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北上,五千年历史看山西

霜雨鱼 LV.4
2016-10-15 14:18 784/14

一一记2016年十月西行之旅

“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有“中国古代建筑宝库”的美誉,拥有国内一半以上的地上古建筑,无论是四大石窟之一的云岗石窟,还是巧夺天工的悬空寺,又有规模宏大的平遥古城和五岳中的北岳恒山,这些都是一直吸引着我的地方。国庆长假,带着小伙伴们的疑惑我又踏上了北飞的航班,怪不得人家说我对西北地区有着偏爱。

长假期间旅游的人特别多,我还担心飞机不能准点,路上遇到堵车等问题,其实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既然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把心情放轻松,享受这个美好的过程,不是吗?旅行是一种自我调剂的好方法!

(一)丰厚的历史底蕴

素有  “不去晋祠,枉到太原”之说,所以我把第一站定格在了晋祠。晋祠位于太原市西南25公里处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是后人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而建的祠宇,晋国的宗祠。

其实晋祠是一个休闲的公园和古迹相结合的景点,游人如织太热闹了,倒是少了几分古老与深沉。我们跟着讲解员寻找晋水源头,难老泉泉眼还在不断地喷涌,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立交桥”鱼沼飞梁,年代久远的“无钉殿”,三千多年的古树“老来靠”,晋祠三绝让人不得不惊叹古人的智慧和技术,古建筑的魅力也尽呈眼前。

“五千年历史看山西”,山西博物馆荟萃了山西文物的精华。如果喜欢历史文化,山西博物馆是不错的选择,在这里可以对山西的历史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博物馆由主馆和四角辅楼组成,其中主馆外形像斗又像鼎,是游客参观院内藏品的主要场所。

山西拥有国内一半以上的地上古建筑,门类齐全,尤以宗教建筑数量众多。从远古时期古人类的遗迹,直到明清的晋商五百年盛衰,通过众多的文物珍品,展示了山西在五千年文明进程中的精彩之处。而博物馆的另一大特色,是那些专业的小讲解员,带着游客纵观古今,神采飞扬中透着满满的正能量!

晚上闲逛太原的柳巷,灯红酒绿、熙熙攘攘,人们口中所谓的“花街柳巷”指的就是这里吗?据说柳巷已经有3百多年的历史了,是太原最繁华的商业街。也许每个城市都有自己最有特色的一面,只是看你能不能发现和欣赏。

(二)古代建筑雕刻艺术的魅力

如果说玉门关彰显了大西北的荒凉与偏远,那雁门关则是遗忘在人群中的另一个角落,同样是古长城的旧址,却是截然不同的感觉。

我们没有去看新建的雁门关,而是选择了雁门关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明长城,这才是真正值得看的古迹,山上望去视野开阔,古老的城墙在蓝天下显的久远、沉默!放目远眺仿佛能看到千里之外的玉门关,先人们是用了多少的努力才筑起了这道城墙呀,就算是在现代也是无法想象的!

可惜的是在我们回家后的几天,在新闻上看到山西明长城因为大风而被吹倒,历史的城墙瞬间坍塌,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能够不朽,所幸我已经拜访过它了,收藏在记忆中!

对于已经看过敦煌莫高窟和洛阳龙门石窟的我来说,云冈石窟规模显得较小了,但是那些雕刻精美的佛像,还是令人惊叹不已。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石窟艺术在那个时期应该是盛行鼎峰的,它不仅有中国传统艺术风格,也融合了古印度、西域和中原各民族的艺术特征。最有代表性的是第20窟(白佛爷洞)高13.75米露天释迦坐像,这尊塑像胸部以上保存得依然完整:面部半圆,深目高鼻,眼大唇薄,保留着典型的西域少数民族、印度人的面部特征。

在微信群中,有人问我看过云冈石窟有什么感受。我说,毎个石窟其实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敦煌莫高窟以壁画著称,佛像是木胎泥塑表面色彩鲜艳,所以保护非常困难;洛阳龙门石窟则是山崖岩壁上的石头雕刻而成,没有颜料的渲染,露天的比较多;云冈石窟却又是石像加上颜料色彩斑斓,规模却较小。四大石窟中的麦积山又是怎样的一番韵味呢?不能把它们作比较、排名次,只能说是各有千秋、各有特色!

石窟出来看见两棵叫不出名的树,据说夏天也是黄色,纯粹的金黄没有一点杂色,好漂亮!旅行就是这样,许多的美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现的,未知的魅力总是让人向往!

华严寺是辽代契丹族修建的最大寺院,寺院两条中轴线与中原汉地大部分寺院的“南北走向”不同,上、下华严寺的中轴线都是“东西走向”,主要殿宇都是面向东方,这与辽国契丹族崇拜太阳、以东方为上的信仰和习俗有关。少数民族的传统风俗总是有些不一样,山西是辽代契丹民族聚居的地方,所以契丹文化在此随处可见。

相比于青海甘肃的雅丹地貌,山西的土林保护的不是很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了土林诡异迷离的地貌,当地人叫“石板沟”,是目前华北地区唯一已知的土林景点。土林与雅丹有着相似之处,都是自然形成的景观,进入土林彷佛置身于大自然的神奇魔法阵中。

山西之行中的恒山悬空寺是吸引我的一大奇观,那天听王师傅的话起了个大早,据说这几天游客超多,悬空寺快挤爆了。

悬空寺山下风很大,早上把衣服加上还是紧缩起身子,但是看到绝壁上的悬空寺,我们都不禁兴奋起来,这是怎样的一幅景观啊!它始建于北魏,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国内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高空木构摩崖建筑,山下的绿色草坪上有四个大字一一天下巨观。听师傅说如果下雨悬空寺会关闭,我们运气不错,天公作美没有下雨,谢谢王师傅和小亮提前帮我们买了票,省时又省力!

陡峭的悬崖上竖着的木柱随风摇曳,支撑着木质结构的殿宇,仅容一人上下行走的走廊走的小心翼翼。寺院虽小,却五脏俱全,我仿佛看到了古代的僧侣打座念经,感受到了那份宁静致远。不得不佩服先人的智慧,山下狂风大作,寺中却没有什么风,想必建寺当初选址也是颇费周折的吧,才有了如今的旷世之作,留给我们的都是惊叹和赞赏!

有人说,北岳恒山是五岳之中最没看头的,我们坐索道上山,却没有再爬上山顶走走,爬山对于我们这些山里来的人是没有吸引力的。看过悬空寺就够了,看到的是精华,体验的是感动!

应县佛宫寺是辽萧太后理佛之处,木塔是当时扩建修建的,距今已有960年的历史。塔只开放了一层,听说全塔都是木头建成,没有用一根铁钉和铆钉,全部采用传统工艺的榫卯搭建。木塔的每一层檐下装有风铃,有风的时候,风铃就会迎风作响,十分悦耳。九百多年来,这座木塔经历了狂风暴雨、大地震和炮火的轰击,依然屹立不倒。

山西的确不愧是“中国古代建筑宝库”,古建筑的精华都尽显成熟,一步一个惊叹,一处一份感慨!

(三)古城内的喧嚣与浮躁

平遥古城内的街道、店铺和民居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布局和风貌,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县城。平遥曾是晚清时期中国的金融中心,走进这座曾经繁华的古城,处处可以感受到晋商文化的气息。繁华的南大街,号称“中国的华尔街”,日昇昌记就是当时的中央银行,晋商鼎盛时期的票号分布全国,竟然新、藏、蒙都有。

平遥古城的线条秉承了北方的粗犷与豪放,坚硬与灰色随处都可触摸。也许是看惯了江南古镇的小桥流水,习惯体会安静与平和平遥古城终究还是商业气息太重了。我还是喜欢那种漫步长街,静观旧址,沿流水听音,步小巷寻梦的感觉。人潮熙攘,噪杂鼎沸的古城,叫我怎么能爱你?!

如果你去山西看了晋商的深宅大院,一定能理解为什么中国人世代都对房产情有独钟,这是千年相传下来的传统观念。虽然我看过《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的乔家大院,这次却选择了规模最大的王府。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时间300余年修建而成。虽没有乔家大院出名,但王家大院的规模和气势在晋商宅院里绝对是首屈一指的,去过王家大院的人都会感叹,这哪里是个“大院”,简直是一座城!也正是因为它磅礴的气势,以及建筑和文化上的成就,素来有“王家归来不看院”的美誉。我也说:明明就是一座城,这哪里是宅院?转来转去我竟然迷路了,深深感受到了“一入豪门深似海”的迷茫和无奈!

(四)回到黄河母亲的怀抱

想去壶口瀑布真的不容易,傍晚路上终于堵在了陕西,没想到去山西还能去陕西逛一圈,黄河近在咫尺,壶口在等我们,居然在青兰高速滞留了!堵了二个小时,终于突出重围回到母亲的身边了,坐车累了吃完饭睡觉去,住在黄河边上,就像躺在母亲的怀抱!

又是起了个大早,观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壶口瀑布黄河为界,黄河以西是陕西宜川县,黄河以东是山西吉县。滔滔黄河水在流经吉县龙王山附近时,由300米乍缩为50米,飞流直下,猛跌深槽,如壶注水然,故曰“壶口”。

我寻找较好的位置,用手机拍下好多照片和视频,心中只有两个字:壮观!心想:难怪来看壶口瀑布的人这么多,如此壮观景象,堵车也值得!壶口瀑布群,山西的温柔,陕西的奔放,两景相映蔚为壮观。瀑布上游,水流湍急、奔腾汹涌,是不是有点激情澎湃?黄河大合唱就是这样诞生的!裸露的黄河滩,黄土覆盖,流沙满目,颇有些苍茫孤独的感觉,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永远都是渺小的,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学会放下!

(五)山西的饮食风味

其实出门旅行最麻烦的事情就是吃不习惯,并非当地的饮食不好,而是各地口味不一样。不过入乡随俗,当地有特色的小吃还是要尝尝的。

山西最有名的应该是刀削面了,一碗正宗的刀削面,技术娴熟而口味独特,我也是饿了,竟然光碗。沙棘汁随处可见,到哪里都有的卖,莜麦片连名字都叫不出来,我还查了字典解释。

略带麻辣味的凉粉浅尝便可,山西的麻味竟然应用在了热狗香肠上,味道还不错。平遥商家满满的醋坛子、酒坛子、牛肉,整个大街的醋香、酒香和牛肉香,逛逛夜景已经饱了。

松薄香脆的太古饼很好吃,手工饺子对胃口了吃的津津有味,一盘干磨平菇竟然让人看不出是什么,真是各有各的做法,中国的饮食文化也是让我醉了!

(六)告别我的西北

有人知道我去山西,问:你为什么总是往西北地区跑? 我哑然失笑,其实山西不属于西北地区,只是它在浙江西北面,于我们而言就成了西北地区了。

西北地区曾经是全国政治文化的中心,曾有过无法否认的盛世繁华,中国历史还是要看中原内陆地区的,这些是每一个喜欢历史的人都喜欢探访的地方。

走过许多地方,存一颗平常心,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历史、读文化,你会发现自己身边的世界原来是多么狭小。我们总是在一点一滴积累中变得成熟,也会在行走过程中得到不一样的经历,内心世界才会更加丰富和精彩。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句话:如果你觉得无法呼吸,就出去走走!我们也许不至于无法呼吸,但是却需要出去走走,于是,爱上了说走就走的旅行!

最后感谢小亮师傅和王师傅的专业服务,山西旅游可以找他们,推荐淘宝的:
        小亮租车小店,联系电话:13994389677
        王向明师傅:138-3523-0054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15 20:25

希望对想去玩的人有帮助

2016-10-15 20:37

2016-10-15 23:32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0-15 23:32:01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谢谢

2016-10-16 07:36

2016-10-16 10:3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16 10:38:2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10-16 19:55

2016-10-16 20:21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0-16 20:21:50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谢谢

2016-10-16 20:34

2016-10-16 23:00

引用 赵昱焱 发表于 2016-10-16 23:00:25 的回复:

回复赵昱焱:

2016-10-17 05:5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17 13:56

引用 clniuniu陈柳 发表于 2016-10-17 13:56:42 的回复:

回复clniuniu陈柳:这也是一种乐趣吧,没事时看看挺好。

2016-10-17 14:28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

2016-11-04 15:45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1-04 15:45:05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谢谢,也是去山西吗?玩的开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