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的自驾--深圳-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2016-10-15 14:09 933/11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前面的话

最近几年因为工作的关系走过国内很多的城市,工作忙完基本已经是傍晚了,城市夜景看的多了就想着有一天可以迎着朝霞给自己一次纯粹的亲近大自然的旅行。国家的法定假日改革了这么久还是无法抛弃十一的长假(虽然需要周末来调休),至少有了一次可以远行的机会,让自己忽略新闻上的拥堵报道、节后连续的工作日、没有时间详细的安排行程等等问题。在深圳这种快节奏的城市假期窝在家里反而会不适应不工作的日子,所以和一个好友一通电话就确定了这次国庆的出行,两个男人、两个背包、一辆车就出发了。第一次在旅行结束后写游记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单纯的想给还算年轻的自己留下一段旅行的记忆。很久没有写东西所以想记录的简单一点儿,流水账应该很快写好的,可写着写着就变成了几天的时间,全部写好后又怕没有写出当时的那种感觉以及错别字等原因有修改了一天。最后这段时间下班后都变成在写这篇游记,当全部写完时忽然体会到了作家们当作品完结时的那种不舍,下面会详细的介绍这几天的行程之所以会选择自驾而不是飞起或高铁,是此次同去的伙伴松子对驾车的向往和对公里数模糊的概念。原本提议飞机到丽江然后当地租车的,被松子否决后就少了几位原本同行的小伙伴。男人么既然答应了就要做到,就这样开始了和松子的云南自驾之旅,原本的美好幻想最终变成了人在囧途——云囧

时间:9月30日晚——10月7日晚
路线:深圳——云浮——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丽江——百色——深圳
图片:iPhone6、无PS、无美图

车在一嗨租车租的,运气很好选了一部还没有上牌的新车。英菲尼迪ESQ,1.6L排量,考虑到要开2000多公里所以选了一辆SUV。租金30号--8号+保险一共3200元左右,主要车型实在是很帅气

简单介绍一下松子,东北汉子有型有样快奔三的人了至今单身,对身材的保持近乎痴迷连本次上雪山都坚持不穿羽绒服。贵为东北人却不喜饮酒,半杯啤酒就面如桃花、一杯啤酒则目光迷离、一瓶啤酒就开始对大地怒吼了。性格夯实认真,直来直去不懂转弯,坚持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的观念。这就造成后续行程中的问题无法在正常沟通的情况下友好的完成,幸好朋友间的信任及互相体谅将此次旅行控制在友情的范围内,联想到很久前看到新婚夫妇在蜜月期间多少争吵最终离婚的下场,所以想真的了解一个人最好的方法除了带去游泳之外最好在加一场时间久一点的旅行。

(下图是全程路线,高速免费节省了很多

9月30号

假期是在30号下班后开始,为了挤出一点时间准备路上的必须品所以30号下午调休半天去超市准备食物和水。18:00等松子打卡下班后,一起吃晚饭时发现秋裤没有准备想到雪山的寒冷急忙去了UNIQLO,然后我又想起了冲锋衣所以从深圳出发的时候差不多21:00点。出深圳所有方向已经开始堵车,考虑到去机场和出深圳的车流没有选择S31沿江高速而选择了龙大高速,结果从深圳开到虎门大桥用了差不多1个半小时。看到拥堵的虎门大桥心就落地了有了上去驾车去海南的经验我预估3个小时应该能通过了,结果还是太年轻从22:30开始拥堵至03:20完全通过差不多5个小时内心基本是崩溃的,有那么一瞬间有在想是不是掉头回去了。原计划30号晚要开到玉林的但是堵车导致无法原计划到达玉林,就在云浮住了一夜。

10月1号

1号中午12点吃过午饭后出发,一路风驰电掣的开往昆明。终于在凌晨03:30分到达昆明,从晴空万里开到繁星点点,导航里志玲姐姐温柔的提示着“您已经连续驾驶11小时,请注意休息哦”。为了保证我俩的人身安全,看着一闪而过距离昆明还有400公里的提示路牌及松子渴望的眼神我做了一个2小时后就无比懊悔的决定——换松子驾车。停车换人后倦意来袭,仿佛是一场梦但又那么真实,半梦半醒间身体不由自主的前倾。辛亏身手敏捷的我扶住了扶手,前车已经完全停在路上而视觉上我们的车头已经插进了他们的尾箱,要不是照在松子脸上红红的刹车灯我已经准备下车了。说时迟那时快松子紧急的向右打了一下方向,就感觉右边一道白光闪过留了一条长长的尾巴,当时右边车离我距离只有50公分,0.02秒后它消失在黑暗里。我好像明白了几秒前的我经历了什么,我没有告诉松子追尾有多严重(下图是在路上的四连撞)

也没有告诉他刹车的为什么不能乱打方向,只是默默的告诉他我休息好了可以换回来了。他只是在旁不断说着“你冷静点、你冷静点”像是对着我说,又好像在自言自语,我只好安慰他“哥,你要玩命的时候能不能让我下车?我还年轻、我不还有梦、我还要建设国家”。云南毕竟是云南,山路很多、弯路比较急还好是凌晨进入的云南境除了偶尔超过的货车没有其他车辆。不过限速80的上行盘山路,考验对着我对刹车和油门的理解。到达昆明后原本想在昆明收费站拍张照纪念一下,结果上面写的并不是昆明就放弃了这个想法,查了一下昆明的景点石林和七彩云南都在市郊,只有滇池在市内为了后面的行程就只选了前往滇池,所以住在了滇池附近的度假村。去哪儿网搜到了一家300左右标准间,到达后前台在睡觉电话吵醒后有一点不高兴,而且因为凌晨订单酒店并没有收到信息。不过看在我们风尘仆仆的样子还是很好的给我们开了房,并无偿延退房两个小时,我只能说好人一生平安

(当开到广西时想着要不要转个弯就去越南

10月2号

睡醒的时候已经是中午,还好是两个男的,随便收拾了一下就出发了。因为住的滇池度假区离滇池只有2点几公里的距离,结果还是开了40多分钟,绕了一圈又一圈才找到了一个停车场。在滇池门口左转出去的单行路上一个小小的码头景点,有10几个车位。滇池还是很漂亮的优点西湖的感觉,但是没有西湖岸边的花花草草多。

差不多逗留了一个小时左右,毕竟人从众。写有滇池两个字的石头排队都排不上,无论什么角度、什么时间想拍照都感觉是别人的摄影师,所以就没有拍成。大众点评搜索了一下附近的美食排名靠前的是一家云南特色饭店,可能没有姑娘们那么热衷美食的原因吃饭就没有开光再吃的习惯。差不多4点钟的时候准备出发大理,发现右前轮有一点漏气。经询问路人周边只有一家雷克萨斯的4S店,没办法开过去后找到维修部,说明情况想给轮胎打气,小哥很好心的让我们避开排队的车辆开到后面为们打了气。还顺便检查了一下车胎发现是压到了一颗钉子,查看不是很严重而且要补胎的话他这边还要排队,就没有补

开着扎着钉子的汽车就这么风风火火的赶到了大理,路上当然还是很堵的尤其下高速往古城的那个第一个路口,交警封了一半的路管制交通。没办法原本很短的路程有延长了将近一倍的时间,驶出拥堵路段后松子为了昨晚对我心灵的伤害主动要求为自己证明。经不住他渴望的眼神我又一次的答应了他,有了昨晚的经验这次我只是调整了一下椅背的角度精神没有放松,开始的时候一切顺利倦意来袭但是强打精神还是睁着双眼。通过车灯看到前面的出了一排路障(就是下面的这个东西,灯光照到上面反光会很亮很亮的)

正好封闭前方我们的车道,因为反光很亮一公里外都能看到我天真的以为松子已经有了预判。当前车很自然的并入右边车道时松子还在踩着油门,情急之下我喊出了右转、右转但是车子竟然在往左边的护栏方向靠近,没办法我只能一只手去夺方向盘让车子转向了右车道。但是距离是在太短还是压倒了路障,感觉这个小路障已经被撞飞了,幸好后面的车看到了路障速度不是很快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啊。当我看向松子时有了如下的对话:
我:“刚刚右看到那些路障吗?”
松子:“看到了”
我:“为什么不提前减速换道呢?”
松子:“我以为是什么东西呢,花花绿绿的,都看不清楚路了”
此时黑人问号脸已经阻挡不了我内心奔腾的洪流,刚刚惊出冷汗的衣服已经完全不能抵抗我体内的一股真气。冷静、冷静再冷静把空调开低,让冷空气在周围凝结,缓解我将要喷出扣的这腔热血。换人告诉自己就快到大理了,不要灰心、不要气馁马上就到大理了。

到达大理的高速口时都是举牌推荐住宿的人,因为场面比较混乱而且我在开车,松子又是一个直来直去,夯实的人,所以没有拍照。看到此情此景聪明的我们决定继续前行,导航的好处就像志玲姐姐的回答一样“行驶错误不要担心,我们终究会到达那里”。自动变更了另一条路线沿着国道走了一段路虽然远了一点儿,不过非常畅通并没有拥堵。

酒店也是在路上的时候定的名字我记得很清楚“等一个人”。因为好评比较多,标准双人间空间比较大而且老板也很客气说如果不满意的话可以协调换房,好评还送小礼物。价格380左右离古城走路8分钟的样子,就在古城酒店区里面。

到达酒店停好车,办理好入住之后差不多已经23:00了。咨询了老板古城00:00左右商铺会关门就急忙直奔古城了,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进入了古城里面。路边都是卖民族服饰的因为差不多大家要下班了价格很实惠,买了一双草编鞋40元,一条大裆裤30元,一件外套80元。(鞋子要价60元,裤子要价80元,外套要价180元)会讲价是一项日常生活、居家旅行、理财储蓄的必要技能

(夜晚的大理古城)

这个是比较有名的烤乳扇,里面放的是糖,结果不明真相的我就这样一边吃,里面的糖就一边流。当我发现时已经快变成捏糖人儿了。

这是路边卖民族服饰的商人,可以看到虽然已经是夜里23点多了古城里人还是很多的,对了我是在路边问好价格后在路边的店里买的3件套。可能感觉有实体店还是一种保证安慰吧,所以我网购真的不多。

(下两图是大理之行的亮点,我的语言已经无法言表)

10月3号

昨晚逛古城的时候看到了几家旅行社,因为此次出行没有详细的计划安排路过旅行社的时候顺便咨询了一下,一日游200左右/人(古城、崇圣寺三塔、洱海游轮、苍山、双廊等)。当时很心动自己省时省力还包午饭,结果松子一脸嫌弃的说既然驾车来了就不应该跟团了。并明确表示他可以规划明天的行程,不想打消他的积极性毕竟大理算是我们名义上的第一站,而且我也考虑跟团强制购物的问题就答应了他。最后确定了洱海、崇圣寺、洱海三个地方,由他来安排明天的行程、路线、费用等。

早上10点洗漱完毕就出发了,由他安排第一站向着洱海。此时的心情是“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放松的气氛中,看着朝阳生活应该就是这样的。松子导航离洱海还有15公里,感觉有点远但是也没有细想。市区内的车流15公里足足开了40多分钟,当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时却是一条通往大理机场的高速。无尽的失落、愤怒、接着忧伤可以说百味杂谈轮换着占领着我的心智,尴尬的气氛弥漫在空间不大的车内。内心一个声音告诉我要坚强,这只是一个开始艰难的还在后面。

经过短暂且愉快的交流我提议既然环海没有一个具体地点不如先去崇圣寺三塔毕竟会有准确的出入口,当导航显示只在距离我们昨晚住地1公里的时候,我觉得《人在囧途》也就不过如此。又经历了40多分钟的路程终于到了崇圣寺,因为没有提前预定门票92元/人现场购买,门口4个大字非常震撼——永镇山川。

倒影池——真的非常漂亮,尤其倒影出来的三座塔。现场有人吆喝免费拍照,吃过太多次这种亏所以没敢照,就自己拿手机照了。

游览完崇圣寺出门的时候碰到几个旅行团,向导游打听了一下怎么自驾游洱海,导游指了一条路差不多3公里左右就可以到环海西路。此时已经13:00了考虑到后面还有两个景点所以加快了行程,但是大理的游客数量真的是太多了。一路上旅游大巴、双人脚踏车、双人电瓶车、单人脚踏车、各类型自驾车、行人......把本就不宽敞的环海西路塞的满满的,听说平时环洱海一圈也只是一下午但是我们差不多16:00只走了两个观景台。特别文艺的一条环海西路在周边的小村庄里经过,为什么会是双向车道?车基本都是与对面车或者周边的建筑物保持10CM左右的距离擦过的,终于在一个地方拥堵到连走路都无法通过的地步。只能放弃了继续的念头,幸好后面车辆不多下来一辆一辆的通知大家都倒了出去。最美的景色基本等于没有看到,所以洱海的美景没有看到多少

经过了漫长的一天我已经精疲力尽了,盼望已久的大理之行就这样乌龙了一天,苍山是看不上了。瞬间,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一咬牙,一跺脚我就想开车去丽江了。松子在自责的情绪中不断的叹气,想出的补救办法就是多住一夜然后明早去苍山后奔丽江,当时的我去意已决就没有过多的在纠结这个问题。后来到丽江客栈老板说幸好你们没上去,苍山上看到的都是坟包

好人还是有好报的决定了去丽江就开到了大丽告诉,途径双廊的时候本想下去但是高速口因施工封住了。继续前行没多久有一处观景台,入口处有几个警察在控制进入观景台的车辆数量,我们经过时已经满员了。前行至出口时一个空位映入眼帘,急打方向一头扎了进去。管理人员马上过来了,简单的说了几句客气话就帮忙指挥我倒车了(当时没有车辆驶出,而且高速驶入和输出都只能在右手边,应该没有违反交通规则)然后就有了如下的几幅美景,请注意图片右下方的路上就是去往双廊的车辆,多出来的那个小岛就是双廊。走的环海东路和环海西路一样堵成停车场

差不多17点从观景台出发前往丽江,大丽告诉和预想的一样拥堵。途中两次事故,一次故障结果就是开到了晚上23点才到达客栈。客栈也是在路上定的排名靠前基本上都客满了最后找了一家叫“盖家别院”的费用是350一晚,电话沟通的时候说的很好有车位安排,到达之后让我们自己沿路寻找路边的车位而且早上8点之后如果没有开走会有人员收费。因为实在太累了就没有太计较,到达客栈之后和老板咨询明天如何去去玉龙雪山结果得知大索道每天只有6千个名额,提前一天预订第二的票问了几个旅行社都没有票了。根据以往的经验没有轻信老板的话,决定第二天一早先去雪山如果买不到票就去香格里拉

10月4号

担心玉龙雪山没有票还要赶去香格里拉,不到8点出发玉龙雪山,下面是清晨的丽江古城和去往玉龙雪山的路上。

到了雪山门口发现雪山的门票是在入口处购买而索道的票在来时的路上一个售票点购买,没办法只能往回开,开到售票处买了第二天大索道的票。这里提醒一下3条索道的票都在索道售票点刷身份证购买,公园的门票是在进公园的门口购买的。索道票不支持刷卡、微信、支付宝等,我们购票的时候现金不够所以想和身边的人借一下微信转账都没人愿意。最后还是警察叔叔帮忙,给了我们现金我支付宝转给他的。索道票180/人+20元的环保车费,买过票之后就直奔香格里拉,计划是虎跳峡加普达措。走国道开到虎跳峡差不多已经11点了,进入虎跳峡买过票后得知还要开5公里才能到达景点,这5公里开了2个多小时。因为控制人流每次放行10-20台车辆进入,停车场已经满了只能停在路边。下面就是虎跳峡,不知道别人有没有这种感觉——看着湍急的水流有一种要被吸入进去的感觉。

虎跳峡停车场在半山腰向近距离光看需要沿着栈道下行差不多100米左右,这100米下的时候很轻松但是欣赏过美景之后需要原路返回,缺乏锻炼的身体素质就是当我爬上来的时候已经有轻微耳鸣即将晕倒的状态了。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只能拜托松子先开一段时间,从虎跳峡出发时已经差不多14:20分了,网上写的普达措17点停止售票。担心路上堵车时间还是比较紧的,到山口这5公里的盘山路双向双车道每隔一段距离都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但是国人浮躁的心态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有人逆行插队。松子面对突然面对面逆行而来的车时有点不知所措,只好原地停车。已经压抑了太久的松子全面爆发了,不停的对着逆行车辆怒吼和狂按喇叭,终于引起了警察的注意。两边都堵死了警察只好指挥我们到车让违章车辆驶出疏导交通,违章车辆不削的眼神让松子疯狂了有一通愤怒的嘶吼,我只能不停的安慰他。路通了警察示意我们可以前行了,当松子一脚油门踩下去时,奇迹发生了——车子在后退。一刹那我就清醒了,那些疲惫顺着额头的汗珠全部排出了体外。盘山路上老司机倒车都要很小心,我们就这样一脚油门倒车了,我猜想当时后面司机应该是懵逼的。老规矩,停车换人后继续前行
原本1个半个小时的路程,因为是国道双向两车道而且大车非常多,超车就成了问题。开到普达措公园的时候已经16:32分了,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说不能卖票了马上太阳落山了我们不出来还要派人入院去寻找我们,我们表示从深圳开车过来只想进去照几张像就出来,工作人员还是没有通融所以只好沿路返回了。这是在去普达措的路上拍的,也就是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开车是一种享受,蓝天白云、音乐、空气、速度都是一种不同的体验所以没控制住一下就开到了120KM/h。

10月5号

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起的很早差不多08:30左右就进入了玉龙雪山,大索道的票是11:30-12:00还有一段时间,就想先去蓝月谷看一下。自驾车进入园区大概几公里后就只能停在停车场,然后做园区里面的环保车。路线错综复杂咨询工作人员后在游客中心搭乘环保车到达牦牛坪,然后需要转成电瓶车每人需要50块。来的路上已经见到蓝月谷了感觉没有多远我们没有买票而是跟着电瓶车的路线走了下来,大概10几分钟而且是下山路一点都没有感觉累。感觉蓝月谷没有桥另一边的玉液湖景色美,游览完蓝月谷差不多11:00左右询问了工作人员走10几分钟就来到了巴士接驳站,坐到1、2号停车场然后检票进入大索道的检票口。

插一句因为没有跟团所以电瓶车票、氧气、御寒衣都是自备的;氧气是在丽江古镇路边小超市买的25块一罐,雪山脚下80元一罐、冰川公园是100元一罐;氧气原本准备我和松子没人一罐,结果他一口氧都没有吸,反而是我上山下山吸了两罐

检票后走到路边有环保车来接到乘坐索道的地方,基本没怎么排队就上了索道车,一个索道车里面差不多乘坐6个成人。原本听说半山腰是拍照最美的地方,结果那天早上下了一点雨全部是云雾,上升过程中感觉就是在洗浴蒸汽房里面除了对面固定出现下山的索道车什么都看不见。到达山顶之后还没有不适,隐约可以看到最高峰飘扬的一面红旗,开始登山的过程中才走了没几步就感觉皮球被放气一样,全身的力量都没有了。吸了几口氧才缓过来一点儿,不过这都是能理解的,最坑人的要属手机了在索道车里电量还有68%,出来照了两张照片就省40%了,前后不过5分钟。走到一半的时候手机彻底关机了,看到旁边有卖氧气、烤肠的店灵机一动花40元买了老板4根烤肠就能插上充电了。终于到达山顶后就是与4680的石碑合照,松子用尽了全力终于给我照的和正常人一样了,不过要看雪山还是要等雾气散一点儿快照几张因为没一会儿就又看不见了。

最牛X的还是在雪上的一个特殊体验——抽烟,因为山上氧气稀薄打火机根本打不着火,松子试了很多次都不行。我们下来的过程中路遇了4个哥们也在休息不过人手一支燃着的香烟,忍不了了试探性的问了一下是打氧气点着的吗?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和几个哥们烟对烟的点着了,猛吸几口还是抽不到的感觉很奇妙,原本我是不想抽的但是考虑到这海拔4千多米雪山抽支烟也没谁了,就对了一支烟。当时的画面是左边一口烟,右边一口氧。因为体质的原因下山的路上不能快速的说话要不然头晕,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也是头晕,慢慢的还有胸闷的感觉。体内氧气消耗量太快了,只能不断的补充氧气了。

下面是去雪山的路上

下面是蓝月谷、玉液湖

下面就是在冰川公园了

下了雪山时间还早,但是这几天一直都在赶时间、赶行程所以准备先回酒店休息一下然后趁着天还没黑逛一逛丽江古城。说实话国内也走了几座古城感觉全都差不多,都在卖着义乌的小商品、纪念品、烤肉串和鱿鱼串、酒吧。对了,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卖手鼓的姑娘,逛一圈下来最长拍的那首歌你肯定能哼下来。如果和姑娘来的还可以在那个酒吧或者挂着稀奇古怪牌子的店门口给姑娘照相,我们两个男人就随便在四方街的美食广场点了几个号称云南十八怪的菜,看到有种酒叫“风花雪月”我喝了一支。然后打算上狮子山看一下古城全景跟着路牌就走到一处收费景点,盘算了一下高度应该差不多了就没有买票而是转身进了隔壁的一家酒吧,酒钱和门票的价格也差不多太多了。边喝酒边等天黑,酒吧里有现场歌手唱着那些假装很文艺的歌以及不断变化文艺造型寻找忧伤感觉的游客。

下面是丽江古城五一街、大水车、狮子山。

云南十八怪,老板都号称自己的菜是6-7样菜合在一起卖,每份差不多35元左右,我们两个人点了两份不同的这种菜、一份米粉、一份炒粉、两串比桌子还长的烤牦牛肉串差不多200块。

风花雪月啤酒包装还可以味道有一点儿淡。

下面就是大水车,上面有题词

在酒吧露台看到了丽江夜景,尝试了一下大理V8和风花雪月一样偏淡。

闲聊了一下,天就黑下来了。

回酒店的路上

10月6号

今天原本想去普达措然后直接回深圳的,考虑到松子8号要准时在公司出现所以放弃了普达措选择了拉市海。不过拉市海也很漂亮,漫步了一下碰到了两个商店因为位置很偏所以都是旅游大巴载游客过来的。误打误撞的走了进去买了两包普洱茶,以及让我笑了一天的——拳打老虎。结账的时候收银让我提供旅行社发的身份牌,不过好说歹说买够数量送了点儿小东西。最后就一路向南方开了,目标是从丽江开到百色

大丽高速畅通,但是昆明南宁的这段路10几公里就要堵一下,所以开到百色差不多凌晨03:00中了随便找了一家酒店就休息了。

10月7号

睡到中午在百色吃了一晚非常有特色的烤鸭米粉,加一个鸭腿价格才不到20元,就这么一路开回了深圳。还好虎门大桥没有塞车,到松子家楼下是22:00,一起吃了顿晚饭大家的时候23:20,就这么结束了国庆假期感觉整个人都要散了

写在后面的话

此次自驾让松子对公里数有了重新的认识,我们全程下来包括租车、门票、住宿、吃饭等等花费差不多1万块。自驾的好处就是时间和景点可以自由控制,不好就是每个地方难免会走马观花式没有深入体会,不论怎样还是建议大家出行前一定要制定好详细的计划,自驾的时候要注意安全,要不然就会和我们一样人在囧途了。总体来说这次旅行还是一次难忘的体验,留下的遗憾也是为了以后再去时的一个理由。

谢谢观赏!

景色好美啊 虽然艰难了些 但真的很值得!下次争取你跟松子一人带个妹子啦 两个人一张车好奢侈啊

2016-10-15 23:45

引用 葡萄渣🐒 发表于 2016-10-15 23:45:04 的回复:

回复葡萄渣🐒:我尽力他就不知道了

2016-10-16 12:10

东北汉子有型有样快奔三的人了至今单身👈🏻手快有

2016-10-17 12:37

引用 小浅 发表于 2016-10-17 12:37:14 的回复:

东北汉子有型有样快奔三的人了至今单身👈🏻手快有

回复小浅:哪个是我在说松子

2016-10-17 12:5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7 13:56

引用 高小伙 发表于 2016-10-17 12:50:42 的回复:

哪个是我在说松子

回复高小伙:你俩都是

2016-10-17 14:32

引用 enci_m 发表于 2016-10-17 13:56:42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enci_m:只要心中有沙,哪里都是马尔代夫

2016-10-17 16:5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7 17:25

引用 xuwei 发表于 2016-10-17 17:25:22 的回复:

回复xuwei:感谢欣赏

2016-10-17 18:15

感觉非常风趣幽默,写游记好认真。而且对我有帮助。

2017-01-22 22:56

引用 lpsheng@live.cn 发表于 2017-01-22 22:56:46 的回复:

回复lpsheng@live.cn:文笔有限,只能记流水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