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狂暴之路——2016巴丹吉林,张掖,额济纳旗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物/带小孩

预告片

本游记大部分图片使用RAW格式拍摄+后期处理,下手比较重,各位看官请海涵。

行程安排

D7:居延海观日出+路边胡杨林—乌力吉
D8:乌力吉苏木—张家口宣化
D9:宣化北京

第一次知道额济纳旗这个名字已经是10多年前的事了,而且那时在我的脑海里也只不过是个航路点/导航台的名字而已。大概是在不少摄友有意无意的义务推广下,那里的胡杨林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知,以至于再后来连我这样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游戏宅男也逐渐对它有所耳闻,然而也只停留在耳闻而已,直到两三年前,我又听到了一个“逼格”更高的名字--巴丹吉林,号称中国最美的沙漠。对于每一个喜爱户外探险活动的人来说,沙漠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不去趟沙漠,等于没玩儿全户外!同时,巴丹吉林又是一个经过开发的景区,由专业司机开车拉着游客进入沙漠,风险几乎没有,非常适合初次接触沙漠的新手。于是这颗草就这样在我心里生根发芽了——一定要去一趟巴丹吉林和额济纳!
        今年夏天,趁着长白山之行结束后的意犹未尽之际,赶紧拿出各种图片外加各种夸张描述,终于说动了LP大人陪我一起去了!于是赶紧开始查攻略,做计划,定路线,邀同伙。做计划的过程中,又一个地方出现在眼前——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又号称中国最NB的丹霞地貌。于是乎,加上!
        行程做好,就吓跑了一半的同伙。原因第一是因为单程1700KM的车程,让不少意向同伴感觉有点累,第二是全程9天的时间,让很多人感到请假有难度。在此也只能感叹一下当下中国的上班族是有多苦逼,趁着10.1多请两天假都这么难!剥削没有底线啊!!!最后,剩下那少一半人也是各种原因去不了了,只剩了我们一家。。。
        后来和LP大人一商量,自己去就自己去,单车就单车,旅伴路上再捡呗!捡旅伴这事儿以前又不是没干过!(后来还真捡了一家旅伴,还发生了更加戏剧性的事儿,这个后面再说。)
        废话太多,还是言归正传吧!

Day 0 北京——张家口,开胃小菜!

之所以叫Day 0,是因为这一天下午下班才出发,只到了张家口就歇了,目的是为了躲开第二天的早高峰。

今天北京的天气很好,蓝天,无云。下午4点多,加满油,里程表归零,接上大妞小妞,正式出发!

车程2个半小时,到达张家口市区,选了个当地朋友推荐的蓝鲸酒店,条件还不错。晚饭出去学么了一圈,附近没什么理想的,果断回酒店二楼街景自助餐,大人60小孩30。味道还可以,种类也还过得去,也算有酒有肉有菜,一顿足吃!事实证明,这是整个行程基本上最好的一顿了。后面的,不提也罢。。。

Day 1:张家口——乌海(全程G6)

赶路的一天。早晨7点起床,酒店吃过早餐后退房出发。伴随着Iran maiden那狂躁的失真吉他的节奏,我们的旅程正式开始了!

出了张家口的一段G6很有意思,两旁的柳树几乎连在一起了,中间道路上方的枝叶被修剪成一个拱形的通道

多么熟悉的地名,快到呼和了!

呼和到包头段的G6四车道太赞了!可惜只有短短的200公里。
         PS:原谅那些风挡上的虫子尸体吧,它们已经开始了新的轮回!

午饭一拖再拖,一直拖到包头服务区,豆包大人几乎要狂暴了!

小自助应该说还可以,只是我们吃的有点晚(大约1点半多),已经不添新菜了,凑合吃吧。经验就是,高速上稍微大点的服务区都有自助,但一定要饭点儿去,否则,我们就是教训。。。

又是熟悉的地名。

第一次过黄河

这边的黄河感觉水并不是太黄。

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乌海市!时间尚早,还可以去黄河边耍耍!

乌海市坐落在黄河东岸,这个时段正好可以去岸边欣赏一下黄河对岸的落日。随便捏几张,没成想后面还被偷拍了。。。

乌海市这一边的楼群,看来这里的房地产搞得也不错嘛!

看完日落,找了家奶茶馆吃蒙餐。

达西玛炒米,不过貌似去年在内蒙东部的霍林郭勒吃这个不叫这名字。。。

太阳饼,羊肉馅儿的!

客观的说,这家奶茶馆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尤其羊肉馅大饺子,以至于我现在看着图片还在流口水。可惜的是,当天去饭馆的路上,我开始出现一种说不出来的浑身不舒服的症状,完全没有食欲,随便吃了几口就吃不下了。搞得LP大人也非常担心的没有吃好,匆匆收场回酒店休息。最可笑同时也是最幸运的是,一回酒店,我的症状完全消失了,(难道是晕车?还有自己把自己开晕的。。。)开始各种怀念刚才的各种美味,恨不得开车回去再吃一顿。考虑到豆包大人还要写作业,第二天还要赶路,只好作罢。这也算此行的遗憾之一了。

Day 2:乌海——巴丹吉林镇

早晨起来,街边吃了个简单的早餐,继续赶路。

一出城,就看到了山上的成吉思汗雕像,据说有89米高,离得远,真心看不出来,也许走到跟前才能看出有多壮观吧。由于是从背面经过,就隔着玻璃随意捏了一张。

沿G6高速走了一小段就上了S314。这一段S314双向各两车道,走起来跟高速感觉差不多,就是有限速,好像是70,盯着点儿限速探头吧。本来一直往西走有一条X752是可以直接插到S218上的,但走到跟前发现正在修路,不让走,无奈只能一直沿S314走到阿拉善左旗,再上S218。。。

看到路边山上这一排骆驼雕塑,基本就快到左旗了。

到达左旗的东北角后,沿着镇子北边的环城路向西走到西北角,会看到右转去吉兰泰的指示牌,这就是S218了。由于之前被导航坑过,这次学乖了,路边找了个开大车的司机师傅打听清楚了才继续赶路。

这一段的S218路况很好,限速80。路边有一定的植被覆盖,已经看到骆驼啦!

走到这样一个路口,是一个小立交道口,要从右侧的匝道上去,才能左转继续S218。我只能说这样的设计太反人类了,要不是开着导航,一不留神就奔北去了。。。

绕行左旗大约多走了70多公里,多花了一个多小时,还算可以接受。

好在拐过来的路依然是这样的双车道,跑起来很爽,而且前后没什么车。

刚过12点,看到一个貌似是服务区的地方,赶紧拐进来,发现除了厕所,毛都没有。。。好在我们带的全,支炉子,起锅,煮面!

午饭后继续沿S218狂奔到巴彦诺日公苏木,加满油后左转上S317。我们的原则是,少于半箱油,碰见还看得过去的油站就加满,这种荒凉的地方,一言不合不给你设加油站你一点儿脾气也没有。。。

上了317,就只剩这种小油路了,路面还算平整,跑到100没问题,但全程无间断70区间限速太伤了。。。(后来带我们进沙漠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一个应对区间限速的妙招,但毕竟违法,在这里就不说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找我私聊)

地图显示,这是雅布賴山,离这儿不远是雅布賴镇,也不知道VOR台设在哪儿。。。

离今天的目的地越来越近了,看到一个简陋的停车休息区,下来活动一下。

终于到右旗了,我们旅程的第一站,还是小激动了一会儿!随着慢慢驶入,小镇的全貌逐渐展开,给我们的感觉是城区规划的很整齐,街道横平竖直,而且显得比较干净整洁。由于是晚上7点多钟,街上显得很是热闹,主干道上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店。
        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找个馆子好好犒劳一下自己。这种地方点评基本不好使了,所有的馆子基本只有2,3条评价,基本没有参考价值。之前也问过来过的前辈们,没什么好的推荐。只能扫街碰运气了,于是我们就感受到了大西北人民做菜的一个突出特点——咸!味道先不说,都很咸,所以不用点太多,比咸菜淡点儿有限。。。
         用完膳,赶紧杀向提前定好的酒店,可怜的豆包大人还要写会儿作业。。。

从北京出来的里程,1700多公里。不知有没有大神能一天干过来?

Day3:巴丹吉林沙漠—豆包大人的受难日

早晨七点半起床,8点出发,找了个小店吃了两屉小笼包,就匆匆赶往沙漠景区的入口。今天的天气相当好,碧空无云,看来开局还不错!
         景区入口就在来的路上,距巴丹吉林镇还有70多公里,因此如果对住宿条件要求不高,完全可以头天晚上住雅布賴镇之类的沿途小镇上,可以少走100多公里回头路。

给大妞小妞捏一张到此一游照。

还有我自己的。

到达景区游客中心后,顺利的和旅行社接上头,见到了我们的司机,蒙族的大哥塔(音译)师傅。这里顺便提一句,这个景区(很可能西北这一带的类似景区都是这种情况)已经被当地人垄断很多年了,游客只能包当地旅行社的越野车才能进去景区,除非是跟当地人有协议的车队(估计也得交一定费用)才能自驾车进入。
        包车的费用是一辆车3000大洋,24小时(头天上午进,第二天上午出),很黑,但是没办法。门票是大人220元,小孩半价。

我们的座驾!

一进景区就没有铺装路了,胎压放到一半以下,锁定中差,关掉各种电子辅助装置,开始向沙漠深处进发!
        刚开始只是些开胃菜,起伏并不大,豆包大人坐的很开心,直呼过瘾!我心里暗叹,也不知还能笑多久。。。
        很快到达第一个景点——巴丹湖。这里离入口只有几公里远,人也很多,还有个巴丹湖大酒店。很多不敢(大约主要是生理原因,前亭器官发育太好?)深入沙漠腹地的游客都会选择只玩儿这里,当天就出去了,多少也算感受了一下沙漠吧。

一下车,就偶遇了一只小蜥蜴,豆包大人开心的围着它转来转去,估计搞得蜥蜴兄浑身不自在。。。

一家三口一起露个面,然后,就基本没有我了。。。

这时候的豆包大人还是很嗨皮的,各种玩儿沙子,各种不肯走。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离开巴丹湖继续深入,人和车也越来越少。周围变得异常安静,没有风声,也没有人和动物的喧闹声,逐渐找到了沙漠的感觉,凭你是人也好,神也好,你只不过是一个沙粒儿而已!
        同时,豆包大人的噩梦也就此开始了,已经没有了刚开始的兴奋,晕车的感觉一浪高过一浪,吐的不要不要的。。。一边吐,还不忘大声立下毒誓:我以后在也不来沙漠啦!!!

我当然知道,不把老婆大人拍的美美的,我是不会有任何上镜机会的。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只能尽力而为啦,你们懂得。。。

只能从别的角度下手了。。。

老婆大人突然心情大好,赏了我一张,还是带反光板效果的。

巴丹吉林之所以美,还因为水多。大大小小的海子好几百个,大部分是咸水的。但就在咸水湖的水面,就经常有湖底的泉眼冒出来的泉水,而且是淡水!因此海子周围并不缺淡水资源,据说在往下海子附近往下打井,2,3米深就能有淡水,很是神奇!

据说每个海子周围都有1,2家牧民在那里生活。其实我特想知道,这里有没有宽带。。。快递估计是到不了这儿,想包邮的就更别想了。。。

随着进一步深入沙漠,地形也越来越复(Cì)杂(Ji)了,伴随着引擎的轰鸣声,我们翻越了一座又一座的沙山。然而豆包大人的晕车也越来越严重了。。。
        在到达又一个漂亮的海子时,塔师傅说这里有一条路可以直接到今晚的住宿地。于是我们果断放弃后面的景点,直杀驻地!

庙海子驻地,也是一家牧民,修了几间土坯房做做游客的生意,166一个床位,一如既往地黑!而且我严重怀疑大头儿已经被旅行社抽走了,因为钱在景区门口就付过了。。。

到驻地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一家三口睡了个甜美的午觉,一觉醒来,太阳已经斜到西边去了,塔师傅来接上我们开始逛周边。在我们的一再保证只走平路下,豆包大人才惴惴不安的重新上了车。

这就是庙海子,因湖畔坐落着有300多年历史的巴丹吉林庙而得名。地平线最右面的白房子就是巴丹吉林庙。由于庙在湖的西岸,下午时有点逆光,所以这张照片并不太理想,早晨日出后应该是个完美的时刻!但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去别处看日出了,所以只能这样了。。。

巴丹吉林庙的近景。一座不大的小庙,藏传佛教,里面只有一位僧人。

值得一提的是,里面有一个台案,上面摆放了许多大概是铜质的类似小酒杯的器皿,里面有蜡烛,供信徒随意取用来进行上香之类的仪式。屋子的一个角落的桌子上散落着一些用过的空“杯子”和向里面加注蜡的工具,看来这项工作应还是僧人来做的,而信徒们的“捐赠”也都散落在佛像的周围。

庙外面的塔,我仿佛看到了圣光!

睡了午觉的小妞,终于又活过来了。

别以为蒙个面就不认识你们了!

湖边的芦苇,长势不错。

逛完庙海子,把大妞小妞送回驻地,塔师傅拉着我上了附近一座沙山欣赏日落。半山腰找了块能停车的平地,背上相机和脚架,开始登山。我终于也感受了一把什么叫上一步退半步。。。

独自一人,只能留下自己的影子了,而且只是一个小黑点儿,湮没在上帝的曲线之中。。。

足迹,转瞬即逝;圣光,将永存!

来张大长腿!

与此同时,大妞小妞也正在驻地附近寻找着自己的乐子。豆包大人成功的找到了一个叫胖胖的大哥哥陪她一起玩,老婆也开始跟胖胖同学的父母闲聊起来,发现他们一家居然是来自石家庄的老乡!而且,他们后面的行程居然跟我们完全一致!果断右键头像→转化为团队!Raid组起!看来老婆大人随时随地找旅伴的功力不减当年啊!

大概是爱旅行的人性格都比较随和吧,我们跟胖胖一家的相处很愉快,果断决定一起吃晚饭!让老板娘炒了几个小菜,拿出各自的零食,小酌几罐啤酒,相聊甚欢!
        这里顺便给大家介绍一条重要的经验,来到异地环境,晚上在户外一定要穿袜子!晚上在户外一定要穿袜子!晚上在户外一定要穿袜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否则,我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半顿饭的时间,脚上被不知名的小虫咬了几十个包,简直痒不欲生啊!最可怕的是后面经过了一个星期才慢慢好转!不说了,一想起来又有点儿痒,我挠会儿去。。。

晚餐过后,天逐渐黑透了,老板在驻地小院外面点起了篝火,男男女女们开始围着火堆嗨了起来。而我的心,早已飞向了那深邃的宇宙!

沙漠里牧民家的住宿条件就不用想太多了,硬板床,四人间。和一对小两口同住一间,听口音像是西南地区来的,不过因为都比较累了,也没有过多的交流,10点多熄灯就各自和衣而睡了。

Day 4:沙漠—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早晨6点,大家纷纷开始起床,简单的洗漱一下。大妞小妞表示早饭吃了也白吃,都得还给垃圾袋,就不吃了,我也只好陪着不吃。(其实是考虑到今天景点少,基本直杀出口,连续坐车时间长,对自己也有点没信心,不过事后证明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完全没感觉啊没感觉。。。)
        6点40左右,收拾好东西上车,出发去看日出。看日出的地方没多远,很快就到了,加上豆包大人吃了一片牧民老板友情赞助的坐车药,状态还不错。

创作中的老袁

看完日出,上车后豆包大人就睡了,大概是晕车药的劲儿上来了。睡了也好,就不觉得晕了,还能补补觉。

我们驱车继续前往最后一个景点,双海子,就是两个离得很近的湖,中间正好有一座长条形的沙山,当地人说沙山是一条龙,两个海子是它的两只眼睛。我只能说,也许是我的想象力比较匮乏吧。。。

再次上车,目的地景区门口。这次的沙漠之行就要结束了,多少还有点儿依依不舍。好在这段车程比较长,在车上继续沉醉于大沙漠的壮美!

走到半路,豆包大人醒了!于是又开始有些晕车,好在比头一天反应小些。伴随着一路的颠簸起伏于偶尔小吐,我们离大门口越来越近了,最终车子终于驶上了铺装路面,豆包大人的苦难也终于结束了。。。

出了景区,把东西搬回自己车上,就和塔师傅告别了。回头又看了一眼不远处的沙漠,意犹未尽的感觉,然而路还在前方,旅行还要继续,还有更多的美景等着我们呢!只能放出一句狠话:沙漠,这只是一个开始!然而老婆大人却在旁边接茬道:下次恕不奉陪哇!臣妾做不到啊!

清空鞋里的沙子,联系好老袁一家,我们出发返回巴丹吉林镇吃午饭。景区到镇上处于一段区间限速内,因为没有过起点,所以限速基本可以无视了,但中间有一段修路,需要绕行旁边的土路,有些颠,遂问豆包大人酸爽不?大人很不屑:跟沙漠比起来,这都不叫事儿!

苦了两天,大家都觉得肚子里油水儿不足(尤其是豆包大人。。。),于是一致决定吃点儿羊肉补一补!到镇子上随便找了个火锅店,小火锅,涮起!

由于下午还要开车,我们只得在小朋友们的欢呼声中点了两瓶大可乐,以可乐代酒,吃喝聊天。接下来,就出现了本年度最具戏剧性的小概率事件!!!

事情是这样的,因为大家都是庄里的的,自然就聊到了初中高中什么的。当老袁说到自己初中在铁四中上的时,我很敏感的问了一句,你家是铁路的?老袁说是啊,老爷子是铁路的,于是我和老婆一口同声的说:我们两家老爷子都是铁路的!然而铁路也是有很多单位和部门的,整个石家庄几万铁路职工还是有的。(当初老爸和岳父大人也只是互相听说过有这么个人,互相并不认识。)于是开始对,你爸哪个单位啊,我爸哪个单位啊。最后居然发现,他们居然在同一时期在同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小单位混过!接下来就是各自掏出手机,给自己老爷子打电话:老爸,那谁谁谁你认识么?得到的答复都是:何止认识啊,当年都是老伙计啊!

这个世界好小!

饭后,从镇子另一头出城,上S317开往山丹方向。从巴镇到山丹上高速前的这一段S317大约有75公里,路况还不错,就是有人工区间限速70。大约走了20公里左右,遇到交警检查站,发了张限速单。这里详细说一下这种限速方式,单子上有一个空白表格,又沿途检查站交警填写,交警会根据上一站填写的时间和距离来计算你是否超速,如果提前到了,除了按超速进行惩罚外,还要进行罚时,早到一分钟,罚休息十分钟!!!所以,基本无解,要么老老实实按限速开,要么老远看见检查站,提前靠边等会儿时间。

我选择了前者,基本保持了70多一点的速度行驶。然而,一直开到山丹上高速的口,也没见到第二个检查站,于是带着一种被忽悠了的感觉拐上了G30高速。。。
        不过今天的路程不长,倒也无所谓。高速很给力,限速120,车也不算太多,嗨起开吧!!!可惜只爽了60多公里就在张掖市的西南方下了高速,继续走省道S213。经过30多公里,断断续续的小拥堵,最终到达了我们旅途的第二站,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地质公园目前大概主要有两个大的出入口,西入口和北入口。西面的叫西入口,东面的叫北入口,然而西入口基本处于园区的正北,而且大门是朝北开的,于是我们之前定房的时候就在地图模式下随便选了个离西入口近的客栈,并没有对它的文字描述“离北入口200米”产生什么质疑。当我们跟着导航来到地图上所显示的客栈位置附近时,完全看不到客栈的踪影。给老板打电话,经反复核对,终于确认客栈不在这里,而是在几公里远的北出口外。。。

鉴于所有的地图APP(包括百度,高德,以及携程的地图模式)都显示它在西出口,我们严重怀疑老板在耍鸡贼,故意把位置申报在这里(西入口这里应该是以前的主入口,最精华的一号观景台就在入口里面几百米,客流量比较大!),加上实在不想再折腾了,果断退订,直接找携程撕逼。倒是携程没给我们撕逼的机会,很痛快就给退了。。。

没想到的是,虽然入口的游人乌央乌央的,附近的客栈倒是很好找,随便找了个离入口近的,有房,还能停车,280一间,就它了!进房间简单收拾了一下,背上设备,进景区拍日落!

之前看了些攻略,说1号台,4号台是精华,1号台比较全能,4号台适合拍日落,于是我们直杀4号台。虽然已经对国庆长假期间的人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进了景区还是有些傻眼。已经不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了,然而本人上学期间语文就没怎么及过格,就会这么一个词儿,所以还是留给你们想象吧。。。

4号台基本是挤着上去的,耗时30多分钟。前排机位基本就不要想了,好在本人身高不怂,找了个小姑娘和一位老大姐身后,架好三脚架调到最高,惦着脚尖儿,也算无遮无挡了。由于进来坐观光车和挤到这里花了不少时间,此时西面山的影子已经爬到这边的半山腰了,可能错过了一些好的光线和角度。

太阳完全落下去后,大家开始收拾大小设备往下走,依然靠挤。。。

回到客栈,直接在楼下餐厅点了几个菜,从后备箱拽出一瓶带了很久的“白牛二”,开始庆祝我们这有缘的千里之外偶遇!菜的品质嘛,中规中矩吧,反正有酒不嫌菜难吃!

Day5:丹霞日出—东风航天城—额旗

由于头天晚上和老袁(胖胖同学的爸爸)“庆祝”了一瓶二锅头,早晨起床成了最大的挑战。然而丹霞日出还是必须要看的,于是忍着头痛挣扎着爬起来,收拾好装备再出发!两人回到景点门口(两位妈妈表示要带娃在家睡懒觉),大约6点20的样子,还没开门,售票处已经开始排队了,但人还不是很多,我们排在第3位。(这里说明一下,景区每天的开门时间是根据日出时间不断调整的,不同的季节是不一样的,最好头天咨询景区工作人员,或者其他渠道查询一下日出时间。)7点40左右,开始售票,很快买好票,冲进景区,直杀1号观景台!
       1号台不愧是最早开发的观景台,四周全是很漂亮的丹霞地貌,应该是这里最具观赏游玩价值的一个台了。而且观景台规模很大,有很多分支,能容纳下的游客数量很多,加上早晨的客流量比昨天晚上少多了,所以拍的还是很惬意的!
      只是天公不作美,日出方向基本被云覆盖了,太阳基本上是躲在云层中偷偷爬上来的,只好回家PS了。。。。

在云层的遮蔽下,光线昏暗的一逼,原片实在惨不忍睹,只能下重手PS了。但在PhotoShop ACR的强大功能下,反而呈现了不错的色彩,这张应该算我个人在丹霞拍(tiáo)的最满意的一张了。

五花肉有点儿瘦

云缝中难得漏点儿光。。。

传说中的七彩大扇贝,可惜手法有限,拍(tiáo)不出七彩。。。

随着天越来越亮,景区里的游客也逐渐多了起来。由于下午还要赶往酒泉和航天城,我们9点左右就收拾东西,离开了。回到客栈吃了顿朴素的早餐(蛋花汤,花卷儿,咸菜。经过早晨的“晨练”,我居然吃的异常香!),继续上路!

目标:东风航天城!

跟着导航重新回到了G30高速上,很快就到了酒泉市。由于要穿城而过,继续走北边的S214,加上时间正好到了中午,我们索性在城里找了家面馆吃了个午饭(毕竟还在甘肃境内,怎么也得来碗牛肉面尝尝,而且必须街边小店,跟人拼桌那种!),加满油,才继续北上。

刚出城的一段路,两边的城镇还很密集,车也很多,根本跑不起来,倒是不用担心超速的问题了。大概100多公里后,城镇越来越少,农田也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的是一望无际的大戈壁。

这一段的路基比较平缓,果断下路玩耍一会儿。

突然想起我们的缘分小分队还没有拍过合影,赶紧整起!

随着继续北上,离航天城越来越近,军事单位也逐渐多起来了,大多都是以数字编号的各种观测站之类的单位。

这一段的路面像是刚翻修过的,很新,也很平整,限速也提高到了80。

终于到达了东风航天城,大家更熟悉的名字应该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之所以叫东风航天城,据说是因为这里的军事代号叫"东风",而著名的“东风”系列火箭也都是在这里实验发射成功的。

航天城基本上已经成一个小城镇了,面积不小,医院,学校,超市,宾馆,什么都有,大概这里的工作人员大部分的时间都生活在这里了。由于属于军事设施,而且涉及到某些机密,这里大概是只接待中国游客,购票时还要检查身份证,很严格,胖胖的妈妈就因为没有带身份证,只能在外面等我们了。。。

票价150大元,不便宜。从门口搭乘大巴,进去参观三个地点:航天博物馆,问天阁,发射场。有一点需要注意,参观者不允许带任何包进入园区,包括相机包,但可以带相机和手机,里面大部分的户外区域也是允许拍照的。

我们先到的航天博物馆,里面陈列着见证着中国这几十年航天事业的文物,照片,以及一些图文说明。本来是不允许拍照的,老婆偷偷给豆包大人拍了一张,看得还挺认真!

在博物馆的一个大厅中,有一块巨大的屏幕,循环播放着一部3D动画制作的短片,介绍的是神州飞船与运载火箭从组装到发射,进入轨道与“天宫”对接,最后返回舱脱离空间站返回地表的全过程。我个人认为这部短片是整个博物馆精华中的精华,伴随着气势磅礴的配乐,展现了中国航天人这几十年从无到有,克服重重困难所取得的能比肩世界顶级科技的伟大成就!

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神州11号飞船已经成功发射,并与天宫2号对接,还顺利的放出了“自拍神器”。同时,日俄航天员也顺利的登上了国际空间站,并与中国的航天英雄们遥相呼应,互祝平安!我只想说,他们是在用生命去探索人类认知领域的最前沿,他们才是全人类真正的勇士!还有那些在背后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着的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付出了无数的日日夜夜为我们的勇士们保驾护航!他们,体现了人类探索未知领域与寻求真理的坚定信念,代表了人类真正的智慧与勇气!在此,谨向全世界所有勇敢与坚韧的航天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拍这张照片时,神州11号已经和运载火箭组装完成,静静的矗立在远处的组装大楼里。发射前的头几天,会沿着图片下方的无缝钢轨被运至发射架,完成燃料加注和最后的调试。

高大的发射架。

参观完发射场,时间已经很晚了,基本来不及去问天阁了,也算是小小的遗憾。不过想想问天阁不过是航天员接受官僚们指手画脚的地方,不看也罢!

坐大巴车到了园区门口,上了自己的车,天色已经接近黄昏了,抓紧时间赶路,继续奔向额济纳旗

夜路,尤其是荒漠中阴天的夜路,很酸爽!除了前方被车灯照亮的区域外,四周都是伸手不见五指,眼睛还被对面各种远光狗晃到瞎。。。后来又下起了小雨,风挡混合着昆虫尸体和泥水,我们不得不将车速降到很低,于是又开始接受来自后方的远光狗的洗礼。。。不过经历过正面远光的考验,这都不叫事儿了!

晚上9点,终于开进了额济纳旗的达来呼布镇。本来今晚是打算晚饭后去居延海露营的,可时间太晚了,还没吃晚饭,于是决定先找个地方住下,明晚再去居延海。事实证明,10.1黄金周这种日子来到达镇现找住的地方是多么不明智啊!酒店就不奢望了,挨个家庭旅馆电话打过去,都是客满,以至于后来哪家打过电话,哪家没打过都分不清了。。。不过最后运气还真不错,某个旅馆老板给介绍了一个当地人把自家的房子腾出来租给我们住,2居室,1000/晚。这已经是相当厚道的价格了,果断拿下!

住的地方搞定了就踏实了,找了家德克士随便吃了点儿,赶紧回去睡觉。养精蓄锐,明天大战胡杨林!

Day 6:胡杨林+红裙子=英雄?

早晨7:30起床,天已经完全放晴了,看来好运气又开始了!街边吃了个早餐,出来就发现去往胡杨林景区的路况已经不善了。。。庆幸的是,我们住的地方离景区入口只有1公里多的路程,于是决定走着去!随着离景区越来越近,我们就越发觉得这一决定是多么明智!到了景区门口,发现这里已经呈现出了一幅春运火车站的景象!好在大人的门票头天已经买好(当地人代售,但没有儿童票。),儿童票可以在服务咨询窗口买,基本不用排队,不然光排队买票就够我们喝一壶的。。。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里的胡杨林景区是分为一道桥到八道桥八个部分,其中一到三是连在一起的,走着就穿过去了,三到四稍远,走着也能到,但已经有摆渡车可坐了。四到八之间距离较远,只能坐车前往。

顺利进入景区后,景区里的人流让我们有些崩溃,基本是人挤人的慢慢涌动。。。路边有骑骆驼的,豆包大人强烈要求骑,想想还是先满足她吧,至少让大人有个好心情,我们做下人的才能好过些。于是骆驼驮着老婆和娃,一路小跑,奔二道桥去了(50元)。我一个人一开始慢慢溜达,感觉一道桥就是个景区入口,没什么好转的,就加快脚步找她们汇合去了。

二道桥有水,是拍水中胡杨的圣地。但今天风不小,把水面吹出明显的波纹,于是倒影就不太理想了。。。

从二道桥开始,景区逐渐展开,原本拥挤的人流也分散开了,虽然好的景点还是人头攒动,但至少可以通过角度滤掉闲杂人等了。同时,胡杨林游客的标志性服饰——各种红裙子,红丝巾开始充斥着眼前的画面。。。

大概是参考了电影《英雄》,外加之前不少游记、攻略的引导,各路妹子萝莉,大姐大妈们,顶着瑟瑟寒风,摆着各种pose。。。其实我只想说,红裙子真心不是谁穿都有效果的,这得有多NB的后期功力,才能把达赖喇嘛的扮相,P出章子怡的效果啊!!!

三道桥除了胡杨林,还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大片的红柳海,只是季节不对,没什么效果。据当地人说,红柳海只有红柳开花的季节才好看,大概6,7月份吧。

过了红柳海大概再走3公里就到四道桥了,但考虑到不能上来就把豆包大人走废了,还是返回去坐摆渡车吧,于是等车排了半个多小时队。。。

到了四道桥门口,已经12点了,门口有很多卖小吃的摊位,于是决定把午饭解决了。特大号烤羊肉串,炸臭豆腐,炸鸡,酸奶,各种小吃一顿混合整,吃的还挺饱!

据说这边的胡杨林最精华的就是四道桥和七道桥,于是我们打算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两个点。七道桥有一圈很大的环形徒步栈道,栈道下面也是可以随意走动的,所以游人就更加分散了,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好,四处走走拍拍。大环线的东南角,叫英雄林,大概就是拍摄《英雄》的取景地吧,不过也没看出什么不同来。。。

四道桥出来,发现小车在路边拉活,100元到七道桥,可拼车。于是为了节省时间,找人拼了一车,直奔七道桥。

七道桥依旧是个大环线,不过人更分散了,偶尔还能找到些不受打扰的地方拍个三口合影。

从七道桥出来,等车的人并不多,于是决定还是坐摆渡车吧,车票不能白买!

八道桥已经没有胡杨林了,是巴丹吉林沙漠这一边的边缘,有一些坐越野车之类的的游乐项目,对于我们这些刚从沙漠腹地出来的人,这种小儿科自然是看不上眼的。在这里又和胖胖一家汇合了,老袁同学又顶着风沙上沙山拍日落去了,真战士!我看风沙实在是有点大,而且相机防沙罩也没带,放弃了。(其实是懒得爬沙山。。。)陪着俩妈俩娃在游客中心里看了几遍关于额济纳旗和胡杨林的纪录片。

临近日落时,我们山下小分队决定趁人少先走,出去找好饭馆等老袁。然而选饭馆又成了一个新的难题,要不就是人满没座,要不就是冷冷清清没人的不敢进。。。于是只好祭出出行选饭馆的终极大法:实在不知吃什么就吃川菜,准没错!

实践证明,这一真理依然有效,随便选了一家重庆菜馆还是可以一吃的。菜足饭饱,恢复了一些体力,开车向居延海进发。

居延海是额济纳旗北边的一个湖,距达镇50多公里,适合看日出以及日出后上午游览。我们的计划是到居延海附近露营,早晨爬起来就可以直接看日出了。然而再次被导航小坑了一把,走了十几公里的冤枉路,好在发现的及时,掉头回来重新看着路牌走,才找到了正确的路线。

快到景区门口时,看到路边一块空地上(其实一路上两边都是空旷的戈壁地貌)有不少人已经扎营了,我们就决定凑个热闹。这时已经到了晚上11点,气温已经降到了7℃,火速搭好帐篷,把女人们安顿进去,我和老袁又坚强的拍了会儿星空!

这种地方大气透明度非常好,满天的星星。但星星太多也有缺点,星座不好找,湮没在星海之中了。。。勉强找到了牛郎星所在的天鹰座,凑合拍了一张。

Day7:居延海日出,踏上归程!

早晨6点半,闹钟响了,考验意志品质的时候到了!外面只有3℃了,顶着寒风拔营,去看日出。
        到景区门口,很多大巴车也都开过来了,都是早晨从达镇过来的。好在售票处人不多,很快买好票就冲进去了。但是我们还是来晚了点儿,还没走到湖边,太阳就升起来了,只能远远的来一张人们的剪影了。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景区内离湖边不远处有一个专门的露营地,晚上私家车可以开进来,要收一定的费用,但是有水房,公厕,而且还有充电房!住这里的话早晨就不用拔营了,可以直接去看日出,看完回来再慢慢收拾。我们也是进来才发现,多少有些后悔昨天没来这里住。。。
        据说类似的露营地一共有三个,胡杨林景区门口还有一个。因此,如果对露营不抵触,有装备的话,这也是一个比较灵活的方案,不用提前订房了,而且10.1期间还能省下不少的住宿费用。

太阳升起来后,才是居延海最美的时段,无数海鸥在湖面和芦苇荡间飞舞嬉戏,配合着早晨柔和的光线,颤抖吧,我的快门!

打完鸟,就和胖胖他们家走散了。我们一家在蒙古包里吃了个简陋的早饭,感觉基本满血复活了!
       接下来坐着景区的电瓶车到了湖的另一个方向,这边没什么鸟,但是芦苇很茂盛。在不到10℃的寒风中,红裙子基本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羽绒服。。。

还有一架轻型的水上飞机可以带着游客在空中转转,大概能看到居延海的全景,我想了想还是算了,寒风中完全开放的座舱,一圈下来估计鼻涕已经过了胸口了。。。

随着太阳越来越高,光线也没那么柔美了,我们就开始往外溜达了。回到车上,开始练习老袁,他们已经走了一会儿了,说是找了一片野林子还不错,于是我们就开车过去找他们。

胡杨林在额济纳河两岸到处都是,只不过景区里面的比较集中,规模也大。而这一片并不算大,但正好集中有十几棵树的叶子都黄了,很漂亮。而且最关键的是,没人!终于可以肆无忌惮的浪了!!!

玩儿完野林子,时间就到中午了,回城继续川菜!还开了一个从老乡家地里摘的哈密瓜(估计人家觉得有些瓜熟过头了,就没摘,想让它们烂在地里,我们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就帮他们吃了),巨甜!于是吃完饭出来各自开始买瓜。这里的哈密瓜2元1公斤,便宜的令人发指!果断一家买了几十斤!

本来计划中还有一个景点,黑城遗址和怪树林,如果去的话就要再达镇再住一晚。考虑到7号晚上进北京的话必然会被堵到死,而且豆包大人还有很多作业没写(这几天每天晚上都是9,10点钟才住下,实在没法写了),我们决定提前踏上归程!

依依不舍的告别了达来呼布镇,我们顺着路标走上了S213。达镇到今晚的目的地乌力吉苏木只有360公里,然而依然是全程反人类的70人工限速,只能老老实实跑啦。

晚上8点,中午赶到了乌力吉,发现这里就是沿着S213的一个中转站,有不少大车店

未完待续。。。

引用 艾瑟隆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超级向往啊!

2016-10-17 22:35

加油写!等着看后续!

2016-10-18 10:24

引用 艾瑟隆 的图片:

一恍惚我还以为是真的骆驼,哈哈,他们在左旗的必经之路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