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川西318,稻城亚丁的小心愿

先随便上几张亚丁的图

行程:
稻城亚丁自驾攻略
Day1  西安——德阳   全程664.9KM   预计行车时间8.5h   8:00左右从西安出发,途径汉中参加婚礼后前往德阳。(宿去哪儿预订德阳锦江之星)  约晚上18点半左右到达。 过路费约270元   锦江之星为去哪儿网可取消订单,不可取消订单为每间房129元(亚丁景区内无餐厅,提前准备好口粮水果、酸奶、坚果、面包、巧克力、抽真空牛肉)建议晚上品尝大众点评上的彝家火盆烧烤(大凉山特色)自助44元每人,大众点评商户首单39元
Day2   德阳——康定  全程405.6KM    预计行车时间6.5h   8:30左右从德阳出发,经雅安——二郎山隧道——泸定——康定   (宿去哪儿预订康定客运中心7天酒店) 约下午四点半左右到达康定。   过路费约120元    7天每间房198元   建议品尝大众点评上玛拉亚藏餐厅人均69元,这家餐厅晚上可以看到对面跑马山上的灯火
Day3    康定——新都桥   全程97KM    预计行车时间2.5h    早上7:30前往木格措景区,网络订票,票价223元,乘车上山,步行下山。中午品尝康定市菌香丸子汤锅店人均65元   下午14:00康定出发前往新都桥,沿途停留拍照,可前往贡嘎雪山观景台(在省道边可骑马上去拍照)拍照。晚上建议品尝牛杂汤锅人均65元或阿西土陶牦牛汤锅人均70元(宿康携程预订新都桥镇康定天悦酒店)   约下午四点半左右到达新都桥  鑫达商务酒店每间房270元
Day4    新都桥——稻城    全程380KM    预计行车时间8h    早上8:00新都桥出发,经高寺山——海子山——雅江县——卡子拉山——理塘——兔儿山——桑堆红草地。约下午左右18:00到达稻城。(宿携程预订稻城花青客栈民宿)  稻城花青客栈民宿房费共776元  可去品尝县林业局斜对面巷子里第二家还是第三家重庆火锅,梅子酒不错
Day5     稻城——亚丁——稻城   单程90KM    预计行车时间2h   可在亚丁街道上吃早餐    早上5:40稻城出发前往亚丁景区  门票车费350元每人  下午四点左右离开景区返回稻城
Day6     稻城——成都    全程640KM    行车时间16h    (入住成都双流华达花园希尔顿 房价约450元)
Day7      成都——自贡    中午13:00出发  全程230KM    行车时间3h  从成都前往自贡        与由于高血压与亚丁失之交臂的公公、婆婆大人及他们的好朋友会师,后面的行程都是公公大人安排的。参观自贡恐龙博物馆门票40   自贡的兔子很有名,据说很好吃。
Day8      自贡——简阳——江油市   早晨参观自贡盐业博物馆   门票20    需要请讲解约1h     启程前往简阳,在马厚德羊肉食坊吃午餐,随后前往江油李白碑林及故居
Day9      江油——西安       游青莲小镇    全程542.9KM      行车8h

预计油费2500元,过路费500元,人均花费约3000元

亚丁,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处探险,回国后将图片发到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将这个由雪山、湖泊、草甸、河流构成的原生态画卷介绍给了全世界。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也被老外说成是"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上大学的时候就看到过这里的图片,觉得的确是风景绝美。刚工作时,老爹也提议过,等今后一起自驾一趟稻城亚丁

318国道日常通车基本没什么问题,交警处理事故也很快很及时。雅安附近比较容易出事故造成赛车,大家小心慢行。修高速的两个地方是单边放行,大家耐心等待三四十分钟就好。可以停下车拍拍照啊~

国道边修了很多观景台,基本风景好的地方都有,别光顾着赶路,停下车看看一样有秒杀菲林的美景。

康定

康定。"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呦",不来这里,很难想象出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景。群山层叠的峡谷中,两岸峰峦夹峙,山顶云烟雾绕,多折河、雅拉河浪卷雪山融水穿城而过。夜晚,跑马山上点亮一片白色的小灯,好像高悬在天际的一道银河……没错,这里就是康定,是古时的羌地,是清朝时的康定府,也是民国时的西康省会,今天的甘孜州府驻地。这里是汉藏文化交融的故地,被费孝通先生称为民族走廊,当年的茶马互市与今天街边各色商铺餐厅相比,恐怕一点儿不输热闹吧。

木格措风景区,距康定城18公里,去的时候是阴天,我本不包多大希望,觉得出来的片子一定不去有蓝天白云的好看,没想到回去一看,竟然也还不错。
木格措景区建议直接坐车到山顶,往下边走边游玩儿。

早上天气很冷,大概景区里只有几度,基本没敢把毛衣脱下来。

新都桥即便是有太阳,可温度依然很低。宾馆门外的花园里种了这么一大片波斯菊,很是漂亮又小清新

新都桥稻城,全程380公里,路况非常好,风景好的地方到处都是观景台,行车顺畅飘逸的就像真人版极品飞车。在这里,遇见了318国道最美的景,也看尽了217省道最恣意的云。草甸、河流、山地、冰川遗迹、神秘庙宇、金色树林、疯狂的骑行者……总有一种调调适合你。
318,给了我们意料之外的惊喜,无论是高反还是高原,我们都要接纳它[愉快]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左右,景色很好。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又称稻城冰帽。山上怪石嶙峋,一千多个海子在山上星罗棋布。就爱这种荒蛮又苍凉的感觉。

扎嘎神山

理塘印象
        理塘,在藏语中,"理"是铜的意思,而"塘"是坝子的意思,连起来就是广阔的坝子犹如铜镜。这里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在金沙江和雅砻江之间,以丘状高原和山原地貌为主,还有一些高山峡谷。气候属高原气候区,气温低、冬季长、日照多、辐射强、风力大、水热同期、蒸发量大、干湿季节分明。
         初次听理塘这个名字,是在上初中的时候,在一本关于西藏的小说里。主人公入藏途中经过这里,大概说这里风很大,很荒凉,日照很强,周围都是山。
        这次亚丁之行,我便将旅途中的一顿午餐安排在了理塘,让我遇见了理塘。从雅江理塘,路跟顺畅,快进理塘县城时,我看到了路边超大的广告牌上写着"遇见仓央嘉措,在理塘",初到海拔4000米小城的略微激动和雀跃被覆盖上了感伤。
        是的,就是因为这个叫仓央嘉措的六世达赖,被人称为情诗喇嘛。在黄教中,达赖都是转世灵童,15岁以前的仓央嘉措并没有去拉萨坐床,而是由几位高僧教导雪经,长在民间。这一年,因为要到拉萨去当活佛,他青梅竹马的初恋玛吉阿米不得不与他分离。从此,仓央嘉措就要终日对着布达拉宫的高墙,守着佛门的严苛规戒律,念着枯燥无聊的经文,想着何时才能再次见到心爱的姑娘。人人都道做活佛好风光,却不晓得其实他们没有半分自由。仓央嘉措更是如此,他是当时的西藏行政官桑杰加错拥立的傀儡活佛,初来乍到的他,处处收到限制,偶尔几次溜出布达拉宫想要寻找尘世的喜怒哀乐,也掀起轩然大波。
        因为仓央嘉措于雪夜中私会玛吉阿米,被发现后,铁棒喇嘛打死了玛吉阿米,将尸体运回了她的故乡--理塘。这件事在仓央嘉措心里留下了永远的伤痛,他虽从未到过理塘,可理塘却是他最魂牵梦萦的地方。关于他和玛吉阿米的故事有很多版本,不过都是悲剧。
        1705年,拥立仓央嘉措的西藏行政官桑杰加错和蒙古王拉藏汗之间爆发战争,桑杰加错兵败被处死,拉藏汗上报康熙帝,桑杰加错拥立的达赖活佛不守清规,要求废黜。在压送仓央嘉措回京的途中,行至青海,拉藏汗为消除黄教的影响,永绝后患,一碗毒酒结束了仓央嘉措年轻的生命,那一年,他只有23岁。他生前写下的最后一首诗是"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
        后来,西藏三大寺的僧人也是根据这首诗,到理塘找到了一个叫格桑加措的儿童,认定为七世达赖。
        这故事有些长,充斥着无奈矛盾和暗潮汹涌的阴谋,"自恐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这便是仓央嘉措与理塘渊源和故事。
        理塘县城不大,带着浓浓的藏饰风情,我们在点评网上搜了一家价格便宜好评很多的川菜馆子,却发现狭窄的路两边是全线禁停的标志。无奈之下,只能将车停在了一个人不太多的巷子里,下车在附近觅食。一下车呼吸,就觉得鼻子不太舒服,空气太干燥,享受过成都平原湿润的空气,就觉得若是住在理塘,家里恐怕要常备加湿器和面膜,不然不是流鼻血就要晒的脸发烫。
        巷子口的店铺门前,坐了许多着藏族服装,黝黑的脸庞透着特有的高原红的男子,他们似乎很悠闲的坐在台阶上,享受着中午温暖到让人有点抓狂的阳光,用藏族聊天。街道上的游客并不多,很少有汉族人,我们经过的时候,像动物园里的猴子一样被打量着,不断的会有藏族小孩儿和妇人跑到我们这里要钱。街上的男子很多都穿着两层袍子,里面的一件是完整的单衣,外面一件是露一只胳膊的棉袄,热的时候会把这件厚衣裳绑在腰上,本就身材魁梧,腰上再缠一件棉袄,更显得虎虎生威了。一些时兴些做买卖的新藏民,都是短发带着礼帽。而那些老阿爸老阿妈,还保持着传统,蓄着长发,头发里编了彩色的绳子,盘在头顶上。还有不少披着红袍,红袍下隐隐露着一只光胳膊,头带黄色帽子的喇嘛行走在街上。两边的商铺有卖藏族家具的,也有卖藏族家居装饰和用具的,还有当地人喜闻乐见的藏装,都带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如果说,我在甘孜州府康定见到的藏民是新式的融入城市生活的,那么在理塘,我见到的更多的是传统的藏民,他们的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很悠闲,唯一的乐子就是坐在街口晒太阳唠嗑儿,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
       我们进了一家叫老成都的川菜馆子,点了三四个菜,土豆丝大概二十多块一盘、毛血旺六十一大碗。四个人花了大概两百块出头。看到墙上贴的菜价的时候我们有点吃惊,觉得这样一个经济不发达的地方物价,一个大排档价格竟这么高。后来才发现,理塘海拔太高,无法种植什么蔬菜,几乎所有的蔬菜都要从成都平原走318国道开几百公里山路运输,成本自然很高。不过幸运的是,老板手艺不错,菜的味道都很正宗,就连毛血旺都是硕大一盆,有着捞不完的毛肚。
        我们吃饭时,餐厅里进了四个藏民,他们围坐在离我一步之隔的桌子上似乎在交易什么,我伸长脖子瞅着,很是好奇,看到其中一个骑着摩托车来的藏民兄弟,小心翼翼的从怀里掏出一个小号铁茶叶盒子大小的铁盒,又从里面取出个抽带的金黄色丝绸小包,小心翼翼的抽出几个虫草,几个人交流一番似乎是在谈价格,好像又取出什么把全部的虫草称了数了一遍。就听一个哥们儿哈哈的笑着,黝黑的脸上带着愉悦的表情。付了钱,买卖算是告一段落了。几个人走出餐厅,在门口的人行道上盘坐了下来,开始打牌。很早以前就知道,很多藏区的人一到挖虫草的季节,全村出动,男女老少一起全部上山挖虫草,这也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
       我记得很清楚,到达理塘的那天是国庆节,饭馆旁边有个小学,坐在店里面吃饭的时候,我看到一个还不及150公分高的大眼睛藏族小女孩,把单人课桌举着架在肩膀上往学校的方向走去。她的背影很是瘦弱,每走一小段路,她就会停下调整个姿势,休息半分钟继续架着搬着桌子走。离下午两点越来越近的时候,就有越来越多的藏族小学生,有的抱着单人板凳,有的抬着桌子,都在往学校赶。不晓得他们是学校有什么活动还是每天都如此,看着那一个个瘦小的背影,鼻子微微发酸。
       理塘这个小城,以它原始传统的藏式风情吸引着我,如果再去,我一定不会只留一顿午饭的时间,一定会转转这里的小巷和店铺,买一件姑娘穿的藏式裙装套在身上,也学着当地人,在午后带着遮阳的呢子礼帽席地而坐在人行道上,好好沉下心感受那一刻宁静闲适仿佛静止的时光。

团队中,总有不和谐的一个

在观景台拍照时,发现一只从车窗里探出脑袋的萌宠,果断咔嚓一张。

正式进入亚丁景区。来此之前读了《消失的地平线》和《从你的世界路过》,前者提到的是秘境香格里拉,雪山下的湖泊寺庙,后者明明白白写主人公在亚丁的冲古寺求婚,相信电影上映后不久,亚丁景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前往。大节日的时候必然充斥着排队拥堵,所以建议大家错峰出行,要么比大部队提前三天出发,要么节日的最后一两天前往,避开人潮,节省时间。

早晨,我们五点多就从稻城出发,那个时间,整个稻城都还在沉睡。
外面一片漆黑,虽是十月初,空气凉的冻鼻尖儿。我抬头,竟看到了这辈子最美的星空。生活在城市里,晚上见到的不过是点点疏星。可在这里,满天满天繁星璀璨,天空好像一块深色的巨大画布,星星就像一盘洒落的施华洛奇水晶,每个角度都放着迷人的光。在这里,肉眼就可以看到银河和图片里的一样美。
我们人类所生存地球,不过是太阳系中数以亿计的天体中的一个。而太阳系对于银河系乃至整个宇宙来说,不过沧海一粟。正是这种渺小到微不足道的存在,能够唤起人内心深处的谦卑和臣服。在这里,只想给自己一个瑜伽中的大拜式放松,彻底的放空自己,臣服于头顶那方天空,脚下的这片土地。

很多摄影发烧友都热爱这里,他们会在晴天的夜晚穿着厚棉衣,站在三脚架前拍亚丁星空下的雪山,如果你也是这样的追星者,那别错过这最美的星空。

这里的定位是冲古寺

去的时候冲古寺正在翻修,寺里的院子里,地上堆满了座便器冲水马桶。我立即想到了《消失的地平线》那本书里描写的寺院,有冲水马桶和最棒的浴缸。冲古寺的手机4G信号很好,在如此偏远的地方,还能实现与外界的秒速链接,如果你愿意,甚至可以和家里的亲人视频,让他们也看看亚丁的美。

返程再次路过海子山

自贡恐龙博物馆
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化石种类很多,很值得一看。作为一个恐龙迷妹,我终于圆了参观恐龙博物馆的梦想,和这些来自远古的大家伙对话。所有的今天都将成为昨天,成为过去。不晓得数百万年之后,又会有什么鬼把我们人类的骨骼和电脑之类的劳动工具放博物馆里参观

现在大家总喜欢说,谁谁谁是行走的教科书。这才是行走的教科书,可好?只要你蹲下,就能实现这个放眼望去全是腿的宏愿。

牙好,胃口就好。

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建在里当年的西秦会馆里。这是座乾隆间留下的老宅子,当年陕籍商人来到自贡经营盐业,发家致富后,为了款叙乡情,彰显富有,建了这座精致的大宅子。里面的木雕、石刻、彩绘、泥塑有几百件。单是额枋、挑梁、垂花、栏杆上的木雕,就有神话传说,有历史故事,有社会生活,戏剧场面,花鸟静物,均刻艺精湛,维妙维肖。
当然,来这里要了解盐业的制造过程也很有趣,七八个人合起来请个讲解是最棒的选择,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的。

像我妈咪这样的中年大姐,出门旅游穿运动鞋牛仔裤裤t恤还是很显年轻精神哒

看到这张图,感觉自己身上的每个汗毛都在颤抖着说:放过宝宝……😂
        大学考试前突击的什么中国古代经济史、社会生活史、中国古代史……一本一本的书分分钟要把人看晕倒,当你本来有些兴趣的东西变成了一个需要写一张a4纸的论述题,那就成了累觉不爱

青莲小镇循迹谪仙人
        去年第一次到江油时,去看了李白碑林,当时没有请讲解,觉得一点儿也没有趣,人造的新仿古建筑有什么好瞧的,和杜甫草堂一样无趣。今年回程路过江油,同行的表叔是个有文化又有趣的国家一级作家,他要为最近创作的关于唐代的作品寻找一些灵感,于是,我们这只八个人的队伍再次浩荡的来到了江油,李白的故乡。
        这也让我再次重新梳理了脑海中李白的形象,他是个潇洒浪漫仙风道骨的诗人,也是个豪情万丈侠肝义胆的侠客,李白,堪称文武不殊途的典型。
       李白出生在剑南道的青莲乡,也就是今天的江油。字太白,号青莲居士,青莲二字就是取自他的故乡,25岁出蜀之后,他走遍名山大川,却再也没有回到过自己的故乡。
       无论他是忧国忧民想要入世,还是逍遥自由要浪迹天涯,他都是如此的特别。
       李白是个旅行家,仗剑而去,写山写水写玉兔,把酒临风,好不自在!"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他几乎游遍了黄河中下游和整个长江流域的各个地区。他写黄河"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不知他是不是去了壶口瀑布,看到了奔涌向前雄雄滚动向前的黄河水。他说喝酒就要"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没有几个诗人和侠客是不爱酒不爱交朋友的,遇到知己就要寻个景色怡人的地方,"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自己一个人独酌的时候也不少,坐在水边喝酒就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自己、水中自己的倒影,月下自己的影子,正好可以凑三个人喝酒挖坑了,也许你觉得这样有些凄凉,独独一人,可能够安静的与自己独处对话,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他喜欢到处走走看看,庐山瀑布在他笔下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船游三峡时,得知被赦免,他激动的说"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天门山的景色是"两岸青山相对出,一片孤帆日边来"。在游姑苏台时,他发出了"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宫里人"的感慨。观峨眉山月色,他写"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李白的笔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就像一台穿越时空的摄像机,绘声绘色的描述着他的所见所感,刻画着隽永雄奇的山水风光……他那颗不安分的游侠心,时隔千年,依然有力的跳动着,跳动在每一个旅人的胸前。

人文景点还是一句话,请一个讲解!一边听讲解一边游览,就会觉得青莲小镇的创意的确很有趣。里面有个叫中国院子的主题客栈式酒店正在建设,根据青莲小镇的整体建设档次,估计中国院子应该是文艺人士喜欢的那款清新自然古朴范儿,我猜起码内部设施能达到四星到五星,以后有几乎路过江油一定要来试试。参观厅出口有很大的茶水区,落地窗外是小河草地,在一个下着雨的下午,完成参观后坐在安逸宽大的沙发上,叫一壶茶,一定非常舒适吧。

对影成三人

姑娘好美!!!

2016-10-15 18:29

这弯道 算国内的秋名山呀 !!!

2016-10-15 18:31

2016-10-15 18:39

风景真不错呀

2016-10-15 19:27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15 18:31:27 的回复:

这弯道 算国内的秋名山呀 !!!

回复如飞*.:去了那里才真是感受到头文字d电影里的感觉

五色海,牛奶海去了吗

2016-10-17 22:20

引用 🎀💕陈小萌💞🎀 的图片:

红颜色最能衬托出美!

2016-10-20 16:51

引用 石破天 发表于 2016-10-17 22:20:56 的回复:

五色海,牛奶海去了吗

回复石破天:没去,实在不想和腿杠劲儿,上去的都说没有西藏那些措好看,不去直接去西藏看

2016-10-21 09:44

引用 🎀💕陈小萌💞🎀 发表于 2016-10-15 20:21:27 的回复:

去了那里才真是感受到头文字d电影里的感觉

回复🎀💕陈小萌💞🎀:嗯嗯 稻城已经是我计划要去的目的地啦!

2016-11-01 22:04

2016-11-13 19:00

风景和人都好美

2016-11-18 20:44

求围巾链接 哈哈哈 谢谢啦

2016-11-18 20:46

引用 球球喊我毛毛 发表于 2016-11-18 20:46:05 的回复:

回复球球喊我毛毛:在淘宝一家叫Heisabear熊宅的店买的,你可以搜一下,我买的是复古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