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锡兰

2016-10-15 12:01 289/1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前面

斯里兰卡回来几天了,因为选择了自由行,出发之前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包括订机票签证规划线路预订酒店等等,所以回来后总觉得趁记忆还没模糊应该写篇攻略+游记出来,分享一下这段旅程。

行程概况

人数:3

DAY 1   香港机场-吉隆坡机场-科伦坡机场
DAY 2   锡吉里亚古城(狮子岩)
DAY 3   丹布勒-康提 (丹布勒石窟-佛牙寺-康提湖)
DAY 4   努沃勒埃利耶小镇 (高山茶园-小英国小镇-霍顿平原)
DAY 5   埃拉-美瑞莎 (埃拉小镇-沙滩)
DAY 6   美瑞莎-乌纳图瓦纳(浮潜)
DAY 7   回到香港

由于我们三个都是上班族,假期有限,所以我们的行程安排的相当紧凑,其实斯里兰卡适合10-15天游玩,时间宽裕的人,可以放慢脚步,只做个大概的计划,喜欢一个地方就多呆几天,慢慢感受这个美丽的国度。

行程准备

1,护照 、ETA签证、机票行程单

这个不用多说。

2,签证

斯里兰卡实行的是电子签证(ETA),网上申请ETA的价格是30美元,需要visa的信用卡,以及可以翻墙的浏览器。如果嫌麻烦,就直接淘宝代办签证,提供护照信息及一些个人信息,价格不贵,240元人民币左右。可以在斯里兰卡逗留30天,出发前1-2个礼拜弄签证就可以了,因为出签速度非常快,提交了资料,1天之内就能搞定。

3,机票
我们是6月初开始计划要去斯里兰卡的,6月底的时候定的机票,机票当然是越早订越划算, 转机机票比直达机票要便宜一半多,最后定的是从香港机场出发,在吉隆坡转机的来回机票,总共2500元。加上吉隆坡转机时间,去程11个多小时,回程9个多小时。

4,酒店
酒店我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之前查攻略都说现场找会比Booking上订的便宜,但是出发前鉴于对国庆旅游大军的恐惧,保守起见,我还是在Booking上定好了前三晚的住宿。最后实际情况是,提前预订了比较省时省心,斯里兰卡旅游相对偏冷门,虽然国庆期间在斯里兰卡看到了很多国人,但还没到酒店爆满的情况。所以现场找也不麻烦,特别是锡吉里亚、康提、埃拉,手机上也可以下一个Booking客户端,现场定很方便。

5,货币
人民币兑斯里兰卡卢比的汇率是1:20
美元兑斯里兰卡卢比的汇率是1:146.
虽然我们仨都带了visa的信用卡,但是听了闺蜜爸爸的建议,我们决定在斯里兰卡日常开销都使用现金,人民币在科伦坡机场可以直接兑换斯里兰卡卢比,但是汇率没有美元划算,出发前我们带了900美元,机场和康提各兑换了一些卢比,全程一半美元一半卢比这样支付开销。我的建议是,在机场就兑换出足够的卢比来,机场汇率还是很划算的,还不收手续费,钱不够了再去找银行兑换会比较麻烦。比如最后一天我们去浮潜,我手里只剩美元,而他们不收美元,小镇没有银行,零时找酒店兑换,只给125的汇率。

6,交通
我们行程比较紧,所以选择了全程包车,50美元一天。可以在提前在淘宝、携程、蜂窝网上预订,也可以现场找,我们就是在机场现场找的一辆车,一般的司机都愿意接这种包车的单,我们的司机大叔说他平时一天收入大概2000卢比,而包车一天收入将近7000卢比。嗯,可以砍价。全程包车有利有弊,好的方面是一路上不用为找车站、路线发愁,遗憾的地方是我们错过了当地特色的TUTU车 、努沃勒埃利耶的茶园小火车以及《千与千寻》灵感来源的海边小火车。时间宽裕的可以根据行程一半包车一半公共交通这样的方式。

机场外停了很多这样的车。

7,通讯
斯里兰卡机场就有电话卡出售,最常见的是Dialog ,除了电信的定制机(为毛歧视电信),其他手机基本上都可以使用。 1300卢比一张,里面含50分钟国内通话和50分钟国际通话,以及9G的流量。买这个就够用了。我们除了买电话卡,还在网上订了一个移动WIFI,27元一天,不限制流量。对比了一下,还是电话卡比较实惠,因为两个在山区都没有网络信号,电话卡至少还能打电话。

8,语言

英语是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之一,绝大多数人都会说英语,虽然口音有点重,但是多听几遍还是能听明白的。因为有一个闺蜜英语不错,所以沟通还算顺利,太复杂的听不懂哈哈哈就过去了,之前在手机上准备的有道翻译官也没用上。

9,其他
①  如果要去努沃勒埃利耶一定要带上外套,斯里兰卡虽然是热带岛国,但山区还是很冷的。早上温度才十几度。我的两个小伙伴纷纷在努沃勒埃利耶着凉了。
②  插线板!插线板!插线板!重要的事说三遍,这次出发最明智的事之一就是带了插线板。我们调侃说,插线板在哪里,哪里就是宇宙中心。斯里兰卡的机场和酒店,提供的插座都很少,如果带了手机和相机充电宝等根本不够用。除此之外还要准备一个万能插头转换器。
③  榨菜老干妈。。你需要的。
之前去过斯里兰卡的表哥一直跟我吐槽那的食物有多难吃,我还觉得他的胃真矫情,跟两个闺蜜说,大家都觉得才去几天,感受一下不同的食物也好啊,总不至于饿着。但出发前每人都不约而同地都带了几包榨菜和老干妈(该说我们什么好),集合后一算,加起来有7包!最后是这7包榨菜提升了我们整个旅行的伙食标准!!现在我也要吐槽一句,斯里兰卡啥都好,就是食物太难吃啦。

在机场接待了许多外国友人手机的宇宙中心

我们都爱乌江榨菜。

好了,啰嗦完这么多,下面开始正式的旅行。

DAY 1 香港-吉隆坡-科伦坡

出发啦

凭护照、机票行程单和第三国签证可以在香港逗留7天,不需要办港澳通行证。从深圳过了关坐一站列车至上水,可搭成机场巴士A43直接到航站楼,而且速度很快,我们大概用了40分钟就到香港机场了。

出发时候的心情是最好哒。

香港机场候机厅的儿童休息区

三个人的旅行从这里开始了。

由于我们买的不是联程机票,无法走转机通道,所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转机的时候,需要先入境再出境。三个人都是第一次出国,出发前我最担心的就是这段,怕3个多小时的转机时间不够用,但实际根本没有想象中的困难,一路都有指示牌,比较重要的指示牌还有中文标示,我们很顺利地找到了办理入境的地点,还在机场吃了一顿晚饭,闲逛了一圈再出境,时间足够。在排队等待入境审核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同一趟转机航班,同去斯里兰卡的男生。 他说带我们去吃他上次来吉隆坡机场吃到的比较好吃的一家餐厅。从这顿晚餐开始,我们就感受到了我们是真吃不惯东南亚地区的食物。

四个人的合照

食物卖相都还不错。。可是咖喱的味道真是不敢恭维,还是在我们都饿了的情况下。。

DAY 2 锡吉里亚古城(狮子岩)

穿越山和丛林

我们的司机大叔叫Borham,他告诉我们,在斯里兰卡,在路上开车很慢会被认为是loser,所以大家都开的飞快,于是我们在两车道的马路上狂飙了4小时前往锡吉里亚。锡吉里亚是个小村庄,因为狮子岩的存在,马路两边有许多的旅馆酒店。商店很少、餐馆也很少,大部分的旅馆酒店都自己提供餐饮。我们上午到达锡吉里亚,定的这家酒店在后院里就能看到狮子岩,老板建议我们下午3、4点钟再出发去狮子岩,因为中午很热,傍晚去还能看到日落。

两车道的马路,在斯里兰卡,大部分的公路都是这样的。

在这个国家,到处都能看到乌鸦

酒店后院的小茅草屋,吃早餐的地方,很特别啊。

不知名的果子,我们尝了,酸。

在酒店的后院就能看到远方的狮子岩。

下午4点左右,我们出发去狮子岩了

斯里兰卡有个比较“特别”的地方,几乎所有的景点,外国人的门票和本地人的门票是分开出售的,价格差异简直令人发指。
比如这个狮子岩,外国人门票售价4260卢比,200多人民币,而本地人门票只要60卢比,折合人民币3块钱不到。。。想哭有木有。

斯里兰卡的猴子真是哪哪都有,而且它们生活的特别自由,它们不属于任何人,只属于斯里兰卡。在去狮子岩的路上,我们还经过了一条有标示大象出没的路,Broham大叔开那条路的时候,速度就会比平时慢许多。

认真给小伙伴拍照的薇薇酱

开始爬狮子岩了,狮子岩分为底部、中部和顶部。殿就建在狮子岩的顶部,还有游泳池的说。

偶遇一群小朋友,斯里兰卡的小朋友真的很喜欢拍照,通常情况是和一两个合照,最后大家都会涌过来,变成集体大合照。大家笑容都特别明亮。

到达中部  ,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国人。

到达狮子岩的顶层啦

嗯,这张狗狗的照片是特意拍下来给表哥看的,他说他恐高,到了狮子岩爬了一半就下来了,没到达顶部。。。看,狗狗都爬上来了。

围就数狮子岩海拔最高,所以视线特别好, 看见砖头的地方就是宫殿遗址,如果我们不小心踩到了砖头上,uncle Broham  就会阻止我们,告诉我们那个砖头不能踩,是历史遗迹。好吧。傻傻分不清楚。

最后用一张我拍到的狮子岩的日落结束这一天的行程吧。

DAY 3 丹布勒石窟-佛牙寺-康提湖

宗教信仰的力量

早晨,我们吃完酒店提供的美美的露天早餐就出发前往康提啦。(话说这早餐是我们在斯里兰卡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餐当地食物。

康提的途中要路过丹布勒石窟寺,对昨天狮子岩的门票还心有余悸,所以当我们仨得知丹布勒石窟寺居然不要门票都震惊的不行,还没进去,就对这里好感度+1。  入口处,要进入石窟还需爬20分钟的山到达山顶处。

斯里兰卡所有的寺庙,都不允许穿鞋子进入,我们将鞋子寄存在门口。赤脚来一张合照,我们也是醉醉哒。

丹布勒石窟寺。

石窟寺有很多的房间,每一间房间都坐立着各式各样的佛像。

我们不是佛信徒,浏览完一圈就离开下山了。

在前往康提的路途中,我们居然经过了一座Chinese temple。没错,门口立着的是观音菩萨!我们把车停在路边,进去参观了一下。

虽然是中国寺庙,但是里面基本上都还是本地人。聊过之后得知他们今晚有个活动。

uncle Broham 说斯里兰卡的寺庙分为本地寺庙、印度寺庙和中国寺庙。怎样区分呢?中国寺庙的菩萨,头顶都扎个圆形的小揪揪。哈哈哈哈。

寺庙外部的景色也很美

和寺庙里的沙弥合照。之前得知他们的头部女性是不能碰的,所以即使是合照,我也离的远远的。。

离开Chinese temple 我们继续出发前往康提

康提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到达康提已经是接近中午,我们把车停在了一个商场的停车场,去超市买了水和食物。逛了康提的街(此处没有照片,因为市区人很多)。午饭之后我们出发去佛牙寺。佛牙寺供奉着释迦摩尼的舍利子,国宝级别的东西,进去之前还需要过安检。

佛牙寺入口处。

三个人门票4600卢比

佛牙寺也是禁止穿鞋进去的。我们将鞋子寄存在了门外,光脚进入了寺庙。

这边的人们供奉菩萨用的是鲜花,在斯里兰卡,我们被多次问道宗教信仰是什么,我们一般回答 nothing   。问的人听完后会很震惊地看着我们。之后再勉强来一句  it's cool。   感觉没有宗教信仰在这个国家会没有朋友呢。

在佛牙寺,我们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供奉舍利子的地方,地上坐满了人,虔诚额头点地。无论年龄、性别。 我一直觉得有宗教信仰的人会活的更轻松,因为有了精神寄托。

对于我们三个不信佛的人来说,除了感受一下宗教氛围,逛寺庙实在是有点乏味,特别是一不小心一天逛了三个寺庙(!!!!!!)

但幸好遇到了许多可爱的小朋友。在康提的当天是周日,uncle Broham 说这里的学生周日都会去寺庙学校。所以在寺庙里遇到了许多学生。

佛牙寺外面就是康提湖,从佛牙寺出来已经是傍晚,我们绕着康提湖走了一圈。

康提湖的景色也很美。

这里的公交车外形特别可爱,且颜色鲜艳。公交车的车门即使是再行驶中,也是开着的。

DAY 4 努沃勒埃利耶小镇

(高山茶园-小英国小镇-霍顿平原)
不一样的高山风景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前往霍顿平原,霍顿平原是世界自然遗产之一,据说在霍顿平原的“世界尽头”,可以眺望远处的印度洋。之前查到的是要早上去,否则会很热,绕霍顿平原徒步走一圈需要4个小时时间。我们早早地就起床,5点多就带上旅馆老板为我们准备的三明治早晨,伴着清晨的暮色赶往努沃勒埃利耶

起的太早,在到达高山茶园的时候,连uncle Broham都开始打瞌睡了,路过了一家酒店,他建议我们停下来喝杯茶。
下了车才发现这家酒店的景色超级赞。

没睡醒。。。

喝完茶,我们四个人又开始精神满满。

车子继续沿着环山公路向上开。马路两边都是茶园。

当天天气很好,在我们到达努沃勒埃利耶小镇的时候,被高山蓝天白云的景色美的挪不动脚步。

由于喝茶耽误了不少时间,在到达努沃勒埃利耶的时候已经九十点钟了,原本我们是计划上午逛完霍顿平原,下午出发去埃拉,晚上住在埃拉。但uncle Broham 看我们很喜欢这个小镇,便建议我们晚上住在这里,下午去霍顿平原。我们同意了。(实际上这是一次错误的决策,因为除了上午,我们其他时候都在霍顿平原,再回到小镇已经是傍晚,白天所见的美景都不复存在了。努沃勒埃利耶的夜晚非常冷,临时在小镇上找的住宿条件比较差,两个闺蜜都着凉了,在第二天的盘山公路上晕的不行。更糟糕的是,还白白浪费了第二天一上午的时间在前往埃拉的路上。)

我们在司机大叔的带领下,找到了一间民宿,并去当地超市food city 采购了茶叶。(斯里兰卡的茶叶真的非常非常的便宜,建议要去的人多买买买茶叶回来。)

到达霍顿平原已经12点多了,因为最佳观景时间是上午,所以下午的游客非常少。

4个人包括车子门票合计8280卢比。

在前往检票口的路上,我们遇到了好几只麋鹿,必须下车来逗一逗啊。

其中有一只是个小吃货,谁给喂吃的就跟谁跑。

车子只能停在检票口外面,徒步开始啦。

霍顿平原的检票口会搜查背包,所有塑料包装的东西都不允许带进去,他们会提供纸袋,用来替换塑料袋,因为怕平原里的野生动物误食。

搜查塑料袋的检票口

由于我们是下午来,游客非常少,而霍顿平原又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地方,这时候天空也开始变得阴沉沉的,一眼望过去特别荒凉。

一路人烟稀少,大片的草甸,由于此时是斯里兰卡的旱季,草甸都有枯黄枯黄的,加上天空晕染,我们不像是去看世界尽头,而是去看世界末日。。。好可怕。

我们脚程飞快,追上了一批本地人。

没错,这个就是传说中的“world's  end“,我们到达的时候起了非常大的雾,别说眺望印度洋了,连近处的树都看不到。徒步了将近2个多小时,看到的是只这样的景色,我们仨难免都有点失望。

但幸好,在路过另一处悬崖,被称为”little  world's end“的时候雾小了一些。至少能看到一些山崖下的景色了。

路上我们碰到了两个来自墨尔本的小哥,他们帮我们拍了合照。

总体来说,霍顿平原是一个非常安静、奇特的地方,看到的都是之前从未见过的景色,还偶遇了许多野生小动物,也算是难得的体验。看得出这里是一个自然生态特别和谐的地方,我相信雨水充沛草木生长的时候会很美。

一圈下来要徒步10公里,我们居然坚持下来了,虽然累成狗,但是状态还不错,给自己点个赞。

从霍顿平原回到努沃勒埃利耶小镇将近1小时的车程。Z字形的环山公路异常惊险刺激,我们都替司机大叔捏一把汗,uncle Broham看出我们的紧张了,一直嚷嚷:你们只要风景就好,路交给我来看。

DAY 5 埃拉-美瑞莎

因为开始的不容易,所以最后见到的风景格外美

头天晚上的晚餐,我们再次被斯里兰卡的食物虐了一回。吃完晚饭我们跑去小镇的超市买了米、四季豆和辣椒,我说第二天早上要给她们煮一锅粥。早上再也不要吃面包了(>﹏<。)~

借了民宿女主人的厨房,在女主人不太懂英语而我不会当地语言的情况下,我们在厨房里相处了1个小时,我做好了我的早餐,而她也做好了她的早餐,所以肢体语言才是王道啊哈哈。

米种类的不同,粥的味道真的算不上好,但是能吃上中式早餐,还是很心满意足的。
顺便说一下他们的早餐是吃黄咖喱炖秋葵、红咖喱炖辣椒以及咖喱炖不知名的东西配米饭。

离开努沃勒埃利耶小镇之前,我们去了一趟有名的红色邮局采购了明信片。

小镇风景

头一天晚上两个闺蜜着凉了,第二天上午又都是下山的盘山公路,她们在车上晕的不行,uncle Broham 看她们身体不舒服,开车开的特别慢,20码-30码的速度,直接拉长了这段痛苦的车程的时间。我们将近中午才到达埃拉,埃拉是个小镇,但是我们已经没有逛的心情了,坐在车里沿着街道转了一圈就直接往下一站美瑞莎赶。

在离开埃拉之后,路过了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当地人在抗议游行,一开始我们还天真的以为他们在庆祝什么节日!司机大叔下车去了解情况,我们仨被困在车里,车边上还不断有人放炮竹。不过幸好只停了十几二十分钟左右警察就已经在维持秩序,疏散车辆了。

离开山区回到平坦的陆地的感觉不要太好。uncle Broham又开始飙起车来。偶遇一只在湖边喝水的野生大象。

美瑞莎小镇的街边

到美瑞莎找到酒店安顿好行李,我们就奔赴海滩啦。

海滩真的超级超级美,无法形容的震撼,我们仨一下子就被这海水点燃了,一扫今天白天的颓靡。

日落

一对情侣找我们帮他们拍张照,这份狗粮我们吃下了。。

合照都看不清脸系列。

一直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们才离开海滩去觅食。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感动到哭的中餐馆——小红屋中餐馆。

我们去的时候里面已经爆满,等了几个位。等我们开吃的时候,门口已经排起来老长的等位队伍,全是中国人。。。哈哈哈哈。

我们的胃终于得到了拯救,感觉整个人都被治愈了,话说第二天的午餐,我们也是在这里解决的。

DAY 6 美瑞莎-乌纳图瓦纳(浮潜)

大海其实并不温柔

住的酒店离海边就10分钟的路程,美瑞莎的早晨,我们天还没亮就起床了,信誓旦旦地说要去海边看日出。(被自己蠢哭,昨晚在海边看到了日落,怎么可能太阳会从同一个方向升起来,而我们仨居然没一个人意识到这一点,大家都很兴奋地起床往海边跑哈哈。)

日出没看到,却感受了一回什么叫这个沙滩被我们承包了。

还在睡觉的狗狗,这边的狗狗真的别提多懒散了,一点做为狗的警觉性都没有,走过它们身边连眼皮都不抬一下。

这是一只大早跑到礁石上眺望大海的文艺狗。

刚刚那片沙滩还遇到了几个早起的本地人,这片沙滩一个人都没有。

成群成群的螃蟹。

没有人我们只好和狗狗玩耍了

遇到了一个酒店早起的店员,请他帮我们拍张合照,他非常热情地从后面拍完,还跑到前面帮我们拍,给个赞。

在昨天那家小红屋吃完午饭,我们沿着海岸线走,一路上的海滩都美极了,我们仨感慨只在美瑞莎待着不看看别处的海滩实在太可惜。

看到了之前攻略上总出现的海边高跷。

在前往加勒的路途中,我们路过了一个小镇,马路两旁密密麻麻的都是墓碑,Broham大叔说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小镇所有的建筑和树木,都是重新建和种植的,这个小镇在06年的那场海啸中被摧毁了。

我们当天晚上10点的航班,原本的计划是下午去加勒,由于之前跟Broham大叔提过我们想去 Diving,但时间不够放弃了,在路过乌纳图瓦纳的时候,大叔跟我们说,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要去潜水吗?我们三个听完立马就炸了,反复确认了几遍得知时间确实足够后,便一致决定加勒不去了,我们要潜水!!!

大叔帮我们找了一家酒店,咨询酒店老板潜水事宜,不一会酒店老板就为我们联系到潜水的教练和船只。

由于怕弄湿,我们都没有携带相机和手机,所以留下了一点小遗憾,这段整个斯里兰卡最精彩的体验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来。

快船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行驶了20多分钟。

我们三都不会游泳(对的),感觉将整个生命都维系在了一条小破船上,而这条破船还随着海浪各种颠簸,每颠一次我们就尖叫一次。第一次感受到了大海好可怕,我们好渺小。 呃,教练微笑看着我们。。= =

船行驶到了一个无人居住的海湾,海湾的浪比较平静。在教会了我们使用浮潜工具之后,就依次带我们去看水底。
在半小时无声的水底世界里,看到了五颜六色的珊瑚礁和形状颜色各异的海底生物。。虽然我都叫不来名字= =,但是感觉很奇妙,好像进入了新世界的大门。和在海洋馆看到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如果想用手去触摸,教练会摆手告之不要。

下次有机会,去马来西亚仙本那考潜水证~

另外,短短的浮潜两小时。我们晒黑了好几个色度。之前那么多天的防晒全白做了!!!

回程的船上,我们无比镇定,已经习惯了大海的波浪了~去的时候看到了跃出海面的飞鱼,回来的时候看到了一只在海里遨游的黄色大海龟,教练说lucky~

这趟斯里兰卡之行靠近尾声了,我们和uncle Broham在机场附近的小镇吃了晚餐,晚餐之后他买了三块巧克力,送给我们当告别礼物。我们在斯里兰卡遇到了许多善良又热情的人,接触最多的便是uncle Broham了,他是个穆斯林,认真工作、乐观开朗,一路上跟我们讲了许多他的人生经历和人生哲理,我印象最深的,是谈到信仰时,他说上帝不在任何地方,只在自己的心中。

照片里右边的这位就是uncle Broham

uncle Broham送的巧克力

我们在斯里兰卡买到的纪念品。三个人各买了一个。。

写在最后

写在最后:

为期7天的斯里兰卡旅行就这样顺利又平安地结束了,从开始准备到最后的出发,很庆幸我们三个人都坚持了下来。总觉得我们一路上无比顺利和幸运,比如放弃了大象孤儿院的行程,却在路上偶遇了两次大象。比如没有出海观鲸,却意外地看到了飞鱼。比如以为潜水要成为遗憾,却在待在斯里兰卡最后的一个下午实现了愿望。旅途中有变数,有分歧也有失落,但是上一秒还在生气遗憾,下一秒又会因为新的风景而心情大好。

在期待中开始新的一天、能忘掉烦恼,能被眼前的风景打动。我想旅行的意义已经足够了。

能看到最后的都是真爱,么么哒。下次游记见~o(*≧▽≦)ツ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