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掠北疆之秋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程

跑到遥远西部的高山大川中给祖国母亲庆生,似乎已经成为这几年的规定动作,这次出发之前,我遇见过的最美秋色当属稻城亚丁。今年选择新疆,主要目的是为了填补我旅行地图中的空白,却”不慎“刷新了自己内心对“秋色”的定义。
    此次北疆之行,历经11天,行程约2300公里,每天安排如下:
    第1天:北京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第2天:乌鲁木齐吐鲁番鄯善县:火焰山大峡谷、吐峪沟麻扎村、库木塔格沙漠
    第3天:鄯善奇台县:江布拉克
    第4天:奇台县—可可托海镇:路上风景
    第5天:可可托海镇—哈巴河县:可可托海
    第6天:哈巴河县—白哈巴村:白哈巴
    第7天:白哈巴村—贾登峪:喀纳斯
    第8天:贾登峪—禾木禾木
    第9天:禾木布尔津:五彩滩
    第10天:布尔津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
    第11天: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北京
    整个行程下来,每天费用约1000元。如果住青旅应该可以再省个1-2千,总共10000左右。

因为本人对城市风景丝毫不感冒,此处略过相关内容,直接秀沿途风光了,不喜勿喷哈。

火焰山大峡谷

火焰山大峡谷是电视剧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东西长接近100公里,色彩看起来跟张掖丹霞有些相似。

库木塔格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在吐鲁番盆地东缘,鄯善县城南,沙漠面积1880平方公里, 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站在这里的沙山上,可以亲眼目睹人类与沙漠的抗争。这里是鄯善居民经常来游玩的地方,入口处人不少,如果要拍风景,必须往里走一些。这里的沙山还比较好爬,让我想起了那年在巴丹吉林里面没有征服的沙漠珠峰—必鲁图。

东天山

乌鲁木齐吐鲁番鄯善奇台行驶的途中,天山始终伴你左右。这一段是天山的最东段,也被称为东天山。从鄯善奇台,要翻越东天山,山上风雪交加,气温比火焰山低个20多度,让你通体感受冰火两重天。

可可托海

不要问我为什么一下子就跳到可可托海了,因为奇台的江布拉克大雪封山。从奇台富蕴县的可可托海镇很远,准葛尔盆地的古尔班通尔特沙漠接东天山的班,伴随你走过这段接近10个小时的路程。
    位于阿尔泰山脚下的可可托海是个矿业小镇,有世界著名的"三号"矿脉,被世界公认为稀有金属"天然陈列馆",盛产海蓝、碧玺、石榴石、芙蓉石、玉石、水晶等多种宝玉石,中国依靠它偿还了前苏联52亿债务的40%。额尔齐斯河刚好从镇中穿流而过,哈萨克语意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

进入可可托海的第一站是可可苏里湖,这里是成千上万只天鹅和其它鸟类的栖息地,又被誉为”天鹅湖“,流传着一对黑白天鹅的爱情传说,蓝天、白云、苇丛倒影,湖面沁蓝如镜,是额尔齐斯河散落在大地上的一颗珍珠。

可可托海

次日我们进入可可托海景区,这个景区基本是沿额尔齐斯河走向,纵深很长,从景区入口到大峡谷进口处,仿佛经历秋冬两季。

白哈巴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位于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在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也是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是图瓦人世代居住的地方。

在从哈巴河县开往白哈巴村的路上,会经过一段中哈大峡谷,那里有个观景点,但最美的景色在观景点是看不到的,得冒着被边哨发现的危险下到峡谷边上,大片就此嗷嗷地拉开序幕……

大峡谷再往里开6公里左右,就是白哈巴村,这里基本都是住小木屋,但不必为暖气和热水担心,吃的也很不错,各种蔬菜炒肉。

喀纳斯

清早从白哈巴出来,清晨炊烟袅袅的村落别有一番风味,但白哈巴的环山地形确实不适合拍日出。白哈巴出来继续前行不久,就来到喀纳斯的大门前(喀纳斯有两个门,一个在白哈巴这边,一个在贾登峪,不走回头路)。进门后一路奔往”秋天的童话“喀纳斯湖。
     尽管看到喀纳斯湖怪的几率渺茫,但油画般的喀纳斯湖着实美得让人迷乱,同样的湖水颜色,我只在羊卓雍错看到过,但羊湖四周是一片单调的土色,这里是山水田林村的交相辉映。三湾去的有点晚,光线条件不好就干脆没拍,看了喀纳斯湖足矣。

禾木

禾木喀纳斯,合起来叫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乡中心就在禾木,这里被称为”神的自留地“,晨景世间一绝。来到禾木已经是下午了,天空飘起了雪花,遂连夜烧香拜佛祈求阳光,结果,哈哈哈,祈来了——耶稣光!

五彩滩

从禾木出来回到布尔津,来到额尔齐斯河边的五彩滩,欣赏五彩斑斓的雅丹风光。PS:谁能告诉我丹霞和雅丹地貌怎么这么像。

魔鬼城

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是七剑下天山的取景地,日落西山时那种苍凉劲儿,是塑造大侠不可或缺的背景,这里据说是拍摄星空的好地方,但考虑到本座的御用D90视野不够宽,就不献丑了。

结束语

行程结束了,意犹未尽,祖国山川不输地球上任何一个国家。这条线路很多朋友都走过,好看不好看,一是看季节,二是看天气。事实证明,狮子座跟守护星太阳还是比较有缘的,此行大部分时光都有阳光相伴。按照套路,给选择这条路线的朋友一些建议:
     1、两点之间相隔很远,一天三五百公里是常事,有的地方横风较大,不熟悉路况的要特别注意。
     2、这里是喜欢珠宝玉石的姑娘们的天堂,路边摊除了卖水果的,就是卖玉石的。
     3、这里的秋天比东部地区低5度。
     4、喀纳斯比较适合9月底到10月中旬之间来,早了晚了都看不到童话。

哈哈😄😄老陈,你也混蚂蜂窝啊!

2016-10-15 17:13

上次发游记,还在2014年

2016-10-15 17:51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7 13:5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17 15:25

引用 流浪的信天翁 的图片:

2016-10-20 13:04

引用 白晶晶打怪兽 发表于 2016-10-17 13:56:43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白晶晶打怪兽: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