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人去川西受苦!(色达、新都桥、康定、稻城亚丁9天)

翦木衣 (杭州) LV.8
2016-10-15 14:07 868/9
  • 出发时间/2016-08-30

偶然的机会被一张红房子图片吸引,后来才知道那里是色达
     关注了很多游记,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去;
     托杭州G20的福,来一场后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据说那里艰苦,那里原生态,去一次足以;

川西的美景不会让你失望,会让你震撼;
    虽然遗憾没有看见星空、遗憾没遇上好天气;
    美食不必期待,条件不必奢求;
    这一次也许是唯一。。。。

其他游记

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云南昆明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9天自由行》
2014美好的留恋 西北10天环线之旅(西宁-青海湖-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
2015冬季呼伦贝尔跨年行走,-30℃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根河5天游记
2016冲绳—“与路为伴与海为邻”!

行程路线

Day1:杭州——成都(宿茶店子)
Day2:成都——色达(宿色达县城)
Day3:色达——佛学院——天葬(宿色达县城)
Day4:色达——新都桥——雅哈垭口——上木居(宿上木居)
Day5:上木居——子梅垭口——折多山——康定(宿康定
Day6:康定——稻城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
Day7:稻城亚丁(宿香格里拉
Day8:稻城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
Day9:稻城香格里拉——杭州

附行程地图一张

出行介绍

此次出行方式:大致归纳了几点;
1-成都茶店子客运中心到色达的大巴车一天2-3趟,都是早上6点左右,前后间隔5-10分钟一班,所以到成都的当晚选择住在茶店子客户中心的附近,方便第二天一早坐车,成都双流机场到茶店子客运站有直达的大巴,最晚到20:00;
2-从地图上其实可以看的出,成都色达稻城之间的距离十分遥远,首选是全程包车,这样最方便,当然费用会相对高一些,我咨询的包车价格是1200/天,从成都出发最后回到成都,如果中途是在稻城机场飞,那么要算给司机稻城成都一天的返程费,所以如果直接从稻城走,全程包车还是要询问清楚;
3-我之所以选择了成都色达坐大巴,一是因为个人觉的这一路的风景一般,二是因为大巴可以当天到色达,大巴由2个司机轮换开车,全程13个小时,包车的话行程须要2天才能到色达
4-色达新都桥还是选择了大巴,而到了新都桥后包车1天半,去子梅垭口、上居木、贡嘎雪山,那山路十八弯,必须包车才能上去,而且对车技也有很大的要求,上路很陡,全部是悬崖峭壁;
5-新都桥稻城还是包车前往,也可以选择坐大巴,事实上包车的司机很不靠谱~~~
6-非常关键的一点,如果稻城机场直飞的话,建议住稻城县城,稻城亚丁景区在香格里拉镇,香格里拉稻城机场非常远,我是早上7点50的飞机,早上4点半就出发了,而且那个点包车拼车很不方便,找不到人拼车,就只能一个人包一整俩车了,香格里拉稻城机场没有机场大巴和公交,所以建议飞的前一晚住稻城县;

费用时长参考

关于住宿

色达色达西渡国际青年旅社  电话18030908551  人均60/晚(推荐)就在色达客运中心旁边;
           刚开始我也一度想着住色达明佛学院山顶的喇荣宾馆,这是佛学院上相对好一些的宾馆,而且方便晚上看夜景,但是这个宾馆不能提前预定,只能到了再定,大巴13个小时到色达已经是傍晚了,要订标间就很困难,能有一张床位就不错了,而且佛学院山顶要考虑的关键问题就是高反,第一天到高海拔的地方很不适应,庆幸很明智我没有住佛学院,从山脚到山顶路程很远如果有行李,实在不方便;

稻城稻城日瓦国际青年旅社  (不怎么推荐,态度/服务都很一般)就不留电话了;
其他住宿都是普通的名宿,就不介绍了。

关于高反

色达县城:海拔3800米;
色达佛学院:海拔4200米;
新都桥:海拔3300米;
子梅垭口:海拔4500米;
康定县:海拔2800米;
稻城亚丁:海拔4700米;(牛奶海、五色海)
稻城机场:海拔4400米;

出发前喝了2天的红景天,可能是时间太短,并没有什么卵用,也要根据个人体质,有朋友喝7天,到了还是高反,到色达的第一天,海拔3800米,晚上彻夜未眠,头痛剧烈,第二天和青旅要了头痛粉,吃了立马见效,之后便生龙活虎再没有不适。

保持心情舒适,不要过于紧张和担心,到了高原有高反属正常现象,适应了就无大碍啦,如果游玩期间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关于天气

9月正值雨季,连遇阴雨,大川西天气的心情时好时坏,时雨时晴,时云时阴;
     穿着:必备羽绒服、毛衣、披肩;早晚真的很冷,特别遇上下雨,9月初早晚我穿的都是薄款的羽绒服,中午毛衣或者卫衣,阳光并不是很猛烈,可能是那几天阴雨的关系,去之前一定要提前关注气象,高原最重要的就保暖,千万不要感冒。
     举个例子让大家感受一下,在稻城亚丁的山顶,苹果手机直接关机,因为~~太~~冷~~了!!!!!

关于吃

不管你是大巴还是包车,请一定要准备好足够的干粮,一定必须及肯定!!!!!
       因为路程远,很长一段时间会是在路上在路上在路上,坐大巴会停下但是时间很短根本来不及吃,所以自己带足了才能丰衣足食。
       在这段行程中不必期待地道的美味,不必期待特色的小吃,因为那里没有。。。。饭是半生的因为高原煮不熟,物价是很高的因为蔬菜都是外地运进来的,所以凑合着填饱肚子吧。
        类似牦牛肉、菌菇点之前先问价格,不防就被宰客了。
        到一个地方最保险的就是先找超市,备好粮食,买东西看包装袋,如果是鼓得很胀说明没有漏气,如果是扁的说明漏气了,挑鼓得最胀的准没错。

预览

详细的介绍会在下面说明,先来几张预览~~啦啦啦啦~~

Day1/2 色达

成都早上6点15的车,经过13小时的颠簸,傍晚抵达色达,如果选择住佛学院,大巴会路过并且会停下通知旅客下车,从下车的地方到佛学院还是有一段路程的,运气好的话会碰上小面包车之类的,可以坐车前往;因为担心高反我选择住色达县城,下车本想把去新都桥的车票先买好,可是车站只能提前一天购票,如果在色达停留2天,就要第二天去购车票了。
       休息的第一晚,出现了高反,彻夜未眠,头痛剧烈,一整晚没有睡好,所幸第二天一早青旅提供了头痛粉和葡萄糖,不适的反应得到了缓解,从色达县城到佛学院包车6元1位(客满的情况),大概半小时左右,一般包车是到佛学院山脚的停车场,停车场有公交车2元1位,但是公交车不到山顶,只到半山腰,到山腰后还需要步行,由于下午2点要去天葬台,早上的时间就在佛学院山腰这段闲逛,准备吃了午饭再去天葬;
       佛学院下面是觉姆学习的地方,山腰上面是喇嘛学习的地方,觉姆看见我们拍照都会用手遮挡,喇嘛就比较大方,如果要拍他们或者与他们拍照需要先经过他们的同意,早上的色达阴雨蒙蒙,但是阻挡不了兴奋的心情,毕竟是为了这片红房子而来。
       下午从天葬回来,终于开出了太阳,佛学院日常生活还是很朴实的,餐馆和小店都跟平价,喇嘛和觉姆都是生活在这里,正逛累的时候中途拦下一辆小面包,每人5元可以载到山顶,坛城离山顶很近,可惜去的时候正在修建,山顶的风大到可以把人吹跑,为了打发时间,在喇荣宾馆吃了素食自助餐价格不贵但是一定不能剩下要全部吃完,大约到了晚上7点半天开始黑了,最好在看夜景前先联系好面包车,让车到山顶来接,这样看完可以直接坐车下山,临时找车非常难不然很有可能就要11路走下山了。

色达山脚是这片黄色的房子,越忘山上走,红房子越明显。

佛学院山腰的公交车站。

坛城正在修建,草草拍了一张夜景。

佛学院夜景,由于下雨并没看见星空,也是很遗憾。

天葬下午2点,从佛学院过去20分钟左右,找了拼车和司机约好在天葬等我们,单趟6元一人,结果司机在天葬台载着其他人丢下我们走了,从天葬再找车价格很贵,10元一位,不知道为什么宁愿不载客也不愿意便宜一丢丢,好坑。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
       天葬台现在用布围住了,但是站在高处还是可以很清楚的看完全程的,去的时候用围巾把最和鼻子厚厚的包裹住,还好没有传说中恶心的意味,天葬整个过程还挺快的,比我想象的容易接受,害怕的盆友慎去。

蓄势待发的秃鹫

盘旋抓拍

Day3/4 新都桥

从色达新都桥大约8小时,提前联系了拼车,到新都桥师傅接上后直奔雅哈垭口,由于下雨,到山顶并不是很看得清贡嘎雪山,并且非非常非常冷,山顶有一座小木屋住着2个喇嘛,在小木屋里吃了一碗泡面10块钱,顺便取暖,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日照或者日落金山,可惜我是看不到这样的景致了,留一些念想吧。
        当晚宿上木居名宿,80元一人标间,含早晚餐。
        第二天前往子梅垭口,晚上宿康定

在旅途中会遇上很多这样的山路弯道,看着美,坐车确是心惊肉跳,如果自驾务必慢行注意安全。

唯一看得清贡嘎雪山的一张,转眼即逝,被云层覆盖

一片云海,贡嘎雪山藏在里面。

在小木屋里取暖,喇嘛生火。

下山的时候遇见卖雪莲花的小男孩,很可爱。。

好多好多土拨鼠,色达的土拨鼠是不怕人的,其他地方的都害怕人跑的可快了。

天气说变就变,下山就转晴了,出现了蓝天白云。

猜猜这是啥,第一次见到仙人掌的果实,很甜很好吃。

路过木格措,留影纪念一张,并没有进去,需要门票。(门票120元)

康定是一座四面环山的城市,从哪个小巷出来眼前尽是高山,这是一座神奇的城市。

Day5/7 稻城

从康定出发,直接找了新都桥的包车没有坐大巴,到稻城香格里拉镇9个小时,途经318公路,非常兴奋,318公路名不虚传。这也就是包车和大巴最大的区别,这一段路程还是很建议大家包车的。
       稻城县到香格里拉镇还需要3个小时左右,期间会路过稻城机场,香格里拉镇很小,此香格里拉云南香格里拉,只是名字一样而已。

这是“一条比记忆还要长的路”,纪318。一路时而云雾缭绕时而晴天时而下雨,太任性。

途径兔儿山

康定稻城,是从一座座山到另一座座山的故事,翻山越岭,长途跋涉。期间穿过无数山头,不禁感叹这条造路者的伟大。

这是亚丁景区的地图,香格里拉镇到景区非常近,有公交车招手即停,2元1位;
     亚丁景区建议2天时间,第一天长线牛奶、五色海;第二天珍珠海;门票可以用2天,只是第二天再进景区需要再买60元的观光车票;如果住在景区内就不需要了。
     景区门口必须做大巴车,约1个小时到冲古寺,到站后可以选择徒步和坐观光车到洛绒牛场,徒步走栈道6公里左右,坐观光车半小时左右,个人建议坐观光车,因为接下来到牛奶海以及五色海需要4-5个小时,观光车来回80元;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及五色海有徒步和骑马两种,骑马500一位只能到半山腰,还有一段路还是需要自己爬,而且马匹有限,除非一早去排队,否则是轮不到的。
      爬上这4800米海拔的牛奶海和五色海,感觉已经用完了所有洪荒之力,不过景色真的是太美了,风实在太大了,气温实在太低了,痛并快乐着。

载人上山的小马哥~~~

稻城机场

终.........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7 15:25

引用 layerfeng 发表于 2016-10-17 15:25:26 的回复:

回复layerfeng:你想要啥图,拍的是还有些,相似的就没放上来了

2016-10-17 17:44

川西一般推荐去几天,什么时候去比较好?

2016-10-17 19:2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7 21:00

引用 zengeire 发表于 2016-10-17 19:29:27 的回复:

川西一般推荐去几天,什么时候去比较好?

回复zengeire:看你具体的行程,我一共9天,我在稻城的时间有点多,本来挪一天逛成都就完美了。

2016-10-19 21:30

引用 cool小孩 发表于 2016-10-17 21:00:29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cool小孩:去,必须去

2016-10-19 21:30

引用 翦木衣 的图片:

听说这个地方前段时间 要拆迁了~

2016-10-20 20: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0 20:25:02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是吗,虽然有点可惜,但是这只是冰山一角,红房子多到壮观

2016-10-23 16:52

引用 翦木衣 发表于 2016-10-23 16:52:36 的回复:

是吗,虽然有点可惜,但是这只是冰山一角,红房子多到壮观

回复翦木衣:嗯嗯,在改造之前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