怕。第二天立马给它一个全一星差评。这时候才发现我们刚才在集市上吃了东西有多明智,同时开了两包加热米饭,觉得超级香。

蒙古小破车合影

鬼地方,一片空地,特别远,就这么一圈房子。

巴丹吉林沙漠

其实我在上飞机前都不知道巴丹吉林沙漠到底在哪,反正王姑娘推荐的,不会差。事实证明,这次沙漠体验真的太精彩太刺激了。

5号早上,吃饱喝足,买好门票,坐上了陆地巡洋舰,师傅就开着直往沙漠里开了。毫无防备的,车子就在沙丘上上上下下,晃来晃去,幅度很大,不敢放开把手。最刺激的莫过于向前冲上沙山,眼前只有蓝天和沙的分界线,你不知道前面是什么,然后一下子俯冲下去。虽然带来的失重感没有过山车这么强烈,但我更感到一种不安定,多少次车就像要翻了一样。就这么开了十几分钟,来到了第一个景点巴丹湖,我就感到牛肉面在腹中翻滚。此后的沙漠之旅,我都迫切地希望车子停下,让我的老筋骨休息一下喘口气。

第一个景点可以坐骆驼上沙山溜一圈。我见有小朋友大妈都利索地慢慢往上爬,于是也往上攀了几步,感觉不错。没想到越往上越艰难,到三分之一处,不得不手脚并用,且必须用九阴白骨爪的姿势,无比费劲。加上我身体沉重,爬一步陷半步,脚印好像都比别人大一倍。我半路休息了三回,才狼狈地爬上了顶,顿觉四肢无力,气喘强烈。每次骆驼经过,要站起来让路,都十分费劲。我开始意识到这个沙漠真是可怕啊,那些探险队非要爬越这种沙丘,背着负重,该是多么艰难啊。

之后邓姐就抢过我的前排位置,在另外两个虚逼在后排挣扎的时候,她开始了疯狂的拍摄。沙漠里池子很多,被称为上帝的眼泪,而眼泪滋养了周围或大或小的一圈植物,有的还有牧民的房屋。对于第一次见到这样景象的我们来说,自然是百看不厌。而沙丘本身最迷人的就是顶端柔美的线条,那是仅凭风抚摸着沙粒,一点一点形成的。沙坡上那些未被脚印触及的区域,自然是拍照的宝地,表面有涟漪状的纹路,不忍破坏。沙漠并不是不毛之地,地下水充沛的地方植被就异常茂盛,而仔细看沙地上还有各种脚印,师傅说有狐狸,鸭子,真是稀奇。

鸭子脚印,有人竟然说是骆驼,囧

中午吃了前一天的带的饼,觉得异常香,一下吃了四块。之后颠簸之下似乎吃了太多,感觉头晕目眩,身体已经不能被自己掌控了。在一个平台高坡上,越野车陆续往下冲,而我在阵阵凉风催化下挑了个高处的沙坑看着下面的盛况拉屎,瞬间觉得HP恢复了些。总算又打起精神开始欣赏美景,拍照。手机信号早就没了,尘世的一切都忘却。身上早已吹过无数的沙,但沙子非常干净,不会粘着,默默地被我携带起来又拍落在不知何处。突然会有种感觉,人不就是这么一粒沙子,起起伏伏,尽人事,听天命。

越野车都是从这里冲下去的

孤独的守望者

舞娘

快5点的时候到了住宿的地方,比预想的要好,不是帐篷,是小砖房,也有电,不过只有冷水,也只能和衣而睡将就了。这地方是世界第一高的沙山,海拔1600多米,只是在面前落差不大。休息了一下找了个山头看日出,云开始变多了,正好在阳光像一簇簇羽毛。随着落日西沉,云彩的颜色也变得金黄,然后慢慢收尽。沙丘余温还在,到了收工回营地的时候,觉得有些可惜啊,还没有看够的样子。

这个貌似就是沙漠第一峰

两棵白杨的守望

加热米饭配上昨天的一块羊肉,真是美味!

晚上想看星星来着,结果云越来越厚,10点多出门一看什么光都没有,超级黑,很吓人。悻悻地看完一部电影睡觉了。第二天一早,云仍然很多,看日出也泡汤了。于是途径一下沙漠中的古庙,就往回开了。真是难以想象当初在沙漠深处建造这个庙,是要有多么虔诚的信仰。那些建筑材料都是靠骆驼运进来的吗?古庙湖边似乎是盐碱地,像下过了小雪,踩上去软软的。出去的一路上自然又是很颠簸,又回到了身体不受控制的状态。清晨是很冷的,却很想在这里的风中多看一会儿。不过,心中更渴望回到镇上大吃一顿,所以放下没看到星星日出的遗憾,在沙地留下大名,和车子合个影,开开心心地出去了。估计以后很难再来了吧。

平山湖大峡谷

这个景点绝对是此行的惊喜。进沙漠前我们讨论我多出来一天去哪,随手在携程上搜到这个半日游,在她们的怂恿下就报名了。阿拉善右旗张掖的路会经过这里,整条路都在修,还是山路,特别不好走。当天想退团的,一看没得退了,心想早起去白玩一趟算了。结果这个地方居然有类似科罗拉多的风采,红色的连绵的山峦在晴空下甚是壮观。一整片的土地,好像被雕塑家的刻刀随意地抹出了各种线条。导游介绍说这里也属于丹霞地貌,风格就像男人的硬朗,而七彩丹霞就柔美许多了。

在第一处观景台看了一会儿全景后,一行人就沿着栈道往谷底走,还是第一次走在这样的山谷里的说。大概20分钟后,所有人都去挑战了一线天和天梯,最窄的地方确实只能狼狈地爬过去。再沿栈道往上,风景越来越美,而且是无死角的美,真是神奇。可能这个景点开发得晚,知名度不如张掖其他景点,虽然我回去路上封路差点没赶上火车,但还是值啊。这天的天气又异常好,手机拍照就没停过。以这个惊喜的发现作为整个旅行的结尾,像捡到宝的感觉。

美食篇

西北行走十天,除开加热米饭,只吃了两次米饭,不是因为不想吃,只是当地群众似乎不谙煮饭之道。路过金塔县吃了碗白米饭牙都快弹掉了。我们也就自然投向了丰富的面食怀抱。

西北随处可见、大名鼎鼎的兰州牛肉面真是好吃啊,去了10天,5天早上吃这货,越吃越好吃。而且兰州当地的面和别的地方的又不一样,爽滑却不粘牙,有嚼劲,即时是细面也是如此。综合下来,我喜欢不放辣,多放蒜,大口享受那清香扑鼻的面汤。在北京刚吃到号称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时还诧异怎么里面没有肉,现在才知道真正好吃的面真的是面和汤汇聚的艺术。

各种形态的牛肉面

兰州住了三晚,正宁路的小吃街我去了三趟,因为也不知道吃什么。牛奶鸡蛋醪糟懒得排队,随便找了家坐下尝尝,甜甜的很对口味。溃疡发作,找了盘充满蔬菜的拌面,看起来就有很多维生素。筏子面条也不赖,杏皮茶很爽口。其它的羊杂啊,酸汤水饺啊,羊肉串啊,就不比其它地方好吃了,也比外面贵。小吃街嘛,适合几个人一起吃,每种东西都尝一下,一个人去就没啥意思了。偶然坐在路边看到一个奶茶店也排了好多人,大众点评一下发现也算当地特色,就要了推荐的甜醅子奶茶,味道像冷藏版的牛奶醪糟。

筏子面条

牛奶鸡蛋醪糟

羊杂汤

张掖的孙记炒炮到晚上九点还是熙熙攘攘,炒炮本身只是当地人吃的寻常面食,而我觉得他家配的卤肉和猪蹄真是鲜香无比。而急需维生素的我把一碟甜蒜也一扫而光,幸福感瞬间上升。另一种当地面食搓鱼也是类似的,可以炒着吃,也可以光面自己加辣椒和醋就着菜吃。邓姐她们最后一天早上还吃了一个叫牛肉小饭的东西,就是把面条切成米粒状,想象力真是丰富啊。相对而言,烧烤就没啥意思了,烤羊肉串整体还不如北京便宜,并且加了太多的调味料,难道是繁荣的丝路物产丰富的意思?

杏皮茶也是当地特色,甘甜酸爽。

搓鱼和刀削面,都是小份的

很多美食都是偶遇来的,这次在阿拉善右旗吃的两家小馆子,我在大众点评上一个首评一个第七评,却直到现在回味无穷。手抓羊肉蘸着醋吃竟然异常鲜香;酸菜肉土豆的炖菜不同于东北的多汁,有点像土豆泥;依稀平常的烙饼却格外香,真的是面粉质量不同吗?而出沙漠后吃完一顿羊肉垫卷,配上拍黄瓜和土豆丝,真是烦扰皆忘,浑身舒畅。

羊肉垫卷,to be No.1

出来浪了十天怎么能少了烟酒呢。兰州烟、张掖冰白、黄河啤酒都不同于西北的粗犷,异常绵柔。当地的庄园牧场酸奶也是淡雅香甜,回味无穷。在机场随处可见酸奶售卖机,我用支付宝一个个刷了10包带了回去。

最后回到北京,吃上了白米饭,可是嘴里还是感觉有面食的香气在萦绕啊。

TIPs

花费方面,此行相当于报了两个包车,加上来回飞机,买点特产,八九千的样子吧。吃真是不贵,主要还是国庆期间这条线交通住宿挺贵的。

虽然地处偏僻,但小镇上还是应有尽有的。沙漠里也没有想象的这么艰苦,不过还是要备好干粮和水。西北整个风干物燥,防晒霜唇膏帽子墨镜什么的户外用品还是要备齐。绿叶蔬菜没有,但大葱啊白菜啊蒜苗啊还是很多的,营养不会不均衡。

时间方面,一路不算赶,两个整天在坐车,也不算累。没有说把所有能看的景点都去到,也没啥必要。最合适的时候还是国庆后面一周,胡杨最好看,人也少。总之,旅游能随心所欲地请假就好了。这个季节气温也算不冷不热,带个棉衣,不用穿秋裤,就足以应付早晚的凉意了。

就写到这儿吧。下次去西北应该是青海湖或者新疆了,希望下次能有机会自驾一次这段旅途吧。留个希冀。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7 15: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7 19:00

引用 要吃煲仔饭 的图片:

“远方很远,思念很长”
感觉楼主是个有故事的  人

2016-10-20 21:03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0-20 21:03:16 的回复:

“远方很远,思念很长”
感觉楼主是个有故事的  人

回复一只琛:谁都有故事嘛!

2016-10-20 21:05

引用 要吃煲仔饭 发表于 2016-10-20 21:05:03 的回复:

谁都有故事嘛!

回复要吃煲仔饭:愿以烈酒换故事(虽然我不太能喝

2016-10-20 21:14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0-20 21:14:59 的回复:

愿以烈酒换故事(虽然我不太能喝

回复一只琛:何处有烈酒

2016-10-20 22:06

引用 要吃煲仔饭 发表于 2016-10-20 22:06:55 的回复:

何处有烈酒

回复要吃煲仔饭:心有烈酒,自然微醺

2016-11-01 21:09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1-01 21:09:00 的回复:

心有烈酒,自然微醺

回复一只琛:心太浅,容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