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5夜海上失联,解密蓝宝石公主号社群狂欢节

安茱儿 (广州) LV.5
2016-10-15 12:53 234/7

自媒体社群探讨运营之道

吴晓波认为,社群是人与人产生连接的地方,它突破了职业的边界、生活的边界,是一种自发的组织。最大的两个特点就是共享与求援。那么如果把无数的社群放到一个密闭的空间里,到底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呢?当玩有引力的方延提出要做这个社群实验时,立刻得到了吴晓波的大力支持以及众多社群的响应,于是,就有了这次6天5夜的蓝宝石公主号邮轮之旅。

本着对实验的好奇之心以及对吴晓波的仰慕之心,我报名参加了这次社群狂欢节。在没有网络的状态下,我们都不被外界所打扰,在不知道彼此身份的前提下,平等畅快的交流,共同探索社群经济发展和内容创业的未来航向。第一次,我可以从一个自媒体人的视角去了解他们创业的历程,我也可以直接向他们请教和学习,对于这次机会,我心怀感恩。

吴晓波的演讲总是那么富有寓意,他给我们讲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困顿与美好》。在他眼里,在这个时代,最值得投资的就是:丰饶的自我+有野心的“小鲜肉”+更美好的国家。因此,通过社群的运营,把有相同价值观的人聚拢到一块;开设“遇见美好的店”,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投资有野心的90后创业群体等,都是吴晓波在做的事情。所以,他也邀请了第一届奇葩匠人的小伙伴,包括吴酒、猫王收音机、一日一赏故宫珍品、CIGADesign、良品衬衫、慢物质民艺创研体等来到游轮上与大家一起狂欢。

吴晓波虽然讲的很宏观,那还是有那么几句刺痛我的心。因为我知道,我已经不是那个小鲜肉了。可是我的梦想还在,我也不甘做一个平庸的人。于是我唯有鼓励自己,只要想做一件事,就永远都不要怕晚。就好比写这篇稿子,或许也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最让我感动的演讲,是芬尼科技CEO宗毅带着中国电动车队完成环球80天的壮举。这件事到底有多难,听完宗毅的介绍,用九九八十一难来形容确实也不为过。但他坚信,只要在做的是一件伟大的事情,那么全世界都会帮你。这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公关行业亦如此,如果你的创意够牛,必然可以实现很多品牌的超链接。有故事可讲,自然也能够让传播更生动。

宗毅团队借助社交媒体的力量,不断给自己的活动做背书。因此,每到一个城市,他的车队都可以获得接见当地政府官员或在大学做演讲的机会。比如会见意大利建筑大师和米兰前市长艾博里,比如加纳扎尔巴耶夫论坛,比如参观莫斯科前圣女公墓。在纽约同性恋车队游行时,还得到了警察总署华尔街护航等。通过社交舆论,迫使国家电网甚至是他国的国家电网,破天荒在边远地区为车队设置了充电保障。

来自台湾的曹启泰,是艺高高的创始人,他带来的演讲是《一谈艺术就赚钱了》。这个骨子里带着点痞气的男人,虽然年近五十,但仿佛充满了能量一般。他认为,艺术就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中国人不敢对艺术点评论足,是因为对这一行不了解。因此,他成立艺高高,也是为了让大家更近距离地接触艺术品,作为一个中国最大最全的当代艺术品推荐与直购平台,这样可以让中间费用更低。曹启泰的海上画展拍卖会,也让我见识了如何通过包装让一件艺术品增值。

原本此行最想见的人,是我的女神张德芬。在我人生迷茫的时候,也曾因为读了《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重拾了信心、重整了旗鼓。无奈张德芬的粉丝太多,想要靠近没那么容易,最终我也就只能默默地在旁边支持我的女神,在假面舞会现场安静地看着她们跳舞,仿佛这也是一种享受了。

疯蜜创始人张恒带来的《社群之美》演讲,是最有干货的。他的观点是,社群越垂直,商业价值越大。如何把社群做小,可能是更成功的一件事。

他们的经验是让用户参与进来,这是做社群最重要的一点。不要让用户觉得是被服务,而是能参与到服务中,用户的满足感和满意度会更高。张恒也分享了十个他趟过的坑:1.十万躺尸关注不如1万付费用户 2.误把群当作沉淀用户的工具 3.内容做的很辛苦,表现能力差 4.不要做实物电商 5.不要自己搞活动 6.给钱才是真爱。当然,这些心得肯定也是见仁见智的,不一样的自媒体会有不一样的适用规则。

《十点读书》、《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创TALK》维辰、《心煮艺》、《我爱大北京》、掌玩网络,大禹网络的创始人也都在活动上分享了创业历程,让我受益匪浅。在好舍友良品铺子汤汤的带领下,意外参加了《十点读书》的分享会,听各地班长讲述成长故事,听爱读书的人分享书,也是蛮有意思的。

在这艘船上,还有许许多多的自媒体创始人,他们就在我的身边穿梭,可惜没有网络就仿佛回到了原始社会,还是会擦肩而过错过认识的机会。

以下是华丽丽的邮轮攻略

所谓的社群实验,除了让大家聊到一块,更要让大家玩到一起。这也是主办方选择蓝宝石公主号的理由之一。这艘邮轮从上海出发,途径韩国济州釜山日本鹿儿岛。不需要办签证,拿着护照就可以出国。我个人认为,如果不是像我们这样搞活动的,邮轮其实更适合家庭出行,因为船上有大量精致美食不限量供应,海上太极、高尔夫、游泳、电影、杂技、小品、SPA等娱乐节目也琳琅满目。一家人可以优哉游哉的享受一次惬意的不被外界打扰的旅行。在船上,你也基本不用带现金,一张VISA信用卡绑定你的船卡,就可以实现所有的消费和购物了。船上有护肤品免税店,两件雅思兰黛的眼霜也才500多,性价比挺高。还可以低价体验SPA或者美容项目。我很喜欢船上的咖啡,一杯拿铁才2.9美金,比星爸爸的便宜又好喝。如果你一次性给足30美金(+15%服务费),还可以无限量供应各种酒水。

我非常喜欢我的房间,整洁舒适,还有个宽敞的阳台,沐浴用品提供的是欧舒丹。我喜欢每天晚上看着喜爱的电影入眠,也喜欢每天早晨沐浴着阳光起床,真是无比的惬意。

说到吃,有5-6家免费的餐厅提供,从早吃到晚,还不用看着钱点菜,这点还是蛮爽的。

邮轮第一站,韩国济州岛

东南亚文化之都,韩国最大的火山岛屿,这里盛产柑橘,拥有1951米高的汉拿山。了解济州必到这里的博物馆。图一是济州的土地公,当地人说摸鼻子生儿子,摸耳朵生女儿,摸肩膀求平安,摸肚子发大财,来到这可别忘记顺便许个心愿喔。

邮轮第二站,韩国釜山

走在釜山的街道,我试图想象被丧尸充斥的画面,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失业率偏高的原因,本该忙碌的十点却看不到熙熙攘攘的人群。这儿是釜山电影节发源地--南浦洞,星光大道就藏在狭窄的街道里,而不远处的海云台则是是一片棉柔如玉的沙滩和清澈蔚蓝的海水。

邮轮第三站, 日本鹿儿岛

鹿儿岛,有山有水有温泉,有樱岛活火山,这里盛产茶叶,小桥流水,鲤鱼畅游,是一个非常舒适干净的地方。今年我们公司曾和鹿儿岛旅游局一起举办了马拉松,在这里跑步真是赏心悦目啊,希望明年继续搞起来~大家一起去鹿儿岛跑马拉松吧。

如果要说遗憾,只能说邮轮的岸上活动时间太紧了,不能满足我们这些年轻人探寻新国度的欲望。如果你是一个买买买族,那么每天2个小时的代购时间绝对可以满足的你的欲望了。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很感谢这次旅行,我也会永远怀念在这次旅行中认识的小伙伴。

最后,要说句谢谢,能看到最后的,你们都是真爱。如果有旅行相关的疑问,或想知道具体攻略的,可以私信或留言。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17 16: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7 19:00

引用 swordluo 发表于 2016-10-17 16:25:2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swordluo:谢谢。其实还是比较懒,没有写的很细

2016-10-17 19:44

引用 aivan 发表于 2016-10-17 19:00:46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aivan:我觉得旅行是一种态度,就算出差也可以当成一种旅行

2016-10-17 19:44

2016-10-21 12:21

吴晓波、宗毅到处召集活动啊,在蚂蜂窝竟然也看到了关于他们的游记,世界真小!

2016-10-24 16:57

引用 w先森 发表于 2016-10-24 16:57:03 的回复:

回复w先森:只是因为我发了而已,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