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人群,探秘阿坝,发现未知的美

Garcia (北京) LV.15
2016-10-15 14:46 1551/27
  • 出发时间/2016-09-25
  • 人物/其它

原本我是要在9月底去趟珠海,顺趟去香港扫个货(主要是闺蜜给指派了一些东西说必须要买)。结果公司让我去成都出差,啦啦啦啦啦啦啦啦~我就省钱了。气死闺蜜!反正她不知道我有发游记。

成都,最关键是又转机去了黄龙九寨机场,我居然没有进九寨沟!!!真是人生一大遗憾。然而我还要微笑的跟每个聊起来的人说,“哎哟,九寨人那么多去干嘛呀”,“我去的地儿也很美啊,我为什么要去九寨呢”。呵呵,我真是个虚伪的人。

9、10月九寨绝美,虽然我走的地儿也不错。

路线图

提前看

25日下午,从成都转机,目的地九寨黄龙机场。虽然北京广州杭州西安等城市均有直飞九寨黄龙的航班,但航班非常少,因为去就九寨沟大家更多会选择从成都或是重庆转机。

路过成都,怎么能不尝尝传说中的兔头和龙抄手!在成都T1机场出发厅二楼有一家餐厅,自助式挑选,一份兔头一碗龙抄手,津津有味。当然,我绝不会忘了边吃边和小伙伴直播这番美味。

成都到九寨黄龙机场,飞行时间仅需40分钟,也就是刚起飞,还没平行飞行就已通知下降。Ipad、kindle、电脑什么的就别往外拿了,眯瞪一会就到了。

九寨黄龙机场是全国三大高原机场之一,也是阿坝州的首个机场。机场海拔3431米,距离九寨沟88公里,距离黄龙43公里。由于高海拔的缘故,晚上八点多机外温度已经将至10度以下,但又怕会高反,因此下飞机后的我冻冻缩缩的一小步一小步地挪着,直到上车。

第一天我们入住的是松潘县川主寺镇内的香谷·弗舍酒店。近邻天堂香谷薰衣草主题景区,距离机场仅需十几分钟车程,酒店新建不久,因此看上去环境非常不错。不过房间价格还是很吓人的,除了最低的初舍(类似快捷酒店,300元+)外,其他禅舍、朴舍、雅舍价格均超过600元。

因为时值9月,酒店的地暖还未正式提供,因此房间里还是比较冷,虽然提供电取暖器以及电褥子,但是想要洗漱还是得穿着厚厚的冲锋衣才能保持体温。

值得提醒的是,由于酒店海拔仍处在3000米以上,因此第一天晚上不建议洗头洗澡。因为,洗澡后(尤其是热水澡)全身血液循环加速,对耗氧的脏器来说是非常危险的,高原没有那么多的氧气供你的红细胞负载,因此洗澡后会更容易高反。此外,高原异常干燥,洗澡后干燥的空气会迅速带走你体表的水分吸收热量,会比在平原更易感冒,而有经验的人都会知道,在高原感冒更易得高原肺水肿,不出3天,高原肺水肿就可以夺取掉生命。

另外,由于海拔高,空气稀薄,气压较低,因此小心你的护肤品,它很有可能再也回不去了。

听了一夜的雨水拍打窗户的声音,早起缩手缩脚地洗漱。好在昨晚十分有经验地将衣服放被窝里捂了一夜,不然早上穿衣服绝对是一大酷刑。屋外云雾缭绕,细雨仍在下着。

早上9点我们准时出发,沿213国道,名曰国道,双向两车道,车道外即是湍流与高山。细雨连绵,我们该庆幸不是大雨磅礴,不然随处都有可能砸落某块石头。

午餐我们是在一家藏民家中吃的,门旁墙上是一幅“十相自在”图。“十相自在”图在藏传佛教中经常能见到,一般出现在塔门、壁画以及唐卡中,藏族人也常将之刺绣成护身符或是制成珐琅的徽章佩戴在胸前用以祈福。

“十相自在”意为:寿命自在、心自在、愿自在、业自在、受生自在、解自在、神力自在、资具自在、法自在、智自在。令具信者在东、南、西、北、东南、西南、西北东北、上下等十方与年、月、日、时、等时辰所组合的时空宇宙世界内,免除刀兵、疾病疫情、饥饿及水、火、风等灾难,使其所在之处吉祥圆满、眷属和睦、身心安康、去处通达、所求如愿。

在藏餐中最常见到的一定是土豆了。中午上菜第一盘即是一大碗小土豆,并提供了调味后的辣椒粉给我们,不过味道偏咸,没有西藏地区藏葱来的给力。

除了最原始样貌的土豆外,藏民还上了一盘“洋芋擦擦”。相比起陕西人家的“炒土豆丝”,这里的洋芋擦擦完全看不出土豆的样子,反而有种发糕的口感,不过更加细腻,就是没什么味道。

进入黑水县后,我们抵达了第一站——色尔古。色尔古藏寨由于地处藏羌交汇地带,长期以来融合藏文化和羌文化、汉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一嘉绒藏族第一寨"和藏羌文化交融的活化石。

色尔古这个名字充满野性的诱惑。在当地语言中,“色尔”即豹子,“古”是狼的意思。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森林茂密,野兽出没,因此得一美名:“色尔古”。而在藏语中,“色尔古”又有生产黄金的地方的意思。

走过一座桥一条正在整修的道路,我们进入寨子中,藏民们向我们撒着纸风马。风马藏语名为“隆达”,汉译为“风马”,白、黄、红、绿、蓝五色为一组,有布印风马,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经幡;也有纸印风马,主要是印着运气四部的图案,多是向空中抛洒。

站在高处用传统的仪式表示欢迎的老者名为恩波扎西,他是村子里最年长的口传文化守护者。这个寨子没有文字,所有的文化全部都来自老人们的口口相传,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所以这里的人们都非常尊重老者,在他们看来尊重老者就是尊重知识和智慧。

遗憾的是,除了进入寨子时恩波扎西为我们唱了许久的欢迎词外,他就没有开口与我们聊上几句。不过他吹奏的什布里,绝对是一绝,尽管已经年过八旬,这位老者依然能一口气吹上2分钟。

什布里取两根高山油竹,削成两方形长管,长约20多公分,将两管并列,在双管等距处开双排六孔,管头各插入一个精制而成的竹舌簧发音管,管身用丝线缠绕固定。吹奏时用鼓腮换气法持笛斜吹,音色明亮。

除了什布里,寨子中还有长号,有别于西洋乐曲中的长号,藏民的长号一般只出现在重大仪式中。而长号感觉很费气,没吹响一次,脖子和额头的青筋都突突了。

在色尔古随处可见的白色石头堆砌在屋顶、门楣、窗楣。这些白色的石头从色尔古祖先最早进入这个地区便镶嵌在寨子的年轮中。相传色尔古的祖先在进入这一区域时常常受到其他部落的侵扰,冷兵器时代的寨子总也摆脱不了这种侵扰。有一天晚上,寨中人同时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一个老者告诉他们用白色的石头击退入侵者。梦醒后人们照着梦中老者的说法果真击败了侵扰者捍卫住了家园,从此代表着居住权的符号就这样镶嵌在了房屋的屋顶、窗檐、门楣。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仙人掌,因为太高没法做对比,但是我肯定比我脸大。而上面红色的果子,据说可以食用,而且对伤口愈合也有很大的帮助。

在寨子的一角,看见两位藏族阿妈正在用传统的方法纺线、织布。聊了几句发现她们都年过八旬,只能听懂很少的普通话,寨子里的人们所系的腰带、褂面都来自她们手中所织的布。

离开色尔古藏寨,我们沿着302国道向西去,穿过N个没有路灯的漫长隧道,部分路段正在修路,并不好走。

路过黑水县城,天空开始透露出一些些蓝天,终于见着青藏高原的蓝天了,虽然还有厚厚的云遮挡着,但比起正值雾霾天的北京,这里的空气真是美好。

晚上我们入住的地方名叫羊茸哈德。

这里去年10月份新开寨,地处奶子沟十里彩林区精品景点“落叶松林”中心区,这里四季分明,秋季尤为美丽,有别于路上所见到的山,这里的山树木茂盛,到了秋季每种树木都有属于自己的颜色。不过我们去的时间还有些早,山林还是惯有的绿色,但可以想见深秋时这里该有多美。

接待我们的依然是村长,后面是拿着我们今晚入住人家名称的藏族卓玛。

晚上的欢迎仪式里有着藏族常见的哈达,受藏传佛教的影响,藏区的哈达为白色;而在蒙古地区,哈达的颜色随着信仰的不同变成了青色,因为这是蒙古人所尊崇的天的颜色;此外,还有一种五彩哈达,那是献给活佛用的,佛教教义解释五彩哈达是菩萨的服装,所以它只在特定的情况下才用,因此是最隆重的礼物。

少不了的还有青稞酒,相比起在西藏藏区、青海藏区所喝的青稞酒,这里的酒可以说是已经被稀释了很多,可能是考虑到我们多不能喝酒,酒味不浓,重在仪式。

藏族人敬酒以满杯为敬、主人先敬,客人喝酒时用无名指沾点酒,配合拇指向空中、半空、地上弹三下,以示先敬天地和祖先。然后轻喝一口,主人会把杯子斟满,再喝一口,一连三次,便要把酒一饮而尽,此举称“三口一杯“。若客人酒量不大,经主人同意也可不喝,以表示礼节。

房间很有特色,档次也与快捷酒店相持平,很有主题酒店的意思。不过被褥很潮,还好有电褥子,开了几个小时才将被窝烘干。另外,最为坑爹的是那个要命的窗帘!!!我表示智商不够,放下折腾了10分钟,然后我花了20分钟研究怎么再升上去,然后失败了。

晚餐直接端上了一大个铜锅,当时还以为与北京的铜锅一个意思,想想还挺没劲,结果掀开盖子的一刹那,惊呆了,口水肆意啊!

内含酥油的大饼,比想象中好吃很多,没有苏北那种干涩的口感,反而类似中部那种软软的馒头,酥油与面粉的香、绵让我吃了好几块。

又是新的一天,凌晨被稀稀拉拉的雨声吵醒。清晨趁着雨停了,还是趿拉着拖鞋套上冲锋衣就出门瞎溜达,庆幸没被湿答答的地面给束缚,云雾缭绕的羊绒哈德美到让人窒息。

拍拍花拍拍草,扭一扭深呼吸,在深山老林中醒来是多么美妙的事情。长时间被北京雾霾所环绕,到这里就觉得空气都是甜的。带着水汽的空气迎面扑来,真是连喷雾都省了。

吃完简单的早餐,我们就驾车去往老羊茸村。阿坝州有个特殊的称号——云朵中的民族。来到阿坝州,我们会发现不仅仅是羌族人喜欢将寨子建于高半山上,一路走来总能看到高山之上有一个村子,飘着烟。而老羊茸村也在高山上。

从国道347线到村子里步行需要1个多小时,即使是开车也因路窄弯急,不得不压低速度缓慢爬升。

寨子是重建的,虽然仍是极具藏族特色,但建房的石头、彩绘的窗,都透露出其时间并不长。5.12大地震震毁的不只是我们常提的映秀汶川,其实阿坝州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痛,虽然后期羊茸村重建,但接连的余震后造成的石层松动,这里已经不再适合人们居住。

所以,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帮助村民从山上的老家搬到山脚下的新家,将一个个打包好的物品装进我们的车中,为了计算好摆放更多的箱子,大家可以说是绞尽脑汁啊,尤其是我本就不够的智商。

将村民的物品安全运达新村子后,我们来到了村长家。这一刻我只想说,“瞧我这没见过世面的样子”!!!我想留在这,给村长当儿媳妇。

如果没吃过藏族早餐你绝对不知道我面前这些都是是制作糌粑的材料。糌粑是炒面的藏语译音,它是藏族人民天天必吃的主食,因为便于食用,营养丰富、热量高,很适合充饥御寒,更适合携带和储藏,所以对于游牧的藏民来说最适合不过。

四者按照一定的比例放入碗中,加入少量的水,搅拌后沿着碗边捏。因为里面有酥油,水又很少,那么你需要做的就是将青稞炒面均匀的沾上酥油和水,最后使其能够被捏成团状。值得提醒的时候,千万少放奶渣,因为它实在太硬了。不要问我经历了什么。

这里仍是羊绒哈德的村子里,但我们就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般,高高的杉树下,新建的小木道,让我在这溜达一天都可以。但我们是来采松针的,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的。

或许会有疑惑,采松针是要做什么。对于藏民来说,他们信仰的是藏传佛教,他们祭神的方式是煨桑,对羊茸哈德的村民来说,采松针煨桑、做擦擦都是向神祭祀的仪式。

擦擦,一词据说是源于古印度中北部的方言,是藏语对梵语的音译,意思是“复制”,指一种模制的泥佛或泥塔。每个地方的擦擦都有自己的形状,在羊绒哈德,是在捏好的锥形泥土的头部内放入五谷,后再将泥土放入模具中经过敲打最后形成擦擦。

伴着藏族阿妈吟唱的《六字真言》,煨桑的烟直上云霄,我做着我的第九个擦擦。在藏民眼中,数字以奇数为吉,但最小的奇数为三,因此在藏族,转经筒、诵经、磕长头、转山、转水、做擦擦等等,都需要三次以上。

煨桑是藏民族最普遍的一种宗教祈愿礼俗,是宗教场所不可或缺的形式之一,燃起桑烟有清香舒适之感。佛经上说,神灵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只要闻到桑烟之香味便宛如赴宴,藏语称其为“智萨”(即食味)。所以僧俗民众总是到寺院、山顶煨桑祭神,给神灵以美味,给自己以精神解脱。

下午离开羊茸哈德,我们沿来时的路返回,不过在进入213国道时,向南走,最后抵达茂县

出了满是彩林的羊茸村,路边两侧的风景又回归裸露的岩石,与湍急的岷江。江对岸的山崖上,我们依稀还能看见古时茶马古道的痕迹,不过这里并非茶马古道的主线,但仍能看出当时的困难。原谅我没拍到,我手残。

在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驶后,我们抵达茂县的古羌城。在进入茂县后,房屋建筑发生了变化,虽然仍是用石头搭建的,但是独有的图腾透露出这里已经不再是藏族的底盘。

古羌城属于4A级景区,位于茂县边缘的凤仪镇,地势较高,可以俯瞰整个茂县。但看惯大都市的我们只被眼前的九顶山以及山下犹如城堡似得建筑所震撼。

晚上我们入住的是古羌城内的羌文化主题酒店,房间价格基本在300元左右一晚,房间基本设施很齐全,尤其是2m多宽的床太给力了。

茂县已经越来越接近成都,所以晚餐的口味明显比前几餐更符合我们的口味,当然,除了那一盘鱼腥草叶。多少人被折耳根这个名字所欺骗,又因为上的是盘叶子,一副纯良的样子,实则要人命。

有别于昨天的《爸爸哪儿》,今天项目直接转变成了《极速前进》。我们以车为单位,分别选定一位羌族小伙伴,由他/她带领我们去完成四项任务:跳跃拍照、射箭、登山与羌绣。

在羌族小伙伴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前一晚我最心仪的地方——羌圣山,而圣山之上犹如城堡的建筑则就是羌圣祠。羌圣山为羌民族祭祖祈福之圣山,羌圣祠由北向南,有序排列,错落有致,分别建堂安放炎帝,大禹,元昊三位羌圣羌祖大型塑像,是羌族溯源华夏文明、感恩羌族的朝拜圣地。

每个民族都是自己独特的祭拜仪式,但相同的是殿堂内所祭放的神像不可拍,不管是佛教、道教亦或是祠堂内。我所能做的只能是带着虔诚的心,而不是眼睛更不该是相机,这是我所追崇的。图上这位,在羌族被称为“释比”,是羌族中最权威的文化人和知识集成者,在古老的羌民族遗留至今的奇特原始的宗教文化里,人们相信万物有灵,信仰多神教,而释比被尊奉为是可以连接生死界,直通神灵的人。

羌族,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民族。传说在5000多年前炎帝的古羌部落与黄帝部落大战,战败后炎帝率其大部与黄帝部落融合,形成华夏族。少数人西迁、南迁后在今天的青海四川重庆等地建立起自己的原住民部落,于是就有了藏族、彝族以及羌族。

羌圣山位于茂县边缘的一角,因此可以俯瞰整个茂县。这里在2008年,同样变成了一片废墟,除了生命什么都没能留下。我们今天所能看见的繁荣都是后期重建的,值得庆幸的是羌族文化没被埋没。

我们的下一站则是令人头疼的射箭。对于少数民族来说,射箭是一项基本技能,想要吃的好得射箭,想要抢占地盘你还得射箭。不过上图也证明了,射箭或许也可以解决个人问题。

第三站,我们又被带到了古羌城的另一个角上,这里也是在2008年之后重建的,为纪念5.12大地震,共减了512个台阶,台阶之陡堪比华山

茂县海拔超过1580m,不算非常高,但对于体弱的人来说,在这样的海拔下爬山,简直是自讨苦吃,所以上高原后口袋常备士力架还是很有必要的。

第四站终于来到了羌绣,对于从没碰过针线的同车小伙伴们来说,简直就是折磨。首先穿针引线就折腾了半天。由于时间原因,我们不可能现学羌绣的绣法并绣出朵花来,所以只能在边角上绣上自己名字的首字母。不过我的爱心之作,怎么就不像“心”了。

最后,我实在没忍住,跟羌族小伙伴要来了她们的头饰,因为太美了。这其实就是一长根大花辫(假发),和一片绣满红、白、黄、绿色的羌绣图案的青布(黑布),也就是“一匹瓦”头帕,俗称“搭帕子”。将搭帕子放在头上后,用大花辫缠上即可。

下午我们再出发,路过传说中的汶川。狠看了几眼,与茂县一样,这里也有着重生后的繁荣,如果不是汶川大地震博物馆的存在,完全看不出当时的悲凉。没敢拍照,感觉会打扰到他们。

在经过映秀收费站时,高速堵起来了。这绝对是一个神奇的收费站,它建在隧道的入口处,通行车辆非常多,往常也多以货车为主,通过速度非常缓慢。好不容易过了收费站又将是超过十分钟不见天日的隧道。

还在怀念羊茸哈德带着水汽、满是负离子的空气,一路向南,在进入都江堰之后,天都不一样了,没有蓝天,满是雾霾。繁华、灯光、人群、堵车,心情也变得复杂。

完结

在写游记时,手机里单曲循环的是朴树的《平凡之路》,第一次听包括去听了现场也都并没有觉得有被震撼住,但现在莫名的觉得这首歌太过契合在路上的我们。

好了,最后一段我也给改了,不能太酸溜溜的,我得嗨皮啊,我终于写完了川西的游记!!!然后我还要写我8月下旬华山的游记、9月中旬张家界的游记。人生就是这样,你以为你终于忙完了,结果特么后面还有更多需要忙的。再见!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16:25

噗~然后呢?看完就不用去了吗?

2016-10-17 16:5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17 21:00

引用 爱逛的佑子 发表于 2016-10-17 21:00:31 的回复:

回复爱逛的佑子:谢谢肯定!

2016-10-18 17:35

这张图震撼到我了

2016-10-20 20:46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0-20 20:46:44 的回复:

回复薇小妍:

2016-10-21 05:10

引用 Garcia 发表于 2016-10-17 16:50:45 的回复:

噗~然后呢?看完就不用去了吗?

回复Garcia:哈哈哈哈,身临其境是不用去了

2016-10-21 09:42

照片拍的很好看,只是在开篇第一张照片里看见山上的文字“G阿坝”,以为是风景区的硬广,我还感叹硬广做的也太显眼了,结果接下来的差不多每张图片都有这个标志……太坑爹了,原来Gracia的硬广。这么多照片,对古羌城留下最深印象,住宿价格也合适,非常向往一去。

2016-10-21 09:50

好看

2016-10-21 10:00

2016-10-22 14:01

美美美

从头至尾不露脸  楼主是有多低调啊。。。 不过照片拍的很漂亮

2016-10-22 20:52

引用 小克森 发表于 2016-10-22 20:52:01 的回复:

回复小克森:因为闺蜜说,没脸比较好看

2016-10-22 21:15

引用 Garcia 发表于 2016-10-22 21:15:01 的回复:

因为闺蜜说,没脸比较好看

回复Garcia:没脸比较好看,,,,中国好闺蜜!

2016-10-22 22:43

楼主把羌族藏族文化了解的非常透彻,不像我们,去了几次都属于走马观花,总之长见识了

2016-10-23 07:24

漂亮至极!

2016-10-23 10:23

2016-10-23 10:45

2016-10-23 10:57

2016-10-23 11:23

2016-10-25 19:28

2016-10-28 10:06

抽空去转转。读过著名作家阿来的《尘埃落定》,感觉阿坝是个很神秘的地方。向往。

2016-11-07 20:57

2016-11-17 16:26

2016-11-19 14:40

我就是默默顶,然后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