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lao)司机带我走青海湖----青海湖小环线环湖自驾游

2016-10-15 16:26 197/2
  • 出发时间/2016-09-30

在那遥远的地方

2016年的7月,在电视机前看国际自行车公路赛的我被航拍的景色迷住了,这是在青海湖的环湖赛事,笔直的公路围绕着碧蓝碧蓝的青海湖,中间隔着无垠的油菜花田。就在此刻,我的游伴静静发来微信“好想去旅行呀”。然后我回到“我们国庆去青海湖自驾吧!”就这样,我们揪上了姑姑(我们是旅行三剑客,一起游历了很多地方)还有静静的表妹(一个酷酷的90后妹子)组成了四人自驾团。满怀希望地计划着国庆的自驾游了。
      另外,10月的青海湖虽然已经不是旅游旺季,没有壮观的油菜花田了,但是我们希望国庆假期能完美躲开人人从从从众众众众的景点,而青海湖是一个很适合的选择,因为青海湖够大呀!哈哈~~确实,在这个国庆假期,别人都是看人,我们是看牛羊、看蓝天白云~

行程确定

国庆假期虽然有7天,但是我们各自的放假时间都不一样,所以最后实际环湖时间只有3天!
D:9.29
       我们坐火车的坐火车,坐飞机的坐飞机,晚上,统一在西宁市集合~
D1:9.30
       西宁市—塔尔寺—(途经)倒淌河、日月山—青海湖渔场段(近湖拍照)—南山观湖(二郎剑景区对面)—茶卡盐湖赏日落—黑马河(住宿)
D2:10.1
      黑马河—鸟岛—刚察县—大冬树垭口—祁连县(住宿)
D3:10.2
      卓尔山(因关闭修路,去了旁边的一个小山坡)—西宁

以上行程景点真的不算多,但说真的,环青海湖自驾,景色都不在景点,而是一直在路上!

1、塔尔寺--渔场段--南山--茶卡盐湖

第一天的行程比较紧张,我们8点半左右出发,在塔尔寺游玩大概需要2个小时,还没到正式国庆假期,人不算多,但也不少。塔尔寺我就不介绍了,里面好几个殿可以参观,我们主要靠无耻地蹭导游听讲解,要不参观完还是一头雾水,建议有钱的,人多的,还是聘一个专业导游吧!
        一路往青海湖出发,都是省道、国道、高速路。路还算好开,也不会塞,但是!由于我们几个一般都是在珠三角活动的老司机,真的很不适应西北的交通状况!举个例子,我们刚出西宁市不远,上了一条高速公路,是高速公路!车速平均80、100的高速路!突然从中间绿化带冲出一个身穿橙色衣服的环卫工人!我们差点就撞上了!我们吓得不轻,而那个环卫工人还是若无其事一样淡定。这种事情根本不会在广东的高速路上发生好吗!这着实吓了我们一跳!自此,我们开车都异常小心!
        路上我们途经倒淌河、日月山,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进去景区停留。进入青海湖后,路边都是一个个牧民围起来放牛羊的地方、但是大多数都会种上油菜花田,没错,10月了,还是有少量油菜花田供游客拍照的。按10元一人左右的价格让游客进去拍照,而且可以开车到湖边。我们选择了一个在渔场附近的入口进入湖边,路边的门口敞开着,没人收费,我们以为遇到免费的好事情了,一路开车进入,谁知道到了湖边,还是有人在收费的。因为从主路开入湖边的路都是石子路,不太好走,既然都排除万难地进来了,我们还是付费进入湖边拍照、到此一游留念。
       重回主路,一路向西,到达二郎剑风景区,门票是每人100元左右,因为我们已经在渔场段看过湖边的景色了,所以我们没有选择进入景区,而是沿着景区对面的加油站旁边的小路一直往山上走,大概开十来分钟左右,就到达半山腰,找到一个可以安全停车并且可以俯瞰整个青海湖的地方下车观景拍照。比起花钱进入人多的景区,这个景点真的必须来!能从高处俯瞰整个青海湖的地方就这里了!来了不后悔。
        沿着来的路下山后又重新回到主路,继续向西走,下一个目的地就是茶卡盐湖了。我们下山已经下午3点多了,到茶卡盐湖还需要大概3、4个小时。而且茶卡盐湖6点半就停止售票进入了。我们还是继续出发,碰碰运气。这三、四个小时过得挺难的,因为正是太阳下山的时候,西晒特严重,晒得整个人晕晕的,还要赶路去茶卡,还要跨越有可能塞车的橡皮山。。。一路的紧张纠结,到6点的时候,我们离着很远看到盐湖了,可是预算一下时间,估计到了景区,太阳也要下山了,景区也停止售票了。可是明天我们也不可能再花4个小时从黑马河来回茶卡了。我们还是一路开着车,一路着急着。这时候,我们其实已经看到盐湖边了,琢磨着能不能找个缺口可以就近开入湖边,哪怕不是景区,也看看盐湖呀。可是路边全都是用铁丝网围着的,是牧民防止牛羊逃跑用的。我们抱着要错过茶卡盐湖的心,随时准备掉头往回开了,就在这个时候,看到路边有辆车停在围栏边,好像有个路口可以开进去,我们立马拐进去,问问什么情况,能不能让我们也进去看看。真的是遇到贵人,一问,这个小伙子是茶卡盐湖修路的工程队的,说可以带我们进去看看,哇塞~心情立马晴朗起来,跟着他的越野车屁颠屁颠地开到了湖边。这个时候太阳已经贴近湖面了,我们抓紧最后的时间拍拍拍~~虽然没有看到那种照片里天空之镜的壮观,但也真的很满足了~而且还结识了这个可爱的90后小伙子~
       欣赏完盐湖日落,天色已黑,赶着夜路回黑马河住宿,身后天边出现电闪雷鸣,似乎要下雨,幸好我们反方向开,远离了乌云,躲过了下雨,否则,夜路加上下雨,那是有多危险,万幸。一路再次翻越橡皮山,此时天空繁星点点,隐约还看得见银河横跨夜空,那个美,那个震撼,真的只有亲身体会才懂得!夜路虽然危险,但是收获了如此动人的星空,无憾啦。
        回到黑马河镇,随便找了家饭馆,有点坑,我们4个女生,点了两荤两素,花了300块。晚上宿旦切大叔家,到达的时候已经10点左右了,我们是提早预定的,最后一车到达,大叔一直在等我们。我们一下车就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扎西德勒”~像回到家一样,大叔一家人也都很好~

2、鸟岛--刚察县--大冬树垭口--祁连

10月的青海湖边,日出时间大概是7:15分左右。起来后,顾不上刷牙洗脸就拿着相机往湖边走(旦切大叔家离湖边很近),昨晚下了雨,天气不怎么理想,看到完美日出的可能性不大。但青海湖的天变幻莫测,万一乌云在太阳出来的时候就消失了呢?所以我们还是顶着寒风坚持来到了湖边,这时候天色已是鱼肚白,太阳马上要出来了,可是西边还是有一坨乌云在呢~最后,我们是理所当然地看不到日出的,不过火烧云也是很漂亮的呀~
       回到大叔家,简单地洗漱,随便吃点早餐后,我们就往鸟岛出发了。大概1个小时左右到达鸟岛景区,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不是景区门口,而是一个五星级的厕所!当然,这个厕所的评级是按当地标准来说的,但是对于我们这几天都是蹲收费土茅坑来说,这个免费的五星级厕所绝对的是救星!(鬼知道我们都经历了什么呀!亲身体验后你就知道了)我们都解决人生大事后,到售票处咨询,得知这个时候并不是观鸟的时候,能看到鸟的概率很低,而且门票也挺贵的,现在淡季是90元,包括30元的景区小火车票。商量后,我们决定放弃这个景点,毕竟今天还要赶路去祁连。so,我们来这个景点就是为了上一个完美的厕所~哈哈~
       回到主路,往仙女湾景点的方向继续前进。仙女湾在我做攻略的时候是计划进去观看的,但是后来由于时间的关系,加上大家对这个景点的评价一般,所以,我们再一次放弃了景点。就是这么任性~中午时分,到达刚察县,长条形的县城,建筑沿国道分布。我们找了一家面馆解决午饭,这里大多都是类似兰州拉面的餐馆。选了一家老字号,干净卫生,出品不错。尝了一种叫炮仗的面。。。自行脑补。。。吃饱喝足继续出发,10分钟左右车程就到达仓央嘉措文化广场,攻略说这里有壮观的经幡。可现实是,没有看到囖……不过可以在这个广场拍拍照什么的,我们下车随意地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就继续出发了。
        由于环青海湖的公路就是一条大直路,只要方向对了,不担心会迷路,因此第二天开始,我们导航都关掉了,就沿着路一直开,但因为去祁连不再是环湖了,路标指示也没有,所以我们走过头了,但没事的,安全情况下掉个头,开回去就是了。按着导航指示,拐入了一条石子路,路的尽头估计就是祁连山脉吧~雪顶,连绵一片~很是壮观,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停车拍了几张照~然后继续出发,下一个点是大冬树垭口。
        从刚察县到大冬树垭口大概要开4个小时的车,会走一些盘山公路,不再是环湖的大直路,必须注意安全,速度不能太快!路上大货车也很多,有一定的危险性!一路上山,天气开始变差,到达垭口,下车前天气还是不错的,拍了两张照后,天就突变了,乌云密布,开始刮风。在景点做买卖的都赶紧收摊了。我们见势马上上车离开。开始下山,又是盘山公路,这个时候风越来越大,并且开始下雪!是像小米粒,像泡沫的雪。一路沿着盘山公路下山,雪越来越大。我们都不敢开太快,幸好我们有个老司机,比较安心~下山后,天气就开始变好了。
        一路向祁连出发,快到祁连县的时候,会经过冰沟林海,这里是一个露营地,暂时不收费,但是还没有完全修建好,环境很不错,一条由山上雪水融化汇集的溪流,两旁都是童话故事般的森林,很有意境,我们大概下午4点左右到达这里,下车拍照修整后,就往祁连县卓尔山出发。(我们的住宿在祁连山脚)
         进入祁连县后,路很好走,一路看到远处的牛心山,可以感受到东方小瑞士的气氛。路过一个小树林,满地黄叶,景色不错的感觉,我们就把车停一边进去拍拍拍~自驾就是这么自由呀~看到哪里景色美就停下来,完全没有固定的景点,固定的目标,一路都是风景,一路都是惊喜!
         我们住的的是卓尔山脚下的青年旅社,不在祁连县里,需要上山。这家青旅极力推荐!进去整整一大片落地玻璃,窗外就是壮观的牛心山,这简直是天然的壁纸!而且24小时热水提供,终于可以洗个澡,但是水压很小。房间干净卫生,每张床都有电热毯!那晚我睡得超级好,高反,头痛什么的统统消除~另外,推荐县里一家吃壮骨汤的,满满一碗的牛肉,牛骨髓,配粉丝,送烙饼。才15块,冷冷的天,喝上一碗壮骨汤,真的要升仙啦~我们连续两天都吃这家的~

3、卓尔山--阿柔大寺--西宁市

今天虽然要赶路,但是景点不多,所以我们慢悠悠地起床整理,在青旅的落地玻璃窗前,看着牛心山美美地享受完早餐后就向卓尔山出发。卓尔山就在我们住的地方5分钟左右车程,但是很不幸,卓尔山在年初的时候发生事故,封山了。有一家本地人在这里拉生意,100块一辆车,带我们去另外一座山上看景,琢磨着来都来了,那就去看看吧,而且那个当地人给我们看的视频,照片景色也还不错,因为如果去卓尔山,门票每人可能80元左右,包括景区大巴费用。本地人派了一个小孩子上了我们车带路,是经过一些村庄小路,大概40分钟的路程到达一个小山坡底停好车,需要爬上小山坡,才可以看到景色。登上坡顶,能够看到牛心山、卓尔山以及丹霞地貌,全都看到~景色真的不错,而且人少,随便拍照都好看~ 在这里玩了大概半小时,沿路返回,回到祁连县城,再吃了一次壮骨汤作午餐。就准备6小时的返程了。
        今天的路比较好走,重回国道、高速路,非常平坦,会经过阿柔大寺,也是一个景点,但是不收费,有攻略说停车会收取停车费,但是我们来的时候,人很少,可以直接把车开到门口,也没有要收停车费。阿柔大寺值得一逛,人特别少,给人很宁静的感觉,慢慢逛,慢慢感受,很有收获。
       阿柔大寺算是我们最后一个景点了,参观完,我们就一路赶回西宁市,沿途经过峨堡镇,也是以前丝绸之路的重要城镇之一,我们没有下车游览,途径拍照继续赶路。大概下午6点左右,我们回到西宁市,吃饭,还车,完成了这一趟旅程。

出发前的准备及费用

一、衣物准备
         青海湖早晚温差很大!白天太阳直射有20几度,晚上就可以只要3、4度。我们人手一件冲锋衣,防雨防风,毛衣、保暖内衣什么的也需要。但是棉裤就不太需要了,普通厚度的裤子就行。
         另外防晒、太阳眼镜必须!颜色鲜艳的披肩围巾带上,遮太阳拍照神器。
         因为是自驾,车载充电器,音频线、手机支架等等也需要带上。
  二、保险
        十分建议出行前准备旅游保险,自驾青海湖有一定的危险性!
  三、零食干粮
        我们是提前预计好时间,网上购买零食干粮、水等寄到西宁住宿的地方,省去在当地购买的时间。这当然要与酒店沟通好,他们愿意帮你接收快递的前提下完成。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因为西宁市是高原地区,快递的话,零食包装很容易涨破,我们就是因为这样失去了一包薯片的。哭。。。
  四、交通
        我们四个人分别是坐火车、飞机到达西宁市的,国庆假期前广州深圳西宁的机票要2000一个人。所以我选择了火车,广州火车到西宁市需要32个小时,已经是快车了。票价530元左右。回程在出发那天刷到特价票,600不到可以飞到深圳,所以果断抢机票!
       另外,说说租车,我们提前了差不多两个月在神州租车预定,因为我们是29号晚上提车,还没有到国庆旺季,用车不算紧张,顺利提车。可是我们3号晚按时还车的时候,听说国庆期间很多提前租车的都没法提车,因为根本没有后备车辆,而且大部分都没有按时还车,可能是塞车,可能是预计的行程耽误等等原因。所以,旺季租车必须做好两手准备,万一这里提不了车,还可以从另外的途径租车,以免耽误行程。
 五、费用
        明细就不算了,反正高速费,我们只是去的那天给了50左右,因为国庆期间高速都免费,很爽。总共人均2400元不到。这费用是全包,来回交通、租车、油费、食宿、门票(我们几乎没啥去收费的景点)等等~算下来,这一趟真的是穷游,但是该游玩都玩了~满意~
 六、关于高反
       青海湖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吧,基本没啥高反,偶尔有点头痛,爬山、快跑会气喘、心跳加速等等。吃点藿香正气丸,晚上休息好,基本没事。但是高反很看个人体质,小伙伴有一个高反比较严重,就是没啥胃口,吃啥都想吐。我们都没有提前吃红景天什么的,保持正常心跳就好~

好了,其实这一篇不太算攻略吧,更像是我的旅行日记,不知道有没有你们需要的东西~

那些有趣的事

为了防晒,我们是各种打扮。。。

这里7、8岁的小孩子拉着一头藏獒就可以管理上百只牛羊,还有骑马的少年~帅~!

美食

青海基本都是吃羊肉、牛肉,宗教原因基本没有猪肉,连德克士都是清真的~老实说,我们这一趟认真吃的没有几顿,都是靠干粮方便面。。。
酸奶、烤羊排、兰州拉面、大盘鸡。。。。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7 22:0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