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山西->河北->山东大穿行(壶口瀑布,平遥古城,王家大院)

Strong (临潼) LV.9
2016-10-15 12:43 488/4
  • 出发时间/2016-09-0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的某天-9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平遥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事情会发展到让你不仁不义,所以该解决的,不要拖拖拉拉!
(拖拖拉拉已经是我现在最真实的写照,什么都不想做,傻傻的一天天混日子,这不属于我的生活,Strong在路上,带给你不一样的收获 2016.10.09 21:45 )

出发

出发的地点是陕西西安临潼,前几天传照片时候,想着给出发一张典型的代表图片,就把西安地标性建筑给加上了,现在想想应该把兵马俑贴上,应为这不仅是西安的代表,中国的代表也是应为她就座落在临潼。当然欢迎广大的蜂蜜来西安玩耍,在这座城市已经生活了5年,很喜欢这里,愿意为你解答所有我知道的问题。

Day 1 关中到陕北黄土高原的穿行

day 1 临潼 渭南 蒲城 白水 澄城 黄龙 夜宿宜川
  这次时间没有那么紧迫,没有计划走高速,一线省国道,计划沿G5高速方向走。

回归主题,似乎近期每次旅行都是毫无准备,只是心里有个想法,应为工作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时间,有精力,有心情来落实自己的想法,也许就在几天内,更或许在几年内还是停留在我的想法之中。当然这次没有让自己想象太久,当然这次还是感谢泰山的兄弟,从泰山开车过来,完成我们这次大穿行。

2016年9月8日 晚上 两人开始计划这次旅行,似乎我们对黄河都有别一番的情怀,5.1的时候我们曾经一起去过一次壶口看过一次黄河,这一次还是把第一天的终点定在了黄河,上一次是陕西黄河,这次定在吉县,老槐树,平遥古城,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太原大同云冈石窟,悬空村。。。。

2016年9月9日早上起床,简单早餐就上路了,我想的是在这边多待一天,旅行就是这种感觉,说走就走,一箱娃哈哈矿泉水,一提红牛这就是我们俩所有的准备,10多临潼 go。

今天的天气不是太好,漫天的雾,这是在蒲城的照片,这边还是比较喜欢这类的建筑,大日晷,大的人物雕塑。蒲城以前来过这个小县城,特产梨,石子馍。

白水,对于这个县城还是有点了解也许是应为你吧,这边环境还是比较美丽的,绿水蓝天,产苹果,仓颉造字,杜康造酒都是在这里,时间紧迫,本可以在这里逗留一下。

本打算是韩城午餐,结果出发时间晚些了,没有一直沿G5走,中午一点多来到了澄县的一个镇,在此午餐,已经到了黄土高原上面,路边的肉夹馍,面,这就是我们的午餐,这家肉夹馍着实不错,当时还开玩笑跟这位路边阿姨拜师。路边这个开挖掘机晒玉米的哥哥也是蛮有趣的,就是不知道是不是蓝翔毕业的学生。现在也没有搞清楚澄城县跟澄县是不是一个地方,反正澄城县水盆羊肉是蛮不错的。

又一次来到了,黄土高坡,在此一路我们就开始搜索黄土高坡的民歌,听着具有当地特色的歌曲,穿行在这大地上,所有的工作上班全部抛在脑后,正在工作的你是不是也需要这样一次无忧无虑的旅行。

天下之大,世界我有。

14年10月1第一次跟着我的榆林兄弟看到这样的地貌,从那之后这里似乎就写在了我的心中,每每看到这些都会别有一番滋味。

无比的舒畅

路遇旅行大巴,大家纷纷下车放风,路边的酸枣子,是大家的最爱。。。。

两点多到了,延安的地界,虽然与当初的路线偏轨,目的还是黄河,此处风很大,准备太少外套没带有点小不适应。

黄龙的某地,隧道修路,路面太残忍,车过不来,幸好工地哥哥借给我们铁锨,回来洗车的时候保险杠还有几块大石头。

路边野花不要采

快5点时,故地重游,来到了壶口瀑布,此时天已经下起了小雨,极度的冷了,怪我没有准备秋裤,这次黄河水是黄色的了,地下三张照片是5.1的照片,第一次见黄河,白色透彻的水极度不习惯,虽然兰州见过黄河,壶口还是黄河不容错过的一地,没有买门票,成人100,半价票是50 ,山西壶口门票120RMB.

似乎什么时候,什么时间这里人都是很多的。

来到壶口瀑布上游,路遇这只狗狗,超爱,很配合拍照,当时真想把他带走,想到在拉萨时候,如果是一只藏獒拍照,我得交多少拍照费了,哈哈。

黄河之水天上来。。。

这三张照片是5.1时候拍的。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此时已经6点,打算住到山西老槐树那边,导航一下,5个小时路程,我们时间还早就走一段再说,等我们到山顶时候,发现不对,不走高速这样一大圈,油费比高速过路费贵的多。掉头回宜川,遇到晚霞,无法用文字形容,大家自己看。还有感谢革命老区的老乡送的苹果,下面有照片。

又来到这个安静祥和的小县城,空气清新,心旷神怡。

Day 2 陕山到平遥古城

早上8点多吃过早饭,一路直奔文水县,放弃了老槐树,本想去寻根呢 ,下次吧。

到了文水县城,已经1点都,看着天空,这是无比好的地方,但是,但是这里是煤路必经地方,大的拉煤车时时经过,路面坑坑洼洼,路边全是黑色尘土,担心路边吃东西的孩子,还有那些餐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路过修桥的地方,他们垫路基竟然竟然用的是煤。。。

从文水到平遥只有四五十分钟路程,这是平遥的第一印象,满街的古香古色,

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条油盐街,据说城里住了5万人。

两种门票,150 通票,半价75,包含票号多个,县衙多个,等等,看时间了,单个票,只有部分卖票。
当地人推荐去个马家大院就好了,包含票号,当铺等等。

一下车,就是各个小车导游,说是带讲解,其实只给介绍几个典型的地方,两小时左右,价格在100左右。

没有找导游,也没有买票,计划今天先了解一下,明天再买,被坑,以为是某个店面拉客的,上去就拍照,结果被宰20RMA,不是本地人,聋哑人,不知真假,据说是某省人。

完全的古香古色,只有在电视里能看到,几乎是步行城,最流行的是电动车,其实这里的女人还是很漂亮的,因为他们都是电动车美女。

城西的酒吧一条街,叫风情街,这里是很棒的,我在平遥等你,不出售浪漫不预约爱情,我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

夜宿农家,50RMB,有需要的可以联系我奥。虽然是旅游大地方,但是这里人民的朴实,32个赞,没有被世俗所同化,他们的热情是发自骨子里,其实很爱他们这里。

Day 3 王家大院 达石家庄

早餐从这里开始。豆腐脑 ,不习惯他们的调的汁。

大力推荐这个葱油饼。要了两份 6元一斤吧

山西腕托,也是不太喜欢,口味淡。

马家大院,文化少,不做过多评价,自己看照片,自己体会。

正好中秋时节,自己做的月饼,一元一个,芝麻,白糖做主料,赞。自制作木头模版

环城公园,与西安的有一比。

这里城墙虽然也完整但是与西安差距还是很大,矮,窄,正在修复很多地方。

又温习了一遍,《乔家大院》超爱这样的院子,这里很干燥,院子里种的大枣树,已经有几十年历史吧,正好赶上成熟季节,其实我们住的房东家里也有的。

王家大院,听说很多年的地方,终于回家了,哈哈。
       从平遥王家大院乔家大院都很近,包车,汽车,火车都方便。

本地饮料,沙棘,酸酸甜甜,不过这几天在西安也有了,大家可以试试,吕梁特产。

来到这里当然得吃碗面,油泼刀削面。

栲栳栳,当地特产之一,味道很好,还有炒得,感觉更加。

装个样子。

新修的部分房区,与最古老的区域,此天桥连接,老区中间大道纵道还有3条横巷形成“王”字,王家大院很有寓意滴吗。

别一番景色!!

大户人家,看看这院墙。

多美的天气!

浮雕,壁画,建筑格局 皆深有寓意,本人才疏学浅,大家还是自己去领略 其中的深意。

行程有变,深夜直达石家庄。对这里不做过多的评论, 对这个省会城市有些失望。

Day 4 毛坪村(不容错过的一节)

看到这里的你也许根本不知道,毛坪村是哪里。
   毛坪村-----山东临沂蒙阴县野店镇的一个自然村, 自 明代初毛姓前来建村,因坐落在山间草坪间而得名,这里世代为农,民风淳朴,现以种植水果为主,苹果,蜜桃,板栗,杏,李子,栗子,梨皆盛产,目前正在发展旅游业, 基础设施已经备齐。山清水秀,碧水蓝天,瓜果飘香,不容错过的好地方。

蓝天白云,森林覆盖率达99.7%,不得不去的天然氧吧。

白云深处有人家。

格桑花,不只是长在西藏

苹果已经成熟。

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你是否还记得,儿时的炮声。。。。。

苹果就是这么诱人,看到了,是否想尝到。

群山环抱

四通八达的快递也改变了一些这里的销售方式,树上刚摘下的水果是什么味道,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来自深山的问候,扫码自己联系)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17 01:0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8 12:25

引用 yulilove 发表于 2016-10-18 12:25:23 的回复:

回复yulilove:谢谢,会继续以自己视角行走世界!

2016-10-20 09:10

引用 xiaobingzi 发表于 2016-10-17 01:06:24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xiaobingzi:谢谢,看到你走这么些地方,甚是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