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LOVE YOU SO MUCH!

spe888 (广州) LV.17
2016-10-15 14:22 282/0
  • 出发时间/2016-09-14

一个人一辆车,行走于青海高原
一个湖一片天,痴迷般地爱上它

中秋之前到西宁参加一个专业会议。会后跟俺家领导请了假,准备今年中秋就在青海晃悠。会务虽然有组团游的,但对参团一贯持反对态度的我理所当然地将其排除在外。剩下的只有一条路:租车。第一次在国内租车,首先是要确认身份。神州车行规定这个程序需要48小时至3天,如果这样就没戏了。还好,跟他们说明情况,晚上提交资料,第二天中午就得到确认,按时取车。这里还真的应该给神州租车点个赞!租了辆大众朗逸3天连保险873元,感觉很划算。

再访塔尔寺

当天下午跟同事一起跑了一趟塔尔寺,顺便将同事送到机场。N年前的一个冬天我曾经到此一游,只是那次来去匆匆,好像当时还没收门票。由于塔尔寺离西宁不远,所以几乎了到西宁外地人必去的景点,当然现在塔尔寺是要收费的。全世界各地的寺庙、教堂我去过不少,收费的大概也就只有俺们天朝了。关于此地各种介绍太多了,我还是省点笔墨吧。

乍到丹葛尔

第二天才开始我的主要行程:西宁-- 丹葛尔古城 -- 日月山 -- 青海湖 -- 茶卡盐湖。

丹葛尔古城位于青海省,地处黄河北岸,西海之滨,湟水源头,距西宁市40公里。古城得名于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东科尔。清顺治五年(1648年),东科尔寺从西藏迁至古城东百米处,成为青海西藏声名远播的寺院。自西汉以来,丹噶尔便成为商贸要地,唐王朝与吐蕃在今日月山下设立了青藏高原上的第一个"茶马互市"的商丹葛尔古城衢之地,至1924年,商业贸易达到高峰,城内商贾云集,贸易兴盛 。丹噶尔古城还是宗教胜地。早上来到古城发现游客极少,而且不收门票,所以一个人在老街闲逛一番。走在老街的街道上,远远飘来阵阵陈醋的香味。走进一看原来这里的陈醋还是特产。商家门口循环流淌的不是水,而是陈醋,这阵阵醋香正是由此而来。老街经过修缮,问当地老人得知只有为数不多的建筑物是当年保存下来的。

赤岭日月山

从丹葛尔古城去青海湖会经过日月山。日月山位于青海湖东侧,海拔最高点为4877米。顶部由第三纪紫色砂岩组成而呈红色,故古时被称为“赤岭”,藏语称“尼玛达娃”,蒙古语称“纳喇萨喇”,即太阳和月亮之意。因山体呈现红色,古代称为“赤岭”。日月山,历来是内地赴西藏大道的咽喉。早在汉、魏、晋以至隋、唐等朝代,都是中原王朝辖区的前哨和屏障。故有“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
日月山其名的由来,跟文成公主有关。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动身西去和番之时,悲痛万分,唐王陪送了一面宝镜劝慰她,要她到了汉藏分界的地方,取出来照看,从镜子里就能够看见家乡和父母亲人。历经艰幸,辗转到了赤岭,公主思亲心切,便取出宝镜照看,镜中显现的只是自己消瘦的面容和残阳斜照下的赤岭山脉,她此时才明白,父母是为江山社稷而哄骗了自己,悲愤伤心之下,把宝镜扔了出去,摔成了两半,正好落在两个小山包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著落日的余辉,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光,日月山由此得名。据说,当时文成公主从长安乘坐马拉轿车进藏时,才16岁,大约花了一年时间走到日月山。再往西去道路崎岖不平,只能骑马,文成公主便在此休息并学习骑马,停留了大约两个月。如今,根据文成公主那些动人的历史传说而建设的日月山景区已出具形态,景区内有文成公主像、文成公主纪念馆以及日亭、月亭、日月泉等。景区门票40元。

初探青海湖

离开日月山,下一个目标是青海湖。有日月山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路程大约60公里。景区门票为80月。其实二郎剑景区就是将湖边修缮了一下供游客观光,这里是旅游团必到的景点。如果你是自驾,不想出这个钱,你大可不进去。开车环湖随处都有吸引眼球的景色。南线和西线湖边都被当地臧民承包,想要靠近湖边拍照,一般每人需要交10元,车子20元。与其买门票,我更愿意把钱给这些藏胞,也算是对他们一点微薄的帮助吧。在青海湖边遇到住在湖边的一家藏胞。和他们聊天、和孩子们玩耍,感觉他们特别朴实。

天镜茶卡湖

茶卡盐湖是我这天的终点。由二郎剑到茶卡镇大约150公里,途中经过海拔3823米的橡皮山。这可能是这次旅行最高点了。在茶卡镇停留一夜,第二天一早去茶卡湖。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东距西宁298公里,距离黑马河乡约70公里。从镇上到盐湖约5公里,没有公共交通,只能步行或者打车,自驾当然没有这个问题。茶卡湖停车场很大,所以最好将车子停在靠近出口或售票处的地方。由于早上是阴天,所以在茶卡湖呆了2个小时左右。茶卡盐湖有些盐雕,但经日晒雨淋风吹,大多残缺不完整了。远看还可以,近看面目全非。

感叹原子城

开始返程,车到黑马河乡后沿着青海湖西线、北线返回西宁。途径海晏县的原子城,进去参观了一下我们的功勋科学家们当年研发原子弹的地方。说实在的,看了后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心酸感。这里十分荒凉,当年的实验室显得十分破旧,没有很好地保护。

脚下的路无论弯曲还是笔直,都是一直向远方延伸,但时间却让我不得不止步。再见了,大美的青海,再见了绚丽的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