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川西,仙境318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家庭出游

关于行程

Day1:成都-康定 宿康定7天连锁酒店;全程需7-8小时,康定海拔2600米,第一天最好宿康定,出现高反概率小,也可以有一晚上适应高海拔环境
Day2:康定-稻城 宿稻城7天连锁酒店;原计划是第二天玩新都桥,由于国庆期间人较多,避免拥堵选择回程时游览新都桥,全程需9小时左右,稻城海拔3700米,高反比较明显,需要买氧气和高原安
Day3 稻城-香格里拉镇,约1.5小时路程,购买门票坐旅游巴士前往亚丁村,游亚丁景区短线,宿亚丁村二号站附近萨达民居
Day4 亚丁景区长线 宿香格里拉镇318桃源酒店
Day5 亚丁-新都桥 全程约8-9小时,新都桥海拔3700米但此时已经适应高原环境,高反明显缓解,宿新都桥凯逸酒店
Day6 游览新都桥沿线,新都桥-巴美-亚拉雪山风景区,原路返回至贡嘎雪山观景台赏日照金山,宿新都桥凯逸酒店
Day7 新都桥-成都 乘机返程

关于花费

家庭四人出游,人均3500,主要用于往返成都交通,租车费用,食宿,景区费用

注意事项

318国道开始于雅安雅安康定段路况相对较差,多有道路不平,但都是水泥路,家用轿车均能较顺利通过,康定之后至亚丁路况良好,全程柏油路面,但是多急弯道和上下坡道,需低速行驶,同时318大货车非常多,切记弯道超车!到稻城需从理塘由G318转S217省道,S217路况比国道还要好,大货车明显减少,沿途风景也更美,一定不要觉得麻烦不想停车拍照,因为好的风景和光线可遇不可求,其次停车尽量不要停在弯道和视野不好的路边。稻城亚丁景区需走S216省道,路况和217差不多,但是这段路会有很多牛群,上午及傍晚较多,一定不要着急缓慢通过,也不要狂按喇叭惊动牛群。高原车子也会有高反,如果是租车尽快熟悉车况,从容驾驶。自备物品:感冒药,高原安,维c泡腾片,墨镜,帽子,口罩,手套,衣物等

一切就绪,前往天路

对于川西的向往始于两年前,无奈那时还没有驾照,如今已是13000公里驾龄,虽对于前方旅途艰险存有一丝顾虑,但仍为一览心中的天堂,选择勇往直前。所以,在这个10.1前7天,就像一年前的桂林之旅,说走就走,7天来不及看太多攻略,房间也只能先预定然后门店付款,因为无法保证能按计划进行,加了318路况群,简单了解了沿途城市及路况,收拾好行囊,就这样义无反顾的去追寻心中的胜景。

成都雅安一切顺利,雅安市里可以买一些水果,路上补充体力,雅安出猕猴桃,具体上市时间不是很清楚,国庆期间好像有上市,很甜,好吃
雅安天全路况还好,有些路被压出很多坑,但轿车通过无障碍,如果是百度地图导航过天全时注意看路边的指示牌,因为百度地图会把你带到天全县而不是走318,指示牌也不显眼,临时放在路口的,注意不要走冤枉路,高德地图的话就没事

天全泸定路况一般,较多地段造桥施工,较之前路况稍差,但风景好一些,可以边欣赏大渡河边开车,最好旁边副驾驶坐个擅于摄影的伙伴,不然会像我一样回来发现很多照片惨不忍睹

论副驾驶会摄影的重要性.....

过了泸定上坡路明显变多,弯道也变多,注意不要弯道超车,过弯道不要吝啬鸣笛和闪灯,到二郎山隧道入口处有休息站,可以去洗手间,买点烤玉米和土特产,其实沿途很多私人厕所,要收费,小号1-2元,大号大概5元(没上过大号,不是很清楚)

过了二郎山隧道就有一处观景台,这是我们第一处观景台,下车时感觉呼吸有点点急促,但是景色很美,视野很开阔,光线很强

过了二郎山隧道不远就能看到一处雪山,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名字,却已经开始莫名的兴奋了

过了二郎山隧道,路相对变陡,上坡路变多,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康定,入住在康定县入口处7天连锁,有停车场,有汽车客运站,加油站,相距都很近,休息过后已经是下午三点,本打算去趟机场路附近的木格措景区,无奈过折多山的时候遇到大堵车,只好返回康定,晚饭吃的牦牛养生汤锅,人均40-50,味道还好,大众点评口碑不错,老板人比较热情,帮我们规划路线,建议我们第二天去塔公走机场路,还告知我们塔公到巴美在修路,不然我们也许会堵在那边耽误行程,所以临时决定回程再玩新都桥

酒店标间很大,热水给力,休息过后第二天一早启程,7点天刚蒙蒙亮,但已经有好多车出来赶路了,因为今天路程较紧,所以路上很多景色没有拍,想着回程可以再拍,可是回程天气不给力,浪费很多美景,所以不要偷懒,抓住美丽的瞬间,好光线不等人,而且到8点以后日照就比较强了,直到下午四点光照还是很强,所以不要担心赶夜路,基本到稻城都不会太晚

开车不忘后视镜,身后美景伴我行(翻越折多山途中的雪山,有观景台,但是我有专用观景后视镜)

过了折多山,(对,就是传说中翻不完的折多山)会有一处观景平台,需要爬一座小山,这时候不要过于兴奋,行动要缓慢,爬山累了就休息下,不要高反,氧气最好在关键时刻吸一口,不然容易依赖,因为后面还有更高的山等你去挑战,爬到山上,如果起得早,通常可以看到云海,只是我们上来已经8点多了,光线很强,景色很美,可以看到车子就在云边的公路上行走,天堂之旅就此开始

到达折多山顶

过了折多山,一路下坡,注意车速

理塘前还需翻约高尔寺山和卡子拉山,注意休息

途中休息,吃自热盒饭,随手一拍,即是风景

副驾的摄影技术提升很快

翻越卡子拉山,海拔4750米,下车拍照明显感觉有点喘

途中休息遇到骑行去拉萨的朋友,6天从成都到这里,赞👍👍,其实还有徒步去拉萨的,只是比较少见,真的为他们的毅力感动

沿318一直向西,过了雅江理塘,转S217省道,路况非常好,大货车明显少了很多,路面很平坦,像新修的,风景也更美了,

路上也有很多摩托爱好者

不要只顾开车,身后的风景一样美丽

进入稻城县,藏区风格的建筑,高原风景美不胜收

风吹草地现牛羊

翻越海子山后一路平坦,这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但光线依旧强烈,迎面照过来,远处的天和路已经连在一起,仿佛就在通往天际的路上飞驰,这就是天路吧!只是为了赶路没有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回程时拍了几张,但是完全没有来时的感觉

进入稻城县内会有移动测速,限速60,开始还不知道啥叫移动测速,后来发现前方有警车在向前移动,也就减速跟在后面不敢超车

稻城县外几公里的地方有一处观景点叫红草地,外面看了下好像没有图片那么美也就没有进去,看有的朋友游记说这里会被藏民收10元门票,本来应该是免费景点,不知道是不是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不过10块也不贵

当看到白色塔林时就离稻城县很近了,不远处还有加油站,中国石油,此时天色已晚,入住7天连锁酒店,房间很大,停车位充足,但是高反明显了,稻城海拔3700米,买了几个氧气瓶,随便吃了点拉面,早早的睡下,准备第二天去亚丁景区

一早起来,吃碗牛肉面,开车前往香格里拉镇,走S216,路况非常好,只是上午10点多,路上很多牛群,注意缓慢通过,放牛的藏民都很友好,主动跟我们打招呼,驱赶牛群

车子停到游客中心,对面停车位不多,抢不到可以找酒店停车,停车费要商量好,网上说香格里拉镇的酒店条件相对好一些,但我觉得亚丁村的酒店条件也不差,在游客中心购买景区门票包括景区大巴车票,270元/人,门票150,车费120,如果不住景区而是住香格里拉镇,想要第二天再次进景区需要找咨询台人员提前登记,第二天凭身份证购买半价车票60/人,带好门票,检票人员会要你出示昨天在景区里拍的相机或手机里的照片,方可再次进入

大巴车从游客中心开往亚丁景区还需要1个多小时,山路盘旋,开过32公里会到达亚丁村,有1.2.3号停车站,如果预定亚丁村酒店的话需要问好在几号站下车,我们在携程订的萨达民居,也是携程评分最高的一家,在一号站下车,下坡走100米左手边即是,如果在2号站下车,需要向上坡走50米,建议在1号站下,毕竟下山容易上山难

中途遇到一个观景台,也不知道啥名字起,停车五分钟,自拍两小时

亚丁村1号站下车至萨达民居办理好入住,在2号站乘坐去往亚丁景区的大巴,到达扎灌崩,步行500米到达电瓶车乘车点,这里还有去往短线游卓玛拉错也就是珍珠海的岔路口,根据指示牌走就好

下了大巴车就是步行栈道,沿着溪流向上走,有点高反,放慢脚步,细细品味

这里是电瓶车乘车点也是去珍珠海,冲古寺,洛绒牛场的岔路口

将近中午,光线还好,云不多,雪山也露出来了,好像总是上午风景好一些,到了下午云层就开始增厚,所以要看美景还是早起一点吧

远处的山峰是明天的长线路线,今天就远远的膜拜一下好了

由于时间将近中午所以选择短线,就是眼前的雪山,距离1.1KM

景区很多松鼠,不怕人,给吃的就过来靠近你,想拍照,就备好饼干吧

圣山仙乃日

途中有四处休息亭,一处厕所,高反有些明显,每处休息亭都要停下来休息,到达山顶约1小时

第一眼从正面看到仙乃日的全貌,只是她以白云做纱巾,含羞遮面

沿着栈道来到珍珠海,云层越来越厚,看来确实适合上午来这里

沿湖边栈道绕湖一圈,有种到了九寨沟的感觉

珠海,遇到两位理塘的僧人,放假两天来玩的,很谦和

一直玩到7点钟,最后一班回香格里拉镇的大巴是晚上7:30,中途在亚丁村下车,入住酒店,热水给力,中途断电两次,但是很快就恢复了,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的长线之战

可是亚丁村海拔4000米,晚上睡到2点左右明显透不过气来,翻来覆去睡不着,躺下就觉得闷,坐起来才会缓解,没有休息好导致早上9点多才出发,乘大巴车到达扎灌崩,步行至冲古寺直接买了电瓶车往返车票80元,直达洛绒牛场,也有徒步栈道,约6.7km,景色很美,体力旺盛的可以考虑

在电瓶车上,第一眼看到圣山央迈勇,就被他的惊艳所震撼,雄伟,霸气登场

圣山央迈勇

如果要骑马上山,最早一批就好坐6点从游客中心发的大巴,然后坐电瓶车上来,好像限量30匹,当然也有下山的马再次上山的,时间就不确定了,运气好就能坐上,我们来的时候提示今日五马,本打算骑马上山,然后徒步下山,这样只能来回徒步了,将近12km的路啊,想想就缺氧

硬着头皮上吧,在游客中心门口的时候买了上山用的鞋套,10元,手套5元,登山杖在酒店租的20元一副,手套用来防晒伤,因为需要拍照,而且很有必要,再就是山上风大,也可以御寒,鞋套其实没多大必要,比较难走的路都是清澈的溪水,而且水流不大,登山杖很有必要,第三条腿,没有他也行我就下不了山了

山下海拔已经有4200米,走平路感觉还好,稍微有些坡度就需要停下来休息,吸氧

此处的顺序应该是:休息-吸氧-拍照。

最美的季节差不多是10月下旬,只是山上海拔高,颜色已经很丰富了

走到这里已经过了下马点,后面的路稍难走,但是大部分是石子路,路过一片小溪,清澈的水流,并不需要鞋套

也许是最近雨量不大,所以山路并不难走,只是海拔已经将近4600米了,走走停停,好多次感觉走不动了,但是休息片刻,补充巧克力和维生素C水,斗志重燃

走到此处时,离牛奶海差不多300米,基本一路平坦,回头放眼望去,惊艳了我的哥,恰好此时旁边的朋友JBL放着“夜空中最亮的星”,唱到高潮时,我们瞬间泪奔

继续赶路,耳边还是围绕着“夜空中最亮的星”泪水几次模糊了眼眶,美妙的大自然,艰辛的路程,着实感动了自己

来到牛奶海,云层开始变厚,山上的天气变化万千,看天气预报感觉基本没用,而且此时已开始下起小小的雨夹雪,风呼啸着,但是并不觉得寒冷

兴奋地跑到对岸,找到了一个不错的角度

沿湖返回,继续爬300米上坡,去珍珠海,感觉体力已经有点透支,回头看一眼牛奶海,我想我以后不会再来了。。。。好累

爬到五色海,坡度很陡,虽然只有300米却休息了几次,想要拍湖景,还要下坡至湖边,为了拍照也是拼了

爬的高,下的陡,如果选择至牛奶海再原路返回需要绕远,所以选择了这条,真的很陡

回程的路感觉身体被掏空,有几次甚至失去平衡坐到地上,两只腿已经不听使唤,头晕眼花,低着头只想快点到电瓶车点回酒店休息,但是路过美景还是忍不住要拍一张

回头看一眼曾经经历过得风景,告诉自己,下次再也不来了哈哈哈,就算来也不爬这10公里的山路了,听说有人在山上想下山骑马要1000,坐地起价啊

坑爹的是电瓶车中途遇到堵车,对,竟然会堵车,单行道遇到会车,让我们下车走,好吧,硬着头皮走到大巴车乘车点,回到酒店,一头栽倒,谁都不要理我,我需要连睡三天

折腾了一夜,发烧,高反,胸闷,第二天早上明显好转,10点出发,前往新都桥,大约需要8小时,考虑到到达时天已经黑了,赶路时没有多停下拍照,毕竟夜路不好走

虽然路程很紧,但是沿途的美景,还是忍不住要停下来多拍几张

海子山,世界最大的古冰川遗迹

我都能爬上来,你们怕什么

中国最美公路

到达新都桥已经晚上8点钟,入住凯逸酒店,家庭套房,两室三床,很宽敞,休息很好,明天到塔公、八美

出门已经9点了,如果想拍好片不要赖床,7点多日出,到9点光线已经很强了

新都桥的杨林很美

沿途经过塔公、八美,八美变质石林没有去玩,在景点停车场听到玩完出来的情侣形容为:川西煤场......索性就不去了吧,塔公-八美路段在修路,来回路程遇到两次堵车,每次2小时

今天行程很宽松,沿着S215转到S303,去亚拉雪山观景台

亚拉雪山观景台

一路景色都很美,也不会审美疲劳,玩完雪山就原路返回新都桥

八美变质石林,就在路边看看吧,“煤场”也挺美的

本来准备去贡嘎雪山观景台看日照金山,无奈天气不好,留个遗憾,下次再来吧,还好路上遇到彩虹,弥补了看不了日照金山的遗憾(自我安慰中)

想了好久不知该如何结束,看着自己的游记同样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此行虽然诸多辛苦,但应了那句话:身在地狱,眼在天堂,感谢家人一路的陪伴,感谢318QQ路况群,感谢蚂蜂窝旅游的游记参考,感谢CCTV、铁岭TV.....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18 19:25

引用 cris_gz 发表于 2016-10-18 19:25: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