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很慢的自由饱和度,在西北的潮汐里找回孤独热情。

• 出发时间/2016-10-01

以浪之名

真的,是第一次写游记。不擅长,多见谅。

允许先总结性发言两句:
我想声称,在9天西北之行的路上,看见了真正辽阔磅礴的风景,目睹到沧茫包容的温暖力量,并因此成功卸载了一些关于过去糟糕而臃肿的自我认知,享受了挚友相伴、灵魂相近的奇特感动。爽、并发酵着。

为什么会选择西北
简单说,作为一名射手女,为了给忙到飞起的本命年里唯一且最后一个法定小长假一个还不错的交代,在夏至未至的7月我便开始四处吆喝,寻觅靠谱伙伴,然后就分别敲定了主席末末、大郎小武、还有盛行长。原本计划是柬埔寨越南二选一,之后因为盛行长护照签证流程审批太麻烦,放弃了出国游。然后,在地图以上偏西的范围,末末提议了大西北,于是,大西北环线游就这么定下了。我当时动心的想法似乎是,西北,一个让人愿意去流与浪的地方吧?所以,纯属意外但又是注定的安排。

粗犷参考

包车
感谢马蜂窝自由行及那位写下“走吧,去西北”的南京美女,我只看了这一篇游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顺利约到了善良朴实,憨萌机智的小黄师傅。以下是客观信息:
小黄师傅:tellphone——18693609969
                     wechat——xhsf18693609969
参考价格:原则上1000元/天
推荐理由:善良、周到、热情、淳朴,暖心王子,车技好,会拍照,师娘够美够善解人意够体贴细腻。

我建议大家,试着和敢于去相信别人,遇见这世界上很多靠谱的人和事,往往都源自你首先是个相信美好和真实存在的人。

行程(机票+动车+住宿)
最初,我们的行程大致计划为:兰州——西宁——张掖——敦煌兰州,我和末末因为时间充裕,先打个头阵,定了10月1号晚上上海兰州的机票,相对西宁敦煌,飞兰州的机票价格更便宜些。9月初定下最终行程我们就回南京的机票买下了,相对于上海,飞南京的航班时间更人性。详细行程如下:
D1:上海——飞——兰州,宿兰州:城市便捷酒店(平凉路汽车东站店)——艺龙订
D2:兰州——动——西宁,宿西宁:汉庭(东大街店)—— Booking订
D3: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小黄师傅定
D4:黑马河——茶卡——大柴旦,宿大柴旦:——小黄师傅定
D5:大柴旦——丹霞——最美公路——敦煌,宿敦煌:漠沙(鸣沙山)——小黄师傅定
D6:鸣沙山——莫高窟,宿敦煌:鑫龙宾馆(环城东路10号) ——Booking订
D7:敦煌——张掖,宿张掖:7天(环城西路330号) ——Booking订
D8: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宿张掖:7天(环城西路330号) ——Booking订
D9:张掖——动——兰州,宿兰州:7天(秦安路店)—— Booking订
D10:兰州——飞——南京,over.
强调一下提前定宾馆的重要性,感谢 Booking和艺龙。

行李箱
惭愧,本人带了只28寸的箱子,里面装了啥做个曝光吧:
3件贴身背心,3条内裤+5条一次性内裤,3个胸罩,3双袜子
牛仔裤、运动裤、背带裤共计3条;白色衬衫、病号服衬衫、boyfriend衬衫共3件
打底毛衣、长款开衫、风衣、外套共4大件;睡衣两套、体恤3件
厚披肩两条、围巾2条、丝巾1条;防晒霜1瓶、口罩1包、护肤品1包、面膜10片
保温杯1瓶、泡腾片1瓶、健胃消食片1瓶、感冒冲剂、清毒胶囊、普洱茶、黑巧克力两包
面巾纸7包、湿巾6包、护手霜、唇膏、墨镜、晕车神器、垃圾袋、保鲜膜、保鲜袋、水果刀
一脚蹬、运动鞋、雪地靴、人字拖共4双;充电宝和电脑。

讲真,以上这些几乎都用上了,契合不同风景色调拍出大片和适应各地气温变化都完全能够应付自如,细节上的小物品不要忽略,比如墨镜,其实忘记带,是到兰州临时买的,很受用。

废柴们开挂辣

D1:上海——飞——兰州
主席从南京乘高铁到上海和我汇合,因为是晚上9点多的航班,一顿慢悠悠的日料先垫个饥。南京上海有温差,主席刚下车表示热服了,我很抱歉忘记提前告知他穿少点过来,自己穿了双人字拖,大妈裤短袖T在店里吹空调坐等,哈哈哈哈,骚瑞。然后亮点就是,他提了只迷你小黑,在我的巨型大银面前一脸懵逼。但主席就是主席,暖到天边咧,小黑归我,大银交给他~撒浪嘿once😘。

优步打车去虹桥,一路竟然畅通无阻没堵车,到了机场更“凄凉”,人少的可怜——“发生了什么”。时间卡的刚刚好,托运完过安检就直登机了。这里顺便说下,本人对数字有选择癖,比如安检我会选单数3,7,9,11,飞机座位选了37,总之,我相信单数可以带来好运,本命年出行尤其屡试不爽、意义重大。近3个小时,整架飞机上只有我俩隔着走道唠了一路完整的嗑,不知道哪来那么多废话要讲,可能旅行的开头需要点兴奋和激情。落地后,我们小小纠结了下去哪个宾馆入住,因为提前定了两家,一家在机场附近一家在市区,出于第二天睡个懒觉的考虑加之夜猫子精力仍然旺盛,我们买了机场大巴住到市区,大概凌晨2点多各自躺下,古耐。

D2:兰州——动——西宁
中午11点半,退房,寄存行李。主席负责地图规划路线,我负责筛选好吃的店,分工明确,效率颇高,起步价打车到张掖路步行街,结果下了车就看到了舌尖尖回忆,在省政府旁边,张掖路步行街的入口区域。那就进呗,没办法,天生和美食有缘,点了两碗拉面、两份醪糟、一份甜胚子,一份酿皮,大写加粗的满足。尤其是对醪糟,我俩不约而同觉得沦陷了。吃完以后,把张掖路步行街逛了一圈,主席一直在罗嗦七波辉的梗,其实我想说,以纯的店面超大的。在华视眼镜店买了副墨镜,距离下午5点去西宁的高铁还剩2小时,半路往回走的途中我表示需要上个厕所,随心所欲进了座大厦,按了楼层3的电梯,幸福来的猝不及防,vr竞玩中心试营业,嗨了1小时游戏,也是没谁了。

晚上6点半到的西宁,一出来小黄师傅就带着师娘在出站口等着了,师娘好美,俩人很恩爱,单身狗振作起来。送我们到酒店以后,小黄师傅从后备箱里大变水果,都是他自己家里种的,鲜枣、苹果和软梨!来的路上我还在念叨,到了西宁第一件事就去买水果,惊喜来的太突然,一言不合就送水果!深夜12点大郎小武落地,3人小分队集合完毕,盛行长,您可劲后悔吧。

D3: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8点吃完早饭我们就上路了,第一站塔尔寺,门票80,学生证可以打折。在人满为患的任何寺庙,我都不大能切身体会信仰的虔诚,拍照就好,不要浪费蓝天艳阳、微风拂云。

午饭过后,向青海湖驶近,在从这里开始的沿途风景,我开始真正醒过来了。

该怎么形容:越过山丘,是田野,穿过田野,是阳光撒下绮靡的粒沙,漫山遍野之后还有羊群和奶牛,泥土混着野草盘旋向上是漂浮鲜艳的经幡,呼吸轻一点,雾霭仿佛环绕在眼前,呼吸重一点,怀疑太阳在耳旁陷落。

昨天在繁华都市里掠过的来往人群和灯火霓煌,那是一场梦魇,这一刻,不要说话,闭上眼,全世界可以只有你自己,或者根本不存在你,谁还会在意你的样子,你的眼神,你的悲伤愉悦,你是谁,没有人想知道。不过,天空蓝得像衬衫,白云动也不动在打鼾,你终于可以明目张胆地在炽烈日光投射的平行时空里流泪、大笑和呼喊了。因为你打动不了任何人,也同样伤害不了任何人。

盘山公路途径拉鸡山,海拔3800,自成一派的视觉盛宴。

所谓的,面色隐匿,内心深处却早已热泪盈眶,正是遇见了大美。

傍晚,车开到青海湖在右手边远方的路上,主席从后视镜看见了彩虹,果断下车,回头~看见天空,看见彩虹,莎呦哪啦🎈

抵达青海湖边,画风是这样的,湖风刺骨,一片妖光😓。

着重说明,黑马河的住宿条件有点简陋,不过有电热毯,自主成团的小伙伴们可以考虑抱团打打牌、吹吹牛、喝喝小酒。

D4:黑马河——茶卡——大柴旦
日出这件事,全凭运气。我们毫无意外地赶上了阴天、野风——嗯,一个未完待续的小确憾。

接着就是去往迷妹万千的拍摄胜地天空之境茶卡,可能同样因为天气关系,进了茶卡并未有幸一睹如网友们晒出的天地合一,明净纯亮的盐湖梦境。

但不得不承认,迷离云雾笼罩下的茶卡依然散发着一股你无法抗拒的风韵,关于岁月回旋和虚无生命的充沛体味,在这儿,尽管仍有车水马龙的嘈杂纷扰,却都可以一人独自完成。

我们没有乘小火车,而是选择踩着盐雪地往里漫步,走走停停间,诞生了一组本次旅行本人心目中的最佳照,摄影师:港航男神主席末末,撒浪嘿twice😘,入境的红毛衣也来自他的捐赠。而关于最佳全景图的荣耀奖,就颁给大郎小武了,实至名归、看图说话。

记得当天发朋友圈我的配文是,那就把麦高芬留下吧。可能熟悉希区柯克电影的朋友有所耳闻。学术地讲,麦高芬是个抽象的电影术语,在故事情节发展的最后环节里,它可能啥也不是,但它有毒。如果你看过西北偏北这部片子,间谍在寻找什么?麦高芬便是他们寻找的标的物,而这个问题始终贯穿并推动了整个故事的进展,最后呢,间谍寻找的是:什么也没有。很多人评论麦高芬是一种谎骗手段和无厘头借口,恕不敢苟同。

在我看来,麦高芬之于电影,就如同好奇心之于人生,人性的弱点之一在于总是活着活着就轻而易举被平乏琐碎打败,受瞬息万变来势凶猛的现实经济的三观浸淫,妥协与麻痹造就着无数个日日夜夜里你不再对生命抱有真诚崇敬、不再对生活怀以虔诚感恩,更加不会再对世间丑恶保持安全距离,我们都觉得自己活到二十几岁就已经看透了人生,就这么活着挺好,当然能发财更好。

不知道为什么,我在茶卡感受到了人生麦高芬的作用有多大,那就是好奇心,它让你对包括今天在内的以后的生活上瘾,让你对眼前的以前从未见过的事物动心,让你莫名地拥有足够耐心和勇气去探险未知,因为这些,你的人生开始不知不觉膨胀和精彩起来了。我爱麦高芬,也离不开好奇心,在西北,在茶卡,两者均能得到尽情宣泄。

下午驱车前往大柴旦,算是一个中途过渡的小镇,天黑之前到的,一路上手机连蓝牙用音乐打发时间,你会觉得奇怪,很多首平日里听腻的歌,突然就变得有点陌生变得韵律非凡(这里做个小植入,主席尤其爱听李志),透过车窗,情景交融,声色撩人的无人区,好美。

D5:大柴旦——丹霞——最美公路——敦煌
为了满足我们不甘寂寞的赶路,小黄师傅决定今天带我们路过免费丹霞和最美公路再前往敦煌。直接上图了。

丹霞地貌的磅礴和斑驳的确让人震撼,但置身其中,深感孤独。那是一种空落落、不安的沮丧,大自然的伟大之处,大概就是通过诸如此类的方式,使人类自觉地意识到原来自己还没有足够的能力与之抗衡,你我都是尘埃,各自珍重,望着最美公路无限延伸出去的上坡段,你会为眼下自己身体和灵魂皆在路上的状态而自豪。

只是,再长的路也有尽头,好比再黑的夜也有黎明。当旅途的镜头掠过脚下光影,寸草不生也罢、了无羁绊也罢,我们都该明白,入夜修补,黎明赶路。明天,大家还是会回到有光的路上,再获新生,重新启程。所以,过程比结果重要得多啊。

下午4点左右到敦煌,气温回升,赶着日落我们提前进了趟鸣沙山当作探路(门票3天内有效)。

想说,这里是我感触最深的景点没有之一了。

我问过自己很多遍,要如何描写银河苍穹下这片沙漠发生的景象并尽可能清楚地表达自己当时的体验,镜头也没办法准确记录它的神奇和永恒。那就谈谈自由和爱。

本人对所有的古诗词无感,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句写得真绝,日落的时候就是这儿最美的时候,纵使你有飘零乡愁,或阑珊回首,尽管放下。

没骑骆驼,我们靠双腿征服了两座峰,中途我脱了鞋,赤脚爬,沙地很凉,到最后甚至是冷冰冰扎到心疼。可是,每一步柔软、凹陷地踩进去,你会不受控制地抬起另一条腿,向上迈,无休止地重复,然后停下来大口喘气,不经意间抬起头环顾四周的瞬间,会被眼前360度的景象所惊艳——沉没之美,沉默之奂。那一刻,我真正感觉到自己的心灵解脱了,而灵魂的自由,本该如此宁静,而非奔放。黄昏映入粉色的天际,沙漠折射出去的余晖像深海里的珊瑚礁,只是光泽醇厚、亟待淹没。

我们索性坐下,等天黑,月牙悄悄地挂在峰顶,在仿佛伸手就能够得到的位置安静微笑,它隔壁还有三两只星星,金银通透凝望你。全世界就这么安静下来了,时间在走,但走的很慢很慢。

在这个躁动不安的地球上,每个人曾试图寻找的某种安宁、某种幸福感、某个避难所,就在这儿了吧。我用饱和度来形容灵魂的自由,就是源自这一刻,温柔大漠,点点繁星水乳交融给我带来的安慰。我相信这一刻,自由所占灵魂的分量达到了上限,纯粹程度超越了海阔天空与沉鱼落雁的明媚豁达。

我想起了过去的很多事,很多人,还有很多不堪或是骄傲经历中自己的模样——狼狈、孤独、充实、快乐、都有,如此真实。可惜,过去的这些所有,譬如我们做过些什么,如何被记住,都不再重要了,唯一要紧的就是此时此刻,未辜负你辛苦守候呈现在你面前的一切。其余全部,相忘江湖。

我对自己说,你真幸运,你活着。我有什么理由,不爱头顶这片宇宙的暗黑,不爱家人朋友、不爱陪伴过自己人生任意阶段的每一个可爱的人,不爱手掌的细沙,不爱生命的魔力?黑夜完全来了,退潮是白昼最后一声告别,四季不必日日惦念,只因黑夜还能看到这璀璨星空,只因这是一场赋有爱的风景。

想想远方还在为情所困、为爱痴狂的少年们,你们好傻,但也幸福,不过你们要是愿意并有缘一同到这里来看看,或许你们就会懂得:爱,其实生长在纯净简单热情勇敢的柔软内心,而非损坏虚弱复杂分裂的脑袋里;爱,不会发生在互相凝视旁若无人的狭隘目光,而是共同遥望的无尽远方。爱的共鸣是理想,不如先稳住自己的脚步。

D6:鸣沙山——莫高窟
今天关于鸣沙山的部分,不再赘述,月牙泉、芦苇地大片po两张,主席大作!

至于莫高窟,我推荐必修历史文化遗产类专业的童鞋都来一睹为快,古人的智慧和艺术的造诣,值得每一个后人敬畏。小插曲是我们正巧在当天赶上了首届国际丝绸之路马拉松比赛,偶遇一位山东大叔让帮忙拍照,蹭来奖牌一用。

D7:敦煌——张掖
睡饱了才出发,途径七彩丹霞,个人觉得比较low连照片都没拍😓。到张掖直接晚饭。张掖,一个浪漫、随性的好城市。吃着烤串、喝着酒、想不交心,难。

D8: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平山湖大峡谷距离张掖市区60公里,小黄师傅临时为我们的行程做的最后推荐,不虚此行,完美收官。作为还未完全开发完毕的偏僻景区,甩了雅丹地质几百条丹霞地貌。以图为证,推荐体力好的年轻人,都走一遭云梯,和伙伴们一起膜拜自然、膜拜自己。

晚上回张掖,师傅师娘请客火锅,临别一聚,他们就送我们到这儿了。之后,我们三发癫找了家清吧,买了蛋糕,借酒助兴,吹牛吹到凌晨1点,据说我和小武,当然可能尤其是我,酒不醉人人自醉,失言失态,彼此暴露了很多难以启齿的秘密,大家彼此守住吧。还好主席在,管的严看的也严,撒浪嘿third😘。颜好、有料、男友力Max,会摄影还低调富裕有才华,暂时没有妹纸配得上你,拜托,给姐姐们单着先,再给我们发发福利,下回找机会还能再约。(再晒主席半福利照一张)

D9:张掖——动——兰州
张掖兰州,小黄师傅送我们到高铁站,又一次摘了炒鸡多的水果,好吧,我讨厌离别时候不舍和伤感的滋味。

兰州去酒店的路上遭遇了晚高峰堵车。

晚饭吃了两场,回去的时候,遇到只走丢了的拉布拉多,怜悯之心泛滥,撩了以后跟我们走到了酒店门口,被主席教育了,说不该自以为是,乱施爱心。给予一时之爱后抛弃,才是对它最大的伤害,在此深刻检讨、承认错误。

D10:兰州——飞

都说旅行的关键不是去哪里,而是和哪些人去。我想借用歪米仔的小说书摘里的几个句子,来感谢本次同行的伙伴,主席末末、大郎小武,以及远在哈尔滨培训的盛行长。

你我终年不遇,承蒙时光不弃💗,
还剩温暖潮汐,接我三寸光景🌞,
与你生老病死,走到暮年古稀🍁。

谢谢这么多年过去,你们还在我身边,真好。

旅行需要“冲动”,大西北的荒凉和虚无其实孕育着无穷的热情,当你深感孤独,但直面孤独,拒绝冥想的时候,你已经战胜了它,你已经找到转变孤独的方法,你会发现,孤独不是绝望,更不是无望。热情充斥着你。看那些历史长河里伟大的王者,每一位都是可爱的冲动生物,就像凯撒曾经因为一个女人忘掉过自己的帝国~~统治世界,yes热情,理智no。

那么,一段值得被记录和记住的旅程大概可以定义成:在旅程结束的时候,失落离你很远,希望离你很近,而你心中的期待走的很慢却很久。

最后,我还想和所有爱美好人生的女孩共勉,旅行或许是感性的理想主义矫情的日常,但旅行更是是理性的现实派高级的趣味,不论你正在经历怎样的生活,安逸富足的、艰难辛苦或者复杂的,试着做个相对脱俗的女孩,适时去忘记一些困扰你的世俗三观,哪怕只是暂时的;然后把每天、每月、每年都当作恋人吧,你努力爱过的这些时光,它们最后,一定会给你美妙的报答。

万万没想到,一路打嘴炮,拗造型的姐姐我,就是这么个内心戏十足的女纸,哈哈哒,爱上我你怕了么,没关系,爱上西北,就来吧。
(PS: 西北之行有副作用,回上海以后,本人患上了严重的人群密集拒绝症,病情在一周之内有所好转)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5 21:12

游记帮我写的太棒啦!很是感谢妹妹!我就是小黄师傅!过来可以找我

2016-10-15 21:45

引用 momodezhufuni 发表于 2016-10-15 21:12:09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momodezhufuni:yes,祝顺利!祝愉悦!祝安全!

2016-10-15 22:22

引用 走吧!去西北! 发表于 2016-10-15 21:45:59 的回复:

回复走吧!去西北!:师傅好哈哈哈

2016-10-15 22:22

阅读量直线上升啊,厉害了我的造型姐

2016-10-15 23:36

引用 Mark 发表于 2016-10-15 23:36:16 的回复:

回复Mark:承让了,我的男神

2016-10-15 23:38

引用 沈大霸no offense 发表于 2016-10-15 23:38:52 的回复:

承让了,我的男神

回复沈大霸no offense:承让承让

2016-10-15 23:45

2016-10-16 10:31

引用 沈大霸no offense 的图片:

2016-10-16 10:44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16 10:44:48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拍图的人很帅,赞图的人很有品味

2016-10-16 13:54

小武在此!

2016-10-16 14:19

引用 DDDDALANG 发表于 2016-10-16 14:19:22 的回复:

回复DDDDALANG:wuli大郎,全景女王

2016-10-16 14:20

游记棒棒哒!顶了!欢迎回顶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

2016-10-16 16:14

引用 妖无格格 发表于 2016-10-16 16:14:17 的回复:

回复妖无格格:已拜读,👍!

2016-10-16 19:0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17 01:06

引用 cclubb 发表于 2016-10-17 01:06:33 的回复:

回复cclubb:卤煮惭愧,没有条件,制造条件!

2016-10-17 08:4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16:59

引用 hedylau 发表于 2016-10-17 16:59:15 的回复:

回复hedylau:别告诉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