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三千年的美——额济纳胡杨林

半斗星橙 (衡阳) LV.4
2016-10-15 15:49 221/2
  • 出发时间/2016-10-05

回来广东将近一周了,大西北的美依然历历在目!翻看着照片,与大伙一同来分享下我的国庆大西北之旅~这次的旅途算是横跨中国南北了,从中山出发,到银川-阿拉善左旗-额济纳旗,全程3480公里。
      由于这次是由南向北的穿越旅行,查了下天气预报,广东还是艳阳高照,短袖花裙的节奏,北国已经是3~4度可穿棉袄的节奏。所以行李箱硬是塞上了从夏天,到秋天,冬天的三季衣服~感觉没装啥,光是衣服就把行李箱塞满了~

10月2日搭飞的去到银川,第一次坐经停的航班,在郑州经停,因此明明直航3小时可到银川,硬是被折成两段,5个小时才到。不过经停也没有等太久,大概在郑州机场待了20分钟左右就又可以重新登机了。在飞机上看到貌似是黄土高坡的地貌,也不知道是不是,一毛不拨的,突然觉得没有树木,没有草的光秃秃的山坡还是挺悲凉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一下飞机,见到我滴松哥哥,好开心~嘻嘻~银川的秋风还是很舒服的呢~突然深刻的意识到原来一年四季我最喜欢的还是秋天呢!喜欢秋高气爽的感觉,喜欢绿绿,黄黄,红红的各种色彩.......傍晚的银川还是很迷人的,秋风轻轻的拂过衣袖,划过指尖,日落的余晖映在远处的贺兰山上,近处的灯光与傍晚深蓝色的天空散发着迷人的色彩~一切美美哒~

在银川的第二天去逛了逛南关清真寺,白色和绿色搭配色彩的伊斯兰建筑还是挺漂亮的!银川的街道两旁,尤其是北京路那一段种了好多的白杨树,整整齐齐,还是挺有气势的呢~来银川一定要去试试肉夹馍,这里的肉夹馍味道很不错,尤其是外层的馍脆脆的。凉皮,羊肉泡馍,羊杂粹还有银丰锅巴,馍片,长枣一样都不能少.......这可比南方那些冒牌的好吃多了,味道棒棒哒~

在银川玩了一天半,我们要准备出发去额济纳旗了,我心心念念的胡杨林,沙漠驼影......好期待~从银川出发去额济纳旗只有汽车大巴,而且没有直达的哦~需要先到阿拉善左旗,再从阿拉善左旗坐车去额济纳旗胡杨林。
    从银川阿拉善左旗的车到是挺多的,基本上半小时一班,但是从左旗去额济纳的车就很少了,平时一天只有一班车,在胡杨林观赏期会增开几趟,但是都是在早上7点到8点之间,因此必须要提前一天赶到左旗才能搭上去额济纳的大巴哦~
     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从银川到左旗有123公里,大巴车程2.5小时左右,我们的那天车没有准时发车,反正兜兜转转差不多3个多小时才到左旗。去到那里听说正在举办英雄会,听上去好豪气,好霸气的感觉哦~四面八方的各路英雄聚在这里,开展荒漠自驾赛车~在荒漠里赛车,应该挺爽吧!我们要去胡杨林,因此也就没去英雄会观摩现场了~
      早上8点的大巴,从左旗去额济纳,全程620多公里,其中还要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好激动,好激动~路途虽然有点遥远,但是心情好啊~哈哈~期待旅途的风景......还没见过沙漠,荒漠,戈壁~满满的期待~

这是刚刚从左旗汽车站开出来不远的一片花坛,在这荒漠里看到这艳丽的鲜花还是挺赏心悦目的~这花也不容易啊,应该花了不少维护成本的~接下来就是荒漠,荒漠,荒漠,不同程度的荒漠,途中看到一群群羊,一群群骆驼,好激动,尤其是看到骆驼的时候,我要拍照,拍照,可是车速挺快,往往是刚刚看到,准备拍照,就过了~还好一路上有松哥不断的帮我开窗关窗,关窗开窗,我咔咔拍两张,松哥又马上关上窗户,因为风实在太大,好冷~草慢慢的越来越少,这干干的草,羊和骆驼喜欢吃么~额~真想让它们都吃吃南方绿绿嫩嫩的草啊~哈哈哈哈~~那样它们会爱吃么?会不会又不习惯?好难懂~不想了,继续看风景~

在路上继续颠簸着,迷迷糊糊睡着了,一觉醒来,看到不远处的沙漠了!哇~沙漠沙漠哦~还有在自驾的车队~路途中竟然堵车了~貌似前方出了车祸,安全还是最重要!你看在这荒漠出点啥差错,这救援过来都不知道要多久.......但愿都好好的~

一条道开到底,全程就一条路。看看这广阔的大西北,还是很壮阔的呢~旁边在修京新高速,貌似明年6月30日通车,在这大西北修路的人们真的挺艰苦。前前后后可能几十或者百来公里的看不到人烟。

快到傍晚的时候,大漠越发的美丽!这场景是不是很有拍速度与激情里的赛车感觉?哈哈~我喜欢!夕阳西下,天空也呈现红蓝相间的色彩,美丽的大漠日落,大家不由纷纷拿出相机在咔咔拍照~可是,我拍不到!因为我坐的靠窗的位置拍不到!拍不到!好吧,算了,我明天去坐在沙漠里放肆的拍拍拍!
       由于今天在路上堵车了,所以我们差不多晚到了2个来小时,差不多晚上8点多才到额济纳旗~坐大巴是途径胡杨林旁的,有路过8道桥,7道桥......只是天已经慢慢黑了,美美的的景色只能明天看了~

额济纳旗还是很冷的,晚上差不多6度左右,房间里都开了暖气的~还是很舒服的。坐了一天车,真的好辛苦~吃饭吃饭~话说在这沙漠中吃饭,尤其蔬菜还真不便宜~听说离这最近的地方就是酒泉,从那边运蔬菜过来也要500公里左右,好吧~谁叫这里是沙漠地带,运输成本高!
       第二天早早的起来了,我们要出发去胡杨林了~好开心!早上吃了碗热气腾腾的牛肉拉面,面条挺劲道,不错哦!一出来,外面竟然下冰粒粒了,哇~好冷
       整个额济纳并不大,从我们住的客栈去到胡杨林大概不到3公里。由于太冷,赶紧搭了出租车赶往胡杨林。对了,提醒大家,国庆时这边车很紧张,要是自由行的朋友,记得一定要提前买好返程车票哦,不然就多待几天好了~
       因为额济纳最有名的就是胡杨林,其他景点像居延海,怪树林,黑城我们也不是特别感兴趣,因此决定买胡杨林3天的通票,把这边好好玩一下!
       听说全球仅存3处胡杨林,其中中国有2个,一个在新疆,一个就在内蒙的额济纳,第三个就在撒哈拉沙漠了!胡杨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人们夸赞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哇塞!好期待~走走走,去胡杨林看看!
       一进胡杨林就看到了一只骆驼,接着好多只~骆驼好温顺的或趴着,或在吃草,或站着......反正一点也不怕人。连眼神都是温柔的~

胡杨林一共分8道桥,各道桥是连着的,区间有摆渡车可以乘坐去到每一道桥。我们去的时候人不算太多,也就想边走边看边拍~
       第一天我们从一道桥,走到二道桥,二道桥是倒影林,有水,很多网上的那些美美的胡杨林的照片都出自这里。二道桥是一个环形,我们从西侧环绕到东侧,从西侧沿着最里面的栈道走,会看到一棵棵比较高大的胡杨林,那也是有些年代的了,干枯却依然苍劲有力的枝干和蓝天交相辉映!

接着往后走,就会看到二道桥的主景——倒影林,此刻的胡杨林树叶并没有全黄,深深浅浅不同层次的黄,和蓝天白云一起映在水面,身临其境,感觉棒棒哒~在这里要多坐会儿~静静的感受下大自然的美~
        往后走就能看到一个大湖,很多人在湖边拍照,还有卖哈密瓜,水啥的~话说额济纳的哈密瓜好便宜哦~堆在街边,3元一个,不称重!景区里的就贵一些,这里是都削好皮的,装在保鲜盒里一盒一盒的卖,一般3-5元一盒,味道还是不错的!

二道桥的东侧就是怪树林,走到这边的时候正好起风了,太阳也不见了,风越来越大,冷!好冷!感受了一把沙尘暴的感觉~很酸爽!这个时候提前准备的面巾派上用场了!感觉忽地一下,游客都不见了,额~他们都去哪里了~感觉就我和松哥两个人在沙漠中走着~风越来越大,沙舞飞扬!也已经下午3点左右了,我们果断决定坐摆渡车去后面的景点~

听说七道桥不错,我们从二道桥坐车直接来了七道桥——梦境林,开始还乌云密布,接着慢慢的云飘散了,太阳出来了,金色的阳光照着整个胡杨林,再加上蓝蓝的天空,让人身心旷神怡!七道桥给人的感觉相对秀气些~

我们一路走,一路拍,不知不觉竟然走完了七道桥。听说从七道桥到八道桥挺远的,我们准备坐摆渡车去八道桥看日落咯!到八道桥那时才5点左右,日落估计要到6点40左右。看到沙漠,我们毫不犹豫的奔了过去,暂时忘记了寒冷。沙漠真美!还有那驼影!我们爬上了附近一个最高的沙头,人星星点点的在附近的沙头分布着,有的在玩沙,有的在骑骆驼,拍照,玩沙地越野车,蛮刺激的感觉~风呼呼的吹,话说在沙漠里吹这么大的风真的很酸爽,反正手机是几次被关机了,不知道是不是太冷的原因。
       由于风太大,太冷了,虽然我很想很想看了日落再回去,但是真的坚持不住了,所以匆匆忙忙回客栈了~冷啊!

第二天一早,有了前一天的经验,今天把能加的衣服都加上,必须看到日落!哈哈~准备妥当出发!第二天我还想去逛逛二道桥的西侧,那里真的很美。就想再走走,这天的天气很给力,万里无云,阳光灿烂,但还是有风。胡杨林在阳光的照耀下异常美丽!途中,我们还发现了一棵桃心状的胡杨树哦~嘻嘻~看到了么?

我们从二道桥的西侧直接去到了三道桥——红柳海,这边的景色相对单一一些,不过在艳阳天走走还是挺好的,一直往前走,不知道离四道桥——英雄林还有多远,期间有经过几片胡杨林还是挺美的,要是坐车的亲估计就看不到这景色了哦~

从二道桥走到三道桥,再从三道桥走到四道桥,差不多快5点了,在四道桥休息了下,特别推荐那里的羊肉串,好大串,好好吃!在那里才知道,原来羊肉串的肉还分山羊肉和绵羊肉的,现在回想下,应该多吃几串的,真的很好吃!啊!还想吃!
       好了去沙漠看日落了!坐车去八道桥。此刻大家都占据了各自挑的看日落最佳地点,我们左一脚沙,右一脚沙的在沙漠中跑,马上就要日落了,我们得赶紧跑上那个较高一点的沙坡头,就担心错过了日落~反正一脚的沙子已经顾不上了~在沙漠跑真累!还跑不动!
      还好赶上了,坐在沙堆上大口的喘气~真累!不过,这景色也真美!值了!拍照,录像!美不胜收!胡杨林的游览完美ending!

接着再原路返程~果然美景都在不寻常处!这胡杨林也是翻越了800公里的荒漠看到的呀~美美滴~
    回到银川,休整了一晚,第二天去了趟鸣翠湖,那里的芦苇荡还是很美的!

在那里骑骑自行车,还是很悠闲自在的~突然发现一片格桑花,很是惊喜,记得第一次认识格桑花是2013年的国庆在丽江~美美哒~

大西北还是很美很美滴~对了,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防晒哦!防晒!防晒!防晒!很重要!我当时去的时候以为天气冷应该不会很晒呢,没有做好防晒,结果就晒成黑妹了~
      世界那么大,大自然那么美,我要和你一起去看看!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18 12:25

引用 huang 发表于 2016-10-18 12:25: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