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大锅,宴宇宙宾朋 —— 贵州FAST射电望远镜

• 出发时间/2016-10-07

启程

花五天的时间,终等来照片洗好的消息。
由于电磁静默,电子设备不允与进入观看点,于是决定把几年前买的老家伙奥林巴斯OM2n带上,前往建成不久的FAST射电望远镜景点。
我10月8号从福建出发,十余小时抵达贵阳,前几日很幸运的抢到了预约门票,同时与高峰期打了擦边球,没有排队,没有拥挤。

次日,从贵阳金阳客运站9:30出发,三小时+抵达克度,在客车上,微博上联系的克度当地人舒大哥很友好送我前往FAST接待处。(在此再次感谢,如各位对克度镇有所疑问,均可在微博上搜索“舒服大哥”)
从克度镇往南走4-6公里,抵达接待处,安顿贵宾的酒店及科普作用的天文馆都在此处,自驾的车辆停在这里,电子产品的寄存也是在此处。

取门票,过安检,即可登上摆渡巴士,摆渡车从接待处启程到fast景点,期间至少需要行驶30分钟,在其间会看到当地人的住宅并经过隔离区的大门,当进入静默区之后,就不会再看到民宅,静默区通过铁网与外界隔离。

登高

FAST观景台位于巴士停泊点100余米以上的高处,需步行登台,期间有高低左右不一的观景点大概五到六个,但总体方位都在大锅的西北方向上(这对摄影爱好者或许有帮助)

上图的平台,即是观景的制高点,在那里用50MM的镜头无法拍出大锅的全貌,所幸我带有三脚架,后期进行拼接。至于锅到底有多大,锅边缘那一圈的网状钢架,比双向两车道宽。

抵达制高点,就没有继续上行的路,此行主要的观景也就结束,向下通往巴士停泊点,返程前往接待中心,观看天文馆的科普设施。

天文馆

由于天文馆的设施普遍是基础的科普内容,再加上简单的体验项目,我并不感冒,随意观看几项,便离开此处,寻找住宿,于第二天晨八点半,乘坐返往贵阳的巴士。

总结

关于地点:贵阳金阳客运站9:30出发,三小时+抵达克度,从克度镇往南走4-6公里,抵达接待处,接待贵宾的酒店,科普作用的天文馆都在此处,自驾的车辆停在这里,所有的电子产品都需要在这里寄存。

关于电子产品:从寄存处出来,前往摆渡车站的中间会经过安检,如果你有相机,好几个安保人员都会询问及检查。

关于静默:摆渡车从接待处启程到fast景点,期间至少需要行驶30分钟,在其间会看到当地人的住宅并经过隔离区的大门,当进入静默区之后,就不会再看到民宅,静默区通过铁网与外界隔离。

关于注意事项:无非是不能带电子设备,就算你非常幸运的偷偷带进来,你也没办法安心去拍摄,我携带的是胶卷相机,但景点里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会前来检查或询问

关于摄影:总体方位都在大锅的西北方向
在景点拍摄有两种方法,
一是自行携带胶卷相机(建议焦段在30以下),网购一次性傻瓜相机最为靠谱
二是在景点内花钱请工作人员拍摄(价格不是很清楚,拍摄位置单一,不能自由选择,也是胶卷相机)

关于价格:10月10日前只需支付30元摆渡车费,每天限2000名,10日之后,如果真的同之前所说一样定价在668,定位高不成低不就,我相信很难吸引到游客,不过据说最近在开会调整,我觉得200以内就已经够高了。

关于住宿:克度镇的住宿非常多,价格在100以上,设施装修都是新的,当地人很好客,舒大哥请我吃饭,旅店老板也让我吃了他家的晚饭。

关于发展:我觉得用科学项目开发旅游经济,从而带动周围地区经济发展是非常好的举措,远比单单投入几个亿改善当地基础设施要高明得多,美国阿雷西波天文台早有开发旅游的先例,每年5000万美元的入账,收入可观。

关于可玩性:这点很尴尬,如果是对于科学科幻感兴趣的朋友,来此“朝圣”,自然是美好的旅程,但是天文馆的设施更倾向于最简单的大众科普,这又让有一定基础的游客感到乏味。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17 12:12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