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梦,去大西北圆。

卯卯窝 LV.6
2016-10-15 15:10 918/2
  • 出发时间/2015-09-30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夏过
风凉
秋已至
天一冷,人就特容易怀旧;
年纪一大,也就容易忘事,
如果不多回忆回忆,
很多东西可能就真的记不住了;
那么,放假啦,
就来一次关于回忆的旅行吧!
就来一次关于圆梦的旅行吧!

此行目的地“大西北”——那是宝爸青春年华的地方!是他经常梦到的地方!
我们追逐阳光,
日出而行,日落而归,
穿越绵延无尽的天境祁连,眺望七彩变幻的丹霞地貌,
遇到了上帝眼泪的青海湖,赤足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

走过草原,跨过荒漠,绕过戈壁,对望雪山,偶遇湖泊,
一路上精彩连环,恍若超尘出世,
感受大西北极富变化的唯美风景与震撼心灵的纯净,
西北,走一趟,才知道天地有多辽阔,路有多遥远,风有多自由!

出行前的准备

时间方面:借着国庆节的假期,提前请了一天假出发,就是为了能先走一天通畅的路,果不其然,路上的车辆少(全程没有遇到堵车状况)!没想到,后面的路竟然也是一路畅通,没有堵车,感觉真棒!

着装方面:
1.出发前了解当地是什么样的气候,决定带什么样的衣物,已是秋季,天气凉爽许多,西北早晚温差很大,所以冲锋衣厚外套都带上了;薄的T恤、长袖长裤是必须带的;因为小朋友汗腺分泌发达,容易出汗,每天换洗的量也比较大,所以孩子的衣服准备的尽量多些;
2.内衣裤和袜子可以多备几套。鞋子:运动鞋、小靴子(涉水用),不论哪种鞋子,一定要选择舒适度好的;  一双比较好走路的鞋很重要,经过个人多次实践,鞋子很影响旅途的幸福感。
3.再就是凹造型用的:帽子,围巾,墨镜,孩子的各种头饰等等。

必须准备的:
1.证件,现金和银行卡;行车修理工具;
2.手机、相机及充电器、读卡器、充电宝、手电筒;
3卫生用品、毛巾、洗漱用品、卫生纸、面巾纸、湿巾纸;
4.洗漱用品:可以带旅行用的小包装的套装,节省空间,护肤品、防晒霜(去西北,防晒真的很重要)、化妆品、梳子、剃须刀、女性卫生用品、洗涤用品;
5.常用药品:每次带宝贝出门,这项是必带的,根据出行时间长短,各种药量准备的多少也不一样,包裹好放在一个小盒子里,以备不时之需,常用药品:感冒药、 退烧药、腹泻药、晕车药、外用消毒杀菌药、防晒霜和驱蚊液、体温计和儿童喂药量器要随身携带、创可贴;
6.生活物品:在车里准备一条毯子,薄被子,小枕头等,孩子在车上躺着,睡觉时候用;筷子勺子刀子等也带上,吃水果等需要用到;保温杯肯定会准备1-2只;
7.打发时间的物品
旅行中比较无聊的是长时间坐车的过程,容易消磨小朋友的耐心,最好带点轻便的画笔画纸、小贴纸、玩具、书籍、我家宝贝最喜欢的就是和我一起做游戏来消磨时间;下下策是IPAD小动画片,虽然对视力有影响,但绝对是镇娃神器,只是得控制好时间。
8.出发前的粮食采购:去超市全部采买齐全(红牛、矿泉水、凉茶、果汁饮品、各种水果、面包、牛奶、酸奶、口香糖、儿童糖……)
8.旅行保险:以防万一,旅行保险是很有必要的。
9.关于车辆的准备:出发之前一定对车进行保养并做长途检查。

第一天:从天津启程

北方有一种习俗叫“出门饺子,进门面”。又要踏上旅途了,一家人忙碌着包一顿丰盛的饺子,三鲜馅滴,吃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门感觉就是不一样哈,吃的不仅仅是美味佳肴,里面包裹的更是浓浓的亲情,祈愿我们路途顺利,交好运,平安归来吧!身为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吃饺子都能吃得很文化!要么说那些在外奔波劳碌的人们,一端起饺子,就会思念家乡,思念亲人呢。饺子虽小,蕴涵的情愫比天大,比海深!

早早的就出门啦,一路小雨转中雨又转大雨的,转来转去的,一点新鲜感也没有!好吧,已经习惯了出门下大雨这个节奏了!大概7:45到达阜平龙泉关收费站,大雾弥漫,我们仿佛进入了“仙山”境地,这眼前飘荡的像云像雾还是像雾呢,翻过“仙山”后豁然开朗;一点雾都没有了,从那座山到这座山,我好像明白了“穿越”这个词的含义!同时在猜想是不是山里的雾都是有归属的,一山一雾呢?机智的我在苦苦的思索着……就这样,第一天我们就在这云里、雾里、雨里、无厘头的遐想中渡过滴!

到达陕西境内,抬头低头随处可见傍山而建的窑洞,这样独特的民居形式,太有黄土高原的民俗风情和乡土气息了,虽只是从车上匆匆一瞥,不得不赞叹中国建筑的伟大!有诗赞曰:远来君子到此庄,休笑土窑无厦房,虽然不是神仙洞,可爱冬暖夏天凉。

这装备是准备到沙漠去撒欢儿的吗?

到达定边时,雨还未停,而且风很大,感觉温度一下子就降了好多,赶紧穿上厚外套裹起来!

第二天: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游玩

第二天又早早的出发了,早饭就草草的在服务区吃的,话说这次旅行都没有好好的吃上一顿美味呢,宝爸是准备带着我们娘仨个吃黄土,喝西北风来的!

追着前方的月亮,牵着后边的太阳,路越走越宽广,景色越看越美丽!心情越来越晴朗!

路过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早安!

看!山上的雪?这么快就到冬天了?这里的季节转换的太潇洒!

下午3:00到达张掖国家地质公园,门票是60元/人,儿童免费;

张掖丹霞地貌面积达536平方公里以上,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中国地理杂志社评选这里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
        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丹霞地貌的首要特征便是颜色,形成丹霞地貌的岩层都是偏红色的沉积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的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气场太庞大!

景区内共有四个观景台,乘坐景区交通车可分别到达相应的观景台停车场,然后步行到各个景点。

天气晴朗,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满眼的辽阔,壮美,绚丽,多彩……大自然的杰作了不得!

这里是大自然的奇迹,大自然就像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将这里的风景装点的如诗如画!

这里,秀一下我们的小甜蜜吧,今天是我们结婚6周年纪念日,在彩色丹霞留下我们的小小身影做个小小的纪念吧,祝福我们的“婚6”幸福!

这里,有没有发现一对“帅哥靓女”的身影?

幸福的,头型都要靓炸天啦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这里日照长光线强降雨少经过600多万年才形成了这独特的景观。别说因为色彩绚丽那么肯定矿物质就丰富。据说这一代在远古是一片咸水湖,随着地壳运动湖床变化,水位变化等导致水中的各种铁离子沉积,形成了今天的丹霞地貌。每一层颜色都代表了一个时期水位的变化和矿物质的沉积。所以就只有铁一种矿物质。

这里的景色散发着强大的震撼力与感染力,时时刻刻惊艳着来到这里的人们。

西北的紫外线超强烈,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防晒,景区里可没有参天蔽日的大树

一下车就被惊艳到了,这里真的是美,3号观景台处的七彩屏最为壮观,亿万年前,这里是一个湖泊,随着气候冷暖干湿以及水域里氧化还原条件的变化,沉积物中的铁会形成不同价位的铁离子,从而使沉积物以及后来形成的岩石呈现红、黄、绿、紫、灰、白等不同的颜色。 这些五彩岩石经地壳运动发生褶皱倾斜,并被抬升至地表,经受风化侵蚀,形成了今天的彩色丘陵。

感谢大自然的恩赐,让我们看到未经渲染的自然之美,山脉仿佛被人雕刻过一般,千变万化,栩栩如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构成了一幅壮丽多彩的画卷。

这里是4号观景台,据说是观赏日落最佳位置,不论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爱好摄影的人们早早就支起三脚架,开始等待拍日落,那时候山体颜色会更美!

游览下来,喝杯酸梅汤润一下,在这游玩,时常要提醒自己润一下,否则真的会被晒干哦!后面的行程会越来越干哦,我们的嘴角都干出小裂口了!深切体会到水资源的珍贵了,我觉得身在大西北,你都不好意思浪费水,这一路上,宝贝也深受影响,比如上个厕所后洗手啊,洗水果什么的,她会很快关掉水龙头督促说“好啦好啦可以啦”“别浪费水啦”

宝贝又在耍酷!

这不知名的植物和这里的地貌真是绝配!

第三天:酒泉航天城

今天是特别的一天,我们即将到达此行中一个特别重要的目的地——“酒泉”。
这个地方是宝爸当兵的地方!在那里时分分钟想回家,过了这么多年,又成了他心心念的地方!
这不,还带上我们娘仨跟他一起回来看看……
       依旧早早出门,跟随他,寻找他青春岁月的点点滴滴……

他说他想看一下当年军列转站的那个车站,真佩服他,天还未亮,七拐八拐的,这么僻静的地方也能找到!他讲着,在这车站里,这些出远门的孩子发生的一个个有趣的故事!

“清水站“,一个清汤寡水的车站,它很小,很简单,很简陋,是我们来得太早了吗?这里好像没有旅客,但分明还有火车从这里经过!

一列火车呼啸而过!打破了这里寂静的清晨。

我们迎着朝阳继续前行!

看这列快车直冲向远方!

到达嘉峪关,没有进去游览,门口溜达一圈,吃早点,活动下身体!继续前行!

以下是出酒泉市区,到航天城的一段非常“刺激”的一段路,再没有高山阻挡视线,茫茫的戈壁滩,一眼望到天边儿。只有一条路,不宽,开着开着就不知道车子的速度了,没有任何参照物,一片空旷荒沙,生长着稀少的植被,路上遇到的车都是风驰电掣一般,难怪火箭要选在这里发射呢!我们家的小车,自知无法与之比拼,只能是遇到车就赶紧躲一边,遇到车就提前慢下来刹车,小心翼翼的爬行着!再加上路上看到了几起车祸,惨不忍睹,更加小心谨慎!终于,我们平安到达了航天城!真的是可以松口气了!这哪里是出来游玩?分明是在历险嘛!

路上的风景80%是这样的,什么也没有,一条路直通向远方!

终于到达航天城大门口,从这里开始就要耐心等待,经过这里的车要逐一严格检查,带的身份证,行车证等一些必要的证件都随时准备好,车里,后备箱都需打开检查,问询来访的因由,登记人数,时间等等特别详细。这次的出行特别感谢宝爸战友的帮忙, 进入航天城后的游玩的一切景点、住宿都安排的妥妥当当,尤其是这两天里路过的那些检查站,没有战友的电话,真心不好通过呀!每每经过检查站,看着那些全副武装,佩戴着枪支的大兵们,心里这个紧张啊,心想也没做过什么坏事,怎么就放松不起来呢?就凭咱这个胆儿,我想我这辈子只能做个好人啦!就这命啦

这是我们住的地方“十号招待所”,国庆期间,这里已经爆满!如果没有战友的提前安排,估计我们只能睡到戈壁滩上去了。

看看图,方向感清晰多了!

以下是航天城内拍的一些照片

这里是一处普通的小公园,里面有点假山假水的!

宝爸当兵时给祖国母亲庆生,排练节目就是在这座楼前的场地。

东风展览馆

航天城靠最西边,有一条不那么严肃,而且热闹的小街道,什么超市啊,小饭馆啊,各种小商店,很老百姓的生活街道!

本来宝爸说要带我们去找水库的,结果赶上修路,到达不了那里,结果在火车轨道这闲玩了一会,当年,这里是宝爸和他的小伙伴们练习投弹的地方,不远处是跑五公里的地方,那时的训练应该是很酸爽吧!真是到处都是满满的回忆啊!各种好玩的小造型(。・∀・)ノ゙嗨起来,你好!大西北,我们来啦!

宝贝又在检石头

都爬不上去了,手里的大石头都不肯扔掉,哎,对石头太痴迷!

简单吃过午饭,稍休息一小会儿,我们先去了“东风展览馆”,那里不准拍照,所以就不上照片了!之后又来到了“问天阁”!
         问天阁,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名称,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主要包括航天员飞行任务准备设施、训练设施、生活设施和专用会见厅,是航天员在飞船发射前进行短期生活、训练、医监医保、隔离检疫、登舱准备等活动和工作的场所。
        名称源于屈原的<天问>和苏东坡的名句“把酒问青天”,寓意航天人不断探索宇宙奥秘的理想追求。

问天阁所在的院落称做“圆梦园”,按中国传统园林风格设计。坐落在院落正中的问天阁由两组二层建筑构成:其中,淡蓝色墙体的建筑,专供航天员居住;橘红色外墙的房子用于接待中央首长和来宾。其中航天员居住的楼房呈八字形,有宽展的双翼,双翼之上,有高到低分别排列着3道弧形造型,如同梳理整齐、刚刚打开的羽毛。整栋建筑,看起来就像是展翅待飞的大鹏。

问天阁前,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旗杆后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一块巨石上镌刻的“中国航天员纪念林”红色大字格外显眼。其中,包括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和聂海胜等人亲手栽种的纪念树。

问天阁内上镜率最高的地方是航天员会见厅,这里是专供航天员出征前与领导人和媒体记者见面的地方。大厅被一面半弧形的玻璃分成两间。里间较小,摆放着3把座椅,航天员在会见厅参加完出征仪式后,从旁边的侧门走出问天阁,开始他们的飞天之旅。

如果让我们娘仨去飞天,估计得把宇宙都得搅合乱了

二楼是航天员的宿舍,航天员的住宿条件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奢侈,3名航天员住在一个大套间里,共用客厅,房间里有一个3人公用的电视机等。航天员每人有单独的小房间,里面有个小小的卫生间。

二楼的201套房曾住过杨利伟、聂海胜、翟志刚,套房的门后还留下了他们3人的签名,并标注了日期:2003年10月15日凌晨3点。3人的题字已被塑膜封了起来,自他们3人离开后,201房间就未再住人。

这里售卖的 飞机,坦克、火箭等模型,超级霸气!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中国著名的四大卫星发射基地之一,是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位于酒泉金塔县航天镇。中心自1958年创建以来曾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创造过骄人的八个第一:1970年4月21日,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这里升起;1975年11月26日, 第一颗返回式人造卫星在这里升空;1980年5月18日, 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在这里飞向太平洋预定领空;1981年9月20日, 第一次用一枚火箭将三颗卫星送上太空。

在这里拍照是受到限制的,比如某某楼是不准许拍的,在里面行走,随时有可能会被大兵拦住,出示证件检查啊检查!但我怎么发现宝爸很乐意接受大兵的检查呢,每遇到检查时,拿身份证的同时,再附带拿出当兵时的照片,跟人家介绍说“俺在这当过兵……”,顿时大兵的眼神温和亲切多了,这是一种多么自豪的炫耀啊!发现宝爸很可爱,是不是?

在这里不需要导游解说,广场上轮番广播着关于这里的一切介绍,只需用心边走边听就好!

“东风展览馆”“问天阁”“卫星发射中心”三个地方游览过后还真是有些累,回到住的地方休息,西北的白天好长啊,已经6点钟了,但太阳还是那么大,宝爸有些迫不及待,要去他曾经的连队看看,宝奶奶和宝贝留在招待所休息,我和宝爸奔向“十七号”——那个他经常梦到的地方!

从十号出发,一路伴着夕阳,伴着别样的西北风景,最主要的是还载着他可爱的媳妇,踏上这块年轻的土地,奔向曾经那么熟悉的地方,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每每路过一个我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地方,比如远处的山啊,检查站啊,小岔道口啊,宝爸都一个一个的描述着,这里那里发生的那么多这样那样生动有趣的故事……所有回忆都涌现出来,宝爸好似又回到当初了!

夕阳把宝爸的脸映照的红彤彤的,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觉得那是一张大西北的“丹霞脸”

从这里开始就禁止拍照

拍拍菜地大棚,还是没人管的!菜地也是他奋斗的一个地方啊,多么亲切的大棚啊,在这里不知道种出多么新鲜的蔬菜呢!还有在菜地里和战友们摔跤的那些有趣故事,这些都是我参加他们的战友聚会听来的,真是好逗趣,想来那时的回忆真是弥足珍贵!

找到了他曾经的车库,虽然更旧了一些,但还在,还在,真好!
曾经这里有他的“爱车”,开车是他在部队生活最主要的工作!
经历了“种菜”、“种地”、“掏粪”等一系列的酷刑磨练后,那天是“愚人节”,宝爸接到通知,说是被分到了“汽车连”,让他收拾行李准备一下,还以为是整人呢,也没相信!然而,幸运就是赶着这样的日子到来啦,顿时幸福满格啊!背起行囊朝种菜的兄弟们挥挥手,小伙伴们都羡慕的死去活来的!

放张曾经的照片对比下吧,现在好像胖的都蹲不下去了吧,该减肥啦!

连队已经改头换面了,但宝爸还是想进去看看,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想要看什么……

没有当初的人,失望而归,由于这次计划走的也比较匆忙,心想这么多年了,肯定找不到当初一起当兵的战友了,其实回来后联系到了,还有好几个在那里,真是很可惜,但事事都没有那么完美的!也许遗憾就是为了以后更美的相遇呢!

给大家呈现一幅“高端”照片吧,恍惚看到了埃菲尔铁塔似的,配上这金灿灿的,大大的,圆圆的落日,也是美的很别致吧!连队里真的没有看起来那么很美的景物景色,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只是对于宝爸来讲,每一处地方都是那么的珍贵美好!我虽不能深切体会到,但是从他那湿着的眼睛里就能感觉到了!这趟大西北来对啦,这就是他心心念的地方啊!

返回到航天城,这里的夜景也不错呢!广场上还播放着流行音乐,一大群人跳着广场舞!

这里,
借,
德裔美籍人塞缪尔·厄尔曼70多年前写的一篇只有四百多字的短文,
送给我家的宝爸!致青春年华,寄未来岁月!

《年轻》—— 塞缪尔·乌尔曼
年轻,并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也并非粉颊红唇和体魄的矫健。
它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是情感活动的一股勃勃的朝气,是人生春色深处的一缕东风。
年轻,意味着甘愿放弃温馨浪漫的爱情去闯荡生活,意味着超越羞涩、怯懦和欲望的胆识与气质。
而60岁的男人可能比20岁的小伙子更多地拥有这种胆识与气质。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衰老,只是随着理想的毁灭,人类才出现了老人。
岁月可以在皮肤上留下皱纹,却无法为灵魂刻上一丝痕迹。忧虑、恐惧、缺乏自信才使人佝偻于时间尘埃之中。
无论是60岁还是16岁,每个人都会被未来所吸引,都会对人生竞争中的欢乐怀着孩子般无穷无尽的渴望。
在你我心灵的深处,同样有一个无线电台,只要它不停地从人群中,从无限的时间中接受美好、希望、欢欣、勇气和力量的信息,你我就永远年轻。
一旦这无线电台坍塌,你的心便会被玩世不恭和悲观失望的寒冷酷雪所覆盖,你便衰老了——即使你只有20岁。
但如果这无线电台始终矗立在你心中,捕捉着每个乐观向上的电波,你便有希望超过年轻的90岁。
所以只要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我们就永远年轻!
千万不要动不动就说自己老了,错误引导自己!年轻就是力量,有梦就有未来!

翻拍了一些“青春照片”也附在游记上!看看那时的自己很酷帅又呆萌吧

宝爸和他的“发小”当兵出发前一起拍的照片,可是长大后的第一次“出远门”呢!真体会不到内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一群阳光快乐的“大男孩”们!慢慢的慢慢的就长大了,这会都当孩子爹了吧!

埋电缆的一张照片!这种辛苦活在部队是家常便饭啊!

大雪过后,跑到房顶上去拍照!真是能臭美的!

戈壁滩上的一枚小帅哥

拉大旗,敲大鼓,喜庆的日子跳起来,看看兵哥哥们的娱乐项目都那么有气势!队形编排的真整齐呢!

这张照片是“沙尘暴”来临前的景象,从照片上还是体会不到,看不出那时那景的!

在大西北当兵的岁月里,有苦有甜,有笑有泪,有迷茫也有坚韧……
宝爸一直都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感谢当兵的那段岁月给自己的一切一切,当兵真好!

第四天:游“弱水河”   赏“胡杨”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狠狠的睡了一个大懒觉,本计划去额济纳看“胡杨林”的,这一大大的懒觉都给睡泡汤了,但是,战友介绍说,不用跑那么远的路途去看胡杨,这附近就有一片胡杨林,绝不逊色额济纳的,而且是原生态,没有那么多游人,因为一般人不知道,而且也不好进来,啦!啦!啦!再次感觉我们一家人好幸运!就这样开启我们今天的悠闲自在的行程吧!

由于时间充裕,宝爸说先去弱水河边玩玩,走起!
先来介绍下弱水河吧,相信很多朋友并不了解甚至没听说过她的名字。
弱水河的上游叫黑河,她既是一条内流河,也是一条季节河。每年春夏,祁连山的雪水从几百里之外向这里涌来,弱水河便开始了它滥觞发轫式的奔腾,浩浩荡荡的,极混沌,颇为惊心动魄。河两岸除茂密的树木和杂草外,还有蒙古包,在巴丹吉林,绝大多数地区是没有老百姓的,只有弱水河两岸才生息繁衍着生命!
弱水河发源于祁连山,流经巴丹吉林沙漠时,便分为东西两支,在内蒙古额济纳旗形成东西居延海,便消失了。 我感到奇怪的是,弱水河在巴丹吉林沙漠里没有干涸,而当它流完整个沙漠时却消失了,它给巴丹吉林留下了水份,留下了红柳和梭梭,留下了生命,而在自己精疲力竭时,还形成了那么大的居延海,她从最需要滋润的地方流过,这大概要被称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河流了!
        弱水河是航天城赖以发展的源泉,也是额济纳旗人民唯一的生命线。这里生长着誉满全球的世界珍奇遗产——胡杨,弱水河岸的胡杨是世界仅存的三片森林之一,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片森林,是竖在巴丹吉林沙漠西边的一道天然屏障。硝烟远去,新风渐来。古老的战场,如今又成为中华儿女进军宇宙的靶场!当“神舟”腾飞的火焰照亮那些残垣断壁的古城遗迹,这片曾经辉煌过的土地,再一次显示出它迷人的魅力!

我的姿势向胡杨

从这里开始,我们听到的都是大自然的声音……真难得找到一个这么清净的地方肆意游逛,又不被打扰!

就在这里晒晒太阳,玩玩沙子吧!很好,很舒服!

沙子很细滑,这里没有任何杂质,光脚丫踩上去别提多舒服了!

宝奶奶和宝贝忍不住翩翩起舞啦!

宝贝很喜欢这里,玩沙子也是恋恋不舍,但前面还有更美的风景哦!

到达“老人湖 胡杨景区”了,好清静啊,门口只有2个售卖点,一个卖石头的,一个卖哈密瓜的,我们游玩出来后花20元买了六七个大个哈密瓜,那个甘甜呐,甜到齁,那个水分呐,吃了一路,试想国庆期间额济纳胡杨林应该是人潮爆满了吧!我们来这就对啦!包场的感觉美炸天啊!

进入景区内,顺着木栈道走,两边是一个牧场,马儿在悠闲的吃草,小毛驴也逍遥自在。

这头小毛驴长得还挺俊俏的!

走累了就坐会儿、躺会儿

景区内的“神树”,直到走到这里,我们才遇到了七八个游客!真是太清静啦!

这是蜥蜴吗?跑的特别快!

走过牧场,来到了胡杨林,第一次看到胡杨,金灿灿的,真美!

胡杨,是第三世纪残余的古老树种,是一种固沙化后而特化的植物,早在一亿三千多年前就开始在地球上生存,其珍贵与银杏齐名,有活化石之称。
胡杨生长在最恶劣、最残酷的环境中,他们是一种较为神奇的群体,耐严寒高温、耐盐碱、耐干旱和耐渍涝。他用不屈不挠的身躯阻挡了沙暴对绿洲的侵袭,组成了一条雄伟壮阔的绿色长城,因此被人们誉为“沙漠的脊梁”。
胡杨,这是一个神奇的树种,它的生长总是和凤凰与鲜血紧密相连……这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的金色,冬天为红色……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走进林区最先看到的是这些非常年轻的小胡杨,宛若青春的少年,如同烈火,生机勃发、朝气蓬勃,潇潇洒洒,蕴含着巨大希望。

徜徉在金黄色的胡杨林中,享受着大自然赋予金秋十月的美丽,目睹了胡杨林这迷人的风姿,领略了胡杨树的神奇之美,不得不称赞,胡杨的美丽、雄伟、坚韧、挺拔、壮观……

这里没有丝毫的商业气息,少了许多俗气,是我们向往的清净之地,很合适修心养性。

漫步在浓郁的胡杨林中仿佛进入神话般的仙境。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粗壮的几人难以合抱,挺拔的七、八丈之高,怪异的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令人惊奇不已,叹为观止。

怪树林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因枯木形态各异、奇形怪状而得名“怪树林”。

每当深秋季节,胡杨树叶变得一片金黄,形成胡杨秋色,树影婆娑,金韵斑斓,奇妙绝伦,赏心悦目。漫步在浓郁的胡杨林中仿佛进入神话般的仙境。

难道胡杨就是为秋天而生的?完全展现了秋的热烈和绚烂!

林区很大,我们走不动啦!出去买瓜吃吧!如果时间充裕,体力充沛,一定要欣赏完全,真是每走一处都是一个别样的景致!

遇到几只“呆萌”骆驼

这一站,带着信仰来到江其布那木德令寺(新西庙),这是历史的印证,是精神的寄托......

1958年,中国政府为卫星发射基地选址内蒙古西部阿拉善额济纳旗巴彦宝格德山一带,300多户1400多名牧民为“支援国家建设”而搬迁,开始了长达八年、三易其居的生活。
         后来建成的这个基地,就是著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叫东风航天城。这里书写了中国的多个“第一”:第一枚地地导弹,第一次导弹核武器试验,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第一艘载人飞船。
        这些搬迁的居民大都是土尔扈特蒙古族人。他们是在两百多年前,从伏尔加河流域,长途跋涉东归回到祖国的。拆开蒙古包,收拾细软,抱起孩子,赶上牛羊,离开了自己的故乡。搬迁时,老人们拿出最干净的毛毡,跪在地上,向着巴彦宝格德山方向叩拜。那是我们家乡的方向。巴彦宝格德在蒙古语里意为幸福神圣。蒙古族英雄成吉思汗西征时曾四次在这里祭拜。
       连同人和牲畜一起搬迁的,还有蒙古族信仰的藏传佛教。
       当地最大的寺庙江其布那木德令寺也划在航天城建设区域内。“寺庙里的物品,有能坐100多人念经的毯子,能容纳100多人的蒙古包,比人还高的铜佛像,长号、海螺……”,基地建设人员用卡车帮助喇嘛把这些物品搬到百公里外的另一座寺庙。一些喇嘛继续佛事活动,直到1966年。
铭记
在航天城附近,至今仍留下一片荒凉废墟,2000年,卫星发射中心在这里竖立了一块碑,上面铭刻: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党政机关旧址:宝日乌拉。

伴着夕阳,我们返回到航天城,东风公园里走走!

这里的胡杨在夕阳的映衬下,颜色更美妙!

第五天:扁都口-祁连山-西宁

今天我们的旅行路线:在穿越“祁连山”的路上,一路风景美不胜收!

在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地处民乐,目前由民乐县所管辖。
        扁都口海拔3500多米,南通祁连县峨堡镇,北达甘肃民乐炒面庄,地势险要,山势峻峨,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族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南路便由此从青海甘肃入西域。

丰收的季节里,这一片一片的金黄麦田里,麦穗“笑弯了腰”,山风吹来,翻滚着金色的麦浪。这种景色,心灵都会被深深地震撼!

看到半山腰上的黑色牦牛了吗?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因位于河西走廊之南,历史上亦曾叫南山,还有雪山、白山等名称。

为保护祁连山地区的生态环境,国家于1988年成立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甘肃省面积最大的森林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类型的保护区,地处甘肃青海两省交界处,东起乌鞘岭的松山,西到当金山口,北临河西走廊,南靠柴达木盆地。地跨天祝肃南古浪、凉州、永昌山丹民乐甘州八县(区)。

有人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窗外的每一帧风景,都是流动的大片,只想用双眼将沿途所有美丽风光一网打尽!

皑皑白雪随着山势层层叠叠,青草已经泛黄,牛羊悠闲漫步其中,一切是那样的静谧而纯净,身处期间,如在画中。

第六天:环游青海湖,茶卡盐湖

今天的行程是环游青海湖,前往茶卡盐湖,返回依旧住西宁
过路一个超大水库!

这张照片我想以后会有点历史意义吧,绿色牌匾下的红色条幅上,醒目写着“吸取天津大爆炸教训,坚决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看来天津这次爆炸事件确实影响够深远。

远处是沙!不是山!

我们沿着这条小路进去看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既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七八月份的喧嚣鼎沸已经不再,这时的青海湖褪去了稚气与青涩,显得更加清净纯粹。

一家人又欢呼雀跃啦!

看这模样,估计着又发现了宝贝似的?

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琼浆在轻轻荡漾。

这一路上,我们见到很多形式多样的经幡,树上、岩石上、原野上、峡谷上、神山上、湖边都有挂着的。对于当地人们来说,有着无穷的意义,或为祈祷来年的丰收,家人平安吉祥。或为远行的日子以祝福,或为亡灵超度。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万物皆有神灵,他们为这种平凡的布赋予了很多意义,以至于村口、路边、山颠、湖畔都永远的在飘扬这雪域高原无声的颂辞,一种灵魂向天、善良与关爱的情结的凝聚。以求得最好的收成与最好的祝愿。有了这一独特的文化与虔诚的信仰,高原有了更为楔合的形式,通过经幡的五彩到达天庭。不停息的舞动的经幡,将藏民族的祈祷与祝愿传达到遍布十方的诸神与菩萨的身边,诸神与菩萨会以无穷的力量佑护这些虔诚的子民,牛羊肥壮、五谷相登。经幡成了藏地的象征,只要你看见了飘飞的经幡,那么你就到了一个天堂般的圣地。
        五种颜色象征自然界的五种现象,这种现象是生命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它是由“红色”,“白色”,“黄色”,“蓝色”和“绿色”五种颜色的印有经文的布条组成,他们认为:当风吹过经幡时,就相当于将上面的经文念过一遍。代表他们日日夜夜都在颂经念佛,以表示他们诚心向佛的信念,这五种颜色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意思:“黄色”代表着“大地和皇族高贵的气质”;“蓝色”代表着“蓝天,力量和金刚菩萨”;“红色”代表着“太阳,慈悲和观音菩萨”;“白色”代表着“白云和纯洁”;“绿色”代表着“丛林,智慧和文殊菩萨”。 自然界天平地安、风调雨顺的时候,人间便是太平祥和幸福康乐;当自然界出现灾害的时候,人间灾害重重、不得安宁。世世代代生活在高原上的人们对大自然的变化更为敏感。企盼人间太平幸福,首先应该希望大自然无灾无祸,于是用经幡上五种不同颜色的幡条来表示这种心理依托,真是绝妙无比。
       在我们外来人来说,要完全读懂其深邃的含义也许是在读一部天书,因为那里面潜藏着千百年来的民族历史。最多我们当做一种独特的人文景观而叹为观止,而拍摄留影。

青海湖是藏传佛教的朝拜圣地之一,藏族信徒世代传承着磕头转湖的朝拜,常常可以见到磕长头的人群。历史上,有些虔诚的佛教徒,从四川青海各地磕长头到拉萨朝佛,行程数千里,三步一拜,一磕几年。据说,绕青海湖一周磕头朝拜需要三个月,从这里可以看出,高原民族虔诚的心愿、执着的追求和顽强的毅力。

徒步青海湖,草原辽阔,群山绵延,天空湛蓝,花海怡人,一路景致,定会美到心坎儿里呢!

见过徒步的,见过骑行的,还第一次见滑着轱辘鞋的!

美丽的刚察

这一片绿色的大概是青稞吗?

来青海湖,怎能错过“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位于青海藏族自治州的茶卡镇,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也是历史上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古往今来,茶卡盐湖就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而现在因为他的美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它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这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非常漂亮。她与其他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液,镶嵌在雪山草地之间而不是戈壁沙漠上。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

我们到达茶卡盐湖已经下午4:20,时间很是紧张,门票是50元,买好票后径直朝盐湖深处走,走的越远越好,只是为了找人少的地方好好欣赏下!

茶卡盐湖气象万千,独具特色,湖光山色,景色优美。湖面上,时而碧波荡漾,时而莽莽苍苍,一片洁白,容秀丽、壮美于一体。

在这片无边际的镜子里,宝贝穿上鲜艳的小裙子,宝爸尽情跳跃,腼腆的宝妈挥舞着彩色围巾,宝奶奶更是开启了舞林大会……家人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照着镜子”,展示着我们的那份美美的快乐!

跳着得瑟的没完了,就是落地太重,害的镜子都碎一片呀!

一定要注意这样的盐窟窿,有的很深!

这一片的盐很靠景区边缘处,估计是被采挖了吧,剩下的都是泥巴了!

白天的茶卡盐湖蓝白一色,上帝一定很偏爱这里,才会把最纯洁的两种颜色全部赐给了这里。很多人特意选在夜晚看茶卡盐湖,更是另一番韵味,银河横亘在天际,地上的星星与天空中的银河相互交映,估计会把你带到了童话的世界吧。

远处水与天已经没有明显的界限,在这里,天是湖的一部分,湖是天的补充,分不清是真实还是幻境!

来这,溅得都是盐渍,不要穿好鞋,随便准备一双吧,准备穿一次就报废的,免得心疼!

还没有看够,美够,天气又变了,大雨马上到来,赶紧的朝岸边飞奔,刚刚坐进车里,倾盆大雨下了起来,还好还好,否则一身的盐,再加的雨水,估计变身“咸菜条”啦!

天气突变,这里顿时变成了黑暗恐怖的“天空魔镜”啦!

这里的每一座盐雕都是以各种传说、人物为主题雕刻的,堪称大手笔啊!

第七天:西宁—定州

开始返程了,在西宁住了两天,愣是没去成小吃街“饱览”一番,很是遗憾,那就留着以后再来这里的理由吧!上午快11:00开始返程回津!一路畅通!

知道我们今天回家,西宁一早就为我们飘着一波小雨!

宝贝一路状态很好!提议还要游玩几天再回家,这小丫头简直是玩疯了!

载着美丽的夕阳回家!

第八天:平安抵津!

平安抵津!这一趟大西北!一个5780公里的美好假期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