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Vi之国庆越南行(胡志明市-美奈-岘港-会安)

vivizhang1 (深圳) LV.7
2016-10-15 18:11 705/18

越南行出行队伍

我,老姐,姐夫三人

出游前准备

1.关于签证:直接在淘宝上选择佰程办理的,249元/人,只需要提供护照首页并填写信息表后扫描提供给办证大厅就好了,基本上7个工作日内可以收到。如果是需要办理落地签的需要先办理一个批文,只有坐飞机到达的才可以使用这个批文,走陆路到达的应该还是要乖乖办理签证。批文淘宝一般5、60元就可以办理了,然后在到达越南后在那边缴纳25美金就可以办理贴在护照上的签注。不过我觉得最好还是提前办好签证,因为到那边办理落地签的队伍很长,办事员效率不高,会耽误掉很多时间。随行的姐夫就是用批文办理的签注,硬是在那里等了近两个小时才拿到签注。办理落地签的外国人很多,排了一长条的队伍,一下子把各国的面孔都看了个遍。
2.关于行程单:出发前要把飞行的行程单打印出来,办理登机牌的时候需要出示行程单。
3.关于摄影器材:因为菜鸟Vi不太会摆弄单反,所以此行以iPhone6手机为主要拍摄器材。
4.关于银行卡:跟大多数自由行的驴友一样,去办理了一张华夏卡,在ATM上取款很方便。
5.关于汇率:1元人民币约等于3300越南盾。1美元约等于22500越南盾。

关于机票

机票是直接在去哪儿上面订的,一直都习惯在去哪儿上订机票,我们的行程是从香港飞到胡志明市胡志明市岘港岘港香港三段航程,提前了一个多月订票,人均总花费2300RMB左右。不过后来随行的姐夫是在出发前两天订的票,总飞行费用直接飙升到4800RMB左右。

1(2016-10-03)

香港-胡志明市-美奈

因为是07:55从香港飞的航班,只能走皇岗口岸的我们在凌晨一点左右坐上七人座商务车过关,凌晨三点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找到越南航空的柜台位置后就找位置睡觉觉了。3号早上9:30左右抵达胡志明市机场,因为姐夫是用批文入境,还需要在入境前到专门办理落地签的柜台填表交钱办理签注,柜台前面多数是老外,越南办事员速度有点慢,等签注办成已经将近十一点了。胡志明市的机场出口有几台ATM可以取款,但是最多一笔只能取2000K,于是我们又找了个柜台换了点钱(整体汇率还算可以)。顺便订了个的士把我们送到范五老街的futa bus(220K的价格),司机最终还送错了位置,把我们送到了futaEX。在越南的第一顿,因为时间匆忙当时是边找futa bus边看吃的,这家吃的客人很多,于是在仅有的1小时时间里我们凑合着吃了这一顿,结果味道很惊艳,让我们回味无穷。一份越南牛肉河粉花费65K。汤底有点小鲜甜。地址:范五老街323号。

牛肉丸河粉65K

牛肉河粉65K

来个全家福。如果喜欢罗勒味道的话,加点罗勒叶进去,加点蔬菜,挤点青柠汁,放一个辣椒圈,味道会很赞哦。特别说明:辣椒圈的辣度简直是可以飞天,青色辣椒圈威力无穷,放的时候记得别放太多了。

路边买的三明治,20K,味道不错

在futa家订了下午两点前往美奈的巴士,(120K一人),需要提前一小时到车站,他们会用minibus把人送到专门的汽车站后换sleeping bus。不得不说futa家的巴士确实干净舒服,真皮卧铺,进车厢要脱鞋,中途下车的话有临时拖鞋可穿。前往美奈途中在休息站买的肉包,里面还包了鹌鹑蛋,15K一个,很大一个,肉很满,味道微甜。

我在booking上预定的是Tien Dat Resort,地理位置优越,性价比很高,酒店的泳池很蓝很干净,公共区躺椅一长排都是,直接临海边,躺着看海非常惬意。房间都有小阳台,反正各方面菜鸟Vi都觉得很好,适合对住宿要求不是特别苛刻的亲,美奈的住宿普遍都不贵,反正住了两晚,一晚不到200RMB。早上的免费自助早餐也是超好吃,品种算丰富,味道也赞。

美奈的海鲜晚餐。因为住的位置临近boke一条街,这家是Mr.crab,点菜的会点中文,感觉这家热闹也多老外,价格也算公道。这边都是按1kg报价的,花螺250k的样子,生蚝四个就1kg了,70K。龙虾500K一只,虾180k左右,椰青25k一个,带子70k一个。做法除了花螺是白水煮之外,其他基本都是烤,不过烤得不焦,感觉东西也新鲜。买单的时候花了1075K左右。如果不点龙虾的话,应该更划算吧~

饭饱喝足,便开始琢磨起第二天的sunrise行程。其实酒店附近很多旅行社,因为这是美奈的重点行程,所以基本随意都能找到sunrise或者sunset的团。我们三人遇到需要拼团的2个妹纸,于是5人以人均6刀(约135K)的价格速速成团。隔天早上四点半就会有人来接。景点就是常规的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美奈

从酒店一路驶向白沙丘,整个过程也将近1小时的路程,因为是凌晨的关系,吉普车又没挡风玻璃,还是有点凉飕飕的。抵达白沙丘已经可以看到远处微微的光。进白沙丘不需要门票,但抵达看日出的点需要靠沙地摩托带着进去,人均150K,如果觉得贵的其实自己走进去也是可以的。我们进去的时候沙地摩托没有闲置的,于是被坑着还是坐着吉普进去了。

白沙丘上人不少,基本上就是自由拍照四五十分钟,然后沙地摩托折回来接到入口处。

和亲爱的老姐来了张背景照

白沙丘上跳跃着的老姐的身影~

返回的时候终于体验了一把沙地摩托,当摩托从沙地坡往下驶离时真的好刺激,只可惜体验的里程太短。

离开白沙丘后二十分钟左右就抵达红沙丘,相比白沙丘而言,红沙丘的规模就小很多,沙里混杂的垃圾确实也显得多些,但我喜欢红沙丘的颜色,比较上相的颜色。图中是我老姐的背影~红裙飘飘与沙丘很配~

我有点老树根情节~很喜欢沙地里蜿蜒生长的老树根~

美奈渔村的驻留时间不多,就十分钟,靠近的时候只感觉到海水的腥味,远处是渔船,近处是刚上岸的渔民。圆圆的盆是他们捕鱼作业时用的船,算是越南特色吧~

岸边正在晒太阳的鱼干

仙女溪是全程要涉水前进的~水位不深,但还是有点小恐惧,特别怕水里有些不知名的虫子,可好奇还是战胜了害怕,于是我们涉水前进了一段。

沿途中出现的钟乳石景观~

还有偶然低头发现的四叶草~

最终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走到半路就折回了~如果时间充足的亲可以试着前行,我们一方面是因为时间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体力消耗了不少,只能留点小遗憾咯

回到酒店吃了个早餐,因为时间还很早,于是便到酒店公共区躺椅上享受海风与阳光。中途有越南妇女挑着担子来卖水果和椰青,经过谈判以80k买了三个椰青。

而后经过一番休整,再度醒来已经是下午了,于是与姐姐&姐夫商议过后,决定出去走走找找massage。前进过程中看到一个路边摊人不少,于是带着猎奇心态坐下吃了一顿简单的下午茶。

路边摊的味道较一般,不算惊艳。沿途的风很舒爽,呼呼地吹,但太阳的热情不减,有点晒。

捡起一朵鸡蛋花,感受东南亚风情~走了一两公里后终于找到一家相对像样的massage。其实美奈较多的是SPA,很多酒店都有提供SPA服务,但massage相对较少,专门的店面更是难找。马杀鸡按了一个小时,整个过程很享受,价格也就差不多4、50RMB的样子。按完出来就接近太阳下山了,为了寻觅美食,我们跟着大众点评的推荐一路抛开沿途的海鲜店,直奔羊肉店而去。

这家Lau De 385的好评度很高,据说是本地人都会去光顾的大排档。找到这家店不难,美奈就一条大路,直直走就可以了,沿途会经过新咖啡的巴士点。这家店旁边也都是做一样的生意的,但就这家里面人多热闹。事实证明,我们去对了。东西便宜又好吃,一盘羊胸肉也不到30RMB,整顿三个人吃得很饱很饱也才花了398K。炉子和配菜,米纸都是免费的。我们点的是烧烤,其实这家店很多人会点羊肉火锅,还有黄油羊肉,可惜我们没有那么大的胃口全部都试,喜欢羊肉的朋友如果有机会去到可以都尝试下哦。

每盘肉里面都会配秋葵,我们点了不同的两种肉,具体我也不太记得了,好像是羊胸肉比较嫩些,肉没有膻味,很鲜美。

Tiger这款酒在越南各处随处可见,口感蛮清爽的,店里会给一个杯子装着大大的冰块,冰啤配烤肉,好不畅快!

米纸有点韧,包着肉和罗勒叶、薄荷叶、生菜、烤韭菜,吃进嘴里,肉的鲜香与香料的味道相得益彰。

烤羊排价格稍高些,但是烤好后肉汁很丰富,肉质也很鲜嫩,很赞的感觉。

在来店的路上特意买了些水果,红毛丹30K,山竹30K,释迦30K。

在晚餐接近尾声时外面突然下起了雨,买完单回去的时候打了的士,回到酒店竟然发现酒店外地面是干的,一滴雨都没有,没想到吃个晚饭也能遭遇“局部阵雨”。

美奈-胡志明市-岘港

因为来时坐Futa Bus印象很好,于是前一天让酒店人员帮忙订了回胡志明市的sleeping bus。隔天来接的车不是futa家的,是T开头的蓝色车。上车后发现这车更干净更新,票价依旧是120K一人。躺在自己的位置上,带着不舍就这么离开了美奈

历时四个小时就回到了胡志明市,因为大众点评上回的推荐我们很满意,于是我们决定再次相信它。搜到了一家据说比pho2000更好吃的河粉店,跟着导航一路前行,神奇的是,越靠近导航的终点,越发觉得这条路很熟悉,果然,终点到了,竟是第一天到达胡志明市时随意挑选的河粉店。原来人多不是没道理的啊。上次匆忙吃了走,这回终于可以再次细细品味了。

越南是咖啡出口大国,咖啡的浓度很高,味醇香,连我这种不喜欢喝咖啡的也会忍不住想要再来一杯。越式的咖啡是底下配了炼乳,不那么苦,口感正好。

点了个温泉蛋,7K左右。这回点的河粉是混合型,75K一份。

坐在店里看不远处的教堂塔尖~

因为拖着行李不便行走,于是我们打的前行。其实范五老街离中央邮局不远,步行估计也就二三十分钟。打的前往会遭遇可怕的交通拥堵。

下车后先看到的是中央邮局相邻的红教堂,红墙砖格外好看。高耸着两个塔尖,驻足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中央邮局外很多卖明信片、邮票,水果和点心的,蛮多会说中文。邮局里面也有卖明信片和邮票的,价格5K-25K一张不等。邮票价格是统一的,单枚邮票3块多RMB的样子。

中央邮局很多寄包裹的寄明信片的,就跟国内EMS差不多,只是建筑的整体美色上更胜很多畴。

从中央邮局出来时天上堆满了乌云~

进到了教堂里面,不是弥撒时间,所以随意拍了几张照片就出去了。

行走过程中突然遭遇短时阵雨,于是随便找的一家店边吃边躲雨,味道一般~

重新经过这里的时候天竟然开始放晴了

沿途随手一拍

在车上拍的道路骑军掠影~越南人开车速度还是挺快的~真的要小心避开~说到打车,很多人游记都有提到过要坐车身电话是38383838或38272727的车比较正规,经过几次打的的比较,小车型明显在起步价和公里计价上划算一些些。

胡志明市的交通真的不是一般的堵~

匆匆行走过胡志明市,没有太多感情地离开此地,前往岘港。对于岘港,应该算是对越南最初的印象,很多旅游团线路都会安排在岘港。从去岘港开始,接二连三出现各种不愉快的状况。。。先是航班莫名其妙延误了两个小时,抵达时入住的酒店也比想象中糟糕(菜鸟Vi喜欢在booking上预订酒店,往往都是选择评分高评价好的,以往住过的酒店印象都蛮不错,此次入住的Thalassa boutique hotel 印象实在不太好,也不知道高分是哪里来的,隔天离店因为体验确实不太好想点评下,竟然发现这家店不允许点评,菜鸟Vi很不喜欢这个店,而且也不便宜。不过前台妹子英语很溜,在越南的几天行程里算是最溜的英语了。想着不过匆匆一夜,也不过多计较这里的好坏了。扔下行李已是晚上近九点半~于是三人又跟着大众点评的步调寻觅美食。然而此处又是个坑,吃了一顿非常不好吃还贵的的“海鲜大餐”,至此,菜鸟Vi对岘港已无太多好感。

岘港-会安

隔天早早起来了,在某个评价不错的餐厅享受了自助早餐(名字忘记了,只记得吃到了很好吃的牛腩)后,来到了美溪海滩。数天前这里举办过一个活动,广场上还有没完全撤离的某活动吉祥物,分不清是鸭子还是鸡

翱翔在美溪海滩上的鸽子~

去完美溪海滩,因为想要看看岘港风情,于是我们选择步行前往粉红教堂,这是行进过程中远观龙桥~

走了很久很久,中途还经过了一个商场,进去买了些腰果和小零食,再经过一番跋涉终于找到岘港大教堂,粉红的教堂是这一带的地标,很漂亮的颜色,吸引了不少新人来此拍婚纱照。

岘港大教堂里面没有开放,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又开始寻觅吃的,这家店叫Dua ben tre196,整条街都是叫Dua ben tre的,旁边是190号,两家在点评上好评颇高,来的人主要是来吃椰子冻。不得不说性价比很高,一个椰子冻不超过10rmb,我们前前后后不停点了几种,普通版的,里面有鸡蛋布丁的,有冰淇淋球的,苹果苏打,榴莲酸奶,最后付款150K左右,吃得心满意足。

下午回到酒店拿寄存的行李,跟会安老板协议好约车来接,便开始踏上会安之旅。岘港市区离会安不过40分钟左右的车程,却有着与岘港截然不同的风貌。我们入住的是booking上评分最高的民宿,一晚上也才120RMB左右。房间非常干净,整个民宿很新,设备都很不错,最重要的是前台英语不错,态度超级友好。说起这个住宿,起初只定了flameflowers homestay家的一间房,因为姐夫的临时加入,再想加房的时候房被订满,于是运气不差的情况下发现了它隔壁的fireworks homestay与F家是亲戚关系,于是快速解决了住宿难题。两边院子相通,主人都很好,卫生情况也非常棒。为会安最后一晚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两边都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租用哦~菜鸟Vi因为不会骑,所以还是坚持用11路好了

这是我住的,90RMB一晚,非常好的条件。

会安古城离民宿不远,从民宿走出去没多远就是菜市场,生活气息很浓厚。这是途中晒太阳的狗~

慕名而来这家在会安享有盛名的morning glory street food restaurant,东西真的好好吃,菜单是英文的,会有每个菜的解释,做得很用心。粥,饭,面,都别具风格,让人不由得称赞。果汁也是很可口,很多外国人来,唯一的弊端就是一楼没有空调,比较闷热,点了会安有名的炸云吞和白玫瑰,每人一份主食一杯饮料,总花费756K。

鸭腿饭,旁边配沙拉,饭上有椰丝,香甜香甜的~

会安三宝之白玫瑰,虾仁很大颗~有点像虾饺

牛肉粥,很鲜美的味道~软糯芳香~回味无穷

会安三宝之炸云吞~很香很酥脆~

虾仁粉丝煲,深得姐夫喜爱~还配了一大份米饭

通心菜很好吃~必点菜式~据说店名就是通心菜的意思~

喝的思慕昔~

吃完晚饭已经天黑,此时华灯初上,会安的美瞬间被点亮~白天的会安古城是黄色的~夜晚的会安是五彩斑斓的~

醉人的夕阳~

会安的花灯是享有盛名的~很多人就是为了会安的夜匆匆而来~

花灯炫目~驻足观看的人很多~拍婚纱照的也很多~不需要经过修图也很美很美的花灯~

夜晚的日本廊桥有点诡异~透着绿光要走廊桥是需要买票才能过~很多游记中说过,买票是120K,但我觉得不是很有买的必要~路不止一条~此路不通就走另一条免费的就好了~

日本廊桥旁吃的烤肉串~跟泰国吃的肉串味道近似~外表都是有点微甜~不过很好吃呢~10K一串~

会安三宝之会安米粉~30K 一碗,我觉得米粉QQ的口感,很有嚼劲,伴着炸过的豆干,酥酥脆脆,放着几块稍微卤制的半肥瘦肉,个人觉得挺美味~在此之前我还吃了个豆腐花,越南的豆腐花都是带着浓浓的姜汁口味,甜口的,吃着也挺美味,20K一份。

民宿老板会推荐隔天早上参加去美圣谷地的团,一般是10美金一人(不含景点门票,景点门票是150K越南盾),时间是八点出发下午两点半回到民宿。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三人决定隔天还是休闲一点,到古城喝喝咖啡享受时光。

会安-岘港机场-香港-深圳

比预期醒来得早~简单收拾后就跟老姐、姐夫去寻觅早餐~前一晚从古城回民宿的时候又注意到一个河粉店,有点厦门深巷鱼丸店的感觉,门口不起眼,里面有个河粉摊位。也许是因为心里头想念,所以很容易就找到了。

配的青木瓜很好吃,脆脆酸酸甜甜的~但猪油炸法棍又硬又油,不是我的菜

这碗粉彻底让我沉醉,微甜的汤底,似乎有种记忆中熟悉的味道,很鲜美,肉汁也鲜嫩,让我们连连称赞,红色的是辣椒酱,跟我们的蒜蓉辣椒酱味道近似,更添几分美味。

桌上会放着一些配菜,当然这是要算钱的,吃掉多少就给多少,因为好奇这蕉叶里藏着什么宝贝,于是拆开了一个,竟然包着的是猪肉饼,略带胡椒香,是我钟爱的味道,于是我们三个合着把五个肉饼卷都吃掉了,后来买单的时候发现这玩意儿原来不便宜,哈哈哈,三碗河粉外加一个油炸法棍和五个肉卷,花了150k左右。(此处说明下:后来我们翻看了别人在点评上对这家店的评价,基本上埋怨说收的外地人的价格是本地人两倍,然而我觉得食物美味即可,不必太计较,毕竟两倍后的价格还是很便宜呢)

会安古城的白天稍显安静,黄墙装饰着点点绿植,或灯笼,煞是好看。

找了一间挺多人的咖啡店Hoi An Roastery,坐着静静感受时光滴答滴答的步调,来越南数天了,第一次尝试滴漏咖啡,加了炼乳打底,等着咖啡滴滴落下,加上几块冰,真的很好喝。这样的古城映衬下感觉特别惬意。

慢节奏的生活真的很好,在这座小小的城里,全身心的放松,看人来人往,车去车来。

白天的日本廊桥,感觉比晚上好看多了,至少有了历史的沧桑感,少了几分诡异与浮夸。

会安古城里的菜场一角~

因为对前一天吃的morning glory太有好感了,于是我们决定把在会安的最后一餐也留给了这家店。这一回除去饮品还另外点了七八个菜,连服务员都再三跟我们确认,是觉得不可置信我们能吃下那么多么?其实此刻的我们仨都依旧是饱饱的,确实不像前一天到店时那般有胃口。

会安米粉,更胜前一晚吃的,份量太足,我一个人默默吃着吃着

这是pancake,感觉还行,没到惊艳的程度。

炸春卷,对炸物不算很感冒的我吃了一个,印象不太深刻。

鱿鱼,里面塞了肉末,很好吃,估计饿的情况下就两碗米饭也是毫无压力的。

虾粥,依然很软糯,但我更喜欢牛肉粥的味道~

沙白汤,沙白很鲜甜,但是汤底很辣很辣,后来发现里头扔了整块姜和一个辣椒。

会安的旅程以这顿饭作为结束,行走的五天,感谢老姐和姐夫的赞助和赞美。本以为五天时间太短,但是回到家后的第二天我几乎感觉要散架。本以为行程太赶,但我觉得其中还是有很多时间可以慢下脚步去感受这些美好。越南再见,也许再相见会是很久以后,我来过,便足矣。

换了几张越南盾当作纪念。越南盾上的0真是太多了,有时候都会不小心看花眼。大家买东西的时候千万要核对下找的钱是不是对的哦。

越南结语

1.菜鸟Vi喜欢旅游,从不跟团(到当地参加的一日游这种团不算哈),不喜欢自拍,没有好文采,没有好的摄影技术,但有好脾气。写游记是因为身边很多朋友都管我要自由行攻略,于是在这挥挥洒洒数千字给大家做个参考。
2.越南的总体印象还是不错的,但相比于同样是东南亚的国家泰国而言,这边人稍显冷淡(除了挑担子卖水果的会一直追着你),越南的高楼很少很少,民宿老板有说过在这个地方不适合骑摩托,每天因为骑摩托受伤或死亡的特别多,所以想要试试摩托的朋友请慎重。越南人英文水平相对不太普及,甚至连很多街边的牌子都是纯越语,不带一句英文。越南人的英语也是口音蛮重的,菜鸟Vi的英文水平也不佳,所以很多时候是鸡同鸭讲,讲不清
3.说到越南的食物,作为吃货的菜鸟Vi很是喜欢,旅途中让自己惊艳的美食比比皆是,不枉我辛苦而来。
4.说到天气,因为菜鸟Vi喜欢在出发前尽量做足功课,本来10月就是越南雨季,天气预报也报的是小雨或雷暴,所以出发前对于天气其实是有点担心的。然而五天的行程下来,整体天气状况很好,逢下雨时基本都是在车里或者酒店里,所以感谢老天爷如此厚爱,没让我的假期泡在雨水里
5.出门前一定要准备点防虫防蚊药,越南的蚊虫还是不少的,总能在不经意间发现自己腿上手上多了几个包。那边的蚂蚁也一点不跟你客气,一来就是咬一口,所以出门要做好防范措施以防万一。

记录下了如此美好的时光。
谢谢

2016-10-15 18:48

引用 vivizhang1 的图片:

释迦是甜的吗?一直想知道是什么味儿呢~

2016-10-15 19:06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10-15 19:06:08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甜的呀~很好吃的~就是籽大颗

2016-10-15 19:09

引用 红烧肉 发表于 2016-10-15 18:48:55 的回复:

记录下了如此美好的时光。
谢谢

回复红烧肉:哈哈哈~记下来自己以后也可以回忆~

2016-10-15 19:09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15 20:25

看得流口水啊

2016-10-16 08:29

2016-10-16 08:45

引用 stella 发表于 2016-10-15 20:25:50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stella:全程iPhone6拍摄,部分图片稍微加了滤镜~

2016-10-16 09:01

2016-10-16 10:02

2016-10-16 10:25

2016-10-16 12:21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7 19:01

记得下次出游带上我,除了你们俩公婆出门游玩。

2016-10-19 17:03

引用 ∩菜尛包∩ 发表于 2016-10-19 17:03:33 的回复:

回复∩菜尛包∩:好滴好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