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游2016•北京】京城景,旅者心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处处是景,用来形容北京不为过,也正因此,国庆10天的假期虽也走走逛逛走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对传说中的北京美食品尝了一番,但终究还是有遗憾,故宫、居庸关长城没去成、景山公园没登上、豆汁还没品尝……蓝瘦、香菇……虽然如此,10天的京城之旅还是有所收获,打开照片文件夹,一千多张照片构成了此次的北京之旅,其中有家人在天安门前的摆拍,有古长城雨后的美景,有圆明园、颐和园美丽的风光,有清华北大智慧的双眼,还有工体、琉璃厂、南锣古巷、什刹海、北海……许久以来到北京的心愿,在这个国庆节终于如愿,一起跟着我的脚步,探访京城吧。

北京就是中国

丹麦学者罗斯缪森曾言:北京城乃是世界的奇观之一,它的布局匀称而明朗,是一个卓越的纪念物,一个伟大文明的顶峰。此言并不为过,一步一景,是初来北京的游客最为直观的感觉。作为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和五朝更迭的城市,北京城见证了太多的悲欢离合、治乱变换,即使在今天,在经历了无数的浩劫,人间多少沧桑之后,宏大的紫禁城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宫殿建筑群。在长达8公里的中轴线两旁,均匀地分布着古老的祭祀天地的神坛d它的郊外,不仅点缀着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更有人类七大奇迹之一的万里长城。难怪人们会说:北京不是中国的某个城市,北京就是中国

关于行程

几天的行程,基本上以地铁为交通工具,偶尔坐坐公交(PS:北京的公交上车和下车各刷一次),因为是住在昌平,所以昌平线、8号线、13号线坐得比较多。一张北京一卡通是必不可少的。

有辆自行车更好。

北京城区旅行图

北京地铁图

DAY1:深圳北—北京西(乘坐高铁)
DAY2:明十三陵(神道、定陵)、全聚德
DAY3:庆丰包子铺、地安门外大街、什刹海、后海、烟袋斜街、天安门广场看降旗仪式
DAY4:北京北站、八达岭古长城、鸟巢、水立方
DAY5:北京动物园、老北京涮肉
DAY6:南锣鼓巷、茅盾故居、鼓楼钟楼、火神庙、北海公园、团城、太庙、王府井
DAY7:颐和园、巴依老爷烤肉
DAY8:工体(国安主场)、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央视新大楼、天坛、琉璃厂、前门大街、正阳门、国家大剧院、西单
DAY9:午门(本来要去故宫的,周一去得太晚了停止售票,最后又在太庙逛了一下就回了)
DAY10:昌平朝宗桥、巩华城、首都国际机场—深圳安国际机场

关于美食

去北京之前,只知有全聚德,逛完北京,虽不能说是吃遍大街小巷,但是对北京的美味小吃又多了一层理解,特别是在王府井美食街,恨不得把整条大街都吃下去。。。

现在和我一起开始北京之旅吧。

明十三陵(神道、定陵)

明朝从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有13位皇帝埋葬在此,从明永乐七年营建的长陵,到清顺治元年营建的思陵,时间跨度长达200余年。建造的顺序依次为:长陵、献陵、景陵、裕陵、茂陵、泰陵、康陵、永陵、昭陵、定陵、庆陵、德陵、思陵。整个陵区的建制都是依据南京明孝陵的规格,周围原来建有围墙,设有大小宫门两座和十个关口,各关口都设有敌楼。这次由于时间的原因,只参观了神道和定陵。价格神道30元,定陵60元。

神道:在陵区门户大宫门前约0.5公里处,神道两侧排列着造型生动、刻工讲究的立体石雕,共有石像生18对,自南向北依次是雄狮、獬豸、骆驼、象、麒麟、马,均为两卧两立,其后是恭立着的武臣、文臣、勋臣各4个。
       定陵:是明神宗万历皇帝的陵墓,神宗是明朝当皇帝时间最长的一个,在位48年。在距地面27米的地宫里放置着明神宗皇帝和两位皇后的棺椁和后殿,高达9.5米,长30来米,是最大的一座殿堂。

后海、什刹海、烟袋斜街、南锣鼓巷、钟鼓楼

在后海,你可以感受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北京,一连串的景点让你目不睱接,后海酒吧街、什刹海、烟袋斜接、南锣鼓巷、钟鼓楼……无论你是第一次来到这里,还是故地重游,都会魂牵梦绕。

天安门广场

位于北京的正中心,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总面积44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万人。天安门广场的前身是明代永乐十七年扩建的承天门前的狭窄广场,广场两侧是文东武西的国家机关。1949年开国大典,无数人在这里见证新中国的成立。
       恰逢国庆67周年,天安门广场被布置得很漂亮,人也挺多的,由于去得比较晚,还有幸看到了降旗仪式(虽然不是升旗仪式,但大致相同的吧,我认为)。地铁可以坐一号线到天安门西或天安门东站下车即可。

清华、北大

作为中国最高的学府,清华北大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也因此,两所高校不得不另辟一专供游人进校的门,去清华排了15分钟的队(可能去得比较早),去北大排了1个小时。

圆明园、颐和园、北海公园、天坛

这次去北京行程中去圆明园、颐和园和天坛都碰上了好天气,让我对这几个景点非常喜欢,皇家的园林确实不凡。
       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是康熙皇帝赐给皇四子即后来的雍正皇帝的园子,它的位子在畅春园以北约500米,面积600亩。雍正即位后加以扩建,而后乾隆在旁边修建了两座附园,总面积5200余亩,相当于8.5个紫禁城。圆明园有“万园之园”的美称。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后,,放火将其焚毁,现在的圆明园,只剩断壁残垣。
      开放时间:7:00-19:00
      门票:10元(遗址15元)

颐和园:颐和园是万寿山和昆明湖的总称,原名清漪园,是清代“三山五园”之一。占地约290万平方米,万寿山高59米,昆明湖总面积4350亩。颐和园自公元1151年金主完颜亮迁都燕京,历朝历代均有修建,直到1750年乾隆帝为庆祝母亲的寿辰大规模改建扩建才形成今天的规模。
      开放时间:6:30-18:00
      门票:30元,联票:60元

北海公园:还记得《让我们荡起双浆》吗,满满的童年回忆,那个电影就是在北海公园拍的。北海位于故宫的西北,始建于公元10世纪,远在辽、金、元时代即在此建筑园林作为帝王的宫苑。明清两代加以改建。北海属西苑三海之一,位于中海、南海以北,故称北海,西苑三海又称太液池。现在三海中,只有北海向游客开放。开放时间为6:00-22:00,门票10元,团城门票1元。

“瓊島春陰”这几个字可是乾隆爷题的,听说文革时候差点被毁,后来被文物保护者用毛主席万岁的大布遮住才幸免于难。

天坛公园: 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作为明清皇帝祭天之处,是建筑中的瑰宝。门票10元,联票34元。

王府井、琉璃厂

王府井指的是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区。在这条街上北京人更为钟情的是1955年开业的北京百货大楼。在大街上,各种“老字号”星罗棋布,同仁堂是里面最有名的。
      琉璃厂是古董一条街,西单是虚荣一条街,无需多说,跟着我走吧。

鸟巢、水立方、工人体育场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地,北京又多了几个吸引游人的景点:鸟巢和水立方,在奥林匹克公园就可以把他们一览无余,作为中超的球迷,国安主场工体,当然也必须去逛逛啦。

八达岭古长城

国庆之故,去八达岭是一种不太好的经历,所以选择了八达岭边上的古长城爬一爬,既可有一登长城即好汉之感,又避免了人多只看屁股之感,一举两得。雨后的古长城更显雄伟壮观,这里是当年李自成破关之处,一块块石头见证了昨天的战火,也在今天被我轻轻抚摸。

走走游游(北京的其它景点)

文章写到这里,还是加入北京其它景点,以小景为北京再作注解吧。

结尾

北京,一座中国的城市,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城市,有现代的元素,也有古代的韵味,国庆十多天,漫步于北京城,感受什么是一步一景,也在地铁的换站中磨破了脚皮,手机拍到内存不足、电量短缺,最后几天,可能是因为水土,也可能因为雾霾,连咳了好几天,最后几天碰上难得的北京蓝,此行行程满满,又有遗憾,没去成故宫和居庸关,总体来说,北京还是挺不错的,再见了,首都,我还会回来的。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17 12:58

赞一个!

2016-10-17 13:1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