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那抹蓝——新西兰十一日暑期亲子自由行记(上篇)

上海大排 LV.12
2016-10-15 17:50 711/3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继在2015年暑假携老带幼两家一共8口人成功赴日自由行之后,我们早早确定了下一个孩子暑期旅行的目的地——位于南半球的美丽国度:新西兰。于是早在今年春节过后,就开始关注起赴新西兰的机票和酒店等事宜。
新西兰的航程较长,团队中兼有老人和幼童,费时费力的中转飞机基本不在考虑之列,这样新西兰航空由上海奥克兰的直航班机是最理想的,无奈机票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让人有点下不了手。至2月底,一次在浏览新西兰旅游局的官网(http://www.newzealand.com/cn/)时,突然发现纽航有促销活动,上海奥克兰往返包含燃油费的机票单价在5000左右,这对于名声在外的新西兰航空且飞行时间要超过11个小时的波音787梦想客机来说,这个价格已是相当的实惠!于是果断下单,将8月中下旬的机票先收入囊中。
新西兰国内的交通自然不像日本那样有地铁和JR可以四通八达,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组合家庭,租车成了自由行的不二之选。我们一共5大3小8个人,和国内不同,新西兰的家庭用SUV正好有8人座的,而且国内的C照在新西兰是可以驾驶12人以下的车辆的,这样我们这一群人只要租一辆车就够了。租车时还是走了一点弯路,按照以往的经验,首先在万能的淘宝上寻找合适的租车,客服妹子自然那是相当的热情,于是脑袋一热,也没细细了解租车公司的情况,就预付了订金把车给订了。后来在“惠租车”等网站发现了更合适的车辆,准备取消原来的订单重新订时,才知道淘宝租车订单退订是要扣损失费的(虽然对租车公司来说实际也没啥损失),而各大租车网站只要在用车前取消订单都是全额退款的。
至于住宿,一如既往的在Booking上预订,主要是看中它的后付费和免费取消服务,新西兰大多是汽车旅馆,有相当丰富的房型可以选择,人多的话仔细研究一下,相比全部订标房能省上不少呢!
闲话不多说,照例先放出十一天的具体行程:
2016.8.13  上海浦东--奥克兰 14:25--05:55<次日> NZ288
2016.8.14  到达奥克兰机场取车自驾前往怀托摩萤火虫洞
                  奥克兰机场--怀托摩萤火虫洞--霍比屯--罗托鲁瓦,宿Fenton Court Motel
2016.8.15  上午:Wai-O-Tapu地热公园,下午:爱歌顿牧场观光,罗托鲁瓦市政厅花园
                  晚上:罗托鲁瓦Skyline+山顶自助餐,宿Fenton Court Motel
2016.8.16  上午:罗托鲁瓦机场还车,从北岛飞往南岛,罗托鲁瓦机场--基督城机场
                  下午:基督城机场取车--南极体验中心--基督城市内观光
                  晚上:Lone Star晚餐,宿Hagley Park Motel
2016.8.17  上午:哈格利公园--植物园--坎特伯雷博物馆
                  下午:基督城--蒂卡普湖--好牧羊人教堂
                  晚上:Kohan Restaurant湖畔餐厅晚餐,宿Book Tekapo Holiday Homes
2016.8.18  蒂卡普湖-普卡基湖-特威泽尔-瓦纳卡湖,宿Wanaka View Motel
2016.8.19  上午:瓦纳卡湖边游览,下午:Puzzling World,宿Wanaka View Motel
2016.8.20  上午: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下午:Glenorchy骑马观光,宿St James Apartments
2016.8.21  上午:皇后镇TSS蒸汽船+瓦尔特峰高地农场
                  下午:皇后镇Skyline+Luge,宿St James Apartments
2016.8.22  上午:皇后镇机场还车,从南岛飞回北岛,皇后镇机场--奥克兰机场
                  下午:奥克兰市内观光购物,高架桥港--皇后街--天空塔
                  晚上:天空塔Orbit 360度旋转餐厅晚餐,宿Best Western President Hotel Auckland
2016.8.23  上午:奥克兰大学观光,下午:参团奥克兰都市半日游
                  晚上:奥克兰--上海浦东 23:00--07:30<次日> NZ289

第一天:上海浦东--奥克兰机场

这里要重点描述一下新西兰航空的梦想客机,执飞机型是黑色涂装的波音787-9型客机,看上去相当的高逼格,经济舱位不但每座都配备有高分辨率的多媒体娱乐系统,舷窗还是有自动明暗调节功能的,打开后会根据窗外的光线自动变换颜色。而且特别配备有14排新西兰航空首创且深受欢迎的“空中沙发”,同一排相邻的三个座椅可以轻松转换成拥有平坦表面的沙发,以供休息和放松,当然这是要另外支付RMB1000元的升级费用的,不过我们这架飞机爆满,好像没看到这么升级的,网上找了几张图片,供大家参考。

看惯了国内航空千篇一律的安全宣传片和逃生演示,纽航的视频宣传片是拍得最有特色的,非常的生动有趣,除了生平第一次坐飞机时外,这次是看得最认真的一次安全介绍了。

第二天:奥克兰-怀托摩-霍比屯-罗托鲁瓦

飞了11个小时到达奥克兰机场,一切顺利,出关后至vodafone柜台买了张手机卡,因为主要准备用于Google Map驾车导航,所以以流量为主,1G的流量卡25纽元,装上手机后直奔Herz租车柜台。租车手续也相当的简单,将订车单和驾照公证件交于柜台工作人员,不一会儿就会将车钥匙交给你,问清楚取车的位置,走出机场大厅,蓝天伴随着一早刚升起的彩云,我们的新西兰之旅就正式开始了。

机场出门的左手边就是各大租车公司的停车场,令我们诧异的是停车场里居然找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好不容易找到我们租的车,一辆白色崭新的起亚嘉年华SUV,打开仪表显示已行驶里程只有218公里,因为我们租车时选择的是满油满还,所以油箱指针也是稳当当的停在“Full”位置,不由得赞叹新西兰自驾游的成熟度!

前文已有介绍,此车为8人座,我们一行8人刚好坐下,后面的行李空间也比想象中大一些,2个28寸和3个20寸的箱子完全没有压力,最让人欣喜的是此车加的是柴油,不但动力足,而且在新西兰的柴油价格相比汽油便宜不少,可以省下不少银子新西兰是右舵行驶,原本担心会较难适应,实际情况也还好,牢记让右原则就好,就这样,设置好手机的Google导航,我们第一次在国外驾车驶往第一个目的的——怀托摩萤火虫洞。

开了约2个半小时,早上10:30我们按预定时间到达怀托摩景区洞口,换好票后会有导游分组将游客带入虫洞,沿途会用英语介绍洞的历史,和一些钟乳石的故事什么的,可惜听不懂。之后会带你到黑暗的地下河乘船,船坐的人数有限制,大概十多人,接下去的十多分钟会看到漫天的星辰,还是非常震撼的,可惜的就是时间太短了!萤火虫洞是不能拍照的,所以要感受里面的奇妙只有自己去亲身体会啦,这里放一张官方宣传照,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游览完萤火虫洞出来的地方有个餐厅,造型比较别致,用餐时有许多的鸟儿毫无顾忌的飞到桌边等候你吃完给它们留下些什么,逗得孩子们很开心。

继续驱车前往霍比屯的夏尔餐厅,一路只见无数的牛羊在草原上自由自在的散步,景色也是相当的不错,旅途第一天就爱上了这种自驾的感觉。约1个半小时到达,和之前一样的流程,换好票后有导游带领坐上景区专用大巴进入霍比特人村参观。

坐上从夏尔餐厅出发的接送大巴,一下子从21世纪穿越到霍比特人的中土世界,魔幻田园风光,重温魔戒经典,一个个小树屋让人不断想起电影中的场景,导游会把选景的背景和故事串在一起来讲解,其实还满生动的。但是因为是全英文,也没有翻译器,所以对我这种英文很烂的的,只能怀念电影里的场景然后拍几张照了事。

霍比屯周边的景色也是不错的,行程的最后,导游会带你去到著名的绿龙酒吧围坐在壁炉旁喝上一杯免费的生姜冰汽水,一个爽字了得!酒吧里的牛肉派也相当的美味,值得一试!

离开霍比屯我们赶往当晚的住宿地——罗托鲁瓦,幸亏只需一小时的车程。下飞机后一直马不停蹄,第一天的行程按计划顺利完成,对于右舵驾驶也已是得心应手,终于可以休整一下了。到达罗托鲁瓦的芬顿汽车旅馆时,天已全黑,第一次感受有客厅、有厨房、有按摩浴缸的汽车旅馆。房东还非常贴心的赠送了欢迎牛奶。

第三天:罗托鲁瓦一日游

罗托鲁瓦新西兰著名的地热城市,这里的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一股硫磺的臭鸡蛋味,让人感觉很特别。按照计划,今天的行程上午去到怀托普地热公园观看间歇泉和游览,驾车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达,景区的停车也相当方便,不像国内,又要付费,又难找停车位。诺克斯夫人间歇泉每天上午10:15由人工触发喷发一次,要看这个喷发的话9:45之前就要到达,否则可能错过。现场工作人员在泉眼口倒入一包白色粉末后,喷出的水柱达到二三十米之高,比较壮观。

怀托普地热公园被誉为小黄石,进入公园犹如仙境一般,地下水有100度,到处烟雾缭绕。有三条步道可以游览,如果有时间,强烈推荐走完最长的步道,里面处处是美景,有烟雾缭绕的七彩水池、如玉般一坛碧绿的水塘,还有各种色彩斑斓的美景,伴着浓烈的的臭鸡蛋气味,分分钟让人醉了。。。。。。全程走下来其实一点都不累。

午餐回到罗托鲁瓦市区,去往在众多攻略游记中提到的Oppie's Fish & Chips,中文名是“川粤美食”,这家店就在穿越罗托鲁瓦中心区的公路旁,是个华人老板,许多明星都有光顾,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也专程到这里就餐。墙上有周华健、村长李锐等明星和老板的合影。这里的鱼薯是最有名的,也相当好吃。看名字本来以为是用鱼做的薯条,端上来后才明白所谓鱼薯,就是炸鱼和薯条。。。

下午本来预订的是在爱歌顿牧场14:30的剪羊毛秀和15:40的牧场观光,结果由于小孩吃饭问题一磨蹭,赶到牧场时已经将近15:00了,由于当天14:30是最后一场剪羊毛秀,前台有个华人接待非常友好的表示可以在今天先进行牧场观光,到明天早上来看第一场的剪羊毛秀。我们算了算时间应该能赶上第二天中午12:00去南岛的飞机,于是欣然应允。
爱歌顿皇家牧场的占地面积很大,游客需要乘坐农场拖拉机才能把整个农场兜下来,建议预订中文团,那个导游大姐很风趣,一圈下来看到无数的牛、羊、马、鸵鸟等,还有最最最重要的——草泥马!这边的羊驼数量是整个新西兰行程中看到最多的,而且没有栅栏围着,可以和它们亲密接触,途中导游还会邀请你品尝新鲜的蜂蜜糖和新西兰特有的奇异果茶。

自由行的一大好处就在于可以随时调整自己的行程,由于明天早上要看剪羊毛秀,所以农场观光完后索性去了原本准备第二天早上去的罗托鲁瓦政府花园。这里也是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录制地之一,古老的都铎式建筑,看上去很有年代感,门前的大草坪真是太漂亮了,伴随着一轮明月,孩子们高兴的在上面跳,跳,跳!

夜幕降临,肚子开始叫了,我们前往罗托鲁瓦天空缆车上山享用山顶餐厅的自助晚餐。预订时对这个项目和皇后镇山顶自助餐纠结了很久,后来想罗托鲁瓦并不是新西兰游大热城市,这边的山顶自助餐人肯定比皇后镇少,体验会更佳,况且这边的价格也比皇后镇的低。事实证明我的想法完全正确!自助餐的环境很好,食材也很新鲜,从海鲜到烤肉到点心到冰淇淋的口感都不错,最关键的就是人确实不多,整个用餐时间很放松,还可以眺望罗托鲁瓦的夜景,值得推荐!

第四天:罗托鲁瓦--基督城

今天是暂别北岛的日子,早上退房后驱车再次前往爱歌顿牧场欣赏剪羊毛秀,整个show很精彩,观众席上配有翻译器,你可以戴上选择中文来倾听,表演者是个70多岁的老农夫,身材完爆我们这些不锻炼的爸爸们,他会先带你见识超过18个品种的羊,然后抓出一头壮羊开始剪羊毛,不到一分钟,羊身上的毛就全被剪光了,令人赞叹!农夫把剪下的一撮羊毛分给小朋友,光着身子的羊还很不好意思呢。接着又邀请游客上去挤牛奶,邀请小朋友上去给小羊喂奶,趣味性十足。相比后来在皇后镇瓦尔特高峰农场看的羊毛秀,这里完胜!

三下两下,羊就乖乖地蹲坐在地上了

我们中的另一个爸爸和孩子幸运地被选中上台挤牛奶和为小羊喂奶

之后可以称为一个搞笑秀,农夫赶出各种动物,舞台上鸭飞狗跳,室内表演结束后,又去到外场表演狗赶羊,狗一脸认真得盯着羊的画面让人忍俊不禁,羊群不那么听话,狗努力了好几次才把羊群赶进栅栏,终于可以趴下来放松一下。

看完表演已经10点45分了,我们要赶12:00飞机去南岛,幸亏机场离得不远,驱车十几分钟就到了,罗托鲁瓦机场超级迷你,机场里几乎看不到地勤人员,国内航班甚至连安检都没有,结果check-in只花了大概5分钟,然后就是在候机“大”厅等。所以在这种级别的机场,提前半小时到就足够了。我们的飞机是螺旋桨式发动机的,登机时可以看到机翼两边有像风扇一样很大的叶片,后来才知道这种飞机适合低空飞行,从北岛到南岛全程可见地面美景,一路俯瞰草原、雪山、湖泊美景,相当于坐了一趟观光飞机,超值!

到达基督城机场,由于出机场的马路边上就是南极体验中心International Antarctic Centre,而我们由于时间和路程问题未安排去凯库拉和奥马鲁看企鹅,为了弥补孩子们的这点小遗憾,于是兵分两路,两个爸爸去租车公司提车,妈妈带领孩子们进南极体验中心游览。

南岛的用车是在新西兰本地的JUCY车行租的,这是在“惠租车”网站上偶尔发现的,价格真的是相当的便宜,8人座6天的租车总费用不到2000元,有点不太满意的是本来租的也是起亚的嘉年华,但到车行后说没有这款车,结果给了丰田的大霸王,颜色很佻,相比嘉年华的行李舱容积小了不少。由于是特惠价,自然不指望给我们的新车了,里程表上显示开了10万多公里,不过车况还算好,全程未出现过什么状况。

基督城入住哈格利公园汽车旅馆,距离哈格利公园真的是非常近,步行4-5分钟可达,酒店老板是个帅帅的中国小伙子,我们到时直接就叫出了订房人也就是我的名字,说今天只有我们这两家人入住,之后又很热情的为我们介绍基督城周边,临走时还摘了两个院子里种的柠檬给孩子玩,让我们对汽车旅馆又多了一层好感。

根据做的功课和旅馆老板的推荐,前往基督城Lone Star享用晚餐,这个要大力推荐一下,不仅菜量很大,味道也很赞。价廉物美,9根真材实料的烤肋排才卖39元,而且那里的服务员都是身材火辣的妹子,可惜没敢拍照

第五天:基督城--蒂卡普湖

一早起来神清气爽,早餐后直接步行至哈格利公园散步游览,公园内人很少,看到好几片橄榄球练习场地,可见新西兰人民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公园里的景色还是不错的,还有新西兰的小学生正在上户外运动课,让人心生羡慕。植物园紧贴着哈格利公园,我们一路穿越过去,边欣赏各种奇特的植物,边走到开放于1870年的坎特伯雷博物馆Canterbury Museum,馆里收藏有一系列对新西兰独具意义的杰出藏品,门票是免费的,孩子们在这里增长了不少见识。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离开基督城,一路向着梦中的美丽湖泊——蒂卡普湖Lake Tekapo进发!途中经过“开封菜”,不能免俗的进去享用了午餐。

经过3个小时的驾驶,终于来到了蒂卡普湖边,大家都不由得发出了“哇”的声音,眼前的湖景实在是太美啦!!!(由于激动,镜头上的污点都没顾上擦,请大家自动忽略

蒂卡普湖边全是各种度假屋和别墅,我们拍完照刚想起来要找入住的布克特卡波假日公寓Book Tekapo Holiday Homes接待处,根据订单的地址居然遍寻不着,后来问了好几个人才知道原来湖边这间极小的活动房就是Reception。。。

不过这时的RP还是小小的爆发了一下,Check In时被告知原先我们预定的度假屋不能使用,给我们免费升级到有四个卧室的湖景双层大别墅,这感觉实在太好了!

安顿好住宿立即赶往湖边的好牧羊人教堂,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把一切都照耀的金光灿灿,蒂卡普湖恍如仙境,闻名中外的好牧羊人教堂在夕阳下显得更有历史感了。恰逢农历十五,一轮明月在湖的另一边升起,那条牧羊犬静静地注视着这日月同辉的景象,一切都美得不要不要的。

晚餐去往湖边的湖畔餐厅Kohan Restaurant,这是一家日本料理店,作为特卡波小镇里排名第一的餐厅,用餐时间生意很好,需要提前预定座位。店员都是日本人,来用餐的有大量的日本旅行团。寿司,鱼生,以及天妇罗都是较有品质的,不过个人觉得有些名过于实,性价比不算高。

这里也是世界最美星空的观赏地,晚上在靠近好牧羊人教堂的这一边实施星空保护,禁止一切光源,所以正常天气条件下都能在这里观赏到浩瀚的星空以及银河,这也是原本做攻略时特别期待的,可是千算万算,却忽略了时间,我们在特卡波的这天恰逢农历十五,明亮的月光完全遮掩了星星的光芒,导致期待中的观星活动变成了赏月,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所以大家在安排这个行程时,尽量要放在农历月初或者月尾,这样看到震撼星空的几率会大很多。

(上篇完,敬请移步下篇):
冬日里的那抹蓝——新西兰十一日暑期亲子自由行记(下篇)

介绍的真详细!!赞一个,以后去那里可以参考……现在就差钱了

2016-10-15 20:22

问下楼主,收场的票,以及天空餐厅的票,各种票跟哪儿订的呀

2016-10-27 23:11

引用 Zimmer 发表于 2016-10-27 23:11:16 的回复:

问下楼主,收场的票,以及天空餐厅的票,各种票跟哪儿订的呀

回复Zimmer:我都是在http://www.itrip.com/xinfei/订的,个人感觉还是比较实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