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吉&洁洁の关西初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9-25

前言

我是吉吉桑,她是洁洁桑,我和她约定在这个秋天携手闯关西
人生就是一次旅行,据说每一个放荡不羁的灵魂,都有一颗自由行走的心。
错过了三月的樱花,错过了十一月的红枫,只为遇见那个真实的自己,我们来了~关西

准备

为了这次的出游其实早早的就做了准备。
        洁洁桑觉得我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女生,因为我整整提前了三个月,定了机票定了酒店定了路线,并且一个劲地催促着洁洁桑和我一起看攻略,是的我就是不喜欢走错路不喜欢迷失方向不喜欢错过风景不喜欢浪费时间,于是,我们制定了一个几乎完全没有买买买的行程,当然这只是我们最初的美好愿望而已。

基于日本错综复杂的交通,说实话去之前为此我一直忐忑不安,我把住宿定在了难波和京都站这两个交通较为便捷的枢纽。洁洁桑提出的要求就两点:全日空&分床睡。原话是这样的:去日本怎么不坐全日空呢?和人家一起睡我会受不了的。。。。。

最初洁洁桑的要求是直飞京都,在我翻了100个白眼后她总算闭嘴了。杭州直飞大阪我更喜欢中国国航,因为它早出晚归可以尽情地玩。再看看全日空的时刻表:
杭州-关西机场全日空NH952 737  2h25min  16:25-19:50
关西机场-杭州全日空NH951 737  2h40min  13:40-15:20

七天的行程因为洁洁桑的全日空变成了五天

友谊的小船翻了好几番之后还是妥妥的向前进。

在携程上我定了机票和酒店,酒店分别是大阪道顿崛酒店和京都的宜必思尚品京都车站酒店,交通据说是极为便利,在淘宝上搞定了签证和WIFI,兑了120000日元,圆满完成G20的任务后开始了我们9.25-10.1的七天旅程。

行程

9.25抵达
9.26大阪城公园-道顿崛美食街-天保山摩天轮-HEPFIVE摩天轮-法善寺小巷
9.27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二月堂-若草山
9.28大阪-京都-拉面小路-伏见道荷大社-千本鸟居
9.29清水寺-地主神社-二年坂三年坂-袛园-八坂神社-花见小道
9.30金阁寺-龙安寺-二条城-三十三间堂
10.1回家
这就是俺原定路线,应了那句话“人算不如天算”,关西九月底我们遇见了台风

1,关西机场

没心没肺的洁洁桑坚持要坐全日空为的就是这顿航空餐,对于没有买买买行程的我们其实有些浪费,人家为我们准备了23kg两个箱子的配备,但是洁洁桑带了一整箱子的个!人!物!品!

这就是我和洁洁桑在出发前在亲朋好友那里友情赞助来的ICOCA卡,后来却发现ICOCA卡其实并无啥卵用。

都说日本的交通费很贵,攻略里也有各种关西大阪等等交通券的优惠,不过我发现对于我和洁洁桑这样体力不支的菇凉来说,完全不用花脑筋在如何在交通费上节省钱,因为每当时钟敲响18下,洁洁桑就几乎死机,天一黑她就对俺说:要不你再逛逛我回一下酒店休息........休息一下在出来?当然,等她粘到床后必定不会再出门了,所以什么居酒屋,吃串串的夜晚新生活,统统,统统都没有,没有啦。

话说下了灰机后你只要顺着人流前进,先坐一段小火车,然后入境,海南电铁和JR乘坐都是同一个方向,寻找并不困难,去大阪海南电铁直达难波站,如果去京都你可以乘坐JR的Haruka号更为方便。

然鹅~

按照马蜂窝各位大神的指点,我知道从关西机场到达大阪难波站,海南电铁的价格是920日元,然鹅~~自动售票并无明显提示抵达的地址,而是出售不同价格的车票,貌似各段路程的价格是需要自己计算的嘛~~
       抵达机场时已经是日本时间20:30了,和洁洁桑干脆赌了一把,买了两张920日元的车票,一路向前冲~

心急火燎的乘车,光顾着看时间了,可是我们并没有注意到,下图黄圈里的那几个蚯蚓一样的字,就是我们的目的地:难波,接下来差一点杯具 了

这就是我们那张没有目的地的车票

海南电铁乘坐就像我们的地铁,座位分布在列车两边,随机找个座位就是了,关西机场离大阪隔着一个大海,建造在大阪湾的人工岛屿上,有跨海大桥与大阪相连。

车厢里的人们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一点声音都没有,刚刚坐上列车的我们四处搜寻地图等提示:难波站,可是乘坐30分钟后依然一无所获,坐立不安的俺鼓起勇气用蹩脚的英语询问一旁的日本菇凉哪一站是难波,得到的回答是the last station终于放了一半的心,可素车厢地图最后一站并不是“难波”,敲破脑袋后,俺突然想起3月前的某日,貌似在大阪的地图上曾经看到过“なんば”,这就是难波啊。

有图为证,第一次去的亲,零日语基础的亲,一定要记得啊

在海南电铁里惊魂60分钟后,俺和洁洁桑终于安全抵达难波站,惊魂未定的俩人被霓虹国色彩斑斓的自动售卖机吸引得什么都忘了,这个这个那个,每个都想来一口

出难波站后,在一个雨夜我们在谷歌Map的指引下,路人的帮助下,快速找到了道顿崛酒店,并且准时吃上了酒店每晚十点为大家准备的拉面。

尼玛,两个箱子都不能一起打开哟~

酒店客房很小,洗手间也很小,房间里有一张1.2米和1.5米的床,这就是洁洁桑要求的双人床(这个季节去霓虹国的酒店双人床价格我只能呵呵呵了),不过话说回来房间应验了那句话“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电视、冰箱一应俱全,洗手间非常地干净。

洁洁桑打开电视搜索了一遍,然鹅,并无啥类似苍井空老师的作品,于是悻悻地下楼吃面了。

道顿崛酒店在服务上还是很贴心的,入住同时不仅赠送了资生堂的护肤套装,而且提醒我们晚上十点以后酒店大堂为客人们煮拉面吃,没想到来到日本后的第一碗拉面居然是免费的。

除此之外,大厅还有免费的按摩椅和免费的5分钟国际长途电话可以的,最最关键的是,人家的服务员精通汉语,韩语,日语和英语,所以入住这里的咱们一点都不担心有事问前台啊。

2.大阪の疯狂暴走

我们在道顿崛酒店一楼购买大阪周游一日券,由于计划安排留给大阪的时间只有一天,于是这张一日券成了最好的选择,它包含了多个景点游船地铁公交等通用的功能:不怕做错站一卡在手玩遍大阪,O(∩_∩)O哈哈哈~

大阪周游一日券的价格是2300日元。
       我们今日的行程是大阪城公园-道顿崛-天保山摩天轮-HEPFIVE摩天轮-法善寺小巷,fighting~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道顿崛酒店,昨夜天黑小雨淅淅不曾细瞧,酒店位置就在道顿崛十分好找。

日本的地下商街四通八达,昨夜因初来乍到,又只顾躲雨一路狂奔不曾发现,其实附近就有出口通往地下换乘地铁、电铁、近铁以及JR,完全可以走地下免受淋雨之苦,地下站还有很多商铺和便利店分布。

都很好吃的样子啊,可惜我只有一个胃

大阪城公园

坐地铁到森之宫,出门就是大阪城公园,天气时晴时雨

大阪城天守阁是日本大名城之一,据说是战国时期由丰臣秀吉修建的。

进门就有净手池。公园附近还有大阪历史博物馆、大阪府警察本部大阪城Hall,都是值得一游的场所。大阪城公园其实很大,估计可以玩上一整天。

下图就是天守阁了,成人票价600日元,不过大阪一日券可以免费进入。

很多游客都在天守阁留念变装体验,和中间那个武士合影,一边还要“蛤~”好逗。

我们的背后就是天守阁了。

天守阁可以乘坐电梯登顶,不过我和洁洁桑决定步行上去,因为电梯口排队太长了。天守阁登顶的风景很美哦~可以眺望大阪历史博物馆以及天保山摩天轮。

下图就是大阪城的全貌了,高达20米且非常陡峭的城墙是丰臣秀吉用从日本各地运来的巨石修砌而成的,一边是护城河,一边的陡峭的城墙。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一身汗水,我们在大阪城公园体验了第一支抹茶冰激凌,洁洁桑你的抹茶冰激凌要化了哦~

背后是学生们练习剑道的地方,今天是星期一,里面没有人,连西之丸庭也是休业。据说樱花开的季节西之丸庭是超级美的,我们只能等下次了。

日式庭院中你常常会看到我身后的松树,它们造型婀娜,让人感觉到了“瞬间永恒”,日式园林通常较小,他们常常把树木修剪成几何形状,通过画论中的“远树无形”来加强景深。

走出大阪城公园可见大阪历史博物馆。

大阪历史博物馆位于大阪城公园西侧。博物馆展示了大阪从古到今的各个历史时期,让游客感性地了解大阪这座古城1400年走过的风雨路程。

这也是我和洁洁桑原本的行程之一,凭大阪周游卡是可以免费参观的,成人价格是600日元,从大阪城出来已经十二点半了,我和洁洁桑已经饿了......

道顿崛

由于我们下半场打算去天保山摩天轮,方向和大阪城公园并不相同,所以我们决定折回酒店中午好好逛逛酒店附近的道顿崛顺便解决午饭。

第一次来大阪很多蜂蜂都推荐住宿难波站这是不无道理的,临近道顿崛心斋桥交通便利,的确是逛吃买的好去处。

难波-心斋桥-道顿崛美食街人流川流不息,考虑我们还要去京都于是放弃买买买的念头。

洁洁桑手上的章鱼小丸子就是我们的午餐,这只巨大的螃蟹就是蟹乐道,虽然和洁洁桑心心念念,不过要预约座位,加上排队估计要2个小时,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留到下一次来大阪再来品尝了。

道顿崛四通八达,抬头环顾一边是戎桥筋,一边是心斋桥筋,可以通往黑门市场,街道两旁的店铺想好好逛一下也要半天时间。

格力高留念

周围到处都是色彩缤纷的广告牌,最醒目的数朝日啤酒和格力高,这是一片的美食天堂,以至于后面几天我们几乎天天都回来吃饭,除此之外附近还有唐吉坷德、松本清等很多药妆店,离日本桥高岛屋也很近,还有大丸百货,和洁洁桑几乎快抵御不住诱惑了。可惜她心有余而力不足

天保山摩天轮

下午的行程是去天保山摩天轮。

从地铁站出来有一群估计刚刚放学的日本小盆友,和动画片里一模一样,好可爱~记得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回家的,不过现在国内的小学生上下学都是要接送的,倒不是说别的,不过少了很多童年的乐趣。

在7-11我们买了关东煮,“钱袋”里是海鲜和年糕简直是完美的搭配。洁洁桑找到了她的冲绳之恋“蔬菜汁”,短暂地补充了体力我们前往天保山摩天轮,据说这是亚洲第一大摩天轮,而且凭大阪周游卡免费~

日本街头到处都是充满诱惑的饮料自动售卖机,让人看了都不想走。

老远洁洁桑就被摩天轮震慑住了,其实每一个洁洁桑心里都住着一位少女。

摩天轮和云霄飞车、旋转木马据说合称为“乐园三宝”,作为俘虏少女心的神器——摩天轮对于吉吉桑和洁洁桑来说是致命的。

有人说,在摩天轮上眺望就是在眺望幸福,那一刻我们离云彩好近,好近~

洁洁桑懵逼图

我们忍不住朝摩天轮奔跑,却在摩天轮脚下发现了它,一只长睫毛涂口红的乐高长颈鹿,尼玛,要被它萌化了,大长腿~吉吉桑好想把长颈鹿带回家~

保山摩天轮成人价格是700日元,
旋转一周需时 15 分钟,入黑後,摩天轮的照明灯饰会预报翌日天气情况,红色代表晴天,绿色表示多云,蓝色则表示有雨。
可是对于我们来说15分钟太短暂了,我们还没玩够呢~于是有了下一站——HEPFIVE摩天轮

Hep Five摩天轮

和洁洁桑决定再坐一次摩天轮,一定要看看大阪的夜景,于是傍晚时分我们坐地铁前往梅田站,那里有一个红色的巨大摩天轮矗立在百货公司楼顶,太神奇了。

Hep Five是一个综合购物区,以面向年轻人的服饰专卖店为主。大厦顶部矗立着的红色大摩天轮是北部梅田地区的标志。坐在离地面106米高、安装着空调装置的空中吊篮内,生驹山、大阪湾和整个城市的景色可以一览无余。

我们出了地铁站直接进入商场,一楼是个购物区,抵挡不住寿司诱惑我和洁洁桑带走了一盒做宵夜。

任性的吉吉桑和洁洁桑一天坐了两次摩天轮,夜晚的大阪北部夜景尽在其中,成人价格为500日元,一圈15分钟,再说一遍大阪周游卡免费哦。

疯玩一天后我们回到了道顿崛,于是决定在附近的法善寺小巷觅食。

大阪首屈一指的繁华闹市的一角,有一个飘散着线香味的,与花花世界无缘的地方,那就是位于道顿堀南边的“法善寺横丁”。

真正使胡同名声大震的是1940年发表的织田作之助的“夫妇善哉”。故事的末尾,柳吉和蝶子走进法善寺的“夫妇善哉”甜品店,蝶子面对眼前摆放的一人份分成两碗的年糕红豆汤,悄然说出了那句有名的台词“也就是说夫妻总比一人好,对吧?”。这个作品可能是作之助根据自己在店里听说的年糕红豆汤的由来,以此为启发而创作的。小说被拍成电影,法善寺和夫妇善哉由此享誉全国。

可是我们没有寻找到这家甜品店。

这家的章鱼小丸子一个丸子一只小章鱼

一兰拉面里面始终排着长队,我和洁洁桑因为没看懂点餐牌悻悻地又出来了,因而错过了这次体验,真是被自己蠢哭了

楼上的哥哥们是干嘛的?洗剪吹么?我们一点都没看懂

3.秋日的童话之旅——奈良

关于奈良鹿的由来,
有这么一个传说:

说是在公元710年,
在创建奈良春日神社的时候,
从鹿岛请来的神仙骑鹿而来,
人们因此认为鹿是神的使者,
奈良也因此以鹿闻名。

友情提示:

1.拍照请带上小鹿仙贝(小鹿都是势利眼)
2.请不要同给超过3只鹿同时喂食(你会被围攻的)
3.千万不要带鹿仙贝去若草山(成群的鹿会连仙贝带你一起吃掉)

近铁难波站坐奈良线是最快的,票价560日元。

吉吉&洁洁踏上了前往奈良的旅程,相信在这个离都市不远的小镇上珍藏着很多人美好的记忆。

九月末,这个季节有很多小盆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奈良秋游,一路上唱着歌,好快乐的童年~

在奈良站出口我们从志愿者那拿到了地图,志愿者是一位很和善的大叔,他很耐心的告诉我去各个景点大致的步行时间,可是这张地图没走几步就被贪嘴的小鹿抢去吃掉了

走出车站,前往春日大社的路上,到处都是鹿,路边有好多欧巴桑摆摊出售小鹿仙贝,一捆大概150日元,请不要被小鹿萌萌的外表所迷惑,手拿鹿仙贝的你在它眼里只是实物罢了。(好多次裙纸也差点被小鹿吃掉了

你看看它那猴急的样子,路边的提示牌上告诫游人小心奈良的小鹿,这并不是骗人的,在若草山上俺算是领教过了它们的凶悍,谁让作死的俺带了两捆小鹿仙贝上山呢

春日大社

春日大社奈良奈良奈良公园内的一座神社,旧称春日神社。建于和铜二年(710年)。是建设者藤原不比等为当时的掌权者藤原家族的守护神而建造起来的神社。

坐落在以东大寺、兴福寺而知名的奈良公园内的春日大社,于768年为了守护平城京及祈祷国家繁荣而建造。是藤原氏一门的氏神,由武翁槌命乘鹿而来的传说,把鹿作为神的使者。

初次见面小鹿萌萌的看着镜头,我猜他在嗅嗅小鹿仙贝的味道,都说小鹿喜欢歪果仁,估计毛色和它们较为接近,对于亚洲面孔都是淡淡的,不过有小鹿仙贝例外。

“有鹿仙贝吗?”“没有啊”

奈良简直就是鹿的天堂,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吉吉&洁洁给小鹿买了仙贝,春日大社里的小鹿还是很有礼貌的,看到手拿小鹿仙贝的游客会作揖行礼讨鹿仙贝吃,很纳闷鹿仙贝是用什么做的,小鹿们看到它简直疯了,不一会儿咱手上都是小鹿的口水。

迎面有一只蹲坐的石鹿,前方是神社都有的洗手池,可以在这里净手准备参拜,以示对神祇的敬意。相传神社大神的坐骑是一头鹿,于是人们便相信附近山林里的鹿是神的使者。

“你们怎么啦?腿脚不好吗?俺是创伤骨科的......有事来找我哦.....”

进入神社是要付费的,神社里那些漂亮的女孩子据说就是巫女。

参道两侧是密密麻麻的石灯笼,这些都是信男信女们布施捐建的,一排排参差不齐蔚为壮观,目前共计1800盏左右。你可以看到这些石灯笼上爬满了青苔,很有一番古意和禅意。

这货抬脚低头作揖又是讨东西吃,流汗

喂了一早上的小鹿,我和洁洁桑已经有些疲惫,肚子也咕咕叫了,走出春日大社在大众点评上看到一家三山的日式料理店,这是咱在霓虹国用的最多的美食APP,不过作为导航马蜂窝更为给力,直接链接谷歌导航。

我们要了两份套餐,套餐每个食物都只有一点点,不过我们也居然吃得很饱啊。

东大寺

午餐过后我们稍微休息了一下向东大寺粗发~

东大寺位于奈良公园北侧,又称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于728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建立,是日本华严宗大本山,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东大寺的大佛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古建筑,殿内供奉着一尊16米高的卢舍那佛像,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佛像。

因为梁先生在地图上画下的那个圈,京都奈良在二战时期免受了美军战机的轰炸,所以这两个城市得以完整保留了日式的建筑。奈良日本最早建都的城市,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奈良时期的日本在海的对面是强大无比的唐朝,所以奈良市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大多都是仿照唐朝建造的。记得原来有句话说,中国真正的古建筑应该去日本看,其实是有道理的,中华汉文化也经历了几次外族入侵以及文化大革命的拆旧后的毁坏很多优秀建筑已经消失。

东大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日本现存最高的古代木质建筑。

奈良公园

走出东大寺,我们去了奈良公园,静静地坐了一下午,看小鹿吃草,一群群的鹿,它们的队伍里往往有一头公鹿,日本古都奈良举办了每年都会举办"割鹿角"活动,自日本江户时代开始,奈良在每年秋天都会进行这项活动。

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小鹿屁股上的毛为什么这么干净呢?

看到草坪上遍地的小鹿大便你不难发现,吃草的小鹿大大便都是一粒粒的,它们可能不会拉肚子吧。

接下来是友情提示:

上图和下图给小鹿喂鹿仙贝其实很危险,看见它们发光的眼眸了吗?神奇的小鹿仙贝充满着魔力,小鹿们看到它们都发狂了,其实好多次洁洁桑&吉吉桑在镜头前表情是惊恐的,小鹿好几次吃掉了吉吉的裙纸,就连藏在背包里的小鹿仙贝也是时时受到威胁,小鹿们甚至来抢夺背包,吓得咱们到处乱窜。

午后的阳光洒在奈良公园的草地上,鹿群们随着日晒时不时的迁移,时间就这样慢慢地流淌,洁洁桑和我几乎快要忘记自己的存在,好想一辈子过着这样惬意的生活,抬头看天空云卷云舒,低头看草地上小鹿跳跃.......

遇见你,就是我生命里的一首诗~

洁洁桑的毛色也是浅咖啡的你是不是觉得你俩是同类咩~

这货貌似已经嗅到包里的小鹿仙贝的味道,一步步逼近呢。

若草山

去若草山是小友朱朱的推荐,若草山位于东大寺和春日大社附近,高约350米,春节到秋季期间游客可以攀登,登上半山腰可以看到奈良的风景。

若草山有一重目、二重目、三重目,三重目就是山顶了。从山下到一重目只要十几分钟,一重目就可以将奈良尽收眼底,可以清楚看到东大寺就在不远的前方。从山下到山顶大约爬30分,朱朱童鞋6月登顶若草山的身影在我和洁洁桑心里一直刻印,我和洁洁桑因为在奈良公园偷闲太久,抵达若草山时已近下午五点了,公园六点就关门了,成人门票价格是150日元。

若草山最有名的是名为“若草烧山”的活动,在每年的1月举行的以燃放烟花和火烧山为主的传统活动。

作死的我们带了2捆小鹿仙贝去了若草山,结果,到了人家的地盘上被围攻了,不留下买路钱是走不掉的。

那些狼,不,那些鹿,不,那些披着鹿皮的狼,把俺逼到了大树下,逼着俺交出了小鹿仙贝,特别是那只头上戴角的,一点都不友好,那两捆小鹿仙贝甚至引起了两只公鹿的争斗,俺丢了饼干撒腿逃离甚是狼狈。

做一枚安静美男子,你们还是给我吃草吧。

快乐的一天就这样悄然的度过了,我和洁洁桑的心情就如同这天边的云彩一般。

下山时已近傍晚六点,和洁洁桑商量决定回心斋桥觅食,一直心心念念的鳗鱼饭终于如愿以偿,若狭家的鳗鱼饭让人梦萦牵绕,海鲜井也好美味,鳗鱼实在太好吃了我们又加了一份鳗鱼呢,他家的三文鱼籽饭据说也是大力推荐的,下次一定要带爸爸妈妈来尝尝。

4.黑门市场

在大阪的最后一天,我和洁洁桑的安排是早上逛逛黑门市场下午前往京都逛一逛千本鸟居,很舍不得离开大阪,都说吃在大阪玩在京都,可是我和洁洁桑还没好好体验大阪美食的奥妙。

黑门市场被称为大阪人的厨房,从江户时代开始经营的传统市场。全场近600米,腌菜、海鲜、水果等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而且味道绝对地道,就连最有名气的河豚也可以在黑门市场,来这里也同样可以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

在日本,道路上的艺术窨井盖简直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上面的图案会告诉你这个城市什么最著名,什么最好玩,或者这座城市的历史故事。在日本的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小镇都有着独一无二的井盖,图案设计五花八门。

黑门市场离酒店不远,我们步行前往,路过海南电铁难波站,大约20分钟抵达。

看了一遭发现黑门市场最贵的其实是水果,一个桃子大约100元人民币。哥哥让俺尝一尝正宗的红富士苹果,下一站我们去东京富士山吃红富士吧~~

都说大阪烧当然要在大阪吃喽,来大阪这几天还没见过大阪烧的庐山真面目,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一下在道顿崛附近就有美津的烧,据说米其林一星,谷歌发现其实就在一兰拉面旁边,我和洁洁桑点了它们家最有名的美津烧和山芋烧,洁洁桑的小鸡肚肠塞不下了。

初见京都

我们回酒店拿了行李坐JR去京都,复杂的日本交通我们又要蠢哭了,按照事先查到的攻略我们坐地铁御堂筋线☞新大阪站,转JR至京都站,可素,哪晓得换乘后的JR是环线,我和洁洁桑坐反方向了。不过一路上碰到的欧尼桑和欧巴桑人都超级好,欧尼桑发现我们可能迷路了主动为我们查询路线,还很仔细的写下路线时刻表给我和洁洁桑,可素我和洁洁桑还是坐错了JR的方向不得已环线多绕了半圈,一旁的欧巴桑一遍遍的给我们画图解释告诉我们还需要坐几站换乘,其实我和洁洁桑压根没有麻烦她,就是这么热情,好感动。即使看到报纸上说中日关系是多么的紧张,日本的政客是多么的不要脸,不过我想大部分日本的民众还是善良的。

JR京都站出来就连接着伊势丹百货,虽然定了宜必思京都车站酒店谷歌提示就在京都站对面50米处,已经被JR环线折腾坏了的吉吉桑和洁洁桑已经晕头转向了,花了40分钟才找到原来就在车站对面的宜必思酒店,更倒霉的是天空下起了大雨,把行礼放到酒店后出门发现,此时的京都已经暴雨倾盆,伏见稻荷千本鸟居算是彻底泡汤了,根据雅虎天气的提示,因为台风接下来明天京都也是小雨,我们简直要气哭了。

伊势丹百货的10楼就是传说中神秘的拉面小路,地方不算大,但汇集日本全国9家著名拉面店铺,还有一家很知名的甜点店。每家店都是获得过大奖。由于地域不同,各家店的面和汤头也是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在这里可以一次性品尝到日本所有的特色拉面。

既然都没吃过我们随机选了一家,【面家】,据说出自富山,用的是卷发面条,汤头是海鲜炼成的黒酱油。这就是传说中的富山BLACK,会让浸染在沉黑汤底里的拉面令人吃后有回味无穷之感。

点餐是在自动点单机上完成的,估计被大雨气晕头了,俺居然一个人点了一道拉面和茶泡饭套餐,化悲愤为食欲,我,吃完了

茶泡饭,我的

洁洁桑的拉面

拉面,还是我的

抵达京都的第一顿晚餐。

吃完晚饭,我们终于冷静下来,看着窗外滂沱大雨,决定调整路线,下午呆在伊势丹百货和地下购物街买买买,保质保量完成小伙伴们交待的任务,明天的路线改道去金阁寺和伏见稻荷,挥泪舍弃了二条城。

京都

宜必思酒店

5.公交南北游京都

我们住的宜必思对面就是京都

京都车站JR、近铁、新干线、地下铁、巴士
JR的車站叫 JR京都駅,主要入口面向塩小路通、
近铁的車站叫近鐵京都駅(原文:近鉄京都駅),主要靠近八条通,也可以從經由南北自由通路前往
新干线车站,也是靠近八条通,也可以從南北自由通路前往
地下铁的車站叫京都駅(車站代號 K11),位於JR京都駅地下2樓
巴士停靠的車站叫做京都駅前,就位在JR京都車站前面。

伊勢丹百貨是和京都車站共通的百货公司,营运楼层主要从B2-11F。
PORTA則是JR京都駅前地下商店街,一直到塩小路,如圖0中的粉紅色區塊。

北上金阁寺

我们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了京都交通一日券,京都的公交车坐一趟要230日元,而交通一日券价格是500日元,所以只要来回大于两次我们就值回票价了,你可以在车站自动售票机上买票,也可以下车时买票,京都的公交车是后门上前门下的。

下车前把车票塞入司机身边的打票机即可,就会出现当日的时间,等下一次坐车时下车给司机看一下即可,很方便。

京都的公交车好体贴,途中有一名残障同胞要上车,司机停稳车后走到后门乘客座位下抽出一块三折铁板铺在公交车和台阶上,又下车帮助推轮椅,同时把靠近后车门的两张座椅折起,空出的空间既是残障人员专座。下车时司机又听稳车,帮忙推轮椅收隔板。他们制服穿戴十分整齐,看得出这制服有些年头了,不过,无论是在地铁站还是公交站,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穿戴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让我们觉得他们十分热爱这份为之骄傲的工作。

由于日本的交通十分发达,路面上车辆并不多,一点都不拥挤,公交车缓缓的开行,基本上不会晚点,时间都很准时。

早晨我们前往金阁寺,金阁寺又名鹿苑寺,车程约60分钟位于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其名称源自于室町幕府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 足利三代将军 足利义满之法名,但因为寺内主要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因此得到金阁寺的昵称。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休哥》,里面那个被自己蠢哭的将军就是利义满将军,金阁寺的独特之处: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语的朱印。

寺院中心以金阁为中心的庭院与建筑表现了极乐净土的世界,这里是真实的一休禅师学习的地方。
       成人门票价格是400日元。

金阁寺里,最有名的抹茶冰淇淋

由于下午我们要去京都南边的伏见稻荷,所以回到京都站,午餐我们又去了伊势丹的拉面小路。

这次我们选择了【博多幸一舍】京都本地风味,讲究独特风味的猪骨汤,绝对浓香醇厚,搭配富有韧性的细面条,能让人享受无上的幸福。

我和洁洁桑选择了他们家人气第一&第二的拉面。

南下伏见稻荷

伏见稻荷大社位于稻荷山的山麓,这里主要供奉以宇伽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是深受京都人爱戴的神社之一,香火最为旺盛。稻荷神就是狐狸神,被认为保佑五谷丰收,衍生为商业繁荣。伏见稻荷大社内,到处可见口中叼着稻穗或谷物的狐狸,接受人们的膜拜与礼敬。

天空时不时下一阵雨,但丝毫不能阻挡我们来狐狸庙的决心。

前往狐狸庙的路上有很多卖格式狐狸小挂件的店面,洁洁桑很喜欢这里的零钱包忍不住想统统带回家。

伏见稻荷里有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你会看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在主殿旁的洗手处按照步骤指示图净手净心,然后到主殿去拍拍手、祈个愿吧,祈愿的主题最好是和财运及商业有关的。

大概是因为免费游览的缘故吧,即使是下雨天也有很多游客,还有旅行团。

在日本的神社许愿有它的步骤:

首先在手水舍净身

为了将身体的污秽给清洗掉,普通参拜神社时,用水洗干净双手就可以了。从鸟居到神社主建筑之间的道路叫做“参道”,前来参拜的信徒们都在参道上平和、恭敬地走着。在参道边会有一座凉亭,亭中安置着一座石制的水盘,盘中注满清水,盘边安放木杓。

这亭子名叫“手水舍”,是信徒参拜之前净手漱口之处。如同日本茶道一样,在手水舍前也有一套神圣而恬静的仪式:先用右手拿起木杓,从水盘中汲水清洗左手;将杓交到左手,再清洗右手;再将杓交回右手,倒少许水在左手心,用手中的水漱口;再清洗一次左手;双手扶杓,将杓竖起,让杓中余水顺杓柄流下清洗杓柄后将杓放回。完成这个仪式后,手、口和木杓都成为了被洗净的状态。

到处可见萌萌哒的小狐狸。我和洁洁桑爱死这朱红色的庙宇了,色彩太奔放了。(在古时认为红色有对抗魔力的作用)

花上100日元可以求个签,你也可以买个绘马(祈愿牌)来写祝福的话。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给小狐狸画上表情很有意思,而狐狸造型的御守(护身符)也是人气十足的手信;还有迷你鸟居造型的绘马,同样非常可爱。

有很多日本的小学生也来伏见稻荷许愿

在日本的神社许愿有它的步骤,许愿前在鸟居前行一礼

这是对神明的问候,告诉他“打扰了”。来到一座神社前,我们首先看到的必定是一座状如汉字“开”的木制牌坊建筑。这建筑就是大家熟知的“鸟居”。传说在上古时代,掌管太阳的天照大神因为恼恨兄弟行为不端而躲入山洞,世间没有了阳光。人们为了让天照大神重新出山,便建造一座高高的木架,把全天下所有的公鸡都放在木架上一齐打鸣。洞里的天照大神听到鸡鸣好奇地探出头来张望,结果就被守在洞外的天手力神一把拽了出来,世界重见光明。从此那木架就被称作“鸟居”,成为了神域的象征。通过鸟居,就意味着离开人间踏入了神的领域。依神道教礼仪,应当在鸟居前行鞠躬礼后方可继续前进。

开始许愿吧
      铃铛会发出咯噔咯噔的响声,声音很大,不过这并没有什么问题所以请不要吃惊。沿参道前行,就到达“拜殿”,拜殿乃是信徒祭祀、参拜的场所,门楣上挂有铃铛,铃下垂挂粗绳。信徒参拜神灵自然也有一套固定仪式——

献香钱:首先在面前的钱箱中投入“赛钱”,多少不限,但因为日语中“5円”谐音“有缘”,所以信徒常常会投5日元以求善缘。

二礼二拍手一礼:深鞠躬两次;拍掌两声,双手合十,暗许心愿;再深鞠一躬,退出拜殿。响铃和拍掌被称为“御魂”,是为了吸引神祗的注意,让神灵能听到我们的心声。

拜殿并不供奉神灵,拜殿之后另有“本殿”,这里才是神祗驻留之所,是神社中最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与中国宗教不同,本殿中常常是空空如也,并不放置神像、牌位之类。神道教相信,神灵安坐于本殿之内,并不需要借助什么法器。本殿之外通常围有称为“瑞垣”的围栏,除了神职人员,外人皆不可靠近瑞垣,以免惊扰神驾。

最后在鸟居前向着本殿再行一礼,对神明大人传达“打扰了”“非常感谢”的心意,就可以离开了

伏见稻荷最大的看点是千本鸟居,在漫长的山路上竖立着无数根鲜红的鸟居,都是个人或企业捐赠的。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观之一,也曾出现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

上千座鸟居就这样一字排开,沿着山路蜿蜒而上。颜色鲜亮的是新近捐赠的,颜色黯淡的是已经捐赠一段时间的。看着这么多的鸟居,好像看见了无数人心底的祈望。

去了狐狸庙后我本想打道回府,没想到往日一到天黑就死机的洁洁桑不知是不是得到神力,强烈要求逛逛四条河原町的新京极。

我们晚餐吃了食其家的牛肉饭和鳗鱼饭套餐,我真是太爱鳗鱼饭了

锦天满宫位于锦小路的东端与新京极通的交叉口,也是锦市场的起点。洁洁桑在这附近的药妆店一次性扫货,一网打尽,这也是我们在京都的最后一次买买买,倒不是咱们克制实在是没时间哇。

6.和服变装游

原本定在第五天的和服变装游因为京都的台风天推迟到了第六天,今天的行程是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祗园,真是充满期待的一天啊!

来之前洁洁桑原本在冈本官网上预约过和服变装,但是因为天气原因临时取消,所以今天来试和服我和洁洁桑并没有预约,不过事实证明的确不需要,只要稍稍来早一些就可以了,冈本和服店离清水寺很近,我和洁洁桑冲到店里三下五除二利索的挑好了和服,反正随便怎么穿都不会太丑吧,其实一开始选和服是咱们俩是懵逼的,首先你先挑好外衣,然后会有一位服务员帮你挑接下来的腰围,衬衣,包包,记着衬衣领和和服花纹腰围呼应即可,帮忙穿和服的姐姐很专业,带我们上楼换衣服做发型。

清水寺

30分钟后我们就从冈本和服店出来了,当当当~当!

吉吉桑&洁洁桑

天公作美经历了两天风风雨雨的日子,今天的京都是个大晴天,气温不太高16-21摄氏度,我们穿的是浴衣,从里到外有3层,腰间还有垫着的毛巾和无数的带子,这样的天气穿浴衣刚刚好,不会太热,就是穿衣服的姐姐给我腰上缠了很多带子,有点紧,来之前小伙伴们告诉我穿和服时一定要鼓足肚子,不然会被勒死的,果不其然

刚刚走出冈本和服店,咱们就受到了各国友人的合影邀请,由于吉吉&洁洁二人出游,所以很难得有同影的机会,没想到人品爆发,立即有一名姐姐邀请我们一同前往清水寺,并且自告奋勇愿意一路帮吉吉&洁洁合影,真的太开心了~

洁洁桑身上这件估计是爆款,一路上居然好几次撞衫。

看到人头攒动了吗?清水寺到了。

清水寺建于公元798年,是全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这座占地13万平方米的寺庙由慈恩大师创建,传说慈恩大师是唐僧在日本的首名徒弟。清水寺还是平安时代的代表建筑物,但后来多次遭大火焚毁,现今所见为1633年德川家光依原来建筑手法重建,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大名胜,也是著名的赏枫及赏樱的著名景点。

清水寺的由来是公元778年(宝龟9年),从延镇上人在音羽的瀑布上参拜观音而开始的。到了延历17年(798年),坂上田村麻吕改建为佛殿,从此成为恒武天皇的敕愿寺。

清水寺的山号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观音。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

寺中还有一座祈求姻缘的地主神社,香火十分旺盛,洁洁桑心心念念的地方就是它。地主神社中有两块大石,如果可以闭着眼睛从一块走到另一块的话,就寓意可以和意中人缔结良缘。

清水寺三重

清水寺的风光真的是值得一看的,虽然不管什么时候都是拥挤不堪。

脚下穿着木屐不似夹脚拖,还是有一定高度,走久了并不好走。每次看到电影里日本身穿和服的艺妓迈着小碎步行走不禁有些纳闷,今天才发现原来是被层层和服拘束再加上不好行走的木屐人家也只能踱小碎步了。

望下去便是羽音瀑布。

地主神社是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东山区的神社,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比清水寺还早,主祭神是大国主,是日本唯一的结缘、祈求恋爱运的神社。

很多姑娘们都来这里求姻缘。 这里花上200日元就可以求一张签,如果是吉就带走,如果是凶,就挂在树枝上,把坏运气留在这里。

我&洁洁桑都抽中了大吉,临时加入的姐姐羡慕不已。

此刻天空的云彩就是咱安奈不住的心情~

作为背影杀的洁洁桑发型和发髻一旁的小花穗真是美翻了~

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

沿着坡我们走出了清水寺,有很多穿制服中学生也来清水寺秋游,日本的男学生和女学生穿上制服果然和日剧里走出来的一样,清纯又可爱,忍不住驻足欣赏。

感谢辣位可爱的姐姐,全场陪同一起游览清水寺,帮我们拍了好多珍贵的照片。

走出清水寺我和洁洁桑决定去冈本店换掉和服,接下来的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都是坡。并且这3层的浴衣最里面一层我已经湿透了。

二年坂三年坂

清水寺下来是清水坂,连着二年坂三年坂,周边有好多有意思的店铺。

著名的二年坂和三年坂,石板路较窄,顺着台阶往下走,两旁都是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日本传统建筑,整个区域都充满着浓浓的东瀛风情。这个区域是京都传统文化保存的最好区域,也是到访京都的游客必访的景点。

清水寺门口有名的抹茶冰激凌,这是我和洁洁桑吃掉的第三支冰激凌,怎么都吃不腻,抹茶泡芙也好美味,原先决定去吃午餐的我们被他俩打到了。

这不是日本艺妓芸妓的发饰吗,好美啊~

喵喵~

科室小伙伴让我弄个集装箱统统带回家。

店家把这些瓷烧在店门口的地上,精致又可爱。

走两步就饿,不过他家的抹茶好好喝,此行最后悔的无过于居然没有带一些宇治抹茶回来,顿足捶胸悔不当初哇~

这是一家卖蒟蒻香皂的店,洗完手留有淡淡的果香。

圆圆的脸,我们是不是很像啊~

即使不是凯蒂迷也差一点要被它们家的HELLO KITTY套餐俘虏。

就这样我们在二年坂三年坂吃吃逛逛了一下午,可能是我们此行最悠闲的一天了。

本来我们想接着去八坂神社的,可素一路上找不到垃圾桶和洗手间,洁洁桑和我都很苦恼,转眼快四点半了,我们导航向八坂神社祗园方向前进,网监马路对面有一家很特别的店,于是决定进去看看,后来发现这个决定真的是太正确了,走过路过不容错过,误打误撞我们进入了一家老牌日式蟹料理。

进门一楼有位欧巴桑接待,询问我们选择用餐A牛肉铁板烧B学蟹料理套餐,我们选择了雪蟹,欧巴桑为我们电话联系了座位,在这里用餐一楼进门就需要脱鞋,坐电梯前往四楼,后来在大众点评上发现了这家店,据说他们家的螃蟹都是札幌直送的。

这家店是点评排名挺靠前的一家店,以雪蟹为主,需要提前预定,如果不是预定就只能吃套餐了,套餐价格不贵,基本在2000-5000日元之间,菜品摆盘都十分精致,环境超级好,我和洁洁桑想点3个套餐,一旁的欧巴桑建议我们减去一个说我们吃不下的。

八坂神社-祗园

晚餐结束我们继续步行向八坂神社前进。

八坂神社和其他的神社不同,晚上也是开放的(一般神社都是16:00关门哦)而且不需要门票,夜晚的灯是他的一个亮点。气势非凡的八坂神社是关西地区最知名且历史最悠久的神社之一,京都人昵称它为“衹园桑”。 925年建造的神社大殿被称为“衹园造”,是日本独特的神社建筑,而舞殿上无数的提灯,让夜晚很是美丽。这里春天的樱花,秋天的红叶更是美不胜收。

传说袛园祭时这里是活动主会场热闹非凡。

祇园祭)是日本京都每年一度举行的节庆,被认为是日本其中一个最大规模及最著名的祭典。整个祇园祭长达一个月,在7月17日则进行大型巡游,京都的29个区,每区均会设计一个装饰华丽的花轿参加巡游。这可是京都最不可错过的一道风景线。

京都的大小祭典中,最负盛名的祗园祭,与「时代祭」、「葵祭」,并称为京都三大祭,也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称为日本三大祭典。袛园祭在每年的7月1日起开始举行,经过宵山、山矛巡行、神兴祭、花笠游行、还幸祭等诸祭行事,在7月31日结束为期一个月的祭典活动。

而祇园其实不是一个园,是一条路,两边有许多京都老字号的特色商店,花间小路里能看到艺妓。

花见小路是位于老茶馆万亭(也叫一力亭)西侧的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而老茶馆万亭(也叫一力亭)位于四条大街向西走100米的地方。涂有华丽红壳漆的墙壁和由竹子编织而成的栅栏的一力亭的附近,并排着的都是挡有垂帘的茶屋,街道环境清幽、规划整齐。

这个一力,是歌舞伎剧本《假名手本忠臣藏》中,大星由良之介为了扰乱高师直的视线带其来茶屋玩耍,作为「只园一力之所」而闻名。

花见小路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南北横贯衹园地区,也是这里的精华所在。以一力茶屋为起点,全长千米左右。

这里保留了江户时期的民宅建筑,两旁林立着高级料理亭,路灯是花街风情的灯笼样式,夜晚华灯初上,影影绰绰间还能瞥见舞伎们的倩影。

在花见小路的南端,有一处专门表演京都传统艺能的剧场——祇园角,也叫弥荣会馆,是体验艺伎演出的好去处。

同时,这里也是电影《艺妓回忆录》的取景地之一。

7.再见,京都

由于下午一点多的飞机所以我和洁洁桑今天早上就要去关西机场了,其实可以选择在京都站八条口乘坐大巴的,但是作死的我们想体验一下JR特快Haruka号到关西机场,自由席价格2850日元。

由于京都站是很多交通汇聚的枢纽,购票的点也有很多,我们询问工作人员后知道绿色窗口可以购买JR特快Haruka号的车票,对于自动售票机吉吉桑实在没有信心,与是决定在人工售票点购买,一开始其实我是站对队伍的,可是纠结的我看着长长的队伍不放心询问一起排队的日本人,她们十分肯定地告诉我这里是出售新干线的车票,要我去电梯下面售票处再问问,但是楼下工作人员却告诉吉吉桑是楼上买票,就这样反复折腾了半小时,几乎崩溃的吉吉桑差点拉起洁洁桑去坐巴士去关西机场,但是我相信马蜂窝的蜂蜂是不会骗人的呀,在绿色窗口排了10分钟队,终于买到了JR特快Haruka号的车票。

短暂的关西7天游到此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7 21:0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7 21:25

引用 哆啦a梦的jn 发表于 2016-10-17 21:25:30 的回复:

回复哆啦a梦的jn:记得多拿几天年休哦,美景需要静静体会,美食也是

2016-10-18 10:29

引用 xiaoweier 发表于 2016-10-17 21:00:30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xiaoweier:其实90%都是手机拍的,只恨此行美食攻略做的不够详细错过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