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留住了秋天

周周👼 (漳州) LV.3
2016-10-15 13:27 616/8

旅行初衷

国庆放假七天,和舍友在太原逛了三天商场,第四天独自出发去五台山五台山寺庙林立,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并存,故有黄庙和青庙之分。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初到山西念书,要去拜拜文殊菩萨启智慧。想念一个人在路上的感觉,夹杂着对远方的期待。

交通工具

太原五台山
    6818次列车,是太原开往五台山时间用得最久5小时,价格最低¥15.5的一趟列车。这趟车到站时间是中午,定员112人的车厢0、4、5、9结尾的是靠窗位置,五个小时的车程可以看窗外风景或者倚着睡觉。
    下车之后乘坐公交车,一个人25块钱。终点站在黛螺顶。
     由于距离定的青旅还有一段路程,搭了个的士,15块钱。路上很多私家车,喊的价格会偏高。

进入五台山,要购买入山门票。一张145,学生票70块钱。

子鼠丑牛国际青年旅舍

子鼠丑牛在山西有好多分店哦。青旅气氛比较好,这家青旅距离各个寺庙还是近的,步行10多分钟都能到。祈福邮局就在距离不到50米的地方。而且里五台山汽车站也近。

国庆期间,床位也紧张。提起一个礼拜定的最后一张男女混间床位啦。

大厅的主题墙面

抬头看“星星”灯
夜晚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聚在一块儿聊天,聊聊各自的行程,一块儿拼车一块儿旅行看风景。老板有时候不忙也会坐下来跟大家聊聊。

行程

五台山大致上有三种人:朝圣者,游客,徒步者。
我觉得我应该算游客吧,一路边拍照片边拜拜。

第一天

五爷庙——塔院寺——显通寺——罗睺寺——菩萨顶——黛螺顶

第一站先去五爷庙。是五台山诸多寺庙中人气最旺的一座,记得早晨要去得早一些。在太原的一个滴滴司机告诉我,他们的习俗是去拜五爷的前一天,要把身体洗净,禁荤。

第二站去塔院寺,就在五爷庙的隔壁。门票是10块钱。是五台山的标志大白塔的所在,有很多围着白塔朝拜的人。

第三站去显通寺,从塔院寺出来右转再右转,一条向上走的大路可以直达显通寺。出来刚好遇到一个师傅,找他问路:他告诉我他是显通寺的师傅,可以带我进去,帮我省去了门票。显通寺是台怀镇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寺院。边走边跟师傅聊天,五台山的师傅都很和善。

第四站选在罗睺寺,从显通寺出来几步路就是,罗睺寺规模不算大,去的时候赶巧碰到在做法事,好奇的观看了一会儿。

再往顶处走,第五站菩萨顶,菩萨顶是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

原路返回到区中心,马路对面就是黛螺顶。要上黛螺顶,要上黛螺顶,共有1008级台阶与108种苦难相对应,上山的方式可以步行也可以做缆车。一路很多朝圣着,虔诚跪拜。

回来的路上,和一只猫结了一个小善缘。

那天6点半就出发,怕走不完这几个景点。结果在下午2点的时候就回到青旅了。各位驴友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呀

喜欢玩明信片的,不要错过五台山祈福邮局。里面纪念章特别多,也有卖纪念品。但是价格偏高,明信片比较贵。

纪念章

五台山地标戳

五台山的食物卖的也比较贵。推荐吉祥馄饨,和这家石记

第二天上午也早早起来去南山寺,南山寺悬于山坡,善良的自驾车司机摇下车窗途搭了他家的车减少了体力消耗。南山寺没有金碧辉煌,更多的是青砖,木雕和清修。寺庙里头的师傅也很好,看到香客进来放下手中的经书,进来敲钵。富国善地,心存善念。

假期快结束啦,返程高峰。车站买票,一个小时一班发往太原。蛮享受每一次的独自旅行,很多时候,一个人选择行走,不是因为欲望,也并非诱惑。人也是群居动物,在群体生活呆久了,也像清净一段时间。仅仅只是想听到了自己内心的人声音。为了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生活,我们曾为此付出多么巨大的代价。

引用 周周👼 的图片:

2016-10-15 18:41

2016-10-16 09:04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16 10:25

2016-10-16 10:41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0-17 11:01

引用 fearliu 发表于 2016-10-16 10:25:16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fearliu:哈哈 为什么啦?

2016-10-26 21:11

引用 周周👼 的图片:

哈哈哈,史上最萌的齐天大圣,二师兄去哪儿了?

2016-10-27 20:51

引用 shanglihua 发表于 2016-10-17 11:01:36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