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你的味蕾 游日本美食记录

2016-10-15 15:47 150/2
  • 出发时间/2015-06-25

有幸参观米其林三星后厨留影纪念

📚 米其林红色宝典一直是众多吃客眼中的圣经。而日本已经连续多年被这个权威机构评为世界美食之都🍵。所以带着朝圣的心,这次日本之行几乎没有特别准备什么,只是带着舌头👅前往,不谈政治,不谈过去,一路吃下去👄,用第三者的眼光来看这个令人矛盾的国家。

出行准备:
🍀鉴证:淘宝代办(哈尔滨只有沈阳能签,所以图省事本主就直接找代办了,淘宝上找的哈尔滨本地的,地址在爱建)。
🍀酒店:🏨booking上定的,也有朋友推荐一路东瀛(在日本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携程)可以对比下价钱。
🍀机票:去哪上定的✈️
🍀兑换货币:出行前去中山路的中国银行换了5000人民币💰
🍀随身Wi-Fi:这个很重要 重要 重要说三遍,淘宝上提前预定每天12元,十天120元,另500元押金。(时间更早预定的话有更便宜的)
🍀地铁:行程需要往返东京大阪东京的需要买jr pass🚄7天 14天 这些天内指定地铁线随便坐
行程在东京逗留几天的需要买东京地铁卷有一日 两日 三日 免费坐买jr了就不用买这个了,另东京也有西瓜卡🍉(本地的城市地铁卡)
京都大阪也有巴士卷🚌一日 两日 随便坐
日本铁路很发达所以很复杂,形容起来太麻烦,所以给蜂友提供一个大致的参考方向,具体要根据行程再参考我的上诉内容和百度。(日本只去了一次,交通太复杂,真心怕误导)😊
🍀推荐一定要下载的软件:东京地铁,谷歌地图,有道词典,大众点评。
🍀另:酒店预订单,机票预订单另打印一份随身带着,机场过关或者问路都方便,(手机电子版也OK)
就这些就够了,日语一半靠猜,大胆找个伴一起自由行吧。
先上3张城市风景图,东京塔,京都街景,大阪城公园。😊然后步入美食正题,以餐厅🍴为单位介绍美食。

餐厅预定🍴:
日本作为顶级餐厅🍴的卧虎藏龙之地,预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顾总结了些这次前往的心得体会。
米其林餐厅和一些比较受欢迎👋的餐厅需要提前预定,次郎的寿司🍣要提前半年预定,一星二星的餐厅也需要提前1个月预定,有些则是每个月的月初才开始同意预定。
                  1拜托酒店🏨帮忙预定餐厅
                  2酒店不帮忙的话,想想有没有日本的朋友拜托预定下
                  3没有日本朋友的话,依靠淘宝代订,一个餐厅🍴预订费50-100不等
                  4(以上只限比较难定的少数餐厅)到日本入住酒店后可以亲自前往预定,因为日本人晚餐吃的比较早,所以我们可以预定晚一点的时间⌚️例如:晚九点日本时间。
                  5在国内打电话拜托日本酒店订餐厅🍴,可能酒店不愿意帮忙,但是等飞到日本已经入住的话,他们是很愿意效劳的(另:如果预定的是价钱昂贵的星级酒店那么服务一定会很周到)。
                  6米其林的午餐更容易预定。

玄品河豚

餐厅🍴1:玄品河豚🐡
地址: 东京中央区 中央区銀座1丁目13-5 十一屋ビル 1F
电话: 0081-3-35678488
营业时间: 周一~周五17:00-24:30  周六周日16:00-23:30
人均消费:450RMB

有句老话叫“拼死吃河豚”可想而知河豚的美味不言而喻。它的鲜味很难用语言来形容,虽鲜确又肉质十足,日本讲究一鱼多吃,不同吃法让您多角度体验河豚肉质的魅力

河豚薄切,肉片之薄都可以看见盘底,非常考验料理师傅的技艺。鱼片虽薄薄的却很劲道同时搭配萝卜泥,小葱,金桔。。入口层次丰富令人心旷神怡。

河豚厚切,本人最爱的河豚吃法,QQ的肉质,鲜嫩无比。一定要一大口全部放入嘴里,让食物充满整个味蕾,会有幸福的感觉,跟柚子醋,小葱,萝卜泥的搭配也让你觉得特别的不可思议。

河豚鱼皮,鱼皮还蛮厚的,看起来就含有超级丰厚的胶原蛋白,凉拌QQ的鱼皮不得不说是一个不错的下酒小菜,跟本停不下来。

烤河豚,新鲜的河豚搭配浓郁的酱料,放到烤盘上发出滋滋地声响,香味也瞬间飘散出来,河豚瞬间卷成一团,入口喷香,再配上烤绿椒和山药,营养美味。同时再配上日本冰镇梅子酒,微醺的氛围甜甜的酒香,滋滋地烤肉香,真是再幸福不过了。

河豚火锅,刚切的豚肉带骨,端上来的时候还在抽动,搭配上豆腐,茼蒿,白菜,放在火锅里煮沸,吃起来怎一个鲜字了得。营养丰富汤汁鲜美,不过最让我惊叹的不是豚肉火锅的鲜美而是火锅的锅是纸。。对是纸。。

吃剩下的火锅汤日本人是绝对不会浪费的。去掉里面的杂质,仅保留清汤。火锅熄火以后加入打碎的鸡蛋和葱花,运用漏勺蛋花入锅中的技艺真是眼前一亮,同时再加入米饭,就这样鲜美无比的泡饭就好了。酒足饭饱之后的一碗泡饭真是恰到好处,回味无穷。

这一餐真是美味的想哭,到日本的第一餐,出发前我们有个美食清单,不料出酒店几步路就遇见了美食清单的第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河豚料理。酒足饭饱之后不算,店家还奉上餐后甜品,可口清凉的冰淇淋,还是柚子味的,冰爽柚子香。真是一个完美的ending。

人行町今半寿喜烧

餐厅🍴2:人行町今半寿喜烧
地址: 千葉県浦安市舞浜1-4 406
电话: 47-305-5710
营业时间: 11:00~23:00 (15:00~17:00 午间休息)
人均消费:550RMB

寿喜烧也叫日式牛肉火锅,上等日式和牛一种绝妙的吃法,美味不言而喻。我对寿喜烧有着独钟的感情,因为我是哈尔滨柚寿喜烧料理店的老板。所以此次美食之旅也是带着虔诚的心来感受地道的寿喜烧日料。

鸡蛋尤为新鲜,作为寿喜烧的蘸料在日本的保质期都是三天内的,鸡蛋蘸料是一绝。早期人们选择用鸡蛋蘸料吃是为了防止烫伤,蘸着蛋液即营养温度又适中,便于入口。后来人们渐渐的喜欢上了这种吃法,蛋液搭配牛肉,滑滑的口感使肉质更加的细嫩更丰富了入口的层次。
摆盘也看出了店家的用心,陶瓷鸡蛋的点缀,光影下斑驳的白色波纹纸,用心削出锯齿状把蛋打散的竹子这一切让我们还没有品尝就已经开始陶醉了。

寿喜烧的食材非常简单,力求捕捉食材最新鲜的口感。肉质追求嫩软鲜,搭配茼蒿、粉丝、茄子、秋葵、烤豆腐、大葱、香菇和今半特制的鱼豆腐。

关西寿喜烧,平底铁铸锅,先将肉平铺在铁板上。再加上今半的酱汁白糖等,慢慢煎烤至七分绵软细嫩时就可以蘸着鸡蛋吃了。

寿喜烧食材摆盘讲究,俗称各烤各的互不重叠互不串味。

寿喜烧主要吃顶级牛肉的火锅,所以这里放一张牛肉的大特写。细细的白色脂肪与红色瘦肉密布相见。鲜嫩多汁的肉感透着灯光的影射似乎在跳跃,口感更是绵软细嫩多汁,不可言喻。

最后店家的服务让我和老公更是记忆犹新。我们起身买单,店家却让我们稍作休息有条不紊的收拾桌面,随后奉上牙签,绿茶,冰手巾(用餐前上的是热手巾)和21号买单牌,有序排列。让我们慢慢享受绿茶稍作休息再拿21号去吧台结账。(寿喜烧的口感是微甜的,吃多了必会觉得口腻,用餐完毕店家奉上绿茶则好好的中和了这个味道,真心挑不出来差池,休息片刻品茶更让此餐完美,回味无穷),后来我们还去大阪吃了一家米其林的寿喜烧,相比之下我和老公更喜欢这家。

蟹道乐🦀️

餐厅🍴:银座蟹道乐🦀️
地址: 东京中央区 中央区銀座8-7
电话: 0081-3-35727272
营业时间: 11:30~23:00  最后点菜时间:22:30
人均消费:500RMB

蟹道乐是一家螃蟹料理的专门店🦀️,螃蟹都是每天北海道当日空运的。好多连锁,大阪京都都有店,也是好多食客来日本都会光顾的地方。我们绝对是误打误撞,逛银座偶然看到便有幸在这里享用了晚餐。
来了蟹道乐才知道原来螃蟹可以有这么多种吃法。蒸全蟹、蟹钳天妇罗、蟹肉蒸蛋、刺身蟹脚、蟹肉沙律、蟹钳蒸饭、烤蟹、蟹肉煮粥等几十种吃法,每一种都令人垂涎欲滴。

每一道蟹肉料理都有不同的料汁搭配。在这里享用螃蟹料理不会觉得吃相尴尬,吃蟹工具就有好多种方便极了,绝对可以吃相优雅,从容品味。

每一道蟹料理都有专门的料汁匹配,每一道乘上料汁的盘碟都透着光影精致可爱。

蟹肉刺身。第一次吃生蟹,看着晶莹剔透的鲜活肉质有点不敢下嘴,没想到入口的味道是甜的肉质QQ的。清凉的感觉从舌尖蔓延到喉咙深处,清爽的叫人舒服,因为我不爱吃芥末,是搭配醋酱汁吃的也很提味,据说长脚蟹刺身是最能展现长脚蟹原味的吃法。

蟹肉沙律。配合其它的料理一起享用清爽可口,没有惊喜的小菜,但恰到好处。

蒸全蟹。北海道当天空运的长脚蟹,真真是过瘾极了。一条蟹腿有30多厘米长,味道更是鲜甜齿颊留香,爱吃蒸蟹的人绝对不可错过的。

蟹钳天妇罗。蟹钳的肉真是厚到没朋友,超大块的蟹肉含在嘴里蛮爽的,但是我不太爱吃炸物,喜欢天妇罗的应该会很爱这道料理吧。搭配各种料汁入口也蛮有层次的,菊醋的、酱油的、柠檬酸甜的、萝卜泥的等等。

蟹肉蒸蛋。没有特别惊喜很老实的料理

蟹钳蟹腿蒸饭。米饭略有嚼劲粒粒分明,蟹汁在蒸的时候慢慢沁入米饭内,另每一粒米都蟹香满溢。蟹肉软嫩入口绵密。

抹茶冰淇淋🍦。最后一道,超级爱,抹茶都是店员在你面前现磨的,然后缓缓淋入冰淇淋上。在日本的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会吃抹茶冰淇淋和柚子冰淇淋真真是好吃极了,抹茶的味道醇厚,刚入口微苦然后从舌尖慢慢亲润到喉咙慢慢丝丝甜意的后味就涌了上来,厚重的清香,凉意侵袭犹如盛夏的丝丝凉风。

蟹道乐是来日本体验螃蟹多种吃法的首选餐厅,用餐最好提前半天预定。东京大阪京都比较繁华的商业街都有蟹道乐,先预定再逛街不错的选择。另外很多食客都说大阪心斋桥蟹道乐本店是最好吃的,其实是一样的,日本对食物是很严苛的细致入微,连锁的各个店的味道不会有差。另外午餐的价格比晚餐的价格便宜。全蟹套餐也是吃法越多价格越高的。服务方面都是很亲切和蔼的服务员都穿着和服,微笑服务彬彬有礼。

银座小十

餐厅🍴:银座小十
地址:东京中央区银座5-4-8
电话:03-6215-9544
营业时间:12:00~13:00 18:00~21:30 周日节日休息
人均消费:1580RMB

2010, 2013年米其林指南三星餐厅银座小十。三星主厨奥田 透,小十做的是以海鲜为主的传统怀石料理。餐具都是来自同名陶瓷艺术家西岗小十。

不记得这道料理吃的是啥了,只知道是海鲜。我们坐的吧台位置可以观看主厨的料理技艺,餐厅吧台位置一共就八位,另外两个包间。餐厅经理也蛮细心的,每上一道料理都详细介绍一番,无耐我们英语也略蹩脚,于是他就翻出了中文图册给我们介绍,无耐我还是吃完就忘了,就觉得清新凉凉的口感一般。

奥田 透主厨,我们八个人都眼巴巴的望着他的每一个刀工手法,满心的喜悦迎接他的料理。

料理的名字忘了,只记得很鲜甜,食材新鲜的都冒仙气

酒水自由选择香槟,红酒,清酒,梅子酒各式,喝完给续剧说都是好酒可我不太懂就知道好喝,喝了两杯梅子酒微醺,餐厅经理也会根据料理给特别推荐酒水。都是套餐价格包含在内的,不像国内餐厅酒水另算

这道鳗鱼料理展现了主厨的细致刀功,八个人直勾勾的看着他切切切切,细腻,透明,下水一焯小小的一块鳗鱼含苞待放~

刺身,惊艳细致

先说吃的是什么鱼不记得了,味道烤的也真心一般。坐旁边的日本大叔很爱。这道料理是主厨的副手烤的,稍微有些焦焦的,副手烤的很用心先用钎子串好然后一点点的给小鱼凹造型,再烤再凹再烤再凹,前前后后料理盛上大概凹了一个多小时,虽然不爱吃,但足见银座小十对料理的细致用心。心意💯

鲍鱼为主的各种海鲜食材

烤鳗鱼微焦,一口下去焦香恰到好处,没有粘牙没有糊糊粘腻感,内里嫩嫩的搭配米饭真实不得了,是这次用餐最爱吃的一道料理。老树皮似得盘子粗旷感扑面而来,搭配的蘸料特别给力,还是那句别问我沾料是啥,真心不知道啊,英文蹩脚日文不会,经理解释半天我跟老公一头雾水。

雪蛤,入口没有觉得很惊艳。盘子抢镜看着是两个实际是一个。

小十的理念是回归自然,料理都是采用时令最新鲜的食材。整体用餐感觉,日本人对于食物的细致已经超过了食物本身,小十食物烹饪味道真心觉得一般,也有可能是预期太高。服务自然没得说,我想米其林三星也许主要吃的就是主厨的心意心思和整体氛围。买单后服务人员也是90度的长时间鞠躬恭敬的送您离开。

食翰

未完待续

楼主是专业吃米其林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