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以北,秋风至

• 出发时间/2016-09-20

关于行程

工作后,不管多忙,都会挤出时间去走走,似乎已经成了习惯,哪怕有时候一年只能出行一次。
中国很大,新疆很美,而我正好有空,那就去看看吧...
年初跟娇总约了行程,赶巧在娇总又18岁当天粗发,没有,经停济南,买了个面包凑合,跟店员要了根咖啡吸管,拗掉半截当蜡烛

原来的计划只有新疆,后来走着走着就到了内蒙,除了乌鲁木齐外,其他所有的住行都是边走边定。
旅行,随心。
正如娇总说的,“一个人走,碰到舒心的地方,我会留下来多待几天”。
因为不确定,所以旅程的转弯处总能让人惊喜。
七拼八凑的假期,赶在黄金周之前
2016.9.20 厦门-乌鲁木齐
2016.9.30 额济纳旗
2016.10.1 额济纳旗-酒泉-张掖
2016.10.2 张掖-兰州-厦门

从东南到西北真的是太远太远了,很大一部分的开销都是在交通上,住宿北疆贵一点

北疆

7h50min,画了条对角线,终于到乌市,没想象中的冷
2小时时差真心尴尬,每天都在纠结12点吃中饭还是2点

在乌市待一天,去了大巴扎,葡萄干家族,我的那个天,长见识了,哈哈

豪言要天天吃羊肉串,直到腻为止,乌市第一顿就吓到了,原来里脊和里脊肉是不同的,两人点了4串肉串,两串里脊,一上菜,傻眼儿了,巨无霸级别,只好打包带走

喀纳斯景区内只有区间车可以通行,所以放弃从乌市拼车,选择火车k9791卧铺到北屯市,夕发朝至,经济又省时,出站后有很多车,可根据目的地拼车前往。在列车上认识了小梦和小奚,大家都是先去白哈巴,下了火车又找到两个同伴,一行6人,100/人到白哈巴门票站,中途可随时喊停看景,原本5h的路程,硬是拖成了7h,师傅人超好,都不带一句不耐烦的话,还给我们介绍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五颗星好评★★★★★

乌市火车站的安检级别really高,略数了一下,从进站到候车至少要过四次安检

北屯市早上八点钟,美极了,一扫疲倦

途经额尔齐斯河,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河里的冷水鱼烤着吃是布尔津的一大美食。
早晨寒气逼人,冻未条啊冻未条,鼻涕直流,体会了什么叫“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娇总的荧光衣好晃眼

鸬鹚满天飞

五彩滩景区外,想着之后会去张掖,就没进去,结果张掖丹霞也没去成

白哈巴门票站--白哈巴村区间车经过中哈边界大峡谷的时候会停留,大家可以下车随意凹造型

订了木屋客栈,老板娘是四川人,很周到,就是入住时碰到一群不可爱的人,后来调换房间,因祸得福,认识了两个阿勒泰阿姨,七十几了,到处游玩,不过人家可不屑跟团,都是闺蜜俩自由行,潮的很,骑马自拍凹造型样样来,比年轻人还能折腾,妥妥的赞,心态决定你的心理年龄是十七还是七十。

娇总与阿姨们

(以下两图转载自阿姨微信)

西北第一村,毗邻哈萨克斯坦,比遥远的地方还遥远的地方,天气晴朗,日落时分,一片金黄。

悠闲的

秋天该有的颜色

“待字闺中谁家小姐,手持折扇拨我心弦”
小梦自己带汉服行头,自己梳妆
还没学到家,拍的有点low,只好靠美图了

小奚,一个内敛的姑娘

白哈巴的星空美到令人窒息,晚饭后走在路上,像我这种天文盲也能清楚的数到北斗七星,一颗不落,银河也是,当然,天气也是冷到令人能量不足,同屋一菇凉十点多去拍星空,目送她出门后,继续葛优瘫。。。阿Q自己,那是只有眼睛可以带走的美,看过就是永恒

翌日,早起排队坐区间车前往喀纳斯,队伍蜿蜒曲折,还要谢谢小梦和小奚比我们更早起买票,大冷天的,太对不住两个小姑娘了。

白哈巴,我们是这样洗漱的,哈哈哈哈。。。冷到生无可恋

一个小时左右的区间车程,到处都是电脑桌面般完美的景和“碰瓷”的牛羊,白哈巴--喀纳斯很适合轻装徒步,这次没准备,希望还有机会可以实现

月亮湾

找个没有人肉背景的地儿,得过独木桥,no zuo no die ,哈哈。。ps:那拐杖还是借来的

本来挺好,走着走着,就在风中凌乱了

卧龙湾,突降大雨,冻成狗,麻利的爬上车,回客栈取暖

山里天气多变,一天四季,乌云一来,昏天黑地,乌云一走,白雪皑皑

喀纳斯住宿:飞鹰客栈,房间干净,热水足,新村的最后一个公交站点下车后还要走一段,远是远了点,不过总能保证去游客中心的公交车是有座儿的,特别是在暴走之后,这实在是太重要了!

喀纳斯禾木,得先到贾登峪,一般情况下,从贾登峪坐摆渡车到汽车中心换乘贾登峪--禾木门票站的区间车,但是9月下旬开始是旺季,这段区间车都被调到喀纳斯景区内应急了,所以只能自行拼车前往,60/人差不多就能拿下,不清楚行情,被多喊了15块大洋的价,不过那师傅送了个哈密瓜,算是补偿了,到了门票站还得坐一程区间车到村里,反正就是各种区间车各种收费。

到地方后,老板开着摩托车来接,半路客栈,当地哈萨克人住家改造,很温馨,院子里全是花,饭菜nice,很实诚的一家人,娃娃特别像小岳岳,很皮,不过太小,还听不懂汉语

邻居家的娃娃,在嗑松子

是不是很像小岳岳,哈哈哈

牛肉炒面,分量足,味道好,跟白哈巴喀纳斯比起来,价格更实惠

老板娘还送了奶茶,地道的奶茶

吃饱喝足,上观景台等日落,213青年欢乐多

禾木

村口白桦林,像一排站立的蛇

红尘作伴,策马奔腾

木屋屋顶是有讲究的,夏季牧民打草,储存冬季牲口口粮,冬季大雪,把草往三角阁楼一塞,既能给房子保温又能防止粮草被打湿,待到牲口把粮草吃完,差不多也就回暖开春了,阁楼还可以放冬季一家人要吃的肉,肉肉挂在上面就不会被野兽叼走了,天然冰箱。

余晖下的禾木

晚霞

禾木村每天早上有一趟班车开往布尔津城区,60/人,跟坐区间车100到门票站,门票站拼车80到布尔津相比,简直是便宜到不行,僧多粥少,秘诀就是早起早起早起,七点半到小学旁边的站点排队,还排到二十几号,车限座38人,因为司机会给当地牧民预留一些座位,只要排在30以内,一般都没问题。到布尔津后再买去北屯市的车票,15/人,到北屯市汽车站,司机会统计去火车站的人数,人多的话,每人再加5元,原车拉到火车站,如果人少,得出站自个拼的士去了,价格20/车,能拼到4人,那就划算了。

还是火车卧铺回乌市,北屯火车站车次不多,人工售票18:30才开始,而且没有自动售票机,要排n长的队伍取票,所以建议在乌市的时候把往返车票都取了,。世上最痛苦的事是排队,比排队更痛苦的是要排两次队。。。排完取票的,回头进站又得排。。。累觉不爱。。。

新疆,除了石河子,其他地方都没有4G,别说4G了,很多时候直接无服务,所以出发前,最好把一些公共交通信息都查好,截图保存。

第七天,兰新高铁前往敦煌,第一次看见棉花田

哈密,一排排葡萄架

柳园南站有班车到敦煌,2h左右,36/人,在西北买汽车票都要实名制,身份证一定要拿好。

敦煌

敦煌,一个很唐朝的地名,一个很飞天的地方
城市不大,沙洲夜市很热闹,街上都是丝路的痕迹

祁连玉雕琢的夜光杯

夜市小吃一条街,羊蹄有点膻,吃不惯,粉汤一如既往的好喝

国际青旅门口的梨树,果实甜,脆

粗人一个,放弃预约莫高窟,五点半早起前往鸣沙山看日出

沙子很冰很冰

趁阳光还不烈,开zuo
娇总自评:“此女单身且恨嫁”

整理整理,咱也zuo一个

看完日出,在检票口留了指纹,出景区觅食,一碗热热的羊肉粉汤,甭提多带劲儿了
早晨徒步爬鸣沙山的时候,驼队one by one,驼铃响彻耳畔

好繁忙的鸣沙山交通

路遇驼队,娇总霸气道:“这些骆驼全是我的,我的。。。”

用过早膳,咱也过把瘾,被安排到一只大骆驼,驼兄起步太突然,有点小怕

好傲娇的驼兄

旱柳,沙洲一抹绿

“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

铁背鱼

在你未消失前来过

丝路快车,敦煌

吃着娇总在青旅摘的梨,粗发嘉峪关

嘉峪关

嘉峪关站已经快1点了,饿到不行,问完路,从火车站坐1路车到市医院站(镜铁市场),那里有一条小吃街,看到吃的,瞬间活过来。之后在市医院站乘坐3路车,直达关城景区

关城门票有点小坑,还好跟着一个旅行团,蹭听导游解说,不然就真的只是去看城墙而已了。

天下雄关

书写通关文碟

关城内戏台,守城士兵娱乐的地方
“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

出了关城,还乘3路车,到建设路市场换乘去酒泉的公交,票价3元,两城距离太近了,的士公交都可到达。因为隔天8:30的班车去额济纳,决定到酒泉住宿一晚。班车车票可网上预定,很方便,票价92。
酒泉鼓楼
四向券门,四门额题分别为“北通沙漠”、“南望祁连”、“东迎华岳”、“西达伊吾”。

额济纳旗

大约6小时车程到达额旗,尽是茫茫大漠

汽车站到露滴青旅步行大约20分钟,胖掌柜很忙,据说不是在拖地就是在准备拖地,哈哈。。。
露滴,一个像家一样的青旅(青旅图片由冬哥成哥提供)

屋里屋外的装饰都出自有爱的驴友之手,超棒

逗比胖掌柜,东北爷们儿,一天80%的时间都在哼《败家娘们》

听说我们是蒙古包的第一波住客,深感荣幸

刚到就碰上露滴2016第一场篝火,赶早不如赶巧

蓝衣菇凉为了篝火,把火车票改签了,旅行,随心。

酒量忒好的格格姐,蒙族,开了家餐厅叫“豆豆”,来了直接倒白的,哈哈哈。。。豪爽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ps:娇总,你的荧光衣又亮了

闹了一晚,还好没有去居延海看日出的打算,睡到自然醒,觅食后再慢悠悠地晃到景区门口,胡杨林全票是200+区间车40,如果不想去巴丹吉林沙漠,也就是八道桥,买票时要跟售票员讲清楚,一至七道桥,票价是150,没经验,全价票就给打出来了,后面只好在售票厅把票转手,因此结识了姜姐,缘分妙不可言。

戴花驼公主的傲娇劲跟敦煌的驼兄不相上下

今年天气偏暖,一道桥二道桥满眼绿绿绿绿,为了胡杨,不远万里来此,刚开始心哇凉哇凉滴,还好渐入佳境,七道桥颜色最好,不过跟最佳观赏期比,差了不知道多少条街

闽南没有金黄的秋天,跋山涉水只为你

一言不合就劈叉

娇总又在自拍

姜姐

千年胡杨尸骨

羊咩咩会直立够树叶吃

胡杨林出来后搭了这位蒙族大姐的车,很热情,给我们推荐了民勤沙米面,味道不错,还点了羊肉粉汤(感觉一路上都在吃手抓饭,羊肉粉汤和羊肉串),西北的餐,分量很足,可是两个水牛不怎么吃粉,只喝汤,一碗粉加了四次汤,最后都不好意思看老板了,忘了店名叫啥,只记得在苏泊卓尔路,下图温州熟食店往前走一段,民勤xxx店来着o(╯□╰)o

住在露滴两天,没少蹭冬哥的车,有一回不懂得回去,打电话求助,冬哥问:“你们能分得清东南西北吗?”
我和娇总一脸懵比、二脸懵比。。。论北方“东南西北”和南方“前后左右”的异同

胖掌柜,小雪,冬哥(photo by 冬哥)

露滴日常,白天不懂夜的黑,哈哈哈哈哈哈

阿成哥总结的胖掌柜日常

阿成哥,号称露滴切瓜第一人,专业切瓜三十年,此处应该有掌声
photo by 阿成哥

相识于魏氏,相知于旅途,五年间和娇总来了三次西北,真爱啊

后记

10.1在遥远的阿拉善盟祝福祖国,黄金周来了,赶紧撤

张掖短暂停留,刚好新疆的友友也在,他们说要自驾去内地,我跟娇总问“新疆不是内地吗”?友友答“我们那儿是关外”,好吧,我已经凌乱了
欧式街上无意间寻到一家蒸汽石锅鱼,生意好到爆,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有位置,价格公道,然后我居然忘记了店全名是啥,只知道是一分店,又失忆了,o(╯□╰)o

额济纳-酒泉张掖兰州厦门-家,汽车+火车+灰机,花了整整两天
祁连山&闽南丘陵,景色大不同

13天,从东南海边跑到西北大漠,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友友,欢迎各位友友到福建,让我也尽尽地主之谊

引用 云晓晨 的图片:

就想知道是怎么分辨出来的

2016-10-18 21:4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8 21:49:08 的回复:

回复丸子:我也很想知道

2016-10-19 08:25

引用 云晓晨 发表于 2016-10-19 08:25: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