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愿君一世安

• 出发时间/2016-10-05
  • 人物/其它

前言

对于一个喜欢听故事,学生时代最热爱历史课的人来说,西安一直有着独特的魅力。于是就盘算乘着今年十一假期不用加班去西安看看,当然还有不能错过的各种美食。十一出行一向人满为患,所以选择了五号出行九号回来,总共五天四晚,心想着避开人流高峰,错峰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很有用的,但是6号那天虽然小雨未间断但人还是颇多

关于行程

又是三人出行,所以优惠的机酒套餐又华丽丽的错过了。提前一个月左右订了机票和酒店,由于都不喜欢爬山,所以华山不在考虑范围内,实际玩耍时间也就三个整天:

booking上订了西安君乐城堡酒店的城墙景观房,就在南门外,窗口可以看到南门广场,视觉效果不错

10月5日  南航11:20的飞机,抵达咸阳机场大概下午两点,机场巴士抵达市区。
10月6日  城墙 大雁塔 大雁塔南北广场
10月7日  携程上订了兵马俑-华清池一日游
10月8日  陕西历史博物馆 小雁塔 钟鼓楼 回民街
10月9日 下午三点吉祥航班返程

由于几天北方冷空气影响又下雨,太阳公公不太出来见面,所以照片效果不尽如人意。。。

Day 1

长假第五天,我们如期出行,飞机准点到达咸阳机场T3航站楼,下机出来后跟着指引牌来到航站楼对面的巴士交运区大厅买了去西安宾馆的机场线25/人,半小时一班,但是机场买票在没有被询问的情况下加了每人2元的保险,返程西安宾馆买票的时候就没收,我记得票价应该是含保险的,感觉被坑了,但要赶时间也没空没心情去折腾这点钱。随后在候车点排队上车,大概等了将近二十分钟才来一辆,而且在其他点已经接了不少人,上车后已经坐的满满当当了。正常车程是一个小时左右,但那天下雨进了市区就开始赌,大概从头到尾开了将近一小时四十分钟吧。到了西安宾馆后,宾馆大门左转大概500米左右换地铁2号线到永宁门站,出口出来就能看到酒店,这点很棒。不得不说西安地铁的安检很严啊,魔都人民表示汗颜。

景观房的景致还是可以的

收拾妥当出门找晚饭,话说要从南门外穿城墙进去就转了很久,都得从地下通道走。过了城墙南大街到鼓楼很多地方也必须从地下穿,第一天走了不少冤枉路。晚饭计划在西安饭庄解决,又是一段冤枉路,大众点评显示地址在钟楼饭店,实际上是在钟楼饭店后面的小院,可以从旁边的停车场穿也可以从大堂左手边穿过去。拉号等位结果被带到了楼上自助餐厅,虽然都是一家,但心情瞬间down到底,环境不是差了一点半点。菜品也是中规中矩,马马虎虎。

葫芦鸡味道还可以

吃过晚饭就到对面的钟楼转转,已经过了登楼的时间,于是就拍了几张夜景,国庆还是人头攒动,要想拍张美照很是费力。

Day 2

第二天醒来,天阴沉沉的,本来打算今天是陕历博和大雁塔的,城墙心想着趁天好再登,但看了几天天气都是小雨,到出门还在犹豫要不要改行程。
早上早饭在魏家凉皮解决,值得点赞的是这家店既可以吃陕西当地品种,吃不惯也可以买粽子油条等。

他家麻酱凉皮不加辣还是很是我的口味,虽然可能会被说不正宗

吃完早餐,天又阴了些,雨还没下起来,城墙就在眼前,怕越拖反而天越不好,越没时间去,于是果断决定先登城墙。
本来想天好可以租个自行车兜兜,但天气不好只好放弃,我们从南门登楼,往东西两边各走了近一公里,走到一半的时候天开始下雨,景致略有遗憾。不得不说,西安城墙确实壮观,似乎每块砖都诉说着一个故事。

城墙转了一圈后决定前往陕历博,地铁小寨下来大概走个500米吧。走着走着发现前面一条长长队伍已经排到了转弯口,一开始还莫名大家在排什么,呵呵问了之后才知道果然是排免费的票。怪不得网上预约提前几天刷出来都是没票的,好吧,心想你们排你们 的不是还有可以买票进入的方式吗,再往前走走又是一条看不到头的队伍,顿时心塞,看来今天是看不了啦,果断放弃。哎,长长的队伍忘记拍照了。决定转战大雁塔,当我们穿马路时听到广播里在喊当天游客数量已经饱和,请问各位你们是要排到几时呀???

虽然下着雨,但是大雁塔人熙熙攘攘还是不少,塔底部在整修有些有碍美观。进入大慈恩寺蹭了N个导游听故事,还算不虚此行吧。

人多的要和玄奘像合个影得拼谁脸皮厚,哎。。。

没有增加曝光被评论只看到红领巾的照片

由于时间尴尬,要等晚上的喷泉还有几个小时,于是只能作罢。

回去的路上就接到了携程的电话确定第二天大巴来接的时间,经过赛格广场的长安大排档,只可惜当时都不饿,于是就错过啦。最后晚饭在王府井百货吃了顿粤菜,南方人的胃果然不适合长期面食。
回到酒店发现南门广场当天晚上居然有演出,于是搬了个小板凳在窗前也能看到些演员跳来跳去的,后悔没带个望远镜

Day 3

之前看攻略游记的时候都说去兵马俑-华清池可以在火车站坐游5,但车子可能有假,下来后又可能难找。为了省时省力,避免走太多冤枉路,还是决定订了携程上的一日游套餐包顿自助午餐,写明纯玩无购物。本来九月头看的时候还是299/人,快临近十一就涨到了308/人。

早上大巴按照前一天约定的时间7:20到酒店对面接了我们,原以为就是这辆车了,结果车子把我们拉到集散中心换车,大概等了近20分钟相应的车终于缓缓接了人回来了。导游做了自我介绍,一行大概二十来个人,上了车就开始点名讲注意事项,介绍等等,由于之前没有从头到尾参过团,对于导游们的套路还是略微缺了点心眼。

导游建议按她的经验先去兵马俑,因为早上会人少,在大家没有异议后开始吧啦吧啦介绍起了不知背了多少遍的西安风貌,景区看点,过程中也已经瞄好了谁能帮她赚外快。介绍过程还不时的提到蓝田玉,原来这都是铺垫而已,还一再强调旅游法的颁布对大家有多好,不用逼大家购物,但套路还是无处不在。
讲解到一半时被所谓的领导电话打断,说晚上常年接待高级外宾的演出剧场今晚无外事,所以今晚可以拿到票,还列举了不少名人都曾来看过,反正各种花好桃好,目的就是让你上钩掏钱。我们考虑到各个景点的演出都没时间看,这个又就在南门边上,于是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掏了这198的票,结果证明这也是本次旅行最不值当的消费。吃一堑长一智,下次必定理性消费!

由于以前看《古今大战秦俑情》,看着这些俑总感觉他们晚上是有生命的,晚上适合考古工作者作伴呢。

话说临潼产柿子和石榴,柿子都是一小篮子一卖对于我这种肠胃不好的不敢尝试,石榴买了几个常常鲜,但也没吃出多好吃。
一上午逛完了兵马俑,午饭是一日游安排的自助团餐,也就是普通的工作餐;下午转战华清池,华清池由景区讲解员讲解。这两个点没有人讲解下似乎也是看不出个所以然,这也是参团的一大原因。

下午太用公公终于愿意出来见面啦~

贵妃凉凉泡澡的池子,底下是墨玉可以美容。好好池子大家当许愿池简直煞风景

皇上的池子就大多啦

凉凉洗完吹头发的地方,那么高。。。凉凉你真的爬的动吗

这貌似是太宗的池子,功臣们的恩典居然是泡“圣水”,洗皇上泡剩的,太不卫生了

话说温泉的水洗着还是挺舒服的

历尽沧桑的古树

长恨歌的演出地

最后讲解员把我们拉到景区内卖玉的店,虽不强制但也套路满满。

下午四点半集合返程,由于我们车上几个订了晚上的演出,于是又是半路换车。最后被送到演出地:阳光丽都大剧院,拿了票子导游就拜拜啦。
时间有点紧迫就在旁边的老米家羊肉泡馍解决了晚饭,诶,这个羊肉泡馍倒还蛮好吃的,羊肉味很带劲,不吃羊肉的请自行绕道。40块一碗价格也是蛮辣手的。

晚上的演出没啥可吐槽了,也就骗骗前面一帮外国人的团。

演出结束旅行社司机还没来,我们就逛回了酒店,路过有人跳广场舞的,居然跳的都是新疆舞呢

Day 4

早上醒来依然见面,心情棒棒。于是决定立马去陕历博看宝贝。

在地铁口的KFC吃了上海久违的老北京鸡肉卷,到博物馆的时候免费队伍已经排起来了,为了省时间还是花了30元/人进去,这30元还是值的,何家村的馆里面真心都是宝贝。三个人租了2台电子讲解器,若真的一个个听过来一天可能都不够。

不同姿势的秦俑

钱!金子!

一个很具现代环保概念的灯

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

明秦简王墓彩绘仪仗俑群

穿男装的唐代女子,应该在那是是个美女吧。boyfriend风,现在不也在流行么

钟山石窟(摹品)

镶金兽首玛瑙杯,国宝级别

鎏金舞马衔杯纹仿皮囊银壶,舞马祝寿永远停在了这个银壶上。四件国宝中最具故事性的

我不是个喜欢逛博物馆的人,但陕历博还是非常让人震撼的,比兵马俑更值得逛。不得不佩服古代人民的智慧。

逛完博物馆后打车到了小雁塔,司机师傅说起了6号晚上国足负于叙利亚的赛事,吐槽了一路。

小雁塔出来地铁到钟楼,准备上去看看。

登上钟楼恰逢半点赶上编钟表演,算没白花35的门票。

钟楼上看出去的南大街

钟楼上看到的鼓楼

出来钟楼顺着钟楼底下盘到走走就到了鼓楼。

晚上的鼓楼

鼓楼后面就是著名的回民街

终于吃到了冰峰和biangbiang面,面很有嚼劲,冰峰就是淡点的美年达

黄桂柿子饼味道一般

花奶奶酸梅汤味道不错,隐藏在大皮院一个不起眼的小摊中

点了牛羊肉的各一笼灌汤包,味道很咸,灌汤包应该是很汤的,结果最后我们把汤都倒了才能吃

夜幕下的回访

吃逛吃逛的旅途差不多就接近尾声啦。

Day 5

最后一天,又是个雨天,早上起来收拾收拾就打了部车去西安宾馆买票坐机场巴士。

在机场吃了本次旅行最后一顿小吃。

胡辣汤麻麻的吃不惯

牛肉味的肉夹馍和醪糟,肉夹馍本人还是偏爱猪肉的,醪糟就类似上海人的酒酿水铺蛋。

西羊市买的朕略萌

尾声

短短几天的西安之旅就此结束,十三朝古都浓郁的历史气息让人着迷,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似乎都是一部活的历史,印证了太多的变迁和沧桑。热爱历史,热爱故事的人会爱上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