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转千折,就为这片蓝——蓝色枸杞漫步三日

小棋子 (苏州) LV.6
2016-10-15 15:48 1894/5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枸杞岛,我是从一些旅行的微信公众号看到的。当第一次从图片上看到枸杞岛那抹蓝时,心里真的非常惊讶 -- 那蔚蓝的海,复古的渔船码头,海边小渔村。。。原来在离我100多公里不远处还有这样一座美丽的海岛,翻看了蜂窝上一篇篇关于这个小岛的游记,彻底被这个小岛吸引住了,最后终于下定决心谋划了一场旅行。
       其实这次旅行我们两次遇到台风,因为天气而有点焦虑,差点因为台风而放弃,百转千折,最终还是完美成行。生活,是一场没有预期的旅行,旅行让我们更加感悟生活。

交通 & 行程

【如何去】
1、沈家湾码头(原来叫小洋山码头)。这条线路是从上海方向走。这条线路也有2个方式可走:
(1)直接自驾到码头。
(2)车船联票。从南浦大桥客运站买车船联票,7:15大巴出发,1.5-2小时到码头,然后再坐船,通常12:30左右可以上岛。

车船联票通常有几个途径可以购买:
(1)携程。携程上找到汽车船票的链接,每次会放出5张票左右。
(2)淘宝。不过淘宝上大多要喝民宿一起预定,单独预定船票的很少。
(3)南浦大桥现场购买。通常是提前一天预售,每天6:30开始售票,售票处有1、2、3号窗口,1、2号一般是当天售票,3号窗口是提前预售,按照个人经验,旺季5:30之前就开始有人排队了,不过现在要比以前好很多,因为已经实行实名购票制,需要身份证购买,去枸杞岛再也没有黄牛了。通常车船联票的船都是“舟山5号”。

2、半升洞码头。这条线路从浙江舟山走。没走过这条线,不太熟。

友情提醒:海岛受台风影响较大,要时刻关注台风预报,我们就是两次遇到台风被推迟,

【如何回】
回来通常可以找民宿代订,代订尽量提早和老板说,旺季订晚了容易订不好合适的回程班次。

【岛上交通】
岛上有公交车,出租车。通常都是出租车,不过出租车都是一口价,动不动就要上百元。如果住枸杞岛去东崖绝壁看日出和无人村,通常要280。通常坐出租车都要50多。以前岛上有租电动车,不过因为出过安全事故,岛上不允许租电动车,当然总是有个别漏网之鱼,不过整个岛上山路曲折上下,不熟悉路况的骑电动车的确有点不安全。

住宿

其实枸杞岛不止枸杞一个岛,还有嵊山岛,中间有一座桥连接。岛上没有正规的星级酒店,都是民宿。其中枸杞岛大王村民宿最多,嵊山岛民宿较少,虽然都是民宿,但是好的民宿真的是别有风味。我们这次前前后后换住3个客栈,其实主要是台风把整个住宿的计划打乱,但是柳暗花明总是又一村,虽然换住麻烦了一点,却让我们充分感受不同的风情,每一家客栈都有一番味道。
1、阡陌客栈。
      江湖上提到阡陌,据说有句传言:阡陌就是枸杞,枸杞就是阡陌。由此对阡陌在枸杞的地位可见一斑。6月份央视《远方的家》节目在枸杞岛采访的正是阡陌。阡陌在近山海奇观位置,离山海奇观非常的近,出了阡陌从山中一条小路往上穿过一个寺庙就到山海奇观,步行约10分钟。风景越好的地方往往也是在一个偏僻的地方,阡陌正是如此,面朝西,一眼望去就是贻贝海上牧场,和山海奇观的景观完全一致,只是海拔比山海奇观略微低一点,所以阡陌风景奇好,并且可以直接坐在阡陌看日落。阡陌房间不多,就7、8间房左右,有一间270度视野海景房,我们这次就是订的这间海景房。阡陌应该是建的比较早的,设施不算很新,据前台美眉说阡陌也准备扩建。

2、三不客栈。大王沙滩旁边,枸杞岛最繁华的地方,大王村就在这旁边。三不也是央视《远方的家》节目在枸杞岛采访的两家客栈之一。三不的文艺让三不声名远扬,不过个人更喜欢阡陌和山乘小墅独特的地理位置。三不的价格在枸杞岛也算是前列的。

3、山乘小墅。嵊山岛近大玉湾沙滩,里东崖绝壁也不远了,山乘小墅和阡陌一样,由于在山上,风景真的是没的说,山乘小墅的纯白色犹如圣托里尼的感觉,吸引了一大批驴友。山乘小墅是建了没几年,装修和房间大小也是三家中最好的。有太多驴友到这边来取景拍照。

DAY 1. 台风

枸杞岛是一个看天吃饭的地方,风力大于九级即停航,上火车之前就知道有台风会影响福建一带,没想到远在八百公里外的台风竟然也能影响到这里,去往枸杞岛的船票连续两天停售,生活就是如此无法预期,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就这样在上海逗留了一天。

DAY 2. 蓝海阡陌

上海逗留一天后,终于等待了台风的离开,一早6点来到南浦大桥客运站排队,很顺利的买到了船票,心里激动不已。经过百转千折,2小时左右的大巴来到了沈家湾码头,登上了舟山5号轮船。

登上了舟山5号轮船,经过1个多小时到达嵊泗,停留一会又经过1个小时左右终于来到了枸杞岛,老天爷也特别的给面子,一扫阴霾,天空蓝的出奇。由于之前事先和阡陌客栈约好了接我们的出租车,上了出租车后,便随着山路绕来绕去来到了阡陌。虽然此前已有耳闻阡陌的位置比较偏,还是被惊讶到了,通往阡陌的路途真的是百转千折,出租车开过杂草丛林,甚至沿着没有护栏的山路开过,一度让我们担心车会不会翻下山,但是我们相信越是曲折的地方越有难以想象的美景。

阡陌有一个开放的露天院子,坐在这里吹着海风,享受人生的慢时光,真的是无比的惬意。

人是铁饭是钢,在美的风景也抵不过空荡荡的肚子,一早上到中午都在路途中,我们的肚子已经空荡荡了,急不可耐的点了一顿海鲜大餐,阡陌做菜的阿姨手艺不错,很久没吃到这么好吃的海鲜了。

梭子蟹,满满一盆65软妹币。

我的最爱,海鲜面。不好意思,太好吃了,吃了一半才想到拍照。

枸杞岛的特色,贻贝。

海鲜饭。

酒足饭饱之后,便开始在阡陌闲逛。我们住的上面一层的海景房,阡陌独此一间海景房。不过海景房是玻璃房,顶部有遮阳布,相比夏天太阳会晒的很热。

颇有艺术气息的自行车,引得无数人来合影。

就在6月,央视的《远方的家》刚采访过阡陌客栈,这张照片就是主持人和老板的合影。

前台美美的妹纸。

独此一间的270度海景房,蓝色的style,很有感觉。

窗户外就是一片宽阔的海景。

阡陌这样的地方,只需傻傻的坐着,吹着海风,享受这样的气息足矣。
因为阡陌里山海奇观不远,这里看日落最合适不过,只是午后天气逐渐转多云,不过还是看到了一次淡淡的日落,壮观的海上牧场加上淡淡的夕阳,虽然不那么辉煌,但也别样的温暖。

在看日落前顺便爬到了山海奇观看了一眼,不过下午天气转阴天,厚厚的云层很难看清了,只能隐约看到嵊山岛了。

在这阴沉沉的天气下,我们安心的度过了一晚。

DAY 3. 繁华三不

今天被迫要从阡陌换住到三不客栈,不过在换住之前我们去了一趟东崖绝壁,我们很明智没去看日出,因为今天早晨是一个绝对的多云的阴天(看日出4:30就要起床出发)。等到了8点左右,天气转好,太阳开始热辣辣的活动了。

东崖绝壁小山上孤独的塔台。

通往绝壁长长的走道。

居然还有人悠闲的在这里钓鱼,大哥你是钓的寂寞还是鱼。。。

这里差不多就是看日出的最前端了。

看完东崖绝壁,哥的小白脸起码黑了十圈,火辣辣的太阳小孩子吃不消了,计划中的无人村只能暂时搁浅。回到阡陌收拾完行李,点了一份螃蟹,看着海景心满意足的下肚后,打包向三不客栈进发。三不客栈在大王沙滩旁边,处于商业最热闹的地区。大王沙滩集中了一批民宿,三不则是其中最有文艺气息的客栈,也央视《远方的家》在枸杞岛采访的两家客栈之一。三不几乎就靠在了大王沙滩的旁边,周边开满了海鲜饭馆。

三不客栈的装修颇有文艺范,难怪这么多小青年喜欢住这里,要知道这里的价格可不便宜。

三不放眼望去的海景也是不错的,不过相比阡陌和后来去的山乘小墅还是逊色一点。

傍晚时分,三不客栈后面小山上出现一朵很有意思的蘑菇云。

枸杞岛素有贻贝之乡,蓝海牧场的美称。

DAY 4. 蓝白小墅

今天是计划外的一天,因为不甘心就这么走了,而且正好看到山乘小墅空出一间房,所以就在三不客栈玩耍的时候我们定下了计划之外的一天,意外往往都有惊喜,山乘小墅就是这个惊喜。
山乘小墅是我们岛上住的装修条件最好的民宿,房间大,电器,装修材料档次都比较高一点,而且山乘小墅和阡陌一样,处在一个半山腰的位置,海景极佳,装修以白色系为主,乍一看颇有地中海圣托里尼的感觉。一个小型的游泳池更是吸引了不少人拍照。

这里就是山乘小墅望下去的海景。

游泳池的一边便是万丈深渊,不过还是有很多不怕死的站在泳池最西面拍照。

从山乘小墅旁边的小路可以走下山,下山后便是通往东崖绝壁的沿海公路,沿着路边看到了渔民收获贻贝。
这条路上有很多三轮摩托车,招手就停,10分钟就可以到东崖绝壁。

山乘小墅不远处的大玉湾沙滩,沙滩上孤苦伶仃的灯塔,见过大场面的哥对这样的小沙滩是不感兴趣的。

穿梭在海上牧场的蓝色复古小渔船。

回到小墅,夕阳西下,金黄色洒满海面,暖暖的感觉。

暮色降临,渔船灯火,漫天的繁星,来一趟枸杞岛也算值了。

最后

不想和枸杞告别,最后还是送上一张最美的蓝海牧场

头图那张真是震撼

2016-10-17 12:55

漂亮 近期想过去

2016-11-06 12:10

你好,请问下枸杞岛的那个客栈,大概多钱一晚啊

2016-11-28 11:06

阡陌的海景差不多500左右,山乘小墅和三不客栈稍微贵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