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云南西北东南线16日说走就走的带娃自驾之旅--------准备篇

苏苏苏小勤劳 LV.7
2016-10-15 18:58 1549/25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物/带小孩

彩云之南,有啥不一样?

唠叨

2016年秋季这次出行,真的是多舛的一次,若干年前,老公让我列出了最想去的地方前十名list,第一名是美帝,所以,在结婚十周年这次,我们安排的计划是去美帝,但是,可但是,由于不可抗力的原因,计划搁浅了,随即,我们进行了planB,新疆!相关计划都做好了,最终自己放弃了,原因就是我们需要带着一个五岁的娃自驾,而新疆的路途都太遥远,害怕娃坐车时间太久,影响脊柱发育,不是开玩笑,这些都是我们制定计划必须考虑的,毕竟,我们不止下有小,还是上有老啊,几双眼睛盯着娃呢!所以,planB取消,反复权衡,折中,planC出炉,云南!为什么去云南需要如此犹豫,云南居然不在我的TOP10 list中,这的归功于央视的“积极”宣传,铺天盖地的旅游欺诈,加上以往去过的人的各种没意思的说法,云南一直就不在我的视野中。可这回,这个季节和假期长度,不能出国只能选择这里了,因此,我们认真详细的制定了一个22天的计划!请忽略这完美的字体,因为不是我写的,哈哈哈哈

然而,可是然而,又出现了不可抗力,planC被迫取消。我们老老实实的准备过节回家收玉米去了。直到出发前一天的早上,当然,这个时候还不知道能出发,只是一个普通周五的早上,娃的幼儿园有活动,因为小胖胖在附近上班(小胖胖出场啦,这个名字是娃给起的),我就要他去给娃的活动拍点照片。小胖胖跟我说,姐,你过节干啥去,我说回家收玉米。他说,我定了去云南,后天走,机票最便宜,哪天回来没定,看机票价格!我说,哦!压根没往心里去。过了一会,老公来电话,神秘的说,老婆,要是我可以出发了,你想走不???然后我俩各种分析哪天走,分析来分析去分析来分析去,最快的方案居然是当天晚上走,哈哈哈,后来我说让我想想,好好想想!因为,我从来也没做过这么大的决定啊,即使去趟动物园也都提前几天决定啊........老公说,,如果出发,就去云南吧。记得当时我还跟老公各种不乐意,怎么能这么急啊,这么急我怎么准备啊,去那么远的地方balabala,,,,,,,,,,,,然后,毕竟,出去玩的动力大于一切,星期五下午三点,我们达成一致,明天出发。当然,小胖胖也去这个事情对于我们做决定也是加分项。事实也证明,带一个资深玩家是很重要的。
记得当时忐忑的去请假,反复跟领导说,要是计划有变,我下周还回来上班,我记得我说了好几遍!

决定好出发,各种问题就要一个一个解决了,行程,机票,酒店,租车,行李.......
一个一个来,一个一个来,毕竟,我也是有着5年带娃出行的准资深玩家妈妈,只要出去玩儿,这都不是事儿!嘎嘎

准备

坦率的讲,我也是这次才认识到我的,人的潜能无限啊!
很多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做了,也就可能了!

行程:因为之前已经做出了一个行程,都是老公做的,所以,决定出发的这个晚上,行程方面比较轻松,我们要做的就是22天压缩成16天,做一个取舍而已,同时,因为赶上国庆,行程必须要尽量躲开人群高峰,不仅躲人,还有价格方面的考虑。这里必须着重推荐两本书,我知道很多人现在出门旅行都看电子攻略,我们依旧习惯买书看,也可能是年纪大了的关系,还是喜欢书在手里的质感,同时,这次出去发现,在一个手机信号只够打电话的地方,书中推荐的电话是多么重要,😁,城里的人是不会理解的!强烈推荐一下孤独星球系列!我们每去一个地方之前都会买一本当地的孤独星球

铅笔部分就是我们这次线路了!这么看,我们是从西北到东南的走了一趟!

这本书作为驴友工具书,也值得入一本!

具体行程是酱紫的:这里也多亏有了微信记录一下,否则16天真的容易搞蒙,微信能在有一点手机信号的时候顽强的发出去,微博就不行了,刷出来都很难!所以,这次的定点记录主要靠微信!
9月24日:飞昆明,经停龙门,到达后去机场附近的租车取车租车回头细说),住昆明
9月25日:昆明大理,高速,游大理古城,住洱海
9月26日:大理喜洲古镇到丽江,住束河古镇
9月27日:束河古镇,白沙镇,傍晚开车到虎跳峡,游下虎跳峡景区,住虎跳峡
9月28日:徒步中虎跳峡,晚开车去香格里拉,住香格里拉
9月29日: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晚住香格里拉古城
9月30日:香格里拉到松赞林寺,后途径尼西滩村到达海拔4292米的白马雪山垭口,到飞来寺景区住飞来寺
10月1日:飞来寺日照金山,开车去雨崩村,进村,住雨崩
10月2日:雨崩村徒步神瀑
10月3日:雨崩村徒步冰湖
10月4日:出雨崩村,到茨中村,住教堂附近
10月5日:出次冲村,奔大理,原计划住大理,最后开车一晚,直接回到昆明
10月6日:昆明修整,睡觉,换车
10月7日:昆明坝美,游坝美,晚去普者黑,住普者黑
10月8日:游普者黑,晚回昆明
10月9日:经郑州回家。
我们这个行程不算太赶,适合带孩子出行,不过即使都是大人,我后来考虑一下,这个行程里也几乎加不进什么路线了

还有需要说明一下,我们的娃五岁半,虽然不大,但是我们已经带他走了很多地方,舒服的艰苦的地方都尝试过,之前最高去过长白山天池,所以才敢走这个线路,这个线路到香格里拉之前的部分,常规带娃都可以尝试,进入藏区之后的行程,很多大人会有高原反应,所以家长还是需要慎重考虑的!当然了,如果非要去也没问题,有骡子等工具,肯定也都是可以去的!另外,多数孩子是没有高反的,我们家这个也没有!

机票:说到机票,顺便说说假期,我和老公都有10天年假,十一之前休息一周5天,加上十一是常规的想法,十一之前的机票价格都很好,大连昆明,每个人530左右加上税费,想想单程飞2600公里,也是够便宜的,但是,可但是,儿童的机票,就没那么合适了,这个航线很多航空公司压根不卖儿童票,而卖儿童票的航班,只能是五折,所以金娃小朋友的机票,他一个人单程就1268元,比我们两个人都贵!真不知道航空公司啥意思!不过也是,谁让你带孩子呢,就这个价格,爱做不坐!而回程,10月7号,单程票价就涨到2000,老公单位有事,必须回来,我们反复权衡,决定我晚回来两天,这样,我的机票就省了1400左右,恰好我还有假期,本来打算这两天我就带着孩子昆明周边走走的,结果小胖胖的加入,这两天就真正利用起来了,嘻嘻!而且他反复查价格,发现9号机票也算最便宜了,所以,也决定跟们9号回家!因此,这个旅程看起来相对完整完美多了!
小胖胖,一个会照相,自驾旅程超2万公里的资深玩家,这次发现了他的新功能,会带娃,嘎嘎

酒店:酒店会在随后每日记录中详细说说!这一次,真正的说走就走,真正的,早上不知道晚上睡在哪里!

租车:从此开始就要插播广告了哈!
因为之前研究过这个线路,金娃发小的妈咪,也是一个资深玩家,跟我们说他走过这个路线,认识一个租车行,我们可以跟他哪里租车,事实证明,这家车行非常好并且靠谱,名字叫:桐叶租车!携程上就可以找到,位置距离机场很近,可能是我以前没接触过这个行业,反正觉得他家非常好,小伙子们好像都是东北人,非常热情,下飞机之前或者飞机到达的时候,给他们打个电话,他们就会去机场接你,然后开到他们的办公地点办理租车手续,手续很简单,身份证,驾驶证和信用卡,注意,这里要求必须是信用卡,插播广告,中国银行的信用卡不错哦!他需要做很多的预授权,所以,你还要确定你的信用卡有足够的额度,就可以了,然后小伙带你验车,我们也没什么经验,也不知道该看什么,总之,打火,能开就好!因为之前听说,云南的路还可以,有车就能开,我们就选择了最便宜也是最熟悉的别克凯越!人家还给我们找了一辆才开了4000公里的新车!
谁告我我云南有车就能开的,出来,看我不打断你的腿!
同时叮嘱我们,不能去泸沽湖,不能出境!多说一句,云南在边境,租车也是可以出境的,就是费用有不同,所有的车都有GPS,所以,你也不用隐瞒他们,为什么不让去泸沽湖,据说那里都是搓衣板路,太费车了,可以理解!
好久以前,一个朋友来看我,租车,据说还车的时候各种挑毛病,最后硬是找出点划痕,扣了钱,让我对租车这事儿心有忐忑,而这家车行真的不错,还车的时候,就是简单看看,打火,没问题就可以!可能是现在普遍服务都好了的关系吧!
因为中间我们把车的油底盒给刮坏了,换车,理赔,这家都很nice,服务特别贴心,所以,我还是特别推荐这家的!价格根据车型,时间都不一样,有兴趣可以去携程查看!现在价格都是透明的!

说说租车注意的:1、在云南,或者说就是出去自驾出去玩,租车还是租一个底盘高一些的车,我们开始为了省钱,后来刮破底盘以后,修车各种费用,足够租一个SUV了,更重要的是,一般车坏了,都是在荒郊野外,因为那里的地方路才不好,容易坏车,而找修车的地方就更难了!我们这次坏车,如果不是小胖胖有经验,指不定要多大波折呢!,说道云南,如果你不往藏区走,路确实可以,轿车就能开,而如果走藏区,迪庆之类的,真的需要底盘高的车,在这里,最牛掰的车不是路虎,而是五菱之光,就是眼看着绝尘而去那种,羡慕死你!云南北面大多数都在修路架桥,所以,估计再过三年,我们这次走的很多山路都没有了!
2、自驾的导航,正常情况下,高德地图就行了,可是不正常情况下呢,手机木有信号的情况下,可能么,可能啊!小胖胖提前下好了云南地图,叫:凯立德!没听说过吧,据说公司都黄了,但是地图还在,而且是那种GPS定位的,反正就是没有手机信号也能导航的,还真用上了!
3、云南在到香格里拉之前,路况都很好,加油站也很多,很多加油站休息站距离就几公里,可是出了香格里拉就不一样了,所以,加油这个问题别忘了,我们几乎就是差不多就加点,同时,路上也有很多类似山寨的加油站,具体不说名字了,基本冷丁一看都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之类的,还是要注意辨别,如果遇到真的中石油中石化就要多加点,还有云南石化好像也不错!
4、心态。出去玩本来就很累,加上自驾,所以,如果你不把心真的安抚好,还是不要自驾!这次出游,某种程度说我们也算是幸运的,因为跟小胖胖一起,他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而如果没人帮忙,遇到问题也要有个好的心态,要有能够把遇到的问题都变成经验的心态,自驾出去玩,才能真正玩到乐趣!

这就是陪伴我们16天的两台小车,看看小凯越当时走的路一个正在修的桥上,钢筋都在外面,其实这条路不通!身后山上那若隐若现的,才是我们能走的路

这台K2就幸运多了,但是这种车动力稍差,超车的赶脚不好,超大车的时候,总觉得会被大车震飞一样,话说,云南路上的大车可真多,无论黑白天,无论节假日啊!

行李:这个问题太重要了
出行仓促,行李不能马虎,关于这个问题,真的是我要炫耀一下的,统筹安排能力,哈哈。那天娃也很给力,不知道为啥,那天晚上非要跟阿姨回家,怎么说都不行,后来一想,去吧正好我安心收拾行李,这么想,娃是不是太懂事了啊!
周五下班才能开始准备东西,下班路上开始盘算,要到家的时候,拐去药店,采购药品,注意,这是最重要的一步!具体如下:这里面还要加上小孩儿的退烧药,美林。必须带药效快的,因为外出发烧,不能考虑太多,必须降温,至于退热贴之类的,就算了吧!同时,所带的药,都要问好,是大人孩子都能吃的才好。因为去高原,后来在丽江买了红景天,有胶囊和液体,我们都买了,可能胶囊更好用一点,我个人觉得好用,因为在高海拔那几天,我每天起来都觉得有点气短,不严重,出去徒步之前吃上两粒,一天都很舒服。如果可能,头孢之类的消炎药也应该带上点。

下图是带孩子必须带的,这些东西因为孩子平时会上一些户外的课程,比如骑马,所以都是装好备用的,拿起来走就行了,手套是这次旅行所带东西中比较惊喜的,在孩子骑骡子进山过程中,把着鞍子如果没有手套肯定会磨破手,我们登山拿着棍子,多亏了这个手套,没有手套的小胖胖,虎口后来贴了邦迪!毛巾是为了防备很多山里的酒店布草实在太差而准备的,也确实用上了,防走失的链子,本来害怕景区人多而带着的,没想到,在走危险山路的时候居然用上了,说不上能不能起到多大作用,至少心里作用极大,而太阳镜,小孩儿必须戴,当然了,不用带这么多,我是为了给娃凹造型,但是高原的太阳确实跟我们这里不一样,太晃眼了,晃到娃自己都要求戴👓。插播广告,小孩的太阳镜可不能乱买,别的可以TB,这个尽量不要,所以我选择宝岛眼镜,他家有贼专业贼专业的我的朋友,哈哈哈哈,提我打折

另外,纸巾和塑料袋也是带孩子必备的东西。孩子出门,会有突发晕车或者肠胃不好的时候,娃晕车吐了我都会给收拾好,很多车上会有晕车袋,上车时候可以要着备用,有时候下车吐了,就只能纸巾擦了,好在现在孩子大了,很多时候吐之前会有预警,所以可以用袋子接好!就别带那些小包纸巾了,直接大卷手纸走起,当然了,买好的!云南很多地方是真的彻底禁止塑料袋的,在这些地方,确实都是无纺布的小布袋,真的没有塑料袋,所以需要自己带一些备用。孩子出门,突发什么情况都是可能的,所以,备好各种东西及时应对,根本不需要闹心!要知道,谁也不希望自己晕车,谁也不希望自己难受,不是么?

平时也是这么装的,上课或者出门拿起来就走

还有就是各种各种的充电器啦,不用我说也知道,但是,就在这个问题上,老练的我居然忘了相机充电器,知道我是什么时候想起来的么,飞机起飞的时候,所以说,我多靠谱啊,做飞机上,脑子里还在飞快的滤过一遍,我都带了什么,忘了什么!所以,飞机经停的时候,我马上向第二天才出发的小胖胖求助!就是这么幸运,小胖胖其实没有佳能充电器,可是,可但是,他家亲戚出国拿走了他的相机,换给了他一套佳能相机,嘎嘎嘎嘎,是不是该笑一会儿,全套充电器加上两块备用电池,怎么样,怎么样,这人品,然后,小胖胖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因为是带娃出门,娃的东西不能马虎,宁可多带不能缺,再说自驾,行李可以多一点,要做到下雨有雨衣,出太阳有帽子👓,刮风有防风衣,下雪有棉裤!鞋子是重中之重,她不舒服,累的就是你!还不是要我们抱着?所以我建议带娃出去,至少三双鞋,一双洞洞,可以当拖鞋,因为多数酒店没有儿童拖鞋,洗澡也能穿,一双旅游鞋,走日常的路,还有一双登山鞋,鞋底一定要像下图大黄靴这种,迪卡侬的登山鞋也特别棒

大人的鞋更重要啊,如果不想多带,一双鞋底如下的可以登山涉水的户外鞋加上一双拖鞋就可以了!如果路途中有登山项目,一定要穿正规登山鞋,否则,痛苦只有自己知道,当你筋疲力尽的时候,所有重量都落在脚上,鞋底的质量真的决定你的心情的!为啥大人不带洞洞鞋,太大了,占地方,人字拖好拿,当然,如果有地方,还可以带一双小白鞋,摆拍利器哦!

下面这些东西很多人可能不会带,护膝,如果没有他,这次几天的徒步,我这有伤的左膝盖估计就交代了,这是在丽江现买的,李宁的,超级紧绷,特别好用,保温杯,可以带点热水,这次茨中教堂买的葡萄酒没喝光,就是装在这个杯子里托运回来滴,哈哈,指甲刀,出门16天,大人孩子都跟鹰抓一样了,虽然这次我带来,可是直到回来,我也没找到,所以,,,,,,大方巾,这个太有用了,每次出门我都带,凹造型,防晒,记得去台北故宫不让带包,我还用它扎成一个小包袱,带着随身的零碎。拳头大小的充气头枕,坐飞机坐车抱着枕着都很舒服,小音箱,无线蓝牙的,这样前面开车的人听导航,后面的人听歌也互不打扰,重要的是即使你玩手机的时候,娃要听歌,自己也不会觉得闹腾,音箱丢给娃就好了!

台湾的时候做的包袱皮

哪边晒档哪边

带娃出去,照相啊,凹造型啊,是必须滴,因此,亲子装啊,情侣装啊,就不能少啦!个人建议,外套不能马虎,一定要有个性,男孩子一定要带白色的t,牛仔裤,女孩儿一定要带连衣裙,不要那种花枝招展的纱裙,素一些更好看,比如江南布衣风格的!

大人的衣服,跟娃尽量靠近就好,以娃为主!

所以这次出行,大人每人袜子15双,一定要棉袜哦,这里多说一句,登山或者长时间走路的时候,建议袜子反穿,会有意想不到的舒服哦!大人每人长短T恤各5件,内裤若干若干,TB有卖袜子内裤日抛型,因为时间紧,没来得及买,也是可以考虑的选择,牛仔裤每人三条左右,可拆卸带内胆的防风衣各一件,鞋子我三双老公两双。分别按照类别装在不同的收纳袋中,一定要装在收纳袋整理,否则大旅行箱很快就乱套了。
自驾不用担心行李沉的问题,每天去酒店不用都拿行李,拿着贵重的东西,然后拿好当天换洗衣服就行了,这点真是特别方便,即使忘了什么,下楼去车里拿就好了!

另外,一定要带一个到两个双肩包,轻便的双肩包!

小孩儿的衣服带的多一些,长短T恤各十件左右,长短裤子共十条左右,袜子16双,短裤若干,雨衣,冲锋衣,羽绒服,羽绒马甲,棉裤,帽子,鞋。孩子的东西单独他自己一个旅行箱,便于查找

等回来的时候,有一个箱子基本上就是专门装脏衣服的箱子了,请大家脑补一下打开箱子的时候的味道..............

最后,最后,特别强调一件行李,就是儿童座椅,我知道你有1万个理由说孩子不坐,而我推荐的理由只有一个,大人孩子都舒服!
之前研究国际自驾的时候,一般国外的租车行都有儿童座椅,国内因为我们打算自带,也没问有没有,其实对于坐飞机出行,带一个儿童座椅真的是太方便了,我们是之前出国的时候带儿童车,大韩航空给了一个超级给力的塑料袋,所以我们自己包装了座椅,否则,机场也能给包装好,需要花钱!而且,儿童车和儿童座椅是不计算人行李件数的,之前我们还很忐忑,后来发现,这一点,大家还是很包容的!大连机场出去的时候,就是跟行李直接托运,他们也会告诉你,你的塑料袋可能会不结实,行李条需要绑在塑料袋上面的,很可能最后收到的就是塑料袋,不过一般没事了!昆明机场需要到大件行李托运处托运,一点都不麻烦!之前我们还有一个顾虑,儿童座椅托运会不会被摔坏,后来我们自己都笑了,儿童座椅如果会被搬运的过程中摔坏,那么,还怎么能保证坐车安全呢?
孩子这些天在车上,不光是安全的问题,因为头部有左右支撑,包括还有睡觉模式,孩子相对也舒服不少!座椅垫高了一些,孩子也能看到外面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看看我们以往每次出行带的行李,这次只有一个黑箱子和娃的一个蜘蛛侠,简直就是太,,,,,,,舒服了,不是么!

未完待续,其实,好像,还没开始呢哈!

好细心的妈妈,还没出发呢,就写了这么多了~这条线路也不平常哦

2016-10-15 19:20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10-15 19:20:04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亲,我已经回来了,哈哈哈

2016-10-15 19:23

引用 苏苏苏小勤劳 发表于 2016-10-15 19:23:12 的回复:

亲,我已经回来了,哈哈哈

回复苏苏苏小勤劳:哈哈知道,我是说还没看到出发就这么详细了,这不简单~

2016-10-15 19:24

刚来这里,误会误会!

2016-10-15 19:26

2016-10-15 20:05

姐,我来mark了哦

2016-10-15 20:1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15 20:25

引用 媛媛 发表于 2016-10-15 20:16:36 的回复:

姐,我来mark了哦

2016-10-16 10:25

2016-10-16 12:19

2016-10-16 12:20

游记棒棒哒!顶了!欢迎回顶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

2016-10-16 16:11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17 11:01

引用 directioning 发表于 2016-10-17 11:01:43 的回复:

回复directioning:欢迎指正,嘻嘻

2016-10-17 21:08

引用 苏苏苏小勤劳 的图片:

2016-10-17 21:45

快点更新吧,我们也是带娃的。