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狼来了——闲逛香港 两三日

• 出发时间/2016-06-17

香港——对于大多数生活在内地的人来说仍然是个很神秘的地方。
       这种神秘一方面是因为历史原因,另一方面或许也可能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看过无数的TVB和香港电影,或者是那么多看起来就很洋气的高逼格香港明星吧。
       但是对于广东人,尤其是生活在深圳的人来说,香港似乎就没那么神秘了,她只是一个繁华又嘈杂,东方化又西方化的融合之地。
       今年上半年,经过充分而又理性的思考(其实做决定的时候也挺冲动的),我和老婆决定离开生活了多年的北京,开辟人生的新战场,走到中国大陆的南端——深圳,在深圳开始我们的新生活。那么,香港也就慢慢在潜意识里面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当我们在深圳湾边随意漫步时,对面几乎触手可及的便是传说中的香港。当我们理顺了初到深圳之后的生活,周末逛香港便成为可能。
       目前去的次数还不算多,也有个别时候去香港是单纯的逛商场,直接坐地铁到目的地,根本就没有出来看看香港的天气,我会尽量记录下我们碎片式的香港记忆和行走路线。有可能会给到香港短途旅行的人提供一些小参考,但更多的则是,我愿意用文字记录下我们生活的点滴。

虽然不是游记,但是还是按照游记的形式,说说出行前的准备吧。
       从未坐飞机直达香港,这部分就不乱说了。从深圳香港非常方便,有很多口岸可以通行,我目前只从福田口岸出入过,因为目前只有福田口岸有地铁直达。乘坐4号线(龙华线)到达终点站,这一站的名称就叫做福田口岸。下了地铁,跟随着最多的人群,向香港出发。当你抬头看到前面指示牌写着“香港”的时候还是不免有点小激动,一边是香港一边是深圳
       我的港澳通行证已经是一张电子卡,类似于身份证。在签注方面有一年两次,一年一次,或者三个月一次之类的,大家按照自己的需求来签注。
       通关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离境,我没有走过人工窗口,都是从自动窗口通过。很简单,验证——扫描指纹——通过闸机。然后会经过几百米的路程,这段路程的尽头就是香港的入境关口,再按照指示,前往中国大陆居民通关的位置,仍然可以选择自助闸机,步骤和刚才的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在闸机打开的时候,你会得到一张入境纸,这也是入境香港的一个证明,最好在港期间还是保存好。还有一个惊讶的是,当你通过入境闸机之后,就会发现自己的手机已经没有信号了。
       再说说关于手机的问题。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有港澳地区一天不限量上网的服务,一天的价格是26元,虽然不便宜,但是短期去香港的话,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信号非常稳定,速度也还不错。
       就这样,你眼前的字体全部变成了繁体字,此刻,自己已经置身于香港了。这里有港铁,这一站叫做落马洲,买票、坐地铁,然后去你想去的地方吧。

我们在2016年6月份第一次去香港,当时住了一晚,选择了在旺角住宿,和以往住宿一样,还是从AIRBNB上预定的。在此要提醒各位,香港的住宿条件可不是咱们日常习惯的那种,那是相当拥挤和狭小的,我没拍照片,因为实在没什么可拍的,基本上是进屋就上床。
       说真的,从旺角地铁站走出来的时候,看到香港的拥挤的街道和身穿帅气制服的“阿sir”,心里还真是激动了一下,毕竟这是我从未来到过的,又是我一直想象了很久的地方。

这一天的目的就是逛,先看看香港主要的景点吧。
       此时已经是中午,找一个地道的香港小店也是很重要的。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很地道的小店——沾仔记。

这个小店只卖三款面:云吞面、鲮鱼球面和鲜牛肉面,最多有双拼和三宝,但材料也是这三款。面底有米粉、细面、粗面、油面、河粉可选。云吞特别大,馅料饱满,汤底鲜甜。招牌菜:云吞面、鲮鱼球面、牛肉面、腐乳通菜。
       地址:中环威灵顿街98号。到达方式:地铁:中环站D1出口右转直走,横穿皇后大道中沿德己立街上坡,第二个街口右转入威灵顿街,直走约5分钟到98号;人均消费为40~60港币。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步行去中环,尽管“占中”不是什么好事情,但是中环还是应该去看看的,其实中环谈不上有什么景点,这个地方的特色则在于这里有很多高楼大厦,而对面则是香港与大陆相连的部分。

我们此前预定了一个去太平山顶的旅行团,其实是一个团购。这个团购很有必要,倒不是能省多少钱,而是上山的人很多,跟一个小团能够从快速通道通过,节约很多排队的时间,而且价格也确实少了不少,这个套票包括往返山顶的小火车(小火车是一大特色,倾斜着网上开,一定要坐)和山顶的杜莎夫人蜡像馆,对于初到香港的人来说,还是应该去看看的。
       这个旅行团会提前短信通知集合地点,然后等人都到齐之后就出发。当我们所有人来到上山小火车出发地的时候,发现买了参团是非常明智的事情,人很多,我们大约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可以出发,而散客除了要自己买票,还要排队等待更久的时间。

小车车晃悠悠地载着一车人到了山顶,下车之后,导游给我们讲了所有的注意事项以及小火车下山的时间之后,这个团就结束了。
       上山第一件事那就餐馆杜莎夫人蜡像馆,各类名人,有的很像,有的完全失去了韵味,也不管那么多,开启拍照模式。

不知不觉地已经到了傍晚,在太平山顶等待看香港夜景的人有很多很多,如果想要找个好的观看位置需要很早就去占位子,里外三层都是人,我们最终也没能站到最理想的位置,不过,风景已经尽收眼底。这时候望去维多利亚港,也真是很美的。

从山顶下来的办法还是乘坐小火车,这时候的人还不算特别多,山上的人更多,如果不想排队等待时间太久,最好稍微早一点下山。
       下山之后,我们要找个吃饭的地方,选择了一个香港连锁的大型餐馆,在兰桂坊附近,此刻突然想不起名字了。

饭后,我们到兰桂坊!
    兰桂坊其实就是吃喝的地方,但是因为这里外国人众多,又有各类的酒吧,因此算是香港夜生活最典型的缩影吧,很多酒吧的招待都是外国人,也有很多西装革履的黑人。这段时间正好是欧洲杯,这时候正在直播比赛,因此大多数酒吧都是满的,我们转了好久才找到一个酒吧有位子,坐下,喝酒、看球。

比赛结束,我们返回住处,这时候仿佛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来到这里找位子的人仍然很多很多……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住处附近的“稻香”吃早茶,所谓早茶就是港式的早点。

今天主要的任务是在海港城逛街,海港城很大,要想逛完,一天几乎是不可能的,必须有目的的逛才行,具体怎么逛怎么看,大家见仁见智吧。

这里特别推荐一个特别好的甜品店——lady M。这个源自美国的甜品店,听说在美国要想吃一次,也是要排队很久的。香港的这个店就在海港城里面,具体位置没法描述,大家自己问工作人员吧,如果去海港城的话,一定要吃,排队再久也不会后悔的!!!

海港城出来之后,附近的风景也是极好的,我们算是误入这里,但是却收获到意外的风景。

逛到傍晚,我们找了一个很小但是很火的港式小店——兴记。

晚饭过后,我们在波鞋街又逛了很久,这里有很多很多运动品牌打折店,可能是香港最集中的卖运动品牌的地方了。

第二天一早,我因为临时有事,吃过早饭之后就离开香港回到深圳,第一次香港之旅结束,以后每次去香港,只要看到好吃好玩、值得记录的东西,还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17 12:5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