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非洲 ︳生命在这里如此欲望深厚 又爱意满满

2016-10-15 16:41 132/2
  • 出发时间/2016-09-09

更多精彩游记和文章☞微信公众号搜索:BingoCity

Finally, 我到非洲了,在2016的中秋。

在CCTV还是卫星旋转标的时候,每天回到家打开正方形体积的电视,在下午六点的动画片之前,陪伴我的就是动物世界。Finally, 我到非洲了,在2016的中秋。 在那个节目里,我知道了几个动人的名词,东非稀树草原,旱季和雨季,生命和轮回。想想看应该没有哪个小朋友不喜欢动物园吧。大象,长颈鹿,雄狮,斑马,土狼,斑鬣狗、蜥蜴、岩兔等各种动物,这些生物越长大越觉得这是造物主的恩赐,生命如此神奇让他们与我们共生。

不少朋友因为喜欢非洲,所以非常关注整个行程,不如就直奔亮点。

塞伦盖蒂北部 --- 动物大迁徙

塞伦盖蒂北部 --- 动物大迁徙

首先要先对动物大迁徙做一个说明,很多朋友说希望去看动物大迁徙,大迁徙的动物主要是角马,小部分斑马会跟随,角马这个生物从一出生就注定了行走,他们随着季节的变迁不停地移动寻找水源和食物,在东非草原上每年循环一个大圈。在草原上移动时观光是看不出来有“迁徙”这个动作的,而好的时间就是8月底9月初,这时角马族群运动到马赛马拉和塞伦盖蒂的交界地,也就是马拉河附近,“渡河”就是你能看到的最直接的迁徙过程。

我们是由坦桑入境塞伦盖蒂,一路开车行驶至这个国家公园的北部边界,就是马拉河河域,在热气球之旅之后,我们在马拉河畔早餐,惊奇地发现大队的角马正在往河边聚集,我们坐上车,跟随向导去角马们通常使用的过河点守候,角马们并没有明确的首领,也没有带头过河的头马,他们在河的对岸踌躇,冲下河滩又冲回去,扬起的尘土的甚至淹没了自己的身体,这时所有的吉普车一律撤后半公里,全场屏息,为了不惊动他们。

突然,水声响起,车子瞬时加速冲到河边,看到了令人心潮澎湃的景象,千只角马奔下河岸,他们在水中跳跃着,奋力想要游过河岸,他们的肌肉线条在水波里凸显的异常明确,对于生的渴求如此直接以这样的画面展现在我们面前。面对这个场景多说一句话都显得多余,静静看就已足够。

塞伦盖蒂中部 – Big Cats

塞伦盖蒂中部 – Big Cats
塞伦盖蒂的中部是正是旱季,呈现出标准稀树草原的风貌。在越野车开进塞伦盖蒂,小伙伴们就在期待,什么时候能够看到大猫。
当一次看到雄狮时,完全是狮子王里木法沙的即视感,草原上吹起大风,秋草偏向一边,形成了金黄色的浪,他威风凛凛的站在高地上,这时风吹起他的鬃毛,哇那真是帝王像大展,完全是自带皇袍披风效果。

他慢慢地走向我们,最近的时候大概只有2米,他看了我们一眼,然后走向了他的雌狮们,拉出来一个到空地上,交配。

我们当时完全看傻了,还好没忘了按快门,记得当年看过一段麦当娜演出的三级片,她挑逗男主角的经典台词是,你看过Lions交配么,激烈,疯狂,but never really hurting each other,但是她没有提到,其实狮子交配的时间是10-20秒。还没等我们惊讶完,事儿已经完了。

看到母狮捕猎是在中部开往北部的路途中,一只母狮在看着远处的小斑马群,向导让我们等一会儿,让人最惊讶的是表情,静止时还有猫科动物的可爱,捕猎时凶相毕露,身体匍匐的曲线生动感十足,她就这样匍匐着从我们的车下走过,一瞬间我都怕她一个跃起跳上车来。

猎豹和花豹真的是两个非常难等到的家伙,猎豹生活在草原,花豹就是我们说的金钱豹,生活在树上,有人说,猎豹的曲线就是生动的自然遗产,他们是真得美,美的惊人,在海明威的名作《乞力马扎罗的雪》的开篇,他就写到一只猎豹出现在乞力马扎罗的雪山上。

为了等一只金钱豹下树,我们在树下蹲点了三个小时但是它还是拒绝下来。但是那一晚下了一夜的雨,等到第二天我们再去那个灌木丛时,惊奇地发现他正在树杈上觅食,眼神警惕的看着周围。

帐篷酒店

如果你真的像体验塞伦盖蒂的野,那一定要选择帐篷酒店,这些酒店是流动帐篷,顺着季节扎营。中部的营帐就搭在狮子群的旁边,山坡上住了20只狮子,就在我们抵达的夜里,他们在营帐10米旁扑杀了一只500公斤的大水牛。晚上吃饭时,工作人员拿手电照射,一只雄狮慢悠悠的走过我们的营帐门口,一晚上都是雄狮的低吼,后来才知道那是他们宣誓领地的方式。要说明的是,因为有彻夜的篝火,所以安全性非常高。

动物星球的爱和孤独就是在帐篷酒店旁边,第二天一早我们去看狮群猎杀的水牛,这时我们惊奇的发现了小狮子的讯在,他们跟妈妈玩耍嬉戏,完全一副小辛巴的模样。

也是在同一天早上我们看到了猎豹母亲,带着自己的三个小朋友出现在草原上小坡地上,他们露出可爱的小脑袋,懵懂的看着我们和世界。

但是我也经常在这片土地上感到孤独,也许是旷野太大,有时候视线范围内就只有单独的一只或几只动物,他们徜徉在此,似乎对孤独毫不关注,而同时生命也这片广邈的土地上也显得异常渺小。

火山口的Walk

山口的Walk
这是我们非洲之行唯一的一次下车,在死火山口的山脊上的一段行走,坡度平缓,阳光明媚。跟我们一起行走的还有一群长颈鹿,我们爬山他们也爬山,我们停下他们也停下,好奇的看着我们这一群人。我们向他们走两步,他们会奔跑着离开,然后在不远处停下又歪着头看着我们。

东非草原的这几日,每天都会被生命的力量震撼,在一条河旁边看角马来喝水,一只小角马一脚踏空就载进了泥塘,生命转瞬即逝,如此轻易,但是回头一看,远处千万的生命还在向你移动。看到雄狮时我们觉得这样的生物真是独一无二的美丽,但是又有哪个生命不值得珍视呢? 生命如此伟大,又渺小。

我们在这里看日出,月圆,晚霞,一场雨后,时长会看到耶稣光越过云层直射到草原的各个角落。世界的细节都在这用原始的方式展现,生命在这里如此欲望深厚,却又爱意满满。

在这几天,胸腔似乎都被这片天地撑大了些,那些个情感上细碎都被这里阳光照暖,继而化为灰尘而被尘封。在这几天,看到造物主的能耐,我有时候就在想,怎么就会有斑马这么神奇的动物,黑白这种撞色的方式在自己的表皮上体现。为什么这么多不同种类的动物,都能在这片草原上如此和谐的相处。

事出皆因果,在这里看日出日落月明星稀生命的潮汐变化,有一样是你能左右的么,莫不如观赏,欣赏继而心安。享受时间和这个星球的安排。

最后还是推荐那部我非常喜欢的电影---走出非洲,去之前记得看,看了电影再看看这里的景色,在非洲时我想起这个电影的情节,与心爱的人从蹬羚奔跑的广漠草原上掠过是怎样的感受啊。

里面的女主角说,我总是两手空空,因为我触摸过所有,我总是一再启程,因为哪里都陋于非洲

Tips

非洲一定要当地的向导,再次书面感谢此时正在NYC的Guanlin同学的细致调研,我们推荐http://www.earthlifeexpeditons.com(www.earthlifeexpeditons.com)  ,同时Guanlin同学因为肯尼亚和坦桑都去了,再次在此证实,如果看东非动物,坦桑更好。

如果你要看动物大迁徙,那么8月底9月初是最好的时间,坦桑的塞伦盖蒂北部是最好的,如果想看更多的猫科动物,那么6月去塞轮盖蒂中部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将我们的行程提供上来,Tarangire可以忽略,可以多花一些时间在serengeti,同时一定不要错过mbugani camp帐篷酒店。

美金的零钱需要多带一些,付小费,特别是给向导,这样他会把车开到距离更近的地方。

准备好你的防晒,驱蚊液,疫苗小黄本,然后搭乘肯尼亚航空或者埃塞俄比亚航空的飞机,去非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