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经年,故地重游!记我第一次独自旅行——上海!

wen (广州) LV.3
2016-10-15 17:20 274/5
  • 出发时间/2016-05-27

写在前面

应该庆幸,我的前半段人生中,每次旅行,都有人陪伴,尤其是和他在一起的那些年……不过以前不懂得记录,现在剩我一人走以后的路,突然觉得,记忆有限,怕老来健忘,还是要借助文字与照片才好。
        第一次去上海,因为世博会……
        2016年我独自重游,因为名侦探柯南巡回展!
       旅程时日短浅,前后不过3天,我去看看我从小爱到大的动漫人物,去看看当年世博会因为人太多,因为它会一直在,而没有去看的中国馆和沙特馆!

行程计划

day1. 广州——上海,名侦探柯南巡回展
day2. 上海:中华艺术宫、月亮船
day3. 上海:豫园;上海——广州

全程花费

机票:1380元(来回)
酒店:340元,2晚,如家快捷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机场店
门票:
名侦探柯南巡回展(80元)
中华艺术宫,清明上河图(20元)
月亮船(80元)
豫园(40元)
吃吃喝喝(大约300元)

算下来也花了约2300元的样子!我真是个败家的孩纸!!

day1:一波三折,心情跌宕起伏

机场碎碎念

在出发的前几天,广州一度艳阳高照,唯独是我准备出发的前一天,就开启了雷雨模式!so,尽管我已经默默祈祷,依旧挡不住这雨势。
       10点的飞机,由于住的远,我可是5点就起床了,收拾完6点半出门,8点到机场,8点半过完安检,多么顺利的进程啊!照理说只要在机场悠闲的喝杯咖啡,吃个蛋糕,完成我的早餐,就可以登机了!
       结果呵呵呵……我是吃完蛋糕喝完咖啡了,等来的却是延误通知……
       飞机惯性延误我能说啥呢,再加上天气不好,只能既来之则安之了!反正也只是延误一个小时而已!
        多出来一个小时我就倒腾了下小微单,鉴于这次自己出门没人帮我拍照了,我还买了个小八爪鱼(就是扭来扭去的那种微型三脚架)自拍,所以我就很开心的在机场自娱自乐的自拍了!

万万没想到啊!我刚拍完这一张,小微单就悲剧了!(当然我之前试了十几张的样子)
       小微单有多悲剧呢??它!无法识别镜头!重装镜头,重启相机,都完全没反应!重点是小微单还是借朋友的,求我此时的心理阴影面积!!
       还好我亲爱的朋友并没有怪我,只是很淡定的让我到了上海拿去维修点看看,不行就买个新镜头,还说她出钱……反正在我手上坏的我基本干不出来这种事,心里小九九在想还好这镜头本身就不怎么贵,我还赔得起!好吧,我的心此时已经跌落谷底!
       最终,飞机延误了2个小时,飞到上海时已经3点!我是计划到上海放下行李就直接去柯南的展览,这个时间真的有点悲剧!
       这里我一定要吐槽一下在机场打的这件事,我住的酒店是离机场很近,但是离地铁是有点远的,我又着急,天还下雨,正常人都会打的吧,结果就因为我打的的距离没有超过10公里吧,反正司机大叔就很怒的说我品德不好!其实我心里觉得,是司机大叔你人品不好!!
       最后紧赶慢赶,终于在4点半到达我柯南展览的地点,网上撩来陪我一起看的妹子都已经等了大半天了的说……还好柯南的展览到晚上8点半才结束,其实我还是有很多时间看的。

重头戏:名侦探柯南巡回展

我想只有柯南的脑残粉才会不远千里飞到上海吧,当然其实这种人不在少数!哈哈!先甩一段现场视频。

十分十分之庆幸,我在出发前一周,机缘巧合下在网上撩到了一个同龄女生一起看展览!所以虽然小微单坏了,还是有同伴帮忙一起拍照!万幸万幸!

很满意这一张!懂的人反正就懂是什么意思咯……哈哈~

有一层几乎全是漫画,看着真的回忆满满……略略震撼……略略感动……

其实是没有了相机我才发现,逛这种地方啊,这相机拍和自拍要并重!!结果因此我又收获了一堆不错的自拍~嘻嘻~

只能看,不能买的周边!(能买的那些反正质量不好!)超级喜欢拉小提琴那个肿么办……

这展览,按照我预估的看了2个多小时,反正是一步一回头,仔仔细细的,满足的看完了。现场谜题顺利解开,得了个棒棒糖!

然后微博上还有个解谜活动,我就在同行妹子的带领下,整个高岛屋百货,5层楼啊……楼上楼下的跑,按照微博上的提示找立在每层楼某个地方的人偶!最逆天的我觉得就是元太了……他在超市里……而我曾经在超市门口驻足2秒,想了想觉得大约不可能吧……(真为自己的智商捉急……)最后是跟着我们一起找的小男生,问了保安叔叔,就“顺利”的找到了位于超市冷冻柜旁边的元太!

最后的最后,我们找齐了9条天书一般的代码,去到兑奖处居然跟我们说刚刚奖品都发完了……然后工作人员好心的提醒我们,可以回去想想9条代码里面暗藏的玄机,可以第二天来拿奖品……好吧好吧!我们就不求心理阴影面积了,一起来感受一下,这暗藏着很简单的答案的代码……

day2. 柳暗花明,回忆满满

修相机碎碎念

没有相机,只有手机,是不行滴!而且拿着别人的相机,还坏了,真心没法好好玩……
      所以一大早,冒着小雨(话说我没想到刚好碰上下雨,天气这么冷,衣服只有裙子,还好长点心眼带了件小外套,反正腿冷点走走也就不冷了……),我感觉自己绕了半个上海,找到了一家索尼维修店!反正店员比我还二……估计完全不懂,只说镜头坏了我们一般操作都是更换,要1k+,我心想:你真当我傻呢!这个小套头,某宝上也就几百块……噗……果断不管,出门先去吃了个早餐!!
       修不成就只能买个新的了,又坐了个公交到了个卖镜头的地方!然后奇迹就出现了!!!我刚把相机拿出来,问店员有没有这款镜头,他就问我这个怎么了,那过去开机……噗!镜头好了!!奇迹般的好了!!!
       真不知道怎么形容这时候的心情,反正觉得整个世界都亮了……把所有的惊喜都变成感谢,给了那个买镜头的店员……哈哈!
       这时外面的天还在下雨,不过我的世界晴了!我站在店门口望着天,心里无限感慨!我不爱跟团,自由行最大的缺点,也是我最爱的优点,就是充满未知的意外,这时有人陪你一起解决自然是好,如果只有自己一个人,也解决掉了,就更觉得世界充满希望了!
      而且一切冥冥中都有天意,就好像这时候镜头好了,我要继续行程,拿出手机一看,我竟然已经离目的地只有几个地铁站了!在解决意外的同时,我竟然一点也没有绕路!我又一次在心里感谢老天对我的厚爱!

中华艺术宫

上一次来是2010年,我知道这里已经成为历史,不过在走出地铁站的那一刻感受更深。

整个地铁站都是那些已经消失了的展馆照片,似乎有了这些照片,当年世博会的样子,就真的能永不落幕一样……

身旁走过许多游人,他们都在对身边的朋友说,来看看当年世博会的中国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从没看过当年世博会的样子,于他们而言,这里大概只是一个新的地标,新的景点。
        对我来说,这是当年留下的遗憾,可我从未想过,会只剩下我一个人,来完成这个遗憾。

还记得那个时候,要到中国馆里逛一圈,要排上5~6个小时的队,现在,只要轻松的走过当年排队的铁栅栏,就可以进去了!

不知道当年中国馆里展览的都是什么,反正现在是真的很艺术!各种画,各种雕塑,欣赏能力有限,我也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偶尔心里感叹一下:挺漂亮!
        里面有很多油画,看起来很好看,但大多数都是这几年画的,缺乏年代韵味,雕塑嘛,形形色色,相比起画,我还是对雕塑更感兴趣一点!值得逛一逛。

不过大多数人来这都是为了看清明上河图的!so,我逛了几圈以后,也跟着大家一起坐电梯上了12楼!
        清明上河图是要收钱滴~20块!
        个人觉得很值!因为我在里面看了2个小时……(基本正常人不会看那么久,我属于闲着无聊比较变态的类型)

这幅清明上河图,最特别的地方就是“会动”!场景由白天到黑夜,音效很是神奇到位,有一些小场景的声音(例如小酒馆里客人的对话),就只有站在那附近才能听到,像大船过河那段全图最精彩的场景声音,就站在哪里都听得到,当然声音大小是不一样的,有远近距离感。所以如果认真看的话,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幅图做的确实有走心。
        我几乎是抱着找茬的眼光在看,才看了两个小时,每一个场景都有惊喜的发现。白天的相对平实一些,场景都是在原图的基础上加了些动态表现,但是夜晚就不一样了,有许多的发挥。例如船上会有美女跳舞抚琴的身影,例如水中倒映了一轮明月,例如河里出现了荷花灯,还有府衙门前的变化(他不是刚天黑就关门,而是黑了好一阵,才把门关上,好有生活感),还有打更的声音……诸如此类,我乐在其中。
        其实说这么多就是想说这图其实是很值得细看的,如果你进去只是拿着手机从头到尾拍一遍,或者站在图前面留个影……那就……

看完清明上河图,剩下的就都是“艺术品”了!不是专业的,只看看,不说话!

这钢琴很好看,也很有来头!不过放在那没有人弹,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介绍里说的这么厉害……

月亮船

当年世博会的时候,如果想要进去沙特馆看一眼,排7个小时以上的队是少不了的,真不知道当时的人是哪里来的勇气啊!本来沙特馆是不在计划之中,但反正来了就去看看呗!然后门票就80!到这里我完全不想说话了,建议大家网上买便宜点的票,因为里面转一圈完全不值80块!
       沙特馆下午4点半就不让进去了,所以如果要去不要太晚,另外,5点前你就要自觉的从里面出来,不然会像我一样,出来发现出口都锁门了,差一点就出不来了!好在平时没干什么缺德事,总算有个路过的工作人员热情的把我带出来……小女生一个人出门不容易啊……
      沙特馆里面真的没什么东西,顶楼的枣椰树已经完蛋,当年似乎还有一些表演吧,现在留下来的就是传说中非常牛逼的“世界最大的三维影院”!
      这是整个沙特馆唯一能看的东西,还可以吧……拍了几张照,大家随意感受!

从三维影院出来就没什么可看的了!纯走!我拍了几张照,出去的时候是5点多一点!然后就很悲剧的发现出口消失了……不想再提,还好有人经过救我出去,不然我可能真的就不顾形象翻墙了……
      由此可见没落之势啊……

day3.走马观花游豫园,踏上归程

去豫园其实是在计划中的,不过因为前两天一直下雨,然后我又没带长裤的,总觉得有点冷,本来是犹豫的,想着要不就在酒店好好睡一觉,直接上飞机得了!
       不过后来起床一看,大晴天,大太阳!
      命中注定我要去!
     从我住的地方去豫园,整整一个小时的车程,下午2点的飞机,算来算去我在豫园最多也就能待2小时!
结果后来,去到豫园那个地方,外面是一条卖各种什么纪念品啊,小吃的街,我走了将近40分钟才找到真正的豫园的门口!

上面这个就是传说中的“九曲桥”,其实一看就知道是新建的哈,并没有什么历史韵味,只是一个噱头!上面拍照的人超级多!也是搞不懂一条人满为患的桥有啥好拍的,我是没多少时间了,匆匆走了过去。
       然后就是豫园了!买个门票40块!

豫园据说是大官的府邸,进到里面,和外面完全是两个世界!虽然人超级多,还是能感觉到经年沉淀的古韵!

其实豫园这地方,如果静下心来游览,是能够感受到很多的,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可问题就在这地方就是旅游团的圣地,不仅是中国人旅游团的圣地,也是歪果仁旅游团的圣地,但不同的是,中国人多数喜欢留影,而歪果仁多数喜欢拍景,这就是到此一游和用心体会的区别!
       只不过在豫园其实很遗憾,因为时间真的太赶了,而且游人太多真的很让人烦躁,我其实也是走马观花,只在豫园呆了一个小时15分钟,是没看够的,但已经是我的极限了,赶回酒店,去了机场。

下面这张照片,大约从各个方面来说都是很失败的,只不过,重点在窗外的那两个工作人员,他们看着飞机推出停靠的位置,看着飞机缓缓转头,然后向飞机挥手告别,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我看在眼里却感觉到他们正在说一路平安。我想这一定是每架飞机起飞前的固定仪式,我第一次看到,内心震动,顾不得所谓的构图和清晰度,这一刻只要被记录下来就足够了。

最后,在飞机上循例拍了几张云,以前总是他拍,现在只剩下我自己,不及他的万分之一,只是想念他的方式罢了。
我这样从来不写明信片的人,在飞机上写了一张明信片,只有想说的话,没有邮寄地址,当然我也不会寄,我所能做到的,就只是怀念过往,不打扰他的现在。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17 09:25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7 12:58

引用 wen 的文字:

在哪儿在哪儿!在上海哪儿?!!

2016-10-20 20:1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20:19:07 的回复:

回复丸子:已经结束了,都是5月的事情了,我发得晚

2016-10-25 13:21

引用 wen 发表于 2016-10-25 13:21: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